196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总理强调用革命的号召书还击美帝的反革命号召书
古巴将以狠狠的回击来对付敌人的打击
援助不论何地发生的革命是不容谈判的
重申不存在所谓肯尼迪在加勒比危机结束时就古巴问题作出的“保证”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奥连特省圣地亚哥市举行的庆祝“七·二六”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的大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反古巴声明是“反革命的号召书”。他说,“面对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号召书,已经发出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革命的号召书,以号召书还击号召书。”他说,“我们将看到,是他们摧毁革命,还是各国人民摧毁反动派和帝国主义。”
卡斯特罗说,美洲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是对它国政治的干涉,它等于强迫一些国家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他指出,古巴不允许他人用入侵来恫吓它。他说:“我们把武器交给了工人和农民,我们把武器交给了学生,这些武器是革命政权的力量。让美洲国家组织中的那些家伙来夺走农民、工人和学生的步枪并把它们交给军警和杀人犯吧!”(与会者鼓掌并高呼:“我们要叫他们吃子弹!”)卡斯特罗说:“我们要叫他们吃子弹,确实不假。”
卡斯特罗赞扬了墨西哥等四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外长会议上抵制美国策动的对古巴的“制裁”的立场。
古巴总理接着说:“我们从这个讲台上向投票反对古巴的所有那些国家的受压迫的工人和农民致意”,“并向他们表示,我们相信、我们确信,终归有一天他们将取得政权,他们也将在那里进行工农革命,消灭美国垄断集团(掌声),消灭人对人的剥削。”
卡斯特罗谈到美国侵略政策在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失败。他说,“亚洲正在取得解放,在那里、在亚洲,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越南南方的战争中遭到失败,他们正在受到沉重的打击。”(掌声)
卡斯特罗强烈谴责了驻在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对古巴进行的挑衅和杀害古巴士兵的罪行。他指出,美国政府是这些挑衅活动的负责者。古巴不能容忍美军的这种暴行。他说:“我们准备为和平作出牺牲,但是我们不准备为了和平而变成引颈就戮的温顺的羔羊。”(掌声)他说:“任何人都没有权利说,为了和平,我们应该让别人一个又一个地杀害我们的人。”(掌声)
卡斯特罗再次指出并不存在所谓肯尼迪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危机结束时就古巴问题作出的“保证”。他说:“既然帝国主义者开始在基地上杀我们的人,那么,他们对古巴的主权完整所作出的究竟是什么样的保证呢?对古巴来说,这算是什么样的保证呢?对古巴来说,这算是什么样的安全呢?他们不仅赖在那里,而且现在养成了一个又一个地杀害我们的士兵的习惯。”
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如果他们继续杀害我们的士兵,那么将不可能避免一场严重事件,并将不能避免采取这样一种痛苦的必要措施:下令以射击还击射击。”(与会者高呼:我们必胜!滚出卡伊马内拉!)卡斯特罗说:“我不认为,让别人象屠杀羔羊一样地杀害我们的人,会对和平作出什么贡献。”他说,“如果他们打击我们,而且狠狠地打击我们,我们就回击,并且狠狠地予以回击。”(与会者鼓掌并高呼:菲德尔,坚定,狠狠地打美国佬!)
卡斯特罗重申古巴人民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他说:“援助革命运动,这是不容谈判的。”“我们同情所有的革命运动,不管这些革命运动是在哪里发生的。”
卡斯特罗指出,委内瑞拉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上诬告古巴输送武器给那里的游击队,但是在它声称发现的武器中,有古巴从来没有得到过的美制武器。委内瑞拉政府之所以提出这种诬控,是由于它在委内瑞拉革命运动的日益增长的力量面前感到害怕。他说:“实际情况是,光荣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掌声)领导下的革命运动正在发展,正在日益强大,它拥有亲美政府没有能够消灭的许多游击基地。”卡斯特罗说:“对于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决议,我们以向委内瑞拉英勇的革命者表示敬意和鼓励来作出回答(长时间的鼓掌)。今天,在这个七月二十六日攻打蒙卡达兵营十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从古巴的英雄城市圣地亚哥向委内瑞拉英勇的战士们表示兄弟般的热烈问候,并向他们说:不要忘记古巴的榜样(掌声),斗争的决心给我们带来了胜利,斗争中的不屈不挠精神给我们带来了胜利,斗争中的坚忍不拔的精神给我们带来了胜利。在委内瑞拉人民正在坚持的这样一场斗争中,‘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是最正确不过的了。帝国主义扑灭不了委内瑞拉革命运动,正象军国主义集团没有能够扑灭我们革命运动那样。”
在谈到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对古巴的“制裁”时,卡斯特罗说,外长会议首先应该制裁美国、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七十次,因为是它们组织了对古巴吉隆滩的入侵,是它们运送了无数武器并出钱资助反革命分子来反对古巴。他着重指出,美国是干涉主义的鼻祖。“美国干涉了所有各个国家的内政,五年来一直干涉古巴内政,它的军舰还曾经停泊在多米尼加对面,企图阻止多米尼加人民革命取得胜利,它的军队屠杀了巴拿马人民。”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同美国的关系时说:“我们实际上希望同所有的人改善关系。但是对我们说来,同美国改善关系是不是生命攸关的呢?不是。”他接着说:“我们应该准备好,如果必要,就同美国二十年不保持关系。我们对他们无所需求,而他们已经给我们造成他们所能造成的一切损害。”他说:“我们不依靠他们:我们靠自己的劳动。”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古巴的国内情况。他说,人民的敌人在古巴没有任何权利。卖身投靠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人别想跑掉,因为人民必须自卫。他说,古巴的工农业在蓬勃发展。尽管古巴受到帝国主义的封锁,但是古巴人民毫无例外都有吃的。他说:“我们正在向前迈进。”

艾地主席和比共中央电贺古巴革命节日
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榜样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二十六日晚间发表的新闻公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打电报给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
电报指出,“帝国主义者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同古巴反动派勾结起来,进行渗透、颠覆和侵略,企图恢复他们对古巴的统治和继续压迫和剥削古巴人民。”
电报说,“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目的是要加紧对古巴的集体封锁,以准备对古巴进行直接的侵略。”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深信,象过去一样,所有这些罪恶的侵略计划注定将遭到彻底的失败。这是因为,目前的世界已不是帝国主义的世界而是人民的世界,古巴共产主义者和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保持着警惕,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同时古巴人民坚持了‘不自由毋宁死’的原则。”
电报表示相信,“古巴人民本着‘七·二六’的精神,坚决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取得光辉的成就,并不断给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恶阴谋以致命的打击。在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将始终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电报说,“我们必须并且一定会把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从地球上赶出去!”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就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发表评论说: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榜样。
评论指出:解放了的古巴正象磐石一样屹立在加勒比海。古巴人民时刻准备着对独立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和干涉作斗争。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六日电 据《人民之声》报报道,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祝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电报是由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签署的。
电报说:“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业绩无疑地证明了,古巴人民的解放道路是经过了有组织的暴力革命,经过了人民群众的斗争。”
电报表示了比利时共产党人对英勇的古巴人民的钦佩。电报说:“社会主义古巴抵抗美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她的榜样表明了,一个在革命的领导机构指引下的相信自己力量的民族能够做到什么。”
电报说:“美国疯狂地反对古巴,再次证明帝国主义没有解除武装。对帝国主义投降只会鼓励它的侵略性。我们坚决谴责美国反对社会主义古巴的一切手段。”

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响彻反美声浪
呼吁宗教徒联合发动反美国际统一行动
松尾喜代司的主要报告指出三国条约帮助分裂分子削弱和平运动团结
苏联代表竟然对主要报告的许多论点持不同意见并再次吹捧三国条约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昨天上午在东京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印度尼西亚、缅甸、尼泊尔和苏联等十四国的代表二百五十人。
会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松尾喜代司作了主要报告。他指出,爱好和平的宗教徒遗憾地看到,美国战争势力正在竭力采取一切与和平背道而驰的、损害人类尊严的措施。他说,宗教徒对彻底破坏南朝鲜的寺院和教堂、屠杀南越的佛教徒、轰炸寺院和对妇女和儿童干出的暴行不能漠然不顾。他说,美国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对南越进行军事干涉、轰炸和干涉老挝、通过“自由高棉”电台对柬埔寨施加压力、公然扬言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以及指使古巴反革命分子对古巴采取挑衅行动,这一切证明,战争势力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作祟。
他接着说,美国在日本驻扎了F—105D式飞机,企图把核潜艇派往日本港口,使冲绳核武器化,并拼凑日本、南朝鲜和台湾的军事同盟以“遏制中国”。他说,“在这次会议上,我们不能不涉及这些问题。”
他说:“在隐藏在‘和平’气氛背后的危险备战活动这个严峻的现实面前,我们必须对侵略势力的抬头和殖民政策的加紧执行保持警惕。”
他说:特别是在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有些和平工作者为这种骗人的、威胁和平的两面政策所蒙蔽,从而帮助了那些从事破坏活动的分裂分子,削弱了整个和平运动的团结。他说,“我们迫切要求立即停止核试验,签订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停止制造、储存和使用一切核武器。我们还要求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太平洋区域的‘非核地区’。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非洲和拉丁美洲都应当广泛提出这种建立‘非核地区’的要求。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完全撤除在外国土地上的核基地和其他一切军事基地,实现各国的独立。”
下午的会议听取了日本、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瑞典、西德、捷克斯洛伐克、苏联、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代表的发言。
细井友晋代表日本代表团作了报告。他说,日本的各个宗教团体正在克服教义上的分歧,负起有关日本的和平与独立的各种任务,并且正在为反对分裂阴谋而斗争。
日本著名和平人士茂田井教享谴责美国威胁要在亚洲发动核战争,并对佛教徒进行镇压。他强调指出,全体宗教徒必须联合起来,发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行动。
日本山妙法寺长老藤井日达和人类爱善会的代表出口新卫呼吁宗教徒不要同无神论者脱离关系,而要采取一致行动,以便实现共同的目标。
越南南方代表团团长释善豪提出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暴行,要求尊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呼吁组织反对美国的抗议运动。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马托诺揭露,制造“马来西亚”问题的是美英帝国主义。她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采取野蛮行动。
旅日朝鲜佛教徒联盟代表柳宗默表示完全支持松尾喜代司的主要报告。
古巴代表劳尔·塞瓦略斯揭露了美国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干涉活动。他说,“我到东京来,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威胁古巴人的和平的是帝国主义。”
澳大利亚代表乔埃斯·克莱顿夫人赞扬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在日本的基地的群众性斗争。
苏联代表科特利亚罗夫对主要报告中的若干论点表示了不同意见。他反对主要报告中谈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情况的部分,并且要求“阐明”谈到“对欧洲和平运动的镇压”的部分。关于主要报告对日本和其它国家和平运动的具体情况的叙述,他别有用心地说:“应当断然展开讨论,注意不要干预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他还反对主要报告中谈到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部分,并且硬说国际局势由此得到了改善。

第十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提前明天开幕
目前已有六十四个国家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申请参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今天晚间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将提前一天于七月三十日开幕。
据宣布,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延长为四天,即从七月三十日开始,继续到八月二日中午。按照原来的日程,国际会议只举行两天,即从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一日。
吉田说,延长国际会议的时间是为了保证外国代表进行充分的讨论。新的日程是协议会代表同八十三个外国代表协商后一致决定的。
世界大会的其他部分的日程没有变动。
据宣布,迄今已有六十四个国家和八个国际组织的二百三十一位外国代表申请参加。预料人数还将增多。

赵朴初在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上发言
宗教徒应分清善恶是非站在被压迫人民一边
必须对掩盖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真相制造和平队伍分裂的人保持警惕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第二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二十七日在大会上发了言。
他首先指出:“近几年来,各国宗教徒对于和平事业的积极性和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有了极大的加强。特别是日本宗教界,在日本人民谋求独立、自由的一切爱国统一行动中,已经形成一支强大的力量。”他指出,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日本宗教界组织了和平进军,提出了“促请世界和平工作者站在被压迫者一边”这样重要的呼吁。这就是说,应当坚决站在南越、老挝、古巴、日本人民的一边。
他说:“近几年,各国宗教徒在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积极行动,还突出地表现在去年越南南方佛教徒反抗迫害、争取自由的英勇斗争。他们赤手空拳,挺身站到人民的行列中,向美国侵略势力所扶持的黑暗政权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表现了宗教徒坚持正义,不惜身命的大无畏精神。”
他说:“这说明我们已经认清了善恶、是非的分辨,并进而携手合作,尽力对有关人类根本幸福的问题做出贡献”。
他强调指出,目前,战争威胁的根源,主要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赵朴初说,这次大会在日本的国土上举行是极有意义的。“在这里,旧的原子弹的创伤和新的核战争的威胁,都是近在目前的现实。在这里,我们最容易明辨事态的实质和问题的关键。目前有一些人,总是千方百计掩盖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真相,企图在和平队伍中制造分裂,把人们谋求和平的行动引到错误的道路上去,这是有利于战争势力、符合帝国主义的和平战略的要求的。我们必须保持最大的警惕。
“归根到底,帝国主义是今天危害和平的根源。对待帝国主义的态度,是真为和平与假为和平的分水岭。我们真正对人类负起责任的宗教徒,应当象佛对待魔、耶稣对待撒旦那样来对待和平的危害者。”
赵朴初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代表团对于这次大会的主要议题的看法和意见。
关于禁止原子弹氢弹和解除核武装问题,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主张全面、彻底地消除核武器,并且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合理步骤。他问道: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如果真的愿意减轻一点核武器对人类的威胁的话,为什么不肯采取这类步骤呢?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制造更多的核武器,并且把它们放在别国的土地上,不肯撤走呢?
他着重指出,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事实上不是象某些人所说的走向裁军,而是助长了扩军备战;并不是走向国际局势的缓和,而是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并不是走向和平,而是增强了战争威胁。他说:“我们相信那些尚未识破三国条约的性质的好心肠的人们,终究会从事实当中逐渐认清真相。我们欢迎大家共同为真正地、彻底地禁止核武器进行奋斗。”
赵朴初驳斥了某些人在裁军问题上散布的幻想和谬论。
他指出,保障宗教自由和消除民族压迫和种族歧视这些问题,都是和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伴随而来的问题。宗教自由和民族自由是不可分的。他说:“中国宗教徒和人民把世界上反迫害、反歧视的斗争视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一贯予以坚决的支持,我们同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利用宗教为它的邪恶的目的服务。”
他说:对于原子弹受害者,中国宗教徒和人民一直怀着真诚的关切。我们号召一切善良的人们,尽一切能力,从物质救济上,从科学医疗上,帮助他们,使他们减轻痛苦,恢复健康。
赵朴初表示完全同意松尾喜代司所作的大会主要报告。他说,中国代表团愿意尽力同各国代表亲密合作,使这次大会成功。

苏发努冯亲王在康开接见苏联代表和波兰委员
坚持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立场
接见时三架美机侵入康开上空侦察骚扰达半小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康开接见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苏联代表、苏联驻老挝使馆临时代办阿纳托利·格里戈耶夫和国际委员会波兰委员杜津斯基。据宣布,苏发努冯亲王同他们就和平解决老挝目前严重局势问题交换了意见。苏发努冯亲王坚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一贯采取的正确立场。接见时在座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诺哈·冯沙万,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昭苏·冯萨和陶苏·培拉西等。
在接见的时候,美国三架喷气式战斗机侵入康开市上空,轮番地俯冲侦察和骚扰达半小时之久。
苏联代表和波兰委员是在今天上午乘国际委员会的直升飞机到达康开的,下午三点三十分离康开返回万象。当国际委员会的两架直升飞机要从康开起飞时,又有一批四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市上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康开消息:五批十架次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T—28型战斗轰炸机今天连续侵入康开市上空,进行侦察和骚扰活动。
上午七时十分至十时四十分,三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先后侵入康开市上空,进行盘旋侦察。
中午十二点十五分,三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又侵入康开市上空,轮番地俯冲侦察骚扰达半小时之久。
下午三点二十分,一批四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市上空。

波恩统治集团内部两派公开争吵势将燃起熊熊大火
西德外交重点面临抉择:联法乎?联美乎?
美法双方公开施加影响更给这一争吵火上加油
新华社波恩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李越报道: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内部,最近爆发了西德报纸所说的“戴高乐派”和“大西洋派”的公开争吵,这一争吵的实质是:西德究竟是更多地依重法国还是更多地追随美国来达到它自己的目的。
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这场争吵,是在以前任总理、现任党主席阿登纳为首的一派和以现任总理艾哈德为首的一派之间爆发的。这是自从去年十月艾哈德上台以来党内发生的最激烈的一次公开争吵。
从争论双方发表的主张中可以看出,西德统治集团在对外政策的基本目标上仍然是一致的,那就是:以它膨胀起来的经济实力为后盾,在西方阵营中争取政治上和军事上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发言权,包括对原子武器的支配权,以便在最终实现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进而向东欧各国扩张西德领土的野心。为达到这一基本目标,若干年来,西德一直依靠同法国的紧密联系来加强它在西欧和对美国的地位,同时,它也继续同美国勾结以取得支持。但是,在西方大国力量重新组合的过程中,西德统治集团外交政策的重点越来越面临这样一种抉择:究竟是主要地依靠同法国的联盟以增强对美国讨价还价的地位,还是主要地追随美国以取得美国更大的支持?在这方面,西德有些人特别担心美国会牺牲西德利益来同苏联达成双边交易。这就是为什么阿登纳派和艾哈德派的意见分歧,从表面上看,涉及如何实现西欧政治联盟以及同英国的关系等问题,但是,分歧的焦点实际上却是在对美国和法国的关系上。
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这次公开争吵,实际上早在今年春天就已开始,而在六月中旬艾哈德访问美国以后进一步激化。艾哈德在这次访美之行中同美国作成了一笔交易——西德在东南亚问题上支持美国以换取美国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支持西德。这意味着波恩在外交政策上对华盛顿的依赖增加了。另一方面,波恩同巴黎的关系则遇到了困难。七月上旬戴高乐在波恩同艾哈德举行的会谈,在所有重要问题上都未取得进展。在这种情况下,西德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就急剧地激化了。
从六月下旬起,阿登纳和施特劳斯就连续不断地在国内外发表谈话和文章,批评艾哈德政府,强调西德不能总是“只信任美国”,并且要求立即从西德和法国两国开始,建立“欧洲政治联盟”,使西欧“重新成为美国的有平等权利的真正伙伴”。在戴高乐同艾哈德会谈以后,阿登纳等人发表这类言论更加频繁,用词更加尖刻。
面对着阿登纳派的不断抨击,艾哈德也发表了一连串演说为他自己的政策辩解。他还通过政府发言人重申,西德为了实现“德国重新统一”需要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支持,并强调西德必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在所有军备问题上同美国保持紧密关系。
这两派间的争吵在七月中旬在慕尼黑举行的基督教社会联盟年会前和会议上达到高潮。阿登纳在这次会前向汉堡一家画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要求西德“不要只是依赖美国”,并主张西德同法国联合起来“走向欧洲联盟”。他说,西德同法国的人口加在一起有一亿之多,而这两国的生产总值加在一起“比美国还多一百亿马克”。他在另一次谈话中还说,“单是法国没有什么巨大的重要意义。单是德国也没有什么特殊重要的意义。”艾哈德在会上的发言中虽然表示要维护“德法友谊”,但是他同时特别强调西德必须有“美国的完全信任”。他还气愤地声称,只有他联邦总理才能决定政府的政策方针,他决不放弃这一责任。
意味深长的是,正当西德统治集团两派之间争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美国却公然插了一手。艾哈德在会上特地摘要宣读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会前七月十日写给他的一封谈到西方“团结”得不够的信。《世界报》认为,这封信“必定使总理得到了鼓励来继续执行他的政策”。同时,美国驻西德大使麦吉七月十六日也在西德的巴伐利亚州发表演说,警告西德“不要利用法国西德条约在西欧实现力量的重新组合”,并要求“法(西)德合作不排斥另一种更为密切的合作”。
艾哈德政府的态度激怒了戴高乐。他在七月二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批评了艾哈德政府的外交政策“游移不定”,并且声称,十分严重的外部事件可能“迫使法国或多或少要改变方针”。
美、法双方施加的影响不能不使西德两派之间的互相攻讦更加如火上加油。
目前,西德执政党内部两派由于顾虑事态发展下去会影响到党在明年举行的大选中的地位,双方采取了克制的态度。
但是,西德《世界报》在一篇社论中认为,“斗争还没有结束”,争执双方“都没有改变他们截然对立的观点”。“矛盾在继续缓缓燃烧着,终有一天会燃起熊熊的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