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佛公社结合造林发动社员种草护草育草
青草覆盖荒山 防止水土流失
同时提供大量饲料、肥料、燃料,促进了农牧业生产
本报成都二十八日电 记者廖永祥、李德森报道:四川乐至县大佛公社结合植树造林,开展了在荒山上种草、护草、育草的群众性活动,有效地防止了水土流失,也为解决饲料、肥料、燃料提供了资源,促进了农业生产。
大佛公社境内有一百多个光秃秃的小山丘,耕地都在山下、山腹,山头是荒地,坡陡、林少,覆盖面积少,水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几年来,大佛公社在山头种了七十多万株林木。从今年起,各生产队还种了五百六十四亩草,加上原有的七百多亩草山,使每个山头都开始有了茂密的青草覆盖。现在,新种的幼林已经长起来;新种的草也已长到几寸到一二尺深,发挥了保持水土的作用。目前,各生产队都确定了专人管理草山、草场,封山育草,并作了合理规划,有计划地轮换着放牧、割草和采青积肥。
大佛公社各生产队经过多次实践,才逐步认识到草对于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重要作用。过去有些生产队由于多次大规模的铲草积肥、作燃料,放牧时又对草山也不爱护,结果带来严重后果。如一大队三生产队境内,经过一九六二年夏天多次暴雨冲刷,大量泥沙下流,把山下的二百多亩耕地也冲起了二三十个大大小小的沙堆,使肥土变成了瘦土;山腰地变成了一片石骨坡。要搬这些沙堆,一个就要花二三十个工,甚至一百个工。全公社每年为平整沙堆,要花去很大一部分劳动力。由于草山被破坏,有一半以上的农户缺燃料,牛草、猪草也很缺。
一九六二年,大佛公社发动干部、社员,认真地总结了破坏草山的经验和教训。大家认识到,草在水土保持以及解决燃料、饲料、肥料等方面,和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从一九六三年起,有的生产队就注意了种草、护草。从今年起,在公社党委的通盘规划和统一安排下,各生产队都根据长远发展的需要,把荒废的山头、地坡、坟坪都种上了草。过去遭到破坏的三百多亩草山,也恢复起来了。现在全社已有草山一千三百多亩,加上植树造林的面积,总共四千二百多亩,相当于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
根据草山资源的分布情况,各生产队首先规定了放牛割草、拾柴和铲草积肥的适当范围、比例以及时间和具体办法,反对取之过急、取之过多。放牧割草、积肥造肥,一般都规定在院子周围、田坎、路边以及河岸;铲草积肥大都是在夏秋草茂盛的时候,一年最多两次。割草、铲草都由生产队统一规划,分片轮流进行,禁止任意割取和连根铲尽,以利草场更新。草山平时一般都不准放牧牛羊,也不准随便割柴、割草,等到秋后草长得最长、最老时,由生产队统一组织力量去割,然后统一分配。
各生产队经常教育社员:采集饲料时,要想到采集燃料、肥料;采集燃料时,要想到采集饲料、肥料;采集肥料时,要想到采集饲料、燃料。他们还从实践体会到,只要处理得当,三者之间并不矛盾,而且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今年各队种草时,都充分考虑了三者关系,种了七八个品种的草,有的宜于作饲料,有的宜于作燃料,有的宜于作肥料,生长季节也有早有迟,这样采集时间可先可后。
大佛公社由于加强了种草、护草和育草的工作,不但在水土保持方面迅速收到了效果,而且由于饲料、燃料、肥料的问题逐步得到合理解决,既直接促进了农业生产,也促进了林业和牧业的发展。往年,大部分生产队耕牛要缺两三个月的饲料,社员一般有两个月到三个月缺柴烧,为拾柴、给牛找饲料,一年之中大约要用五分之一左右的劳力。今年由于草种得多,保护得好,加上适当种植高粱等高秆作物,大大缓和了缺柴、缺饲料的矛盾,因此也就能节省很大一部分人力投入农业生产。由于燃料问题开始缓和,许多社员原来不敢喂猪的,也喂猪了(因为要燃料煮猪食)。如一大队共三百三十五户人家,去年因燃料缺,只喂猪二百三十多头,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两月随着大量高秆作物的收割,加上秋后收草以后,社员养猪已发展到六百头。这样,猪多,肥料也就多了;草多,牛羊也就不随便上山;柴多,社员砍树剃枝的现象,也就少了。

大规模植树造林所需苗木从哪里来?
张掖县各社队自办小型苗圃
自采树种,自育苗木,既经济又简便
新华社兰州二十八日电 大规模植树造林所需的苗木,是光靠国家提供,还是由社队自力更生来解决?甘肃省张掖县各公社生产队自办小型苗圃,对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
张掖县土壤肥沃,依靠祁连山雪水灌溉,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好。但是北部紧靠蒙古大沙漠,风沙为害比较严重,农作物产量不稳定。因此,大量营造防护林,防止风沙侵袭,就成为这里争取农业稳产高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这里发展林业生产的条件很好,不但有广阔的宜林荒滩,而且全县渠道纵横,总长约一万多公里,仅渠道两旁即可栽植树木近二千万株,这里灌溉便利,地下水位较高,植树造林容易成活。解放后,这个县在植树造林方面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对防风固沙、保护农田、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起了一定作用。但是,过去几年造的林木,远不能适应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
要迅速发展林业生产,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苗木不足。中共张掖县委算过一笔账:按全县二十万农业人口每人每年植树十二株计算,每年就需要二百四十万株树苗;而全县只有一处国营苗圃,每年仅能提供四十万株树苗。怎样解决这一问题,县委作过几种设想:如果依靠国营苗圃来解决,就必须把现有国营苗圃扩大五六倍,投放大批人力、物力、财力,这不符合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到外地去调运苗木,一是外地树种不一定能适应河西走廊的气候;二是长途运输,树苗容易干枯,成活率低,而且也不能充分满足供应,影响大量造林。唯一的出路是依靠社队自力更生来解决。如果每个生产队经营一亩苗圃,自己培育苗木,一两年后树苗即可轮流出圃。这类社队自办的小型苗圃,既经济又简便,社员可以自采树种,自育苗木,可以节约许多资金。例如,购买二万株沙枣树苗所需的钱就比自育两万株沙枣树苗所需成本高出五倍。分析了这些情况以后,县有关部门今春要求各生产队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办小型苗圃。现在,全县各地社队自办的小型苗圃,已育苗木一千四百多亩。这个县西部的甘浚、新墩等公社树木稀少,风沙为害严重,社员烧柴、用材也有困难。过去他们也希望多植树造林来解决这些困难,只是缺乏苗木。今年县里号召各队自办苗圃,他们觉得这个办法切实可行,因而育苗的积极性很高。人少土地多的沤波公社一般都选择较好的土地作为苗圃,全公社已育苗六十多亩,平均每个生产队育苗二亩多。

专栏:短评

草也是宝
一种东西在一定条件下对人们有害,在另一种条件下又对人们有利。处理得好,运用得当,不仅能把害变为利,而且能使原来有利的因素更加有利。
拿草来说,就是这样。草长在农田里,同农作物争肥、争水、争阳光,有害于农业生产。这是害草,应当坚决消灭。可是,如果把草种在荒山、荒坡上,就能制止水土流失,又可以作饲料、肥料和燃料,直接或间接地对农业生产起促进作用。这就是宝草、益草,应当大量种植,大力保护。
大佛公社的一些社员,最初对山上的草不加爱护,曾经吃过不小的苦头。他们虽然也看到了这些草的有用的因素,但是看的不全面,只看到草能够做饲料、肥料和燃料,而没有看到这些草对水土保持的重要作用。他们在山上大量地铲草、割草,放任牲畜在山上吃草、啃草。草山被破坏了,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但山腰的一些瘦薄地变得更瘦更薄,而且山下的一些肥土也变成瘦土。山上的草越来越少了,燃料、饲草也越来越缺了。他们接受了这个教训,改变了错误的做法,不是片面地而是全面地看待草的作用,不但大力护草,而且在山上大量种草。山坡山顶上的草长高、长深了,水土流失的现象制止了;又在保持水土第一的原则下,采取了合理的适度的割草的办法,饲料、燃料和肥料的问题也解决了。山上有了草,含蓄了一定的水分,树木也比较容易成活了;燃料不缺,损坏树木的现象也就不再发生了。有了草,既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又促进了林业、牧业生产的发展。
一件事物常常不只有一种作用,而是有多种作用,但其中必有一种作用是主要的。在缺树缺草的山区和丘陵地区植树种草,主要是使它们起保水保土的作用,改变自然环境。因为水土流失是这些山区和丘陵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通过植树种草,解决了这个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就会迎刃而解,至少解决起来要更容易一些。为什么?因为要使树和草真正起保持水土的作用,就一定要使树长大成林,使草长高长深。而树长大成林了,草长高长深了,就不仅能够制止水土流失,而且使饲料、肥料和燃料有了丰富的来源。因此,对于山区和丘陵地区的群众来说,植树种草是重要的,育树、育草、护树、护草也很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如果只知道种植的重要,而不知道抚育和保护的重要,哪怕种得再多,但生长不起来,也是没有用处的。
大佛公社的经验之所以值得重视,就在于他们通过实践,认识了从事物发展中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辩证规律。他们看到了山上的草和山下的庄稼的密切关系,看到了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密切关系。他们把育草和护草提到和种草同等重要的地位;并且从既有利于育草和护草,又有利于解决饲料、燃料和肥料问题的实际情况出发,订立了许多必要的制度和办法。对于一切有水土流失现象的山区和丘陵地区,这个经验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满指导员和新任连长
施德熙 胡志亮 杨子才
在人民解放军某部一营的干部会上,营的领导干部宣读了一项命令:任命李和文少尉(现在是中尉)为二连连长。这时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由李和文转到了他身边的指导员满益洪上尉的身上。原来,八年前李和文刚刚入伍来到二连,满益洪就是连里的副指导员了。李和文的迅速成长,与满益洪及连里其它领导干部的教育帮助分不开。如今,他们成了同级干部,大家关心着:满益洪是否能象过去一样扶植、帮助这位新任连长?
满益洪没有辜负领导和群众的期望。
散会回来的路上,他语重心长地对李和文说:“老李呀!咱们是老战友了,我的心思你了解。千万不要因为过去我们是上下级,工作就缩手缩脚的。”他还谈了自己刚当副指导员、指导员时的情况,那时的同级干部资历也比他老,但他们都以共产党员那颗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处处扶持他,帮助他,使他放开步子走路。第二天晚上,他又找李连长谈到深夜,再次鼓励李和文勇敢地把连长的担子担起来。
李和文是一九五七年应征入伍的。入伍的第一年,党支部发现他成分好、觉悟高,积极肯干,处处能起带头作用,就把他作为积极分子加以培养,确定由当时的党支部委员满益洪具体帮助教育。以后,李和文经过几年严格的军事生活的锻炼,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的考验,政治上和思想上更加坚强了。上级组织提拔他为班长,党支部把他作为培养干部的“苗子”,再次确定由满益洪具体帮助教育。现在,满益洪的不断鼓励,使他想起了自己在当战士、班长、副排长、排长的时候,指导员的热心教育和诚恳帮助,想起了自己当副连长时期,指导员的热情扶植和关怀,刚刚被任命为连长时的一些顾虑顿时消失了。
满益洪对李和文的帮助,更多地是表现在行动上。
他尊重连长的职权。连里曾有一段时间连长缺职,干部战士有事习惯于请示指导员,现在有关军事行政方面的事,他要大家请示连长。遇到连长外出,他决定了什么事,连长回来后,便一一告诉他。连长提出的要求,他带头执行。一件件的小事,使李和文感到指导员对他尊重,他不感拘束地放开手脚干起工作来。
工作中,李和文经验不够的地方,满益洪全力帮助。前一阵,连里要搞射击第二练习、单兵战术,还要培养郭兴福式的小分队。李和文费劲很大还是安排不开。满益洪一面做好训练中的思想工作,一面帮助连长作好安排,先突击射击,同时作好战术训练的准备,射击完了战术训练马上铺开,其它课目穿插配当。这样一来,李和文在他的帮助下,上任头一炮就打响了,全连射击第二练习在全师夺了冠军。
满益洪还处处注意维护连长的威信。他在群众中宣扬连长苦干实干的精神,雷厉风行的作风;要求班排干部和党员带头模范地执行连长的指示。工作做好了,在上级面前汇报,他讲的是连长工作如何努力;工作出了漏洞,他首先承担责任。有一次,二连的内务卫生不好,受到营的批评。满益洪马上向营的领导干部检讨说:“连长新任职,事情又多,责任不在他,主要是我没有抓紧。”连长工作中真的有了疏忽或商量不够的地方,他也能诚心谅解,想到这是由于经验不足造成的。有一次,他在团卫生队治病,连长为了加强一排体育骨干,把五班长调到二班当战士。这件事做得不妥,事先也没有找他商量。但是,满益洪并没有不高兴,而是以谅解的态度,提出重新考虑。后来在支委会上,大家心情舒畅地讨论研究,并且重新作了决定。
对于连长的缺点,满益洪能够耐心帮助。有次,连长带着连队做操枪动作,一个战士慢了点,他就叫战士出列,在全连面前重做六七次。事后,指导员找连长谈心,指出他这样发脾气不对。在他帮助下,李和文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写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坚决改正了缺点。
同心同德,帮助支持,指导员满益洪和连长李和文的关系更亲密了:工作上十分协调,生活上更是互相照顾。连里的其它干部,在连长和指导员两个核心干部的带动下,团结无间,热情积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宁夏许多地区引种枸杞成功
新华社银川二十八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许多地区引种枸杞成功。
枸杞是宁夏中宁县特产的名贵药材。这个县种植枸杞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解放后枸杞园面积不断扩大。去年,全县枸杞园已由一九四九年解放时的二千八百多亩发展到七千多亩。在这个县逐年扩大枸杞种植面积的同时,近几年来,宁夏黄河灌区的平罗、银川、永宁等县、市和六盘山区的固原、海原、隆德等县,都开始引种,而且效果良好。宁夏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九六一年在贺兰山下芦花台园林试验场的淡灰钙土上,试种了四亩七分枸杞,第二年就结了果子。去年,这个试验场的枸杞平均亩产量达三十六斤八两。果子质量良好。今年这个试验场的枸杞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三百五十四亩。目前正是枸杞子红熟时期,已经摘了三千多斤。

“渴死人的黄河边”今天有了水
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近几年修了一批水利工程,原来极缺水的土地变成了水源充足的灌区。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八日电 有“渴死人的黄河边”之称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近几年修建起一批蓄水和引水工程,使这里原来极为缺水的撒拉族田园有了较充足的水源。
黄河南岸的循化是撒拉族的主要聚居区。这里雨量稀少,黄河又因河床过低,河水从来没有被利用过。
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了黄河上游第一条引黄灌溉渠道,修筑了一座目前全省容量最大的水库,以及四十八条由钢管连结起来的水渠。这些水利工程的修成,使撒拉族聚居的平川地区的稳产高产田,已扩大到全部农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撒拉族聚居区的东半部悬崖和沟壑多,修渠引水很困难。一九六二年开始,撒拉族人民用架设钢管来把水引过悬崖沟壑。两年多来,这个地区建设了八十九座钢管渡槽,安装了八座倒虹吸钢管。这些新建和改建的用钢管连结起来的渠道,水流畅通,管理方便。

共同克服重大困难 共同提高医疗水平
上海医务界广泛发扬协作之风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团结协作的新风尚在上海医务界得到广泛的发扬。一所医院医疗工作碰到重大困难,兄弟医院就来支援;各医院医务人员经常交流技术经验,共同提高医疗水平。“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不久以前,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成功地抢救左臂完全断离、头部重伤的重危病人曹兴龙的事例,又一次生动地体现了这种“一家困难,八方相助”的崇高风格。曹兴龙的断臂接好以后三十多小时,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生命十分危险。三所兄弟医院的五位著名外科医生在晚上八点多钟接到告急电话,立刻赶来会诊。在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史玉泉仔细检查后,断定病人颅内有血肿。经过各方面专家的缜密研究,决定马上施行开颅手术,并由史玉泉担任指导。他从深夜十一时到凌晨二时半手术完成,一直站在手术台边。以后,病人又几度发生危险,经过兄弟医院神经、精神、创伤、泌尿等科著名医生先后四次会诊,终于脱离险境。
几所医院的医生共同抢救重危病人和诊治疑难病例,在上海并不是个别的。这些参加会诊的医生和专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医院,各有所长,有的是中医,有的是西医,但都象在自己医院里诊治自己负责的病人一样认真,积极把自己的经验和意见贡献出来。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人员较少,施行复杂的深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内直视手术,有时人手不足。中山医院胸外科主任石美鑫就主动提出:“你们需要什么,我们帮助什么。”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每逢第一人民医院施行这种大手术,中山医院胸外科主任或有经验的医生、护士,就前去协助。
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医疗技术上的新创造、新经验,让原来只是一人或一个医院掌握的新技术,迅速推广开来,这是上海医务界协作风尚的又一个重要特点。陈中伟、钱允庆施行断手再植成功以后,就把经验整理成文,先后三次在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向全市外科医生作了详尽的介绍。许多医院同科室的医务人员,也组织起业务学习协作小组,定期开展病例讨论、文献综述和手术示范等活动,共同提高医疗水平。第一、第二、第六人民医院、长宁区中心医院等十六所医院的病理科医生,从一九五九年初组织了“读片会”。五年来,每星期三上午,这十六所医院的病理科医生,都带了上一个星期内碰到的一些疑难的或有价值的病理切片,前来参加研究活动。据可查的资料统计,仅从一九六二年三月到现在,他们就共同讨论、诊断了一千二百多张病理切片,收集了一百五十多份有价值的资料,并协作写出了五篇学术论文,其中有的曾在全国性病理学术会议上宣读,受到好评。
在医学科学研究中,上海许多医院、医学院的专家和医生,也广泛开展协作活动,共同突破一些重点课题。现在,全市建立了三十个专题研究协作组,有六百多名医学科学研究的技术骨干参加研究工作。他们协作研究的重点题目中,有心血管疾病、肿瘤、血吸虫病防治和中医理论等。近几年来,上海医学科学研究中取得的一些重大成果,几乎都和协作研究分不开。例如,为了突破深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内直视手术的技术难关,全市六所医院的二十几位胸外科医生开展了大协作,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攻克了许多复杂的体外循环和深低温体外循环心脏内直视手术的“堡垒”,并和医疗器械工厂协作,设计、制造成功了人工心肺机,使我国心脏外科手术迅速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
上海医务界这种协作风尚,是在一九五八年全市大协作,胜利抢救严重灼伤钢铁工人丘财康以后逐步形成的,不仅推动了医学科学和医疗水平的发展、提高,也使医务人员受到很大教育,帮助他们进一步培养了集体主义思想,克服了个人主义思想。

解放军一九六四年摄影作品在京展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六四年摄影作品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展出,这是继一九六二年之后,全军摄影工作的又一次检阅。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二百三十八幅,它是一百二十多名部队专职和业余摄影工作者近两年来拍摄的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在这里,人们看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等勤奋学习、联系群众,以及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日常活动的镜头。这里还有反映战士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特写镜头《越学心里越亮堂》《毛主席著作随身带,有空学起来》等照片,突出地显示了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昂首阔步奋发前进的英雄姿态。
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和部队在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也生动地反映出来。《风雨无阻的边防巡逻兵》《海防线上的日日夜夜》《祖国领海不容侵犯》等作品,反映了官兵常备不懈、百倍警惕地守卫边防海防的事迹。《猛打猛冲,发扬硬骨头作风》《保持劳动人民本色》《苦练硬功》《他们都是神枪手》《练成铁脚板》《兵贵神速》和《教的耐心,学的认真》《访贫问苦》《平型关前讲传统》等照片,从部队战斗训练和日常政治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入手,反映出人民解放军贯彻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贯彻“四个第一”的精神,发扬三八作风,开展四好连队运动,以及培养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等方面的成就。
宣扬毛主席的人民军队、人民战争的思想,宣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也是这次影展的很大特色。《车车精肥送公社》《降服洪水》等作品,充分显示了我军广大官兵处处从人民利益出发,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民皆兵保国防》《围歼美蒋武装特务》《逃不出天罗地网》等作品,描写了东南沿海的广大民兵和人民配合解放军守卫边防海防和全歼来犯敌人的生动事迹,雄辩地说明了全民皆民的强大威力。
这次展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附图片)
军民一起拉网捕鱼 伍振超摄(解放军画报供稿)

天水
古称秦州,是甘肃东南部的大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诸葛亮六出祁山的点将台,至今犹存。现在这里已建成为一座新城市,工厂里每五天完成的生产总值就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总和。
著名的古秦州——天水市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上奔驰着。现在,这里的工厂每五天完成的工业生产总值就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总和,工业产品已经由解放前的一百种增加到现在的两千种。
由十几名制锅工人自力更生建成的天水农业机械厂,现在是甘肃支援农业的重点工厂之一。这家工厂生产的山地步犁在全国曾经被评为优等品。他们生产的玉米脱粒机,也获得了农业机械部授予的二等奖。解放前只有四名修配工人的工合机器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有一百六十多人的机械厂,成批生产着弹花机、榨油机和其他小型农业机械及日用机械。他们生产的弹花机,能用电力、畜力、水力三种不同动力,受到陇南山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的欢迎。
象这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中小型工厂,天水市现在共有二十五家,包括农业机械、五金、毛纺针织、化学制药、木器制造、建筑材料和食品加工等十几个方面。
天水市一向被称为甘肃东南部的大门,也是甘肃最早修通铁路的一个县城。但是,从一九三六年元旦就通车的陇海路宝鸡至天水段,由于质量太坏,每遇阴雨洪水,就塌方落石,通车经常中断。解放以后,宝天段经过改建,现在,即使最坏的暴雨天气,这里也是照常行车。解放以前,陇南山区公路也少得可怜,运输主要靠人挑、牲口驮。现在,四千多公里公路把陇南山区的每一个公社都连接了起来。
具有悠久历史的天水手工业,解放以后也获得了新生。现在这里生产的雕漆产品,品种已经增加到三百多种,行销国内外。
天水古称成纪,也称秦州、上邽、汉阳等。根据记载,它已经有二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天水在历史上出现过好多有名的人物,历史上知名的李广、赵尧国、唐高祖李渊等就是天水人。这里地势险要、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新莽时期的隗嚣,曾在此据地称雄,抗拒光武。诸葛亮北伐中原、六出祁山时的点将台遗址,至今犹存。距城四十公里的麦积山,以泥塑和壁画而驰名于中外,国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麦积山下的杜甫草堂,就是当年安史之乱以后,杜甫弃官客秦州时居住和进行创作的地方之一。杜甫诗歌中极富盛名的秦州杂诗二十首,也是在此前后作的。现在,这些名胜古迹,都已修葺一新。           (据新华社讯)

安徽和县西梁山附近,正在建设一座专供农业排灌用的变电所。第一期工程一万千伏安已于五月底完工,开始送电。
吴德蓀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