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沈阳部队某团野炮一连老干部革命胸襟壮阔
热情扶持新干部做好领导工作
新连长胡德全在老干部帮助下虚心学习勤奋工作迅速成长
本报沈阳二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炮兵某团野炮一连的老干部热情关怀、扶植新干部。由排长提升为连长的胡德全在老干部的帮助下,虚心学习,勤恳工作,被评为全团的连长标兵。
去年三月,野炮一连连长李庆堂要调动工作,上级决定提升指挥排长胡德全任副连长,并代理连长职务(现任连长)。胡德全是一九五七年应征入伍的,在党的培养教育下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军事技术,当战士是优秀战士,当班长是班长标兵,任排长时,他所领导的排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排,入伍七年年年立功受奖。李庆堂对提拔这样成分好、觉悟高,年纪轻、又肯干的干部接自己的“班”,心里很高兴。他想:培养接班人是自己的责任,一定把“班”交好。临走以前,他抓紧时间把连队的情况和自己的经验,详详细细地介绍给胡德全。
胡德全虽然年轻能干,但是在全连干部中,他的资历最浅。他当战士时,现任副连长顾宗英就是他的副排长,他当班长的时候,副指导员钱郁灿就担任现在的职务了。当宣布任命胡德全为副连长并代理连长职务后,老连长李庆堂发现个别干部对胡德全有不正确的看法。在一次党支部委员会上,他对大家讲了正确对待“后来者居上”的问题。他说:“过去的下级,有的成了上级,这是大好的事情,这是革命的需要,一定要正确对待这个问题。”有些不正确看法的顾宗英听了老连长的话,马上作了检讨,表示坚决服从胡德全的领导。
在工作中,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张宗谟象对待老连长李庆堂一样对待胡德全,支持他,鼓励他,帮助他,有事共同商量,重视维护他的威信。他有了成绩,指导员就在全连宣扬;有了缺点,指导员就找他个别交谈,帮他克服。
副指导员钱郁灿是胡德全的老上级,对胡德全最了解。一公布胡德全代理连长职务,他就找胡德全个别谈话,表示一定象过去一样帮助他,支持他,当好他的助手。胡德全工作中碰到困难,他总是主动地帮他出主意、想办法。有一次,连里进行野营训练,支部分工胡德全负责训练动员,钱郁灿知道胡德全缺乏经验,就把准备好的意见详细地告诉胡德全,使胡德全在这次动员中做得又深又细。另一次,胡德全布置工作有些粗,方法有些简单,个别班长有意见。这个班长是共青团员,钱郁灿是团支部书记,他就在支部大会上教育大家要正确对待新干部的缺点。然后,又帮助连长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帮他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
曾经是胡德全上级的副连长顾宗英也处处尊重胡德全,热情帮助胡德全。连队集合时,他总是先把队伍整理好,认真向连长敬礼报告,有了问题及时向连长请示。胡德全过去当指挥排长,对指挥系统的业务很熟悉,而对炮手业务有些生疏。顾宗英便主动帮助胡德全制定炮手训练计划,介绍训练炮手的经验。他经常诚恳地对胡德全说:“党交给你更重的担子,一定要勇敢地挑起来,我一定服从你的领导,协助你做好工作。”
胡德全在连里老干部的关怀、扶植下,在团长、营教导员等上级首长的教育帮助下,严格要求自己,事事起模范作用。他不懂的,虚心向老干部学习;他没有把握的,积极向同级干部请教。在炮手训练中,他一次又一次地跟副连长学习;缺乏管理生活的经验,他跑到营部,向管理员请教;为了丰富自己做政治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经验,他经常向指导员、副指导员学习。在工作中,他处处带头,身先士卒,在射击预习中,他常常提前到靶场,帮助战士擦炮、拉靶子,泥里水里、跑来跑去。为了改善伙食,他带头积肥种菜,帮助炊事员做饭、炒菜、做豆腐。工作中有了成绩,他总是讲别人的力量;出了问题,他首先承担责任。
这个连队由于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同心协力,各项工作都很出色,去年又获得四好连队的称号。胡德全工作积极、作风优良,不久前被团领导机关树为连长标兵。(附图片)
下图:黑龙江省阿城继电器厂党委书记李官存(右二)在劳动中帮助工人建立交接班制度  董继刚摄
(黑龙江日报供稿)

京华化工厂领导干部不变本色
坚持参加劳动保持勤俭作风
他们懂得一砖一木来之不易,注意勤俭办企业
他们亲身尝到劳动中的甘苦,更关心工人生活
老工人称赞说:他们过去同我们一起干活,现在还是同我们一起劳动,当了干部不当官,仍旧是好弟兄。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京华化工厂领导干部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使自己保持了勤劳俭朴、艰苦奋斗的劳动人民本色。《解放日报》二十七日报道了这家工厂领导干部坚持参加生产劳动的事迹。
京华化工厂的领导干部,大部分是本厂的老工人。他们被调到领导岗位以后,在办公室里坐不住,感到不劳动手没处放,不劳动同工人不贴心,无依无靠,当不好干部。党总支书记潘渭清原是厂里的老窑工,一九五三年当工会主席,以后又当厂长、党总支书记,十年多来参加生产劳动从未间断。直到现在,如果窑炉出了毛病,工人们还会想到他,要请这位老窑工来看看是什么问题。总支委员、第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孙鸿勋和第二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开明,在车间里什么活儿都拿得起。一九六二年以来,他们劳动得更加经常,一个星期中一般要劳动五天,做到基本不脱产。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完全同普通劳动者一样,服从生产组长调配。老工人说:“他们过去和我们一起干活,现在当了干部,还是同我们一样劳动。我们的领导正是当干部不当官,仍旧是好弟兄。”
由于经常和工人劳动、生活在一起,京华化工厂领导干部不但保持着勤劳的习惯,而且生活上艰苦朴素,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厂的主要领导干部的家属,大多住在外地或市郊各县,他们参加领导工作之后,不但没有向公家要房子,把家属接来,有的还把原来住在市区的家属送回乡去参加生产。总支书记潘渭清一九五四年主动把家属送回无锡乡下以后,自己搬进集体宿舍,同工人一起睡。一九五九年,厂里造了一幢三层楼房,底层做办公室,楼上做宿舍。有了楼房,领导干部的宿舍可以宽舒一些了,但他们仍旧住在原来的地方,把新宿舍先让工人住。
长期坚持劳动,使他们深切地体会到劳动中的甘苦,也就更加关心工人的生活和疾苦。有一次,孙鸿勋在结晶硫酸锌工段劳动,看到工人们满头冒汗,他立即让大家暂时停下来歇一歇,设法装上两只鼓风机来通风降温。一车间结晶工段老工人王立生家里的房子漏雨,领导干部到他家里去看,又发动党员和工人帮他修理。领导干部这样关心工人,工人们也更加亲近和热爱领导干部。有几个老工人在回家之前,常常要留心看看党总支和支部办公室里有没有灯光,看到办公室还有人在,就进去坐一会儿,同干部谈谈心。大至国内外形势、工厂生产,小至儿女婚事,都成为谈心的内容。
正是由于长期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京华厂的领导干部很好地贯彻了勤俭办企业的原则。工厂是在他们亲手劳动中一天一天地发展起来的,他们懂得一砖一木都来之不易。因此,在添置设备或工具的时候,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尽量自己动手,少花钱或不花钱。他们在利用下脚料生产产品的时候,需要一台大型鼓风机,当时去买一台也是可以的,但是要一万元钱,他们觉得这样花费太大,就发动群众自己搞,结果只花了一千五百多元就解决了问题。这个厂在一九五八年以后,曾陆续调进五十多个青年工人。开始的时候,这些年轻人嫌厂里的活又脏又累,不愿意干,在生活上则要求吃好、穿好。后来在工厂领导干部和老工人勤俭朴素的作风影响下,都逐渐改变了过来。
京华化工厂长期以来是先进单位,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九年曾多次被评为局和公司的先进单位,一九五九年至一九六二年被评为市的先进单位,去年又被评为市的“五好”企业。

专栏:社论

高举革命的旗帜斗争到底
古巴人民在七月二十六日庆祝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集会上通过了一个《圣地亚哥宣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和干涉活动,严正宣布古巴人民拒绝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诬蔑和“制裁”古巴的决议,并重申古巴人民准备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坚决立场。以英雄城市圣地亚哥的名字命名的这个宣言,是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通义正词严的檄文,是古巴人民誓死保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的一篇正气凛然的宣誓书。
《圣地亚哥宣言》对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反革命决议和声明作出了最有力的回答。
在华盛顿举行的这个会议,在美国的操纵和压力下,竟借口古巴“侵略和干涉”委内瑞拉内政,通过了所谓“制裁”古巴的决议,悍然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的所有成员国政府“不保持”同古巴的外交和领事关系,中断同古巴的一切贸易往来和海上运输;还要求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方面给予“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结果,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不扼杀古巴革命死不干休的凶恶面目,同时也充分证明了美洲国家组织彻头彻尾地是美帝国主义利用来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工具。
华盛顿会议是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一出令人作呕的丑剧。正如《圣地亚哥宣言》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这个染满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鲜血的凶手,居然自封为审判和制裁被害国的法官,这确是一种没有先例的无耻行动。《圣地亚哥宣言》所历数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古巴的罪状,每一桩都是证据确凿,无可抵赖的。美国侵略者对古巴人民犯下的罪行,真是倾加勒比海之水也洗不清。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对于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也是干尽了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干涉的勾当。别的不说,从上次举行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以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美国就策动了多次政变,颠覆了八个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美帝国主义今年年初对巴拿马人民进行野蛮的屠杀,更是令人发指的侵略行为。应当受到制裁的难道不正是这个最凶恶的侵略者和干涉者吗?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迫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屈从它进一步干涉古巴的罪恶政策,这种横蛮的做法,就是对别国主权的不可容忍的干涉。因此它不能不受到一些珍惜本国主权和不干涉原则的国家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华盛顿导演的这出丑剧,是对国际正义最卑鄙无耻的嘲弄,它只能引起古巴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
美帝国主义强迫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进一步干涉古巴的决议,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恰恰相反,正是它在英勇顽强的古巴人民面前心劳日拙的表现。五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曾经用尽了各种手段企图扼杀古巴的革命,结果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因而千方百计想要纠集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对古巴进行“集体干涉”。但是,这一阴谋一直未能得逞。现在,美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搞出了这个所谓“制裁”古巴的决议来。可是,在通过这个反革命决议的时候,还有墨西哥、智利、乌拉圭、玻利维亚四个国家投了反对票。美帝国主义指望用这样一个反革命的号召书来挽救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古巴政策的失败,挽救美帝国主义遏止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的失败,是绝对办不到的。
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古巴陷于孤立了吗?完全是妄想。不管美国是否能够强迫美洲国家组织所有的成员国接受它的所谓“制裁”古巴的命令,革命的古巴是绝对孤立不了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无法破坏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古巴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拉丁美洲,不是早就有许多国家的政府受华盛顿的驱使断绝了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了吗?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却依旧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边,坚决地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可耻决议,正在拉丁美洲各国激起了一阵抗议的怒潮,支援和保卫古巴的运动更蓬勃地展开。美帝国主义将会发现他们完全是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华盛顿会议的决议公然拿集体或单独地“使用武力”来对古巴进行威胁。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就能够吓倒古巴人民吗?完全是妄想。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略,古巴人民并不是没有经验的,更不是没有准备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决不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面前发抖。他们用“誓死保卫祖国”的响亮口号来回答侵略者的威胁。卡斯特罗总理重申了古巴人民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的正义立场。他说得完全正确,“援助革命运动,这是不容谈判的”,“我们同情所有的革命运动,不管这些革命运动是在哪里发生的”。古巴人民将继续高举两个《哈瓦那宣言》的革命旗帜和《圣地亚哥宣言》的革命旗帜,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政策斗争到底。
美帝国主义企图使用贼喊捉贼的伎俩,以制止古巴“侵略”和“干涉”之名,行其侵略和干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之实。但是,美帝国主义以为这样就能扑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吗?也完全是妄想。《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说得好:“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中,革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这不取决于任何人的意志。这是由美洲人现在遭到的骇人听闻的剥削、群众革命觉悟的发展、帝国主义世界危机和被奴役人民的普遍斗争所决定的。”正象美帝国主义不能摧毁古巴的革命一样,它也绝对不能摧毁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革命。第二个、第三个古巴一定要在拉丁美洲大陆上诞生。
四年前,美帝国主义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了一个“圣约瑟宣言”,古巴人民用第一个《哈瓦那宣言》回答它。两年前,美帝国主义又操纵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了一个“埃斯特角决议”,古巴人民用《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来回答它。现在,古巴人民又用新的革命号召书还击华盛顿的反革命号召书。历史的发展证明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从圣约瑟会议到华盛顿会议,革命的古巴不是削弱而是更巩固了,拉丁美洲的革命浪潮不是低落而是更高涨了。以古巴为代表的革命力量和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反革命力量在美洲大陆上进行着剧烈的搏斗,全世界人民站在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边,美帝国主义则从各国最反动的势力找到它的同盟者。这场搏斗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美帝国主义的灭亡,美洲大陆获得新生。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包括不管发表什么样的宣言、决议、声明,采取什么样的侵略、干涉、镇压行动,都不可能阻挡这个历史的进程,相反地,只能加速美洲解放的日子的到来。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射箭体操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接见了由团长、印度尼西亚日惹特区副首席行政长官巴库·阿拉姆和副团长、朋加诺体育场基金会主任埃迪·奥斯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射箭、体操体育代表团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黄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等。接见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新华社受权驳斥苏联《真理报》造谣
《真理报》发表的关于中国同葡萄牙关系的种种说法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其目的,同帝国主义一样,在于挑拨中国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从来没有考虑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对葡属殖民地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的支持,历来是坚决的无条件的。不敢支持殖民地人民斗争的是苏联领导而不是中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苏联《真理报》七月八日发表文章诬蔑中国同葡萄牙勾结、不否认中葡将建交、并且利用澳门输出鸦片等等。苏联驻锡兰使馆七月九日的新闻公报重复了这些诬蔑。对此,新华社受权声明如下:
《真理报》发表的关于中葡关系的种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彻头彻尾的捏造,是从帝国主义报刊那里抄来的;其目的,同帝国主义一样,在于挑拨中国和正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英勇斗争的非洲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中国从来没有考虑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对葡属殖民地人民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斗争的支持,历来是坚决的、无条件的。坚决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包含武装斗争,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把非洲某国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说成是某一欧洲宗主国的内部事务的,是苏联领导,而不是中国。把殖民地人民的武装斗争说成是可以引起世界大战的火星、因而不敢支持的,是苏联领导,而不是中国。把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军引进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是苏联领导,而不是中国。《真理报》企图用拾帝国主义牙慧的办法来抬高自己、打击旁人,未免太可笑了。中国是诬蔑不了的。值得担心的倒是你们自己,你们这样做,究竟同西方帝国主义还有多大差别呢?

专栏:短评

可贵的风格
革命的新干部的成长离不开革命的老干部的帮助和支持。老干部对新干部是不是帮助和支持,在帮助和支持过程中是不是真心诚意?这是考验一个革命者是否具有高尚风格的一个重要标志。沈阳部队野炮一连的老干部对待新干部,就表现了可贵的革命热情和崇高的风格。虚心学习他们的热情和风格,新干部必将得到更加迅速地成长。
论资历,连长胡德全是全连干部当中资历最浅的一个。可是,他被提升为连长不到两年,接连受到上级的好评。去年,这个连队获得了四好连队的称号;不久以前,胡德全自己又被评为连长标兵。这种荣誉的取得,一方面由于胡德全本身的努力;另一方面,可以说是很重要的方面,也是全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同心协力、热情帮助、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那些真正具有无产阶级政治远见和革命修养的老干部来说,新干部超过老干部,是老干部的极大光荣,是老干部对社会主义革命事业的一大贡献。革命的新干部要接替革命的老干部,并且要努力超过老干部。如果机械地讲辈份,论资格,阻碍新干部的成长,势必陷入庸俗的等级观点的泥坑。
沈阳部队野炮一连的老干部不愧为具有政治远见和高尚风格的人。这个连的副连长、指导员、副指导员,都是新任连长胡德全的老上级。在胡德全当战士的时候,他们满腔热情地关怀他的进步和成长;在胡德全当班长和排长的时候,他们继续满腔热情地关怀他的进步和成长。现在,领导关系改变了,胡德全由排长升为连长,由下级变为他们的同级或上级;他们对于新任连长,除了保持过去热情关怀的关系以外,又加了一条作下级应该遵行的守则:尊重领导,服从领导。看看副连长顾宗英的行动,是多么感人啊!顾宗英虽然曾经是胡德全的上级,现在,每当连队集合的时候,他总是先把队伍整理好,认真向连长胡德全作报告;有了问题,及时向连长请示。这种尊重领导、帮助领导、服从领导的行动,如果不是具有无产阶级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政治热情和革命风格,怎能做得到呢?
革命队伍的领导,是由革命形势发展和革命利益的需要决定的。为了革命的需要,过去的下级变为上级,过去的上级变为同级或下级,是常有的事。作为老干部来说,需要认清革命事业的需要,认真尊重、支持、帮助和服从代表革命组织的领导,不讲什么年龄和资历。你如果是领导者,你就有责任承担起培养干部的任务;你如果是被领导者,尽管现在的上级曾经在你领导下工作过,你就有责任支持你的上级做好领导工作。并且尊重上级的意见,坚决执行领导上作出的决定。有了问题,老干部首先要担当起来;有了成绩,应当首先表扬新干部;如果新干部在领导工作上缺乏经验而发生了缺点,应当诚心谅解,帮助他克服缺点,改进工作。野炮一连的老干部们正是这样做了,他们就为老干部树立了扶植新干部的活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