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泰铉将军著文纪念朝鲜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
只有同侵略者坚决斗争才能保卫独立
以武装抵抗武装侵略是维护和平之道
亚太和联致电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出,朝鲜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只要人民万众一心地团结在党和党的旗帜周围,为祖国的自由和解放而无畏地战斗,那么,他们的威力就比帝国主义的任何新式武器更大。世界上任何力量也吓不倒这样的人民。
这篇文章是朝鲜副民族保卫相金泰铉将军为纪念朝鲜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而写的。文章说:朝鲜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清楚地表明了只有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才能保卫住自由和民族独立;只要人民坚强地团结一致进行战斗,他们就能够斩断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
文章说,民族解放战争证明,维护和平的保证是以武装来抵抗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作者在谈到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教训时说:这不仅仅是朝鲜人民的胜利,而且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胜利,是民族解放力量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胜利。
他指出:在宣布停战十一年后的今天,美帝国主义仍然赖在南朝鲜,实行兽性的殖民统治,对朝鲜人民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和挑衅。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正在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远东和亚洲的和平。
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扑灭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尽一切办法实施他们在南朝鲜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战争战略。
他说,事态发展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主要的侵略和战争势力,是国际宪兵,是人类凶恶的敌人。除非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从地球上消灭掉,战争威胁就无法消除,真正的和平就谈不到。
他指出,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调子跳舞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千方百计地阻挠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并且干出种种罪恶的阴谋活动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他说,为了把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同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他指出,必须坚决击败修正主义制造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和战争恐怖以及麻痹人民的革命意志的阴谋。
他在谈到已经壮大了的朝鲜人民的革命力量时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冒险和虚张声势都吓不倒朝鲜人民。
他说,朝鲜人民军官兵警惕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挑衅阴谋,并充分准备着击败侵略者。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注视这一明显的事实。
金泰铉将军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敢于再次进行军事冒险,他们必将遭到比在朝鲜战争中遭到的大百倍千倍的失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致电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热烈祝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一贯背信弃义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至今霸占着南朝鲜,并在那里加紧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准备,不但企图永久分裂朝鲜,而且把南朝鲜变成它在远东的侵略基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对美帝国主义蓄意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和严重破坏亚洲及世界和平的罪行表示严正谴责,并坚决认为:美帝国主义必须把它的一切侵略势力从南朝鲜撤出去。
电报说,我们重申: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反动势力能够阻挡朝鲜人民伟大斗争的洪流继续向前。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全体朝鲜人民。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大会决议
继续反对国际奥委会 发展新兴力量运动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报道,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通过了“继续反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展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决议。
决议说,“国际奥委会最近在洛桑举行的会议决定撤销暂时停止印度尼西亚的会籍的处分,并让印度尼西亚参加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印度尼西亚和新兴力量国家反对和对抗国际奥委会的斗争所取得的具体成果。
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也意味着它同意印度尼西亚在第四届亚洲运动会期间所采取的拒绝台湾和以色列参加以及谴责桑迪的立场。这项决定也证实了苏加诺总统下令印度尼西亚退出国际奥委会作为答复国际奥委会暂时停止印度尼西亚会籍的决定这一立场是正确的。”
决议接着说,“印度尼西亚和其它新兴力量国家所举办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辟了国际体育生活中的新纪元,配合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这一事实表明,印度尼西亚和其它新兴力量国家所走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决议指出,国际奥委会作出这项决定,毫不意味着帝国主义者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霸权已经垮台。国际奥委会还继续歧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保留台湾、南非和以色列的会籍,所有这一切证实了国际奥委会仍然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体育方面的彻头彻尾的工具。
决议接着指出,属于国际奥委会会员的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和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还未撤销对第一届新运会参加者的“处分”。
决议指出,“由于许多国家,包括新兴力量国家很希望印度尼西亚能参加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因此,为了维护和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准备参加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大会对这点是能够理解的。但是,印度尼西亚的态度必须明确,那就是印度尼西亚参加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不是为了别的,而只是为了维护和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必须继续下定决心以‘前进,决不后退’的精神,同其它新兴力量国家继续进行反对国际奥委会的斗争,即加强展开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活动,并把新兴力量运动会作为国际体育的主要场所,来对抗帝国主义者在世界体育事业中的霸权”。

南越人民武装创歼敌新纪录
美国惊呼最近南越人民武装出击最多美伪死伤最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通讯社发自西贡的消息承认,在过去的两周中,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以空前激烈的程度”向美伪军队发动了频繁的进攻,使他们遭到惨重伤亡。
合众国际社二十三日的一则消息援引西贡“美国军方发言人”的话透露,到十九日为止的一周,是美军发动对南越的直接武装干涉以来美国人“流血最多的一周”,也是南越伪军伤亡人数“破纪录”的一周。在这一周中,“越共(按指人民武装)对(傀儡)政府军的设施开展了约九百二十次破坏和袭击活动”,“共有三十一名美国人伤亡”,“有九百多名政府军被打死打伤或失踪”,伪军“损失的武器达四百四十件,其中包括四十多挺(门)机关枪、无后座力炮和迫击炮”。
美联社二十五日发自西贡的一条消息说,“自南越战争开始以来,越共袭击政府的运动部队的情况,从来没有象过去两周这么经常和这么厉害”,而且“每天都对政府部队发动一次大规模伏击”。而发动伏击的南越人民游击队都“伪装得很好”,“通常拥有无后座力炮和其他重武器”。
这家通讯社二十二日的另一条消息,报道了美军飞行上士孟塞目击人民武装二十一日的一场伏击战的情况。消息说,这是“一场残酷的战斗”,遭到伏击的伪军以第三十一步兵团第一营“损失最惨”,有“二百六十三人不是被打死,就是受伤或失踪”,占全营兵力的“百分之七十五”。这次战斗使孟塞“吓得胆战心惊”。
这个美军上士事后描述道:他本来只见“一片由身穿卡叽布军装的政府军形成的草绿色的海洋,他们慢慢地行进”。突然,在他们中间出现了“身穿黑色衣服的人(按指游击队),他们熟练而有效地进行射击和搏斗。他们是我生平所见过的行动最迅速的人”。他最初只听到有轻武器从八百到一千米以外的地方向美伪军射击的声音,“这看起来似乎只不过是骚扰性的射击,但是分成纵深大约二千码的两个纵队向前挺进的这一营越南军队却一败凃地”。他说,“隐藏的越共从水田隐蔽处和路旁灌木丛中的壕沟里一跃而出”,向伪军迫近,“直到这时,越共的行动只限于北侧。但是,又有一些游击队在南边从隐藏地跳出来,向路边跑出”,同美伪军“开展了肉搏战”。这时,只见美伪军“有的被打死或打伤倒在地上,有的就逃跑了”。

柬埔寨国民议会选出议长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黄鸿萨今天重新当选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翁蒙和索南分别当选为第一和第二副议长。

阿富汗苏尔坦亲王回国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阿方首席代表、阿富汗王国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同中国方面结束了有关最后标定中阿边界问题的商谈和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就中阿通航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我国进行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韩念龙、邝任农、杨公素、葛步海、沈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女青年向贵宾献了鲜花。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也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招待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阿方首席代表、阿富汗王国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
阿富汗驻我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中阿友协会长张凯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屈武、刘品一、杨公素、林林等出席了酒会。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二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今天上午到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陪同毛雷尔访问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亚·伯尔拉德亚努,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彼特里及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毛·诺瓦克等人。
毛雷尔在机场受到代行总理职务的路易·若克斯的欢迎。法国总理蓬皮杜现在国外。
若克斯致欢迎词说:法国政府希望,现在得以建立起来的接触将能增进两国之间的关系。
毛雷尔致答词时表示深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我技术进口公司同西德鲁奇公司进行友好谈判
达成购买原油裂解和烯烃分离装置协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以西德鲁奇公司技术总经理兼矿物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德奇诺为首的代表团,在北京同中国技术进口公司就中国购买原油裂解和烯烃分离装置一事进行友好的谈判,现已达成协议。今晚双方在北京签订了合同。
中国技术进口公司经理崔群同鲁奇公司技术总经理德奇诺、鲁奇公司工程部经理鲁德巴赫,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雷任民、李苏、侯桐、谢寿天等有关方面人士。西德方面有:代表团团员、鲁奇公司远东部经理里维达格等四人。
今天晚上,中国技术进口公司设宴招待西德客人。
西德客人是在六月二十九日到北京的。

一些外宾回国
△古巴科学院费立德·波伊科学博物馆负责人埃内斯托·伊格莱西亚斯·卡拉于二十日离京回国。
△阿尔巴尼亚儿科专家哈姆迪·苏勒切贝和索玛·科里斯塔于二十日离京回国。
△日本书法家丰道庆中等于二十三日离京回国。
△印度尼西亚国家男女田径队于二十六日离广州回国。

大大巩固了社会主义在农村的阵地
古巴收归国有的庄园欣欣向荣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古巴自去年十月间进行第二次土地改革以来,那些收归国有的超过五卡瓦耶里亚土地的庄园的生产,已经得到恢复和发展,呈现出一派新气象,从而大大巩固了社会主义在农村的阵地。
目前,拥有十三万卡瓦耶里亚土地的一万个庄园已经全部转为国营,根据国家计划进行生产,其中主要从事甘蔗生产的大部分庄园已并入人民农场。
由于这些私有庄园实行了国有化,许多人民农场以前被这些庄园分隔开来的土地,今天已经连成一片,这就为领导和管理生产以及土地的利用提供了有利条件。实行第二次土地改革九个月以来,农村资产阶级蓄意破坏生产所留下的痕迹已经完全消除。在从前荒废的土地上,已经长出了茁壮的水稻、玉米、芋头、丝兰和其他农作物。被损坏的农具已经修复。故意损坏的牛栏和住房也已修好。
在许多原来是私人庄园的土地上,今年的第一次甘蔗收成都很好,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土豆、玉米和其他作物的第一次收成也很好。
从前为农村资产阶级劳动的农业工人,今天已经变成了国家主人,他们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一些从前被欺骗接受庄园主为了破坏土地改革而分给他们小块土地的工人,都自动把土地还给国家,并且揭露了庄园主破坏生产的罪行。
许多农业工人在生产和竞赛中当选为模范工人。
在这些农业工人中间,建立了党的核心组织,大大地加强了党在生产中的领导作用。

阿尔巴尼亚麦收基本结束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麦收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除科尔察等少数高原地区和边远山区尚在紧张收割外,大部分省区已经收割完毕。据初步统计,今年各地的收成一般都较好,麦收进度也比去年为快。现在,各地农民正怀着收获后的喜悦心情打场脱粒。
不少地区在麦收后立即抢种秋玉米和加紧进行中耕等田间管理活动。目前,全国已经完成夏种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春玉米、棉花、烟草、向日葵等作物已锄完头遍。(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费里区弗拉库尔农业社获得了好收成。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海防造船厂开工建造千吨沿海货轮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正在兴建中的越南海防造船厂,七月十九日开工建造一艘一千吨的沿海货轮。为了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这艘货轮命名为“七·二○”号。
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重工业部长阮文珍、越南劳动党中央工业部部长阮友梅等出席了建造这艘货轮的开工典礼。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和帮助越南建设这个造船厂的中国专家,也出席了开工典礼。
海防造船厂是一九六○年四月一日开工兴建的。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的十八个项目,其中包括三个水下工程和十五个地面工程。现在,这个造船厂已进入边建设边生产的阶段。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高质量产品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 罗马尼亚石油工业中近年来增加许多高质量的产品。
最近四年,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增加了一些现代化炼油设备,采用了新的生产方法,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显著提高。因此,现在能生产许多高质量的石油产品。一九六三年同一九五九年相比,汽油的平均辛烷值增加了十个单位;从一吨原油中生产的产品价值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

华沙—波兹南 电气化铁路建成
据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长达一百零九公里的科宁至波兹南段电气化铁路线已在最近交付使用。这条线路是联结华沙至波兹南的电气化线路的最后一段。

山沟里飞起了火凤凰
——记尼望只里合作农场
新华社访朝代表团
在朝鲜咸镜南道的深山区,有一个叫做厚峙岭(又名阿里郎山岭)的地方。厚峙岭的山脚下,有一个叫做尼望只里的村庄。
“要过厚峙岭,先盘九十九道弯。”九十九道弯,象征着朝鲜山区农民解放前苦难的命运和坎坷的历程。
尼望只里,曾经是穷山恶土。大山一座接着一座,窄窄的山谷里,尽是顽石和沙滩。农民用血汗培植的几片苹果林和六十町步(一町步约合我国十五市亩)稻田,又被地主、富农和日本侵略者悉数囊括了去。
尼望只里流传着一个故事:一群在田间耕作的农民,看到一只小鸟嘴里衔着一粒大米。人们想把这粒大米夺来充饥,就死命地追赶那只小鸟。追了整整一天,遇到一个山洞,那鸟便不见了。这群农民同小鸟争夺一粒米的希望也落空了。这个故事象征着尼望只里人民的贫穷。
尼望只里的农民在饥饿、死亡线上挣扎。那时,尼望只里所属的几个自然村,总共四百户,在地主、富农家扛长工的就有两百多户。
“阿里郎!阿里郎!啊啦哩哟!
越过那阿里郎山岭啊!
……”
遇上灾年,农民更是成群结伙,携儿拖女,唱着这支凄楚的民歌,茫然地爬过厚峙岭,四处乞讨、流浪、当“火田民”。
“火田民”,是一种几乎过着原始人类生活的农民的称呼。逃亡到深山密林里的农民,用木棍或手指掘坑,把马铃薯点种下去。生命的唯一依靠,就是这一点点可怜的马铃薯和采摘来的野生植物。
尼望只里在“火田民”生活中熬煎过的不知有多少户。
五月,我们访问的就是这个备尝辛苦,如今却象火凤凰那样斑色灿烂的美丽村庄。
接待我们的主人,就是六十五岁的从前的“火田民”、今天的农场老场长、共和国劳动英雄赵成来。
他陪伴着我们登上一处高地。只见山谷里新整修的畦畦稻田,黑油油的,闪烁着点点水光;沿着山跟,一排排黑瓦白墙的新建文化住宅,隐现在绿柳白杨之间;山峰上的林木密密层层、葱葱郁郁,那下面满山遍野的苹果林,树树粉色小花,摇摇曳曳,一片接着一片。眼前的尼望只里,真是另一番天地,只觉得春意盎然,生气勃勃。
水,它带来多少变化和财富
尼望只里的农民,从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那天起,深知仅仅依靠祖先们遗留下来的那六十町步稻田和几片苹果林,是绝对没有前途的。人们正确地把希望寄托在山坡的开发上,在那里种植果木,开垦坡田。对尼望只里这种深山区来说,只有这一条路,具有无限天地。可是,这需要水。
水,可艰难了。这山谷里是流着一条名叫南大川的水,水势不小,清甜可口。但是,尼望只里四围的山坡,陡到四十——六十度,这水是无论如何引不上来的呀!几年前,顽强的尼望只里人,只能把南大川的水,盛在水坛里,辛苦地顶在头上,一步一步地艰难地爬上山坡,一坛一坛地浇到坡田里去。老场长感慨地说,是啊!这是没办法里的办法。这种办法,把人的精力消耗光了。山坡上一町步的苹果树,光是拌药用的一点水,一年就要二百六十个人工去提取。
是党和政府,是工人老大哥帮助农场把南大川的水引到这山坡上来的。老场长兴冲冲地领着我们参观了这扬程高达六十米的电动扬水站。它完全是现代化的,都是些管道、电动机、高压线大铁塔之类。老场长说,有了这玩艺儿,只要一按电钮,滔滔不绝的南大川的河水,就从几里外的山脚呼呼地抽到了峰水岭的山顶,再顺着盘绕在一座座山腰里的渠道,浇灌到果园和田里去。
老场长算了一笔账。他说,这扬水站和别的一些水利工程,给农场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实在太大了。有了水,就敢放手地在山坡上栽果木、开梯田,几年之间,苹果林面积就扩大了一倍;有了水,就可以多施化肥和家肥,现在一町步一造已平均施到三、四百公斤化肥;有了水,农民便从繁重的抗旱工作中解放出来,把劲头转用到精耕细作方面。拿苹果树的培植来说吧,现在连一朵苹果花的看护,都要用技术眼光了。过去,尼望只里的苹果树有小年大年之分,现在年年丰收。过去苹果只产几个品种,去年试验的却有九十八个品种。过去苹果园只种苹果树,现在侍弄成了“立体生产”田,在苹果树底下种菜豆,菜豆周围种马铃薯,马铃薯收获以后种烟叶,烟叶之间种萝卜。
结果呢,不多年前还是一点水田几片果林的这个穷得出奇的山村,如今却变成了有名的富裕的山区合作农场。它去年每町步水稻平均收获了五吨,一亩一造平均产量高达六百六十斤以上,不但使家家吃上大米饭,还卖给国家不少余粮呢!占农场总收入八成以上的苹果园,更是农场的骄傲。解放前稀稀疏疏的几片苹果林,现在发展成为一百六十町步的大果木园,其中结果的就有一百零七町步。解放前一町步苹果树一年平均生产四——五吨,最高的八吨,去年一町步平均生产了三十吨以上,总产量高达三千二百吨。
一年娶来十一个城市姑娘
老场长说,去年尼望只里娶的新媳妇,有十一个是城市的姑娘。嫁到大山沟里这么多的城市姑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兴趣和惊异。但当你深一层了解了这个村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后,你便觉得这是自然和容易理解的了。
那天中午,农场把我们安置在一户叫做朱善年的场员家里用饭。明亮、整洁、民族式样的两间新房子里,缝纫机、收音机、书架、衣橱等等一应俱全。主人忙着在隔壁的厨房里张罗,没顾得及谈谈。农场的党委员长张学植介绍说,这朱善年有母、妻、幼儿四口人,去年一年从农场分得的现金就有一千九百元,所以小日子过得挺舒坦的。他们说,象朱善年这样生活的农户,在村里是普普通通的。拔尖的大概是人们称做“甲山伯伯”的赵成珍了。解放前他一直在甲山当“火田民”,去年他一家分到的现金有四千八百多元。现在整个农场六百多户,不仅都搬进了瓦房,人人都有几套好衣服,而且几乎家家有缝纫机、收音机、钟表。
尼望只里,现在真个是“城里山沟一个样”。解放前,不用说尼望只里了,连尼望只里所在的整个德城郡,都没有一个大学生,现在一个尼望只里,在大学和高等技术学校函授部学习的就有七十九个。这村里有一位人们称做“大学生富翁”的朴花百老大娘,她的四个儿女,都在大学读书。尼望只里还有自己独立的各级业余学校,在技术员养成班、农艺师养成班学习的农民就有一百四十个。“千里马”第一果木作业班的年青人金清林,他一个人去年读了几十本书。他的理想是把今天的幸福写成小说传给后代。
尼望只里还新建了一座拥有八百个座位的俱乐部,经常放映电影。它又是农场业余剧团活动的主要场所。参加农场业余剧团的人数,占到农场场员总数的八成。这个剧团能演出四百人的大合唱,以及话剧、舞蹈、管弦乐队和民族乐器队演奏的音乐节目。今年春天,尼望只里的“艺术家”们还到首都平壤去演出过。他们的轻歌剧,受到观众的热烈喝彩。歌中有一段唱道:
厚峙岭下,
有个尼望只里哟,
尼望只里,尼望只里,
我们热爱的尼望只里,
在党的光辉普照下,
变成了乐园,
开遍了鲜花……(附图片)
图为尼望只里合作农场场员正在装运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