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圣地盛会通过《圣地亚哥宣言》
不屈的古巴反击不甘失败的美国佬
愤怒拒绝美国操纵美洲外长会议通过的制裁古巴的反革命号召书
宣布古巴人民有权利援助那些干涉古巴的国家中发生的革命运动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七月二十六日在古巴圣地亚哥市举行的庆祝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集会上一致通过一项《圣地亚哥宣言》。宣言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颠覆和挑衅活动,宣布古巴人民拒绝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对古巴“制裁”和诬蔑古巴革命的声明,并且重申了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的立场。宣言全文如下:
为纪念光荣的“七·二六”节日而在圣地亚哥集会的古巴人民宣布:
一、美洲国家组织在道义上完全不能、并且完全没有权利审判和制裁古巴。
二、美国同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波多黎各和其它一些国家的政府勾结在一起,把成千件武器和成吨的炸药运进古巴,用来进行颠覆活动和推翻革命政权。
三、在美国领土上和美国军队中,以及在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和加勒比地区其它国家的领土上,组织和训练了过去和现在都被用来侵略古巴的数以千计的雇佣军。
四、正如整个世界舆论所知道的那样,从这些国家的基地组织了吉隆滩的远征,古巴人民因此牺牲了数百人的生命,遭受了巨大的物质损失;从这些国家的基地逍遥法外地从海上和空中对古巴港口、居民点和经济设施进行了数十次海盗袭击。
五、美国政府的中央情报局向古巴领土派遣了数百名经过特别训练的特务来进行破坏活动以及为了向革命的人民进行残酷和野蛮的报复而屠杀教员、青年扫盲工作者、普通的工人和农民等其它盗匪活动。
六、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政府强占的古巴领土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上对我国人民进行了数千次挑衅,这些挑衅活动达到极端严重的地步,以致在最近几星期中,由于从那里发出的罪恶和卑怯的射击,有两名士兵受伤,一名死亡。
七、美国军用飞机在几乎两年中一直侵犯古巴对之享有主权的领空,明目张胆地违反国际法的最基本的准则。
八、使凶手成为审判和制裁被害国的法官是一种没有先例的无耻行动。
九、古巴人民拒绝强加的卑鄙、无耻和非正义的制裁。
十、古巴人民同样愤怒地拒绝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声明,这是无耻的反革命的号召书。
十一、古巴人民并提出警告:如果不停止从美国领土和加勒比地区其它国家进行的海盗袭击,不停止为破坏古巴革命而进行的训练雇佣军的活动以及向古巴领土派遣特务、运送武器和爆炸物的活动,那么古巴人民认为,他们有同样的权利向那些在对我国的内部事务进行这类干涉的国家中发生的革命运动给予它力所能及的物质援助。
十二、古巴人民反对在这个无耻的文件中发出的武装侵略的可耻威胁,并且警告:象在巴拿马那样不冒风险地对手无寸铁的人民进行射击,同进攻一个武装起来并准备为保卫祖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人民,不是一回事。
我们重申争取我们的独立的伟大战士安东尼奥·马塞奥将军所说的话:“企图霸占古巴的人,如果他没有在斗争中死亡,那他所得到的就是浸透鲜血的灰烬。”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古巴人民答美洲国家组织声明
一九六四年(经济年)七月二十六日
于圣地亚哥

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致电古巴领导人
庆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打电报给古巴共和国多尔蒂科斯总统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庆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贺电说:“古巴人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发展了‘七·二六’极其英勇的斗争传统。他们坚强地团结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和侵略阴谋,以保卫社会主义革命的成果,为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民族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对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贺电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坚决地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反对两国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完全支持古巴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八日提出的五点正当要求。”贺电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干涉古巴内政的罪恶行动,热烈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并表示深信,古巴人民的斗争定将赢得光荣的胜利。

乌拉圭首都举行声势浩大示威声援古巴
古巴不是孤立的 美洲人民不容美国佬得逞
墨智阿等国舆论谴责美国强使美洲外长会议通过反古决议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六日电 乌拉圭首都数千人昨天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声援古巴和强烈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反对古巴。示威游行队伍经过各主要街道,高呼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以及反对美洲国家组织傀儡阴谋的口号。游行者最后在蒙得维的亚大学门前举行了大会。
目前正在乌拉圭的阿根廷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建筑师里卡多·萨斯路恩德代表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宣布大会开始。他在强调指出支持古巴斗争的重要性时说:“由于这一斗争,乌拉圭代表团,今天在华盛顿没有投票赞成对古巴进行制裁。他们(美国及其追随者)企图孤立古巴,但是在全大陆团结一致的人民面前什么也不可能得逞。”
古斯塔沃·科塞代表乌拉圭学生联合会说:“帝国主义者再一次企图进攻古巴。但将要再一次遭到失败,就象经济封锁的失败,入侵吉隆滩的失败那样。古巴不是孤立的。”
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埃克托尔·罗德里格斯讲话说,“我们工人在各方面和在任何情况下都支持古巴”。
乌拉圭巴特列“进步”运动的卡洛斯·埃利奇里戈伊蒂说,“谈到侵略和干涉,我们大家都知道,唯一的侵略者便是美帝国主义。古巴是获得解放的人民真正的榜样,它永远不能受到今天坐在美洲国家组织的那些人的审判。”
左派解放阵线众议员阿列尔·科利亚索说:“让那些外长和走狗们采取他们的措施吧。我们将采取我们的措施。乌拉圭人民将把‘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变作自己的口号。”
乌拉圭社会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代表何塞·迪亚斯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主席、阿根廷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代表阿列尔·塞奥内说:“阿根廷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争取恢复同古巴的关系。”
大会最后通过向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支援的电报。电报说,我们“在七·二六英雄业绩周年纪念的时候,热烈向古巴人民和政府致敬。我们各国人民不承认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的决议。我们保证加倍努力来传播(古巴)革命的光辉范例,保卫它不受帝国主义不断进行的侵略。”
新华社墨西哥城二十四日电 墨西哥报刊纷纷发表社论,支持政府反对“制裁”古巴的立场。
《永久》周刊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我们既不同意制裁古巴,也不同意其他机构硬要我国封锁(古巴)岛。”社论说,墨西哥这一态度是对企图破坏墨西哥国家主权的那种侵略阴谋唯一的正确回答。
社论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企图对古巴强行“制裁”,这是露骨的破坏国际法的行为。社论说,“让别人来告诉我们能不能同谁保持友谊和能不能同谁往来,这是破坏我国主权的不可容忍的干涉。”
《国民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自决权“是各个国家不可让与的权利”。在古巴问题上,“墨西哥根据道义和法律原则,拒绝按照其他一些企图制裁古巴的国家政府的要求行事”。
《日报》在二十二日的社论中说,墨西哥“断然反对美洲国家组织进行超出它范围的制裁”。
社论说,“各个国家在法律上平等,不干涉各国人民自由决定他们国家道路的权利,这并不纯粹是理想中的主张,而是各国相处的基本前提。”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智利各党派的十二名参议员致电美洲外长会议主席,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对古巴进行“制裁”。电报说,计划中的反古巴的措施损害自决权原则,破坏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信任和团结。
在电报上署名的有参议员巴尔塔萨·卡斯特罗,路易斯·博塞,托马斯·巴勃罗等人。
由阿根廷社会党众议员卡洛斯·科拉尔、基督教民主党众议员劳尔·托雷伊罗以及阿根廷政界和知识界著名人士组成的一个代表团二十三日会见了阿根廷总统伊利亚,并且向他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阿根廷“不要(在美洲外长会议中)投票赞成制裁古巴共和国,以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阿联《共和国报》今天发表文章说,正当美国企图强使拉丁美洲外长会议一致通过宣布古巴为“侵略者”的时候,美国却忘记了它对古巴进行的种种破坏活动。
这家报纸谴责美国政府侵略成性和反对人民的自由权利,它说,美国“派了一个军人到南越去当大使,开始扩大对东南亚的战争,并在准备对古巴进行挑衅和侵略活动”。
新华社仰光二十四日电 缅甸《人民报》今天发表文章,谴责美国企图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迫使美洲国家同古巴断绝经济和外交关系。
文章说:“自从古巴人民从巴蒂斯塔卖国集团那里接管政权、在古巴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来,美帝国主义召集美洲外长会议企图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来抵制古巴,这已是第三次了。”它说:“始终维护自己声誉的拉丁美洲国家决不会支持美国干涉古巴的政策。”
报纸指出:“要是美国企图执意敌视古巴,继续干涉古巴的内政,它只会降低自己的声誉,使自己孤立于全世界人民。”

警犬、水龙、催泪弹和监狱都挡不住黑人“造反”
美国罗契斯特市黑人夜以继日坚持抗暴斗争
三天来,受伤和被捕黑人达一千多 当局赶调三营国民警卫队前往镇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州罗契斯特市黑人不顾当局的禁令和大规模的暴力镇压,昨天白天和晚上连续举行示威,抗议种族歧视和警察长期以来对他们的迫害。
从二十四日晚上开始以来,当地黑人一直在前仆后继、夜以继日地坚持这一抗暴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三天来,已经有三百多人被打伤,七百多人被逮捕,市中心监狱已经人满为患;但是,无论是警犬、水龙、催泪弹还是监狱、法庭,都没有能使黑人停止他们的示威斗争。
在罗契斯特市当局宣布全市处于“紧急状态”、颁布宵禁令并出动全市警察进行镇压无效之后,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昨天调派了这个州的国民警卫队三个营、约一千人赶到当地参加镇压。同时,官方扬言,驻在罗契斯特附近的一万三千名正规部队正待命出动。
此外,联邦调查局的大批特务及纽约市的警察头子也都匆匆赶到罗契斯特参与指挥对黑人的镇压。
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在到达这个市以后,立即会同当地警察分乘卡车到处驱赶聚集街头示威的黑人群众;警察当局还出动了直升飞机在上空侦察、盘旋。军警一面鸣枪示威,一面使用催泪瓦斯、水龙、警犬袭击黑人。黑人再次用石头、砖块、玻璃瓶迎战。这一战斗一直持续到昨天深夜。
罗契斯特市政府的一个发言人被迫承认,这一次的黑人示威,并非如官方以前声称的那样,只是少数“犯罪分子”“滋事”,而是全市数万黑人居民的一次“造反”。当地黑人领袖指出,引起这次“造反”的原因是长期以来警察对黑人的迫害。
与此同时,在距离罗契斯特只有九十英里的纽约州第二大城市布法罗,黑人斗争也有一触即发之势。正在休假的市警察局长已应召火速赶回商量对策。
纽约市黑人要求严惩杀害黑人少年的凶手的呼声仍未平息。
当地黑人领袖指出,只要这一要求得不到满足、黑人的悲惨处境得不到改善,这个市随时都可能再度爆发大规模的黑人示威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日报》最近在评论美国的种族主义暴行时指出,“自由”这个字眼在美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
评论说,美国对待黑人的专横态度和暴力镇压是对所有具有黑人血液的美洲人的侮辱。作为巴西人、海地人、古巴人、巴拿马人和墨西哥人,他们一定会感到好象是他们自己受到美国警察棍棒的袭击和警犬的追踪。
评论指出,所有的拉丁美洲男女和儿童在看到美国所发生的事情时都感到痛心。
纽约市警察无故枪杀黑人少年詹姆斯·鲍威尔后,数百名黑人学生举行抗议示威,他们遭到武装警察的镇压。

北加里曼丹国民军和游击队不断出击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最近一期印度尼西亚《光明》周刊报道,北加里曼丹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最近几周不断袭击英国殖民军及其傀儡军,使敌人遭受重大损失。
北加里曼丹游击队打死打伤一百名敌人,击落一架直升飞机。
在沙捞越的巴莱令琴地区,北加里曼丹游击队向一个殖民地警察局发动突然袭击,击毙三名敌人。在同沙巴接连的奔西安琴地区,北加里曼丹国民军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击毙和击伤了许多“马来西亚保安部队”。
一批“马来西亚”军队最近携带枪支、重要文件和战略地图向北加里曼丹国民军投诚。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发表谈话
委革命战争具有长期的性质 农村游击战应该是斗争重点
新华社哈瓦那电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成员埃克托·佩雷斯·马尔卡诺二十一日在一项声明中说,委内瑞拉的“农村游击队正在壮大自己的力量”。他说:“现在很清楚,斗争的最高形式是武装斗争。”“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农村游击斗争上。”
埃克托·佩雷斯是在被监禁三个月后最近离开委内瑞拉的。古巴报纸二十二日刊登了他的关于委内瑞拉目前革命形势的声明。声明说,“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全国书记处和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重申了进行武装斗争来争取民族解放的路线”。声明说,“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和共产党已经决定,应该在革命战争,即人民战争的范围内计划发展、控制和提高非和平的斗争形式。”“这个革命战争将具有长期战争的性质。”
他在谈到必须正确地配合各种形式的斗争时说,“现在很清楚,斗争的最高形式是武装斗争,其他形式的斗争是辅助和补充的。归根到底,和平的群众斗争的方针是要为非和平的群众斗争赢得更多的支持。”
他指出,“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游击斗争上,把城市斗争放在作为支持山区斗争的补充的正确地位上。”
接着他谈到了农村各游击战线的情况。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在最近几个月中,建立了三个新的游击中心。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在首都附近再次出击。
十四日清晨,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在加拉加斯附近向一个国民警卫队驻地投了炸弹,并炸毁了这个城市以东二十哩的一座桥梁。
另据报道,近日来,民族解放军同委内瑞拉政府前往镇压的部队曾在米兰达州发生激烈战斗。(附图片)
英勇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员。 新华社发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打得机动灵活
在一系列战斗中歼敌甚众 两周来又击毙敌人约百名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日电 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驻科纳克里总书记处发表的公报说,六月下半月,人民武装在葡属几内亚的热巴以南地区的一系列战斗中取得胜利。
公报说,在福拉孔达地区的两次伏击中,十五名敌军被打死。另一次在基纳拉地区的伏击中,革命战士消灭了一股企图破坏公路的敌人。
公报又说,六月二十二日,一支葡萄牙殖民军在比亚加港登岸,革命战士向这支敌军展开猛烈攻击。敌人在被击毙十余名以后仓惶逃回船上,丢下了一大批武器和物资。
在因贾萨尼地区的另一次军事行动中,一支游击队打死敌人十五名,打伤敌人好多个。
据另一项公报说,在比纳尔公路上的伏击战中,十六名葡萄牙士兵丧失战斗力。在帕列和比纳尔之间的公路上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击毙敌军二十三名,其中包括一名少尉。在比索拉附近,由十辆载运着部队的卡车组成的一个葡萄牙运输队受到三支游击队的袭击。在历时两天的战斗中,敌军受重创,估计击毙二十七名,受伤三十五名以上。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部队在最近两周内击毙约一百名葡萄牙殖民军士兵。
这是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
声明说:“葡萄牙占领军增添了雇佣兵。敌人新近运到我国的一些飞机是利用非葡萄牙人驾驶的。”(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部队出没在丛林中,用游击战术神出鬼没地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发

不顾敌人的空袭照常坚持生产
葡属几内亚解放区农业大增产
克服殖民统治遗留下的困难 教育和卫生条件正在改善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占葡属几内亚全国面积约百分之四十的解放区,今年农业大增产。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一项公报中说,尽管葡萄牙空军不断轰炸,解放区的农民仍然照常坚持生产,扩大了耕地面积,实行了精耕细作。在热巴河南部的二万二千公顷稻田,今年增产百分之二十。
报告还说,今年葡萄牙军队向村庄里投掷的炸弹碎片,被人们利用来制造和修理农具。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四日电 这里收到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在达喀尔发表的公报中说,葡属几内亚解放区人民的教育和卫生条件正在改善。
在农村和游击根据地已经建立了几十所学校,有两千名十五岁以下的学生入学。成人,包括老年人则纷纷参加识字班。战士们也趁战斗空隙学文化。在解放区,“会读会写的人应当教不会的人”的口号,正在得到贯彻。
尽管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种种困难,解放区当局为学校分发了大批文具和学校用品,其中一部分是非洲国家捐赠的。
解放区的卫生工作今年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许多护士离开殖民当局设立的机构,投奔解放区或参加游击队。在游击根据地和解放区的一些村庄,已经成立了卫生部门。最近在解放区比较安全的地点还建立了一所有五十张床位的医院,护理较重的伤病战士。
据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上月宣布,葡属几内亚人民爱国武装已经解放了约百分之四十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