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峪大队怎样挖掉穷根走上兴旺之路?
紧紧依靠贫下中农壮大集体经济
党支部依靠贫下中农出主意、打前锋;贫下中农公而忘私、艰苦奋斗。经过几年的努力,农林牧副各业全面发展,公共积累和社员收入不断增加,大峪的贫困面貌终于变了!
新华社济南二十七日电 山东省临朐[qú渠]县辛寨公社大峪大队党支部,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使集体经济日益巩固和壮大。
这个曾经被人认为是“铸就”的穷队,现在到处是繁荣兴旺的景象。在四千八百亩绿化了的山坡上,松柏和洋槐等树木长得很茂盛;一九五三年就开始栽植的许多苹果树、核桃树和栗树,最近几年已经结果。今年上半年,全大队集体饲养的猪、羊,平均每户有四只半,社员家庭都养了很多鸡鸭。公共积累和社员的收入不断增加。今年小麦增产,夏收分配中,社员除了得到比去年为多的粮食和柴草以外,每户分得的现金也比去年同期多三分之一。现在全大队大多数社员有了存款。
大峪是个多山多沟多河和土质瘠薄的地方,原来山野荒芜,圈无猪,栏无畜,好年景的粮食产量,每亩也不过百来斤。“怎样把这个穷山庄变成富裕村?”一九五七年春天,党支部邀集老党员、老干部和老贫农、下中农社员开座谈会讨论了这个问题。会上有人认为,大峪的山是“铸就”的穷山,大峪的树是“生就”的穷根。想要挖掉这里的穷根,非国家和兄弟队大力支援不行。大队党支部书记赵永太和一些老贫农社员不同意这个意见。赵永太说:“靠别人支援不是长远之计。现在有党的领导,我们挺起腰板,依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把穷根挖掉!”他又说:“我们要办的事情很多,得先抓粮食生产。”他的这些意见,正合大伙的心意。后来,经过支部研究,贫农下中农酝酿,全体社员讨论,大家决定凭双手同大自然作斗争,发展农业生产。接着,他们就展开了治山、积肥等活动。在四年当中,赵永太带领社员闸了一百多条山沟,修了二千二百条地堰,给二百五十多亩耕地改良了土壤,还打了一些水井,修了一座小型水库,扩大水浇田四百亩,粮食产量逐年提高。一九六○年,全大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就达到四百零三斤。
吃的问题初步解决之后,党支部又邀请贫农下中农社员一起商量如何解决生产资金和社员零用钱问题。大家说,我们把命运交给了集体,有困难就得靠大伙解决。一个人不能走两条路,脚踩两只船。赵永太听到这番话很高兴,他号召大家省吃俭用,艰苦奋斗,建设山区。大峪的贫农下中农社员首先响应了这个号召,带头栽树。开始的时候,他们栽的树成活率低,集体饲养的猪、羊繁殖率不高。有植树造林经验的贫农社员芦士达看到这种情况很着急。他对党支部书记赵永太说:“永太,造林不见林,白搭工,要组织人把树林管起来;猪、羊繁殖不快,是什么原因?也得探探底呀!”赵永太把芦士达的这个意见提交大队管理委员会讨论,经过研究,决定划分林场、牧场,成立专业队,负责造林和管理林场;同时对猪、羊的饲养人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些贫农下中农社员看到党很重视他们的意见,就越发关心集体事业。从此,大峪大队的农业生产走上了全面发展的正常轨道。贫农下中农社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全大队从事林业、副业的八十多个专业人员中,就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贫农下中农。他们公而忘私,把集体经济看成是自己的命根子,全心全意地发展集体经济。四十多岁的贫农社员芦士达,负责经营林业好多年,连逢年过节也不肯离开林场。担任饲养员的贫农社员王乐彩,给牲口调料拌草从不马虎,他负责饲养的两只母牛,从一九六○年以来,年年满怀添犊。今年夏收大忙时,管理果园的社员大都去割麦子了。留下看园的贫农社员王益民,一人担负三个人的果园管理任务,还喂养十多口猪。他妻子几次催他抽空收割自留地上的麦子,他都没离开过果园。他说:“自己抛撒几粒麦子是小事,管理队里的果园是大事,决不能因为私事而误了公事。”
大峪的贫困面貌终于变了。六千亩荒山有百分之八十栽上了树木,长着绿茸茸的山草,每年出产二十多万斤烧柴、十多万斤饲草、六万多斤果品。从一九五七年到现在,仅是林业就为农业提供资金十多万元。几年来,全大队用这些钱添买了四十多头耕畜和四十五辆大小胶轮车,组织了好几种常年性的副业生产;他们盖房、修理农具都不用外出购料、请人。随着林业、副业的发展,畜牧业和家畜家禽饲养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今年,全大队饲养的猪、羊比一九五八年增加了两倍,平均每亩农田施圈肥由一九六○年的二千八百斤增加到四千四百斤。最近几年,农业生产稳步发展,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一九六三年,全大队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已经由一九六○年的四百零三斤提高到五百八十四斤。(附图片)
左图:广东湛江市郊区南三岛是一个由海沙冲积而成的小岛。一九五四年以来,南三岛人民已造林五万九千多亩。过去连草都很少生长的飞沙滩,如今已是绿树成荫。岛上的防护林象一道绿色屏障,保护着全岛人民安全地生活和从事生产劳动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越南和越南南方朋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由陈辉燎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由释善豪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由陈明爵率领的越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毛泽东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廖承志、范瑾、区棠亮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附图片)
右图:七月二十七日,毛泽东主席接见了由陈辉燎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由释善豪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由陈明爵率领的越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古巴几十万人集会庆祝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
卡斯特罗总理发表演讲;会上通过圣地亚哥宣言,回击美国操纵下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决议和声明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数十万人今天晚上在古巴奥连特省圣地亚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
会上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来回击在美国操纵下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声明。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庆祝会上发表了三个半小时的演讲,并且宣读了圣地亚哥宣言。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中,与会者举手通过了这个宣言。接着群众高唱国际歌。这次盛大的庆祝集会在下午六点半在圣地亚哥体育城附近、马埃斯特腊山脚下开始,会场上悬挂着耀眼的标语:“光荣属于攻打蒙卡达的烈士”,“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万岁”,“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誓死保卫祖国”。
菲德尔·卡斯特罗、多尔蒂科斯、劳尔·卡斯特罗、格瓦拉和古巴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主席台上有包括中国友好代表团、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在内的数百名外国客人。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
朝鲜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朝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
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李强、屈武、魏传统、潘振武少将、周新武、王纯、张天民、胡耐秋、胡启立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影片《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影片描写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鲜人民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十五个仆从国的武装侵略,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朝友好协会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一周年,今天晚间举行招待会。
薄一波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朝鲜驻我国大使朴世昌和朝鲜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不断为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干杯。
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值得全世界人民骄傲的日子。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这一胜利雄辩地证明了真正强大的是革命人民,而不是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一个觉醒的有坚强领导的决心为捍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而斗争的民族,永远是不可战胜的。魏传统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罪恶活动,并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魏传统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首相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向全世界人民提供了主要依靠自己力量建设幸福生活的光辉榜样。魏传统说,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我们用鲜血铸成的战斗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之间这种伟大友谊在今后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朴世昌大使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社会主义对资本主义的胜利,是民族解放力量和爱好和平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势力的胜利。
朴世昌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南朝鲜,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他强调说,离开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谈不上争取和平的斗争,也谈不上人民的解放斗争。他说,朝鲜人民将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坚决斗争到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贾若瑜少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纳赛尔电谢刘主席周总理
感谢我国领导人对非洲首脑会议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分别收到最近在开罗闭幕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第一届会议主席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二十五日发来的内容相同的电报,对他们给会议的祝贺表示感谢。电报说:“阁下给在开罗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发来的电报受到热忱的赞赏。阁下在来电中表达了亲切的感情,祝我们的组织获得成功、非洲团结进一步巩固、非洲获得完全解放、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立即得到铲除。对此,我谨代表我的同事们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谢意。”

专栏:短评

依靠贫下中农战胜贫穷
贫穷是从哪里来的?是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残酷压榨劳动人民的结果,是国际上帝国主义侵略掠夺我国人民的结果。剥削阶级、帝国主义夸说他们的富有,讥笑我们的贫穷,而他们的每一文钱都沾满了劳动者的血汗。
怎样才能由穷到富?唯一的出路就是革命,反抗压迫,消灭剥削。在农民群众方面,还要在党的领导下,由贫农下中农带头实现集体化,走人民公社的社会主义大农业经济的道路,彻底摆脱贫穷。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
今天本报介绍的辛寨公社大峪大队,曾经被人看成“铸就”的穷队,地是“穷地”,山是“穷山”。从一九五七年春天以来,经过七年多的时间,贫困面貌终于大变。怎样变的?靠党支部的领导,靠贫农下中农社员出主意、打前锋。贫农下中农把自己的命运同集体的命运紧紧联在一起,靠集体的力量向“穷山”“穷地”开战。他们战胜了阶级敌人,也战胜了贫穷。
大峪大队七年来由穷变富的历史,提出一个重要问题:依靠什么人去战胜贫穷?战胜贫穷是一场革命,只有依靠农村最坚定的革命力量,也就是贫农下中农,才能进行这场革命,并且一步一步地引向更大的胜利。人们比较容易懂得贫农下中农在土地改革、在坚持合作化、在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等方面的革命作用;而对于贫农下中农在社会主义时期,在人民公社条件下是不是还是唯一可以依靠的坚定的革命力量,很多人却或多或少地有些怀疑。看看大峪大队七年来贫农、下中农的作用,是可以澄清一些糊涂观念的。
谁最赞成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的道路?在农村就是贫农、下中农。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启发、领导下,他们深知,不走这条道路,就会重新掉到绝大多数人受极少数人剥削、压榨的深渊里去;走这条路,就能用集体的力量创造出无穷无尽的财富。他们痛恨自私自利的丑恶现象,坚决地同削弱集体力量和侵害集体利益的现象作斗争。他们向往社会主义的光辉前途,积极地为巩固革命江山、创造集体财富的事业而奋斗。没有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利益,也就没有贫农下中农的利益;有了贫农下中农作支柱,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才可能巩固发展。大峪大队的事实证明了这个真理。
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看不起世界上的一切“穷人”,讥笑我们是“穷鬼”,诬蔑我们“宣扬贫穷哲学”。我们的确正是从最“穷”的无产阶级、半无产阶级中看到了最革命的最强大的力量。我们是“穷人”,我们爱“穷人”,但是,我们却决不喜欢贫穷。贫穷是历史上的剥削者和侵略者强加给我们的。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依靠组织起来的力量,一定要,也一定能战胜阶级敌人给我们造成的贫穷。

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刘宁一率我代表团部分团员到东京
安井郁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会上讲话,谴责日本政府阻挠中国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入境刘宁一讲话,相信大会将高举反帝反分裂支持民族独立旗帜,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由刘宁一率领的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第一批十人二十六日乘飞机到达东京,受到了日本和平友好团体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在机场候机室举行的欢迎会上,安井郁致词欢迎中国代表团。他说,“第一届世界大会以来一贯支持世界大会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今天到日本来参加第十届世界大会,我感到很高兴。”他谴责日本政府阻挠一部分中国代表团团员的入境。他说,他将继续努力实现全体团员的入境。
他说,“第十届大会将在印度支那核战争的危险增长的时候举行。我们应该在历届世界大会特别是第九届世界大会胜利的基础上争取第十届世界大会的胜利。”
刘宁一团长在欢迎会上讲话时对日本朋友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向日本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刘宁一说,“我们有一部分团员由于受到阻挠,至今还没有取得签证,而不能同我们一道到达日本。对此,中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
他接着说,“现在日本朋友正在为中国代表团全体到日本开会进行着斗争。我们相信,在日本朋友的努力下,一定能够排除障碍,使中国代表团全体出席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刘宁一说,“中日两国人民具有历史悠久的深厚友谊。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我们为近年来中日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迅速发展而感到高兴,而且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在今后的共同战斗中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他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全世界加紧推行侵略和战争的部署。它竭力要把日本变为进行核战争的前哨基地。对此,日本全国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声势浩大的要求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他说,“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人民为此感到极大的鼓舞和钦佩。在这里,我谨向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伟大日本人民的全力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
刘宁一团长说,“已召开了九届的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广泛影响的国际性会议。它得到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相信,第十届世界大会将在第九届世界大会胜利的基础上,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支持民族独立的旗帜,高举团结、反对分裂的旗帜,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畑中政春说,他相信这次世界大会一定能粉碎一切妨害和分裂阴谋,获得新的胜利。
到机场欢迎的有:安井郁、畑中政春、西泽富夫、三岛一、堀真琴等一百五十多人。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萧方洲,出席第二届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赵朴初,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访日代表团团长彭炎等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