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圣地亚哥披上节日盛装 体育城上红旗迎风招展
古巴人民热烈准备庆祝“七·二六”十一周年
拉丁美洲人士指出古巴革命为拉美人民开辟了解放道路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人民准备以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成就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心庆祝七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
今天清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抵达圣地亚哥城。这个城市是发动这次武装起义的地方,七月二十六日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这个英雄城市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将举行庆典的体育城——发动这次武装起义的蒙卡达兵营的故址——红旗迎风招展,并且竖起了巨大的壁画,这些壁画反映了古巴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和古巴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成就。
会场附近的“美洲大街”,已用巨大的拱门装饰起来。
一个题为“从蒙卡达到马埃斯特腊山”的图片展览会已在昨天晚上开幕,这个展览会展示出了把古巴人民革命导向胜利的武装斗争的道路。
“七·二六”活动宣传委员会公布了十九条口号,号召古巴人民提高生产和谴责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其中有:“我们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消灭国内反革命!”“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万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不许帝国主义干涉越南南方!”“委内瑞拉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又多又好又省地进行生产!”
来自古巴各地和世界各国的观礼代表正陆续到达。前来观礼的十万农民中的第一批两万五千名已在今天到达。
中国友好代表团、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今天也已抵达圣地亚哥城。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在古巴的拉丁美洲人士在“七·二六”前夕发表谈话,热烈赞扬古巴革命的伟大意义。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全国领导人、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成员埃克托·佩雷斯·马尔卡诺今天在这里说,七月二十六日起义的重要性在于,“它现在和将来对拉丁美洲的斗争所起的影响。它在如何解决我们的政治问题方面开辟了一个新时代。”
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知道了有一条争取胜利和最后解放的明确的道路。因此他们要求他们的组织和领导人拿起武器来击败帝国主义和本国寡头势力。他说,“各国人民学习了古巴的经验,这就是七月二十六日最巨大的意义,也是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最害怕的东西。
尼加拉瓜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罗西维尔·阿隆索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从古巴的范例中知道,“只有进行革命,他们才能从各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的最危险的敌人那里解放出来。我们热爱古巴革命,我们将保卫它,因为这样,我们也就保卫了拉丁美洲的革命。”
危地马拉爱国联盟在古巴的支部发表声明说,攻打蒙卡达兵营“标志着不仅使古巴历史发生彻底变化,而且也是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打开新的前景的深刻进程的开始。”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社会主义古巴》杂志七月号为纪念“七·二六”武装起义十一周年发表社论说:“古巴革命的榜样使仍然遭受压迫的各国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这家杂志谴责美帝国主义鼓动反革命渣滓的活动,加紧向古巴运送武器、炸药、间谍和破坏分子,在关塔那摩进一步发动挑衅,对古巴加紧经济封锁,并且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策划反古巴的新阴谋。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在古巴革命向前发展的形势面前,有可能采取更加穷凶极恶的行动来反对古巴。社论强调说,所有这些阴谋诡计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我许多人民团体分别电贺古巴革命节
“古巴宣传画展览”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国许多人民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古巴的有关团体,热烈祝贺古巴“七·二六”革命节十一周年。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古巴友好协会联名致电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以及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向古巴革命政府和英雄的古巴人民热烈祝贺节日。电报说:“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将永远相互支持,并肩前进,为把革命进行到底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打电报给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打电报给古巴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打电报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向古巴工人、妇女和青年、学生热烈祝贺节日。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打电报给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向古巴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也分别打电报给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和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向他们热烈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古巴宣传画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中古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以及首都美术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使馆外交官员,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亚太和联电贺古巴革命节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向古巴人民热烈祝贺“七·二六”革命节。
亚太和联的电报中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是坚决地与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的。我们认为古巴人民的斗争不仅在捍卫古巴的权利,也在捍卫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权利。革命的古巴依靠本国人民的斗争并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和干涉。”

美国黑人斗争后浪推前浪声势愈大
纽约州又一个市黑人示威奋勇抗暴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黑人反迫害的斗争方兴未艾,纽约州罗契斯特市又爆发了大规模的黑人示威:二千多名黑人英勇顽强地同全副武装的警察从昨天深夜一直搏斗到今天早晨。
罗契斯特市位于纽约市西北三百英里处,当地黑人最近一个星期以来一直在举行规模不等的反迫害、争平等的示威。昨晚的这次大示威是由当地警察无理逮捕黑人引起的。
黑人最初的和平示威遭到了当局的蛮横镇压:他们出动了全市的五百名警察和大批警车、消防车,用高压水龙、警棍、催泪弹、警犬袭击示威群众;同时,大批白人种族主义暴徒也混在其中呐喊助威,恣意殴打黑人。被激怒了的黑人越聚越多。他们冒着水龙喷出的粗大水柱,不顾警察挥棍毒打,冲上前去割断水龙带、推翻警车,赤手空拳地同警察展开了搏斗。他们还痛打了在场亲自指挥这一镇压行动的市警察局长,并且烧毁了他的汽车。
面对着满腔怒火的黑人的英勇反抗,警察被迫后退布置包围圈。市当局惊呼局势“危急”,并在今天拂晓宣布这一地区处于“紧急状态”,同时,向邻市及纽约州当局求援。据宣布,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已经派遣了二百名州的武装警察赶往这个市协助当地警察进行镇压。
据报道,直到今天早上,局势仍极紧张。据初步统计,至少有八十人受伤,五十五人被捕。
纽约市的黑人仍在坚持他们的抗暴斗争。二十三日晚上和二十四日晚上,继续有数以百计的黑人在纽约市警察总局门前示威,抗议警察无故枪杀黑人的暴行,要求严惩凶手。二十四日还有许多黑人在市政厅外面举行了游行示威,要求彻底调查警察杀人的罪行。
同时,纽约市最大的黑人聚居区哈莱姆区黑人的自卫组织——“保卫哈莱姆委员会”计划在今天再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抗议示威。纽约市警察当局一方面颁布禁令,一方面派出了两千多名警察在哈莱姆区及这个市的第二大黑人聚居区——布鲁克林区周围不断进行巡逻。据警察局发言人宣布,全市二万七千多名警察已经全部处于“紧急戒备”状态,连警察局的文职办事人员也都奉命穿上制服待命出动参加镇压。(附图片)
七月二十四日,纽约黑人在市警察总局门前示威,抗议警察无故枪杀黑人的暴行,要求严惩凶手。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苏发努冯亲王揭露美国两年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必须尽早举行三方会晤和十四国会议
桑怒省各界集会纪念两个日内瓦协议的签订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康开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面对着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而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局势,必须尽速举行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晤和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十四国会议,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罪恶行为。
苏发努冯亲王是为纪念一九六二年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两周年发表这篇谈话的。
苏发努冯亲王说:“美帝国主义已使日内瓦协议遭到彻底破坏的危险。美国好战分子对老挝的直接武装干涉,使老挝战争日益扩大,使老挝人民的鲜血还在流,使老挝的和平中立正遭受着严重破坏,使印度支那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
苏发努冯亲王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两年来猖狂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苏发努冯亲王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在加紧武装干涉老挝和侵略越南南方的同时,竟大肆叫嚷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并且增兵南越和泰国,把重型武器运进老挝,把泰国和南越的军队引进老挝,还拉进它的盟国和仆从国对老挝反动派进行援助。同时,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也作了一些不符合它的身份的事情。此外,美帝国主义还正在制造利用联合国干涉老挝的阴谋。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老挝的一切爱国力量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必须对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的和平和中立以及在老挝制造战争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苏发努冯亲王赞扬以敦上校、铁少校和坎温·布法将军等为首的老挝真正中立力量,在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的和平中立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光辉贡献。他说,“已经投降美帝国主义的富马亲王利用首相名义所作出的一切决定都是非法的,毫无价值的。”
苏发努冯亲王再次强调必须惩办沙湾拿吉集团发动政变的头子,使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到今年四月十九日以前的状态。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改变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的任何行为,都是坚决反对的。”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表示衷心感谢全世界一切关心和支持老挝人民斗争事业的政府和人民,并且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执行独立、中立、和平、民主和民族和睦的政策而坚决斗争。他满怀信心地说,老挝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终将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北部桑怒省各界人民、机关干部和部队代表二十三日集会,纪念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两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十年来极其粗暴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他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冒险重新挑起了老挝的战争,但是老挝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斗争,已逐步取得了许多胜利。
集会通过了给老挝国王、给老挝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给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以及老挝国际委员会的呼吁书,要求迅速恢复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附图片)
七月二十五日,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在参加了越南人民纪念日内瓦协议十周年纪念活动以后,回到北京。图为郭沫若等和前往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奥地利记者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二十四日下午在上海接见了奥地利《信使报》记者包蒂什,并回答了他所提出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专员马牧鸣等。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拜会曾涌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亚拉今天上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丰。

我红十字会捐款救济菲灾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昨天打电报给菲律宾红十字会,通知它中国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二万元救济菲律宾遭受台风灾害的人民,并请菲律宾红十字会转致对灾民的慰问。
菲律宾马尼拉市及吕宋岛最近遭到八十二年来最强烈的一次台风的袭击,有二十个省、市受灾。

越外交部谴责美国破坏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
正告美国必须对老挝危险局势负责
支持苏发努冯亲王立即举行三方会晤和十四国会议的主张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四日就当前老挝局势发表声明,声明中庄严宣告:
“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必须对他们在老挝造成的极其危险的局势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干涉和侵略的罪行时指出,美国政府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策动万象军事政变之后,事实上在万象建立了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效劳的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来越多的老挝中立派军队已起来反对美国的这种恶毒阴谋,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向美国和亲美集团作出的错误让步。
声明说,迄今两年以来,老挝的局势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严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被美国撕毁,它对老挝的武装干涉有酿成一场新战争的危险。这种严重的局势是在美国政府正在疯狂地在南越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对越南北方进行威胁、挑衅和破坏,加紧干涉柬埔寨的时候出现的。显然,美国政府正在疯狂地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指出,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遭到美国政府及其仆从有计划的破坏,而作为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则企图包庇美国的这种破坏行为,蓄意在万象组织了非法的“磋商”。而国际委员会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违反委员会的组织原则,多次利用委员会的名义采取行动。
声明指出,美国及其走狗硬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有军队在老挝,这只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无耻诽谤。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它对老挝的一切阴谋和侵略行动,停止干涉老挝人民的内部事务,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最近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主张立即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讨论保证严格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措施,立即举行老挝三种政治力量领导人会晤来讨论参加十四国会议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必须象他们一九六四年五月一日所呼吁的那样,促成老挝三方面领导人的上述会晤。

戴高乐谈话打痛了美国震动了西德
约翰逊叫嚷继续侵略印度支那反对举行日内瓦会议
西德政府坚持要脚踏两只船但执政党内部争吵加剧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 法国报纸和通讯社广泛评论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法新社记者余伯尔说,“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记者招待会突出地显示对美国态度很强硬。”
他说,戴高乐“指责美国想使欧洲处于从属地位。”
这条消息指出,“在谈到东南亚问题时,戴高乐的态度显得对他的美国‘盟友’更不和解。
余伯尔还指出,“戴高乐在列举同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有关的国家时未提英国,因而他也就间接轻视了英国。”“他对西德的态度也不厚道一些。他提出了警告:如果德国在巴黎和华盛顿之间犹豫不决,长远说来法国可能考虑改变方向”。
《今日巴黎》报认为,“对艾哈德的警告是强烈的,但没有最后通牒性质。事实迫使要建立自己的和不屈从于美国领导的西欧,德国人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二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白地表示反对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三日发表的谈话。
约翰逊针对戴高乐提出的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应当谋求和平解决并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话说,“请允许我再一次重申美国的政策,即我们决意支持南越的自由和独立”,“我们将继续进行我们在越南所作的努力”。他说,“我们不赞成举行一次为了批准恐怖行动而召开的会议”,“我们没有必要到那里去”。
约翰逊还强调美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没有改变”。他说,“十年来,美国前后三任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南越”。他说,“在这十年内,我们采取了一切必要的行动,在不同的时候为了不同的具体目的派去了人员,送去了供应品。”他说,“我们将坚持这种政策,我们将继续作出努力使这种政策更加有效。”在老挝,我们也“将采取同样的行动”。
约翰逊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力图否认戴高乐关于美国正在千方百计地排挤和控制它的“盟国”的指责,说什么“美国从来就不想设法统治欧洲或者世界的其他任何地区”。他攻击戴高乐关于西欧国家不应当屈从美国而应当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的主张。他说,“我们从来不认为有哪一个欧洲国家需要在同美国的关系以及同欧洲的关系之间作出抉择。我们认为,任何强使人们就此作出抉择的做法对欧洲说来是不好的,对联盟来说也将是不好的。”
谈到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时,约翰逊要求会议接受美国的建议采取“有效”行动来反对古巴。他把革命的古巴说成是“对和平和自由的挑战”,并且叫嚷要“用现有的一切适当和明智的手段来对付这种挑战。”他说,对这种“挑战”,本半球要“找到一种健全有效的解决办法,而我认为现在有一切迹象表明,我们(美国)到目前为止奉行的政策和我们建议奉行的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谈到刚果(利),约翰逊重申,美国对冲伯傀儡政权“将尽可能进行合作和帮助”。
据新华社波恩二十四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就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西德外交政策的批评发表声明,为西德外交政策辩解。声明说,“共同的政策并不是要采取对方的全部观点”。声明说,“德国的外交政策既不从属于美国,也不从属于法国”。
有人问到西德和法国在越南问题和中国问题上是否取得了互相谅解,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说,这属于双方尚未取得一致的大问题之列。
西德报纸今天详细报道了戴高乐批评西德的演说和西德政府人士的“异常尖锐的”反应。波恩《总汇报》认为,戴高乐的演说是“德法政治分歧的公开爆发”。
最近在对美国和法国关系问题上同艾哈德政府进行公开争吵的另一些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又一次强调要求密切西德和法国的关系。前总理阿登纳二十三日对报界说,“正如戴高乐总统说明的,法德条约还没有产生一项共同政策方针,西德和法国必须极其仔细地讨论这个问题”。
路透社引波恩政治观察家的话说,“戴高乐对西德政策的批评将为艾哈德的基督教民主党内部在欧洲政策上的争吵火上加油。”

约翰逊同拉赫曼进一步公开勾结
美国决定向“马来西亚”提供军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向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提供军事援助。
约翰逊在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华盛顿同“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举行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约翰逊“重申美国支持一个自由独立的马来西亚”,“同意在美国为马来西亚人员提供军事训练,并且同意迅速和同情地考虑根据已有的安排在信贷基础上出售供马来西亚防务使用的适当的军事装备。”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拉赫曼二十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已经向约翰逊说明了“马来西亚”最需要的军事物资,其中包括喷气式飞机、直升飞机、训练和侦察飞机以及登陆艇等。他还说,约翰逊建议在美国训练“马来西亚”军人,训练的规模相当大。合众国际社说,这是美国同“马来西亚”达成的第一个军事协议。
约翰逊和拉赫曼发表的联合公报还强调要使美国同“马来西亚”的关系今后“越来越密切”,并且“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保持密切的联系”。
公报还暴露美国坚持在南越和老挝执行侵略政策和进一步利用“马来西亚”侵略南越的阴谋。它说,他们讨论了“共产党人对老挝和越南的威胁”,“总统重视马来西亚由于提供装备、训练和根据它在对付共产党恐怖活动方面的经验提出的意见而在越南对共同事业所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