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庆祝古巴“七·二六”革命节十一周年大会上
林枫副委员长的讲话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向古巴革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七月二十六日的古巴人民武装起义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历史事件。
十一年前,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领导革命武装,向蒙卡达兵营发起英勇的袭击,从此点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火焰,为古巴人民、为拉丁美洲揭示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古巴人民经历了艰苦曲折的斗争,终于推翻了美帝国主义走狗巴蒂斯塔的独裁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并且,完成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和经济改革,坚定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建立了拉丁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古巴革命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动摇了美帝国主义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基础。因此,美帝国主义从古巴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就一直企图扼杀古巴的革命。已经站立起来了的古巴人民,坚决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正是由于这样的斗争,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在三年前使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在吉隆滩遭到了全军覆没的可耻失败。正是由于这样的斗争,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在两年前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维护了古巴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正是由于这样的斗争,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五年来击退了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挑衅和破坏,昂然屹立在加勒比海上,成为鼓舞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美斗争的光辉的旗帜。
古巴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加勒比海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不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不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主权的侵犯,加勒比海地区就不可能有和平。古巴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懂得:和平必须依靠斗争才能取得,而不能乞求,更不能用屈辱投降、牺牲主权、牺牲原则去换取。古巴人民懂得:对侵略者纵容让步,只能使它得寸进尺,并不能赢得和平。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正确地指出:“我们知道热爱和平,向和平与祖国的敌人屈服的分界线在什么地方。超越了这个界线,妥协就是背叛,让步就是失去一切。”哪里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哪里就会有反侵略和反压迫的斗争;哪里有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和反革命屠杀,哪里也就会有反对血腥镇压和反对帝国主义反革命暴力的人民武装斗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压迫者之间是不可能和平共处的。
古巴人民用自己的革命经验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经验,写下了伟大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一个庄严的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的纲领。宣言指出:那些“散布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存在的合法道路把统治阶级逐出政权的那种空虚和如意的幻想,来阻止人民的前进,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革命者不能坐在家门口等着看帝国主义的尸体抬过。”古巴人民正是这样以自己的斗争行动,做出光辉的榜样。古巴只是一个七百万人口的国家,贴近美国的海岸,由于破除迷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终于抗拒了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武装威胁。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向全世界证明:不论国家大小,不论靠帝国主义远近,只要人民坚决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打垮帝国主义的走狗,夺取政权,把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五年多来,古巴人民不懈的战斗,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保卫拉丁美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英雄的古巴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前线,对于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作了有力的鼓舞,对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世界和平力量作了有力的支持。正象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所说:“古巴在这里不仅是捍卫着古巴的主权,而且是捍卫着世界所有各国人民的权利”。古巴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帝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于古巴人民的革命,对于古巴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真正的革命者,真正的国际主义者,只能坚决站在古巴人民一边,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中国人民,对于古巴人民的革命,对于古巴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坚决站在古巴人民的一边就是积极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我们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的态度是庄严的。
同志们、朋友们: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不会改变它敌视古巴、敌视世界人民的反动立场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军事威胁、政治颠覆、经济封锁以至武装入侵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它是不会死心的。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策划对古巴的侵略活动。美国飞机不断侵犯古巴领空,轰炸工厂,美国驻关塔那摩基地的士兵不断向古巴驻军挑衅,美国中央情报局不断指使古巴反革命匪徒进行频繁的窜扰和袭击。不仅如此,美国还千方百计纠集其仆从国家参与侵略古巴的罪行,在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海牙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竭力鼓吹古巴问题是“牵涉到所有的盟国的一个严重的安全问题”,威迫他们断绝对古巴的贸易往来。美国更指使巴西政变当局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唆使委内瑞拉反动政府游说拉丁美洲各国,施加压力,妄图迫使他们一起来孤立和集体干涉古巴。在泛美外长会议上,美国还阴谋策划拉美各国一致谴责古巴,经济封锁古巴,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帝国主义蓄意要扼杀古巴革命,把殖民主义的枷锁重新套在古巴人民颈子上,维护它在整个拉丁美洲的罪恶统治。
美帝国主义在妄图扼杀古巴革命的同时,力图进一步直接统治拉丁美洲各国,在阿根廷、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国不断制造军事政变,扶植军事独裁傀儡。今年初又赤裸裸地对手无寸铁的巴拿马人民施行血腥屠杀。不久前,更公开地策动了巴西的亲美军事政变。迫害巴西广大爱国民主人士,并扩大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这些猖狂活动,证明它是拉丁美洲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是屠杀拉丁美洲人民的刽子手,是侵犯拉丁美洲人民独立和主权的凶犯,是全世界和平人民和革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古巴革命的胜利,已经为拉丁美洲人民树立了新榜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终将前后地、分别地、逐渐地走上古巴革命的道路,即武装革命斗争的道路。反美斗争的浪潮正一浪高过一浪。美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尽管美帝国主义现在还能向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疯狂的挑衅,尽管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道路还将是长期的、曲折的,但是,决定拉丁美洲命运的,决定古巴命运的,不是美帝国主义,而是拉丁美洲人民,是古巴人民。真正强大的绝不是腐朽的、反动的帝国主义者,而是新兴的、先进的革命人民。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同志们、朋友们:目前美帝国主义不仅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加紧侵略和干涉,而且正在东南亚和整个亚洲进行着侵略和战争挑衅。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和老挝一连串的失败,加剧了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叫嚣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直接干涉老挝内政,对老挝公开发动武装侵略;并悍然轰炸在康开的中国代表机构。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疯狂罪行,已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强烈的谴责。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在觉醒了的,有过长期与帝国主义较量经验的亚洲人民面前,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在东南亚轻举妄动,那末,更惨重的失败正在等待着它。
当前国际上是一片大好形势。帝国主义日益走向崩溃,被压迫人民日益走向胜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正在风起云涌的蓬勃发展。美帝国主义内部和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之间矛盾重重,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到处做坏事,到处树敌,它的脚下到处是火山。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全世界一切受美帝国主义奴役、压迫和欺侮的国家联合起来,结成一条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就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就一定会取得伟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绝不是孤立的。中古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任务把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时刻关注着古巴人民的斗争和建设,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不管过去、现在和将来,不管是风里和雨里,中国人民永远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让我们中、古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联合起来,同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民主、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而奋斗到底。
在这光荣的七·二六革命节前夕,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再一次祝贺古巴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并向领导古巴斗争和建设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最后让我们高呼:
社会主义的革命的古巴万岁!
中、古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皮诺·桑托斯大使的讲话
历史上常常出现这样的人物,他们好象赋有人类天赋的各种优美性格,而且这些性格是如此地协调,就好象一部雄壮交响乐的伟大主题,由他们生动地体现出来。作为来自人民的伟大人物,他们集中了人民最纯洁和最优秀的血液。他们在全面探讨他们所处时代的各种复杂和深刻的矛盾时所具有的天才的洞察力,使他们能在合乎历史发展潮流的事业中完满地扮演了领袖和群众的角色。因此,这些人物成为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它足以能够掀起风暴般的社会动荡和气势磅礴的革命斗争。
一位具有这种奇才的人物,就是古巴人民敬爱的先驱者——何塞·马蒂。我们还清晰地记得,在一九五三年一天的早上,开始了对何塞·马蒂诞生一百周年的纪念。
马蒂是位杰出的作家和诗人,是位著名的演说家,记者、评论家和善于深入观察的思想家。由于他把自己独有的才能无保留地献给了古巴解放事业,因此他永远留在我们人民的记忆中。马蒂还是引导古巴走上独立道路的战略、战术的制定者,是我国民族解放战争的不倦的组织者,他顽强地把各种爱国力量联合了起来,耐心地汇集了各种资源,富有成效地播下了理想和革命的种子,是人们思想觉悟的热情鼓舞者。总之,马蒂是一位群众的天才引路人,一位激进的革命家,一位为人民事业而斗争的模范战士。
马蒂在由他自己组织和发动的革命战争初期的一次战役中倒下去了。但是,他的牺牲并没有使当时的民族解放风暴停顿下来。斗争继续中,美国佬进行了干涉;战争结束了,美国还是干涉;共和国宣布成立了,美国的干涉仍然继续着!这是因为当时的共和国只是半个意义上的共和国,从它有自己的国歌、国旗这一点来讲象是个共和国。但是,共和国是有名无实的,是一个瘸腿、单臂、独眼、无舌的残缺不全的共和国。它和我们先驱者的雄心大志相比是多么丑陋的讽刺画!我们称其为“代议制”的共和国,正如现在把那些人民还没有机会完成第二次独立任务的国家政权称之为“代议制”政权一样。
我不想再讲那些众所周知的事情来耗费你们的精力。我想回到前面的话题,我在前面谈到在一九五三年古巴纪念了何塞·马蒂的诞生一百周年。我刚才说的“古巴纪念了”这几个字,当然用它来表示我们指的纪念活动是过分含糊的。因为人们一般都说,过去举行过不少纪念活动,譬如,过去举行过一次官方的纪念活动,就是当时统治古巴的政府举办的纪念活动;过去还举行过一次人民的纪念活动,我指的是现在统治古巴的人民所举办的纪念活动。
我们来谈一谈官方的纪念活动。过去是举行过的,有文学艺术评比,出版先驱者的著作及其介绍书籍,发行印有半身象的邮票,报章杂志上发表文章,举行游行,雕塑先驱者的巨象……还有其他活动吗?有,还有很多活动,已经记不得了。难道这些活动重要吗?这些庆祝活动都是给别人看的、表面的、形式主义的,如果你们愿意的话,也可以说是被迫进行的。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这些活动的内容和实质……这些所谓官方的庆祝活动,实际上是对我们先驱者的庄严形象多么可耻的亵渎!是对他的一生和思想,对光荣不朽的马蒂理想,对他纯洁而又光辉的形象多么可鄙的污辱啊!
请你们想象一下,巴蒂斯塔政权对先驱者所举行的纪念活动,怎么能不是可耻和奇怪呢!
一个每天都在扼杀最基本的自由权利的血腥政权,居然敢于虚伪地纪念那位为了自由而献出自己一切,甚至生命的人物的诞辰!一个古巴历史上最无耻地进行盗窃和贪污的政权,居然虚伪地纪念这个独一无二的人物的诞辰!——马蒂抱着纯洁的良心和爱国主义,跋涉在流放的道路上,有时忍饥受冻;但对人民曾交给他的,用来推动民族解放革命战争的钱财,却分文不沾。
一个关闭大学,拷打学生,使人民群众陷于愚昧无知状态的政权,居然敢于伪善地敲锣打鼓来纪念那位写下了无数著作,充满智慧的圣人,这位圣人真正精通世界的文化,他曾说过:“具有知识的人民将永远是强大的和自由的人民。”
一个代表掠夺工人、农民和劳动人民的政权,居然敢于虚伪地纪念那位十分尊重工人、农民和劳动人民的力量和权力的人物,纪念那位曾经说过:“我愿把我的命运和我的祖国的穷苦人联系在一起”的人物!
一个代表帝国主义剥削者的利益的政权,居然敢于虚伪地把那位以自己的一生和全部精力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剥削者的人物的诞生日,作为自己的节日,这真是无耻到极点!那位人物是根本反对帝国主义的,他在不幸临近死亡之时写下的信中说:“我迄今所作的一切以及我将要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争得古巴的独立,以便及时地防止美国霸占安的列斯群岛,进而袭击我们美洲的土地。”
但这一切必竟是过去的历史了。那个最集中地、最露骨地、最粗暴地反对马蒂学说的巴蒂斯塔政权,早就由于它的反动和蛮横无理而受到了应得的惩罚。因此,同志们,现在把你们的怒火指向那些正在那儿玩弄笔墨,发表演说和高举香槟酒来庆祝我们美洲重要节日的,而实际上却背叛了那些光荣的巨人的思想的各国政权吧!
另一方面,根据自然和社会的必然规律,任何事物本身就带着它的对立因素的萌芽,那些独裁政权企图用来嘲笑和冒犯马蒂诞生一百周年的庆祝活动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完全相反的庆祝活动。这是由人民进行的庆祝活动。人民把洗清先驱者蒙受压迫政权的侮辱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把自己最深刻的智慧和大无畏的勇气巧妙地结合起来,产生了用争取实际上恢复马蒂思想的这种纪念办法来反对侮辱性的官方的纪念活动。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行动!关于如何运用自己的直观领会这种微妙的辩证概念,我们还是让哲学家们去思考吧!现在让我们来谈谈人民的爱国先锋怎样通过史无前例的英雄事迹,表达并实现了那个充满大无畏精神的深刻思想。这里,最好让我们指出那个不平常的纪念活动的有利环境。如果我可以打个比喻的话,我会对你们说,在古巴当时好象正在组织一支十字军。但,这不是一支目的在夺取某个未发现过的神墓的狂热的十字军。在这个神墓之后,是通过同奇异的东方进行贸易而取得的丰富的金子在闪耀发光。这是一支适时的,高尚而革命的十字军,是一支去夺取被扼杀了的自由,去拯救长期被人出卖的祖国,去复兴先驱者主张的纲领的十字军。
十字军正在进军。这表现在农民们对掠夺他们用汗水换来的果实,进行了越来越强烈的反抗;表现在工人们为了恢复暂时失去的团结进行了磋商;表现在他们掀起了带有政治要求色彩的阶级运动;表现在人民当中的中产阶层要求复仇的迫切心情;表现在闪耀在青年当中的反抗精神。特别是哈瓦那大学变成了反对独裁统治的人民行动的中心。强大的示威游行队伍经常从哈瓦那大学座落的那个山坡上走下来。这些强大的示威游行队伍先从大学生开始,很快壮大,在前进当中和人民大众结合在一起。那些爱国示威运动常常以残酷的结局而告终是大家都知道的:和政府宪兵发生冲突,对手无寸铁的群众进行野蛮的鞭打,肆无忌惮的扫射,从而使鲜血洒满街头。但是,同样这些事实本身就意味着反对政权的活动,即毫无逊色的纪念先驱者的活动又是多么光荣呢?是的,推动人民群众在残暴的镇压威胁中前进的这种勇猛精神就是对马蒂的纪念;青年们义愤填膺,他们喊出打倒独裁政权和帝国主义的口号,他们用强烈要求革命的呼声震撼天地的行动,就是对马蒂的纪念;在游行示威者经过时,从阳台上投下的鲜花就是对马蒂的纪念;到处出现的随同游行队伍行进的,好象用旗尖插在反对马蒂政权的内脏上的旗队就是对马蒂的纪念。
同志们:
当新一代的许多爱国者,在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下,分组攻打了暴虐政权第二个重要军事要塞:位于古巴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的时候,这是反对巴蒂斯塔政权及其所代表的一切的人民斗争,在马蒂百年诞辰的年代、即一九五三年的七月二十六日那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清晨达到了一个高峰。
我不想叙述那些在最危险和难以使人置信的困难处境中酝酿和制订的计划的细节,而使你们疲劳不堪;也不应该用陈述那次事件戏剧性的发展情况来分散你们的注意;甚至也不必阐述偶然的事故使一个经过周密拟订的、大胆执行的计划遭到失败以后,独裁政权对革命者和人民进行的可憎而又恐怖的野蛮镇压。我只想专门来回忆一下那次史无前例的英勇业绩的历史意义,想讲几句往往总是贫乏和不够慷慨激昂的话,对在这次英勇业绩中牺牲的烈士们表示我们的纪念。首先,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壮举是古巴人民对先驱者的一次最崇高的怀念。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对他进行审判的法庭上说:“七月二十六日的思想指导者是何塞·马蒂”。在同样的场合下,他用下列的话表示出导师的主张变成了那次英勇行动的鼓舞的源泉到了何种地步:“在先驱者百年诞辰的今年,对他的崇敬好象要消逝了,对他的怀念好象要永远磨灭了,多么可耻!但是他还活着,没有死去,他的人民是富有反抗精神的,他的人民是高尚的,他的人民忠于对他的怀念;有些古巴人为保卫他的主张倒下去了,有些青年为了让他继续活在祖国的心灵上,心甘情愿地死在他的墓旁,贡献出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古巴啊!假使你背叛了你的先驱者,你会落得什么样的下场啊!”
但是七月二十六日这个日子还具有更重大的意义,它开辟了古巴和美洲的历史上的一个新时期,即武装起义成为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主要斗争形式的时期。尽管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行动由于某些不幸的情况在军事上遭到了失败,但是归根到底,显示出它是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一次巨大的胜利。这个行动证明了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击反革命的暴力,以摧毁反动专制政权的客观必然性和可能性。在那个值得纪念的拂晓,在兵营周围响起的枪声,就是后来震撼丛山峻岭的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枪声的序曲,最后变成了庆贺一九五九年一月一日胜利的礼炮声。
七月二十六日事件的重要性还在于使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个人物登上了历史舞台。他对武装起义可能性的英明掌握、他的组织能力、他的吸引爱国革命分子的才能、他的个人勇敢和顽强精神,不仅鼓舞和指导了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行动,而且那次遭到失败的壮举为取得最后的胜利提供了方向和经验。而菲德尔·卡斯特罗在那次事件以后几个月对他进行审判在法庭上所作的自我辩护词,将永远成为美洲历史上的一篇最出色的、最有决定意义的和最深刻的文件。这位二十六岁的青年革命家从被告变成了原告,把对他进行的审判变成了他对在古巴进行了五十多年剥削的帝国主义、寡头势力和政客的典型的代表——独裁政权的审判。在那个演说中,菲德尔·卡斯特罗向人民提出了一个民族解放的纲领,同时指出了争取实现这个纲领的实际斗争道路。他使用的语言明确地反映了他对走上了革命道路的群众的力量抱有决不动摇的坚定信心。菲德尔·卡斯特罗说:“没有任何武器,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战胜为争取自身权利的人民”,因为“当各国人民想争得自己的自由的时候,他们会用石头来攻击敌机,使敌人的坦克朝天翻身!”
同志们:
从那个震撼古巴全岛人民心弦的英雄的早晨到现在已经十一年了,今天我们看到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英雄功绩越来越显得伟大,尽管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发展要求以严格的态度来评价这个功绩,为了增加这个节日的光辉,还应指出,攻打蒙卡达兵营的参加者和烈士们所表现的英雄主义并没有付之东流,在斗争中启发和鼓舞他们的马蒂的理想,得到了实现,甚至超过了。我们从那些把民族独立出卖给帝国主义者达半个世纪以上的人们手中夺回来了。伴随着社会主义一起萌芽的真正的自由,只有在今天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土地上,才能开花结果并永不雕谢。文化在人民群众中正在普及提高,国家经济正在巩固和迅速发展。马蒂,作为当时激进的革命家,在谈到马克思时曾说:“由于站在穷苦人民方面而应得到荣誉”。如果今天马蒂能够看到他的祖国变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美洲的第一块阵地,他会感到十分自豪;同样的道理,如果他看到他的人民和政府正在为完成同样的任务而热情地工作着,关心着同样的事情,具有同样的理想的话,他也会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的古巴是不可摧毁的,这个国家经受了帝国主义的种种威胁,破坏,海盗袭击,雇佣军入侵和经济封锁而取得了上面谈到的各项成就。这个国家有力地击退了、并将永远击退美国飞机每日进行的侵犯领空主权的、破坏国际法最起码准则的非法的侦察飞行。这个国家仍然要求收复被美国军事占领的领土,并将永远要求下去,直到收复为止,因为从那儿他们对我国人民和士兵进行了挑衅和暗杀活动。这个国家仍将沉着地坚持她不可放弃的要求。这个国家正在和平地从事建设着可爱的祖国,同时手持武器为保卫自己的祖国而战斗到喘出最后一口气,流尽最后一滴血。在这点上,谁也不应该弄错。因为胆敢践踏古巴神圣土地的侵略者的命运,将是可耻的、可悲的。古巴今天的每一座城市,每一户人家,每一块甘蔗田,每一座山,都是攻打不破的自由堡垒。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美洲人民,在每天的清晨看到第二次独立的胜利旗帜在这块土地上徐徐升起。
这也是我国人民对那些不朽的攻打蒙卡达兵营的爱国者们的尊敬和崇高的纪念。
“七·二六”的英雄革命精神永葆青春,光荣属于烈士们,他们是牺牲在祖国祭坛上的我国青年一代的中坚,是我国举行了两次独立战争的战士们的光荣继承者。是为了使我们先驱者的革命学说得以实现而愿意献出自己生命的先锋!光荣归于那些被雇佣军子弹射中了胸膛的勇士们,他们的鲜血染红了今天盛开在四季常青的社会主义古巴土地上的自由的丁香花!
誓死保卫祖国!
我们必胜!

从《七·二六颂歌》到《拉丁美洲进行曲》
——访古巴黑人革命作曲家卡塔亚
丘陵
最近我访问了古巴黑人革命作曲家阿古斯丁·迪亚斯·卡塔亚,请他谈谈他创作古巴著名革命歌曲《七·二六颂歌》和《拉丁美洲进行曲》的经过。
十一年前参与攻打蒙卡达兵营的战士卡塔亚身材高大,象许多古巴革命老战士一样蓄着满腮的大胡子,有一双热情的炯炯发光的眼睛。我向他转达了中国人民对他创作的上述两支激动人心的雄壮歌曲的钦佩,告诉他,他的《七·二六颂歌》在中国已灌制成中文唱片在广大群众中传播,中国人民象古巴人民一样喜爱这支革命歌曲;他的新作《拉丁美洲进行曲》歌词在中国也已翻译成中文。卡塔亚抽着雪茄,倾听着,他的眼睛流露出兴奋和激动的光芒,他是第一次听到这些消息的。
“谢谢你们告诉我这样好的消息”,卡塔亚激动地说:“我必须再写一支象《七·二六颂歌》一样的歌曲,才能表达我对中国人民的内心的激情,或者得写一首诗。”
卡塔亚知道我们的愿望之后,很快就把话题转到他创作《七·二六颂歌》的经过上面。
“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对人民的迫害,我对自由的强烈的渴望,我参加攻打蒙卡达兵营的战斗,使我创作出这支歌曲来。”卡塔亚一边说一边沉浸在回忆中。“这支歌曲反映了古巴人民的渴望,反映了当时的现实,当时古巴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特别是我们黑人受到严重的歧视和压迫。菲德尔提出了武装起义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主张,我和其他同志都拥护这个主张。”
原来卡塔亚童年和青年时代过着贫困和受迫害的生活。他生于一九二九年,从小被送入教养院,离开教养院后流浪街头,卖唱为生,晚上则露宿车站,后来在商店里佣工,扛货物,受打挨饿,最后还是被老板解雇了。他在认识了菲德尔以后,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勇敢地参加了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七·二六”起义。
卡塔亚认为是菲德尔首先给了他写《七·二六颂歌》的灵感。他说:“我们经常到‘洛斯帕洛斯’农庄去练习射击,准备起义。有一次,菲德尔对我说:“卡塔亚,你为什么不给我们运动作一支歌曲?”菲德尔知道我喜爱音乐。于是在攻打蒙卡达兵营之前,我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写出了这支歌曲。当时歌曲的题目是:《自由进行曲》。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我们被关进监牢,在监牢中我们又加以改写,改成了《七·二六颂歌》。”
卡塔亚告诉我们,攻打蒙卡达兵营的以菲德尔为首的革命战士被关在圣地亚哥附近的博尼亚托监狱时,他们常常唱着《七·二六颂歌》作为他们的精神食粮,作为他们坚持不屈不挠立场的鼓舞和对敌斗争的武器。当他们看到巴蒂斯塔的军官走近监狱,当他们进出于军事法庭,当他们被判处长期的徒刑的时候,他们都激昂地高声唱着这支歌曲来回答独裁政府的迫害。
“判刑以后,我们被送到松树岛的监狱里。有一次,巴蒂斯塔来到了松树岛,菲德尔得到了这个消息,我们认为这是对我们的一种侮辱,决定表示反抗。我们在监狱里高声歌唱《七·二六颂歌》来表示抗议。因为这次抗议行动,我还受了一次刑。”卡塔亚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我们用歌声告诉人民:我们没有停止反抗,我们要发出呼声,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
在监牢里,他们还把《七·二六颂歌》抄写好,设法传到外边去,于是人民也开始唱起这支歌来。
地下斗争开始以后,在圣地亚哥革命者的集会上,人们唱着这支歌曲,在游行示威的队伍中人们也齐声歌唱这支歌曲。在马埃斯特腊山区进行武装斗争的时候,战士们也唱着它勇敢地走上前线,战士们还组织了歌唱小组,比赛谁唱得最好。
随着古巴革命的胜利,《七·二六颂歌》成为古巴全民之歌。今天,在古巴的土地上,在全世界各地,怀着对先烈的悼念,对帝国主义和独裁政权的憎恨,对英雄古巴的尊敬和向往唱着这支歌曲。
卡塔亚感慨地说:“真想不到在创作《七·二六颂歌》以后几年,歌词所表达的理想,就在古巴实现了。今后的主要的问题是:古巴怎样保持着光辉的榜样,建设好社会主义;而拉丁美洲人民怎样掀起更广泛更深入的反美反独裁政权的斗争。我就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创作了《拉丁美洲进行曲》。”
于是,卡塔亚又谈到他创作的《拉丁美洲进行曲》上来。
“我是在去年三月参加义务劳动时写成《拉丁美洲进行曲》的,写了整整一个月。”卡塔亚说:“我写这支歌曲是为了呼吁拉丁美洲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这是打倒帝国主义和独裁政权的唯一途径。这支歌曲是献给拉丁美洲人民的。”
为了说明这一点,卡塔亚用激昂的声调朗诵了这支歌曲的一些段落给我们听:
“起来,
拉丁美洲!……
古巴,全美洲的指路明灯。
它昂然屹立,等着你们,
拿起自由的武器,
发出战斗的呼声!
农民、工人、印第安人,
为粉碎压迫的枷锁而斗争!
打倒所有帝国主义者,
美洲,革命!”
卡塔亚告诉我们,早在一九六二年,他就想写这样一支歌曲了。他曾经参加了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大会。他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思想深深地铭刻在我的脑海里,我看到古巴革命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是,在拉丁美洲还只有古巴一国人民获得解放,我们要大声疾呼,拉丁美洲兄弟们也起来为解放而斗争。”
我们告诉他,我们每一听到古巴人民唱《拉丁美洲进行曲》,就感到心情激动不已,特别是去年七月二十六日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群众大会纪念攻打蒙卡达兵营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同菲德尔一起,同成千上万的古巴人和拉丁美洲来宾一起,高声同唱这支动人心魄的雄壮歌曲,留给我们永不磨灭的记忆。
卡塔亚感谢我们对他的歌曲的赞许。他说:“去年七月二十五日,菲德尔设宴招待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老战友们,我也出席了这次宴会。吃饭的时候,菲德尔和阿尔梅达看见了我,菲德尔问我:‘卡塔亚,你最近没有创作新的歌曲吗?’我当场就唱了《拉丁美洲进行曲》。菲德尔听了很高兴,他对阿尔梅达说,应该立即把这支歌曲录成唱片,在第二天‘七·二六’纪念大会上广播。第二天,在革命广场上响彻了《拉丁美洲进行曲》的歌声,菲德尔在演说中赞扬了这支歌曲。他还说,看这次美帝国主义会不会说我们向拉丁美洲输出歌曲!”
“《拉丁美洲进行曲》正在拉丁美洲起着巨大的影响”,卡塔亚继续说,“许多拉丁美洲的朋友访问我时说,《拉丁美洲进行曲》是拉丁美洲人民的进行曲,有的拉丁美洲朋友说,这是全大陆的进行曲。我已经收到许多来信,这些信鼓舞我继续创作新的革命歌曲。”
卡塔亚的谈话给我们极深刻的印象,不错,从《七·二六颂歌》到《拉丁美洲进行曲》反映了十一年来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时代进程,这个进程就是从古巴革命到拉丁美洲革命。听了卡塔亚的谈话,我们的耳畔似乎旋绕着《拉丁美洲进行曲》的雄壮的旋律,我们似乎看到拉丁美洲成千上万的人民排着铜墙铁壁般的队伍,高举着武器,大踏步前进,看到英勇的游击队员奔驰战斗在深山密林之间,看到拉丁美洲烧起燎原的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