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常找差距 不断争上游
上海民华电线厂职工眼界宽志气大坚持进行比学赶帮
本报上海二十四日电 上海民华电线厂建立“差距公报”和“差距情报”制度,促使比学赶帮运动能够经常持久地开展。今年以来,这个厂生产的一等品越来越多,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会上,被评为全国同行业产品质量优胜单位之一。
走进这家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厂,到处可以看到许多醒目的图表。贴在工厂食堂墙上的是全厂性的“差距公报”和“灭距红旗榜”,上面分别记载着本厂各项产品同国际、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以及这些差距的消除情况。贴在各车间、小组的差距栏和竞赛栏里的,是车间各个小组的差距明细表,项目比“差距公报”更细。在工厂的办公室里还设置了一套记录和分析差距的账册,包括“差距账”、“潜力账”、“效果账”等等。
民华电线厂从去年年初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以后,先后同全国八个省、十四家同业工厂对口挂钩,建立了经常交换技术经济指标和各种资料数据的制度,用这些资料不断对比分析,找出本厂产品与先进水平的差距。资料中属于全厂性和关键性的一些差距,每季写成公报,向全体职工公布;属于单项产品、单项工种的技术经济指标,包括质量、成本、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的差距,印成差距情报,及时地直接发到各车间的有关小组和工人,作为他们开展“五好”竞赛的目标。职工们把差距用快报、大字报、黑板报等形式公布出来,赶上一个,拿掉一个,发现新的,随时补充。厂部还专门指定有关科室人员负责联系、统计、综合分析等工作。工人们称赞说:“有了这些制度,我们虽然身在车间,却可以眼看全国。”
一年多来,这个厂已经同十四个单位对比了六个品种、二十五个规格产品的四十一个技术经济指标。在五百九十五个数据中,落后于外地的九十五个数据,到现在为止,除了一小部分由于生产条件不同不能比较外,有六十六个已经赶上了先进厂的水平。
由于不断地同外厂对比,民华厂的职工们对开展比学赶帮有了明确的目标。他们生产的铝铰丝,在同样设备、同样人数的情况下,过去班产量落后于上海电缆厂。厂的领导干部就带了工人到电缆厂跟班学习,了解到电缆厂的绞丝机上改装了一个双珠轴承,因此转速快,产量高。回来后立即运用了这个经验,使班产量赶上了电缆厂。过后不久,他们又对比了新交换的资料,发现电缆厂又超过了自己,就一面把“差距情报”发到车间有关小组,一面组织人员再次前往取经,使班产量又赶过了电缆厂。经过三次反复对比、二十多次上门求教,铝铰丝的班产量终于跃居领先地位。
不断公布“差距公报”和“差距情报”,使民华厂能在看到自己成绩的同时,经常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今年以来,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和其它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在同业工厂中一直比较先进。但他们仍然经常寻找差距,注意从自己领先的指标中去找落后因素和薄弱环节。过去他们的产品总成本,比上海电缆厂低,但他们在对比双方资料的时候,仍不厌其烦地把组成成本的各个具体项目,逐个的和电缆厂作比较,发现其中有一项铝杆的单位耗油量比电缆厂高出一点九公斤,就立即发动工人分析原因,采取了各种办法,一年中就节约了原油四吨左右,使耗油量这一单项指标也逐步接近了对方水平。当他们一部分原来落后于上海电缆厂的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和超过对方水平的时候,一部分人中间曾经出现了自满思想,觉得赶先进已经赶得差不多了。这时党支部又组织一批职工到沈阳电缆厂去学习,并且把在那里找到的十八个不如沈阳电缆厂的新差距,通过“差距公报”向全厂公布,开阔了职工们的视野,扫除了自满情绪,追赶先进的活动又深入了一步。
这一年多来,民华电线厂在不断发现和消灭差距的过程中,提出了一个比一个高的追赶目标。去年一开始,他们把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先进集体称号的上海电缆厂作为自己的追赶对象。经过半年的努力,原来落后于上海电缆厂的十个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赶上了对方。八月份,这个厂又进一步赶产品质量水平更高的沈阳电缆厂。到目前为止,也有九个指标达到了沈阳电缆厂的水平。在逐步接近国内最先进水平的基础上,厂里又提出了攀登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附图片)
最近,辽宁安东金笔厂生产的高级“金龙”金笔,继续被评为全国第一流产品。上海金笔公司立即派职工到安东金笔厂学习。安东金笔厂过去曾多次到上海取过“经”,这次,他们仍不放过好机会,虚心向上海来的工人请教。这是成品装配车间高级金笔组组长张登之(左),请上海金星金笔厂装配车间高级金笔组组长、著名的劳动模范沈芙蓉(女)介绍他们组的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各厂职工加强协作共同追赶先进
天津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增多
全市两千多种主要工业产品都制订了追赶先进水平的规划,纺织、轻工、化学工业的许多重点产品的质量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 天津市各厂职工深入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的结果,今年以来生产的工业品质量更好、品种更多了。
全市纺织工业的一百一十六种重点产品,到六月底,已经有四十多种的质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而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只有二十二种。轻工业的四十五种重点产品,有十九种产品的质量比去年年底有显著的提高,其中有条纹牛皮纸、色有光纸等十一种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闹钟、手风琴等十多种产品的质量也显著提高。化学工业的六十三种重点可比产品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已有硼酸、元青、运输带等三十七种。
随着群众性的比学赶帮运动进一步深入开展,今年全市两千多种主要的工业产品,都制订了追赶先进质量水平的规划。最近,各工业系统进行产品质量检查的结果表明,今年产品质量提高的速度,比过去几年任何一年都快,质量第一的思想更为深入人心。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生产的四十支纱本色府绸,供应给天津织染厂染各种色府绸。为了帮助织染厂提高府绸的染色质量,第二棉纺厂厂长到织染厂去参加生产劳动,发现并解决与本厂产品质量有关的问题,为织染厂提高府绸染色质量创造条件。类似这种为协作厂服务、共同提高质量的协作精神,在纺织复制、棉纺织、印染、针织、机械制造、农业机械、日用玻璃等工业行业里,已经逐渐成为风尚。为提高产品质量,全市各行业的许多工人都努力练基本功。各棉纺织厂的工人由于苦练基本功,全市已经有生产灯芯绒、华达呢、哔叽等十一个品种的两千八百多台布机,做到了不拆布;全市上半年棉布的一等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左右,超过了历史上曾经达到过的最高水平。

陈毅副总理接见中国艺术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在上海接见了由金仲华团长率领的中国艺术团的全体成员。中国艺术团是在今年二月份出国到欧洲六个国家访问,于二十四日回到上海的。
接见时,陈毅副总理赞扬了艺术团这次出国访问演出对增强中国人民同欧洲人民的友谊和对促进文化交流所作的努力。接见后,陈毅副总理设宴招待艺术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石西民,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孟波等。

上海纪念邹韬奋逝世二十周年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今天是我国杰出的新闻记者、政论家、出版家邹韬奋同志逝世二十周年纪念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石西民、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白彦等负责人以及上海新闻、出版、文化界人士等,瞻仰了韬奋同志的故居并参观了韬奋纪念馆。
参加瞻仰的,还有邹韬奋同志的夫人、上海市妇联副主任沈粹缜及其子女。

西藏仲巴县上层人士、牧民和投诚归来人员举行座谈
流落国外处境凄惨 弃暗投明生活幸福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 西藏仲巴县上层人士、牧民和早些时候投诚归来的外逃人员,以及部分现仍流落在国外的藏胞的家属,最近在扎东举行座谈会,欢迎不久前从国外率部携械投诚归来的外逃叛匪人员来绕和顿尕等人。
座谈会上,仲巴县参事室参事嘎玛平措说:“我跟来绕过去就相识。一九五九年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时,来绕走上了背叛祖国与人民为敌的道路,在国外流浪了几年,现在终于悔悟,弃暗投明重回祖国怀抱,我们表示欢迎。”这位参事还愉快地告诉来绕等人,党和人民政府对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在生活上给予了照顾,他现在过着幸福的生活。
去年九月带领全家从国外投诚归来、现任仲巴县参事的巴洛玉加,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他一家人现在的生活情况。
来绕在会上畅谈了他弃暗投明后的愉快心情,并悲愤地追述了许多流落在国外的藏胞的凄惨处境。他表示,今后一定好好听党和政府的话,努力工作,立功赎罪。顿尕在会上用他回到祖国后亲眼见到的事实驳斥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对西藏情况的造谣和诬蔑。他说:“我过去曾在扎东和哈尔巴乡等地居住过。那时候的草原牧区到处是穷人,现在,他们都有了自己的牛羊和帐篷。过去,扎东只有几间矮小的房屋,如今已变成一个新兴的草原集镇了。在扎东寺里佛灯长明,喇嘛们照常念经诵佛,这些事实揭穿了‘共产党毁灭西藏宗教’的谰言。”
现仍流落在国外的藏胞的家属们也在会上纷纷发言,赞扬人民政府对投诚归来人员的宽大政策,并盼望他们的亲人早日归来,共同欢度幸福的新生活。

到河湖里去锻炼身体和意志
首都一千八百名中学生横渡昆明湖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今天,首都第一次在颐和园举行了中学生游泳横渡昆明湖的活动,结果有一千八百十七名中学生成功地游完了由龙王庙到排云殿约六百米的全程,其中包括九十九名女学生。他们都受到了奖励。
今天,风景优美的昆明湖畔热闹非凡,参加横渡活动的一百二十多所中等学校的一千八百二十八名学生陆续来到这里以后,就在湖边作准备活动,个个跃跃欲试。人们从他们晒得黝黑的皮肤和健壮的身躯上,看得出他们在游泳方面都下过一番功夫。
九时整,横渡活动开始分批进行,各学校的游泳健儿纷纷下水。他们采用各种姿势,从十七孔桥旁的龙王庙开始,在用红旗和救护船隔成的五十米宽的水道里,直向终点排云殿前的岸边游去。
尽管这次横渡不计时间,但是许多学生仍然游得很快。北京市第五中学十四岁的学生阮冬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在下午两点钟参加横渡活动时,拉下了一百九十九个“对手”首先游到终点。这位身体健壮的少年对记者说,他现在每天都练习游泳。
由于绝大部分学生都锻炼有素,所以参加今天横渡活动的学生中,只有十一人因为腿抽筋等原因没能游到终点。
今天的横渡活动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兴趣,许多游人站在岸边或划船到水道旁观看。他们还向快到终点的学生喊着:加油!坚持就是胜利!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和主办这次活动的北京市教育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体委等单位的负责人,今天也参加了横渡活动。五十九岁的李达等人都游完了全程。李达练习游泳才一个多月,今天是他第十二次下水就横渡了昆明湖。
北京市的中学生游泳活动开展得很普遍,这次横渡活动的通知一发出,各学校就热烈响应,踊跃报名,有的事先还进行了选拔赛。靠颐和园比较近的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今天就派出了最多的选手——九十人参加。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开展群众性的游泳活动,让学生们到河湖里去锻炼身体和意志,首都有关单位还将在二十六日举办北京市大学生游泳横渡十三陵水库的活动。

在传统戏曲艺术基础上大胆革新
河南举行现代戏观摩演出
甘肃少数民族群众业余文艺观摩演出丰富多彩
新华社郑州二十四日电 河南现代戏剧观摩演出大会最近在郑州举行。这次大会用大胆创新的革命精神,丰富了河南的戏剧艺术。
会上共演出包括豫剧、曲剧、越调、话剧、四平等剧种的二十四个观摩剧目和三个展览剧目,它们大部分是河南戏剧工作者创作的。其中《李双双》、《瘦马记》、《刘氏牌坊》等大型剧,从多方面反映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人民内部矛盾,塑造了一组崇高的英雄人物的形象,深受观众的欢迎。此外,还演出了《卖箩筐》、《好媳妇》、《红管家》等十个独幕剧,这些独幕剧由于形式短小、演出方便,能及时反映当前的现实斗争而引起人们普遍重视。
为了表现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精神面貌,许多优秀剧目从唱腔、表演到舞台美术,从音乐设计到灯光布景,都在传统戏曲艺术的基础上作了不同程度的革新尝试。常香玉扮演的李双双,唱腔和表演都是根据人物性格设计的,摆脱了旧的戏曲中人物和唱腔脱节的现象。她从现实生活出发,揉合了豫剧各种板路的唱腔特点,采用了话剧的一些表演手法,成功地刻划了李双双的典型性格。著名越调戏演员申凤梅在《卖箩筐》的表演中,为了表达女主角张大娘的激越感情,在革新唱腔方面也作了许多大胆的尝试。
这次戏剧观摩演出大会还把学习河南省豫剧三团坚持演现代戏和不断改造思想的经验,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豫剧三团的演员长期坚持深入实际,改造思想,带头演现代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在观摩会上把十二年来演过的现代戏中最好的三十多个段子,组成一个丰富多彩的唱腔音乐会。使代表们听到了传统豫剧的唱腔,闻到河南农村的乡土气息,感受到时代脉搏的跳动。人们普遍认为这样的唱腔音乐从内容到形式,都是河南戏曲历史上的一种革命。许多戏曲演员和河南豫剧三团的演员作了广泛的接触,表示要学习三团演员艰苦朴素、深入群众的生活作风,学习他们在艺术上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兰州二十四日电 甘肃省最近举行了少数民族群众业余文艺观摩演出。
参加这次演出的有裕固、东乡、保安、撒拉、回、藏、蒙古、哈萨克、土九个少数民族的一百五十名代表。他们都来自基层,其中有许多人还是农牧业战线上的五好社员和五好干部。会上共演出了五十个节目。这些节目以不同的民族文艺形式,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东乡族和撒拉族代表演唱的《花儿》(民歌),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广大观众。撒拉族贫农出身的女社员马法土买用新旧社会对比的方式演唱了《好不过毛泽东时代》。她用真挚强烈的感情激起人们对旧社会的憎恨和新社会的热爱。东乡族代表马木都等七人用热情洋溢、诙谐风趣的格调演唱了《火红的太阳升高了》、《贫农下中农骨头硬》等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白玉峰等八人演出的东乡族舞蹈《赶略略》,描写东乡族山区社员们赶着毛驴,驮着麦捆,翻山越岭送麦上场的情景。演出者运用脚步动作和两手舞蹈姿态表达驴群的上山、下山和社员们的欢乐心情。表演充满生活气息,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方色彩。
来自甘南草原的藏族代表们演出的舞蹈《三个女民兵》,以抒情和叙事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生动地反映了三个藏族女民兵逮捕一个盗马贼的故事,具有小型舞蹈剧的特色,丰富了藏族民间舞蹈艺术。藏族代表们演出的另一个节目《欢迎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团》,表达了牧民们欢迎工作团的热情。
观摩演出结束后,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汪锋曾接见了参加观摩演出的全体代表。

在仲巴县草原上重建家园
两股不久前投诚归来人员开始了愉快新生活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 不久前从国外投诚归来的两股外逃叛匪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在人民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已经在仲巴县水草丰茂的草原上重建家园,开始了愉快的新生活。
根据对曾参加叛乱外逃的藏族同胞投诚归来者的政策,人民政府除了给予率部投诚的来绕、顿尕等人奖励以外,还给全部投诚归来人员分发了牛羊、帐篷和粮食、盐茶等生产生活用品。并且,按照他们本人的意愿,在原籍得到了妥善的安置。
在他们安家的时候,附近的牧民们纷纷赶来向新邻居表示祝贺。乡干部一再对新安家的人说:“你们刚回来,有什么困难只管提出来,我们好帮助解决。”
这两批外逃人员刚投诚归来时,衣着褴褛,面色憔悴,财物皆无。现在,他们个个欢欢喜喜,在自己的帐篷里用酥油茶招待前来祝贺的客人。顿尕说:“共产党给了我们一切,乡亲们给了我们温暖,我们今后要当勤劳的牧民,靠自己的劳动发展生产,搞好生活。在国外流落时,我们就常常想念自己的家乡,想念草原,今天总算是实现了愿望。”
近日来,这些在仲巴县草原上新安家的牧民,已积极投入了当前的牧业生产活动。

多项全国少年体育比赛将在八月举行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八月份,国家体委和其他有关部门将分别在全国六个城市举办七个运动项目的全国少年比赛。这七个项目是:篮球、排球、足球、田径、游泳、跳水和体操。此外,八月份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和射击通讯比赛。
一九六四年十一单位少年篮球锦标赛和十一单位少年九人排球锦标赛,将最早开始。其中篮球赛将从八月一日到十七日在呼和浩特举行;排球赛将从八月一日到十四日在沈阳举行。
其次开始的,是从八月二日到十六日将在青岛举行的一九六四年二十单位少年足球竞赛。从八月九日到十三日将在旅大举行的全国少年田径运动会,预计将有五百名少年运动员参加,是八月份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少年体育比赛。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大都选拔出运动员准备参加这次运动会。
全国少年游泳、跳水锦标赛和二十一城市少年体操锦标赛将分别在北京和长春举行,时间分别是八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和八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
此外,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通讯比赛的竞赛日期是从七月下旬到八月下旬;全国青少年射击通讯比赛的竞赛日期是从八月一日到三十一日。

老贫农教后代
萧应荣 李文洪 高进增
在河北省宝坻县,我们见到了这样一个人,他没儿没女,既不是学校教师,又不是干部,但是,他却担起了家长、教师和干部的责任,到处向青年人讲家史、讲村史,教育年轻人永远不忘过去苦,永远不忘阶级斗争。
这人叫宣瑞金,是林亭口公社大侯庄大队的老贫农,今年已满六十岁了。
宣瑞金忠心耿耿,心直口快,发现干部有了缺点,他批评;发现社员思想上有了毛病,他开导。用他的话说:“俺是个急性人,看事不对,就要说,就要管。”
“兜根儿”
还是一九六一年的事情。人们看过《白毛女》电影,有的年轻人对黄世仁的罪恶行为切齿痛恨,有的却不以为然,说什么那是“艺术的夸张”,“哪有那么狠心的地主?”
“哪有那么狠心的地主”这句话,刺疼了宣瑞金的心,勾起了他一桩桩往事:八岁随爹娘逃荒,爹担的扁担上,一头是全部“家当”,一头是三个孩子。一路上,大人没饭吃,孩子没水喝,小妹妹死在娘怀里。到了开平,爹打短儿,娘领着孩子们要饭,还是吃不饱。头回来,地主硬要房钱,被迫卖了刚懂事的姐姐。到家后,爹去给地主扛活,砍高粱扎了脚,得破伤风后被地主赶出来,不几天就死了。自己去给地主扛活,干了冬仨月,心想过春节能在地主家吃顿饺子,狠心的地主却只给了两块钱,就把他踢出门来。
昔情昔景,一幕一幕地闪现在他的眼前。他越想越伤心,越想越憎恨旧社会。自言自语地说:在那鬼世界,不是到处有“黄世仁”,到处有“喜儿”吗?!这时,他感到教育青年是自己的责任,应该让青年人续无产阶级的“家谱”,认清苦根甜源。
一天,青年们正在开会,宣瑞金怀着沉重的心情,向人们倾吐了自己的家史。十几个青年湿润的眼里,流露着痛恨旧社会的目光。宣瑞金说:“你们这些喝着糖水长大的年轻人,哪知穷人在旧社会受的苦啊!”
“你说的是你自己的事,别人家不这样吧?”一个小伙子怀疑地问了一句。
宣瑞金听这一问,不由得站起身来,指着坐在身边的梁呈祥说:“呈祥,你也十八九啦,你爹是怎么死的,你知道吗?”
泪水未干的梁呈祥,听宣瑞金一问,声调低沉地说:“不知道。”
“你哪里知道!你爹死的时候,你还在娘怀里哩。你爹是被咱村恶毒的富农分子逼死的呀!不是他逼着你爹弄船装汉奸,三杠子打不倒的小伙子怎么会死啊!”
梁呈祥听了泣不成声,说:“我这才知道,我家和地主富农有血海深仇!”
宣瑞金告诉人们,贫苦人在旧社会受的苦,要一户一户挨着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他说,“共产党来了,解放了,咱劳动人民才翻了身。忘了过去,就是忘本哪!”
宣瑞金的一席话,给青年们开了心窍,他们感慨万千。张瑞说:“听老人家一说,原来咱村就有‘黄世仁’哪!”
从打这儿,宣瑞金一有空儿就把自己所受的苦难,把全村贫农下中农所受的苦难,讲给年轻人听。他说:“年轻人就怕‘兜根儿’,一‘兜根儿’,他就知道过去的苦,更感到现在的甜了。”
“咱们不管叫谁管”
在村北的一块蒜地里,赵作田和宣瑞金正在弯着腰锄地,俩人半晌不说一句话。快耪到地头的时候,赵作田开了口:“你整天诉苦,诉的是哪家的苦啊?”
赵作田话音刚落,宣瑞金紧耪了两锄,拉着赵作田在地头上坐下来。
“我问你,过去你房无一间,地无一垅,现在住上了大砖房,是谁给你的?你拍拍胸脯想想,过去租地主的地,遇上闹灾的年头打不了粮食,交不上地租,地主给你记上账,一年收了,要交几年的,这事难道你没经过?”
宣瑞金接着说:“我诉苦为了啥?为了让年轻人知道过去,知道老一辈人受的苦,喝着糖水长大的年轻人,咱们不管叫谁管?”
宣瑞金说得理直气壮,赵作田开始还不大服气,几次要插嘴同他争论,可越听越觉得人家说的有道理,最后才算认了头。赵作田说:“我简直老糊涂了。你做得对。往后我也要向青年人说着点。”
宣瑞金这样做的结果,忘记过去的被提醒了,误入歧途的被拉回来了,讲家史、讲村史、讲阶级斗争的人不断增加。六十岁的贫农社员郭景新,在旧社会是个苦大仇深的人,当年全家五口人只有一条破被子,弟弟到五岁上还没穿过棉裤,父亲给地主扛活,母亲带着哥哥和他整天要饭,小弟弟就被锁在屋里。一年旧历腊八,为了能要上点腊八粥,娘儿三个起了个五更,临走,母亲怕冻坏孩子,生了个火盆,哪知这下子惹了祸,回来的时候,这个五岁的孩子扑在火盆上,早被烧死了……这一桩桩悲惨的往事,使郭景新不知掉过多少泪。他总觉得自己的心伤得够厉害了,不能再让孩子们跟着伤心,这些年来,一直没说过。近来,在宣瑞金的启发下,也敞开了喉咙,在炕头上,地头上,会场上,向自己的孩子,向村里的青年,大讲特讲起来。
革命火炬往下传
在老一辈人这样谆谆教导下,大侯庄的青年一代正在健康地成长起来。他们决心接过革命的火炬,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抢困难、担重担的风尚在青年中兴起来了。回乡知识青年、高中毕业生王文煜,原来大队安排他当会计,他不愿意干。后来,听到老人们的讲述,认识到这是关系掌握印把子的大事,就主动找到大队管委会,接受了这个任务。初中毕业生王文升,原来对集体生产不大上心,今年以来也积极了,主动帮助队长安排活计,抢重活干。近来,王文升被选为民兵副连长。他说:“我一定要紧握手中枪,警惕阶级敌人的破坏。”
新的一代,从老一代人身上吸取了革命的正气,学到了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看问题,阶级嗅觉灵了。在最近一次团课讨论的时候,女青年朱淑英说:“前些天我家着了火,到一个富农分子家借水筲[shāo烧],他不借给。原先只觉得这家伙生性,见死不救。听老人家一说,我眼光也亮了。原来他跟咱是两个阶级,我们越烧得厉害,他才越高兴呢。多狠毒!”
青年们的政治热情也高涨起来,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办起了俱乐部,大唱革命歌曲,演活报剧。贫农青年阎会,过去总以为自己听话就得了,别人怎么样,可以不管。现在感觉到原来的想法不对,积极行动起来,把村史,把自己的、别人的家史和现实阶级斗争的事实,编成一段段快板,在村头,在地头,说给人们听……。
宣瑞金向青年传革命思想,讲阶级斗争,引起了公社党委的重视。最近,在公社党委的组织下,宣瑞金分别到中、小学校,向师生们作了几次报告。当他讲到过去所受的苦难时,师生们都洒下了痛恨旧社会的眼泪;当他讲到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有用的人材时,人们都热烈鼓掌。
(新华社天津二十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