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07-23

1964-07-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活跃居民夏夜生活 传播社会主义思想 上海里弄乘凉晚会大讲革命故事 曹杨新村在职和退休工人向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

第3版()<br/>专栏:<br/><br/> 活跃居民夏夜生活 传播社会主义思想<br/> 上海里弄乘凉晚会大讲革命故事<br/> 曹杨新村在职和退休工人向少年儿童进行阶级教育<br/> 据文汇报讯:上海不少街道地区文化组织趁里弄居民夜晚乘凉的时候,在街头巷尾、广场举办革命故事会、纳凉晚会,开展小型文艺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的内容,传播了社会主义思想。<br/> 连日来,许多街道地区和里委员会举办了纳凉故事会。闸北区故事团以和阗路、严家阁路、中华新路、太阳庙路等七处居民乘凉集中的地方为乘凉故事会的据点,由三、四人组成的故事队每天或隔日去讲革命故事。同时,区内的一百多个里弄故事员分散在马路旁、弄堂里、晒台上,为三五成群的居民讲《血泪斑斑的罪证》、《两双鞋》、《一只童子鸡》、《墙的秘密》、《智取黄袖章》等数十个革命故事。<br/> 小型乘凉晚会也是开展文艺活动的场所。虹口、卢湾、南市等区有些街道文化站和里委员会文艺组经常在纳凉晚会上表演小型文艺节目。在虹口区东长治路春阳里委员会最近举办的两次纳凉晚会上,这个里委员会的文艺组,为居民演出了富有教育意义的小节目:有女声小合唱《迈步到新疆》,有沪剧表演唱《歌唱张永生》、《送行》,有越剧表演唱《争夸好大嫂》,有评弹对唱《母女对唱讲卫生》等。这些节目反映了里弄新人新事,受到居民热烈欢迎。<br/> 有些街道地区的小型文艺宣传队也在乘凉晚会上开展小型的文艺活动。普陀区各街道地区的小型文艺宣传队所演唱的沪剧《四十四号真正好》、评弹《邻里亲》、相声《两幢房子》等节目,反映了甘泉二村十户人家团结互助的事迹,在居民中广泛传播了里弄新风尚。<br/> 据解放日报讯:上海曹杨新村许多在职和退休工人,利用晚上乘凉的机会,给少年儿童讲革命斗争故事,讲家史和厂史,受到小朋友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br/> 十二日晚上,家住这个新村的上海电化厂职工孙永安,吃过晚饭来到曹杨四村一个场地上,看到有几十个少年儿童在一起乘凉,他便给大家讲《两个蒙族小英雄》的故事。在附近乘凉的孩子们也都围了上来。孙永安讲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退休工人李阿妹、李俊田等,这几天晚上,也经常到乘凉场地上给孩子们讲自己的家史,向孩子们进行阶级教育。<br/> 早在放暑假前,这个新村的退休工人,在里弄党支部的领导下,就开会研究如何协助里弄、学校开展学生暑期活动。曹杨一村五十三个退休工人组成的“暑期儿童辅导工作队”,除分别协助“青少年俱乐部”“街道图书馆”开展工作外,还利用晚上乘凉的机会,为孩子们讲革命斗争故事,讲新旧社会对比。曹杨六村八个退休工人组成的“故事员小组”,除讲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外,还到处寻找资料,讲一些现实阶级斗争事例,以加深少年儿童对阶级、阶级斗争的认识。曹杨八村少年图书馆的十二个工作人员,全部由退休工人担任。原来他们规定每人每周值班一天,两人一班,现在放了暑假,他们几乎天天来值班,而且延长了开放时间。由于老一辈的热心关怀,这个少年图书馆越办越好,每天要接待二百多个小读者。

利用乘风凉 传播新思想

第3版()<br/>专栏:<br/><br/> 利用乘风凉 传播新思想<br/> 赵一丁<br/> 最近,上海市牯岭路街道地区的一些里委员会,利用晚上乘凉机会,为青少年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br/> 听老工人讲家史<br/> 在长江里的弄堂一端,一群青少年围在一个满头白发的市第三建筑公司退休工人、黄浦区人民代表王张相的身旁,听他讲家史:<br/> “我从小家里穷,只念了几年私塾,就读不起书了。十三岁当了油漆店里的学徒,每天夜里十一二点钟睡觉,天不亮就起身去买猪血,怕去迟了买不到,一天生意就要做不成。出门给有钱人家油漆房子,长竹梯和其他用具都要我背,压得我气也透不过来。每餐饭要等老板吃完才能吃,常常吃不饱,三年学徒满师时,人瘦成皮包骨头。”<br/> “我的两个儿子也象我一样受苦,大儿子十四岁就当了学徒,二儿子十六岁当了学徒。我生了十个孩子,死掉七个,都是得了病没有钱请医生,活活拖死的。”<br/> 说到这里,老人很难过。一双双乌溜溜的小眼睛里,也充满了对旧社会的愤怒。<br/> “让好书伴我过暑假”<br/> 在永年里的一块场地上,聚集着近百个青少年。<br/> “小演员”王菀华正在高声朗诵:<br/> “我们现在少年儿童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在伟大的毛主席的培育下,我们正在茁壮成长……”<br/> 王菀华的朗诵刚结束,另一位“小演员”甩着两条小辫子不慌不忙地上台表演了。她朗读了《给小红的信》中的一段。在她朗读的时候,有些小朋友低声地谈开了:“这本书我读过了,给我帮助很大,我还想看一遍。”“我还没有看过,明天我要去借来读。”<br/> 这个文艺晚会是新中村里委员会少年活动室举办的。为了让少年儿童过好暑假,少年活动室的几个青年,在里弄党支部的领导下,和街道图书馆合办了一个“让好书伴我过暑假图书展览会”,向青少年系统地介绍革命书籍和科学书籍。为了发挥这些读物的作用,他们特地请来了五个“小演员”,举行了这个用朗诵、快板、相声等文艺形式的“让好书伴我过暑假”新书介绍会。<br/> 传播科学卫生知识<br/> 入夜,在珊家园里委员会的一块空地上挤满了人。他们在聚精会神地看牯岭路地段医院放映《预防食物中毒》和《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等卫生保健知识的幻灯片。当医生解释幻灯片的内容,讲到夏天吃瓜果不削皮、不洗涤,瓜果上的细菌钻进肚里,就会拉肚子的时候,场地上几个家长就叮嘱自己的孩子:以后吃番茄、黄金瓜一定要洗干净削皮吃。孩子们看到幻灯片上的细菌,也都连连点头。<br/> 在放映预防近视眼的幻灯片时,最前面正中站着一个小女孩,戴着一副小眼镜,全神贯注地看幻灯片。放映结束,她告诉我们:她是二年级小学生,叫施素珍,由于不注意保护视力,成了近视眼。她又对身边几个小女孩说:“你们可要注意保护视力,不要象我这样。”<br/> 革命歌声嘹亮<br/> 唱支山歌给党听,<br/> 我把党来比母亲;<br/>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br/> 党的光辉照我心。……<br/> 在牯岭路人安里弄口,一阵阵嘹亮的歌声,吸引着人们。这里,定兴里委员会的小朋友们正在开“小小联欢晚会”。节目一个接着一个,一忽儿合唱,一忽儿舞蹈。“小演员”们一共演出了十多个节目。<br/> 表演结束后,里弄少年活动室的负责人周贤春,应小朋友们的要求,独唱一个歌。一听到这熟悉的歌声,几十个小朋友也跟着唱了起来:<br/> 接过雷锋的枪,<br/>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br/>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有删节)

乘凉新事

第3版()<br/>专栏:编后<br/><br/> 乘凉新事<br/> 天气炎热,夜晚乘凉,谈天说地,这是人民生活的常事,已经成了习惯。<br/> 但是,谈什么天,说什么地,却是大有讲究的。<br/> 过去,人们在乘凉的时候,虽则也有谈天下大事,说家常正经的。可是,许多人谈的是神佛鬼怪,说的是吃喝玩乐,把人们的思想境界引进了封建迷信、生活享受的歧途。<br/> 如今,上海街头,已经移风易俗,谈的是革命故事,说的是厂史家史,还有高唱革命歌曲,表演现代戏剧,等等。这正反映了我们的社会,已经换了新天,人们的精神面貌日益振奋。<br/> 旧的风俗习惯改变为新的风俗习惯,是要人们去倡导的。上海里弄党支部和居民委员会运用文艺形式,举办乘凉晚会,小型多样,机动灵活,使居民们和少年儿童们既享受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又受到了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他们不愧是新风尚的倡导者。<br/> 只要有心,到处可以移风易俗,兴无灭资。乘凉的地方,就是移风易俗、兴无灭资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阵地。这样的阵地,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迷信思想就会乘隙而入。上海里弄党支部和居民委员会倡导乘凉晚会的新风尚,是有心人做的大好事,值得推广。

南充高中正确对待为什么人办学问题 热情帮助贫下中农和工人子女学习好

第3版()<br/>专栏:<br/><br/> 南充高中正确对待为什么人办学问题<br/> 热情帮助贫下中农和工人子女学习好<br/> 新华社成都二十二日电 四川南充市高级中学从多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关怀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家庭出身的学生的成长。<br/> 在南充高中九百零六名学生中,工农子女占百分之八十,其中大部分是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的子女。去年秋天,这个学校曾经选择六四级和六五级的两个班,对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进行了一次典型调查。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学校过去一直重视对这些学生的帮助,但是,一部分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的子女在学习上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主要是这些学生的家长一般都识字不多,在家中缺乏必要的自学辅导;家中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也比较差;有的学生因家务劳动多,占用了不少复习功课的时间,使得学习成绩受到影响。<br/> 过去对待某些工农子女学习上的困难,教师中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热情地关怀这些学生的实际困难,耐心地辅导和帮助他们解决影响学习的一些具体问题;一种是对这些学生的具体情况缺乏深入的了解,反而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甚至片面地责难他们。这次典型调查的结果,学校领导认为很重要,当即在全校教师中组织了一次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学校党支部组织教师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以及其他有关教育工作的论著,并联系学校实际情况,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问题展开了深刻的讨论。通过讨论,教师们一致认识到,全面关怀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的子女,切实帮助他们搞好学习,是一个关系到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学校工作好坏的主要标志之一。接着,各年级的教师们都采用家庭访问、个别谈心等方式,对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子女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作了普遍深入的了解。学校还召开了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子女代表的座谈会,广泛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通过这些调查和访问,许多教师亲身领会到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殷切希望,了解到他们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历史,都更进一步增强了培养好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子女的责任感。<br/> 为了更好地鼓励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的子女勤奋学习,全校各班级普遍开展了以《谁培养了自己?》《为谁学习?》《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等为题的学习讨论和班会活动,并动员这些学生向家长了解家史、村史,邀请他们的家长到学校作报告。通过这些讨论和活人活事的教育,大大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的热情。<br/> 在帮助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的子女学好功课方面,教师们也做了许多细致的工作。六四级和六五级两个年级的班主任教师和科任教师,分别对各班的每个贫农下中农社员和工人子女的学习情况,都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找出他们在学习上的主要困难,以及在掌握基础知识方面存在的缺陷,把这些情况用卡片一一登记下来,定期加以分析研究,给予具体的辅导和帮助。在课堂教学和提问中,教师们也特别注意照顾这部分学生的理解程度,通过提问来了解他们的接受情况和讲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学习困难比较多的,许多教师还采取了精批细改和当面批改作业的办法,及时给以具体的帮助。六五级、六六级的许多班还专门为这部分学生组织了课外辅导小组,分别固定教师,针对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个别辅导。<br/> 教师们还特别注意同这部分学生的家长加强联系,帮助他们克服生活方面的一些困难,使这部分学生能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学生谢安邦家里有三个弟妹,学费和生活费用全靠母亲一人劳动供给。班主任罗辉武在家庭访问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经过学校研究,决定让他免交学费,还给他评定了助学金。教师还组织一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谢安邦干一些家务事,使他有更多时间复习功课。有一次,谢安邦生了病,班主任不仅派同学探望他,病愈后还专门替他补习功课。谢安邦从这些热情关怀中得到极大鼓舞,表示要勤奋学习,不辜负党的爱护和培养。现在,他已经成为班上比较优秀的学生。(附图片)<br/> 江西宜黄县安槎人民公社罗湾大队民办小学对少数上学有困难的儿童,采取了上门教学。这是优秀教师、共青团员凃元发(左)在贫农社员刘梅英家里教她的女儿识字。<br/>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地方戏曲工作者欢庆京剧演现代戏的巨大胜利 决心为戏曲艺术彻底革命化奋斗到底

第3版()<br/>专栏:<br/><br/> 地方戏曲工作者欢庆京剧演现代戏的巨大胜利<br/> 决心为戏曲艺术彻底革命化奋斗到底<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各地部分戏曲工作者不久以前在首都举行座谈。大家热烈祝贺京剧演出革命现代戏的巨大胜利,并且表示决心和京剧工作者一道,为我国戏曲艺术的彻底革命化奋斗到底。<br/> 大家在座谈会上指出,这次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不仅使古老的京剧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力,而且也给其他戏曲剧种的革命化指出了光辉前途。浙江昆苏剧团团长、著名昆曲演员周传瑛在会上首先发言。他说,从这次观摩演出中深刻体会到,戏曲艺术必须坚持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大演而且演好革命的现代戏。为此,戏曲工作者必须认真地改造思想,深入工农兵生活,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并且要有深厚的功底。他相信,昆曲也一定能演好现代戏,他准备回去以后,进一步集中精力排演现代戏。四川省成都市川剧院著名演员司徒慧聪和李笑非,也都表示要把从这次观摩演出中学到的东西贯彻到川剧的艺术实践中去。他们认为,这次演出的京剧现代戏,在妥善解决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和谐的问题上,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经过艰苦的探索,许多京剧现代戏既批判地运用了传统的表演程式,又有大胆的突破和新的创造,进一步丰富了京剧艺术的表现力。<br/> 许多戏曲工作者在谈到这次观摩演出的收获时指出,京剧演现代戏,为兄弟剧种树立了革命化的榜样,今后一定把演革命的现代戏作为坚定不移的方向。西安市易俗社副社长、著名演员杨令俗说,原来认为京剧演现代戏有困难,但是看了演出以后发现,京剧不但能演现代戏,而且还演得很好。他说,秦腔过去演了几十个现代戏,武戏演员都是在戏里扮演群众,问题没有解决。这次看了《奇袭白虎团》等戏以后得到很大启发。他马上写信回去,说武戏演员大有用武之地,大家特别兴奋,都急着要到北京来学戏。以演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著名的浙江绍剧团的演员包金火也深有感受地说:在目前革命的时代里,我们在戏曲舞台上,主要是反映十八岁的孙玉姣的爱情生活,还是着重反映十八岁的李铁梅的革命意志呢?孰轻孰重,哪个更有教育意义是很明显的。广州粤剧团艺术室副主任陈大耀、湖南省湘剧院编导欧阳均等人都认为,这次演出的京剧现代戏使人百看不厌,好得很。陈大耀说,京剧表现现代生活,方向明确,作法具体,态度严肃,很多地方值得学习。要演好革命的现代戏,首先必须做到人的革命化。从剧本的创作改编、导演、表演到音乐、舞台设计都要非常严肃认真,不能有一点马虎。他表示今后不管遇到什么障碍和困难,一定要把演革命的现代戏永远坚持下去。<br/> 许多人还在座谈会上谈到深入生活、改造思想感情的问题。广西彩调剧团青年演员、《刘三姐》中刘三姐的扮演者傅锦华说:演好现代戏的关键是改造创作人员的思想。要演工农兵就需要深入下去体会工农兵的思想感情。象我们这些解放后才长大的年轻人,过去没受过什么苦,如果不到群众中去生活,就不可能演好现代戏。云南滇剧院演员周惠侬和北京青年河北梆子剧团副团长余谦认为,要坚持演好现代戏,根本的问题是深入生活、改造思想。周惠侬说,深入生活不仅仅是演戏的需要,也是因为只有认真地改造思想才能真正做一个红色的文艺战士。她还说,从这次观摩演出中,也看到了京剧界的革命干劲。京剧演现代戏,困难是很多的,但他们并没被困难吓倒,而是勇往直前,克服困难。这种革命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我登山队科学考察队在希夏邦马峰 发现百万年前的树叶化石

第3版()<br/>专栏:<br/><br/> 我登山队科学考察队在希夏邦马峰<br/> 发现百万年前的树叶化石<br/>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登山队科学考察队在希夏邦马峰采集的高山栎和毡毛栎树叶化石,被认为很有研究价值。<br/> 这些化石最近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古植物研究室主任徐仁教授等人根据有关资料研究鉴定,认为它的地质时代属于上新世晚期到更新世初期,距今约一百五十万年到一百万年之间。有趣的是,这些植物——一些长绿的阔叶树,目前仍然生长在云南北部和四川西部拔海一千三百米到四千六百米的地带。<br/> 这些化石发现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拔海五千七百米到五千九百米的高度,这证明当时那里气候还是温湿的,拔海高度也比现在要低。但是,目前希夏邦马峰已经形成一片冰雪世界。这些情况表明,那里的地形和气候等条件,在近一百万年左右的时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br/> 专家们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希夏邦马峰和喜马拉雅山的形成和发展很有价值。(附图片)<br/> 上为高山栎树叶化石,下为毡毛栎树叶化石 新华社记者<br/> 张赫嵩摄

为什么人办学?

第3版()<br/>专栏:短评<br/><br/> 为什么人办学?<br/>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但适用于文艺工作,对于教育工作也是完全适用的。<br/> 我们国家开办各种学校,是为什么人呢?是为人民大众,首先是为广大的工人和贫农、下中农。我们的各级学校不但要千方百计吸收更多的工人和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入学,而且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学好。这是一个关系到培养革命后一代的重大问题。<br/> 目前,一部分工人,特别是贫农、下中农子女还缺乏较好的学习条件。例如,他们家庭的学习环境比较差;他们的家长文化水平不高,在家自学缺乏必要的辅导;他们要参加较多的家务劳动,要占用不少复习功课的时间……这些都是他们学习上的困难。<br/> 怎样对待这种情况呢?对他们的困难熟视无睹,无动于衷,还是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困难,热情地关怀他们,耐心地细致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呢?毫无疑问,正确的态度和做法应当是后者。<br/> 今天本报报道的四川南充高中和本月五日报道的山东宁阳县许多中小学校、上海市松江县杨浜小学等学校采取的办法,就是正确的。这些学校除了尽力帮助贫农、下中农和工人子女克服劳动和学习的矛盾以及经济方面的困难外,特别注意加强对他们的学习辅导。南充高中有些班级从加强调查研究入手,摸清贫农、下中农和工人子女在学习上的主要问题和掌握基础知识方面的缺陷,然后采取多种措施,给他们以具体的帮助。许多班还为困难较多的学生组织了课外辅导小组,进行个别辅导。学校在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实际困难的同时,还加强了思想工作,着重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的热情。<br/> 这样做,学校和教师的担子加重了,麻烦增多了,贫农、下中农和工人子女的学习成绩却提高了。如果办学的人不是象南充高中等学校那样,把帮助贫农、下中农和工人子女学习好作为办好学校的主要标志之一,怎么会出现这种把方便送给工人和贫农、下中农子女,把困难留给自己的景象呢?如果办学的人不解决无产阶级的立场问题,不具有工农的阶级感情,那也不可能贯彻党的阶级路线,真正在培养革命下一代方面做出成绩。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立场问题。立场问题解决了,思想感情才会跟着变化,培养什么人的问题也就可能解决。

优秀游泳运动员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第3版()<br/>专栏:<br/><br/> 优秀游泳运动员打破三项全国纪录<br/>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昨天下午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举行的各地优秀游泳运动员的游泳表演赛中,有三项全国纪录被打破。<br/> 在女子四百米混合式游泳接力赛中,由河北柳利森(游仰泳)、广东高慎卿(游蛙泳)、广东叶欢容(游蝶泳)、浙江陈效邠(游自由泳)组成的接力队,以五分八秒七的成绩打破了五分九秒六的全国纪录。<br/> 广东十七岁的梁桂良在男子一百米蝶泳比赛中,以一分一秒二的成绩,第二次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十月间创造的一分一秒六的全国纪录。<br/> 在距离最长的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上海不满十八岁的选手乔元以十九分八秒七的成绩,打破了广东选手陈世珠保持的十九分九秒六的全国纪录。

信鸽“深雨点”创西宁—上海远翔竞赛冠军

第3版()<br/>专栏:<br/><br/> 信鸽“深雨点”创西宁—上海远翔竞赛冠军<br/>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西宁—上海信鸽远翔竞赛中,上海市的信鸽“深雨点”以十天多一点的时间,首先飞完了约两千公里(直线距离)的全程,获得了这次远翔竞赛的冠军。<br/> 信鸽“深雨点”七月四日下午六时四十五分从西宁起飞,十四日下午七时飞返上海。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展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有成绩 阳新县群策群力逐瘟神

第3版()<br/>专栏:<br/><br/>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展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有成绩<br/> 阳新县群策群力逐瘟神<br/>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湖北省阳新县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开展了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今后长期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br/> 阳新县是血吸虫病严重疫区,解放前血吸虫病普遍流行,许多地方良田荒芜,村庄变成废墟。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下,这个县逐步开展了群众性的防治工作,使大批病人恢复了健康,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全县还出现了一批生产和防治工作都做得很好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去冬今春,这个县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进一步开展了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这一工作比过去做得更加细致、深入而扎实,成绩比较显著,在收治病人、消灭钉螺、粪便管理和个人防护等方面,任务都完成得又快又好。<br/> 这个县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向疫区干部和群众进行了一次防治血吸虫病的再教育。他们发动群众在诉阶级苦的同时,也诉血吸虫病的苦,穷根病根一齐挖,使大家认识到血吸虫病的苦和阶级的苦是一个根源。木港区组织群众讨论了“为什么过去得血吸虫病的多是贫农下中农”、“为什么解放前血吸虫病流行那样猖狂”等问题,使群众认识到血吸虫病对贫苦农民的摧残是同旧社会的反动统治和地主富农的剥削压迫分不开的。在回忆对比时,广大群众还对比了小农经济和集体经济的不同条件,认识到只有依靠集体经济,进行有组织有领导的斗争,才为消灭血吸虫病创造了条件。特别是人民公社成立以后,许多疫区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有些湖区结合大面积围垦养殖来消灭钉螺。疫区群众明确这些道理以后,更坚定地树立了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信心和决心。<br/> 阳新县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是紧密结合生产来进行的。在疫区,通过总结经验,一切过去行之有效的结合生产防治血吸虫病的措施和办法正在迅速推广,许多不良的耕作制度和习惯也在逐步改变。例如,这个县湖泊很多,群众下湖打草肥田是感染血吸虫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逐步改变这个历史习惯,全县正在大力推广种植绿肥,减少下湖接触疫水的机会,许多大队都作出了扩大绿肥种植面积的计划。今年春季,许多社员在打湖草时,还采取了一些新措施,例如把人力挑运改为车船运输,把钉螺密度过大的地区列为禁区,修好通往打草区的道路和桥梁,实行晴天抢打、雨天不打等办法,既提高了工效,又减少了感染血吸虫病的机会,深受群众欢迎。此外,湖区群众还进一步总结了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根据湖水涨落和雨量分布的情况,在生产上采取了“水涨我退,水退我进”的办法,尽量避免接触湖水。在消灭钉螺方面,各地也采取了一些因地制宜的办法。<br/> 认真调查研究,摸清自然规律,宣传科学知识,使科学技术和群众运动相结合,这也是阳新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一个特点。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这个县防治血吸虫病的专业干部发动群众,进行了许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有的疫区普遍进行了体格检查,摸清了病情;有的疫区全面调查了钉螺分布情况,研究了它们的特性,并且提出了对症下药的灭螺方法。各疫区还采取展览图片、实物观察、专题演讲和文娱表演等形式,用当地的真人真事,大力宣传了防治血吸虫病的科学知识,破除迷信思想。<br/> 目前,阳新县已经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疫区,还进一步健全了血吸虫病防治的组织机构,订立了一些必要和切实可行的制度,使防治措施落实到队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