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首脑和代表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继续发言
整个非洲充满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激烈斗争
未独立国家主要应依靠自己力量争得解放
会议决定非洲统一组织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和下午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北罗得西亚总理卡翁达、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阿米卡尔·卡布拉尔和马拉维总理班达在会上讲了话。
尼雷尔说,消灭殖民主义和非洲统一仍然是非洲的两个主要问题。
他说,英国和葡萄牙仍然控制着非洲很大一部分地区。“我们在这里的任务不是去说服葡萄牙给予它的殖民地独立。”而是非洲人自己采取必要的行动来解放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
他说,我们可以利用我们已经获得的自由来使自己摆脱殖民主义的残余,和把我们的人民从贫穷与愚昧的束缚中拯救出来。
卡翁达在发言中说:“整个非洲充满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激烈的斗争的记忆。这一斗争正在继续进行。帝国主义者以为他们到了我们国家里是呆定了。但是,我们告诉他们:他们是就要腐烂掉的。”
卡翁达希望整个非洲摆脱帝国主义的日子就会到来,并希望看到南罗得西亚、安哥拉、莫三鼻给、西南非洲和南非解放。
他还谴责帝国主义控制南罗得西亚的铜矿和煤矿。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在讲话中说,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独立是大多数尚未解放的非洲国家要走的道路。
他回顾了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后指出,被非洲胜利的进军弄得心惊胆战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试图阻止非洲的革命运动。
卡布拉尔指出非洲还有许多国家和人民仍处在殖民统治之下。他强调说,“对于大多数这些国家来说,解放的道路是武装斗争。”
卡布拉尔说,“葡属几内亚的英雄的人民在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领导下手持武器,从葡萄牙人那里夺回了他们祖国的将近百分之四十五的土地。安哥拉人民也正在进行武装斗争。”
他还谴责南非维沃尔德政府所执行的疯狂的种族歧视政策,并赞扬南非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卡布拉尔对非洲统一组织和非洲独立国家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和在国际上孤立萨拉查政府以及援助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斗争表示感谢。
他还要求独立国家对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政权和白人移民政府进一步采取政治行动,向斗争中的非洲各国人民提供财政援助和其它一切形式的援助。
他接着强调指出,然而,每一个未独立的国家不应该把这种援助看成是获得解放的决定性的因素。他说,一个国家的解放是、而且首先是这个国家人民的事业,是他们自己努力和牺牲的结果。他指出,非洲统一组织的每一个国家都应尊重这一条件,“以便你们给予的援助能够在加速每个国家人民的解放进程方面产生有利的结果。”
卡布拉尔最后说,“我们面临着巨大的任务和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决心克服它们。”
“地球上的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这个大陆向自由和统一前进,我们应该动员全非洲的人民群众,提高警惕,以便实现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任务。”
卡布拉尔还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向会议提出了一项备忘录。
马拉维总理班达在今天下午的会上讲了话。
讲话结束后,非洲各国首脑开始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在今天晚上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决定,非洲统一组织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胡志明主席电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十六日打电报给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祝贺会议的开幕。
贺电说:“越南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们的代理人,为争取和平地重新统一自己的祖国而进行斗争。同时,他们全心全意地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努力加强团结以便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巩固民族独立和保持非洲的和世界的和平的斗争。”
胡志明主席在贺电中说,“我相信,越南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日益巩固和发展。”贺电表示希望会议成功。

加纳《火花》周刊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排除冲伯就是加强刚果爱国力量
谴责美国企图破坏会议和非洲统一组织的阴谋
新华社阿克拉十八日电 最近一期的加纳《火花》周刊发表社论说,拒绝冲伯参加目前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非洲人民的巨大胜利。
社论强调指出:“非洲把他(冲伯)排除在(首脑会议)外面,这就加强了刚果(利)的非洲爱国者的力量。”社论谴责美国及其他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企图利用傀儡冲伯来破坏这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破坏非洲统一组织。
社论说,恶毒的美国阴谋家要想把手上沾满了卢蒙巴的鲜血的冲伯塞进开罗首脑会议。
社论说,冲伯的美国和比利时顾问们可能颠倒黑白说,开罗会议对冲伯飨以闭门羹是“排斥刚果人民”的做法。但是“这不应当使我们改变不让这个西方帝国主义大走狗参加开罗首脑会议的决心”。

刚果(利)爱国武装在东部挺进
冲伯赶紧调运雇佣军前往镇压爱国武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东部的人民爱国武装最近占领了北加丹加省首府阿伯特维尔以南八十多英里的重要农业中心博杜安维尔。
据报道,爱国武装在向博杜安维尔进军的过程中,打死和俘虏傀儡政府军八十八人。
在阿伯特维尔的刚果爱国者曾举行游行,庆祝解放博杜安维尔的胜利。
另外在东部的基伍省,爱国武装最近在卡松戈附近的一次战斗中,俘虏七十五名伪军和四十五名伪警察。目前,爱国武装正在布卡武和乌维腊之间的地区反击傀儡政府军的“扫荡”。
同时,刚果冲伯傀儡政府正在把冲伯自己的雇佣军赶运往人民武装斗争地区,参加镇压爱国武装。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已有一千名冲伯雇佣军运到北加丹加省的康果洛,并且将有更多的雇佣军运往那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通过的两项决议
粉碎“马来西亚”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
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种种野蛮侵略行为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七月三日至五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次全国大会就粉碎“马来西亚”和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等问题通过了决议。
关于粉碎“马来西亚”问题的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大会认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进行的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实质上就是反对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援的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决议说,东京高级会议的失败,“再次证实了以英帝国主义为幕后人和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援的阿卜杜勒·拉赫曼所采取的顽固立场。这也再次证实,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矛盾光通过谈判的途径是不可能得到解决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从东京高级会议失败中提高了政治觉悟,他们认识到应继续进行争取解散‘马来西亚’的斗争,并把它看成是个‘原则性问题’,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
决议说,“大会认为,以加强这三种团结,即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团结;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团结;以及马来亚、新加坡、北加里曼丹的人民和新兴力量国家的人民的团结的办法来加紧执行两项人民命令,是争取解散‘马来西亚’的唯一办法。不管是会谈还是不会谈,都没有任何力量能改变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执行两项人民命令的决心!”
决议说,“对于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问题,全国大会重申,继续坚持‘粉碎“马来西亚”,解放北加里曼丹!’;‘反对东姑,支援阿扎哈里!’这些口号是重要的。大会再一次要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立即承认以阿扎哈里总理为首的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因为这是争取解放北加里曼丹和解散‘马来西亚’的斗争不可缺少的条件,大会还强调,如果想要按照苏加诺—马卡帕加尔原则,即亚洲问题应由亚洲民族自己解决的原则来解决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问题的话,那么,从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领土内撤出英国及其盟国的军队是绝对必要的。”
它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国大会号召印度尼西亚爱国人士,特别是印度尼西亚青年,积极报名当志愿人员,以便完成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国内外的任务,并支援马来亚、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的人民为自己能从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那里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斗争。”
关于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的决议说,“正当古巴全体人民和政府全力以赴以改善经济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美帝国主义在对古巴一向进行经济封锁和抢劫遭到失败后,竟公然地进行新的暴行,例如对古巴的生产中心和工人村进行滥炸和扫射以及包括准备发动细菌战在内的其它野蛮的行为。
“大会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为,这是违犯国际法的最基本的原则。
“大会对为维护独立、民主和和平而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英勇的、成为各国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榜样的古巴人民表示同情和最崇高的敬意。”

格瓦拉号召警惕美国反古新阴谋
对古巴任何形式的侵略必遭坚决反击
手执武器的人民和政府是不可战胜的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昨天就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发表讲话说,这个会议作出的“任何活动,任何裁决和任何形式的侵略,都将在我们的国土上遭到我国全体人民应有的坚决反击”。
格瓦拉是在哈瓦那省巴塔巴诺城铅笔联合制造厂第二阶段建厂工程的开工典礼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格瓦拉在讲话中号召“全国人民保持警惕,以便在敌人一旦出现在我国的大门口时就粉碎他们。”他指出,随着美洲外长会议的召开,古巴人民所坚决贯彻的“学习、劳动和步枪”这个口号,显得更合时宜了,因为这个外长会议要来分析美国国务院所说的“古巴犯下的侵犯美洲自由的一系列严重罪行”。
格瓦拉说,这个外长会议召开的时候,正是古巴人民欢欣鼓舞地筹备庆祝七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起义十一周年的时候,正是人们努力完成生产指标来庆祝这个周年纪念的时候。“古巴人民将继续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我们不怕任何人,也不侵略任何人,但是我们意识到自己作为美洲的灯塔的重要意义。”他说,“拥有两亿以上人口、资源丰富、然而却备受欺凌的这个贫困的大陆上的居民们,都把眼睛集中在美洲地图上的我们这一点上。”
格瓦拉接着说,“全世界人民都把古巴看作在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面前依然可以不断壮大的一个新形象。所以我们的使命是伟大而艰巨的,而且是一天比一天更重大。但是我确信我们将完成这一使命。”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昨天说,“有一系列的迹象表明,美国即将通过它的殖民部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某种侵略,美国正在美洲国家组织对一系列国家施加压力,以便对古巴进行制裁。”
格瓦拉是在哈瓦那省凯瓦里恩的自行车厂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全体古巴人民都知道帝国主义的本性。他说,“我们清楚地知道,这是一场殊死斗争,他们现在和将来都企图消灭我们。”
格瓦拉指出,“一个拿起武器来反对压迫的人民可以摧毁压迫和取得政权。手执武器的人民和政府是不可战胜的,而不管侵略者是谁,用什么方式来进行侵略和发动侵略的力量有多大。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手执武器进行自卫、团结在自己政府的周围、知道自己是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就是我们给予世界的最大的经验教训。我们要高举这面旗帜。”他向参加会议的工人说,“你们要永远记住,在存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义务的同时,还存在着誓死保卫我国革命的义务,这两者是紧密相联的。”
格瓦拉表示,古巴人民坚决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他说,我们有义务时刻警惕可能发生的事,警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谋,永远向所有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毫不犹豫地提供各种支持。他强调指出,我们不应该仅仅想到自己,而应该想到注视着我们态度的全世界人民。

墨西哥和乌拉圭政府严正表示
反对美洲外长会议“制裁”古巴
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长何塞·戈罗斯蒂萨在十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墨西哥将反对预定在七月二十一日举行的美洲外长会议上作出“制裁”古巴的决定。
他指出,某些国家建议在这次会议上决定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普遍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和停止它们同古巴之间的航空往来。他说,墨西哥反对采取这种行动。他还表示,墨西哥尤其不能接受停止同古巴的航空往来。
戈罗斯蒂萨表示,墨西哥也不赞成美洲外长会议“劝说”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停止同古巴的贸易往来。他说,这样做将意味着建立一项墨西哥所不能接受的先例,因为墨西哥不希望看到它没有参加的任何国际组织以任何方式要求或劝告它修改它的对外政策的任何立场和态度。
这位墨西哥外交部长宣布,他将不出席这次美洲外长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团将由墨西哥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率领。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电 乌拉圭外交部长亚历杭德罗·索里利亚·德圣马丁在启程前往华盛顿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前发表声明说:“我们将不投票赞成(与古巴)断绝关系和进行经济封锁,因为根据我们的理解,这意味着干涉。”
他说,乌拉圭国务会议已经通过了对出席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乌拉圭代表团的一些指示,这些指示不赞成制裁古巴、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或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他表示乌拉圭代表团将本着这些指示行事。

不能容忍美国警察枪杀一名黑人少年的血腥罪行
纽约哈莱姆区黑人接连三天同警察搏斗
武装警察滥施镇压又枪杀黑人两名打伤二百多名逮捕一百多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继十八日晚上的彻夜示威之后,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群众十九日晚上再一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警察在十六日无故枪杀黑人少年詹姆斯·鲍威尔的暴行,要求严惩凶手。
全副武装的警察又一次向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了流血惨案。黑人群众用石块、酒瓶等英勇地进行了自卫。
据不完全统计,在十八日和十九日两晚,一共有两名黑人当场被打死,二百多人受了伤;另外还有一百零八名示威者横遭逮捕。
在美国警察枪杀黑人少年的当天,被激怒的数百名黑人立刻举行示威,并同前来镇压的警察用石块、啤酒罐头展开搏斗。
美国当局的疯狂镇压激起了哈莱姆黑人聚居区内广大群众的无比愤慨。一位被警察打得满脸带伤的黑人领导人杰西·格雷在会上强调必须用暴力回答暴力。
目前,哈莱姆区仍然处于紧张气氛中。全区的大街小巷都实行了戒严。发生流血冲突的地段同外界断绝了交通来往。七百多名荷枪实弹、头戴钢盔的警察带着警犬,十人一组地分批在街道上巡逻。同时,纽约全市的两万六千多名警察也宣布处于警戒状态。
白宫发言人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约翰逊将派军队协助地方当局“维持秩序”。
另据来自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的消息说,十九日清晨这个州又有一座黑人教堂被种族主义暴徒焚毁。这是最近两个月来,种族主义分子在这个州里焚毁的第十座黑人教堂。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哈莱姆区数百名黑人十八日晚彻夜示威,抗议警察无故枪杀十五岁的黑人少年詹姆斯·鲍威尔的罪行。这个示威再次遭到警察的横暴镇压:一名黑人被打死,七十多人受伤,三十多人遭到逮捕。
十八日晚的示威已经是这一天的第二次。五百多名黑人在举行抗议集会后,列队到哈莱姆区的警察局门前示威。这时,头戴钢盔、荷枪实弹的警察如临大敌地在警察局四周布置了路障,并在附近的几条街道上实行戒严。他们一面鸣枪威吓示威群众,一面冲进示威队伍、恣意殴打示威黑人。被激怒了的示威群众对着警察齐声高呼:“杀人犯!杀人犯!”并且冲破路障,用砖块、石头同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这一斗争一直持续到十九日清晨。
在鲍威尔十六日惨遭杀害后,每天都有许多人排着长队向他的遗体致哀。鲍威尔的母亲悲愤欲绝地在儿子的遗体前控诉了警察的暴行。她哀痛地重复着一句话:“他们杀死了我的孩子,他们杀死了我的孩子!”(附图片)
在纽约,一个便衣警察在七月十六日平白无故地用手枪打死了一个十五岁的黑人少年。这一暴行激起了黑人的抗议示威。图为美国当局出动警察对付激怒的黑人学生。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纽约市哈莱姆区
纽约市面积三百一十九平方英里,人口七百八十万。而哈莱姆区中心地带三点五平方英里的狭小地区,却集中居住了二十三万三千名黑人。
在纽约市,黑人失业者为白人失业者的一倍,黑人工人的工资只有白人工人的一半。在哈莱姆区,据估计,每五个健壮男子中就有一个失业者。哈莱姆区百分之五十的家庭每年收入不足以维持最低生活水平。哈莱姆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房屋都是在三、四十年以前建造的,年久失修,老鼠成灾。
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曾在一九三六年、一九四三年为抗议警察暴行,举行过大规模示威。现在,随着美国黑人运动的日益高涨,哈莱姆区黑人的斗争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凡)

慰问被国际体育组织无理制裁的新运会参加者
我体总呼吁各国运动员团结斗争维护自主权利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天写信给因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而受到某些国际体育组织无理制裁的各有关国家体育组织的运动员,代表中国体育界和运动员,对他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
慰问信指出,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竟悍然无理地剥夺他们参加国际比赛的权利,中国体育界和运动员对此感到无比的愤慨。
慰问信赞扬这些运动员怀着炽烈的热情、冲破重重障碍,前往雅加达,共同为第一届新运会的胜利贡献出一分可贵的力量。
信中追述说,在新运会上,到处都洋溢着各国运动员的诚挚友情和民主团结、平等互助的精神。各国运动员们表现出优良的体育道德作风,相互学习、真诚相助,共同提高技术水平。在这样新型的运动会上,没有垄断、歧视、排挤和尔虞我诈。全世界人民和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都为新运会的诞生及其已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
慰问信接着指出,与此相反,国际奥委会及其它一些国际体育组织却对新运会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它们采取各种威胁手段,阻挠各国运动员参加新运会。而在第一届新运会胜利闭幕后,它们又采取“禁止比赛”、“开除会籍”等卑鄙手段来制裁和处罚各国运动员。
慰问信说,面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这种横行霸道,新兴力量运动员只有进行坚决斗争,才能维护新兴国家和人民的独立自主权利。近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第一届新运会这一事实,证明了帝国主义任意控制体育运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的阴谋只能更加激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支持新运会的坚强信念与决心。
慰问信说,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将永远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运动员及所有新兴力量国家人民和运动员站在一起,为维护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发展体育运动和举办国际比赛的权利,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垄断和控制世界体育事务,为世界体育运动的正常发展,为新运会的巩固和发展而奋斗。
慰问信最后表示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坚持斗争,新运会一定会不断发扬光大,新运会的火炬必然将越燃越旺。

马尔科姆·爱克斯呼吁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支持美国黑人斗争
美国黑人有权自卫以暴力对付暴力
约翰逊民权法案是企图使种族主义不受谴责的诡计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美国黑人团结组织主席马尔科姆·爱克斯今天在提交给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份备忘录中,强烈谴责美国当局实行种族主义,并呼吁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支持美国黑人争取人权的斗争。
他来这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马尔科姆·爱克斯在备忘录中说,“我们坚持享有采取任何必要的手段进行自卫的权利,并且保留对我们的种族主义压迫者行使最大限度的报复的权利,不管我们同他们的力量是怎样的悬殊。”
他在揭露美国种族主义时说:“两千二百万美国黑人的人权每天都遭到美帝国主义者的种族主义的侵犯。”“我们带着锁链从这个大陆的故乡被押送走,迄今已在美国过了三百多年,在肉体上和心理上受尽了难以想象的各种最惨无人道的折磨。”
他指出,“美国政府当局一直在对我们施加种种灭绝人性的暴行。由于我们手无寸铁,美国种族主义者就为所欲为,他们蛮不讲理地肆意杀害我们,就只因为我们是黑人,是非洲人的后裔。”
他还揭露美国对非洲外交官员和学生的种族歧视。他说,最近三个肯尼亚人被误认为美国黑人,遭到纽约警察的残暴殴打,不久之后两个乌干达的外交官员也遭到同样的虐待。
他强调说,“我们的问题也就是你们的问题。”“你们的问题决不会完全得到解决,除非我们的问题得到解决。你们决不会受到充分的尊重,除非我们受到尊重。你们决不会被承认为自由人,除非我们被承认是人和当作人来对待。”他说,
“我们祝愿我们的非洲兄弟摆脱欧洲殖民主义,不是为了现在让美元征服和控制。”他呼吁:“不要让美元把美国种族主义合法化。”
他指出,“美国比南非还要恶劣,因为美国不仅是种族主义的,而且是骗人的和伪善的。”他还提醒人们不要相信美国最近通过的民权法案。他说:
“这个宣传阴谋是美国的骗局和诡计的一部分,是为了使它的种族主义行径免受非洲国家谴责。”他问道:“有谁会这样天真而认为根据民权法案制订的一切法律会付诸实施呢?”
他说,美国黑人有权自卫,“以暴力对付暴力,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他要求非洲大陆的非洲独立国家谴责美国的种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