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各国和阿尔巴尼亚公众集会支持南越人民声讨美帝侵略
南越人民反美斗争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骄傲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亚洲问题应该由亚洲人自己来解决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朴金喆、李孝淳、李周渊、韩相斗等出席了大会。
越南驻朝鲜大使黎铁雄、由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以及在平壤的越南实习生、留学生等也出席了大会。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在大会上讲了话。
金曰龙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为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同时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骄傲。朝鲜人民把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
平壤市工人、农民、青年学生和妇女代表以及黎铁雄大使和阮氏萍团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一再为全场的口号声和掌声所打断。
大会最后在极为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给全体越南人民的支持信。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阿尔巴尼亚各地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培拉特在十七日晚举行了群众大会,不久以前访问越南的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齐乌在会上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她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永远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越南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玉山也出席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都拉斯烟草工厂、爱尔巴桑的各工业企业以及策里克炼油厂等也举行了多次群众集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印度尼西亚各政党领袖最近分别发表谈话,并表示完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正义斗争。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接见印度尼西亚声援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斗争行动委员会代表团时说,支持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就意味着发扬关于粉碎“马来西亚”的总统命令的精神。他说:“印度支那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因为事情就发生在我国附近。”
艾地说,“美国在印度支那加强兵力,不仅是要对付南越、老挝和柬埔寨,而且也是为了支持‘马来西亚’。东南亚各国人民决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吓倒。”
据《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会见行动委员会代表团时,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南越,亚洲问题由亚洲人自己解决。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十九日在雅加达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将遭到象它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样的失败。
据新华社仰光二十日电 为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公众集会。
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东南亚,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并撤出美国在那里的军事人员和武器。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吴拉觉在会上讲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老挝煽起了战火。
他表示热烈支持最近发表的中缅联合公报中所提出的主张,即和平解决东南亚日益恶化的局势和召开一次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个日内瓦协议参加国的会议。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日电锡兰公众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集会是由文化部次长、锡兰—越南团结协会主席、参议员钱德拉·古纳塞克拉主持的。
大会通过的决议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南越人民犯下的空前罪行并表示支持南越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英勇斗争。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库马拉西里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越南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越和统一国家的崇高目标一定会实现。
他指出:越南人民不可能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共处,尽管有人在进行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共处的说教。他说,被压迫人民的前途在于彻底和最后消灭帝国主义。
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战争挑衅和在老挝的武装干涉是他们消灭亚洲革命运动这一罪恶目标的组成部分。他号召锡兰人民在本国同帝国主义作斗争,从而为打败帝国主义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的国际共同斗争周活动,于二十日胜利结束。
东京市民两千四百多人,二十日晚上分别在六个地方举行大会,并在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美军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四百多人十八日晚间举行集会,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侵略越南南方,并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
这次集会是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主持的,作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共同斗争周”的活动的一部分。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代表黄文心在会上呼吁全世界人民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血腥魔爪。

武元甲总司令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揭露美帝罪行
美国胆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攻必遭惨败
全体越南人民一定起来在全越南消灭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十七日写信给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提请他注意越南南方目前的严重局势。
武元甲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前夕写的这封信,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走狗十年来破坏日内瓦协议、血腥镇压南越人民、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并企图扩大这种战争的罪行。
武元甲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十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的破坏,日内瓦协议关于巩固和平和恢复越南统一的条款不但没有执行,而且南越现在已被变成了进行残酷而长期的、而且有被扩大的危险的战争的战场。
武元甲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旨在加紧南越战争的措施,企图把其他国家拖进南越的“肮脏战争”,并阴谋利用联合国组织来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他指出,特别危险的是,美国统治集团在对老挝王国进行武装干涉和加紧对柬埔寨王国的边界和领土的侵略的时候,还加紧了对越南北方的挑衅和破坏活动,甚至制订了空袭计划,叫嚣“把战争打到北越”,因而直接威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武元甲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向国内外舆论和越南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南越的代理人的上述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危险的和轻率的侵略阴谋和战争行为,并庄严地宣布:越南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胆敢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意味着打击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全体越南人民将起来消灭他们,并使他们在全越南遭到惨重的失败,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东南亚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也将坚决反对他们这种疯狂的侵略行为,从而使他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更快地走向彻底破产。
武元甲强调指出,面临美帝国主义者目前在南越造成的极端严重的局势,解决南越问题唯一正确的途径是:一,美国政府必须遵守日内瓦协议,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停止对越南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南越当局必须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那样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的基本的军事条款:不参加任何同外国的军事联盟,不让外国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不允许外国的武器和军事人员进入南越。二,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在南越的侵略战争,撤退它的军队和武器,让南越人民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三,按照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的精神解决和平统一越南的问题。
武元甲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认为:在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第一阶段,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后来,国际委员会却没有完全发挥它的作用,在许多情况下甚至超越它的权限,作出了许多同日内瓦协议相矛盾的决议和结论,这些决议和结论后来被美帝国主义者和南越当局用来掩盖和加紧他们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武元甲表示希望,越南国际委员会将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加强自己的活动,研究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极端严重的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并作出适当的结论,要求它们尊重和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

中波友协举行酒会热烈庆祝波兰复兴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
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波友协会长沈雁冰在酒会上祝酒。他说,中波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建立了深厚的兄弟友谊。我们深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必将得到加强和发展。
耶日·克诺泰大使在酒会上讲话,他说,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长期存在着。现在和过去一样,波兰人民以诚挚的友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每一个成就。他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要发展和加深。
出席酒会的,有王炳南、屈武、傅生麟、武衡、黄一然、黄洛峰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波兰的人士。
新华社二十日讯 北京市李桥中波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电影晚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节(七月二十二日)。
波兰驻华大使馆参赞傅拉托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会。公社主任邵德棠等陪同客人和社员们一道观看了我国故事影片《北国江南》。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各地方组织
释放大批南越伪军俘虏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从一九六四年一月底至五月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各地方组织共释放了在各次战斗中被俘的二百三十二名南越伪军士兵和军官。
报道说,这些伪军士兵和军官由于受到民族解放阵线和人民的教育,对自己误入歧途和过去对人民犯下的罪行都表示悔恨,对民族解放阵线的宽大政策十分感动。
据报道,在南部东区得到释放的三十六名俘虏中,有伪军第四十八团第三营第六连的三名军官,这个连是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五日在D战区的新和被人民武装力量全部歼灭的。
所有被释放的俘虏都已返回他们的家乡,同亲属团聚。

——拿去,这家伙能保障你的生命。
——是,小的知道,对方是缴枪不杀的。
米谷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亲王
重申三方会晤应在金边或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再一次指出,富马亲王提出的新德里不适合作为三方面领导人会晤的地点。电报重申柬埔寨首都金边或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是三方面都能够接受的最适宜的会晤地点。
电报还说,“会晤的地点不是重要的问题,而重要的是会晤的内容和目的。我的意见是,三方面领导人的会晤是为了促进十四国会议早日举行,以便寻求解决当前严重局势的措施。”
苏发努冯亲王的这封电报是对富马七月二日来电的答复。

英国哲学家罗素和其他公众人士发表声明
美国干涉南越违反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和其他公众人士今天就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干涉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干涉是非法的,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的。”
这个声明是由罗素、工党议员威廉·华贝、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主席、议员芬纳·布罗克威和总书记约翰·伊伯尔签署的。
声明谴责说:“把越南(南方)的这场战争继续进行下去,是违反人性的罪行”,因此,“必须停止这一战争”。

美澳新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在华盛顿结束
拟订加紧侵略东南亚的罪恶步骤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昨天在华盛顿结束的美澳新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讨论了加强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的措施。
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表明,三国代表主要讨论了南越、老挝和“马来西亚”问题。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新西兰总理兼外交部长霍利约克、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
公报对南亚和东南亚的局势表示“严重的关切”,并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对上述地区的和平造成“威胁”。
公报声称会议对南越局势“给予特别的注意”。它指出,三国已经增加它们对南越卖国集团的“援助”,并且说,“它们应继续保持准备,以便必要时在它们各自的能力范围内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步骤来击败侵略”。公报还表示希望在对南越的侵略中能拖其他国家下水。
公报在谈到老挝问题时攻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公报表示充分支持梭发那·富马,并要求东南亚条约集团的成员国对印度支那的局势作出“重要贡献”。
公报支持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并且攻击印度尼西亚的政策。公报强调“马来西亚”的独立应“受到尊重”,在这个地区,“决不可使用武力来破坏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美国官员解释说,这句话不是针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或“马来西亚”使用武力说的,而是指使用武力来反对“马来西亚”。

美帝及其走狗对富科特山区发动猖狂进攻
老挝爱国力量予以有力回击
川圹省人民集会抗议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武装干涉老挝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七月十七日到二十日,出动了四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川圹省富科特山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大规模的猖狂进攻。在老挝爱国力量的反击下,敌人被打死打伤数百人。
电台说,七月十七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用一○五毫米榴弹炮向富科特山地区进行猛烈轰击;十八日和十九日上午,它们又以飞机大炮配合向这个地区轰炸和炮击,十九日十一时至十六时,它们甚至连续派遣九批T—28型飞机,每批八架到十架,向富科特山地区滥施轰炸。
电台说,二十日上午四时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调动四个营的兵力,分三路向富科特山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猛烈进攻。但遭到驻守这一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的有力回击,使它们遭到严重损失。直到当天晚上,战斗仍在进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川圹省解放区从城市到山村,各族各界人民、僧侣、爱国军队和政府职员共两万多人,最近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和声讨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武装干涉老挝的暴行。
据报道,芒北县和川圹县四十九个村庄已经举行了二十二次群众集会,参加会议的共有七千二百多人。许多在美国飞机轰炸下蒙受灾难的群众在会上愤怒控诉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在讲话中一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侵略,表示要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讨还血债。
遭受美国飞机轰炸最严重的班本县也有人民代表一千五百多人举行了集会,他们代表全县各族各界人民写信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表示,老挝人民决不会向美帝国主义的炸弹屈服。班本县人民保证积极响应他们的号召,坚持生产,大力支援爱国武装部队,争取打落更多的美国侵略飞机!
站在川圹省解放区东南前哨的塔通县人民和东北部的农黑县人民,也在最近举行声讨美帝国主义的集会和游行。
与此同时,一个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签名运动正在川圹解放区的各个角落如火如荼地展开。数以万计的人民、僧侣和战士已经在“抗议书”上签名。这些“抗议书”,都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强烈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应毫不拖延地采取有效措施,赶快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侵略。“抗议书”还表示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关于立即举行老挝三方领导人会晤和重新召开十四个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会议的正确主张。

美舰队司令“访问”西贡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约翰逊海军中将,在美国阴谋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声中,今天乘第七舰队旗舰“奥克拉荷马城号”到达西贡“访问”。据美联社报道,约翰逊在这次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将同美国和南越的军政官员就第七舰队的工作进行磋商”,并“视察”在南越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活动”。美联社说,这次“访问”至少有一部分是为了“显示力量”。

专栏:短评

无限伤心的“满意”
七月十七日到十八日,美澳新集团在华盛顿举行了理事会会议,会后发表了一个据说是这个集团成立十三年以来所发表过的“最有力的公报”。这个公报的所谓“有力”之处,大概就在于它重弹了美国诬蔑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滥调;宣布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增加了”对南越的“援助”;“特别注意”老挝局势;“重申继续支持马来西亚”。腊斯克在会后表示,他对会议的结果觉得“非常令人满意”和“令人欣慰”。
美澳新集团会议的公报得到这样的吹嘘,是有道理的。美国为了把更多的“盟国”拖下它侵略南越的泥坑,今年在北大西洋集团和东南亚集团的会议上作了极大的努力,结果只得到了冷淡的反应。现在它总算从美澳新集团得到了支持,无怪乎腊斯克要感到非常“满意”和“欣慰”了。但是美、澳、新三国本来就是东南亚集团的成员国,它们不得不撇开东南亚集团来单独表示它们的“共同目的”,恰恰突出了美国在东南亚集团中拉人下水的失败。
而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早就向南越和“马来西亚”派遣了军事力量,因此,这个所谓“有力”的公报其实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相反,在会外,美国官方人士竭力宣传会议讨论了美国援引美澳新条约直接对“马来西亚”局势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暴露了美国企图直接插手的野心,而刚刚参加过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却强调目前在“马来西亚”问题上“不大可能发生”要援引美澳新条约的情况。腊斯克能从这里得到什么“欣慰”,真是天晓得。
美帝国主义已经落到了只能拿十三年来形同虚设的美澳新集团的一纸公报,来当作盟国支持它侵略印度支那政策的象征。在腊斯克的“满意”语调里面,实际上渗透了美帝国主义的无限伤心之情。

印度内阁再次改组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十八日把外交部长职位让给了原工业部长萨达尔·斯瓦兰·辛格。
这是印度宣告独立十七年来第一次使总理不兼任外交部长职务。
印度官方发表的声明说,目前的水利电力部长达萨帕将继萨达尔·斯瓦兰·辛格担任工业部长(职务包括管理重型机械制造和技术发展),克·勒·拉奥将接管水利电力部。
这是夏斯特里内阁于六月九日宣誓就职以来的第二次改组。

陆副总理接见毛里求斯客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毛里求斯新闻协会主席让·埃伦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李炳泉等。(附图片)
七月二十一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毛里求斯新闻协会主席让·埃伦纳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我友好代表团到达古巴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 以李昌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今天早晨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将参加“七·二六”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拉蒙·卡尔西内斯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

日书法家丰道春海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八十七岁的日本著名书法家丰道春海个人书法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举行书法展览的丰道春海先生,出席了有三百多人参加的开幕式。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主持开幕式,并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书法界发来的贺电。

日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
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荒哲夫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离开北京乘火车前往东北、华东各地参观访问,然后取道广州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陈翰笙、吴茂荪、谢南光、孙平化、王晓云、丁拓等。

索马里总理设宴欢送张越大使
并代表总统授与张越大使勋章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十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大使张越,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任回国。
索马里政府总理侯赛因在张越大使启程前夕为他举行宴会,并代表共和国总统欧斯曼授与他“索马里共和国大宝星骑士勋章”。
张越大使在启程前,曾分别向欧斯曼总统、侯赛因总理和一些部长辞行,并为索马里政府领导人和各界著名人士举行了告别宴会。
到机场为大使送行的有索马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埃达鲁斯和亚非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

中国加纳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阿克拉电 中国和加纳文化合作协定的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度执行计划十七日在这里签字。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代理外交事务的加纳国防部长库菲·巴科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