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作时候想着自己是劳动人民
劳动时候想着自己是工作干部
排湖大队结合夏季分配教育干部以革命态度对待劳动和工作
本报武汉二十一日电 记者胡烈斌报道:湖北省沔阳县冯桥公社排湖大队党支部,结合夏季分配检查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情况,帮助干部进一步搞好劳动和工作。
排湖大队共有十个生产队,四百九十六户社员。自从去年学习山西省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以来,这个大队的干部逐步改变了“队大事杂、劳动和工作不能两得”的认识,纷纷下田劳动。今年农忙开始后,扎扎实实参加劳动的干部越来越多,群众反映很好。社员说:过去干部说得多,做得少,现在动口又动手,带头干在先;以往干活满院跑,做“样子”,现在劳动“落了窝”,过得“硬”。
从今年夏季分配来看,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头五个月实做的劳动工分,都比去年同期有显著的增加,有些干部比去年全年实做的工分还多。党支部在这次检查中,把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同各队生产状况联系起来,发现在十个生产队中,干部劳动好,集体生产好的队有五个;干部劳动较好,集体生产一般的队有三个;还有一个生产队的干部埋头劳动,实做工分也多,但集体生产落后;另一个队干部劳动不好,集体生产勉强过得去。
干部劳动好,集体生产好的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干部以革命的态度对待劳动,坚持两个“不忘记”:工作时不忘记自己是劳动人民,带头同群众一道劳动;劳动时不忘记自己是干部,细心观察问题,倾听群众意见,随时随地注意做好工作。第六生产队队长向银坊是大家公认的劳动好、工作好的一个队长,他在劳动中坚持做重活和技术要求高的定额活,同社员一样按定额评工记分。他所做的劳动工分中,定额分占百分之八十一以上,“靠分”(干杂活,按同等劳动力记分)只占百分之十九。社员说:“队长劳动过硬,办事有准。”因此都信任他,乐意同他谈心,帮他出主意。早稻插秧以后,为了夺取早稻丰收,这个队决定改变过去“只插不管”的旧习惯,增加了早稻拔草一项新活路。动手前,向银坊同队委一道试验,制定了拔草定额。开始拔草那天,向银坊恰巧上县开会去了,晚上回来,听到有人说:“拔草定额高,任务完不成。”第二天,向银坊带头下田拔草,一面拔一面留心观察,发现有些人拔几下就直起腰来站一会儿,浪费了不少时间。晚上评工记分时,向银坊干活抓得紧,数量多,质量好,按定额记了十四分工,有些人记了十分工,部分人只挣得五六分工。晚上休息时,向银坊就找对定额有意见的人谈心。他说:“拔草是个新活路,大家都辛苦了,过几天搞习惯了,手脚快了,是可以完成定额的。”听了他的话有些人感到很惭愧,自动地检讨说:“我出工迟了点,收工早了点,手头就更不出活了。”三天以后,全队拔草工效普遍提高。
为什么有些队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也不少,集体生产却一般呢?原来,他们的劳动还不“过硬”,没有坚持做定额活、按定额评工记分,往往做些杂活,按同等劳动力记“靠分”。第五生产队、第七生产队和第八生产队队长的全部劳动工分中,“靠分”就占百分之三十四以上。这样,由于做活时没有真正深入下去,就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实际。党支部分析这些队干部劳动不“过硬”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对劳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劳动时有些取巧;一是工作方法上有问题,没有能把劳动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为,劳动如果不能“过硬”,工作是不可能搞好的,一致表示决心学习向银坊一面扎扎实实劳动一面做好工作的革命作风。
大家对第四生产队队长只顾埋头劳动,放弃工作,造成队里生产落后的情况也作了分析,一致认为干部参加劳动只能是为了做好革命工作,为了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领导好集体生产,决不能为了个人多得工分而放弃工作,放弃对集体生产的领导。
为了使干部对参加劳动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党支部又把第一生产队队长参加劳动和这个队的生产情况摆出来,让大家讨论。这个队的干部劳动不好,但集体生产还不算最坏。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干部不参加劳动也可以同样搞好工作、领导好集体生产?大家在讨论中根据自己亲身的体验,都认为干部不参加劳动是不可能把集体生产领导好的。第一生产队目前生产还过得去,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党的政策好,干部靠党的政策取得了群众的信任,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二是这个队的干部过去劳动比较好,依靠这点老本钱,群众暂时还没有把他们当成不劳动的人看待;三是他们抓住了开荒扩大耕地面积,同过去比较,生产有了增加,生活有了改善,社员在某些方面原谅了干部。但是光靠老本钱是不行的,时间长了,群众就不会再信任你、把你当成知心人。干部脱离了群众,生产也就不可能搞好。
经过这次检查,原来劳动好工作好的干部,劳动得比以前更扎实了;原来劳动和工作兼顾得较差的人,都决心向第六生产队看齐;原来埋头生产不管工作以及不积极参加劳动的人,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开始有了转变。为了帮助生产队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干部劳动和工作得更好,排湖大队党支部正在进一步总结第六生产队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经验,总结他们搞好经营管理的经验。(附图片)
山西运城县三家庄公社党委副书记许绍文(前),经常参加田间劳动,以生产领导生产。这是他在汤里生产大队和社员们一起给棉花整枝。 霍子江摄

庆祝温岭县渔民和民兵全歼一股美蒋武装特务
浙东沿海人民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浙江省副省长讲话,勉励全省民兵和人民要握紧枪杆子,为粉碎美蒋反动派一切阴谋诡计奋斗到底。
新华社杭州二十一日电 浙江东部沿海地区人民二十日在温岭县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五月二日温岭县渔民和民兵在海上全部歼灭一股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表扬和奖励了歼敌有功的渔民和民兵。
今年五月二日,温岭县的渔民和民兵,在海上俘获蒋匪“国防部特种军事情报室”特务四人,击毙一人,缴获运载武装特务进行袭扰破坏的船只一艘,创造了渔民民兵海上歼敌的出色战例。
参加祝捷授奖大会的有当地民兵代表、人民群众以及来自沿海十七个县的代表共二千多人。
浙江省副省长王起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浙江省党和政府领导机关向参战的温岭县渔民和民兵们表示祝贺和敬意。他说,尽管这股武装匪特比过去更加狡猾,但是仍然逃脱不了渔民和民兵们的眼睛。这次战斗发现情况快、追得猛、打得准,表现了民兵们机智勇敢的战斗作风。他们主动配合协同作战的高尚风格,值得全省人民和民兵学习。
王起勉励浙江民兵和人民要握紧枪杆子,再接再厉,为粉碎美蒋反动派一切阴谋诡计,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建设而奋斗到底。
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刘亨云少将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温岭县渔民和民兵这次创造的海上歼敌的出色战例,充分显示了全民皆兵的强大威力,由觉悟了的军民筑成的“海上长城”坚不可摧。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台州专区代理专员杨俊达、驻台州部队首长赵荣大校、温岭县党政负责人王安厚等。
授旗发奖仪式开始,王起副省长和刘亨云少将等分别把奖旗、奖状、奖品授给立功的民兵集体和个人。受奖的民兵共有六个集体单位和三十八人。
荣立一等功的“一○三”号船大副郭修庆,代表立功受奖人员在会上讲话,感谢党和人民给予他们的荣誉,表示要永远牢记党的教导,生产不忘对敌斗争,今后要更加提高警惕,戒骄戒躁,学习其他地区民兵对敌斗争的经验,努力提高杀敌本领,坚决消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互学互帮 加强协作 开展竞赛
京津一批轻工业工厂携手赶先进
四个月来,两市二十二个工厂互学互帮九十六次,实现重大先进经验一百三十一项,十种产品质量提高。最近总结交流了经验,又有十八个工厂参加了这一竞赛。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天津、北京两个城市二十二个轻工业工厂开展的同类产品比学赶帮竞赛,四个月来已经收到显著效果。七月中旬,两地代表在天津召开了竞赛评比大会,总结交流经验,商定进一步扩大竞赛范围。
天津、北京两地生产缝纫机、铅笔、金笔、搪瓷制品、电池、罐头、闹钟、香皂、啤酒和牙膏等十种轻工业产品的二十二个工厂,是从今年二月间展开对口竞赛活动的。双方签订了竞赛协议,决定加强技术协作,互学互帮,携起手来共同追赶全国的先进水平。竞赛协议签订以后,各厂职工热情地参加了比学赶帮活动。在四个月里,这些工厂共往来互学互帮九十六次,单是实现的重大先进经验就有一百三十一项。因此促进了两地十种产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
天津铅笔厂和北京三星铅笔厂的木板切割合格率,过去都低于上海。这两个厂在去年学习上海经验的时候,也曾经分别采取过不少措施,但都没有解决问题。两地对口竞赛展开以后,两个厂抽出了十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集中了技术力量,在天津铅笔厂会师,一起反复研究试验,改进了切板机,终于把两个厂的关键问题解决了。现在,天津铅笔厂的木板切割合格率,已经达到了上海的先进水平。
天津金笔厂的金笔笔尖正品率低于北京,而北京金星金笔厂的钢套正品率低于天津,两家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于是,这两个厂就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天津金笔厂笔尖小组派了七名老技术工人到北京金星金笔厂去跟班劳动,逐道工序学习,把北京厂的磨尖工具、压片模具等四项先进经验学到了手,笔尖正品率从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三。北京金星金笔厂在天津工人的帮助下,解决了钢套退火不匀、模具不平等问题,钢套的正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赶上了天津的水平。
两地工厂在比学赶帮中大大发扬了协作风格。天津五洲日用化学厂听到北京日用化学厂试制的泡沫剂牙膏技术没有过关,就主动把自己经过一年半时间、二百次试验才试制成功的五种泡沫剂牙膏的配方,全部无保留地送到北京,并且派了试制这项新产品的技术人员亲自到北京帮助,使得北京日用化学厂的泡沫剂牙膏很快就试制成功了。天津干电池厂原来没有电池原料的化验人员,不能掌握原料的变化情况,对提高电池的质量影响很大。北京电池厂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专门为天津干电池厂培养了一名化验员。据北京电池厂、北京食品厂、天津罐头厂、天津铅笔厂等四个厂的统计,在这次竞赛中,就为对口厂培养了十五名急需的技术人员和工人。
在天津举行的两地竞赛评比大会上,两个城市又有生产火柴、墨水、溶剂、塑料鞋、玻璃口杯、自行车零件等六种产品的十八个工厂,签订了新的比学赶帮协议书。今年二月份第一批开展比学赶帮竞赛的二十二个工厂,也签订了新的协议,他们把相互帮助和学习的内容,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了。根据新的协议,这四十个工厂在今年下半年里,要共同协作解决二百八十九项生产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关键问题。(附图片)
左图:天津市电梯厂在提高“电梯的心脏”——蜗轮减速机的质量上,遇到了难关。天津市的技术协作积极分子赵德俊(右二)、何在中(右一)等知道了这件事,就在一个星期天来到电梯厂,帮助这个厂的职工进行“会诊”,围攻难关。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举行会议纪念日内瓦协议十周年
美国侵略越南南方越打越弱越孤立
南越人民爱国战争必将获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七月十五日上午举行扩大会议,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以及各副主席和委员,各宗教、各民族、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和直属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各部门的代表等。
阮友寿在讲话中说,签订日内瓦协议的十年,“是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极其残酷的侵略战争、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许多悲痛和不幸的十年,但同时也是我们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抗战中取得赫赫战功的十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黄晋发代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作了关于十年形势的报告。黄晋发在报告中控诉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罪行。他接着说,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除了站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这一道路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用它在越南南方发动的“特种战争”,来扑灭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救国保家运动不仅没有被消灭,并且给予侵略者及其走狗以致命的回击,挫败了敌人的一切恶毒的阴谋。
他在报告中谈到越南南方人民从一九六一年初到一九六四年六月底这段期间的战斗成绩,他说,为了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越南南方军民仅在七月初的十天中就打了许多次大胜仗,歼灭了二十多个连的敌人。
他接着说:“我们越打越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却越打越弱和越孤立。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这也说明:当一个民族对自己的神圣的民族利益有了觉悟和决心团结起来、以钢铁的意志打倒敌人,并且懂得拿起武器来消灭敌人,相信自己的力量和能力的时候,他们所进行的爱国战争,是任何帝国主义都打不垮的。”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代表陈南忠、佛教代表释兴慈和尚、天主教代表胡惠伯、高台教先天派代表阮文艺、西原民族自治运动主席伊比·阿列奥也都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达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越南南方、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决心。

专栏:短评

动口和动手
农村基层干部是农业生产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们在日常活动中,时刻也离不了动口。动口,这件事关系重大。其中有正确和错误之别。它关系到几个人、几百人甚至上千人的集体生产劳动,关系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巩固,关系到党的方针、政策、计划的正确执行。怎么样才能使干部说的话在群众中得到高度的信任呢?排湖大队党支部检查各队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又一次用生动的事实证明:干部要动口动得正确,使人听了信服,必须要在生产劳动中动手。只有动手,才能取得动口权。
怎样动手?是这里转转那里跑跑地干上一阵就走了,还是固定在一项农活上干到底?是干杂活记“靠分”,还是干定额活,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是对有问题的活路听之任之,还是积极到有问题的地方去参加劳动?排湖大队第六队队长向银坊,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劳动中,必须是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劳动;哪里劳动艰苦,就到哪里去劳动,而且尽量去干定额活,同社员一道评工记分。这个队早稻田拔草活的劳动定额,是向银坊同队委会成员一起进行试验后制订的。在劳动中,不少社员反映这项活太辛苦,定额过高,完不成任务。怎样判断社员的这种意见正确不正确呢?向银坊去做这项农活,一方面检验自己最初参加制定的这项定额是否合理,一方面注意观察社员劳动中的问题,经过扎扎实实的劳动和细心的观察,终于弄清楚有些人不习惯做这项农活,因此在劳动中浪费了不少工时。向银坊心里有了底,他在过得硬的劳动中,取得了发言权,所以能很快地说服那些有意见的社员,同时也帮助一些社员在干这项农活时提高了劳动工效。
向银坊被社员称赞“办事有准”,这首先是因为他在动口之前就动了手,而且在动手中又学到领导生产的硬功夫,所以他动口就动得正确,说话也就说得响亮。每一个农村基层干部都要做到既动手又动口,手口如一。而要能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提高自己的革命自觉性,这就要象排湖大队同志们那样,工作时不忘记自己是劳动人民,所以能带头同群众一道劳动;在劳动时又不忘记自己是干部,所以能细心地观察问题,倾听群众意见,随时随地注意做好工作。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电文如下:华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在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们和兄弟的波兰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中波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维护和加强这种友谊,不仅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继续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复仇政策的斗争。
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祝贺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电文如下: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同志:
在波兰复兴节二十周年的时候,谨致诚挚的祝贺。祝兄弟的波兰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