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首都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决不能坐视越南受到任何外来侵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的讲话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同我们一起参加这个大会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陈子平同志,有陈辉燎同志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还有释善豪法师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让我们首先向他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他们,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十年,是越南北方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是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解放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十年;是全体越南人民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坚持斗争、不断前进的十年。我们欢呼英雄的越南人民十年来所建树的伟大事业,并且预祝英雄的越南人民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十年前,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特别是在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举世闻名的奠边府战役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迷梦以后,日内瓦会议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民族利益的基础上达成了协议,恢复了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这是继朝鲜停战以后,世界和平力量对于战争势力的又一次巨大胜利,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重大贡献。
日内瓦协议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平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而受到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欢迎。但是,协议的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就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发动了猖狂的进攻。侵犯了印度支那各国的主权和独立,破坏了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十年来印度支那的历史,就是一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历史。
大家都知道,日内瓦协议签订不久,美帝国主义就拼凑了东南亚军事集团,公然宣布把南越、老挝和柬埔寨置于这个军事集团的“保护”之下,并且把控制南越作为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基地。它唆使吴庭艳傀儡集团在南越举行片面的、非法的“选举”,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它在南越建立法西斯恐怖统治,对南越人民进行空前残暴的镇压。美吴集团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扫荡”,对南越人民施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不宣而战向南越人民发动了臭名昭著的“特种战争”,这是赤裸裸的反革命的殖民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还把几百万农民关进变相的集中营——“战略村”里,使他们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美帝国主义蓄意要把南越变成它的新殖民地和侵略越南北方和亚洲其它国家的军事基地。最近,美帝国主义冒天下之不韪,悍然破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策动老挝反动派实行军事政变,颠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了老挝的内战。美国空军公开参加了老挝右派对解放区的进攻和轰炸,这是对老挝的直接的武装侵略。美帝国主义对于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一直没有停止过它的干涉和颠覆活动。它不断策动柬埔寨的叛国分子组织所谓“自由高棉”,策划暗杀柬埔寨国家元首,并且指使南越伪军侵犯柬埔寨的领土。所有以上这一切都无可争辩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破坏两个日内瓦协议的罪魁祸首,是威胁印度支那地区和平和安全的主要根源,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不共戴天的共同敌人。
十年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生存和解放,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坚决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所夸耀的特种战争计划。这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事件。究竟是人民的力量强大呢,还是帝国主义的力量强大?究竟是革命的武装强大呢,还是反革命的武装强大?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反对“特种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有力的答复,取得了重要的经验,树立了鲜明的榜样,鼓舞了一切革命人民的斗志。
现在,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已经解放了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正从山区到平原,从农村到城市,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展开更加广泛的反击。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结成了包括各爱国阶级、阶层、爱国党派和人士在内的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越南南方的革命斗争形势好得很。美帝国主义已深深陷入越南南方人民重重包围之中,尽管它一再调换走狗和侵略头目,或者采取任何其他手段,这一切都无法挽救它彻底失败的命运。
在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越来越沉重的打击下,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它准备不惜孤注一掷,疯狂地加紧了它在南越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冒险。它企图把它的盟国拉下水去,使侵越战争国际化,还企图引进联合国作为干涉印度支那各国事务的工具。美国的一些首脑人物更公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狂妄的战争叫嚣。美帝国主义是至死不悟的,它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疯狂冒险,决不是说明它强大,这只是它垂死挣扎的表现而已。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战争叫嚣决不能吓倒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革命人民,而只能吓倒那些神经不健全、意志不坚定的软体虫。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都是有原则、有理想、有志气和久经斗争考验的人民。他们在共同敌人的面前,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十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不论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方面,或者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捍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方面,都作出了伟大的成绩和卓越的贡献。这是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坚持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结果,也是越南人民团结一致、坚持革命斗争的结果。
现在,越南北方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越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崭新的、强大的、富有生命力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北方人民奋发图强,克勤克俭,依靠自己的力量,正为胜利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奋斗。社会主义的北方是全体越南人民的希望和巨大的鼓舞力量。越南民主共和国日日夜夜地守卫着社会主义堡垒的东南前哨。越南北方人民勇敢地承担着反美斗争的重大责任。中国人民为有这样伟大的兄弟国家和这样英雄的兄弟人民,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十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尊重和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为了使这个协议所规定的条款能够得到正确的实施,为了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并且提出了一系列的合理主张和建议。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发表严正的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它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撤出它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和武器,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越南的和平统一问题,同时要求有关国家的政府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些要求是完全正义的,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的精神的。这些要求充分表达了三千万越南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坚强意志,赢得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越南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是心连心的骨肉同胞,是打不散拆不开的一家人。越南北方人民声援南方兄弟为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和奴役而进行的斗争,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是同仇敌忾的革命爱国主义的崇高表现。胡志明主席说得好:“越南北方同胞由于骨肉相连,无时无刻不缅怀英勇的南方和统一祖国的斗争”;“越南北方人民有神圣的责任倾全力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恫吓威胁的卑鄙手段来割断越南南北人民的手足之情,这是永远做不到的。我们坚信,从谅山到金瓯的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三千万英雄人民的民族的统一愿望一定要实现。
同志们,朋友们!十年来,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的一部分,而所有这些斗争,都是互相支持、互相推动的。现在,亚非各国人民根据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阿尔及利亚会议的决议都在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周,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亚洲人民、非洲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坚决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全世界所有坚持革命,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也都坚决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十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地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和平而努力,我们一直坚持并且坚决遵守有关国家必须保证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内政不受干涉的原则。我们坚决主张美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南越问题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的问题只能由他们自己去解决。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中所提出的正当要求。我们完全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正义斗争。我国政府在昨天(七月十九日)又发表了关于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国人民完全拥护这个声明。
中国和越南是两个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兄弟邻邦,我们两国又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和一九五四年、一九六二年两个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地区和平的斗争,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时时刻刻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冒险活动。中国人民决不能坐视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受到任何外来的侵犯。海可枯,石可烂,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和兄弟友谊将永远牢不可破,不断发展,万世长青。
最后让我们高呼:
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滚出去!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正义斗争胜利万岁!
中越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反帝的正义事业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美帝胆敢冒险进犯越南北方必遭悲惨失败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的讲话
在今天纪念为争取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履行而斗争十周年的隆重集会上,请允许我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国各人民团体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兄弟般的亲切敬意,并通过你们,向热情鼓舞和彻底支持我国南方人民为争取解放越南南方,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同志们和朋友们:
十年前,在越南人民取得了一系列巨大的胜利之后,以奠边府战役的伟大胜利结束了九年的抗法战争,参加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十四个国家,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已经庄严宣布承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日内瓦协议还规定在两年以后在越南进行全国自由普选来实现我们国家的和平统一。
本来,我国南方亲爱的同胞早就可以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越南南北两方的人民早就可以团聚一家,共同建设新的生活。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的野心,阴谋霸占越南南方,极其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并在越南南方挑起一场在现今的世界上来说是最残酷和规模最大的战争。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在越南南方犯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
在越南的和平才刚刚恢复,各国政府代表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墨迹还未干,美帝国主义就匆忙建立起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阴谋侵略越南南方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其他各国,破坏关于进行普选统一越南的协商,阴谋长期分割我们的国家,使南北两方的人民处于被分离的状态。美帝国主义已把越南南方变成了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在那里扶植起独裁的傀儡政权,以便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数十万无辜的人民遭到杀害、拷打和囚禁。它把军队和新式武器运进越南南方,在西贡成立了美军司令部,并挑起一场无比残酷的、不宣而战的战争,把我们亲爱的南方当作它们进行特种战争的试点,它还把数百万南方人民强迫赶进“稠密区”,“战略村”或“新生村”等变相的集中营。更加残暴的是它们还使用化学毒药来杀害人民和毁坏庄稼。它们已经派遣别动队和间谍,企图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和侵略。
尤其严重的是,在越南南方军民日益强大的斗争力量面前遭到节节失败之后,美帝国主义还不甘心放弃它的侵略阴谋,而且,还正在加紧策划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扩大战争。
在美国国防部长、国务卿和其他高级将领匆匆忙忙来到越南南方之后,以及为了策划加强在越南南方的战争,阴谋侵略越南北方,并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而数次举行的檀香山秘密会议之后,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强军事力量,增派美国军事人员到越南南方,并把南越政权的军队增加到五十万人。同时还增加对南越政权的援助,运送新式武器和战争物资到越南南方,并拉拢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内外的一些仆从国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妄图用联合国来掩盖它的干涉和侵略的阴谋。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派遣了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种战争”的提倡者泰勒前往接替洛奇担任美国驻南越大使职务,以便稳定走狗的思想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战争。
上面所讲的这些行为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的军事冒险的道路上迈出极端危险的一步。这正是造成越南南方和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原因。这种局势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同志们和朋友们:
过去的十年,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充满罪恶的侵略的十年,同时也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斗争和赢得胜利的十年,是三千多万越南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而坚决斗争的十年。
美帝国主义者愈是横行霸道和甘心陷进这场非正义的战争里,那么,他们就愈是遭到惨重的失败。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和反美斗争不仅经受住了暴风雨的考验,而且还在革命的熔炉中得到了锻炼,正在蓬勃地发展着。目前,越南南方军民的革命力量在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之后,日益表明它有足够的能力来击败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计划,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目前局势中最突出的一点是,美帝国主义越陷越深,它正处在一种不可挽救的困难局面,从南越撤走军队和武器的话则丢脸,继续投入这非正义的战争则将遭到失败。确实是这样,现在不光是世界舆论,就连包括美国在内的帝国主义国家的舆论也已开始看到了美帝国主义所面临的这一悲惨事实。
几年来,身处在水深火热的环境中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没有别的道路可走,只有拿起枪杆进行反抗,保卫自己的生命财产。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凭着自己的切身经验懂得,美帝国主义并不是象现代修正主义者所说的那样有和平的善意,因此越南南方人民决不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丝毫的幻想。在民族解放革命正确的路线的光辉下,为了发起一场全民全面和长期的战争,越南南方人民已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那就是越南南方爱国人民团结和战斗的旗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同时还建立并发展了一支革命武装力量和一支巩固和强大的群众政治队伍。这就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斗争中的一支百战百胜和牢不可破的力量。
过去几年里,特别是从一九六三年以来,越南南方的事实表明,每当战争局面进入紧张激烈的阶段,尽管美国及其走狗军队的手中掌握着现代的新式武器和作战工具,尽管美帝国主义更换了许多高级将领,拟定了许多侵略计划,甚至还进行了两次军事政变,更换走狗,但他们仍然遭受到一连串沉重的失败。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手中有着一种能击败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任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锋利武器,那就是进行人民的革命战争。美帝国主义在过去几年里拼命吹嘘的,而且现在还在吹嘘着的各种各样的政治手段和军事计划,只不过是新殖民主义在不可挽救的崩溃过程中所作的绝望的挣扎。
在这穷途末路上,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叫嚣着要进攻和破坏越南北方,但是美国好战分子必须懂得,如果他们敢于冒险触犯越南北方,他们将遭到凄惨的失败。关于这个问题,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于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五日所发表的声明中已经指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声明:越南人民酷爱和平,但是,如果美国好战集团及其走狗敢于冒险侵犯越南北方,那么,越南全体人民,从北到南,将万众一心坚决起来粉碎它们对越南北方的侵略,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击败它们。美帝国主义侵犯越南北方,就是侵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在亚洲这个地区扩大战争,就是对世界舆论的危险的挑衅。因此,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将会更加愤慨,并且更加坚决地反对它们”。
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者而进行的这场英勇和必将胜利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对这一事业的一种积极的贡献。
在这场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得到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以及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所给予的热情支持。
由于美帝国主义日益陷进越南南方的这场军事冒险里,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世界舆论都关心到寻求结束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的办法。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都是一贯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条款,并且认为: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唯一正确的办法是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基本条款。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包括美国在内,必须遵守自己作出的保证: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干涉越南的内政。南越政权应当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样地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十分重要的条款,即:不同外国建立军事同盟,不准许外国在越南建立军事基地,不准许外国军事人员进入越南。
越南人民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提出的正当要求,即: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必须撤出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和武器,让越南南方人民自行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它侵占越南南方的野心,同时美帝国主义并不是轻易能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于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五日声明中所提出的正确的解决办法。必须通过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的坚决斗争,加上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有关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才能粉碎美国政府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才能保卫住东南亚及世界的和平。
同志们和朋友们:
越南和中国是并肩战斗,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革命风暴中形成和经受住考验的。这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友谊。
六亿五千万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一向鼓舞和支持各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运动,树立了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榜样。越南人民在争取自身解放的革命斗争中,对中国人民十分信任,并因有了这样伟大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正是因为这样,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解放越南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中,一向得到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彻底的和热情的支持。毛主席于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著名的声明,陈毅外交部长于一九六四年七月六日和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九日就美帝国主义加强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和阴谋侵略越南北方一事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的复信,以及中国政府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九日的声明,都成了对美帝国主义斩钉截铁般的宣判书,并且还表明了在反对敌人侵略的斗争中,越南人民随时都能够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的鼓舞和支持。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解放台湾以及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地位而进行的斗争。刚才廖承志同志在这讲坛上所作的热情的讲话是对我们全国人民的又一次有力的鼓舞。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们深信越南南方将一定获得解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将一定能够实现。

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陈辉燎的讲话
今天,我们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能参加北京各界人民和各人民团体纪念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大会及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周,感到十分高兴,我们谨向各位代表和各位同志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
我们知道,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周中,除北京外,上海、武汉、广州、南宁、昆明等各大城市也举行了盛大的纪念集会。在参加北京举行的纪念大会之前,我们参加了南宁市和武汉市的纪念集会。我们到处都亲眼看到了亲如兄弟的中国人民对在北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为解放南方而斗争的越南人民所表示的热情。
这种伟大的感情使我们感到高兴,并且深信,由于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的努力,由于有社会主义北方的巩固靠山,又得到七亿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世界和平和正义力量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一定得到解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注定要失败。
在举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周的同时,我们还高兴看到,北京市和中国大陆其它各省在不久以前举行集会庆祝第三次击落美帝国主义及蒋介石走狗侵犯中国领空的“U—2”型飞机。这一点说明: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越南南方和台湾的走狗不仅正在越南南方战场上被打败,而且在中国大陆的上空也被打败,这使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周更增添了意义。我们相信,当我们祖国的南方人民听到这个消息时一定更加高兴,而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加倍努力。
亲爱的同志们!
十年前,即一九五四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在承认越南、高棉、老挝三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结束了由法殖民者在印度支那挑起的战争。
当然,日内瓦协议并不是偶然得来的。它是越南人民进行了将近一个世纪艰苦的斗争,前仆后继,直到取得独立和民主;进行了从开始只有竹签作为武器到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战役的长期抗战所取得的胜利的结果。日内瓦协议也是正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共同胜利。
我们越南人民仍然永远记住中国人民在我们的长期抗战中给予我们的巨大支持,同时也不会忘记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和以莫洛托夫外长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为日内瓦协议的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如果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正履行,那么,我们越南在八年前早已统一,而今天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则是纪念为我们祖国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而斗争所获得的成果。但日内瓦会议成员国之一的美帝国主义,曾经声明承认协议的各项条款,而又公然违背协议。的确,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墨迹未干时,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恬不知耻地宣布,美国不参与会议的各项决议,并且不受各项决议的约束。从而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违背日内瓦协议,在美国的外交史上记下了可耻的一页。
不仅如此,过了六周之后,美帝国主义拉拢其仆从和走狗签订了马尼拉条约、成立侵略性的东南亚集团,并公然把越南南方和高棉、老挝置于这个集团的“保护”范围之内。从一九五四年到现在,美帝国主义就连续地、有系统地违反日内瓦协议,从而暴露了它的侵略面目,那就是:把越南南方变成新型殖民地和阴谋进攻北方的军事基地,并为进攻中国扫清道路。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罪行是擢发难数的。
上述这些,使我们在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更深地激发了对帝国主义强盗们的仇恨。同时也证明了,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任何时候也不会改变的,违反这一或那一协议,对他们说来是必然的。然而,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十年,那么,同时也是越南南方人民为争取日内瓦协议的实现,为拯救自身于水深火热之中,为谋求自身的解放,进而统一祖国而进行轰轰烈烈斗争的十年。在这里,我们不再重述越南南方人民接连取得的巨大战果。必须强调指出的是,越南南方军民已经挫折了敌人的锐气,击败了美国将军们所精心策划的战略和战术,粉碎了旨在十八个月内“绥靖”的“斯特利—泰勒计划”,使美帝国主义正陷入一条没有出路的地道内。目前,全世界都在注视着在越南南方正在进行的激烈战争——一场由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的激烈战斗,给予作为国际宪兵、帝国主义头子、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一切非正义战争的发动者、死亡和痛苦的散布者的美帝国主义以迎头痛击。
在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以及在越南南方人民胜利向前发展的时候,我们谨提出下面几点认识:
第一、帝国主义是专门侵略别人的,为此,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侵略战争也就依然存在。每当帝国主义被击败和被制止,不能实现其计划而被迫签订这样或那样的协议时,它总是时刻想方设法来违反所签订的协议条款。因此,我们不能相信帝国主义的本性会改变,更不能相信美帝国主义会守信义;根据同样的理由,世界各个被压迫民族以及和平正义的力量一旦迫使帝国主义签订了某一协议时,仍然必须进行斗争,来迫使帝国主义履行它所签订的这些协议。目前,美帝国主义不但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且正在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人民以及老挝人民所进行的激烈斗争,正是为了迫使美帝国主义履行所签订的协议。
第二、有压迫就有斗争,压迫越重,反抗就越剧烈。如果日内瓦协议不为美帝国主义所违反,那么,越南的和平早已恢复。然而,美帝国主义在违背日内瓦协议的同时,公然将军队和武器运入越南南方进行侵略,驱使它的走狗来残杀越南南方人民,被他们杀害的已有十六万人,被严刑拷打以致残废的已有十七万人。目前被囚禁的已有四十万人。他们利用变相集中营——战略村,把越南南方变成一座庞大的监狱。甚至树木、庄稼和人畜都被化学毒药弄死或毒伤。处在水深火热景况中的越南南方人民既然不能同这些杀人的强盗“和平共处”,那么,唯一的生路是:奋起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一九五九年以前,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政治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履行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用炸弹、枪弹,一九五九年十月法令和断头机来回答越南各阶层人民的殷切要求。最后,越南南方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来进行自卫,并把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从而愈战愈强,日益走向胜利。这就说明:一个民族为了获得解放而必须反抗敌人的暴力时,武装斗争就成为必要的条件,而且,只有武装斗争,才能保卫住和平。
第三、越南南方人民拿起武器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从力量对比相当悬殊的情况下开始的。美帝国主义派去越南南方的军事顾问,从一九五四年为二百人到一九六三年底增加为二万人。他们所建立的傀儡军队,包括保安队和民卫队在内,竟达六十万人。如果以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来计算的话,那么每二十二个人就受到一个由美国装备和豢养的士兵所镇压。目前,在越南南方,除了核武器之外,美国的一切新式武器,都曾经使用过。但是结果怎么样呢?从兵力对比上看,北村战斗中的敌军人数比我军多十倍,茶叻战斗中多为十倍,在禄宁战斗中多八倍,而且有着飞机、大炮、装甲车、军舰的绝对优势,但是敌人仍然遭受惨重的失败。越南南方人民目前所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保家卫国的自卫爱国战争;美帝国主义远涉重洋来侵略我国,并同它的走狗对农村进行扫荡和掠夺,在这种情况下,从群众中来并依靠群众的游击队则步步跟踪,分散敌人的兵力,然后把他们包围住,神出鬼没;游击队尽管没有飞机和火箭,只是使用桩板坑、陷阱、地雷、螳螂枪甚至以弓箭等等简陋的武器,但是他们仍决心消灭敌人,他们每次用“近程武器”来消灭敌人时,又从敌人手中夺取了“远程武器”来装备自己。这就是侵略军的难处,是“唯武器论”的破产,也是游击战争、人民战争的辩证法。这也是游击队把敌方的有利因素变为不利因素,把我方的不利因素转为有利因素的极其灵活的做法。现在,在越南南方,一个村子是一个堡垒,一个群众就是一名战士。当人们在任何地方发现敌人时,他们就用手中拿着的东西来消灭敌人。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人民的天罗地网重重包围中不论他们走到哪里,都随时随地遭到人民强烈的反击。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游击队。当敌人集中兵力到一个点上的时候,其他许多地方又被游击队袭击,当敌人分散兵力时,又被游击队包围消灭。很明显,游击战争是一个弱小国家的人民群众反抗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帝国主义军队的战争。帝国主义非常害怕游击战,他们也谈论游击战,但是他们没有人民,又怎么能运用游击战呢?因此说,游击战争与人民战争是密切相关联着的,而人民战争则可以击败任何敌人。
第四、由于越南南方人民为正义、为民族解放、为祖国的统一而斗争,因此,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爱国自卫战争已经紧密地团结了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并且以社会主义的北方为支柱,又得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世界上反帝的民族主义力量和热爱正义与和平的人们,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巨大支持;他们不断地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积极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目前,在美国包括工人、青年、妇女和进步人士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战争的群众运动正在风起云涌,特别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被压迫民族这一边,反对帝国主义,站在越南人民这一边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毛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中肯定地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这个声明正是代表了正义的呼声,也响遍了整个越南和全世界。
从上所述,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个民族要想得到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唯一的出路就是起来进行武装斗争。这种依靠了群众,成为人民的战争同时得到世界的支持的武装斗争必将打败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因此,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武装和政治相结合的斗争是一种必然的斗争,而且这种斗争越战越强,日益取得更多的胜利也是必然的结果。当前的形势是:日内瓦协议签订后十年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美帝国主义正在陷入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困境。全世界人民给美帝国主义指出一条出路,就是从越南南方撤走。但是,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不化,一意孤行地走进黑暗的死胡同。最近美帝国主义企图摆脱困境,竟然叫嚣进攻越南北方。同时,它还在老挝的康开和查尔平原进行扫射和轰炸,唆使它的走狗阮庆不断侵犯柬埔寨边境。美帝国主义阴谋扩大战争,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盛兴之势,相反,正好证明它的衰弱、处于被动之势,因而,冒险孤注一掷。美帝国主义大错特错,它以为用武装威胁或几句恐吓之言就可以吓倒越南人民。经过长期反抗外侵的斗争锻炼的民族——越南人民绝不会在美帝国主义恐吓面前后退一步。我们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四年三月底特别政治会议上曾警告美帝国主义说,如果它们胆敢冒险进犯北方,那么,它们必定遭到悲惨的失败。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第三届第一次会议于一九六四年七月三日作出决议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破坏行为。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冒险扩大战火、进犯北方,我们将万众一心,同南方同胞一起反对它们”。
中国同越南是唇齿相依,中、越两国人民在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正在同一条道路上前进,共命运同呼吸,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正当美帝国主义威胁要侵犯越南北方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同志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六日答复我们外交部照会的复照中再一次强调指出“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中国人民绝不能袖手旁观”。这是对好战分子美国及其走狗的一个严正的警告。这也是表现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今天,首都北京举行的大会更加说明了两国人民相亲互助的深刻意义。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们代表越南人民感谢中国共产党、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向今天到会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
过去的十年是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十年,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艰苦战斗的十年。我们在社会主义阵营中能有一个伟大中国的兄弟国家,有一个真诚互助的邻邦——兄弟的中国人民而感到自豪。因此,我们要更加坚决完成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为解放南方而斗争的任务。
尽管美帝国主义践踏了日内瓦协议,企图永远分割我们亲爱的越南国土,但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实现。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让三千万越南人民包括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取得的胜利,不仅是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胜利。尽管美帝国主义还会玩弄其他更加阴险、疯狂的鬼把戏,但是正如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声明的,南方解放革命正转入进攻的形势。既然已进入进攻形势,那么,就会不断进攻、节节挺进,从局部胜利走上全面地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的友谊是有着共同理想、是有福同享、患难与共的战友友谊。这种友谊将是牢不可破、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