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的心飞向越南
傅真
一方用绿色丝线镶边的精致手帕,手帕的一角,又用红色丝线绣着“赠给民族解放战士”一行越南字。从精巧的针工上,可以看出,在镶边和绣字的时候,这位不知名的主人,不知倾注了多少深厚的情谊。
一封越文信,上端一行大字:“祖国高于一切”。信里说:
“当春天回来的时候,我们××村全体爱国同胞向前方战士兄弟们致以深忱的谢意。”接着叙述他们过去“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虽然长着眼睛,但同瞎子一样,虽然长着耳朵,但同聋子一样”。“幸而南方解放军以不怕牺牲的精神,使我们和几百万人民一起获得解放。”“今天,春节来临,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送给部队兄弟一点礼物,表一表对人民军队的感谢,预祝在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这一块手帕和这一封慰问信,本来是今年春节期间越南南方人民的慰问礼品。这礼品标志着艰苦斗争的胜利成果,这礼品蕴藏着越南南方人民诚挚的心意。一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战士从南方人民手中接受了这两件礼品,一直珍藏在身边。
今年春天,我们访问越南期间,见到了这位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战士。当时,这位同志正在病中,听说中国同志来了,他扶病和我们见面。越南三月,气候相当暖和,很多人都穿单衣,他还穿着很厚的高领毛衣。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最后,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情谊,他将这两件珍贵的礼物郑重地送给我们。
看着这两件礼物,我的思绪又飞向了越南,又回到了和这位同志会面的时刻,又想起了在越南停留期间所感受到的一切。
一天,我和一位越南同志漫步在河内街头。这位同志从一九五四年集结北上以来,在北方工作了将近十年,可是,十年来,他留在西贡的家人一直没有音信。在越南,从河内直达西贡的一条公路,被称为一号公路,这位同志的家就在一号公路旁边。他向我说:我家离一号公路最近,将来祖国统一,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直接赶到西贡。他说话的神情和语调,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中。
在越南,象这样的同志何止千万!越南的南方和北方,本来是一个整体。十年来,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横加阻挠,生生地被分成两半。越南的三千万人民都是骨肉之亲,骨肉之亲被分开了,但骨肉之情怎能忘怀呢!
北方人民不能忘怀英勇战斗的南方人民,南方人民不能忘怀辛勤建设的北方人民,这种深深的怀念形成一种巨大的力量。访问了越南北方和南越的临时军事分界线——十七度线以北的永灵以后,我更理解越南人民渴望统一的心情。
十七度线上有一条边海河,边海河上有一座贤良桥。桥北,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警察在守卫。桥南,是南越傀儡集团的警察在站岗。桥上,空空地没有一个人影。
日内瓦协议签定以后,有一个时期,南北方的人民可以通过贤良桥互相来往。不久,南越傀儡集团为了遏制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方人民中的影响,断绝了南北人民的往来。
从此,桥北,桥南,彻底地变成了两个不相往来的世界。历史上,曾经在沟通南北交通中起过重大作用的贤良桥,现在空悬在边海河上,只有桥北的人民警察有时走到南桥头,桥南的伪警察有时走到北桥头。除此以外,没有任何人在桥上行走。方便交通的桥梁,现在变成了隔绝往来的标志。
这种隔绝,给越南人民带来什么呢?有的丈夫在北方,妻子留在南方,有的儿女在北方,父母留在南方,也有的父母在北方,儿女留在南方,甚至近在咫尺的边海河两岸的亲人也被隔离开来。他们除过遥念和遥望以外,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整整度过了十个春秋。边海河的流水纵使日夜呜咽,怎能倾吐尽越南人民的痛苦;边海河的流水纵使日夜奔腾,怎能倾泻出越南人民的愤怒。
苦难的越南南方人民都知道胡伯伯在北方,都知道北方正在胜利的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都知道自己的亲人在北方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所以,他们对北方寄托着最大的希望。在十七度线访问时,我曾看到和听到这样一件事实。
在十七度线以北的贤良桥边,有一根很高很高的旗杆,上面飘扬着一面特别巨大的金星红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这幅我平生未见过的大国旗,据越南同志说,就是为了满足越南南方人民的希望而悬挂起来的。
在抗战期间,金星红旗曾在越南广大地区飘扬,越南人民从切身感受中知道:金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是人民获得解放的地方。十年以前,贤良桥北,挂起了金星红旗,贤良桥南,挂起了群众称为“三条棍子”的南越傀儡集团的所谓国旗。
自从贤良桥边悬挂金星红旗以来,苦难的南方人民看到了希望。可是,旗杆不够高,旗帜不够大,离远了看不见,这真是天大的憾事。于是,南方人民辗转地提出意见,希望把金星红旗挂得更高,更高,更高。不仅附近人民看得见,很远的人民能看得见,如果可能,他们真希望全越南南方的人民都能看得见。
这样诚挚的希望怎能不予以满足呢?于是,旗杆最大限度地增高,旗帜尽可能地加大。在贤良桥边的天空中,高高地树立起南方人民的希望。从此,南方人民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这幅迎风招展的金星红旗。从此,南方人民在遭受苦难的时候,在向往胜利的时候,长久地伫立田边,深情地遥望北方。他们向金星红旗抒发自己的情怀,他们从金星红旗吸取鼓舞和力量。
当然,更多的南方人民不可能用眼睛看到金星红旗,但他们在自己的心里却悬挂起一面面的金星红旗,金星红旗成了向往自由和幸福的象征。越南南方人民深深理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在自己的土地上制造了一座人间地狱,要拆除它,必须经过英勇顽强的斗争。
十年来,越南南方人民一直经历着这样的斗争。
英勇的人民武装活跃在南方的广大土地上,在群众的积极支援下,粉碎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扫荡”,歼灭一批又一批的敌军,击落一架又一架的美国飞机,摧毁一个又一个的“战略村”。在苦难的南方土地上,建立起一片又一片的自由天地。
千千万万的越南南方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和傀儡集团展开面对面的直接斗争。敌人企图建立所谓“战略村”,以限制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活动。许多村的群众愤怒地宣布:这里有祖先的坟墓,这里有自己的家园,坚决不离开,坚决不进“战略村”。伪军来强迫群众搬家,有的人拿出雪亮的大刀,指着伪军说:“大刀在这里,胸膛在这里,就是不搬家,你要怎么样!”
在越南南方槟椥省,有一位被称为“治大姊”的妇女。由于她参加爱国斗争,三年中间,被敌人逮捕和拷打过二十次。每次的逮捕和拷打,更加深了她对敌人的仇恨。敌人一放她出来,她立刻又投入新的斗争。有一次,她被拷打成重伤,但她对乡亲们说:“别管我的伤,你们只管抬我去斗争吧!要是我死了,也别即刻埋葬,你们就把我的尸体抬去斗争!”这样英勇不屈的人,是不会轻易死去的,治大姊仍然坚强地活下来。去年春天,她领着群众直接质问伪省长:“美国人为什么侵略我们,为什么在我们的土地上撒化学毒药,美国人是强盗,是豺狼,这种人要打倒。”随着她的质问,群众发出了“打倒!打倒!”的愤怒喊声。
在越南停留期间,我们听到了许多许多这样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这样坚强不屈的人民,怎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在自己的国土上横行呢?这样紧密团结的人民,怎能允许美帝国主义长期分割自己的国家呢?越南南方人民革命斗争正在蓬勃地发展,越南南方和北方的分割状态必将彻底消除,越南三千万人民必将永远地团聚在一起。

通向南方的铁路
  〔越南〕恒芳通向南方的铁路,每天飞快地加长,〔注〕啊,亲爱的南方,这是条胜利的路。青年人凿透了陡峭坚硬的石壁,有力的巨手征服了岩石,把亲骨肉紧紧连在一起。铺路的工人走在前头,机车运来铁轨和枕木。捷报飞过绿油油的稻田,频频传来胜利的消息。八千个敌人丧了命,七百个“战略村”被拔除,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眼,他就是英雄陈文土。缴获五营敌人的武装,用美国子弹射穿美国佬的头颅。
我们的路越展越长,
敌人的命运已到穷途末路。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黎 箭译〕注:越南清化—义安铁路正在修建,被称为通向南方的铁路。据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越南《人民报》报道,该路每天铺轨一公里半。——原注。

十年
  程光锐
  一十年,奠边府的炮声仍回旋,十年,奠边府的班花更灿烂。十年,胜利的歌声绕还剑,十年,湖畔的红旗更鲜艳。十年,北方的日月换了新天,十年,南方的人民受尽苦难。十年,多少愤怒和仇怨,十年,多少泪痕和血斑!十年,江山仍被分两半,十年,边海河上波浪翻。
  二千里南方呵,半壁好河山,十年风和雨,十年生死战。黑牢关不住红火焰,刺刀吓不倒英雄汉。人民呵,把兄弟们的尸首掩,抬起头,踏着血迹又向前……哪怕他一批批地把兵搬,哪怕他一次次地把将换。丛林中打起了游击战,纸老虎陷进了烂泥潭。
  三九龙江上望还剑,湖畔的歌声冲云天。还剑湖畔望西原,西原的战鼓撼千山。谅山到金瓯国土是一片,边海河怎能永作分界线?三千万人民心心紧相连,三千万颗心怎能被拆散?今天风雨海上斗狂澜,明朝贤良桥头重相见。

专栏:书评

时代的战鼓 斗争的颂歌
  ——诗集《战斗的南越》读后
  燕文
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战斗,一次又一次地挫败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进攻。
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武装斗争的胜利,给世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鼓舞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在这个烽火连天的地区,人们是怎样度过那艰苦的斗争岁月呢?这是每一个关心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人都很想知道的。诗集《战斗的南越》告诉了我们许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情。
《战斗的南越》收集了越南南方和北方三十一位诗人歌颂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诗篇五十一首。在这些诗里,诗人们愤怒地控诉了美伪集团的残暴统治和令人发指的罪行,抒发了越南南方人民对美伪集团不共戴天的仇恨,同时也表述了越南南方人民无比坚强的斗争意志,毫不动摇的必胜信念和勇敢乐观的性格。
伟大的越南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尽管敌人使用了一切最残酷的手段,都得不到任何有利于他们的结果。越南南方人民说,“敌人越是凶残,他们将遭到更大的灾难;只要他们的手沾上鲜血,他们的脚就会陷进泥潭。南方人民手挽着手,团结得如同一片大丛林!林中的树木不怕风浪,只要有胡老跟我们在一起,不怕它雨暴风狂!我们阔步奔向前程,为了祖国的统一,不畏任何艰辛!”(春免:《南方的泥土》)是呵!我们看到的越南南方人民不正是这样的吗?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越南南方人民忍受着一切痛苦,挺起胸膛,和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狠狠地打击着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南越反动统治集团。
全体越南人民为他们的祖国统一而战。在越南,南北的统一不仅是政治问题,而且也是骨肉之间的感情问题。一九五四年为了执行日内瓦协议,一部分越南南方抗法战士集结北上,这样就使许多同志和自己的故乡亲人分离。在《战斗的南越》里,有许多诗就是抒发战士们怀念故乡和亲人的情怀的,例如《城市来信》、《浪溅松门》、《边海河对岸雾迷蒙》、《金瓯角》、《拼在一起的照片》、《南方的声音》、《春节诗作》、《可见到了你》、《如果谁到南方去》、《南方》、《寄给南方的解放军同志》等等,这些诗充满着缅怀亲人的真挚感情。但是,这种感情已经超出了个人的悬念亲友的范围,而成为要求祖国统一的义正辞严的呼声。诗人代表着千千万万的越南人民责问:“是谁划江分界?是谁割断江河的源泉?是谁使夫妻天涯各一方?是谁使骨肉姐妹离散?”(刘仲庐:《浪溅松门》)答案是人人皆知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越南南方人民懂得,要使祖国统一,要想和亲人团聚,就必须拿起武器和美帝国主义、南越反动派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
越南南方兄弟的斗争虽然还非常艰苦,但是他们都有坚定的信心,对未来充满着希望。诗人青海在《我们站在反美斗争的第一线》这首诗里说得好:“我告诉你:我们的成长跟扶董一样,南方的人民战斗在反美帝斗争的第一线上;解放的火焰燃烧在狂风之中,我们的心里充满着希望和光明。”这是越南人民充满着自信的表白。
我们应该感谢素友、制兰园、保定江、范能洪、江南、青海等诗人和越南文学界同志。感谢他们用热情洋溢的、质朴淳厚的语言向中国读者介绍了越南人民的伟大斗争和崇高的精神面貌。我们相信,《战斗的南越》的出版,将和不久前出版的《南方来信》一样,一定会引起我国广大读者的注意和文学界的极大重视。这部充满了革命的战斗情绪和无产阶级感情的诗集,将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专栏:诗画配

泰勒上任
  天马
报载:南越人民武装又全歼美伪“特种部队”一个训练营。战略村——不灵;特种战争——不赢;阴谋诡计——不成;要想抽身——不能!武器弹药——送人;运输队长——出名;挽回颓局——没门;白宫老板——伤神!莫奈何,死里拼,换将又增兵:洛奇滚蛋,泰勒上任!提起这位将军,人们并不陌生,朝鲜战场败将,真是大大有名!几番去到南越,计划侵略战争,也曾出谋划策,全都白费精神!败将、“大使”,两重身份,走马上任,理应“欢迎”!南越人民武装,鸣放“礼炮”声声:“特种部队”一营,全部消灭干净!泰勒啊泰勒,不幸啊不幸!新官上任尝苦头,这一棒打得不轻!……(附图片)
  泰勒正在研究南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