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侵略,保卫印度支那和平
  ——纪念日内瓦协议十周年
今天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正当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加紧扩大侵略和干涉,这个地区的和平遭到严重破坏的时候,纪念这个日子,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是帝国主义势力在亚洲的一次严重失败。这个协议结束了印度支那的战争,保证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受到尊重,它们的内政不受任何干涉。十年已经过去了,但是,越南至今未能统一,越南南方为美国所霸占;老挝的独立和主权,遭到美国的粗暴蹂躏;柬埔寨的和平中立,一再受到美国的严重威胁。印度支那的和平重新遭到了破坏。现在,这个地区的局势发展到了空前严重的地步。所有这些,都是美帝国主义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对印度支那进行肆无忌惮的侵略和干涉的结果。
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的十年,是美帝国主义破坏协议、侵略印度支那的十年;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为保卫祖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十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持不渝地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全部条款,为谋求越南的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没有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也没有外国的一兵一卒。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屡次发表声明并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南越当局,建议根据日内瓦协议进行协商和自由普选,以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十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为贯彻和维护日内瓦协议作出的重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一开始就唆使吴庭艳集团,在南越举行片面的“选举”和“公民投票”,力图使越南陷于永久分裂,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它派遣“军事顾问”进入南越,扶植南越傀儡政权,对南越人民实行法西斯统治,进行惨无人道的镇压和屠杀。一九六一年以后,更增派数以万计的军事人员,甚至公然在西贡设立美国军事司令部,对南越人民发动了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十年来,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的罪恶活动,使南越百万以上的人民遭到残酷的杀害、摧残和监禁。
老挝爱国力量始终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保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促进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美帝国主义却扶植和指使老挝反动势力,一再推翻老挝的合法政府,破坏老挝的民族团结;并且支持老挝右派军队,发动内战,破坏老挝和平。最近它更公然轰炸老挝解放区,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严重地破坏了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美国却支持和利用柬埔寨的叛国集团,屡次进行颠覆活动,阴谋推翻柬埔寨王国政府。它还指使南越傀儡集团和泰国的军队,不断侵犯柬埔寨领土,杀害柬埔寨边境的和平居民。美帝国主义企图用这些卑鄙手段来迫使柬埔寨放弃和平中立政策。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这样处心积虑地侵略印度支那,是因为这是它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在美帝国主义看来,南越、柬埔寨和老挝是它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扩张的重要阵地;也是它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桥头堡。早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前,美国就已经插手印度支那的殖民战争。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协议,它又拒绝签字。日内瓦协议墨迹未干,它就拼凑东南亚侵略集团,把南越、老挝、柬埔寨置于这个侵略集团的所谓“保护”之下。十年来,它死死抓住这个地区不放,变本加厉地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使印度支那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是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根源。美国侵略者已经用血腥的事实表明,它是印度支那人民的死敌,是东南亚人民的死敌,是亚洲人民的死敌。
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遇到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抵抗。十年来,伟大的越南南方人民全民奋起,克服了种种困难,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解放了南越四分之三的土地,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越南北方人民努力建设社会主义,警惕地捍卫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破坏和挑衅活动,给予了不断的打击。老挝爱国民主力量也不断地粉碎着美国侵略者妄图把老挝变成美国殖民地的阴谋活动,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反击。柬埔寨人民坚决抗议并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东南亚的附庸对柬埔寨的颠覆活动和武装挑衅,维护了柬埔寨的独立、和平和中立。
十年来印度支那局势的演变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穷凶极恶,如何貌似强大,但在觉醒了的、团结起来坚决进行斗争的革命人民面前,它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终有一天美帝国主义要从这个地区滚出去。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挫败了美国的“特种战争”计划,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十年来印度支那局势的演变也表明,人民的斗争,是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和平事业的决定性因素。帝国主义总是要侵略的,只有各国人民经过了长期斗争,挫败它的侵略,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接受协议。但是帝国主义绝对不会甘心,它总是要随时破坏,甚至撕毁对它不利的国际协议的。因此,要贯彻和维护协议,也需要依靠各国人民的反复斗争。一纸条约绝不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革命的人民,绝对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同美帝国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争取和保障各国的独立与和平。
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印度支那的惨重失败,正在进行绝望的挣扎,加紧策划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对老挝的军事冒险。它竭力想把一些盟国拉下水,把南越的侵略战争国际化;最近又企图利用联合国对印度支那进行干涉。美帝国主义甚至公然叫嚣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打算把两个日内瓦协议彻底撕毁。美国在老挝和南越点起的战火,有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危险。
为了制止美国对越南南方以及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提出和平解决老挝、南越问题的合理主张和建议,最近又要求美国根据三项正确办法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保证日内瓦协议得到切实的履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且严正声明,如果美国悍然扩大战争,越南人民将坚决粉碎它对越南北方的冒险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博得了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
中国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我们一向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并全力维护这个庄严的国际协议。我们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而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和干涉印度支那的一切罪行。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尽管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做尽了坏事,我们仍然认为,只要美国停止侵略和干涉,印度支那问题是可以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获得和平解决的。如果约翰逊政府把中国人民的这种十分克制的态度视为软弱可欺,而认为它可以在印度支那继续为所欲为,那它就是大错特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十九日发表的声明已经明确表示:“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话从来是说了算数的。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注意。
目前挽救印度支那危急局面的关键在于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地区的侵略和干涉。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特别是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有义务采取有效措施,要求美国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停止它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和干涉活动,恢复和巩固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

越南外交部发表白皮书列数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不论拖长或扩大侵略都要受到应得惩罚
  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
  确保日内瓦协议的严格执行是消除南越危险局势的最正确办法
新华社十九日讯 河内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日 发表了关于“美国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的白皮书,揭露美帝国主义十年来粗暴地践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和平统一,对南越人民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的滔天罪行。
白皮书除了“前言”、“序言”以外,分三个部分。它们的题目是:“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美国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所遭到的失败”、“唯一正确的措施”。
白皮书还附有三个附件:一、“摘录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二、“摘录越南祖国战线纲领”,三、“摘录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纲领”。
白皮书说,自从日内瓦协议签字以来已经有十年了。越南还没有统一,南越不曾享受过一天和平的日子。美国政府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无耻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美国政府从一九六一年年底起发动的“特种战争”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热战,这场战争是对南越人民犯下的无数罪行的祸根,严重地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白皮书说,美国政府恶毒地利用南越作为这种“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以便取得经验,有朝一日用来镇压世界其他地方的民族解放运动。
被用来作为“特种战争”试验场的南越,同时也是美国在东南亚战略体系当中的一个关键地点。
事实上谁都知道,南越是美国一个前哨阵地,是美国在东南亚包围社会主义阵营和保护帝国主义的其他阵地的一连串军事基地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且也是侵略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一个跳板。在过去十年期间,为了破坏柬埔寨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美国一直利用南越作为干涉和侵略活动的出发点。
白皮书说,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之后,美国集中力量加强傀儡当局的军队,把它当作进行战争的主要工具。南越当局把它的正规军兵员扩大到二十多万人。直接由美国出钱、装备并进行训练的民卫队扩充到十万人,变为正规军队,名为“地方军”。民团在一九六一年年底的时候是十万人,到一九六四年外加“战斗青年”二十万人,改称为“民兵”,领正规部队一样的薪饷,通过南越的“国防部”置于美国指挥之下。
阮庆当局奉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命令,动员了南越的青年和官员来另行招募五万人,这样就使所谓“越南共和国陆军”的兵员扩充到六十万人左右。
美国还给雇佣军增加了大约一百个“特种部队”单位。这些“别动连”必须在美国专家的指导下受特种训练,这些美国专家都是从驻在美国或者冲绳的美国“特种部队”派来的。
白皮书说,为了给南越军队提供相应的装备,美国把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运进了南越。从一九六一年年底以来,美国非法运进了各种类型的飞机约四百架,使美国—南越的飞机目前总共达七百架以上。麦克纳马拉在一九六四年五月访问南越时决定用新式的“空中袭击者”式飞机来更换旧的T—28式和B—26式飞机,第一批一百架已经运到南越。几百架“飞行香蕉”式直升飞机也已经由更新式的HU—1B式和HU—1D式所更换。为了一旦扩大战争的需要,美国甚至把最新式的洛克希德公司制的U—2式侦察机也运进来了。美国还把许多军舰和五百多艘河上登陆船交给了南越当局。
除了装甲车以外,坦克、适于一切地形的M—113式、M—114式和M—118式水陆车辆、各种类型的武器和弹药以及其他作战物资都以越来越大的数量加速运进了南越。
白皮书接着指出,美军在南越参战是最严重的事件。它说,“在美国—吴庭艳多年的武装镇压中,属于当时的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数以千计的美国‘顾问’直接参加和指挥了南越军的多次‘扫荡’。随着‘特种战争’在一九六一年年底开始,美国部队的参战进入了更加严重的新阶段。肯尼迪政府根据泰勒将军的建议,增派了数以千计的‘顾问’和美国陆军部队到南越参加作战。”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自己承认,在一九六二年年初到一九六三年九月这段时期,投入南越的美国人员从三千五百增加到了二万五千。一九六四年四月和五月又有美军人员四千人到达,因此目前在南越的美国部队有二万九千人,由将近二十名美国将领指挥。
白皮书说,一九六二年二月八日,在西贡建立了美国军事司令部。事实上这是一个指挥美国和南越武装部队一切活动的作战司令部。而且,它也是一个置于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司令部指挥下的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前线司令部。正如《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五日的一期所指出的那样,它实际上是一个“小型五角大楼”。在它指挥下的有一系列美国陆军、海军和空军部队,四百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并且从南越的“国防部”到南越陆军的营,甚至某些地方下至连队,在各级都派遣了“顾问”。
美国的“军事顾问”也派到省一级,甚至在许多重要省份派到县一级的一切行政机构。在南越,从中央到地区的一切军事活动都由美国军事司令部指挥,司令部往往管军事活动的执行。哈金斯将军本人及其人员是“平定三角洲战役”、“日出战役”(一九六二年三月),“平西战役”(一九六二年八月),“秋冬战役”(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和“平定隆安战役”(一九六三年十二月)等等军事计划的策划者。
美国的部队现在占领着遍布南越各地的重要基地。将近五十个美国“特种部队”的分遣队驻扎在几乎所有重要的地方,从遥远的山区到人口稠密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
白皮书说,华盛顿已经把南越“特种战争”的领导权抓在自己手里。一九六一年,美国政府的许多高级人士,如副总统约翰逊(一九六一年五月),斯特利(一九六一年六月),泰勒将军(一九六一年十月)相继来到南越实地研究情况,并且为“特种战争”制订种种政策和措施。从那时候起,华盛顿的领导越来越密切。
从一九六三年九月到一九六四年五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一人就到南越去过四次,每次去过之后就采取新的措施来加紧进行战争。
华盛顿的密切领导可以由下列事实清楚地证明:光是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这两年里,包括美国三军和五角大楼各部门几乎所有的负责人在内的七十多个代表团到南越去过。
为了密切注视局势的发展并就有关南越“特种战争”的战略和战术问题作出决定,在麦克纳马拉主持下一直定期举行有国防部和国务院官员以及美国驻太平洋和西贡的司令参加的高级会议。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到一九六四年六月,在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部所在地檀香山举行了十四次这样的会议。这种“军事会议”每次开过之后,就执行新的决定(增派美国武器、装备、军事人员和陆军部队),实施新的计划(“丛林训练”、“快速行动计划”……)和采取新的战术(“鹰翔”和“使用水陆两用车”)。
华盛顿的领导不限于重大的战略和战术问题。五角大楼的美国军人还极为重视研究技术问题。派往南越的美国“游击战”专家都在冲绳(日本)、布莱格堡和埃格林(美国)的“特种部队”训练中心受过训。
另一方面,改善技术装备,以适应“反游击战”的条件。各种新式武器已经加以试验。
白皮书指出,美国一面继续组织和领导“特种战争”,一面给予它的南越代理人以“援助”。现在它在南越每天要花费一百九十万美元,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三年底,它已经在那里投进四十多亿美元。麦克纳马拉在一九六四年三月访问南越期间,决定拨给阮庆五千万美元的额外“援助”。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日,根据约翰逊在麦克纳马拉第五次访问南越之后提出的建议,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决定再给南越伪政府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从而把美国在一九六四年给南越的“援助”增加到六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白皮书接着列举了美国在这场肮脏的“特种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它说,在越南恢复和平以后的几年里,吴庭艳伪政权继续进行“扫荡”战,强迫居民集中在“农业区”、“稠密区”等,以便镇压爱国运动和执行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和战争政策。为了发动美国的“特种战争”,“扫荡”战和“战略村”便成了两个主要措施。
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扫荡”战进行得越来越凶狠,规模越来越大。有些军事行动在一个大地区就延续了六个月,例如至少以六个省为目标的“日出”战役和针对西贡周围十省的“三角洲”战役。一九六四年五月份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次数比一九六二年头三个月增加了一半,在一九六二年头三个月里,规模相同的军事行动为一百六十次。如果我们把每次使用的军队不超过一营的较小的军事行动也算在内,那么一九六四年从五月三日到五月九日的一个星期里,军事行动一共达到五千三百六十次。
在“扫荡”战期间,美国和伪军肆无忌惮地采取最惨无人道的手段,从进行大规模轰炸到使用凝固汽油弹、致命的毒气弹和化学毒剂。
自从一九六二年底以来,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代理人,以实行所谓“落叶计划”为名,加紧大规模使用化学毒剂,以便破坏大片稻田和其他庄稼以及果园,杀死牲畜,这样来直接打击农民的生计,以便把他们赶入“战略村”。
从一九六一年八月到一九六四年五月,在二百多次战役中,他们在南越许多地区喷撒化学毒剂,毒死一百一十八人,另外有两万多人中毒,杀死几十万头牲口和其他家畜,毁坏三十三万多公顷的稻田和其他作物。
但是,美国侵略者及其代理人不顾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仍然计划大规模使用化学毒剂,作为在南越的一种战争手段。
美国和南越伪政权把“扫荡”战同将居民赶入“战略村”的做法紧密结合起来,其最终目的是建立对南越人民的统治。
美国和南越当局企图在整个南越建立“战略村”制度,希望象据说英国在马来亚做到的那样,牢牢地控制住居民和孤立游击队,以便较容易地把他们消灭掉。
尽管美国和吴庭艳当局大肆宣传“战略村”的好处,但是,它们无法对人民和世界舆论掩盖这样一个赤裸裸的事实:这些
只是新型的集中营。
压迫总是会引起斗争的。期望南越农民会驯服地向这一切侮辱和残暴的行为低头,那是妄想。他们已经起来,团结一致,决心为争取解放、争取自由而斗争,以便返回他们田地、家园,挫败美—吴集团的“战略村国策”。美国所策划的搞掉独裁的吴庭艳伪政权的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政变,也标志着这个残忍的“战略村”计划的破产。
白皮书说,在美国的扶植下,新上台的阮庆—阮宗环走狗集团把“战略村”改为“新生活村”,是一个旨在争取群众支持的迷惑人的标签。他们的新方法是“集中力量搞一些主要地区,然后象一滴油污一样逐渐扩散,建立战略村和巩固战略村的工作同时进行。”
但是,毫无疑问,“新生活村”将逃脱不了过去“战略村”所遭遇的不幸命运,因为南越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要把他们赶进集中营的一切阴谋和企图。
白皮书揭露了吴庭艳的反动统治,谈到了先后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一日和一九六四年一月三十日发生的军事政变,揭露了阮庆集团上台以来的种种反人民罪行。
白皮书在谈到最近的两次军事政变时说,这些军事政变——这些军事政变是美国侵略者根据他们通常使用的“换马”做法策划的——进一步证明了他们的无能以及他们的代理人的无能,同时,还暴露了他们的内部矛盾,从而使这种矛盾尖锐化了。因此,南越人民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得到了鼓舞。用来替新政权装装门面的“革命”、“民主”等这些标签是骗不了人的。
白皮书指出,美国政府十年来竭力在南越非法加强军事力量,使越南长期处于分割状态,以便使南越成为一个单独的“国家”——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准备新战争。美国政府和南越当局的这个政策,是对越南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明目张胆的侵犯,是对日内瓦协议基本规定的最严重的破坏和对国际法的粗暴蔑视。美国政府没有履行它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上作出的保证:它“使用武力”来破坏日内瓦协议,在南越“重新进行侵略”,从而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
约翰逊政府和肯尼迪政府一样,一直在继续奉行艾森豪威尔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政策,“特种战争”——美国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美国至今十年来在南越奉行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新发展。
白皮书指出,美国政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是南越紧急危险局势的深刻而直接的原因。麦克纳马拉的招认和南越的事态发展还暴露了所谓美国是应南越当局的请求派兵到南越去同“北越的侵略和颠覆活动”斗争的说法是荒谬的。这样歪曲事实和提出的所谓证据只不过是一些恶毒的诽谤,旨在掩盖美国进行干涉侵略的阴谋行动,给这些阴谋和行动以合法的外衣。
但是,美国和南越统治者的那些迷惑人的阴谋是欺骗不了人的。许多年来,特别是自从发动“特种战争”以来,世界上和美国的广大舆论,严厉地谴责了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政策和行动。
白皮书指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英明的领导下,自从(美国)发动“特种战争”以来,南越的爱国运动在各方面都更加日益强大了。南越人民一方面进行争取改善生活和争取民主的合法政治斗争,另一方面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的全面长期民族抗战”。
这场政治和武装斗争已使绝大多数人民团结起来。
南越的爱国运动事实上体现了人民最热切的愿望,完全符合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并为日内瓦协议的正确执行和然后和平统一越南创造了条件。
白皮书接着谈到,美国在侵略南越的“特种战争”中遭到失败后,正在妄图进行垂死的挣扎。它说,在三年的“特种战争”中,美国及其仆从遭到战略上和战术上的惨败,他们越来越深地陷入绝境。在战略方面,美国统治集团被迫放弃速胜的希望,并且在谈论“长期、艰苦和令人沮丧的战争”。
美国依靠利用直升飞机和水陆装甲车辆的新战术已遭到失败。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一直在利用缴获的美制武器同美国及伪军战斗。
另一方面,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中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战略村国策”也遭到了失败。“战略村”系统在迅速瓦解。所建立的八千个“战略村”中,有百分之八十已在一九六三年年底被摧毁,而残存的一些只是徒有其名。
在城市和乡村,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正在发展。爱国力量克服了重重巨大的困难,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胜利。爱国力量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遭到日益惨重的损失。正在日益扩大的解放区已成为强大的抗战基地。
白皮书指出,虽然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日益陷入绝境,
但是,他们执意要沿着侵略的道路走下去。目前这段时期表
明,他们更加疯狂地企图加紧进行和扩大这场战争,特别企图
把它的盟友和卫星国拖下水。
特别应当指出的是:美国对它在台湾及南朝鲜的仆从施加
了特殊的压力,以迫使他们参加它在南越的军事冒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曾几次同蒋介石会晤,同他讨论关于台湾军队参加南越战斗行动的问题。同一消息来源透露,三个南越军事代表团曾于一九六四年三月、五月和六月秘密前往台湾去直接讨论关于执行腊斯克和蒋介石集团之间达成
的协议问题。
合众国际社一九六四年五月十三日的一条消息还报道,蒋
介石集团“在准备增加对南越的技术援助”,美国的专家在训练台湾的特种部队以备日后投入南越战争,台北的消息报道“美国的突击队”在训练台湾的突击部队准备参加南越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
美国政府在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活动中,在设法把盟国和附庸国拉进去的同时,还一直在策划利用联合国组织。
大家都知道,任何关于南越问题以及关于柬埔寨和老挝问题的国际解决都是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的日内瓦会议职权之内的。
但是,与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相反,美国曾经几次想使仍然在它的操纵之下的联合国组织来干涉南越,妄想这样来挽救江河日下的局势,并试图扩大战争。
一九六四年六月四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指派一个三人代表团去调查南越—柬埔寨边境的情况。这项决议刚一通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马上就把美国政府的意图再一次透露出来了。他说:派出这个代表团只不过是第一步,代表团应当研究为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而扩大联合国的活动的可能性。
因此,事情已经十分清楚,美国及其代理人正在使用一切手段设法通过联合国来逐渐地把其他某些国家卷到他们在南越的战争中去,以便在这场快要输掉的战争中找到一条出路。
更加严重和危险的是美国政府在疯狂地准备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这就直接威胁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
美国政府在一九六四年六月二十三日宣布任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特种战争”战略的制订人泰勒将军接替洛奇任驻南越大使,这项任命再一次证明了美国政府是在顽固地推进他们加紧和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活动。
在对柬埔寨领土进行侵犯和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目的是要破坏这两个国家的独立、和平和中立,撕毁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同时,美国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和把这场战争扩大到南越境外去的阴谋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造成了极端危险的形势。
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危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大了。这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但是,美国侵略者及其代理人应当记住,时代已经不同了,他们的任何侵略行动都逃不脱应得的惩罚。在历史和世界人民面前,他们要对自己的罪恶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总而言之,美国由于钻在“一个望不到头的地道”里,正在用尽一切办法想脱出身来。但是,不论是拖长这场侵略战争也罢,扩大这场侵略战争也罢,都不能使他们免于失败或者名誉扫地。而且这样的做法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更强烈的谴责。
白皮书谈到解决南越问题的措施时说,多年以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国会一直再三指出,要消除南越危险的局势和巩固这个地区的和平,最正确的办法是确保各个有关方面都尊重和严格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从成立的时候起就在它的政治纲领中提出了依照实际情况解决南越问题的政策方针和具体措施。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国会、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这些合情合理的建议得到了越南——南方和北方——全体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赞同和有力支持。
这些措施如果得到充分的实施,南越的局势就会迅速改善,越南就能向着国家统一前进,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就能执行,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就将得到巩固,这样也就为保卫世界和平创造一个有利的因素。
白皮书最后说,“南越的‘特种战争’充满着对南越人民的数不胜数的罪行。但是,这不仅没有扑灭他们的爱国运动,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南越人民顽强地为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为越南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决心。
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越来越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正在取得巨大的成就,而且最后一定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