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同生死共患难
  北京中越友好公社集会 在京越南贵宾应邀出席
  昆明人民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北京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举行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社员们还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严正立场。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黄北等外交官员,由陈辉燎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由释善豪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以及由陈明爵率领的越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出席的还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等。
中越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赵海泉在会上讲话。他表示完全拥护陈毅外长七月六日在致越南春水外长复信中所表达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陈辉燎团长和释善豪团长也先后在会上讲话。陈辉燎在讲话中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胆敢进攻越南北方,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陈毅外长七月六日的声明,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重警告,同时也体现了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厚情谊。释善豪团长说,在过去十年中,越南南方人民进行了极其勇敢的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取得了具有政治意义的胜利。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有足够的理由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取得祖国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统一的最后胜利。
会前,公社用自己生产的桃和西瓜招待越南客人。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会后放映了关于越南南方情况的影片。
陈辉燎团长等越南客人今天下午参观了这个公社的牛场、鸭场和扬水站,晚上并出席了公社为他们举行的欢迎宴会。
今晚,清华大学师生也为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举行了集会。
据新华社昆明十八日电 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两千多人今天下午为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举行集会。大会通过致越南人民的支持电,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斗争的全体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坚决的支持。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等省、市负责人出席了大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及总领事馆的其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主席、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徐嘉瑞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指出,中越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和战友,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美帝国主义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人民安全的威胁。他说,在任何惊涛骇浪中,越南人民永远会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严重地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计划,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参加大会的还有云南省、昆明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
旅居昆明的部分越南侨民,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老贫下中农热情帮助严格监督
青年生产队青年干部健康成长
新华社贵阳十九日电 贵州省清镇县新店公社青年生产队的老贫农和下中农,热情为青年干部当参谋,严格监督他们,促使全队青年干部健康地成长。
青年生产队是贵州省的先进生产队之一。这个队的队长黄光裕、副队长黄光忠以及其他几名干部都是青年,是贫下中农的子女。他们在老一辈的教导下,阶级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集体,办起事来能为国家、为集体、为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工作朝气勃勃。在他们的领导下,这个队的生产连年增产。共青团员黄光裕从一九六一年开始担任生产队长以来,已经先后四次出席贵州省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
这个生产队的前任队长是过去担任过村长、乡农会委员、互助组长、农业社副队长的六十三岁老贫农郎树云。三年前改选队长时,郎树云向社员们建议选举年轻的黄光裕当队长。黄光裕被选为队长后,郎树云仍经常给他出主意,帮助他做好领导工作。有一年雨水多,不少坡地因水土流失成了光石板,郎树云对黄光裕说:“要想治山,只有砌好石埂。”可是年轻干部们性子急,他们看到队里坡地多,砌石埂工程量大,想把事情干得快一点,便改砌石埂为培土坎。郎树云为了让年轻干部懂得“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他约了另外九个贫农下中农老社员,动手把六亩偏坡地砌上了石埂。一场暴雨以后,年轻人培的土坎全被冲毁了,而郎树云等砌的石埂完好无损。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黄光裕等青年干部。他们按照老贫农下中农社员的做法,组织社员们把全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坡地砌上了石埂。此外,还挖了拦山沟、排水沟三十一条,消水洞十五个。这样,终于控制了水土流失。
黄光裕的父亲黄吉成,是深受当地贫农下中农敬爱的人。他同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阶级斗了大半生,解放后对党对集体满怀热爱。儿子当上队长后,他对儿子要求特别严格,时刻教育儿子绝对不许侵占集体利益,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办事。
老贫下中农很重视对青年干部和青年社员进行阶级教育。这个队附近有一座大山,叫老鹰山。在旧社会,一些被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阶级逼得无路可走的人,就逃到虎豹栖居的老鹰山岩洞里居住。现在老鹰山阴森潮湿的岩洞里,还保留着这个队老贫下中农过去苦难生活的遗迹。这个队有些青年干部也是在这个岩洞里出生的。老贫下中农有时领青年干部和青年社员们去参观岩洞,对他们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要他们不要忘了过去。老贫下中农还以热爱集体的实际行动影响年轻一代。老贫农刘树清连续几年独自在一座秃山上植树造林。刘树清没有子女,黄光裕问他种树留给谁,刘树清回答说“留给大家”。现在,刘树清已经去世了,他留下的一片幼林,既是队里的物质财富,又是精神财富,黄光裕从老人的行动中受到很大鼓舞,他经常向社员们讲刘树清老人为集体种树的故事,并领导大家继续绿化这座荒山秃岭,又栽种了十多万株经济林木和用材林木。
在老一辈的教育和监督下,青年队的干部们都参加劳动,一心办好集体经济,并关心国家的利益。今年移栽烟草时,清镇县部分种烟队遭受冰雹灾,烟苗损坏很多。青年队的烟苗没有受灾,除自种外还剩几十万株。如果随当地行市卖烟苗,至少可增加七八百元的收入。但是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认为,不能趁兄弟队受灾缺苗的机会卖高价赚钱。他们在出卖多余烟苗时,只收培育的工本费。

全面培养青年一代新
  华社记者 虞锡珪
天津市立第一中学语文教员刘耀信的办公桌上罗着成打的信件。从这些来自海防前线、人民公社或农场的来信里,刘耀信看到了自己教过的学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年前,当刘耀信从师范大学毕业来到一中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就下决心要做好工作。当时,她认为做好教育工作的主要标准,就是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争取本班毕业生都能升学。
她最初担任初三(六)班的班主任,教学虽然抓得很紧,但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却常常不好。这是怎么回事呢?刘耀信决定再从加强纪律入手。她反复向学生们讲解“纪律和学习的关系”,又建议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围绕这一内容开展活动;在课余时间,她还轮流找不遵守纪律的学生谈话。尽管这样,有些学生仍然很调皮。刘耀信心里虽然很急,表面上仍很冷静,从未发过脾气。她这种耐性曾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过班上最调皮的学生李炳和,但是过了不久,当别的教师来上课时,李炳和的老毛病又犯了。
正在这个时候,学校党支部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了“用什么标准衡量教育质量”的讨论。当时有的教师认为,加紧督促学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升学率,就是衡量教育质量的标准。可是大多数教师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列举事实来说明由于片面地追求升学率,对学生只强调书本知识的教育,忽视阶级教育、劳动教育和服从祖国需要的教育,有的学生单纯从个人利益出发,幻想将来个人成名成家,不愿做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不服从国家分配。
这些事情也使刘耀信联想起了一些自己知道的学生中的一些不好的思想倾向。这些情况虽然是很个别的,但难道和教师的教育思想没有联系吗?这次讨论,给这个刚刚走上教育岗位的青年教师,敲起了警钟。使她认识到我们培养的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懂得现在为什么学习,将来为谁劳动。离开了这一点,任何“劝导”、“感化”等教育方法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她在学校党支部和其他老教师帮助下,决定先从帮助本班最顽皮的学生李炳和入手,在全班认真抓阶级教育、劳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刘耀信访问了李炳和的父亲——一个革命干部,发现他的经历中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她和李炳和的父亲就共同研究,用这些经历对症下药地向李炳和进行阶级教育。不久,李炳和果然来找刘耀信,表示决心改正缺点,并请老师给他提意见。李炳和说,爸爸对他讲,李家三辈没有一个识字的,爸爸五岁就去给地主放羊,十三岁参加了红军,那时候想学点文化,十分困难,红军战士在行军时,每人身后挂一张纸条,上边写着生字,后面的人边走边念。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爸爸达到了初中的文化程度。在陕北老家的爷爷把李炳和考上中学的家信视如珍宝,保存了三年多。爷爷这样高兴,是因为他是这个贫农家庭第一个上中学的人。可是,他自己却学习得很不刻苦。这样下去,怎么能成为劳动人民的革命接班人?刘耀信便耐心地帮助他,指出哪些思想是不对的,怎样改正等等。刘耀信还继续了解李炳和的转变,有了优点就及时表扬。从此,李炳和对自己要求也更严格起来,逐渐转变成一个学习、劳动、纪律都比较好的学生。他初中毕业参军以后在给爷爷的信中写道:“爸爸是在军队中成长起来的,经过枪林弹雨……。现在,枪杆子我已经接到手了,一定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做个红色的接班人,当个真正的革命战士。”
李炳和的转变,使刘耀信受到很大启发,于是她除了继续请家长们配合学校向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以外,还请参加过长征的老干部给学生讲革命史,带领学生参观有关阶级斗争的展览会,开展“怎样作无产阶级的后代”的班会活动等等,使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多样。
刘耀信在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组织学生到农场劳动,同参加农业劳动的本校毕业生座谈,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使他们在毕业时既作好升学准备,也作好下乡参加劳动的准备。她非常关心下乡参加劳动的学生,在毕业考试以后,帮助他们学习有关农业政策的文件和农业科技书,并安排他们到学校植物园去劳动。学生下乡以后,还经常通过书信往来,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勉励他们要以邢燕子等优秀青年为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李士伟毕业后到昌黎农场参加劳动后,刘耀信经常对他鼓励帮助,李士伟担任农场业余初中班教师后,刘耀信立即给他寄去了教学参考书。现在李士伟不仅劳动出色,还担任了生产队长和团支部宣传委员。在刘耀信所教的班级中,“升学光荣,劳动也光荣”,现在已逐渐形成共同的舆论。
刘耀信在教学中还善于观察每个学生的优缺点,循循善诱地帮助他们发扬长处,克服缺点。去年毕业的吴连生不仅功课不好,而且爱和同学吵嘴。经过一个时期的细心观察,刘耀信发现他同别人发生纠纷,常常是由于好打抱不平引起的。有一次,一个同学在擦得干净的黑板上乱画,另一个同学去劝阻,他不但不听,反而画得更起劲了,吴连生看见不平,就不准他画,两人争执起来。刘耀信没有偏信别人对吴连生的反映,而是在详细了解了情况以后,从正面对吴连生进行教育。吴连生以后看到同学有缺点,既能提意见,也注意了方式。有一次,刘耀信发现吴连生为了帮助一位从外地来探亲的老太太找寻地址,曾扛着包,搀扶着老人送到目的地,而且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刘耀信就通过墙报表扬了这件事,在同学中引起很大反响,大家对吴连生的看法转变了。经过刘耀信的鼓励和其他老师、同学的热情帮助,吴连生在学习上有了显著进步,并且加入了共青团。
刘耀信就是这样兢兢业业地培养着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四个班级,有三个班被评为校内的先进集体,她也被评为区里的优秀教师。

大型农田排灌用发电船
每天可灌溉八万一千多亩田,顶两万个劳动力干二十四小时
湖南省建造的第一艘大型农田排灌用发电船,已在本月十五日由长沙开往洞庭湖地区,支援这里的农田排灌。
发电船在移交使用之前,曾由有关部门进行过试车验收。验收结果,质量合格,发电运行情况良好。
这艘发电船上装有一千瓩发电机组。用它发出的电力抽水灌田,如按抽水扬程一米高,每亩灌水五毫米计算,每天可以灌溉八万一千多亩田。而用人工车水灌这样多的田,就要两万个劳动力干二十四小时。
这艘发电船除了在抗灾期间支援农田排灌之外,平日还可以用来为修堤、筑桥等工程,供应动力和照明用电。

高射程机动喷雾机
一种用于植物保护的高射程机动喷雾机,最近在北京试制成功。
这种喷雾机的动力是七马力汽油发动机。它能高射十五米以上,平射约二十米,每分钟喷液量达七十公升,八小时可以喷射二百亩左右的农作物。喷雾机射出的药液雾粒均匀,对病菌和害虫的杀伤作用大,却不影响植物生长。
这种喷雾机还可以用来向大型养鱼池喷射液体饲料;安上输水胶皮管也可以用来直接灌溉农田和苗圃。
这种喷雾机,机身有一百多公斤重。机身下面设计成一副担架形状的装置,安放在一台特制的手推车上。这样,在平坦的地区操作时,一个人就能推着喷雾机移动;在山区操作时,便可以把手推车卸下,象抬担架一样由两三个人抬着机器走。(据新华社讯)

大型减压分馏塔
上海新建机器厂赶制一座大型减压分馏塔。它是提炼石油的主要机体,具有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防易燃、防爆等特点。
                  佟德印摄

西藏叛乱外逃人员投诚归来得到妥善安置
  巴洛玉加重回家乡欢度幸福生活
新华社拉萨十八日电 去年九月投诚归来的前西藏叛乱外逃人员巴洛玉加,在自己的家乡过着自由和幸福的生活。
巴洛玉加现在是仲巴县参事室参事。妻子色曲已参加劳动生产,儿子和女儿现在日喀则青年学习班学习。
巴洛玉加投诚归来时,全家四口人,一无所有。人民政府对他投诚归来的行动给予奖励,并发给了粮食、衣服和炊具等生活用品,分配给五头牛,三十只羊,帮助他在原来居住的仲巴县扎东乡重新安了家。现在巴洛玉加除每月有固定工资收入外,他自己养的羊已发展到五十一只,牛增加到了七头。
巴洛玉加过去是扎东地方的头人,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时,他参加了叛乱,以后又逃到国外。他回顾自己所走过的道路时说:我过去没有做过什么好事,犯了不少罪过。政府不咎既往,给了我宽广出路。回来后看到家乡生产不断发展,牧民生活不断提高,我真庆幸自己的新生,我的心情从来没有现在这样舒畅。我的小女儿在国外流浪期间病死了,两个大孩子总算跟着我回来,我一定教育他们走正路,为人民好好服务。

专栏:编后

“纲举”才能“目张”
哪一个正直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好?哪一个正直的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上进?为了教育孩子,长辈们花了多少心血,下了多少工夫啊!
为了教育孩子,父母们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主张“严”,孩子功课不好,就惩罚;有的主张“紧”,不管工作多忙,天天检查作业,帮助复习;有的主张“鼓励为主”,学得好就给买这买那……虽然如此,有些学生的德、智、体育的全面发展却不够好。
教师经验丰富,办法更多。但是,像天津市立第一中学语文教员刘耀信过去的做法那样,如果抓不住一条纲,也就难以撒出好网。刘耀信是全心全意想把学生教好的。最初,她对教学抓得很紧,但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却常常不好。后来,她加强纪律教育,反复向学生讲解“纪律和学习的关系”,有些学生仍旧很调皮。
怎样才能使孩子们自觉地好好学习,而且不是为着“个人前途”学习呢?
刘耀信终于找到了这个动力,找到了教育孩子的各种内容、各样方法中最根本的一条,这就是:让学生懂得现在为什么学习,将来为谁劳动?一旦认识了这个真理,她就认真抓阶级教育、劳动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果然,调皮的学生变成学习、劳动、纪律都比较好的学生;“升学光荣,劳动也光荣”成了班级中的舆论;毕业出去的学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纲举目张”,这个“纲”就是阶级教育。“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来教育孩子,自然也会“一抓就灵”。

《中国青年》和《中国青年报》扩大农村发行量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随着各地大批知识青年下乡,《中国青年》杂志和《中国青年报》在农村的发行量正在逐步增加。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青年》杂志在农村的发行量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二以上。《中国青年报》六月份的农村发行量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许多农村的共青团支部和不少农村知识青年都分别订了这两种报刊。
为了了解读者的需要和意见,《中国青年》杂志社和《中国青年报》社分别派人到农村进行调查研究。这两种报刊还分别辟了“农村青年红旗榜”、“阶级斗争小知识”等专栏,向农村知识青年进行阶级和阶级斗争教育。报刊稿件也比过去短小,内容比较通俗易懂,受到农村团的基层干部和回乡知识青年欢迎。

花生的分枝结荚与田间管理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目前,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的大花生和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省的普通丛生型夏播花生,都将陆续进入开花结荚时期。加强开花始期到开花盛期的田间管理,是增产花生的重要关键。
花生几乎全是在分枝上开花结荚的。同一类型的花生,在一定的范围内,其分枝数多,则开花、结荚数也多。尽管不同的品种有着不同的分枝习性和不同的花序分布,但从其开花和形成荚果的情况看,无论哪种类型的品种,其第一、二对侧枝上所开的花和所形成的荚果数,都可占总开花数和总结荚数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所以,如何保证第一、二对侧枝多开花、多扎针、多结荚,就成为增产花生的关键所在。
花生在始花期到单株盛花期这个阶段,主茎和侧枝生长最迅速,同时又是大量开花下针的时期。花生在大量开花下针期间,对水分和养分的要求显著提高。充分满足花生对水肥的要求,保持土壤疏松湿润,是开花下针期间的主要措施。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花生研究所的观察,花生开花结荚期间,需水量最多,约占全生育期总需水量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二到百分之六十一点四。土壤含水量相当于田间最大持水量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时,开花数最多,多于或少于这个标准均不利于开花。因而在开花下针时期,应特别重视排水和灌溉,不要使花生受旱或受涝。在花生开花结荚期间,也是花生需肥量最多的时期。在此期间的吸肥量约占全生育期间的吸肥总量的百分数,氮为百分之六十五,磷为百分之六十九,钾为百分之八十八。开花结荚时期,根瘤菌的固氮能力比较旺盛,能从空气中固定大量氮素。因此,在氮素的供应上,应根据具体情况,适期适量供给,以免发生徒长。而磷肥的施用却十分重要,磷能促进根瘤的形成,增强根瘤菌的固氮能力,促进开花结荚,有增加果实饱满度和提高种子脂肪、蛋白质含量的作用。花生荚果的形成与发育,还需要大量的钙质,因为钙能刺激花生根瘤菌的活动,减少空壳率等作用。因而对微酸性土壤,在始花期每亩追施三十到五十斤过磷酸钙,不但可以满足花生对磷的需要,而且也满足了花生结荚对钙质的大量要求,真是一举两得。至于钾肥,虽然我国多数地区土壤含钾量较多,但由于花生需钾很多,在开花结荚期间,追施一定数量的钾肥,仍然增产明显。
根据中外许多科学工作者的试验研究,花生荚果的形成与发育,不但要求土壤中有充分适宜的水和肥分,而且还要求有充足的氧气,大于摄氏十二度而小于三十度的土温,以及黑暗、机械刺激等的综合作用。中耕培土正好能为花生的这些要求创造条件。因此,在花生开花下针期间,应分期进行中耕培土,以便破除土壤板结,加强土壤的通透性能,缩短果针入土的距离,迎针入土。此外,中耕培土还有防除杂草、防旱保墒、调节土壤养分和减轻病虫害等重要作用。
总之,开花结荚期间作好肥水管理,并结合分期中耕培土,保证第一、二对侧枝多开花、多结实,对提高花生的产量起着极其主要的作用。至于肥、水具体用量多少和中耕培土的具体日期,各地应视具体条件而定。但有一个原则必须注意,这就是在初花期,结合中耕把所有追肥施到地里。培土必须在单株盛花前一天左右作完。这样,它的增产作用才会显著。
北京农业大学 吴鸿深

新灭虫农药——敌敌畏
  杀虫力很强,药效发挥迅速,对人畜毒性较小
大家知道,敌百虫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新型杀虫剂,如果敌百虫经过烧碱处理后,就会生成一种比它本身毒效还大七八倍的杀虫剂——敌敌畏。目前,我国天津、北京、杭州等农药厂,就是用这个方法成批生产敌敌畏的。
敌敌畏是一种高效低毒的有机磷杀虫剂,带有轻微芳香味的油状液体,能溶于水,在水中容易分解,挥发性很强。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和熏蒸三种杀虫作用,因其挥发性强,所以熏蒸杀虫作用很突出。敌敌畏对环境卫生害虫具有很强的杀灭力,再加上使用比较安全、成本低,因此受到普遍欢迎。
近一二年来,全国许多地区还用敌敌畏来消灭各种经济作物和粮食仓库的害虫。用百分之五十的敌敌畏乳剂,稀释成一千到三千倍的水溶液,能有效地防治棉花、桑、茶、烟草、果树、蔬菜等作物上的各种害虫,如桑粉虱、桑蓟马、桑蟥、桑尺蠖、茶螨、茶尺蠖、烟青虫、苹果金蝇子、桃浮尘子、菜青虫,各种蚜虫和红蜘蛛,以及为害十字花科的黄条跳?等。据浙江省海宁盐官蚕种场一九六三年用敌敌畏大面积灭除桑树害虫的情况证明,用二千倍的药液喷洒,半小时内即可见效,灭虫效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三。
如果用一千倍的敌敌畏水溶液,能有效地防治对一○五九和一六○五产生抗药性的棉花红蜘蛛和蚜虫。
根据浙江、广东等省的粮食科学研究单位,使用敌敌畏来消灭粮食仓库害虫的试验证明,敌敌畏对米象、谷象、拟谷盗、大谷盗、黑菌虫、锯谷盗、地中海粉螟等多种粮仓害虫,都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对粮食的品质没有任何影响,是目前消灭粮仓害虫较为理想的药剂。
敌敌畏用于消灭经济作物(尤其是食用作物)和粮仓害虫,比其他药剂有以下几个优点:
(一)杀虫作用迅速。施药后,一般在短时间内(半小时左右),即可将害虫杀死,便于一次消灭大量发生的多种害虫。
(二)残毒期短。由于敌敌畏的水溶液容易挥发和分解,喷药三天后,即全部分解挥发,变为无毒。因此很适合在食用作物的临近收获期使用。
(三)打破害虫的抗药性。前面讲过,对一○五九和一六○五产生抗药性的棉花红蜘蛛和蚜虫以及对六六六和滴滴涕产生抗药性的二十八星瓢虫等,敌敌畏仍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敌敌畏对人畜的毒性为一六○五的十分之一,还是不小的。虽然它的残效短,不易引起中毒,但也不能因此而麻痹大意。配制时应随配随用,更不要隔夜配药。   王登三

台风的编号
每年夏季和秋季西太平洋和我国南海地区常常有台风形成。这些台风有一部分影响我国沿海海面,有些还可能在我国沿海登陆。台风常带来狂风、暴雨,受台风侵袭的地方,常常造成严重的灾害。但是,台风带来的暴雨,有时对解除江南地区的“伏旱”也有好处。台风是人们很注意的一种自然现象。
一般来说,在同一时间内多半只出现一个台风,但也可能在时间相近的一个时期内出现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各个台风的位置、强度和可能影响的地区等都不同。为了便于区别它们,避免引起混乱,中央气象局对每年出现在北纬十度以北,东经一百四十度以西的太平洋和我国南海的台风,按出现的次序给它排上号,如一九六四年第一次出现在上述范围内的台风,就叫一九六四年“第一号台风”,第二次出现的,就叫“第二号台风”,……。第二年,又从第一号开始重新编号。每年出现台风的次数一般为十八到二十次,最多二十九次(一九六○年),最少十二次(一九五四年)。
台风强度一般是按照其中心附近平均最大风力来确定的。中心附近平均最大风力不到八级的称为“热带低压”,达到八级到十一级的称为“台风”,达到十二级或十二级以上称为“强台风”。但有时也不详细分,而把风力达到八级或八级以上的统称为台风。
台风的编号是全国统一的,我国各级气象台站所发布的台风预报、警报都按照统一编号发布。在使用台风预报,警报时应该注意台风的编号和它的位置、强度,移动方向以及其未来可能造成的影响。
  宫常(附图片)
右图:我国编号的台风路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