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剧青年演员决心按照党的指引走革命化大道
  立志做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
  在座谈会上表示:要深入生活,改造思想,苦练基本功,演好革命现代戏
本报讯 最近,参加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部分青年演员,就京剧演革命的现代戏问题举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党指引的方向,高举京剧革命的大旗,做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座谈会上,许多青年演员都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谈到要做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必须从改造思想、深入生活与苦练基本功做起。
北京实验京剧团青年演员马永安说:“我们剧团的演员都是从北京市戏曲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过去学习了很多的传统戏。在老师们精心的教育下,我们学的传统戏一般说都是内容比较好,艺术质量比较高的。可是观众多半是那些上了岁数的老人。有时戏码安排得很硬,上座率总不太好。这个问题我一直不明白。自从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以来,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一来可把我心中的扣子解开了,明白了这个道理:就是你演的戏合不合乎今天观众的要求?合乎了观众的要求,就会受到欢迎,否则人家就是不看,不欢迎。当然,这次大演京剧现代戏,还仅仅是开始。重要的是我们要不断地实践,努力演好工农兵,表现出他们的思想感情来。”
哈尔滨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张春鸣说:“过去我认为京剧更适于演传统戏,还以为只要是给工农兵演了戏,就算是为工农兵服务了。由于党的不断教育,再通过这次京剧现代戏的观摩演出,我才认识到京剧改革不仅在国内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具有国际意义;认识到京剧必须演革命的现代戏,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观摩演出的成功,证明京剧不是勉强可以演现代戏,而是只有演现代戏才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江苏省京剧团演员黄孝慈说:“我以前是演青衣的,常演些王宝钏一类的角色,弄得我平常在生活中也象王宝钏那样沉默寡言,不爱多说话。我学《贵妃醉酒》这出戏的时候,为了培养角色的感情,我就尽量读一些描绘宫廷生活的书,我越读这些书,精神就越委靡不振。这次我为了演好《耕耘初记》中梁志耘这一角色,认真地读了《中国青年》等报刊,学习了董加耕、邢燕子等人的先进事迹,又下了几次乡,与农民有了较多的接触,我的思想感情就起了变化。京剧演现代戏,确实是文化战线上的一个伟大的革命,不仅挽救了京剧这一剧种,也挽救了我们京剧演员。”
中国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刘琪说:“我们这一代青年演员,没吃过旧社会艺人的苦,不知道幸福得来不容易,因此,特别需要到工农兵生活中去学习、锻炼,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具有工农兵思想感情的京剧工作者。”
武汉市京剧团青年演员王婉华和哈尔滨市京剧团的张春鸣都谈到深入工农兵生活不但对演员改造思想很重要,同时对艺术创作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在《柯山红日》一剧中扮演解放军卫生员黄英的王婉华说:“在传统戏中我是演花旦的,过去演过穆桂英、梁红玉等人物,这些人物虽是女中英豪,但她们的思想品质与黄英有本质的区别。这些人物的感情、语言,所穿的服装,所用的道具,与今天的共产党员的言语和行动都相距很远。如果将表演这些人物的程式、技巧生硬地套在黄英身上,必然会损害这一英雄人物的形象。几年来,领导上给了我多次接触工农兵的机会,对我的思想改造和艺术实践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我一演起黄英来,就想尽量把农民痛恨地主的感情注入到她痛恨奴隶主的行动中来,我还力求把这个人物塑造得‘象’我们今天的英雄的解放军,而不是历史上的梁红玉。”
张春鸣在《革命自有后来人》一剧中扮演日本宪兵队长鸠山,他说:“演反面人物也需要深入生活。我在东北访问过被日本军国主义者迫害过的工人,他们的回忆,引起了我的阶级仇恨,使我不但在生活中更加明确要爱什么人,恨什么人,而且在舞台上表演时,立足点也更加清楚了。我一定要很好地到工厂中去,到农村中去,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
云南京剧团梁建国说:“没有生活,没有工农兵的思想感情,没有自我改造的决心,演任何一个角色都是不会成功的。过去我也演过一些工农兵角色,但都不象剧本所要求的人物,只是我自己在台上唱戏。通过这次观摩演出,我才明白了所以演得不象的原因在哪里。以后我一定请求到工农兵当中去,一定要改造自己的思想,真正地培养起工农兵的思想感情,争取做到演一个角色象一个角色。”
座谈会上青年演员们还谈到,要做好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必须在深入生活、改造思想的同时,勤学苦练京剧的基本功。大家认为:演现代戏,更需要唱、念、做、打的功夫,这些功夫缺一不可。功夫扎实的,基础深的,才能从传统出发,有所突破,有所创造;才能演出既是革命的现代戏,又是优秀的京剧来。他们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刻苦钻研,勤学苦练,演好革命的现代戏,作革命的京剧接班人。

各地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庆祝击落敌机重大胜利
  决心全歼胆敢来犯的任何敌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各地各族各界广大人民,连日来展开各种活动,热烈庆祝我军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重大胜利。  在长春市,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广大职工分别以车间、工段为单位,利用工余时间举行集会和座谈会。汽车工人们个个兴高采烈,纷纷登台讲话,向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人民解放军空军英雄部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兰州市郊区彭家坪人民公社大滩大队二百多名社员,十五日冒雨集会,热烈庆祝我军对敌斗争的重大胜利。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师生们编写了祝捷专刊,并且把“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英勇的民兵致敬!”等大幅标语,贴满了礼堂和教室的墙壁。广东、广西、浙江、安徽和福建等省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归国华侨,都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
河北、江西、黑龙江等省的许多城市和农村,各界人民群众在基层庆祝集会上,表现了同仇敌忾的昂扬斗志。广大工农兵群众,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住在西宁市的许多汉族、藏族、回族和土族居民,连日来在各个群众集会上发言痛斥美帝国主义一贯与中国人民为敌,最近更阴谋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和直接武装侵略老挝。他们指出,种种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死敌。一位幼年时被美国传教士用石灰水灌瞎了眼睛的盲人工厂女工李建英,在贵阳市群众集会上激愤地说,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面前欠下的血债是很多的,旧恨新仇必须牢牢记在心头,我们一定要与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粉碎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
许多人民解放军战士、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在庆祝集会和座谈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祖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对胆敢来犯的任何敌人给以歼灭性的打击。出席江西省军区四好连队、四好单位、五好战士代表会议的四好连队代表刘文龙,在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地区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种种罪行以后说:我们决心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战斗训练,敌人从哪里来,我们就把它消灭在哪里。西安市碑林区兴庆人民公社和西北大学的民兵们,在庆祝胜利的座谈会上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掌握毛泽东思想,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和国防观念,加强民兵训练,学习解放军苦练过硬本领。如果敌人胆敢来犯,就把它淹死在我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中。太原钢铁公司四百多名钢铁工人代表举行庆祝会时,五好炼钢工人梁承哲说,我们公司的全体工人,都决心搞好以提高品种质量为中心的生产竞赛,以多炼钢,炼好钢的实际行动,来增强祖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冒着炎热在菜地一边抗旱,一边收获、播种的长沙市郊东屯渡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在下午收工后立即举行庆祝胜利集会,社员们表示,要学习解放军的革命精神,努力增产,支援国家建设和支援解放军。郑州市“二七”医院五十多岁的医生张子贞在群众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们必须时刻提高警惕。我的儿子现在解放军部队中服役,我已写信给他,要他多学杀敌本领,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世界和平。

专栏:短评

革命,是一辈子的事
参加京剧观摩演出大会的一些青年演员,决心高举革命大旗,做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这条消息,使人感到十分兴奋。
京剧的革命,同一切文化艺术的革命、一切思想意识战线的革命一样,首先是人的革命,是人的立场、观点、思想、感情的革命。而无论是京剧的革命还是京剧工作者的革命,都不是一朝一夕、三年五载之功,而是长时期的严重课题,因而,接班人问题就成为一个突出的重要问题了。
革命,是干这么一回,还是干它一辈子?京剧革命的大旗,是举这么一次,还是世世代代举下去?由谁来举下去?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问题。
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这是因为资产阶级和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的影响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作为阶级的意识形态,还要在我国长期存在。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作为意识形态一个重要部门的文学艺术,从来是阶级斗争的晴雨表,反映在文艺战线上的阶级斗争,也是长期存在的;因此,京剧的革命,一切文学艺术部门的革命,也是长期的,是几十年、几百年的事。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足够的精神准备。
不是有人说“京剧演现代戏是一阵风”吗?这话若是来自阶级敌人,那是恶意的挑拨诬蔑,可以不去多说。若是来自人民内部,那就多多少少、有意无意反映了一种观点:“京剧革命只是这么一阵子的事;演现代戏,演它几年就行了。”这种观点,如果还不能说是十分危险的,那至少也是十分错误的。
干革命,是一辈子的事。从事京剧革命,从事一切文学艺术战线上的革命,也都是一辈子的事。下了决心,是很好的开端。但仅仅是决心还不够。一辈子干革命,就是要把这面革命红旗坚持到底,而不是半途而废;一辈子干革命,就是要永远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而不是摇摇摆摆;一辈子干革命,就是要时时刻刻满腔热情地对待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对待世界人民革命斗争,而不是冷眼旁观,置身事外;一辈子干革命,就是要不断地、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不断地、认真地改造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而不是满足现状,因循懈怠;一辈子干革命,就是要长期地、自觉地、无条件地、全身心地深入到工农兵的斗争生活中去,而不是三心二意,敷衍塞责。毫无疑问,那种在革命道路半途而废的人,只是少数的,但是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警惕。
京剧青年演员在革命长辈的教育下,决心按照党指引的方向,走革命化大道,做红色的京剧艺术接班人,可喜可贺。“后生可畏”,对前一辈人来说,对整个文学艺术战线来说,也同样是一种鼓舞,一种鞭策!

过一个有革命意义的假期
  北京上海为学生安排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暑假活动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北京市的一百多万小学生今天起放暑假;几十万大、中学生也将在本周内或月底前后开始暑期生活。全市有关单位积极为学生们安排了许多以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中心内容的暑期活动。
利用一部分假期时间深入工农兵进行锻炼,接受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是今年许多高等学校学生暑期生活的新内容。据了解,全市将有一万五千多名大专学生到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驻京部队进行传统性的军事野营活动,或是短期下连当兵。这些军事野营或下连当兵活动一般十天左右,有的为时两周到三周,活动内容主要是学习毛主席军事思想,学习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和光荣传统,以及一些军事技术。清华大学第一批下连当兵的一千多学生,已在本月初大考结束后出发。
为了加强对共青团员和青年进行团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部分高等学校的团委会决定利用暑假期间分别举办团干部夏令营和团的积极分子学习会。北京地质学院专门为留校学生开辟了暑期文化楼,学生可以在这里阅览报刊和革命文艺书籍,以及开展其他文艺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上海市已经开始暑期活动的二百多万中小学生和即将开始放暑假的各高等学校学生,今年将要把革命精神切实地贯彻到暑期生活中去,过一个健康、愉快而又有意义的暑假。在假期中,他们既要充分休息,又要积极参加文娱体育活动和各种社会活动,以便受到阶级教育和思想锻炼。
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和一些中等学校的学生已成立了若干暑期学习和访问小组,准备在假期中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分别参观访问工厂、人民公社,同老工人、贫农下中农或先进人物见面。复旦大学哲学系二年级学生决定到上海自行车厂去两个星期,参加原来和他们有着联系的七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同工人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时抽出时间在厂内进行调查研究。
许多中小学校决定在暑期中举办夏令俱乐部或开辟各种活动室。市西中学团委准备在学校举办一个“家史展览会”和“战斗的越南南方”、“老挝局势”等时事教育讲座。
参加军事夏令营是上海学生们最喜爱的暑期活动之一。各大学和高中的部分学生都将分批参加上海警备区、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十日营、七日营或三日营。

昌吉回族自治州各族人民集会
  庆祝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八日电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各族各界一万多人,十六日在自治州首府昌吉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黄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庆贺团团长、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参加了大会。
自治州州长马明亮(回族)在会上介绍了自治州成立十年来的建设成就。他谈到,一九六三年同一九四九年相比,全州粮食产量增加一倍多,牲畜总头数净增两倍多。工业从无到有,现在已有农具制造、农产品加工、电力、煤炭等工业。和十年前相比,自治州小学在校学生增加了一点三倍,其中回族学生增加了一点五倍;中学在校学生增加了十点五倍,其中回族学生增加了二十倍多。现在全州共有回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一千一百多人,其中二百多人担任着各级领导职务。马明亮说,自治州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胜利,是党的民族政策的胜利。
昌吉回族自治州成立于一九五四年七月十五日。这个州共辖八个县,居住着以回族为主的十三个民族,是新疆北部的主要粮食产区之一。著名的高山湖泊——天池,就在自治州所属的阜康县境内。

叶欢容第四次破女子百米蝶泳全国纪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广东十六岁的女子游泳选手叶欢容,今晚在北京陶然亭游泳场参加一次游泳表演赛时,以一分十五秒的成绩,打破了女子一百米蝶泳一分十六秒九的全国纪录。这是叶欢容今年以来第四次打破这项由解放军选手林冉和保持的全国纪录。但是今天的成绩不如她在五月二日创造的一分十三秒五的全国最高成绩。

活跃在边疆的医疗队
  本报记者 王毓琛
在祖国西方边陲的昆仑山区西侧,有一支解放军的医疗队,他们不畏山高路险,不怕风雪严寒,日夜巡回在边防哨所,为边防战士的健康服务。
昆仑山西侧拔海四五千米,山高路险,空气稀薄,许多山峰积雪终年不化。初上山的人,由于高山缺氧,往往头昏目眩,四肢无力,有的还呕吐失眠。这支从平原来的医疗队,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遇到了种种困难。起初,不适应高山气候,他们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刻苦地锻炼;没有病房和手术室,他们自己动手架帐篷,改造旧营房;缺少医疗器材,他们千方百计动手制造。他们怀着一颗热爱边防战士的赤诚的心,活跃在昆仑山区。
“到边防哨所去,保证战士们的健康!”这支医疗队一进入山区,就分组展开了巡回医疗活动。有一天,队长岳重明带领两个医生、三个护士到一个拔海五千六百多米的哨所。道路艰险,高山缺氧,加上迎着山风,走着走着,胸口象堵上了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每挪动一步都费了很大的力气。但是,他们一到哨所,看到那长年同风雪严寒搏斗的战士,一路的艰辛全丢在脑后。这个哨所吃的水,全是战士们从山下小沟里背上来的,有的战士因为吃了不干净的水,患了肠胃炎。大家正在着急的时候,医疗队来了。这真是雪里送炭,战士们象迎接亲人一般接待他们,医疗队也象对自己的亲兄弟一样,不顾劳累,立即给战士检查身体,进行治疗。在巡回诊疗的同时,这些医务工作者们还不断地给边防部队的干部、战士上防病保健课,讲高原卫生常识,帮助哨所培养卫生员,有时还帮助战士找水源、挖水井、打扫营房、擦洗炊具,预防疾病。
在这里,有些病人,需要住院治疗,如果转到内地去住院,经过长途劳累,会使病情加重。这些医务工作者决定建立病房,接收病人。但是,他们是轻装而来,既没有必要的医疗设备,更没有带来病房的设备。他们就在一个山坳里,搭起帐篷,架起行军床,找来一些旧木箱、罐头盒,做成了床头桌、小木凳、床头牌、小便器等,布置起一间间病房。病人住进来了,一些患肺炎等高山反应症的病人需要及时输氧,但是他们只有一个氧气流量表,不能同时给几个病人输。司药唐正明找了一些玻璃管、橡皮套,赶制出多头输氧器,终于使病人们及时得到了治疗。他们还自制和改制了显微镜上的聚光灯等医疗器械,能够在没有电源的情况下,顺利地进行各种化验和医疗工作。
在百忙的医疗工作中,这些白衣战士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打柴、挖盐;有时到冰河里去捉鱼,到雪山上狩猎,来改善病员的生活。这里,地处偏僻,文化生活不活跃,有些哨所连电影都很少看到。他们又编排出许多文艺节目,每到一个哨所,除了治病、宣传卫生、常识等以外还为战士献歌献舞。当战士们衣服破了的时候,女医务人员们常常帮助这些战士缝缝补补。有时,上级分给他们几个苹果,他们也舍不得吃,不是送给病人、就是带上哨所分给边防战士。他们常常说:我们能为保卫祖国边疆的英雄战士们服务,那就是最大的光荣!

澄海人民在河塘练游泳本领
本报讯 入夏以来,在地处广东韩江三角洲的澄海平原上,游泳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到处都可看到成群的儿童嬉游于河流和池塘中;人民公社的游泳代表队,正在积极利用河流和水塘进行业余训练。
澄海县古有“泽之国”的称号,河流纵横,池塘遍布,常受洪水侵害,单是发生在四十一年前的“八二”风灾,全县就有数以万计的人死亡,上五十岁的人对这次灾难记忆犹新。因此,就象流传的俗语宁教子游泳,勿教子爬树那样,这里的人们把游泳当作一件大事,孩子长到三四岁,便由大人领进池塘游水了。
解放后,澄海人民的游泳活动受到党和国家的支持与关怀。县体委经常派人下乡,帮助一些公社建设简便的游泳池,组织青少年开展游泳活动和进行技术训练,使这里的游泳活动开展得更普及,水平也有显著提高。目前,在澄海农村不仅绝大多数少年儿童会游泳,而且在每十个男少年中,就有两三个少年级游泳运动员。正因为具有如此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个县在几年之间,涌现了张天辉、张木龙、王敬良、林孟和等优秀游泳运动员。
澄海人民广泛开展游泳,锻炼提高了自己的游水本领,并在同大自然的斗争和歼灭美蒋特务的斗争中显示了自己的游水本领。在这个县的永新乡长大的汕头专署副专员余锡渠同志,在指挥防洪抢险中,经常跳进急流,发现险情,组织抢救,消灭了许多灾害。最近,澄海人民又战胜了韩江历史上最高的洪峰,保证了早稻大丰收。澄海民兵熟悉水性,去年一股美蒋武装特务偷渡登陆时,被该县南港民兵一举歼灭。
为了便利广大群众的游泳活动,今年澄海的十一个农村人民公社,在许多池塘边修了更衣室,参加游泳活动的人也比以前多起来了。
(杜忠隆)

旅大工人学生下海游泳
本报讯 近来,旅大市的群众性游泳活动十分活跃。
旅大市星海公园、老虎滩和夏家河子等海水浴场,由六月二十二日开放以来,已接待了成千上万的游泳爱好者。大连海港、被服厂和耐酸泵厂等许多厂矿企业,利用假日组织职工到海边游泳。大连机车车辆厂等较大的工厂还组织了厂游泳代表队,坚持经常性的业余训练。
辽宁财经学院、大连海运学院、大连医学院、大连水产专科学校、辽宁师范学院附中等院校,把游泳列入了体育课,并利用自然条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游泳活动。辽宁财经学院和辽宁师范学院附中等院校,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了锻炼小组,在教师的率领下,进行游泳锻炼。
靠近海边的一些小学的游泳活动更为活跃。老虎滩小学、黑石礁小学、河口小学和兴海小学等校的绝大多数男学生,经常参加游泳活动。
各单位在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中,都特别注意了安全教育和加强了救护工作。

江河游泳好处多
  ——优秀游泳运动员谈江河游泳感受
  鲁光 王鼎
七月七日,在北京的三十多名优秀游泳运动员和教练员结伴前往十三陵水库游泳。其中有著名运动员陈运鹏、杨三生、陈世珠、周同文、戴丽华、傅翠美、叶欢容、姚佑和、郑若虚、陈效邠和教练员凃广斌、潘静娴、熊开发、穆祥豪等。他们在十三陵水库整整游了一个多钟头。长距离游泳运动员陈世珠绕着水库游了一大圈,足足有八里。其他运动员的运动量也都不小。
游完后,运动员们坐在堤岸上,畅谈这次游泳的感受。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
“我是在珠江里泡大的!”今年四破全国纪录的长距离优秀游泳运动员陈世珠一开口,大家就一下子全说开了。有的在湍急的长江、黄河游过,有的在浩荡的钱塘江、珠江、松花江、闽江游过,有的在汹涌的大海里游过,有的在家乡的河流里游过,正在各说各的童年、少年时代的游泳史时,江苏游泳运动员沙刘刚给大家做了一个总结,他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是从江河里练出来的。”陈效邠又补充了一句:“从江河里练出来的人,身体都特棒!”
风浪里可以锻炼意志
游泳运动员们一提到江河,总要形容一下风和浪,一泻千里的江河,浪涛滚滚,湍急多险,大海茫茫,有浪有涌。这是锻炼意志的好地方。
杨三生小时候在大江小河和大海都游过。在水里捉迷藏,潜下水底摸鱼摸虾,什么都不怕。大江大海凭你游,有多大劲就可以使出多大劲。但自从进游泳池以后,就很少到江河里游。他表示,今后要多到江河里游。在激流里游,这样可以锻炼出坚强的毅力。傅翠美感受颇深地打了一个比喻。她说:室内游泳池好象是温室,老在游泳池游的人象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浪打。游泳池的条件好,一到江河里就怕风怕浪,怕水脏,怕水草,怕蛇,顾虑重重,滋长了娇气。如有一次到广西南宁比赛,水浑一点,好多人不适应,转身动作就失败了。她说,多到风浪里游,能锻炼运动员的意志,对提高运动成绩也大有好处。占萤萤说,她一九六○年在鼓浪屿海里游泳。起先,心里怕,一直游了两个多小时,游了七千多米,在海里还呛了几口水,海水又苦又涩,很难受,但这次游泳使她经受了一次意志的考验。
优秀运动员们纷纷谈到,江河里有风有浪,有逆流,能锻炼意志和勇敢,能扫除娇气,锻炼出硬骨头精神。他们表示,今后除了要在游泳池游外,还要到风里浪里去锻炼,使自己成为一个能顶风顶浪的硬汉。
江河游泳有很大实用价值
杨三生说,他们家乡汕头有句俗语:宁教子游泳,勿教子爬树。这句话虽然说得不全面,但说明了游泳是很有实用价值的。许多优秀游泳运动员,都是在和洪水斗争中学会游泳的。家在贵州山区的黄昌胜说,他们村子两面都是山,常有山洪,为了保卫自己,他从小在湍急的山溪里练就游泳。钱旭芳的家在小岛上,大水一来,整个小岛就被淹没,所以游泳成为保卫生命财产的必要本领。防汛打仗都需要熟练的游泳技术。山东运动员周文同就有体会,有一年黄河涨水,学校调他们熟水性的到堤坝上去扛土,堤坝漏水冲塌,他们就跳进河去塞漏洞,见到落水的人,他们就跳进急流里抢救。他说,掌握游泳这项本领是很有用的,对生产和国防有重大意义。江河里练出来的技术,具有更大的实用价值。
游泳运动员们一致认为,江河游泳应该大力提倡,广泛开展。但应该加强安全的宣传,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江河游泳,并加强实际指导。(附图片)
四川重庆农业机械学校利用自然条件积极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这是该校女同学正在河里练习游泳
刘先修摄(体育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