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学术研究

就“合二而一”问题和杨献珍同志商榷
  王中 郭佩衡
五月二十九日,《光明日报》的哲学专刊,登载了艾恒武、林青山的《“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的文章。这篇文章提出了以下一些见解:
“客观事物是‘合二而一’的,认识它的时候要‘一分为二’,在制定改造世界、处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时,又要‘合二而一’,在对立面中把握统一,又在统一中把握对立面。”
什么是“合二而一”呢?艾、林二同志解释说:“事物是由对立的两个方面构成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这种情况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中国古人是用‘合二而一’(见(明)方以智著:《东西均》)来表达的。”接着艾、林二同志从多方面“论证”了“合二而一”这个命题,他们认为:“从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到人类社会、思维等等,没有一种事物不是‘合二而一’的。”“‘合二而一’正是表达了辩证法的最基本的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正是因为事物是‘合二而一’的,所以认识事物的方法就是‘一分为二’,这是普遍的。”“我们党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都是对‘合二而一’的事物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找出对立的方面统一起来、结合起来的条件的前提上制定的。”
艾、林二同志还认为学习辩证法的目的,就在于:“首先就要找到把对立的方面联系起来、统一起来的条件,在工作中把对立的方面统一起来、结合起来。”
艾、林二同志的文章,引起了学术界热烈的讨论。
我们读了艾、林二同志的文章以后,对于他们提出的上述观点,觉得非常熟悉,这就不由得使我们记起,早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间,杨献珍同志在给高级党校轮训班讲课时印发的《是——是,否——否;是——否,否——是”是什么意思》的材料中,就提出了“合二而一”这个观点。以后,杨献珍同志在今年四月间给新疆班讲《要学会掌握对立统一去做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尊重辩证法》时,又详细地讲过“合二而一”的问题。在艾、林的文章发表以后,我们又看了看杨献珍同志的讲稿和学员的笔记,越看越觉得杨献珍同志提出的“合二而一”的思想,是很值得商榷的。
现在先让我们把杨献珍同志关于“合二而一”的言论,根据他的讲课材料和学员的笔记摘录在下面:
“对立物的统一”,意即“任何事物都是由对立面构成的,或矛盾构成的,不是铁板一块。‘一分为二’‘合二而一’‘二本于一’。中国语言中把物叫做‘东西’,说明物本身就包含着正(东)反(西)。物叫‘东西’,实即表达了‘对立统一’的意思。或‘合有无谓之元’的意思。日常语言中这类东西很多,如‘开关’,规矩,方圆,呼吸,阴阳,生死,水火,新陈代谢,等等,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任何事物是‘合二而一’的,所以在观察问题的时候,要‘一分为二’”“要采取‘一分为二’的方法”。
“什么叫对立的统一?中国有句古语,‘合二而一’,这句话的意思是物是合二而一的,同‘一分为二’是一个意思。”
“蓝田县志载称,吕大临著有《老子聃》一书,据晁公武说,此书大意是:‘盖以老之学,合有无谓之元。以为道所由出,盖至于命矣。’”
“‘合有无谓之元。’‘相反相成。’‘尽天地古今皆二也。两间无不交,则无不二而一者。’‘合二而一。’(来自方以智(明末人)《东西均》之第二十四页),‘有一必有二,二本于一。’这些都是中国古代的关于对立统一的光辉思想。”
“‘合有无谓之元’,这句话中的‘有’和‘无’也可当作代表统一体中的两个对立面的符号看。‘一阴一阳之为道’,这句话中的‘阴’和‘阳’两个字也只是这样的符号。”
“‘元’即‘统一’的意思,而‘统一’则为‘不可分性’的意思。‘对立面的统一’,意即对立面的两个东西本来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
“什么叫对立的统一?中国有句古话叫‘合二而一’。在认识论里,有‘一分为二’这句话,同上句话是一个意思。这就是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还有句话,‘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句话也说明‘合二而一’——矛盾的统一这个意思。”
“‘合有无谓之元’,就是‘对立面的统一。’”
“‘合有无谓之元’这句话与黑格尔的一些话差不多是一模一样的。”(吕大临是十一世纪时的人)
“对立面的统一思想,只是说矛盾的两个侧面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的。”
“矛盾的统一,只是说矛盾双方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意思。”
“这就要求研究对立面是怎样能够同一的。此‘同一’是指的共同要求。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新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就是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人们的共同要求。”
“辩证法就是研究对立面是怎样同一的(统一的)。求同存异。”
“‘是——否,否——是’,对立统一,相反相成,两条腿走路,善于把两种思想联系起来,这就是辩证法的思想方法的特点。”
“学习辩证法,就是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的本事,就是说,要学会掌握对立统一规律来做工作,学会两条腿走路。所谓对立面的统一,就是两条腿走路。”
“学对立统一规律,就是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的本事。要经常记住事物的两个侧面是不可分地联系着的,经常记住在对立面的统一中去把握对立面。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实际工作中的片面性。”
“所谓统一,就是不可分地联系着的。不可分地联系着的,而硬把它分开,只抓一面,这是人为的,是违反事物本性的。多快与好省,产量与质量,是不可分地联系着的。黑格尔说:要在对立面的统一中去把握对立面。”
从以上摘引的杨献珍同志的这些论点看,杨献珍同志早已赋予了“合二而一”的命题以明白的、特定的含义,提出了一套相当系统的说法。从这里可以看到,“合二而一”的观点,不是由艾、林两同志首先提出的。
现在我们愿意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就教于杨献珍同志。
第一、什么是客观事物的根本规律?杨献珍同志的回答是:
“合二而一”。
杨献珍同志说:“什么叫对立的统一?中国有句古话,‘合二而一’,这句话的意思是物是合二而一的”。他不但一再说:“事物本身是‘合二而一’的”;并且把它誉为“中国古代的关于对立统一的光辉思想”。
什么是“合二而一”呢?杨献珍同志是有很确定的解释的:他硬说“合二而一”就是对立面的统一,并把对立面的统一作了不正确的解释,他只强调对立面的不可分性,而不强调它们的斗争性。他反复地说:“对立面的统一思想,只是说矛盾的两个侧面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的”“矛盾的统一,只是说矛盾双方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意思。”
显然,在杨献珍同志看来,事物的“本性”“只是”在于把对立面不可分离地联系起来,不在于对立面的斗争的开展,这就是说,事物的“本性”是“合二而一”的,而不是一分为二的。
杨献珍同志的观点,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是不符合的。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没有把对立的统一解释成只是对立面不可分地联系着的意思。恩格斯说:“所谓客观辩证法是支配着整个自然界的,而所谓主观辩证法,即辩证的思维,不过是在整个自然界中到处盛行着的由于对立而产生的运动的反映而已,这些对立以其不断的斗争,以其最后的互相转变或转变到较高形态来决定自然界的生活。”(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文本一七四页)这是恩格斯对于对立统一规律的解释,这样的解释,难道竟可以用“合二而一”来表达吗?难道这也能解释成“对立面的统一思想,只是说矛盾的两个侧面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的”吗?
列宁也曾对对立统一规律下过一个简单明了的定义,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曾引用了并发挥了这个定义。毛泽东同志说:“恩格斯说:‘运动本身就是矛盾。’列宁对于对立统一法则所下的定义,说它就是‘承认(发现)自然界(精神和社会两者也在内)的一切现象和过程都含有互相矛盾、互相排斥、互相对立的趋向’。这些意见是对的吗?是对的。一切事物中包含的矛盾方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九三页)
我们看,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的是一切事物中的互相矛盾、互相排斥、互相对立、以及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这和杨献珍同志把对立的统一说成只是“合二而一”,说成只是“对立面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思想,有什么相同之处呢?
唯物辩证法承认对立面的相互联系,但什么叫做辩证法的相互联系呢?辩证法的相互联系,实际上就指的矛盾关系,它包括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而不是什么“只是说矛盾双方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对立面的“相互依赖和相互斗争,决定一切事物的生命,推动一切事物的发展”,其中主要的是对立面的“不断的斗争”,使事物的对立面互相转变或使事物转变到较高的形态。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联系是什么呢?这就是剥削者与被剥削者的联系,它们在统一的资本主义社会中有着相互依赖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的相互斗争,推动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直到这个社会灭亡,并转变为更高的社会主义社会形态。这样的联系,这样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律,难道不正是“一分为二”吗?难道能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斗争的不断发展、激化,以至于资产阶级的消灭,说成是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合二而一”吗?
当然,对立面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依赖的,但是,第一,决不能说辩证法的对立统一,“只是说”的对立面不可分割地联系着,因为它还要说到对立面的相互斗争。把不断地相互斗争的对立面的联系说成是“合二而一”,是错误的。第二,列宁曾经指出,对立的统一,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而相互排斥的对立面之间的斗争,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也曾多次发挥了列宁的这个思想。既然同一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那就是说,所谓“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情形,相互依赖的情形,也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暂时的,而通过斗争所引起的相互依赖的瓦解,相互联系的分裂,就事物发展的趋势来说,则是绝对的。
例如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的相互依赖和联系是相对的,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以及通过这个斗争使两个阶级的相互依赖关系发生瓦解,一直到资产阶级的消灭,这个发展趋势则是绝对的。这样的发展趋势和规律,只能是一分为二,而决不能说成是“合二而一”。如果把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对立统一说成是两个阶级的联系,而不强调它们之间的斗争,如果认为这两个阶级的对立统一“只是”说的这两个阶级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岂不是就意味着这两个阶级的相互依赖是无条件的,绝对的,那不是要让资产阶级永远保存下去吗?又如真理与错误,在一定条件下是相互联系着的。但是,如果把真理和错误的对立统一说成是“合二而一”,如果认为它们的对立统一“只是说”的它们之间的不可分的联系,那岂不是说我们就要让真理和错误和平共处,不要和错误斗争,不要克服错误,和错误分裂,使错误走向它的反面,那我们怎样能将我们的工作和思想推动前进呢?杨献珍同志的这些思想,难道还能说和列宁、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有什么共同点吗?难道说列宁、毛泽东同志的“一分为二”的思想倒是“人为的”“违反事物本性”的,而他的思想倒是符合客观规律的,符合事物本性的吗?真理终究是真理,只有“一分为二”才能表达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杨献珍同志要用“合二而一”来代替它,终究是徒劳的。
第二、什么是学习辩证法的目的?杨献珍同志的回答是:
“学习辩证法,就是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的本事”。在另一处他又说“学对立统一规律,就是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的本事”。
可以看出:杨献珍同志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完全一致的。既然他认为客观世界的根本规律是“合二而一”的,对立面“只是”“不可分离地联系着的”,那么,认识客观世界的方法也就是要“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也就是“合二而一”。尽管杨献珍同志也说过:“学习对立统一的学说,是为了学会分析方法,即所谓一分为二”。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作为主要的方向。他的方法论的主要方向,如他所一再强调的,是要“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在杨献珍同志的思想体系里面,“一分为二”作为方法论,实际上也是没有地位的。
问题是学习对立统一规律的目的是不是只是在于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起来?是不是在于把资产阶级思想和无产阶级思想联系起来、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联系起来、正确和错误联系起来、优点和缺点联系起来?学会这种联系的本事的意义又是什么?按照杨献珍同志上述的观点,很清楚,就是要把两种对立的思想“合二而一”。难道这就是学习辩证法的目的吗?
关于学习辩证法的目的,毛泽东同志讲得十分清楚,他说:“这个辩证法的宇宙观,主要地就是教导人们要善于去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的矛盾的运动,并根据这种分析,指出解决矛盾的方法。”(《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二九二页)。毛泽东同志说的是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这同杨献珍同志的“合二而一”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两个对立的思想,只能是客观事物对立面的反映,要了解两个对立思想的关系即思想领域的矛盾,首先要分析客观事物的矛盾。马克思主义既重视矛盾的普遍性,又重视矛盾的特殊性,强调对矛盾的具体分析和具体解决。毛泽东同志说:“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二九九页)毛泽东同志杰出地运用一分为二的阶级分析方法,具体地分析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的不同的阶级矛盾,根据这些矛盾的不同的发展情况,制定了不同时期解决社会矛盾的不同的路线和政策,这些政策既反映各阶级在一定历史时期的有条件的同一性,又反映了它们之间的绝对的斗争,反映了通过不同的斗争方法解决不同的阶级矛盾的道路,也指出了对立的思想如何斗争和如何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的道路。
我们党从来都是从实际出发,根据周密的调查研究,分析国内外的阶级情况,判明各种阶级的相互关系,得出正确的阶级估量,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方针、政策的。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说:“历史告诉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而是从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方面,它要同‘左’倾机会主义作斗争,另一方面,它又要同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不同这些危害革命和革命战争的有害的倾向作斗争,并且彻底地克服它们,正确路线的建设和革命战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一七九页)我们党正是根据毛泽东同志这个思想,制定党的方针、路线,从而取得革命和建设的不断胜利的。而杨献珍同志却强调“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起来”,不强调思想斗争和思想矛盾的解决,他甚至于给辩证法提出了这样一种解释:“辩证法就是研究对立面是怎样同一的(统一的)。求同存异”。如果我们按照杨献珍同志的说法去做,那就只能是把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正确和错误、优点和缺点都“联系在一起”、“求同存异”,而不去进行斗争,不去解决矛盾。难道这种把对立面调和起来的方法是辩证法吗?难道我们党的政策就是建立在这种“合二而一”、“求同存异”的基础上的吗?
杨献珍同志的“合二而一”的言论,我们在这篇文章里不打算作全面的评述,只提出上面两点来和杨献珍同志商榷。

“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
  ——学习毛主席唯物辩证法思想的体会
  艾恒武 林青山
  一
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是事物发展的最根本规律。“一分为二”的两分法,是认识事物的根本方法。辩证法要求我们在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时,既要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又要在对立中把握统一。使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避免离开具体历史的“左”的或右的错误,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事物是由对立的两个方面构成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这种情况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中国古人是用“合二而一”(见〔明〕方以智著:《东西均》)来表达的。
物体间的作用和反作用“合二而一”成为物体的机械运动。物体内分子间的吸引和排斥“合二而一”构成物理运动。原子的化合和分解,“合二而一”构成化学运动。化学元素中的碳、氢、氧、氮等结合成的蛋白质有机体的同化和异化“合二而一”,构成新陈代谢的生命运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合二而一”构成人类社会运动。理论和实践“合二而一”构成人类的认识运动。所以说“运动本身就是矛盾。”①“矛盾即是运动,即是事物,即是过程,也即是思想。”②从自然界的各种现象到人类社会、思维等等,没有一种事物不是“合二而一”的。
“合二而一”正是表达了辩证法的最基本的规律——对立统一规律。毛泽东同志说:“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法则。”③客观世界本来是这样的,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要求人们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看成是“合二而一”的。所以列宁说:“对立面的同一(……同一和统一这两个名词在这里并没有特别重大的差别。……),就是承认(发现)自然界(精神和社会都在内)的一切现象和过程具有矛盾着的、相互排斥的、对立的倾向。要认识世界上一切过程的‘自己运动’、自生的发展和蓬勃的生活,就要把这些过程当作对立面的统一来认识。”④
  二
  事物本来是“合二而一”的,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我们就要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来认识事物。“辩证法就是研究对象的本质自身中的矛盾”。⑤究竟怎样才能认识事物自身中的矛盾呢?也就是说,用什么方法来分析、研究“合二而一”的事物呢?这个方法就是“一分为二”的两分法。“统一物之分为两个部分以及对它的矛盾着的部分的认识……是辩证法的实质。”⑥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教导我们说:要认识事物发展过程的本质,“就必须暴露过程中矛盾各方面的特殊性,否则暴露过程的本质成为不可能”。⑦只有从矛盾的各方面着手研究,了解它们每一方各占何等特定的地位,找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矛盾双方各用何种具体形式和对方发生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的关系,在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中,以及依存破裂后,又各用何种具体方法和对方作斗争,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这种方法是认识事物本质、内部联系的最基本的、最科学的方法。客观事物是“合二而一”的,认识它的时候要“一分为二”。“一分为二”的方法,也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
用这个方法来分析当前整个人类世界,则暴露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为一方,以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国际无产阶级为核心的全世界人民群众的革命势力为另一方;全世界的革命势力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世界的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对全世界进行这样的分析,就认识了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认识了世界矛盾,找到了世界人民的革命势力是主要方面,革命的政党就应该鼓励群众、组织群众举行革命的战略进攻,而不应该战略上保守、退却。
用这个方法来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就可以看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两种成分或因素,进行着两条道路的斗争。共产主义因素逐渐壮大,资本主义成分则逐渐被削弱,直到最后被彻底消灭。因此,社会主义社会是由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性质的社会。在这个过渡时期中,存在着阶级、阶级斗争。
不仅分析时代的性质、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是这样,就是分析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也莫不如此。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也都是由它们本身所包含着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构成的,都是“合二而一”的。因此,在我们认识它们、分析它们的时候,也必须用“一分为二”的两分法。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不论它的成绩有多么大,优点有多么多,但是,它不会是尽善尽美的,一定会有某些缺点或薄弱的环节。同样的道理,一个后进的地区、部门和单位,虽然有许多缺点甚至是错误,但是,它也不会是一无是处,也一定会有某些成绩、优点和可取之处。
对一个同志进行分析,也是这样。一个很好的同志,虽然他的水平比别人高,优点比别人多,能力比别人强,工作成绩比别人大,但是,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白璧无瑕的,也会有某些缺点或不足之处。对一个毛病较多的同志来说,他也一定会有他的优点或长处。
正是因为事物是“合二而一”的,所以认识事物的方法就是“一分为二”,这是普遍的。
和唯物辩证法相反的形而上学的特点是:孤立的、片面的和静止的观察事物,不承认统一物中包含着对立的方面,也不能把对立的方面联系起来。他们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内部联系。用这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和方法,来认识人类世界,就不承认世界上现实存在着的基本矛盾,不能引出革命的结论,而是引出相反的结论。用这种观点和方法来看社会主义社会,他们就否认矛盾、否认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因而认为作为无产阶级压迫剥削阶级的暴力机关——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成为不必要了,应代之以“全民国家”;认为作为无产阶级斗争工具的先锋队——共产党也成为不必要的了,应代之以“全民的党”。
在我们的同志中间有一部分人,在看问题的时候,往往也不自觉地运用了形而上学的方法,只看到矛盾的一方面,看不到另一方面。观察事物时往往绝对化,好就是绝对的好,坏就是绝对的坏。不是“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而是把相反的两个方面绝对地对立起来,犯了主观、片面的毛病,不能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和在对立中把握统一,而是在绝对不能相容的对立中思维着。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看不见事物是“合二而一”的,也不能在分析时把事物“一分为二”。用这种形而上学的方法来看自己、本单位、本部门和本地区的工作,往往就会只是片面地看到优点、成绩和长处,看不见缺点、错误和短处。用这种方法来看别的同志、别单位、别部门和别地区,就只会看到缺点、错误和短处。这样就使自己的工作失去了发展、前进的动力。就必然要产生夜郎自大、骄傲自满、故步自封的有害的情绪。
唯物辩证法不仅承认客观事物都是“合二而一”的,我们分析事物时要坚持“一分为二”的方法,而且认为统一物中对立着的两个方面所处的地位并不是永远不变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都要互相转化。所以,在运用“一分为二”的分析方法时,要注意找出其互相转化的条件。例如,在资本主义社会是资产阶级掌握着生产资料和政权,剥削和压迫无产阶级,资产阶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革命斗争中,无产阶级建立自己的政党,组织劳动群众,建立自己的武装,在斗争中改变阶级力量对比,使无产阶级由原来的矛盾的次要方面,转化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夺取全国政权、推翻旧社会,使资本主义社会向更高级形态转化,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又例如,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分析一个人、单位、部门和地区的工作,并不是找出成绩和错误、优点和缺点的矛盾着的两个方面,就万事大吉了,而是要遵循着矛盾双方、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互相转化的规律,找到发扬成绩、优点、积极因素,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落后的转化为先进的,先进的更加先进的条件。这样来分析事物,不仅可以使我们认识现实存在着的对立两方面的特点,而且可以使我们认识事物的发展,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坚持辩证法的分析方法,会使我们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永不自满,不断前进。
只有坚持“一分为二”的两分法,才能正确认识事物内部矛盾和转化的条件,找到变革事物的方法,才使认识由物质变精神。
  三
  我们革命者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⑧我们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来分析事物,认识了“合二而一”的事物的发展规律,就要根据客观事物本身的规律来制定改造世界、办理一切事业、处理一切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办法等等,贯彻到群众的实践活动中去,推动事物转化、发展。
在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的时候,要把对立着的两个方面联系起来,结合起来。
我们的党对世界的基本矛盾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找出了这种矛盾斗争转化的条件,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出了总路线的建议:“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阵营,逐步实现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完全胜利,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⑨这条总路线被全世界革命政党和群众所掌握,社会主义革命必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党和毛泽东同志在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中国社会的矛盾运动的基础上,制定了“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已经基本上实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中,包含着许多互相对立的方面。首先就要找到把对立的方面联系起来、统一起来的条件,在工作中把对立的方面统一起来、结合起来。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就是“两条腿走路”。例如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体现着对立统一规律。多快和好省是互相对立的,又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多快和好省二者之间有矛盾;但多快又不能离开好省,离开好省的“多快”,实际上不能多快;好省也不能离开多快,离开多快的“好省”,实际上也不能达到好省。我们党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都是对“合二而一”的事物进行“一分为二”的分析,找出对立的方面统一起来、结合起来的条件的前提上制定的。例如:在分析了国民经济两大生产部门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把工业和农业两个对立的方面结合起来,提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在我国社会主义社会里存在着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两类社会矛盾。处理这两类社会矛盾的政权,是把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的人民民主专政。在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而不是片面的集中,片面集中就会变成官僚主义;民主又是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而不是片面的民主,片面民主就会变成无政府主义。每个单位、部门和地区,无论先进的还是后进的,都有优点和缺点,所以在比学赶帮运动中,后进的不仅要向先进的学习,而且也要用自己的长处来帮助先进的克服短处;先进的不仅要帮助后进的,而且也要向后进的学习长处,以弥补自己的短处。因此,要“帮中有学,学中有帮”。我们革命队伍中的每个同志,都有优点和缺点,一般说来,优点是主要的。因此,在作思想工作时,就要把批评和表扬结合起来,以表扬为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运用辩证法,根据事物发展规律制定的;我们执行它的时候,也必须遵照辩证法的方法,把对立的方面联系起来,“合二而一”。这样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群众的实践,才能达到改造世界、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预期目的,使精神变物质。
客观事物是“合二而一”的,认识它的时候要“一分为二”,在制定改造世界、处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时,又要“合二而一”,在对立面中把握统一,又在统一中把握对立面。这就是唯物辩证法的最根本的观点和方法。学会这个方法,对实际工作有重大的意义。
(原载一九六四年五月二十九日《光明日报》)
①恩格斯:《反杜林论》第一二三页。
②《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三○七页。
③同上书,第二八七页。
④⑥《列宁全集》第三八卷,第四○七页。
⑤同上书,第二七八页。
⑦《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九九页。
⑧《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二八○至二八一页。
⑨《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的建议》,见一九六三
年六月十七日《人民日报》。
自从《学术研究》创刊以来,不少读者希望按期标以期数。我们决定从本期起这样做。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