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07-17

1964-07-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十三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夕发表谈话 非洲被压迫人民决心要通过武装斗争赢得独立 希望非洲首脑会议增进团结加强反帝反殖斗争

第4版()<br/>专栏:<br/><br/> 十三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夕发表谈话<br/>  非洲被压迫人民决心要通过武装斗争赢得独立<br/>  希望非洲首脑会议增进团结加强反帝反殖斗争<br/>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十三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的代表在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夕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一致表示: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人民决心通过革命斗争来争取独立,并希望这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对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br/> 这些代表是: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主席古曼、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外事部长桑托斯、喀麦隆人民联盟执行委员卡门·萨基约、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菲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戴维·姆庞戈、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马利安加、西南非洲民族联盟的坎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米菲马、巴苏陀兰大会党的钦亚恩、斯威士兰进步党的恩修马洛、贝专纳人民党的纳基迪、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恩科纳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位代表。<br/> 许多代表在回顾第一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非洲形势发展的特点时,强调指出在民族解放运动中进行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和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新殖民主义斗争的重要性。<br/> 马利安加指出:“目前非洲的形势十分有利于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恩科纳说:“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非洲革命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br/> 但是,正如纳基迪和其他民族主义领导人指出的,在非洲的其他地方遭到失败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执意要在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赖下去。纳基迪说:“在安哥拉,帝国主义正在使用武力以保持它们的立足地。在南非和其他国家,它们正在使用野蛮的手段来镇压进行斗争的人民。”<br/> 代表们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对非洲被压迫的人民来说,唯一的出路是起来革命,进行武装斗争。来自莫三鼻给的古曼和桑托斯指出,莫三鼻给人民从他们过去斗争的经验中得出下列结论:只有武装斗争才能使祖国早日获得解放。古曼说:“我们试过其他的一切办法,但是葡萄牙人对我们的要求置之不理。”桑托斯说:“我们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但是我们准备为我们的权利而斗争。”<br/> 来自西南非洲的坎吉和米菲马表示了同样的意见。坎吉说,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所懂得的唯一语言是“用武力对付武力。”米菲马说:“除非被迫,否则帝国主义是不可能放手的。”米菲马在谈到借助于联合国时说:“我们曾对联合国抱有希望。但是当联合国目前主要为美国所操纵时,我们的几百次请愿又有什么用呢。”<br/> 恩科纳指出,维沃尔德政府的军事预算一年比一年增长,自去年以来,非洲数以百计的英勇儿女倒下去了,而数以万计的自由战士被逮捕,在这种情况下,除非诉诸武力,否则,单是采取诸如经济制裁和抵制之类的措施,“对手无寸铁的爱国者来说,只能等于是在雄牛面前挥舞红旗”。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代表们也都强调指出,在他们国家目前的情况下,只有进行武装斗争。<br/> 这些民族主义领袖们特别强调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危险性。他们说,刚果(利)就是美国推行新殖民主义以扼杀那里的爱国民族主义运动的例子。纳基迪说,“刚果便是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利用联合国作为桥梁来镇压人民独立的一个例子。”他说,联合国已经成为侵略和压迫斗争中的各国人民的踏脚石。<br/> 恩修马洛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是杀害刚果民族运动领袖卢蒙巴的罪犯和刚果傀儡政权的支持者。<br/> 恩修马洛警告说,新殖民主义竭力利用经济援助来剥削非洲人民,利用新独立国家的民族经济的弱点。“殖民主义者一只手给予独立,另一只手拿着‘魔术棒’——即经济援助——把独立偷回去。”<br/> 坎吉在评论冲伯回到刚果后的刚果局势时指出,起初,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者之间发生冲突,但是现在他们重新勾结起来镇压刚果人民。”姆庞戈说,新殖民主义在刚果造成的结果,“应当成为非洲其他新独立国家的教训”。<br/> 在谈到十七日将在这里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时,这些代表表示希望这次会议有助于加强非洲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团结。纳基迪说,为了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非洲独立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帮助尚未独立的国家获得自由。<br/> 菲里说,“非洲还没有完全获得自由,它正受到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其他方面的巨大压力。要对付这种情况,所有的非洲国家必须团结起来,组成一个牢不可破的基地。”<br/> 萨基约要求撤除外国在非洲的军事基地,他说,“不撤退和撤除被用来镇压非洲人民的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就不能有非洲的持久统一。”<br/> 有些代表在敦促非洲统一组织会议协力支持他们的斗争时,强调指出了依靠人民斗争的重要意义。<br/> 桑托斯说,“在我们的斗争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民。外来的支援是重要的,但是它不能代替国内人民的斗争。”米菲马也说,“在我们的斗争中最可靠的是我们的人民。”<br/> 他们还一致强调亚非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的团结。恩修马洛说,同亚非团结交织在一起的非洲团结,“将是全世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丧钟”。<br/> 所有的民族主义领袖都表示对自己的斗争的胜利充满信心,并深信帝国主义终将灭亡。恩修马洛在赞扬刚果(利)真正的儿女用长矛和弓箭进行的英勇斗争时说:“前进,决不后退!”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和许多非洲国家首脑严正表示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自由非洲的议坛 不容杀害卢蒙巴的刽子手冲伯混进来

第4版()<br/>专栏:<br/><br/>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和许多非洲国家首脑严正表示<br/>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自由非洲的议坛<br/>  不容杀害卢蒙巴的刽子手冲伯混进来<br/> 新华社十五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在十四日打电报给刚果(利)当局,表示不同意冲伯参加预定十七日在开罗开幕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br/> 这一决定是部长理事会当天就冲伯出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问题举行秘密讨论之后采取的。<br/> 双手沾满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鲜血的冲伯在十一日宣布他要去开罗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消息,引起了许多非洲国家首脑的强烈反对。<br/> 西方通讯社发自开罗的消息透露,许多非洲国家都指责冲伯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的名字同杀害卢蒙巴的罪行联系在一起,并认为他参加非洲首脑会议是对非洲统一组织的“一次真正的挑衅”。<br/>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和加纳的代表在部长理事会上表示坚决反对冲伯参加首脑会议,拒绝同冲伯坐在同一个会议桌上。<br/>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十五日宣布:“只要可憎的冲伯在场”,他就不参加。“自由非洲的会议桌上没有冲伯的位子。”据报道,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也宣布反对冲伯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br/>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十四日晚在广播演说中宣布:“我不能同冲伯坐在一张桌子旁边。冲伯受到非洲领袖们的厌恶,并受到全世界良心的谴责。”他指责冲伯是一个“凶手”,说他应对卢蒙巴之死负责。他说:我怎么能够在有一个杀害非洲英雄的凶手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为非洲英雄们静默一分钟呢?”<br/> 据阿联《消息报》十五日报道,乌干达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奥达卡说,每个非洲人都反对冲伯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冲伯是非洲人知道的最坏的家伙,因为他是他的国家的叛徒。(附图片)<br/> 战斗中的刚果(利)人民爱国武装

肯雅塔总理在伦敦遭暴徒殴打 肯尼亚驻伦敦高级专员提出抗议

第4版()<br/>专栏:<br/><br/>  肯雅塔总理在伦敦遭暴徒殴打<br/>  肯尼亚驻伦敦高级专员提出抗议<br/>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正在伦敦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肯尼亚总理肯雅塔昨天在他住宿的希尔登饭店外面遭到暴徒的殴打。<br/> 肯尼亚驻伦敦高级专员哈纳吉向英国联邦关系大臣邓肯·桑迪斯提出强烈抗议。<br/> 肯雅塔也在举行英联邦总理会议的马耳博大厦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br/> 随后,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向肯尼亚政府首脑表示道歉。

在非洲国家首脑强烈反对下 冲伯被迫宣布不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

第4版()<br/>专栏:<br/><br/>  在非洲国家首脑强烈反对下<br/>  冲伯被迫宣布不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非洲国家首脑们的强烈反对下,刚果(利)冲伯傀儡政府十五日晚被迫宣布它将不参加十七日在开罗开幕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br/> 自双手沾满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鲜血的冲伯十一日宣布要去开罗参加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后,许多非洲国家首脑表示强烈反对,纷纷宣布他们不能同这个帝国主义代理人和凶手同坐在一个会议桌旁。

对付国际泳联开除参加新运会的运动员的行径 印度尼西亚发起新兴力量游泳赛 已决定邀请中朝越日柬阿联等国运动员参加

第4版()<br/>专栏:<br/><br/>  对付国际泳联开除参加新运会的运动员的行径<br/>  印度尼西亚发起新兴力量游泳赛<br/>  已决定邀请中朝越日柬阿联等国运动员参加<br/>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十四日在这里宣布,印度尼西亚将发起举行一次由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运动员参加的游泳比赛。这次比赛将在今年八月底或九月初在雅加达举行。<br/> 马拉迪说,印度尼西亚已经决定邀请阿根廷、多米尼加、墨西哥、荷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等国家的游泳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br/> 马拉迪说,第一届新运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这种情况下,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和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等一些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竟然蛮横无理地开除了第一届新运会的参加者。他说,新运会联合会的领导人将采取坚决步骤来对付这种行动。发起这次游泳比赛,就是为了反对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开除参加第一届新运会游泳运动员的无理行为。

反对英军占领反对“独立”骗局 南也门反英武装斗争扩大 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瓦第地区进攻英军

第4版()<br/>专栏:<br/><br/>  反对英军占领反对“独立”骗局<br/>  南也门反英武装斗争扩大<br/>  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瓦第地区进攻英军<br/> 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反对英帝国主义占领南阿拉伯的斗争扩大到了“亚丁保护地”的法兹利教长国。<br/> 中东通讯社消息说,被占领的南阿拉伯的民族解放阵线驻开罗的代表卡赫坦·沙比十三日收到一份电报说: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在瓦第地区向英军发动了进攻,打死三个英国军官和九个英国兵。<br/> 卡赫坦·沙比说,英国当局企图收买法兹利教长国的部落,使他们支持英国军队。但是这些部落拒绝贿赂,因此英国加强了那里的英国军队。<br/> 开罗《埃及新闻报》十三日报道,法兹利教长国最近爆发示威,抗议英国在那里采取镇压手段和企图强迫他们选举另一个人担任法兹利教长国的苏丹,来代替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法兹利苏丹。电报说,英国当局在镇压这次示威中打死了一个小孩,打伤了若干人。<br/> 法兹利曾出席最近在伦敦举行的“南阿拉伯联邦”制宪会议。在协议签字前夕,由于不满英国当局对这个地区的统治,他退出了会议,并宣布他的教长国退出这个“联邦”。<br/> 法兹利教长国的一些官员最近把他们从英国人那里收到的“南阿拉伯联邦”的“国旗”和“勋章”还给了英国高级专员。<br/> “南阿拉伯联邦政府”的司法部长萨德·穆罕默德、伊斯兰教法官阿里·苏莱马尼和其他一些官员已向英国高级专员提出辞呈。<br/> “南阿拉伯联邦”是由英国强行拼凑的,目前它包括被占领南也门的“亚丁保护地”的十几个酋长国和亚丁殖民地。

英国将再次在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

第4版()<br/>专栏:<br/><br/>  英国将再次在美国进行地下核试验<br/>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昨天在下院宣布,英国将在美国内华达州地下试验场进行一次新的核试验。桑尼克罗夫特说,这次试验将是根据英国同美国在一九五八年签订的关于“为了共同防务目的在使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协议进行的。

我沈阳杂技团在达累斯萨拉姆演出 尼雷尔总统等观看演出

第4版()<br/>专栏:<br/><br/>  我沈阳杂技团在达累斯萨拉姆演出<br/>  尼雷尔总统等观看演出<br/>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五日晚在这里的室内运动场举行了盛大演出。<br/>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和夫人、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夫人、各部部长、政府各部驻议会秘书和常任秘书和各界著名人士等数千人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这次演出。<br/> 中国大使何英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br/> 热情的观众对每个节目都站起来报以长时间的鼓掌和喝彩,赞扬中国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演出之后,尼雷尔、卡瓦瓦和何英走到运动场中心,同杂技团全体团员合影,并同他们一一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br/> 中国沈阳杂技团结束了在莫罗戈罗和坦噶的演出以后,于十二日到达位于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山麓的莫希城。<br/> 他们是在八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莫罗戈罗的。到达当晚就为三千多观众举行了演出。

我妇女生活图片展览在加纳举行

第4版()<br/>专栏:<br/><br/>  我妇女生活图片展览在加纳举行<br/> 新华社阿克拉电 介绍中国妇女工作和生活的摄影图片展览会六日下午首次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br/> 展出的图片介绍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一样的权利,以及她们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同时还展出了体现中国和加纳两国妇女的友谊的图片。加纳全国妇女理事会总书记玛格丽特·玛尔泰夫人在宣布展览会开幕时说,这次展览会肯定将使加纳人民能够了解中国妇女为使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作出的卓越贡献。<br/>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以及其他国家的使节出席了展览会开幕式。

我东方歌舞团在摩洛哥继续演出

第4版()<br/>专栏:<br/><br/>  我东方歌舞团在摩洛哥继续演出<br/> 据新华社拉巴特十三日电 中国东方歌舞团七月十一日晚间在梅克内斯举行了演出,演出标志了沃卢比利斯狂欢节的闭幕。<br/> 沃卢比利斯狂欢节是为了纪念建于公元一世纪罗马帝国时代的沃卢比利斯古城而举办的。一个多月以来,共有三个外国文艺团体为这个狂欢节进行了演出。中国东方歌舞团是在穆汉夏宫的大庭院中演出的。两千多人欣赏了这次演出。中国艺术家的表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在演出开幕之前,摩洛哥负责新闻、游览和艺术副国务大臣库汉简短致词,他代表政府、国王以及新闻、游览和艺术部向中国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热心参加沃卢比利斯狂欢节。他并且表示希望中国和摩洛哥加强文化交流,从而进一步密切中国和摩洛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附图片)<br/> 阿尔及利亚的观众们正在观赏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出的《大刀舞》。<br/>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我网球队在波举行友谊赛

第4版()<br/>专栏:<br/><br/>  我网球队在波举行友谊赛<br/> 新华社革但斯克电 中国网球队十二日下午在革但斯克市同格登尼亚海员工会体育俱乐部网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六比零取得了胜利。在这场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在两盘女子单打,三盘男子单打和一盘男子双打中都是以二比零战胜对手的。<br/> 中国网球队是应邀来波兰参加索波特国际网球赛的。

中日围棋选手在日本比赛

第4版()<br/>专栏:<br/><br/>  中日围棋选手在日本比赛<br/>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国围棋代表团十一日在大阪同关西棋院高段位棋手交锋,结果以四胜两负获胜。<br/> 十三日,中国围棋代表团在大阪同关西棋院青年职业棋手比赛,结果以一比五输给主队。<br/> 在这以前,中国围棋代表团曾先后在东京和大阪分别同日本业余围棋代表队和日本围棋队进行两场比赛,成绩是三胜两负一和,与两胜四负。<br/> 中国围棋代表团是六月二十七日到达东京的。半个多月来,日本围棋界、日中友好团体和文化界人士曾举行酒会欢迎中国围棋代表团。

郭沫若团长拜访长征主席

第4版()<br/>专栏:<br/><br/>  郭沫若团长拜访长征主席<br/>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拜访了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br/> 今天上午,郭沫若还分别拜访了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和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br/> 随同郭沫若前往拜访的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br/> 拜访时,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和阿尔及利亚新闻社 签订友好合作协定

第4版()<br/>专栏:<br/><br/>  新华社和阿尔及利亚新闻社<br/>  签订友好合作协定<br/>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 新华通讯社和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下午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协定。新华社副社长朱穆之和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社长本·迈哈勒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了字。<br/> 朱穆之和本·迈哈勒在签字仪式上讲话时都指出,这个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通讯社之间久已存在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br/> 今天上午,朱穆之在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的陪同下拜访了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晚间,曾涛大使为朱穆之访问阿尔及利亚举行了宴会。

马里总统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马里总统接见我政府友好代表团<br/> 新华社巴马科十四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中午在这里的总统府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br/> 接见时,卢绪章赞扬了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br/> 莫迪博·凯塔总统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访问马里。他说,马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是真挚和深厚的。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作出了许多贡献。<br/> 这位马里总统祝愿中国人民将获得更加伟大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的成就也就是走上发展道路的各国人民的成就,也就是正在进行争取独立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成就,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成就。<br/>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是在十四日到达巴马科,对马里进行友好访问的。<br/> 代表团团员中有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夏荣。<br/>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马里财政和贸易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财政和贸易部办公厅主任阿尔法·迪亚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邦博·库亚特等。<br/>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正在马里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谢邦定和中国音乐舞蹈考察团团长党允武也到机场欢迎。

进一步加强中加友谊和合作 我国向加纳提供新的无息贷款

第4版()<br/>专栏:<br/><br/>  进一步加强中加友谊和合作<br/>  我国向加纳提供新的无息贷款<br/> 新华社阿克拉十五日电 中国和加纳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两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一年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补充协定。<br/> 一九六一年协定规定中国向加纳提供一笔长期无息贷款。现在的补充协定规定中国还将在加纳的第一个七年发展计划期间(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到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向加纳提供一笔新的无息贷款。<br/>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加纳交通部长、代理财政部长多沃纳—哈蒙德在补充协定上签了字。<br/> 黄华大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时,重申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并表示相信,补充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加纳之间的友谊和合作。<br/> 多沃纳—哈蒙德在讲话中说,加纳政府和人民欢迎中国的八项原则,并将根据补充协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他表示相信,恩克鲁玛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之间的友谊以及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加强。

应新共《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邀请 我《人民日报》编委潘非到达奥克兰

第4版()<br/>专栏:<br/><br/>  应新共《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邀请<br/>  我《人民日报》编委潘非到达奥克兰<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奥克兰消息:北京《人民日报》编委、国际部主任潘非,应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阿利克·奥斯特勒的邀请,今天到达奥克兰。<br/> 潘非是应邀前往新西兰参加《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的。他在机场上受到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和奥斯特勒的欢迎。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离任返国

第4版()<br/>专栏:<br/><br/>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离任返国<br/>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二日乘飞机离任返国。<br/>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西里·纳塔奈利,外交部交际司司长科齐·普里夫蒂和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使节。<br/>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第4版()<br/>专栏:<br/><br/>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团到京<br/>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八百板正率领下,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br/> 代表团的成员是:副团长兼秘书长、社会党众议员久保田丰,团员:社会党众议员栗林三郎、社会党众议员实川清之、社会党众议员米内山义一郎和随员八百板纪子。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br/>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和吴茂荪、席凤洲、谢南光、孙平化、王晓云等。<br/>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迎接。<br/> 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广州的。当晚,广州市副市长杨毅曾设宴欢迎他们。

我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离任返国

第4版()<br/>专栏:<br/><br/>  我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离任返国<br/>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三日离任返国。<br/> 到车站送行的有匈牙利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盖尔盖伊,第四地区司代理司长巴塔基及各国驻匈牙利使节。<br/>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宗克文、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及中国留学生也前往欢送。<br/> 柴泽民大使在离任前,曾先后拜会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等党政领导人。<br/> 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埃尔德伊六月二十六日设午宴为柴泽民大使饯行。柴泽民大使在一日举行了告别酒会。

玻利维亚一位客人到京

第4版()<br/>专栏:<br/><br/>  玻利维亚一位客人到京<br/>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全国矿工联合会常务书记恩里格·萨里纳斯·贝拉兹科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