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阿尔巴尼亚和古巴人民展开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周
  决不能对美国扩大侵略南越袖手旁观
  缅甸和巴基斯坦报刊抨击美国在东南亚推行战争边缘政策
据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朝鲜北部人民积极展开“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周”(七月十四日——二十日)活动。
为“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周”而举办的图片展览会,十三日已经在平壤开幕。展览会上展出的一百三十多幅照片,介绍了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朝鲜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外务省副相金永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以及越南驻朝鲜大使黎铁雄等出席了开幕式。
“越南电影周”也于十三日在平壤文化会馆举行了开幕式。十四日晚上,咸镜北道清津市各界群众一千多人举行了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大会。正在朝鲜访问的、由阮氏萍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朝鲜职业总同盟清津市委员会委员长韩元燮、清津市各界代表和阮氏萍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韩元燮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是对越南、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安全以及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也是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阮氏萍团长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犯下的各种滔天罪行,介绍了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情况。她说,对于残忍的、嗜血成性的豺狼——美国侵略者,必须进行武装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越南南方人民的支持信。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撤出南越,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
这篇在“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周”开始时发表的社论,表示朝鲜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社论说:越南人民向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生动的榜样,说明只要拿起武器为自由、解放和民族独立而坚决斗争,就一定能战胜任何侵略者。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它指出:美帝国主义如果竟敢冒然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他们就逃不脱更可耻的失败。
社论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的一个不可分的组成部分。社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竟敢扩大在南越的侵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是不会袖手旁观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阿尔巴尼亚亚非国家友好委员会决定,从七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举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周。在这期间,城乡各工厂和农业社将举行各种座谈会和展览会,声援南越人民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 这里今天宣布,从十五日到二十二日,古巴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周。
古巴声援越南南方委员会主席梅尔瓦·费尔南德斯在谈到举行这个声援周的目的时指出,声援周是为了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
声援周是由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小农全国协会、古巴声援越南南方委员会和其他一些群众团体联合发起的。
古巴妇女联合会举办的关于越南南方人民斗争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图片展览会昨天晚上在哈瓦那开幕。这些图片将在全国各地展出。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为庆祝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这里成立了声援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斗争的行动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由印度尼西亚声援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亚非电影节印度尼西亚全国委员会、印度尼西亚—越南友好协会以及其他群众团体组成。
委员会决定从今天起举行声援南越、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斗争周,在此期间将举行群众集会、图片展览,并放映电影。
据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缅甸报纸《镜报》今天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和干涉东南亚,并且热烈支持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社论在指出东南亚的严重局势时说,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亚洲实行它的新殖民主义,镇压亚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并威胁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
报纸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使南越战火燃烧得更旺,企图把它的武装侵略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
社论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它在南越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镜报》在一篇题为《为召开日内瓦会议而奋斗》的文章中说:南越和老挝目前的局势不仅威胁着东南亚的安全,而且在破坏世界和平。文章说:亚洲人民不能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报刊发表社论和文章,支持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并且谴责美国拒绝这一建议。
最近一期的《政治家》周刊上的一篇文章说,美国现在在东南亚奉行的政策是战争边缘政策。它拒绝了一些国家一再提出的关于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建议,并对老挝进行公开的军事干涉。
周刊说:“美国自己正在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周刊说:“美国的决策人似乎已经决定不谋求东南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而用大量武装力量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这个地区。”

郭沫若率领代表团抵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河内。代表团是应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越南人民关于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纪念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孙光阀,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副主任范鸿、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黎克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欢迎。

老挝爱国武装又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宣布,驻守川圹省班本地区的老挝爱国武装部队高射炮部队十四日击落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一架。
十四日上午十时到下午二时,十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川圹省班本和农黑一带上空,疯狂轰炸七号公路上的城镇和村庄。驻守班本地区的老挝爱国武装部队高射炮部队以猛烈炮火迎击敌机,当即击落其中一架,这架敌机冒着浓烟烈火坠毁在班本市东南十多公里的地方,机上的飞行员当即毙命。

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举行记者招待会
  南越人民定能击败美国特种战争
  只有严格执行日内瓦协议才能解决南越问题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今天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最近变本加厉地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企图通过“联合国”对越南南方进行干预,以及叫嚷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等侵略罪行。
黄北临时代办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系列行动已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直接危害这一地区的和平。他说,不管美国玩弄什么阴谋诡计,它仍然逃不出注定要失败的命运。
黄北临时代办今天是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而举行记者招待会的。他在招待会上说,过去的十年是美国政府公开破坏关于印度支那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十年,是越南南方受到干涉和侵略以及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遭到破坏的十年。目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有数以万计的美国军人参加,并且得到美国政府的密切指导,这是世界上最血腥、最持久的一场热战。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行动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临时代办说,十年来,美国政府已投到越南南方大量金钱、武器和军队。尽管美国侵略者在武器和作战工具方面占着绝对优势,但他们仍然遭到一连串失败,这是因为他们所碰到的是越南南方人民的一场全民全面和长期的解放战争,这场战争又有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民族解放革命的正确路线的指导。今后,不管美国有什么阴谋诡计,它仍然注定要失败。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斗争同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事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它得到世界人民的积极同情和支持。有了这种有力的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将一定能击败美国政府的这场特种战争,让美国政府从这场战争中只能得出一条可耻的失败经验。黄北临时代办说,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正确办法是美国政府必须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美国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临时代办指出,美帝国主义并不是轻易能接受这个解决办法的。因此,必须通过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的坚决斗争,加上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的有关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才能粉碎美国侵略政策,才能保卫住东南亚及世界的和平。

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
  黄北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乔冠华、屈武、杜干全、孙晓村、王纯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有关越南南方情况的纪录影片。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与和大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美帝国主义绝望挣扎挽救不了彻底失败命运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为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和越南南方有关团体,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给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热烈赞扬越南政府和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十年来为维护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对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几年来坚持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顽强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指出了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并提供了丰富和宝贵的斗争经验。电报指出,在日益强大的越南南方爱国力量的沉重打击下,美帝国主义目前在南越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为了挽救美国在南越侵略政策的总崩溃,约翰逊政府最近积极策划把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并阴谋引进联合国,把南越和印度支那变为第二个刚果。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绝望挣扎只能更加暴露它的虚弱,绝对挽救不了它在南越和印度支那彻底失败的命运。中国人民同亚非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强烈的谴责。
电报说,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完全支持我国陈毅外长七月六日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长的信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七月三日声明中所表示的严正立场。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选择自己的道路。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干涉南越和印度支那的阴谋。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扩大战火,他们必将遭到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合力围歼。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坐视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一定要实现。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说,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越南北方人民支援南方同胞反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血腥统治的斗争是天经地义的。有美国的侵略,就必然有越南人民的反抗。现在的斗争形势愈来愈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欢呼兄弟的南越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预祝他们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电报说,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美国军队和一切军事人员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对南越和印度支那进行干涉的阴谋。我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严正立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侵犯,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决不袖手旁观。

越南政府会议检查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工农业生产取得显著进展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最近举行会议,检查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的执行情况并讨论了执行下半年国家计划的主要措施。
越南政府会议十三日发表的公报指出,在农业方面预计今年的夏收是从一九五四年和平恢复以来最好的,水稻和其他农作物的收成和单位面积产量超过了计划指标。经济作物和集体养猪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工业方面,推广发明和改进技术的竞赛运动已广泛展开。这一运动的开展,有助于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并克服了生产方面的许多困难。所有的企业几乎都已完成了计划,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并在节约原料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公报说,随着为完成这一发展经济和文化的计划所作的努力,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已经进一步改善。
政府会议讨论了执行下半年国家计划的措施,向政府各部门发出了相应的指示。并号召越南全体干部、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继续提高生产,改进工作,厉行节约,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争取在执行今年国家计划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政府会议还号召越南人民提高警惕,对经济建设、国防和维护治安的工作同等重视,以随时准备好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

平壤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首都——平壤市场上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百货商店里摆满了夏季用品和家庭用品,部分商品还减了价。在东平壤的百货商店里,每天都有很多人选购混纺的外衣、新式的短袖衬衫、皮制凉鞋和尼龙袜子。销售量特别大的是学习用品。这里塑料类商品也比往年大大增加,朝鲜各化学工厂为市场生产了精致美观的手提包、书包、桌布和花篮等。
位于市中心的千里马第一百货店最为热闹,许多妇女们在这里选购着香皂、发油、毛巾、头巾和花布。(附图片)
  图为平壤日用品联合工厂工人正在检查产品。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在农村中的阵地
  古巴积极发展农业合作组织
  现有三百多个高级社和八百多个低级合作组织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和革命政府在巩固现有的农牧业社的同时,正在发展两种低级的农业合作组织——信贷和服务合作社以及互助组,以便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在农村中的阵地。
自从古巴革命政府去年十月实行把农村资产阶级的土地收归国有的第二次土地改革以来,已经在全国百分之七十的可耕地上建立了国营的人民农场;而在其余的百分之三十的可耕地上从事农业生产的广大农民,则根据自愿的原则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生产合作组织。这些组织在农民的生产中所占的经济比重逐渐提高。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三百零八个集体所有制的高级农牧业社,它们拥有四千户农户和三千三百六十六卡瓦耶里亚土地(一卡瓦耶里亚合二百零一点二市亩)。
从今年年初开始,还在蔗农中广泛地建立了低级的信贷和服务合作社。而一年前,已经在烟草农中建立了这样的合作社。这种合作组织的数目已经从去年八月的五百八十七个增加到八百八十五个,共拥有农户五万六千二百二十八户、土地三万九千三百四十五卡瓦耶里亚。与此同时,互助组在今年也有了大发展。目前有二百个互助组,每个互助组有八到十户农民。互助组的广泛建立将最后推动农民走上合作化的道路。

都拉斯港之行
  本报记者 李克
都拉斯是亚得里亚海上最大的港口,从地拉那西行,只有四十公里的路程。记者不久前访问了这个港口。亚得里亚海的粼粼碧波在阳光照耀下显得空明澄碧、水天一色。人们一进入都拉斯就得到一个清心悦目的印象。
由于阿尔巴尼亚在地理上处于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近年来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又拼命进行封锁,都拉斯港作为阿尔巴尼亚通往世界各国的海上门户的地位就更加显得重要。我们到都拉斯后首先参观了港口区。码头上一片兴旺繁忙的景象,港内停泊着悬挂不同国家旗帜的海船,工人们正操纵着高大的起重机装卸货物,成群的海鸥在港口水面上盘旋飞翔。陪我们参观的都拉斯港务局总工程师康斯坦丁·米萨同志说,都拉斯港一九四三年遭到德国法西斯的彻底破坏,现有的港口设备全部是解放后新建的。由于海运事业的发展,去年又新建了四百米长的新码头,大大提高了港口的装卸能力。现在码头上可同时容纳八至九条中等吨位的海船停泊。一九六四年港口的装卸能力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他指着能起重一百五十吨的大型起重机说,现在这里百分之七十五的装卸工作已经机械化,过去全靠体力装卸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穿行过整个港口区,观看了堆积在码头上等待装运出口的矿石、沥青等等以及刚从船上卸下来的机器、设备和来自古巴的砂糖。都拉斯港象一面镜子,清晰地反映出阿尔巴尼亚进出口贸易的活跃:去年一年内,悬挂着二十四个国家旗帜的二三百条船只进出过这个港口,它每年吞吐着上百万吨货物。一位码头工人对记者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是枉费心机的,阿尔巴尼亚的进出口贸易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一天比一天增加。阿尔巴尼亚的朋友遍于各大洲。
都拉斯是把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紧密联系起来的城市,因之被称为中阿友谊之港。中阿轮船公司总公司就设在这里,两国的轮船不断行驶在中—阿的航线上。满载着矿石、原油、烟草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船只从这里驶向中国的港口,满载着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友谊的货船在这里卸货。我们在港口参观时,正赶上中国轮船“劳动”号停泊在码头上,它给阿尔巴尼亚正在建设中的培拉特“毛泽东纺织厂”运来了机器设备和其它货物。中阿两国的海员在这里建立起了亲密的友谊,中国海员到了这里就如同回到了温暖的家。不久前,都拉斯港务局局长的爱人生了个儿子,当时正好中国货轮“星火”号进港,为了纪念中阿两国海员之间的友谊,他给自己的儿子起了一个中国名字“星火”。这件事在船员间被传为中阿友谊的佳话。
都拉斯在很早以前就是一个著名海港。古时候,希腊人把它称为爱比达姆,罗马人把它称为都拉金。在希腊罗马时代它就同许多遥远的地方保持着贸易往来,近年来都拉斯出土的文物证明了这一点。千百年来,都拉斯几度遭受异族统治,几度残破,甚至全部毁于地震,但它每次都从废墟中站起来,以更美丽雄伟的姿态屹立在亚得里亚海之滨,守望着祖国的海上大门。解放以后,这座海港城市成了全国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并用铁路同首都地拉那、爱尔巴桑和拉齐等许多城镇联结了起来。近年来,这里建造了许多工厂和大批住宅,栽种了成行的棕榈和橡树,使这座古老的城市改换了新装。不久前,建筑工人在都拉斯市中心广场建造文化宫时,在地基深处发现了两千年前的城市遗迹——完整的排水道、浴室、墙壁等等,文化宫的设计师不得不另行设计,把地下发现的古城遗迹改建成博物馆,使它也成为这座现代化文化宫的组成部分。现在文化宫的巍峨大厦已经在古老博物馆二十米的上面升起,它成了这座港口古老而又年青的有意义的象征。
都拉斯不仅是个著名的海港,而且也是个休养和游览胜地。海滨滩浅水暖,是优良的天然浴场。海滨一带旅馆和休养所栉比林立。全城到处树木葱郁、草色如茵。每年有大批工人、职员和学生来这里度假和休养。我们来时虽不是休假和游览季节,但沿海大道上仍然游人如织,特别是傍晚时分,本城的居民都涌到海边休息和漫步,欣赏浩瀚的大海和它那绚丽的晚霞。
我们最后参观了渔船码头,都拉斯是个优良的渔港,每天有大批渔船从这里扬帆出海,都拉斯还设有一个海洋鱼类研究所。亚得里亚海共有二百五十种鱼,其中最著名的沙丁鱼,全年均可捕捞。我们参观时,一部分渔船正在码头边洗船晒网,渔民们纷纷请记者代为转达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和敬意。(附图片)
为适应对外贸易的发展,阿尔巴尼亚正继续扩建港口。图为扩建中的都拉斯港口。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