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福州沈阳武汉三城市各界人民盛大集会
  热烈庆祝再次击落蒋匪U—2飞机重大胜利
  愤怒声讨美帝指使蒋匪窜扰大陆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 福州、沈阳、武汉等城市各界人民,今天分别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我英雄空军部队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重大胜利,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积极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不断指使蒋介石匪帮窜扰大陆的滔天罪行。参加大会的人们,不断振臂高呼:“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在大会进行的同时,福州、沈阳的许多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和近郊人民公社的广大群众,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各城市的庆祝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的指战员和民兵同志的致敬电,一致表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和国防观念,加紧生产,努力工作,同解放军一起,为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为保卫祖国,为解放领土台湾,为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
福建省、福州市各界庆祝大会今天下午在福州市举行。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魏金水,副省长叶松,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领导人廖海光少将、熊兆仁少将和福建省军区领导人陈挺少将,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一平、副市长孙同温,福建省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民一千三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福建省分会主席陈绍宽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热烈庆祝我英雄空军部队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我海军防空部队击落美制蒋匪P2V飞机、我东南沿海军民再次连续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并向英勇地捍卫祖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导员和公安部队、民兵致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福建省总工会主席何萍,代表各人民团体在会上讲话,痛斥美帝国主义奉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贯敌视中国人民,不断唆使和支持蒋介石匪帮窜扰大陆的滔天罪行。他强调指出,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是完全有信心、有本领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挑衅和捣乱的。他表示,福建人民将加倍提高警惕,加紧生产,努力工作,随时准备同守卫海防的人民解放军一起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为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斗争。
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建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骏霖,代表各民主党派福建省地方组织和福建省、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在会上讲话说,蒋匪帮窜扰大陆的每一桩罪行,都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干出来的,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美帝国主义。他正告蒋帮军事人员:替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命,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只有弃暗投明,走爱国正义的道路,才有光明的前途。
福建前线部队代表、曾在惩罚蒋匪的炮战中荣立二等功的庄明华,在大会上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猖狂进行军事挑衅。他说,我们福建前线部队一刻也没有忘记盘踞在台、澎、金、马的敌人。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从难从严苦练基本功,进一步提高杀敌本领,如果敌人胆敢来犯,一定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它。
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庆祝集会的时候,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辽宁省委候补书记胡亦民,辽宁省副省长苏羽、张庆泰,中共沈阳市委书记萧佐汉,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张盘新,沈阳驻军领导人张开荆少将、吕黎平空军少将、谭开云少将、赵鹤亭少将和省、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辽宁省和沈阳市分会副主席毕文廷主持。各人民团体代表金直夫、各民主党派代表车向忱、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二级英雄邹炎等先后在会上讲话。金直夫在讲话中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他说,中国神圣领土,绝不允许侵犯,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是最有觉悟的、最勇敢的硬骨头,过去没有今后也永远不会在任何武力威胁面前屈服。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任何挑衅活动和犯下的每一桩罪行,都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彻底清算和严厉的惩罚。
车向忱在讲话中指出,我英雄空军第三次击落U—2飞机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说明了在毛主席思想指导下建设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愧为伟大的军队。他说,省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更好地向解放军学习,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空军英雄邹炎在讲话中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表示,一定向作战有功的兄弟部队学习,加强战备训练,进一步提高战术技术水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给来犯敌人以狠狠的打击。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晚上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集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湖北省副省长李明灏,武汉驻军机关领导人吕炳安少将,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以及政协、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湖北省、武汉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湖北省总工会主席陈克东,代表省、市各人民团体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湖北省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军事挑衅,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和最严厉的谴责。
陈克东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十分猖狂、无法无天的大恶霸,它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东南亚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全省人民一定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全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
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哲,代表省、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讲话时说,我们正告蒋帮军事人员,替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命,只有死路一条,弃暗投明,走爱国的正义道路,才是唯一光明的前途。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阎其维在讲话中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力量、有把握粉碎他们的挑衅和捣乱。

蒋匪帮强征被骗到台的华侨青年当兵
新华社十五日讯 台北消息:蒋匪帮最近强征被骗到台湾的华侨青年当兵,为美蒋卖命。
据报道,蒋匪帮于本月九日公布了所谓“戡乱期间归国侨民服役办法”,这项“办法”规定:凡“具有役龄男子或后备军人身份的侨民”,到台湾年满一年者;以及具有这种“身份”的华侨学生,已在“学校毕业或因故离校”年满一年者,“应依法办理征兵处理,征召服役”。另据报道,最近蒋匪帮千方百计地诱骗华侨和当地青年投考各种“军校”,以及参加什么“反共救国军”,充当美蒋武装特务。

越南人民永远会得到中国人民全力支持
  广州各界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二千多人今晚举行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和广州市分会、广东省和广州市总工会、中越友好协会广东省分会等十一个人民团体联合主办的。
广东省省长陈郁,广东省副省长、和大广东省分会主席、中越友好协会广东省分会会长林锵云,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许崇清,人民解放军驻广东部队首长杨辉图少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以及省、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和大广东省分会副主席、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在会上讲话。他说,十年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严格遵守了日内瓦协议。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背信弃义破坏这个庄严的国际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并且对越南南方发动了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他还热烈赞扬了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在粉碎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扫荡、挫败敌人各种各样的侵略计划的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
杨康华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策划扩大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企图使它国际化,并且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时,美帝国主义悍然扩大了对老挝的直接武装侵略。他说,美帝国主义这些猖狂的侵略行为,使东南亚地区的和平遭到了严重的威胁。
杨康华郑重指出,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广东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关于越南南方局势的声明。他说,在任何惊涛骇浪中,越南人民永远可以指望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应邀出席大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列举许多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的罪恶行为。他指出,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一定会取得胜利,越南人民怀着钢铁般的胜利信心。
在广州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波兰驻广州领事科罗皮德沃和朝鲜、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锡兰、巴基斯坦等国家在广州的朋友们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致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支持电。
中越友协广东分会、和大广东省分会昨天曾分别致电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声援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昨晚,中越友协广东省分会举行了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座谈会。中越友好协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广东省总工会主席梁广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座谈会。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领事阮文爵和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杜文敏总领事应邀在会上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滔天罪行。会后放映了关于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纪录片。
广州市人民从十三日起举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共同斗争活动周。十三日,中越友协广东分会举办了反映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和建设情况的图片展览。杜文敏总领事十三日向华南农学院的师生和越南在广州的留学生作了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报告。

称颂党和毛主席为京剧艺术的革新和发展指明方向
  京剧老艺术家决心为演好现代戏贡献力量
  在座谈会上表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越是害怕我们演革命现代戏,我们就越高兴,越要演
新华社十四日讯 从事京剧舞台艺术工作几十年的一些京剧老艺术家,为这个古老剧种在今天开出了革命新花而感到欢欣鼓舞。他们最近在北京举行座谈,畅叙参加观摩、演出的感想和心得,一致称颂党中央和毛主席为京剧艺术的革新和发展指出了一条正确的光明大道。
参加座谈会的有萧长华、盖叫天、周信芳、姜妙香、马连良、尚小云、荀慧生、徐兰沅、俞振飞、高百岁、梁一鸣等十一位老艺术家。他们是我国目前京剧界最老的一辈。其中年龄最轻的梁一鸣也已经六十一岁,有了五十年的舞台生活经验;年纪最大的著名丑角演员萧长华已经到了八十七岁的高龄,他也精神奕奕地扶杖前来参加座谈。他们都认真地观摩了这次京剧革命现代戏的演出,有的看了全部剧目,有的亲自参加了演出,有的热心帮助设计唱腔和音乐。座谈会主持人田汉说:今天各地老艺术家能聚在一起,畅谈京剧的革命,要归功于党对京剧艺术和京剧工作者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
老艺术家们异口同声地表达了他们的兴奋心情,认为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救活了京剧,使这门古老的舞台艺术从解放前夕的奄奄一息中得到新生,并且使京剧工作者肩负起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光荣任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说,这次观摩演出大会演出了这么多好的革命现代戏,这是因为党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感受和看清了京剧革命与不革命的两条道路,因而明确了必须站在革命的一边。他回顾辛亥革命以来京剧艺人几度想改革京剧终成泡影的史实说,因为艺人们从来没有解决过“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所以改来改去仍然迎合封建遗老遗少的口味。萧长华、姜妙香、荀慧生、俞振飞也都激动地说,在解放前,统治阶级只知一味剥削、欺压、玩弄京剧艺人,糟蹋京剧艺术。有史以来,只有共产党才真正关怀、扶植京剧艺术。梁一鸣说,前几年他也演现代戏,但认识不深。现在由于党的教导和亲身感受,才认识到这是关系到演员革命化和观众革命化的重大问题,萧长华谈到他虽然年纪大,行动不便,仍然去剧场看了许多出京剧现代戏,每次看完戏都十分高兴。特别是看完《草原英雄小姊妹》之后,他上台去向演员们祝贺,鼓励他们好好努力,作出更大的成绩。他说:
“青年演员们能演出这样有意义的好戏,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的教导。”
每一位老艺术家都赞扬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戏,既表现了现代生活,又保持了京剧特点,使他们对京剧艺术的革命化更加信心百倍。他们说,这些现代戏内容新,人物新,形式新,强烈地感染了观众。演员们从生活出发,对传统既有继承,又有革新。过去认为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如怎样对待传统程式、韵白、武功和行当等,现在看来大都解决得很好,或者做了有益的探索,使人感到新颖而又自然。马连良说,现代戏中,论唱有唱,论念有念,看打有打,看做有做,而且都结合人物感情。演员在现代戏里,只要从生活、从人物出发,就有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荀慧生说,这次演出的许多戏,在艺术上不但过了关,而且有很多的发展和新的建树,取得了可贵的经验。有许多戏沟通了各行当的唱腔和表演程式。如旦角唱小生腔,过去都是女扮男装时用,这次演出的有些戏里的女角就运用了这种唱法,比较恰当地表现了现代革命女英雄激昂或欣喜的心情;《革命自有后来人》中,铁梅在狱中唱的唢呐二黄,《黛婼》中,黛婼在末场时唱的一段流水板等,都很出色。他还说,有些戏运用传统的表演程式,如舞蹈、趟马、开门等,也恰到好处,而且有所创新。如同是开门、关门,演员根据特定的具体环境做了很多戏,使观众看得出剧中人进出的是房门、帐篷门或者是监狱的门。《红岩》中表演开狱门时,演员开锁、松链子、用力拉开笨重的铁门等动作,都富有生活的真实感。姜妙香说,他演了几十年传统戏,看了几十年传统戏,从来没有象今天对现代戏这样入迷过。他今年已七十多岁了,这次观摩演出中,不仅每戏必看,而且有些戏还重复看了两三遍。这位著名的小生演员说,他看到小生的唱腔和表演在现代戏里大有发展,十分欣喜。著名武生演员盖叫天谈到现代戏中几出武戏的成就时说,武生演员今天终于相当出色地表演了人民解放军、民兵、消防战士等现代英雄人物,这是京剧革命的结果。他认为《奇袭白虎团》、《智取威虎山》等武戏所以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主要是因为演员有生活、有感情、有功夫。
“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越是害怕我们演革命现代戏,我们就越高兴,越要演。因为革命的京剧现代戏是演给革命的观众看的。”老艺术家们一致这样表示。他们亲眼看到工农兵观众涌进剧场,聚精会神地观看京剧革命现代戏,一致表示要为京剧艺术革新贡献力量。在《柯山红日》中饰演热爱革命的藏族老人的高百岁说,他今后对待排演现代戏中所遇到的困难,要象毛主席教导我们的、对待其他困难一样,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他表示尽管年高已老,仍愿尽可能采取适当方式,下乡下厂下部队,进一步改造思想,加速革命化,从而把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塑造得更好。马连良说,他这次在《杜鹃山》中扮演郑老万,感到最大的困难是缺乏生活,他愿意向青年一辈京剧演员学习,更多地熟悉工农兵。俞振飞、尚小云、荀慧生等也表示要把京剧传统艺术悉心教给第二代,帮助他们一起继承和创新,为演好现代戏而献出自己的力量。

广大读者热烈欢迎《南方来信》
新华社十四日讯 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斗争事迹的《南方来信》,受到广大读者热烈欢迎。作家出版社第一次和第二次印刷的共六十万册,在短时期内就被各地读者竞购一空。
许多人写信给作家出版社和选载、选播过《南方来信》的人民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赞扬这本书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首都一个大学生写信给作家出版社说:“这二十二封信象二十二支火炬,把我的血都烧得沸腾起来”。陕西一个中学教师写信给《人民日报》,称颂这本书是“血泪和火”写成的,“而今天远在中国秦岭山区的我读它的时候,也不禁涔涔流下交织着仇恨和敬爱的热泪”。许多人还写了诗和读后感,表示在自己建设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同时,绝不会忘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正在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压迫下受苦。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作家出版社决定将《南方来信》再加印六十八万册,目前正在陆续出书。
《南方来信》第二集,作家出版社也正在根据越南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中文本重排印刷,不久即将出版。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五期结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上午举行第五期结业式。
参加结业式的,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吴玉章,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张执一,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蔡廷锴、史良、胡子昂、王绍鏊、茅以升、郭则沉、徐萌山、刘锦汉等。
结业式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力子主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明轩在结业式上讲话。他说,这一期的学习,是在全国展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形势下进行的。主要是以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以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问题为中心,向学员进行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通过学习,多数学员都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加了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杨明轩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要继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并能逐步做到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张执一在会上讲了话。民革副主席蔡廷锴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也讲了话。他们祝贺学员在学习中所取得的成绩。
冯冠华代表全体学员讲话,他说,我们在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继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加强自我改造,老老实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期毕业的学员共三百四十人。

下乡三个月 胜读十年书
  陕西六千多高校师生在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受到锻炼
据新华社西安十五日电 陕西省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学院等十八所高等院校,不久前组织了六千八百多名教师和学生,分别到陕西六十多个县(市)的一些人民公社,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他们在农村实际斗争中受到了锻炼,提高了阶级觉悟,收获很大。很多人说:“下乡三个月,胜读十年书”;有的说:“这是终身难忘的大事。”
这些高等院校的师生,是在去冬今春分期分批地下乡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时间一般都是一个月到三个月。最近下乡师生们已陆续回校,他们在学校举行的报告会、座谈会上都谈到,这次下乡最大的收获是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课。下乡以前,不少师生虽然在理论上懂得整个社会主义过渡时期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但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和现实生活联系不起来。有些人看了戏剧、电影和文艺作品中有关阶级斗争的描述,认为是作家塑造的典型,是艺术的夸张。当他们投身到火热的群众运动以后,通过访贫问苦、帮助群众写人民公社史、村史和贫苦农民家史,以及参加群众的忆苦思甜会,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阶级斗争的事实,他们对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认识才逐步深刻了。一些工农家庭出身的师生在农村中重新回忆了自己家庭被剥削的痛苦,决心挑起革命的重担,永不忘本,将革命进行到底。一些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师生,从地主的发家史中认识到自己的家庭的罪恶,从而进一步与家庭划清了思想界限,并且决心彻底改造自己。
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师生们,在农村中和贫农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斗争,和劳动人民建立了感情,思想上起了新的变化。西安医学院一位副教授下乡归来后,深深感到医学教育必须面向农村。他说,以往我们的眼睛总是向着城市,对于农村中常见的疾病,如胃溃疡、气管哮喘、砂眼、蛔虫等病症重视不够,是值得我们今后严重注意的问题。许多下乡师生把贫农下中农的高贵品质当作一面镜子,经常用来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一些应届毕业生,也都表示要坚决服从祖国的需要,毕业后和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
下乡的师生们在实际斗争中还学习应用阶级分析方法进行调查研究。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学院和西安美术学院的师生,在下乡期间,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编写了一百八十多份公社史、村史和家史,整理了一百八十多份社会调查报告,画了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连环画一千六百多张。
许多高等院校的师生,在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同时,也参加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受到了劳动锻炼。他们和社员一起锄地、车水、挖渠和运粪,帮助群众担水、打扫院子,女同志还帮助贫农下中农洗衣服,抱娃娃做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