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缅甸报纸纷纷撰文赞扬缅中联合公报
  周总理访问有助于促进和平和缅中良好关系
  两国领导人同意召开十四国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仰光十四日电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中国领导人最近访问缅甸,进一步巩固了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访问缅甸期间,同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进行了友好和亲切的讨论。他们重申两国之间缔结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第三条所载明的各自承担的义务,并一致同意采取必要措施以加速执行中缅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并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
社论说:中国和缅甸不能不对南越和老挝日益恶化的局势深表关切。它们决心争取召开日内瓦协议十四国会议来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领导人最近的访问有助于促进和平事业和缅中之间的良好关系。”
社论说,“缅甸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条约为指针的。这些书面协定本身就应当足以保证维护和发展两国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社论说,“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也是有助于增进良好关系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仰光日报》今天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关系,并且支持召开中缅联合公报中提出的十四国日内瓦会议。文章说,“两国领导人经过讨论之后发表的中缅联合公报,对目前的东南亚局势有着深远的影响。”它说,“中国和缅甸就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是非常适当的。”
《罕礁越利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对缅甸进行了友好访问。客人和主人利用这次访问的机会,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当前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这次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和及时的。”文章还说,两国领导人同意召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刚果(利)爱国武装痛歼伪军又克两城
  比共中央号召比劳动者积极声援刚果人民武装斗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活跃在刚果(利)东部地区的人民爱国武装继续取得胜利,并消灭傀儡政府军的有生力量。
七月十日,刚果爱国武装占领了北加丹加省首府阿伯特维尔以西二百英里的铁路中心卡巴洛,并击毙傀儡政府军二十八名。爱国武装在占领那里的机场后,在机场上设置了障碍物。
消息说,在卡巴洛被占领的第二天,刚果伪军战术空军的比利时司令安德烈·德科克上校驾驶飞机前往卡巴洛活动,因那里机场被封锁未能着陆。
在这以前,守卫在阿伯特维尔的爱国武装粉碎一连刚果伪军的袭击,打死伪军两人,打伤四人。
在基伍省,刚果爱国武装十日占领了卡松戈东北约三十公里的瓦马扎。
在爱国武装的打击下,刚果伪军正沿着康果洛—金杜铁路向北溃逃。美联社十三日承认:他们“失去斗志,尽管军队的武器要好得多,而且往往人数也比进攻者(指爱国武装)还多。”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四日电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刚果(利奥波德维尔)问题通过的一项决议,赞扬刚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发展和胜利,并且号召比利时劳动者积极声援刚果人民的这一斗争。
这项决议已经于昨天在这里公布。
决议指出,由冲伯粉墨登场组成的傀儡政府,只不过是美国、英国、比利时等新、老殖民主义血腥镇压刚果人民的工具。
决议表示反对对刚果人民进行的殖民战争,要求比利时军队和所有的外国军队立即撤出刚果。
决议还对被非法拘捕达两年多的非洲团结党主席安托万·基赞加的命运表示关怀。

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谴责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
  美国军援印度严重威胁亚洲和平
  巴工商业人士不愿使用附带条件的美国各种贷款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继续谴责美国给印度大规模长期军事援助的决定。
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昨天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接见记者时说:在巴基斯坦,人们显然对美国向印度提供军火有强烈的愤怒情绪。
他认为,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军火会严重地威胁亚洲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
中央新闻和广播部长瓦·希德汗十一日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警告说:美国继续给印度军事援助将危及这个次大陆的和平。
由拉合尔市穆斯林联盟主持的这次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美国给印度军火援助。
中央交通部长萨布尔汗十一日在东巴基斯坦的帕坦麦丹的一次公众集会上指责了美国以“中国进攻”为借口给印度长期军火援助。他驳斥美国的这种借口说:中国要是真的想同印度打仗的话,它在同印度的边境冲突中就不会单方面停火了。
他指出:美国给印度的军火援助可能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他呼吁人民作好应付任何事件的准备。
新华社卡拉奇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晨报》今天报道,卡拉奇贸易界人士说,巴基斯坦的工业家不愿意使用各种美国贷款。
这些人士指出,一九六一年美国拨给巴基斯坦一家金融机构的一笔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私人投资者至今还没有全部使用。
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私人企业家使用这种贷款很踌躇,主要是因为美国推行“买美国货”的政策,这种政策规定只能用这些美国贷款买美国货,而美国货的价格通常比其他国家贵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

美国起用冲伯的罪恶图谋一步步显露
  冲伯调动所属雇佣军回刚果镇压人民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新傀儡政府总理冲伯已经命令他在安哥拉的数千名雇佣军立即返回刚果,参加对刚果人民爱国武装的镇压。
据合众国际社十一日从利奥波德维尔发出的一则消息透露,二千名冲伯军队“将帮助(蒙博托的)军队在北加丹加省和基伍省反对叛乱分子(爱国武装)的战斗”。
据报道,冲伯军队返回刚果的计划得到卡萨武布和蒙博托领导的“国防委员会”的支持。
这支由欧籍军官指挥的冲伯军队在新老殖民主义争夺加丹加的火并中,于一九六三年初被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打败后逃到安哥拉,并一直在那里受训,打算伺机卷土重来。在冲伯回到利奥波德维尔以前,美国直接豢养的蒙博托军队的很大一部分力量被冲伯这支军队牵制在加丹加—安哥拉边境。美国踢开阿杜拉起用冲伯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使刚果(利)的各种反动力量“和解”以共同对付刚果人民爱国武装力量。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
  讨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议程
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今晚在这里的阿拉伯联盟总部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三十四个非洲国家的外交部长或外交部长的代表。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之后,全场起立为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牺牲的非洲战士默哀一分钟。
当选为会议主席的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致开幕词。他要求加强非洲团结以对待非殖民地化和种族隔离的问题。
里亚德说,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正以公开和隐蔽的手法,阻挠非洲人为提高生活水平和保卫他们得来不易的独立而作的努力。他号召加强非洲的团结一致,以克服殖民主义设置的障碍。
会议随后转入秘密会议,讨论将于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议程。部长理事会会议的议程还包括:非殖民地化、南罗得西亚和葡萄牙统治下的非洲地区、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非洲非核化、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等。会议还将讨论亚非会议开会地点的问题。

新共集会庆祝《人民之声报》创刊日
  谴责巴西政府监禁我人员并要求立即释放
据新华社惠灵顿十三日电 昨天在奥克兰举行群众集会,结束了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创刊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印度尼西亚、日本等来宾都在会上致词,大会还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巴西政府监禁中国人员的行为,并要求立即释放。
大会结束时,《人民之声报》主编阿·奥斯特勒讲话,谈了共产党报刊的任务和扩大新西兰唯一的工人阶级报纸的影响的必要性等问题。

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桑怒省解放区
  号召爱国武装随时作好战斗准备粉碎敌人进攻
  老挝万荣地区爱国武装严惩三次进犯的敌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飞机十二日野蛮地轰炸和扫射桑怒省解放区。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十二日派遣四架T—28型飞机侵入桑怒省解放区,并向芒奔、沙流、沙拉等地滥肆轰炸和扫射,使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行动,严重地破坏了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主权,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
声明号召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不断提高警惕,随时作好战斗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挑衅和进攻。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T—28型飞机两架,十三日上午十时许侵入川圹省班本滥肆轰炸和扫射,使许多无辜人民被炸死和炸伤。
当天下午十四时许,三架美国T—28型飞机再次侵入川圹省班尊地区,并投掷了十枚炸弹,多人被炸伤,一些民房被炸毁。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三日广播:从七月一日到十日,许多连敌军先后三次进攻万象省万荣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老挝爱国力量给敌人以有力的回击,打退了他们的进攻,并打死敌人四名,打伤六名。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在康开向报界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继续把泰国军队引进老挝,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
发言人说:据可靠消息,最近,美国正在把一批泰国侵略军运到老挝川圹省第七号公路上的芒绥。从七月七日起,芒绥地区的人民还发现美国飞机向这个地区空投了大批的美造大炮。有消息说,这些大炮也是从泰国运来的。
发言人说,与此同时,美国飞机还把沙湾拿吉集团的一批军队从下寮运到芒绥。他们在美国军官指挥下,正在加紧战争部署,准备向川圹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
发言人指出:美帝国主义一面派遣飞机野蛮地轰炸老挝解放区,一面又在大肆捏造的所谓“越盟军队”和巴特寮军队准备进攻芒绥的谎言掩护下,继续把泰国军队引进老挝,参与和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这是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加紧武装干涉老挝的严重步骤。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警告美帝国主义要立即停止这种扩大武装侵略老挝的行径,把美国和它的仆从的一切军事机构、军事人员和军队全部从老挝撤出去。

朝鲜两团体来信慰问我受害人员家属
  谴责美机轰炸我驻老挝代表团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收到了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六月二十二日的来信。他们在来信中强烈谴责美国派飞机轰炸中国驻老挝代表团住所的暴行,并对受害的中国工作人员的家属表示慰问。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在来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预谋的这种严重行为,是对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公然违反,是对老挝进行直接武装干涉和企图挑起大规模战争的强盗行为,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不可容忍的挑战。来信说,朝鲜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刽子手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挑衅行为必须立即停止。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的来信说,“我们对于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公然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阴谋活动、维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尊严的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同情。”

旧金山五万黑人和同情者举行“人权进军”
  反对种族主义分子戈德华特竞选总统
新华社十三日讯 旧金山消息:五万名黑人和同情黑人运动的白人,昨天在旧金山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人权进军”。游行队伍在穿过市中心区时,不断唱起要求自由的歌曲和高呼反对种族歧视的口号。
这次大示威是在将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前夕举行的;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著名的种族主义分子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将竞选一九六四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组织这次示威就是为了表示反对戈德华特。
同一天,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汉德逊,当一些白人种族主义分子企图阻止几名黑人进入一家饭店时,被激怒了的黑人群众用石块、瓶子同这些种族主义分子进行了搏斗。当地警察对这些黑人施放了催泪毒气并且逮捕了十三名黑人。

美国共和党内激烈角逐总统候选人
  戈德华特好战叫嚣最狂呼声也最高
新华社十四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旧金山市的牛宫——过去的一个牲畜展览馆,现在常被用作拳击、摔跤比赛的竞技场——开幕。这次大会将选出共和党一九六四年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及通过共和党的竞选纲领。
这次大会是在共和党内各集团派系之间为争夺总统候选人展开激烈的倾轧的情况下举行的。在开会之前,共和党内“高级人士”就曾经指出,这次大会“将是很久很久以来人们所见到过的最血腥的一次代表大会”。
经过会前几个月的紧张角逐,目前赢得这一提名的呼声较高的是受到西部、中西部和南部一些新兴财团支持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但是,宾夕法尼亚州州长威廉·斯克兰顿在东北部老牌财团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刻还在进行紧张的拉票活动,力图击败戈德华特。此外,前副总统尼克松和刚刚卸任归国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等人也在等待时机,企图坐收渔翁之利。
最早宣布参加这一竞争的美国石油财团巨擘、现任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在预选中受挫,他已宣布退出竞争,并转而支持斯克兰顿。
戈德华特在美国政界被普遍认为是共和党内极右派的代言人,他受到“约翰逊·伯奇协会”之类的法西斯团体及种族主义组织的支持。
他在对外政策上,一再攻击民主党政府奉行侵略政策不力,叫嚣扩大南越战争、军事入侵古巴和鼓励蒋介石残余匪帮窜扰中国大陆等等;在国内政策方面,他一贯主张更加露骨地进攻工人权利、压榨工人,镇压黑人运动和迫害一切进步力量。他的这些狂妄主张反映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中特别富于冒险性的集团,特别是中、西部和南部一些新兴军火工业集团的冒险要求。美国的《生活》杂志称他“是许多新近发财的美国人奉为英雄的候选人”。
戈德华特的崛起引起了共和党内代表东北部垄断集团利益的政客的不安。斯克兰顿就是继洛克菲勒之后,以东部的“温和的自由主义者”的面目出现来同戈德华特竞争的。他的竞选得到洛克菲勒、洛奇以及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弟弟密尔顿·艾森豪威尔等共和党有势力人物的支持。他在竞选中攻击戈德华特的政策主张“粗野”、“不负责任、反动和冷酷”,“特别是在对外事务方面的政策,并不是代替约翰逊政府的政策的真正办法,而是一些绝望的回声”。但是,他自己的言论表明,他同戈德华特不过是一丘之貉。他自己就公开承认过:他们在几个“总的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他们的政见“并无极基本的区别”。
美国《生活》杂志曾经指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并不是民意的反映,“而是老的财政势力同新的财政势力相争。它们正准备进行一场摊牌”。
共和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将进行四、五天。大会产生的总统候选人将同预定在八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产生出来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正式竞争总统职位。
由于共和党既不能为美国垄断资本提出一个能度过美国面临的各种困难的政策,以代替美国垄断资本的另一个工具——民主党政府的现行政策,又捧不出一个有声望的人物,美国报刊一般认为,在今年的大选中,除非出现某种意外,共和党将难于击败民主党。

美国新的海外投资狂热
  叶志雄
近年以来,“到外国去”成了华尔街金融寡头们的流行一时的口号。他们把扩大资本输出看成是发财致富的捷径。美国大公司在资本主义世界到处加速建立和扩充他们的企业。
根据美国“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估计,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美国公司仅在西欧一地就开始了二千四百九十四处新的经营活动,其中在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有一千八百零二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有六百二十七处。加拿大《金融邮报》宣称,在过去五年中,外国投资者接管了一百四十三个加拿大企业,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为美国投资者所接管。
美国资本输出的急剧增加也可以从这样一个数字看出: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五五年,美国私人对外投资平均每年增加十七亿三千万美元,而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二年,每年平均增加四十三亿八千万美元。
从美国大垄断企业在国外的生产和投资规模上看,美国资本输出的激增趋势也是很明显的。譬如,通用汽车公司的产品百分之二十二是在海外生产的。现在,这家公司准备在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向海外投资六亿美元。福特汽车公司的产品约有三分之一是由它的海外分支机构生产的。现在,福特汽车公司计划在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向海外投资七亿美元。美国休利特—派克公司在一九六三年在外国的销售额达二千万美元,相当于这个公司在一九五八年的全部销售额。
除了在工业企业的投资以外,美国也在银行业方面扩大资本输出。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的“第一花旗银行”设立了一百个外国分支机构,纽约的“大通曼哈顿银行”二十九个,加利福尼亚的“美洲银行”二十四个。这些美国银行分支机构在海外进行证券投资。
美国在国外投资目前已达到了惊人的程度。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不完全和缩小的数字,到一九六二年底,美国私人在国外的投资已将近六百亿美元,如果把美国政府的投资算在一起,总数已超过八百亿美元。
美国金融寡头为什么如此狂热地建立和扩张他们在海外的企业呢?
第一,经过了战后经济危机的不断发生,美国国内市场的购买力日益萎缩,美国经济的发展达到一定的饱和。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美国资本的外国制造厂及其分支机构一九六二年的销售额已达二百八十亿美元,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而美国商品在国内的销售额只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尽管国内市场仍旧是美国商品最大的销售市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宣称,美国商品在国外的销售额将要超过它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额,“是二十世纪下半期(美国)最重要的商业事实之一。”
第二,由于就地利用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进行残酷剥削,美国公司在国外能够获得远比在国内丰厚的利润。美国在南非的私人投资约八亿美元,一九六二年所获得的纯利润即达七千二百万美元。美国在一九五○至一九六一年期间对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七个国家新的私人投资为二十九亿六千二百万美元,而美国从这些国家汇出的利润和利息达到六十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超过投资额的一倍多,净抽回三十九亿一千多万美元。美国公司公开承认,在国外(投资)的利润一般比在美国多一倍。
第三,由于在国外建立了分支机构,美国的大企业就可以绕过外国的关税壁垒,夺取这些国家的市场。在英国各地遍设支店的美国沃尔渥斯百货公司和美国的汽车公司激烈地排挤着英国货。美国公司每年从英国攫取的利润达八千万英镑。美国并以英国为基地,大力渗入英联邦国家,同英国争夺市场,美国资本在共同市场“六国”内部兴风作浪,使共同市场中的许多中小企业倒闭,使共同市场的通货膨胀更形加剧。而华尔街却说风凉话:西方的经济困难地区已经从美国转移到共同市场。
第四,如所周知,美帝国主义把对外投资作为干涉其他国家内政、控制其他国家政治和经济的工具。战后以来,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了加拿大大部分的工业、石油、煤气、采矿、冶炼、化学、电力和橡胶工业。美国对加拿大内政的干涉在去年加拿大选举时期达到十分露骨的程度。
在过去几年里,尼赫鲁政府向右转的过程,正是美国对印度经济渗透的过程。据《华尔街日报》的估计,到去年年底,外国对印度的投资为十四亿美元,约为一九四八年的一倍,其中美国企业的投资约三亿美元、即百分之二十一点四。除了直接投资以外,美国还利用各种“援助”方式,向印度倾入五十三亿美元。这些“援助”实际上是美国经济渗透的又一种方式。在巴西,三十五亿美元的外国投资中,美国的投资为十五亿美元。巴西的这次政变就是美国在幕后策划的。
当然,事情并不真正是美妙的。在加拿大和西欧,美国资本入侵引起的愤慨和抗拒愈来愈为强烈了。最近,加拿大舆论强烈不满美国对加拿大哥伦比亚河流资源的掠夺。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收购英国罗兹汽车公司百分之三十股票,也激起了英国公众的愤慨。共同市场国家对美国资本的大量入侵更是恼火,法国就已公开声明要限制美国投资。
美国资本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愈来愈不得人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日益看破美国资本是吮吸它们的民族经济资源的吸血鬼。美国投资是美国进行政治、经济控制的无形线索、是美国进行颠覆的先驱。华尔街金融寡头“到海外去”的口号,必然会使得全世界人民更加强烈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附图片)
                  苗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