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就日内瓦协议十周年发出指示
  越南北方各地举行反美斗争周
  坚决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并粉碎美国扩大战争阴谋
  祖国战线中央号召努力建设并积极支援南方革命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出指示,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七月二十日)时,在越南北方各地举行斗争周(七月十四日到二十日)。
这个斗争周的目的是显示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和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和挑衅的高涨的革命热情,大力开展爱国生产竞赛、巩固国防和维持治安。
斗争周的口号表示热烈支持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南方同胞,并热烈欢迎南方英勇的军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越来越大的胜利。
口号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它的全部军队、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
口号号召越南北方人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北方的一切破坏和挑衅阴谋;积极参加竞赛运动——“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鼓足干劲,建设和保卫北方,支持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
口号表示热烈欢迎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和对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越南的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口号还表示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求实施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维护老挝的和平和中立的正义斗争;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马来西亚”的斗争;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斗争;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好战和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就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七月二十日)发表一项号召书,号召越南北方人民热烈参加从七月十四日到二十日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周”,努力建设越南北方,积极支援越南南方革命。
号召书在回顾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的形势时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这项协议,武装侵略越南南方。同时,南方人民的无限英勇的爱国斗争不断取得许多巨大的胜利。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被动局面,正在阴谋加强对南方的侵略战争,同时加紧对北方进行挑衅、破坏,阴谋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加紧干涉老挝和威胁柬埔寨,妄图破坏这两个国家的和平和中立。”
号召书说:“我们北方同胞要积极实现胡主席‘一个人做两个人工作’的指示,决心胜利完成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国防,加强人民防空、保卫秩序和治安工作,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北方进行的一切挑衅和破坏行动,同时积极支持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高举革命旗帜的南方爱国同胞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并进而和平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斗争。”
号召书还呼吁全世界人民继续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继续支持越南人民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爱国斗争。
号召书还表示支持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非洲十二个民族主义政党谴责美国侵略南越
  南越人民的胜利就是非洲人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非洲尚未独立的一些国家的十二个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办事处十二日联名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阴谋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要求美国执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停止侵略南越的战争,从南越撤出美国军队和战争物资,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这项声明是为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七月二十日)而发表的。
声明指出,十年来,美国在南越从进行政治和武装干涉发展到发动侵略战争,完全暴露了它企图把南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的阴谋。
声明说,最近,美国更企图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它制订了对越南北方进行袭击和空袭的计划,并派特务和别动队潜入越南北方。美国还武装干涉老挝,同南越傀儡政府勾结一起不断侵犯柬埔寨王国的领土。这种严重的局势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声明说,非洲人民深刻了解南越人民遭受战争的破坏、屠杀和折磨等苦难,并同情地注视着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极为英勇的斗争,欢呼南越人民最近不断取得的光辉胜利,并把这种胜利看作是他们自己的胜利。
在声明上签字的有:巴苏陀兰大会党;贝专纳人民党;斯威士兰进步党;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非洲人国民大会;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就日内瓦协议十周年发表声明
  南越人民决心顽强战斗到最后胜利
  美国如胆敢扩大侵略必将自取灭亡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其他地方扩大罪恶战争的阴谋和行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极端危险的冒险政策。
声明指出,同已经破产了的斯特利—泰勒计划的命运一样,目前的约翰逊—麦克纳马拉—阮庆计划也必定遭到彻底失败。
声明宣告: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将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怀着不可动摇的信心斗争到最后胜利。
这项声明是就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七月二十日)发表的。
声明指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不受奴役,决不让美帝国主义者把越南南部变成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变成“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并纷纷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侵略战争。
声明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在为解放自己而进行不畏牺牲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人民爱国运动迅速成长壮大了。越南南方人口的二分之一以上、领土的四分之三获得了解放,美国及其仆从建立的八千个“战略村”有百分之八十已被捣毁。仅在过去三年中,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部队和人民就消灭了几十万敌军,打死打伤数以千计的美军,击落了几百架飞机,缴获了好几万支各种美制枪支。力量对比日益有利于越南南方人民,而不利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企图在“十八个月内平定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告破产。美国所运用的一切战略和战术已告失败。世界舆论和美国国内的舆论日益强烈地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然而,美国统治集团仍然不愿放弃他们的侵略图谋,正在拼命奉行加紧和扩大在南越、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的战争的政策。
声明指出,美国统治集团扩大侵略的阴谋和行动使越南南方和整个东南亚的严重局势变得日益严重,使美国在南越的血腥战争很可能扩大并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印度支那各国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受到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宣告,它在世界舆论面前严厉和强烈谴责美国及其走狗企图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其他地方扩大罪恶战争的阴谋和行动。美国政府必须对其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的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声明呼吁各国政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并及时采取积极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极端危险的冒险政策。
声明指出,被美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拖入对南越的侵略战争的国家,不管它们是以什么方式参加这场战争,这都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一种罪恶侵略行动,也是对它们本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民犯下的罪行。
声明警告说,凡是以它们国家的名义来到南越帮助美国屠杀那里的人民的国家,最后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声明接着说,“至于越南南方人民,他们已经多次宣告:只要他们的神圣民族权利没有得到尊重,他们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这些根本愿望没有实现,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就将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怀着不可动摇的信心斗争到最后胜利。他们现在有充分的根据可以断定,不论美帝国主义的什么奸险毒辣的阴谋诡计,不论他们的什么现代化武器,不论他们怎样了不起的技术,不论他们怎样有本事的将军,都无法把他们从越来越危险的局面中拯救出来。”
声明指出,扩大侵略战争,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疯狂绝望的挣扎。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吓不倒任何人,贸然冒险是自杀的行径。象以前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已经破产一样,目前的约翰逊—麦克纳马拉—阮庆计划也必定要遭到彻底的失败。”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近几年来取得的胜利证明,越南南方人民的潜在力量是巨大的,他们的正义革命事业必定胜利。越南南方人民有充分的理由向前迈进,以取得更大的新胜利,从而打败侵略者和卖国贼,全部解放越南南方。
声明感谢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新近独立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斗争的支持。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向正在为自己的南方兄弟姐妹们而加倍努力的越南北方一千七百万人民致以团结起来对付共同敌人的敬礼。
声明强调,越南人民是一个整体。越南是一个整体。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竟敢贸然把他们的侵略战争扩及北方,团结一致的越南南方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就将和全国人民一起起来把他们彻底歼灭和击败在北方和南方。美帝国主义费尽了心机尚且无法击败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休想触碰全体人民。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进行过多年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又打过了三年的‘特种战争’,他们已经越来越强大了。他们得到全世界五大洲的更广泛更强有力的支持,决心紧握自己的武器,发扬顽强斗争的精神,向前迈进,克服一切困难,完全解放自己的国土。”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如果继续加紧和扩大它的侵略战争,它就必然走上死路,陷于孤立,并遭到彻底的失败。
声明说,美国总统约翰逊不久之前宣布执意要在南越进行侵略战争,并且更换了那里的侵略战争机器里的几个首要人物。谁都知道,这种仓忙突然的决定如实地反映了美国的窘境。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在过去十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烈火中经受了考验和锻炼,他们坚信自己的力量和光明的前途。美帝国主义加紧和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将为越南南方人民带来更多的困难,但是任何干涉都改变不了越南南方的局势。胜利一定属于越南南方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定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比共中央谴责美国扩大侵略东南亚
  号召比共党员和人民声援越南老挝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布鲁塞尔十四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它对东南亚的侵略的阴谋。这项决议是昨天在这里公布的。
决议说,美国在南越和老挝人民手下遭到挫败之后,“打算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他们还打算把战争扩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决议指出,美国侵略者的这一企图“正把世界和平置于危险之中。
“美帝国主义妄图更加广泛、变本加厉地使用大规模杀伤手段来维系和扩大它在世界这个地区的统治。
“为此,它使用了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人民以坚决行动来防止美帝国主义得逞,并且号召比利时的共产党人和所有民主分子积极声援越南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南越人民武装守得牢攻必胜
  六月份粉碎美国侵略者指挥的多次“扫荡”
  在德和战役进攻中消灭一个敌人军事分区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六月份的反扫荡和对敌攻势作战中,又多次取得胜利。
在这个月里,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打败了由美国侵略者直接指挥的多次军事“扫荡”。从六月四日到七日,敌人出动了一个团的兵力在永隆省的新顺东、和新、安庆等乡进行“扫荡”,当地人民游击队依靠战斗村的坚固工事,多次击退敌人的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三名,内有美国侵略者十一名,击落击伤敌直升飞机四架。
六月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塔梅平原运河地区的一次反扫荡中,击毙、击伤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军队二百五十名。伪第一和第三伞兵营遭到严重损失,它们的四架飞机被击落或击伤。参加这次“扫荡”的还有伪军第七师和第九师的部队。
在此期间,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还向敌人的“战略村”和军事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其中有一些重要的军事据点和军事分区,连同整排整连驻军一起被消灭。
在这些攻坚战中,最大的一次战斗是六月十六日的德和战役。这个军事分区位于堤岸省,是敌人保护西贡西北方的一个重要据点,守敌并附有一○五毫米大炮的炮兵一个排。它除有强固设防工事外,还有一个驻有一百多人的保护据点。尽管如此,这个军事分区也被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消灭。这一胜利,在政治上再一次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绥靖”计划,在军事上体现了人民武装力量在攻坚战的战术和技术上的飞跃进步。
在这个月里,越南南方游击队还不断潜入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戒备森严的城镇,甚至到西贡市及其周围地区进行活动。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这个月中还积极展开交通战,给敌人的交通运输造成很大损失。六月十四日,堤岸省游击队潜入敏隆友运河地区,乘敌人停船上岸休息的时候,巧妙机智地夺取了一艘战船,并把它驶回根据地。在六月八日和十二日的两天中,游击队在顺化—西贡线上炸坏了敌人六列军用火车。在到六月份的前二十一天中,人民武装力量共破坏敌军用火车十三列。(附图片)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战士自制武器,用来击败美国侵略者和南越伪军的进攻。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知识

“英联邦”和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是英国统治集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慑于世界各地愈来愈高涨的反帝斗争,逐渐用来代替以前的“大英帝国”的一个名称。从“大英帝国”到“英联邦”,反映了英国殖民势力从强盛到日益衰落的一段过程。
什么是“英联邦”?根据一些英国年鉴的解释,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种。广义的“英联邦”是指英国本土(国名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自治领、殖民地(包括保护国和托管地)以及其他类型的联邦成员国的集合体。狭义的“英联邦”是指英国、自治领和其他一些已取得独立地位的成员国的集合体。一般地说,现在人们谈到“英联邦”时,常常是指狭义的而言。
“英联邦”目前由十七个国家和“马来西亚”组成,它的成员国除了英国以外,历史上都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这些独立后仍宣布留在英联邦内的国家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类象巴基斯坦、印度、塞浦路斯、加纳、坦桑联合共和国和乌干达,只承认英国国王是英联邦的元首,而由本国人担任国家元首。对这类国家,英国只派驻高级专员,其职务相当于大使。另一类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锡兰、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肯尼亚、马拉维,称为自治领的国家,虽然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也有行使内政和外交的主权,但承认英国国王是国家元首。英国国王任命的这些国家的总督,代表英王执行国家元首的权力,他们可以是英国人,也可以是驻在国本国人。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联邦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举行的会议,由英国政府召集,英国首相是会议的当然主席。这个会议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也没有一定的会期。它不是权力机关,对成员国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国维系它同其它英联邦成员国的关系以及保持英国的利益和地位的一种形式。但是近年来由于英国日益衰落,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以及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矛盾的深化,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势力向英联邦国家大肆扩张,因此,英国同英联邦其他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不断产生和扩大。这种情况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表现得愈来愈明显。例如,一九六二年九月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在讨论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问题的时候,就发生了剧烈的分歧。
(祖尧)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共和党、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代表美国垄断资本利益、操纵美国国家机器的资产阶级的两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美国总统选举年都要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推选各该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今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七月十三日在旧金山开幕,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八月二十四日在东部海岸的大西洋城举行。
美国的联邦法律没有对党派的全国代表大会作出任何规定。两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是由两党全国委员会分别决定的。按照习惯,一般在六七月或八月召开。大会召开的地点常常是对选举具有关键意义,而且又是商人从生意经着眼可以利用竞选丑剧大捞一笔的地方。
出席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举行预选的各州,由两党控制的预选产生;在不举行预选的各州,由两党的州委员会或州代表大会选出。出席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都在一千名到一千四百名之间。
在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照例要提出迷惑选民、骗取选票的“竞选纲领”。大会会场充满了美国“民主”的光怪陆离的丑剧,到处是招揽生意的广告。临时主席的发言、提名演说和“秘密”投票,照例引不起人们的注意。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是由垄断资本代表和党魁在幕后决定的。美国《纽约时报》曾经这样描写过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成百个胸前挂满了徽章、持着小旗等等在街头游荡的代表们,以为他们自己起着主要的作用。其实,所发生的一切并不是在他们的参加之下,甚至常常是在他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的”。 (乐山)

专栏:国际知识

从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到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一七八九年七月十四日,法国人民攻陷了象征法国封建专制制度的巴士底狱,开始了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的大革命。后来,七月十四日就成为法国国庆日。
一七八九年的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废除了法国封建制度,发表了人权宣言。一七九一年颁布了宪法。一七九二年建立了资产阶级专政的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称为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一八○四年,拿破仑称帝,君主政体复活。一八四八年二月革命爆发,巴黎人民推翻了路易·菲力普的君主政权,颁布了新宪法,建立了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拿破仑三世在一八七○年普法战争中失败后,第二帝国崩溃。一八七一年,法国工人阶级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法国资产阶级勾结普鲁士军国主义对公社进行血腥镇压。巴黎公社失败以后,法国反动势力很嚣张,企图恢复君主政体。但是在法国人民和资产阶级共和派的反对下,国民议会于一八七五年通过了宪法,确立法国为议会制共和国,诞生了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直到一九四○年希特勒德国占领法国后才结束。希特勒德国被击败后,一九四六年法国立宪会议通过新宪法,成立了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一九五八年戴高乐执政,提出了“第五共和国宪法草案”,这个宪法草案获得通过后,成立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叶仙)

专栏:国际知识

拉丁美洲的“猩猩派”军人
拉丁美洲的“猩猩派”军人,是拉丁美洲各国反动派的代表,他们是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大陆推行掠夺和奴役政策的重要工具,是由美帝国主义亲手培养起来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曾拨出七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来支持拉丁美洲各国的反动军人。平时,美帝国主义通过他们来镇压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当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特别高涨、阶级矛盾特别尖锐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通过他们在各国发动军事政变,建立公开的军事独裁统治。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痛恨这些为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服务的反动军人甚于痛恨吃人的凶兽,因此,称他们为“猩猩”,“猩猩派”军人即由此得名。
今年三月底至四月初发生的巴西军事政变就是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巴西的“猩猩派”军人发动的。
(春涛)

专栏:国际知识

东南亚
东南亚是民族解放斗争蓬勃发展的地区,也是美国加紧进行侵略和干涉的地区。美国公然对老挝进行直接武装干涉,力图扩大侵略南越的“特种战争”,并利用泰国和南越不断侵犯柬埔寨。
东南亚,因它位于亚洲的东南部而得名。目前一般所指的东南亚,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沙巴、文莱、沙捞越等国家和地区,但这是从狭义的范围来讲。如果从广义的范围来讲,还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
从狭义的范围来看东南亚,这个地区又可分成两个大单元:中印半岛(在中国的南面)和马来群岛(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约一万二千多个大小岛屿的总称)。它的陆地面积为四百三十九万六千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八个法国或十二个日本。东南亚的人口约为二亿一千多万,比日本的二倍、法国的五倍、英国的四倍还多。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约为四十八人,除新加坡外,以菲律宾为最稠密,每平方公里约为九十二人;沙捞越和沙巴最稀,每平方公里仅六人。
东南亚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如印度尼西亚就有一百多个民族。在民族构成中,以京族、佬族、高棉族、缅族、泰族、马来族、爪哇族、巽他族、马都拉族、他加绿族、维萨亚族等为主。此外,象掸族、钦族、苗族、土族等也占较大比例。在这些民族中,大多数信仰佛教。印度尼西亚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信仰伊斯兰教。马来亚和文莱以伊斯兰教为国教。
东南亚地处热带和亚热带,自然资源很丰富。它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的土地复盖着森林。它是橡胶和闻名世界的柚木的主要产地。矿产象锡和石油等也很丰富,马来亚锡的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三分之一。印度尼西亚的胡椒、奎宁、木棉和藤的产量都占世界第一位。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等都是世界有名的大米输出国家。(成园)(附图片)
                       李廷楷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