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访缅后回京
  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林枫等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结束在缅甸联邦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陆定一、罗瑞卿、林枫等,前往机场迎接。少年儿童向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献花。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刘宁一、孔原、李一氓、姬鹏飞、韩念龙、方毅、雷任民、张致祥、杨成武上将、梁必业中将、万里、张友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缅后回京。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前往欢迎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首都集会向击落美蒋间谍飞机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英雄致敬
  庆祝我军歼敌胜利 声讨美帝侵略罪行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我空军部队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重大胜利,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积极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危害东南亚和平的滔天罪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贺龙、罗瑞卿、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主持。各人民团体代表刘宁一、各民主党派代表蔡廷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英雄刘玉堤在会上讲了话(全文都见第二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许光达大将、刘亚楼空军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茅盾、李烛尘、高崇民、史良、范长江、贾庭三、王照华、潘丽华等出席了大会。
廖承志首先致开幕词,他热烈祝贺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海军防空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P2V飞机和我东南沿海军民再次连续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他说,这一系列的重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的同时,又在亚洲、特别在东南亚积极策划扩大侵略的冒险计划。美国正竭力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发动了对老挝的直接武装侵略,有些人甚至公开叫嚣要把侵略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切再次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是亚洲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强调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任何武力威胁都吓不倒的。我们全国军民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给一切胆敢进犯的敌人以迎头痛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中国人民将同亚洲各国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刘宁一代表各人民团体向击落美蒋U—2飞机和P2V飞机、英勇地捍卫着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向再次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东南沿海军民,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刘宁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猖狂地指使和支持蒋匪帮派遣间谍飞机和武装特务袭扰大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越来越频繁地派遣飞机、舰艇侵入我领空领海。他说,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中国人民严密地注意着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的猖狂挑衅活动,并再一次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抗议。他说,中国人民再一次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中国神圣的领土决不允许侵犯。中国人民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自己的身边。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任何挑衅活动和犯下的每一桩罪行,都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彻底清算和最严厉的惩罚。
蔡廷锴在讲话中,代表各民主党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战无不胜的空军英雄部队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蔡廷锴说,谁都知道,蒋匪帮窜扰大陆的每一罪行,都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干出来的。无论美帝国主义怎样抵赖和狡辩,都逃不脱它作为罪魁祸首的责任。他说,中国人民是不可以欺负的,东南亚的和平是不容许破坏的。我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东南亚局势所采取的严正立场。蔡廷锴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必将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要正告蒋匪帮军事人员,只有毅然弃暗投明,走爱国的正义道路,才有光明前途。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英雄刘玉堤愤怒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人民的军事挑衅和侵略罪行。
刘玉堤在谈到这次击落U—2飞机的胜利时指出,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各地党政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取得的。他说,我们一定要把祖国人民的祝贺和鼓励,作为推动我们前进的力量,戒骄戒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战备训练,进一步提高战术技术,发扬优良的战斗作风,时刻做好战斗准备,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给予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的挑衅和窜扰以毁灭性的打击,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大会上,充满了同仇敌忾的高昂斗志。
参加大会的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官兵、民兵、机关干部、学生和首都各界代表,不断振臂高呼:“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计划!”“加强国防建设,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老挝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大会通过了首都各界人民庆祝我军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胜利大会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民兵同志的致敬电。
在大会进行的同时,首都许多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和人民公社的广大群众,收听和观看了大会的实况广播和电视广播。

美机美舰侵入我国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七月十四日零时三十六分至零时四十七分和一时三十四分至一时四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两次侵入我江苏省盐城、射阳以东地区领空。同日六时二十五分至九时三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零三次严重警告。

陈毅副总理在法大使招待会上谈印度支那紧张局势
  谴责美国武装干涉老挝扩大南越战火
他说,我们要奉劝美国,对革命人民使用武力,只有使自己遭到越来越悲惨的失败;十四国会议迟早是要召开的,迟开不如早开。
新华社十四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再一次强烈谴责美国正在直接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蓄意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并且阻挠讨论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的召开。陈毅副总理指出,我们要奉劝美国,对革命人民使用武力,只有使自己遭到越来越悲惨的失败;十四国会议迟早是要召开的,迟开不如早开。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法国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谈到了目前的印度支那局势。他说:“目前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引起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严重关切。美国已经毫不掩饰地直接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并且蓄意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
陈毅副总理说:“美国在老挝和南越点起的战火,有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甚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危险。作为两次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中法两国都确认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遵守,都主张召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十四个签字国的会议来讨论老挝问题。但是,在国际上目无法纪的美国,却顽固地迷信武力,至今不同意召开十四国会议。我们要奉劝美国,对革命的人民使用武力,不仅永远不能成功,而且只有使自己遭到越来越悲惨的失败;十四国会议迟早是要召开的,迟开不如早开。我们希望,中法两国将同所有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一道,对恢复和稳定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法国大使佩耶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佩耶大使祝中国富强和人民幸福,陈副总理说中法关系有了良好开端
新华社十四日讯 法国驻中国大使吕西恩·佩耶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法兰西共和国国庆。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招待会。佩耶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佩耶大使在讲话中祝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他说,我们极愿在国际谅解和世界人民友谊的基础之上,为和平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他还说,为了服务于这样的一种理想,法国意识到有义务将它的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获得证明的别具一格的精神财富贡献出来。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法兰西民族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对法兰西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一向怀着崇高的敬意。
他说,中法两国人民间长期以来存在着传统的友谊。我们满意地看到,经过一个时期的中断以后,两国的外交关系在不久以前终于重新建立起来。正当美国加紧制造“两个中国”、其他一些国家又为此出谋划策的时候,法国政府用行动向世界说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法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是勇敢的、现实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我们深信,中法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有利于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陈毅副总理说,中法两国的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两国在各方面的良好关系将会逐步建立起来并且得到不断的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热烈赞扬越南政府维护日内瓦协议的立场
  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南宁各族各界人民集会,越南两代表团出席
新华社南宁十四日电 广西南宁市各族各界三千人昨晚举行集会,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乔晓光、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中越友协广西分会会长覃应机、和大广西分会副主席莫乃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石兆棠,以及南宁市市长阎光彩等当地党、政府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以陈辉燎为首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和以阮明芳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和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也应邀出席。
覃应机首先在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和积极维护日内瓦协议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的罪恶行为。他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伟大胜利,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胜利表明,觉悟了的、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覃应机揭露并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最近一个时期,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摆脱它的孤立处境,又在进一步加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紧张局势。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正继续加紧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力图使这场战争国际化,甚至公然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他说,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是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兄弟。任何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都不能期望中国人民会袖手旁观。广西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关于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陈辉燎团长在讲话中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而作为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之一的美国,却明目张胆地破坏了协议,对越南南方发动了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他表示坚信,美帝国主义如果敢于进攻越南北方,就一定会遭到惨重的失败。
来自反美斗争前线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在讲话中历举美帝国主义十年来在越南南方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并详尽地介绍了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情况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十年来在越南南方进行了一场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所谓“特种战争”。他说,越南南方人民是热爱和平和迫切要求独立的,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顽强的斗争,并且在这场斗争中越战越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一种阴谋诡计,也无法挽救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失败和日益危困的局势。
最后,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了致越南人民的支持电。
这次大会是由和大广西分会、中越友协广西分会等自治区的十个人民团体联合召开的。

伊拉克大使阿明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阿明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
新华社十四日讯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明为伊拉克共和国国庆,今天中午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明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都祝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进。
阿明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伊拉克国内情况。他还谈到伊拉克奉行的是一个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伊拉克遵守联合国宪章,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阿拉伯联盟宪章。
大使强调说,中国和伊拉克的友谊是珍贵的,对我们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我们通过经济、文化和外交方面的联系结合在一起,我们努力争取这些联系日益增强。他赞扬中国人民在短暂的时间里在国家建设各方面所获得的成就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他表示非常珍视存在于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以互相尊重为基础的传统友谊,并祝愿进一步巩固这种友好联系。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说,伊拉克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使中国人民感到高兴。他祝愿伊拉克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关系时指出,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有力地打击着和削弱着帝国主义的力量,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团结的愿望;支持阿拉伯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主张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陈毅副总理说,在亚非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上,中国人民永远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可靠的朋友。
陈毅副总理谈到,中伊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新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他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在他们讲话之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伊拉克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两代表团离南宁分别到武汉上海
  新华社武汉十四日电 由陈辉燎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南宁乘专机到达武汉。越南客人在武汉机场上受到了和大湖北省分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余英以及由北京专程来武汉迎接代表团的和大委员、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尹达等人的热烈欢迎。
由代理团长阮明芳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同机由南宁到武汉,并随即飞上海。
这两个代表团今天离开南宁的时候,广西僮族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曾到机场送行。

应邀参加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的活动
  郭沫若率领代表团前往越南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河内。
代表团是应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前往越南参加越南人民关于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纪念活动的。
各人民团体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廖承志、刘宁一、包尔汉、楚图南、范长江、张志让、张劲夫、孙晓村、区棠亮、狄子才、田秀涓、阿英、王芸生、姚广、路金栋等,今天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