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外国访华人士赞扬中国人民的劳动干劲和创造精神
  中国在自力更生勤奋建设中迅速前进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华谰言不攻自破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领导机关在六月二十二日举行扩大会议,听取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托·卡博作关于访问中国和越南的报告。
维托·卡博在报告中谈到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时,到处受到热烈和友好的欢迎。她叙述了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维托·卡博还谈到了中国妇女联合会进行群众工作的经验。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部长普斯波内戈罗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热烈赞扬中国自力更生政策的成功和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他说,中国的自力更生政策贯彻得非常好。中国现在能够生产重型机器、涡轮机、卡车、农业机械、印刷机、纺织机和许多种钢材、各种科学和医疗设备和仪器。中国在石油工业方面已经自给自足,其他原料也很丰富。
他还赞扬中国在医疗方面的成就。中国在中西医结合和动员群众防止疾病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普斯波内戈罗谈到他最近对中国的历时一个月的访问时说,城市非常干净,城乡人民的身体都很健康,商店里摆满了消费品。
他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单位有完善的科学仪器,其中大多数是中国制造的。中国政府重视发明创造并且给发明创造以奖励。科学工作者得到一切可能的帮助。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巴基斯坦《星期日邮报》最近发表了这家杂志的主编阿明·塔林写的一篇长文章畅谈他不久前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卡拉奇—上海间首班客机访问中国的感想。
他说,中国今天是一个在迅速前进的国家,它的六亿五千万人民正在为国家的发展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塔林说:“美国宣传文字中虚构的中国形象和我在中国实际看到的种种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他说:“中国人民是非常幸福愉快的人民,他们以自己伟大国家的成就而自豪。”
他说:“中国在过去十五年中取得的成就对其他发展中的国家肯定是有教益的。”
他指出:一个能够为六亿五千万人口保证这些基本必需品的政府是真正可以为自己十分了不起的成就而自豪的。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马科消息:马里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成员法巴拉·迪亚洛五月和六月两次在马里《发展报》上发表访华观感,谈到他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根据“自力更生”精神忘我劳动的良好印象,并且盛赞中国的人民公社制度。
迪亚洛说,中国人民的劳动热情特别引起他的注意。他写道:“事实上,不论在旅馆中、火车上,工厂里或是在田野里,中国人都在忘我地进行劳动,这是为了巩固自己国家的经济。因此我说过,中国人是一个劳动者;不论是单独一个人或组成工作队,不论男女老少,他们都以毛泽东主席‘自力更生’的思想为行动口号。”
迪亚洛说,世界上谁也不能不劳而获。中国人懂得这一点,因此人人都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如马马杜·戈洛戈同志最近在访问后所写的一书中说的那样是“有伟大前途的伟大的人民”。这本书正确地评价了中国的作用和成就,揭穿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所散布的谎言和诬蔑。
这位马里记者追述了他在参观中国工厂、农村和教育机构时的见闻。他说:“我们在工厂和农村的访问中,对中国人的劳动干劲和鼓舞着每一个工人的创造精神惊叹不已。”
在谈到对武汉大学和其它教育机构的访问时,迪亚洛写道:“教育同工农业一样,在中国革命中占了重要的地位”。“由于执行了党的‘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教育才得到改善。人们对教学进行了改革,使教育适应于国家的需要。”
迪亚洛盛赞了中国人民公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人民公社首先是中国政府和党勇敢和耐心地组织中国农民的最好的结果。”他还说,“农民的生活随着生产的发展而有了改善,但是人人都没有忘记过去的贫苦日子。”
迪亚洛最后概括他的这次访问的印象说:“在回国时,我所获得的总的印象是十分令人满意的,是令人鼓舞和充满着教益的。”他说,“中国尽管人口很多,但它生活在繁荣昌盛之中。”

中共中央电唁法共主席多列士逝世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今天打电报给法共中央,吊唁法共主席莫里斯·多列士逝世。电文如下: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法国共产党主席莫里斯·多列士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四年七月十三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讯:法国共产党主席莫里斯·多列士在乘苏联轮船“立陶宛”号前往苏联度假途中,由于心脏病发作于十一日在船上突然逝世。
多列士的遗体在十二日被运到保加利亚港口瓦尔纳,并在当天由专机运往巴黎。
他的葬礼将在十六日举行。

劳尔·卡斯特罗在一农场的党支部大会上表示
  古巴工农拿起武器和砍刀对付美国佬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昨天在奥连特省“埃米略·莱斯梅斯”农场的党支部大会上说,“如果形势恶化,如果美国佬威胁要到这里来,古巴工人阶级不会因犹豫而丧失一分钟”。他说,“当发生侵略时,(古巴)工人阶级和他们的同盟军农民就拿起武器和砍刀,拿起武器是为了一旦他们(美帝国主义)决定到这里来好对付他们,拿起砍刀是为了继续进行创造性劳动。”
劳尔·卡斯特罗说,我们的斗争不是一年的或短短几年的斗争,而是为了未来的斗争。为了这个鼓舞着我们的未来,我们准备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情况下做出所需要的一切。
劳尔·卡斯特罗在这个党支部大会上做总结发言时,还谈到了古巴的建党的工作。

砍断美帝国主义对越中两国进行破坏活动的魔爪
  越南左岸军区法庭判处美蒋特务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左岸军区军事法庭在广宁省举行的公审大会,今天结束了对十七名美蒋特务的审讯,根据罪犯们的罪行及服罪情况,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这股名为“反共救国军独立第四十一纵队”的美蒋特务,是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午夜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广宁省河桧县时被捕获的。罪犯们在法庭上供认了他们的罪行。
法庭宣布:特务骨干分子、“纵队司令”郑其绍和队员陈润涛、叶奕兴,被捕时进行顽抗,枪击林场自卫队员,犯有严重罪行,判处死刑。其他罪犯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为期不等的有期徒刑。
左岸军区军事法庭审判长阮灿中校宣读的判决书指出,郑其绍及其同伙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匪帮的特务。美帝国主义妄想唆使蒋介石匪徒侵入广宁省河桧县和越中边界地区,建立特务根据地,以进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
判决书强调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加紧和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直接破坏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阴谋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阴谋和罪恶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国际公法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地违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法律。
广宁省各界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宣判大会。(附图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左岸军区军事法庭七月九日在广宁省举行公审大会,审判因进行破坏活动而被捕获的美蒋特务。图为被审判的美蒋特务和他们使用的武器装备。 河内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刚果和非洲文摘》谈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
  刚果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壮大发展
  加纳《火花》周刊说冲伯傀儡政府是新老殖民主义者争夺刚果利益暂时妥协的结果
据新华社讯 布鲁塞尔消息:六月二十七日出版的《刚果和非洲文摘》在一篇关于刚果(利)的文章中报道了刚果爱国武装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情景和受美国豢养的蒙博托反动军队反人民的罪行。
这篇题为《刚果真相》的文章说,在武装斗争地区,“农民、工人、知识分子都成了士兵,以便保卫他们的土地、国家和文化。通过战斗,他们学会了使用武器,日益掌握了军事艺术。他们越是经历战斗,他们就受到锻炼和变得强大”。
文章说,“在解放了的地区,居民们已经体会到这些志愿人员——他们被一种理想所鼓舞,自愿接受纪律,并尊重他们为之战斗的人民——同蒙博托所指挥的血腥匪帮之间的根本性差别。”
文章说,爱国武装要求有一个自由的刚果,他们每天升起卢蒙巴的六颗星的国旗。
文章说:“刚果国民军(蒙博托傀儡军队)每到一处,就制造破坏和死亡。”
文章在谈到刚果傀儡军队在爱国武装打击下士气低落的情况时说:“他们上战场时毫无斗志。许多士兵逃跑了。”
新华社阿克拉十二日电 加纳《火花》周刊最近一期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的阴谋活动说,最近成立的由殖民主义傀儡冲伯担任“总理”的刚果“中央政府”,是美、比、法、英争夺刚果利益暂时妥协的结果。刚果现在正处于以美国为首的美、比、英帝国主义财团的操纵之下。
评论说,刚果的事态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如何不择手段地急于在非洲扩张它的势力范围。
评论指出,今天的刚果成了主要属于美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在刚果的美国军事装备和美国军事人员证明华尔街是在刚果扮演主要角色。
评论还说,美国一直进行宣传,企图使非洲舆论把美国看作非洲的朋友。但是,刚果的事件表明,美国对非洲正在多方面增加压力。
评论还谴责联合国充当美帝国主义对刚果渗入的驯服工具。评论说,联合国进驻刚果的四年,充分暴露了新殖民主义者是怎样进行活动的。
评论指出,刚果“中央政府”只不过是帝国主义财团的民政当局。“这一帮由帝国主义集团和国家扶植起来并为它们效忠的非洲傀儡政客是解决不了非洲各国人民的问题的。”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们在榨取殖民地人民超额利润的侵略活动中,利用非洲的政客们为他们的侵略目的效劳。但是,一旦他们失去作用时,就把他们一脚踢开。评论指出,傀儡阿杜拉就是一个例子。
评论指出,刚果的事件说明,人民只要进行武装斗争,就能迫使帝国主义的阴谋无法得逞。评论说,刚果爆发的人民武装起义已经使得帝国主义惊惶失措了。
评论最后说,刚果人民已经走上了对新殖民主义者进行武装反抗的道路,尽管这一斗争将是漫长而艰巨的,它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美国飞机继续侵犯康开
  在爱国部队炮火猛烈迎击下怆惶逃窜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康开消息:今天下午二时十分至四十五分,三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地区上空,向康开以东八公里的班桑村投下炸弹和发射火箭十多枚,并用机关枪轮番扫射。
上午十时四十分,另两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侵入康开市上空,经老挝爱国武装部队高射炮火猛烈迎击后怆惶逃窜。

法国总理蓬皮杜结束对瑞典的访问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法国总理蓬皮杜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十日结束了对瑞典的为时四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们同瑞典首相埃兰德和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强调要“发展欧洲国家间的相互贸易”和欧洲国家在这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公报还说,两国政府将就有关“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谈判问题经常保持接触。

应邀来我国参加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活动
  越南和越南南方代表团到南宁
新华社南宁十三日电 由团长陈辉燎率领的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和由代理团长阮明芳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于今天到达南宁。他们是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活动的。
和大广西分会副主席莫乃群、中越友协广西分会理事江景河、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彭浩、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任田克、共青团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孙鸿泉等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前往欢迎。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也前往迎接。

应邀来华访问的各国佛教界人士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世界佛联非法决定在印召开第七届大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中国参加佛牙舍利塔开光典礼和玄奘法师逝世一千三百周年纪念会的锡兰、印度尼西亚、老挝、巴基斯坦、越南的十七位佛教界人士,七月六日在西安就有关世界佛教徒联谊会问题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说,他们在听取了巴基斯坦等若干国家代表的说明以后,同中国佛教代表一起,就有关世界佛教徒联谊会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致发表声明如下: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总部不经理事会的讨论,在一九六三年九月由仰光迁到曼谷,并擅自确定了代理主席。今年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又不经全体理事会的讨论,突然宣布第七届大会将于十一月在印度举行。这种种作法完全是非法的,不但违反会章精神,而且侵犯了各会员国的正当权益,我们对此表示严正的抗议,并强烈要求第七届大会会址必须由理事会讨论决定。
“我们忧虑地指出,世界佛教徒联谊会越来越被用来从事种种不民主、不合法、专横独断的行为,严重损害世界佛教徒特别是亚洲佛教徒的团结和利益,我们呼吁亚洲和世界佛教徒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为维护佛教的纯洁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书法家
新华社十三日讯 郭沫若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日本著名书法家丰道庆中、西川宁等四位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法国行
  侯桐
今年三月间,我应法国里昂国际博览会主席罗伯特·伯立尔先生的邀请,访问了法国,曾在里昂逗留八天,尼斯三天,巴黎十天。时间虽暂,而此次法国之行却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我曾多次到过法国。
自从一九三六年离开巴黎,至今相隔二十八年。在这数十年中,世界形势发生了莫大的变化,法国也起了很大的变化。战后以来,法国人民在为恢复战争的创伤,辛勤劳动,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是十分令人钦佩的。
我这次访问法国,首先到达里昂。里昂是法国第二个大城,过去是法国纺织业的中心。今天,里昂已不仅是纺织业中心,并且逐渐成为重工业的重镇。里昂的国际博览会,享有世界声誉,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博览会之一。我国在一九五六年曾参加展出,观众达八十余万,博得了一致的好评,至今人们还念念不忘。这一届国际博览会,我国没有参加展出,但是国际博览会主席对我们接受邀请远道前来,表示十分高兴。他和他的同事们对我们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在里昂时,我们除了参观博览会之外,还应当地工商界人士的邀请,参观了有关电器机械、汽车、拖拉机等制造工厂和医药化工实验所,并同许多工商界的朋友进行了广泛接触,就大家共同关心的发展中法两国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里昂的商会、工业商业农业协会、丝商联合会、国际丝业协会、纺织品进口商协会等许多团体,对我们这些“远方来客”,显得异常亲切,款待甚周。里昂市长路易·普拉德先生在一天的下午诚挚地接见了我们,并派专人陪同我们参观了他所创办的养老院、青年宫、游泳场等社会福利事业。里昂的人们,里昂的舆论对我们都表示了友好的感情。我们在里昂的八日,是在友谊的气氛中度过的。
继访问里昂之后,我们来到了法国南部海滨风景如画的尼斯。我国艺术团正在那里演出。逗留三天之后,我们即继续访问巴黎。同里昂一样,巴黎的法国工商界和金融界的朋友对我们的来访表现了很大的热情。法国全国雇主协会和远东研究协会,在听到我们到达里昂的消息,就预先准备好了接待我们的计划,因此,我们来到巴黎的次日,就开始了频繁的活动。在巴黎十日,同我们接触的工商界和金融界的负责人士达一百六十余人。到旅馆来看我们的人,络绎不绝,有的来邀请我们参观工厂,有的来商谈有关增进两国贸易的问题。由于在巴黎逗留的时间有限,见面的人又多,因此不得不放弃到远地参观的计划,只参观了巴黎附近的几家汽车厂、重型机床厂和大型电机厂。每到之处,都受到人们热情的款待。法国全国雇主协会和远东研究协会还组织了两次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彼此交换了发展中法贸易关系的看法和意见。这种座谈会对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贸易关系是有所帮助的。
在短短的访问期间,每一个法国朋友所表现的热情都令人感动。他们一致认为,中法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是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他们强烈要求两国贸易关系应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而大踏步前进,两国人民应进一步努力,扫除发展两国贸易途中的一切障碍。
法国金融界的一些朋友,还表示愿为扩大两国贸易业务加强服务,并提供一切便利。大家以愉快的心情看到,中法建交以后,两国的关系有了显著改进,两国代表团的往来和接触比过去频繁,两国的贸易往来、文化技术交流日益增加。里昂和巴黎的人们怀着殷切的心情期望我国能在明年两地的国际博览会上参加展出,使世界各国人们能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经济和贸易方面的成就。
中法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并不妨碍我们建立外交关系,也并不妨碍我们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和两国贸易关系的不断发展,是符合中法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我们相信,中法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两国贸易的前景必然是光明的、广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