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最后一轮结束
  参加观摩演出的剧目十五日开始在首都公演
  观摩演出人员在大会闭幕前将继续进行学习
新华社十三日讯 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的最后一轮演出,已在十二日结束。全体观摩、演出人员在大会闭幕前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探讨有关艺术创作的问题,并展开互相学习现代戏优秀剧目的活动。
参加最后一轮观摩演出的剧目是:贵州省贵阳市京剧团的《苗岭风雷》,北京市京剧团的《杜鹃山》,中国京剧院二团的《千万不要忘记》和四团的《红色娘子军》。
观众在这一轮演出中,看到一些老一辈京剧艺术家和京剧艺术的继承者——青年演员一道,以认真严肃的创作态度,齐心协力地演好现代戏。除《红色娘子军》是全部由青年演员担任演出外,《杜鹃山》、《苗岭风雷》和《千万不要忘记》等三个戏,都是由有几十年舞台生活历史的老演员或中年演员和解放后培养出来的青年演员同台演出。特别是参加《杜鹃山》演出的演员中,六十多岁的马连良和马富禄,是活跃在京剧舞台上的最老的一辈名演员。他们和中年演员裘盛戎、赵燕侠、谭元寿、马长礼,青年演员万一英,以及北京市戏曲学校的学生等同台演出,个个精神饱满,互相密切合作,生动地表现了一支农民武装在党的领导下由自发的斗争逐渐转变为自觉的革命的过程,唱做都很动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苗岭风雷》通过曲折的情节,表现了苗族人民反抗封建压迫,争取解放的斗争。整个演出保持了京剧的特点,又富有民族的特色。许多京剧工作者和观众都为来自祖国西南山城的贵阳市京剧团的成功演出而高兴。
在《千万不要忘记》中,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等在运用京剧传统程式来表现社会主义时代的工人生活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好评。
曾经以演出《杨门女将》闻名的中国京剧院四团,这次演出了描写现代被压迫妇女革命斗争故事的《红色娘子军》。在《杨门女将》中扮演古代女英雄穆桂英的演员杨秋玲,在这个戏中扮演现代的革命女战士吴琼花,刻划了人物的反抗精神,富有革命气质。这个戏以蓬勃的革命朝气吸引了观众。
为了满足观众的需要,从十五日开始,参加观摩演出的剧目将先后陆续在首都公演。

阳原简易小学侧影
河北省阳原县过去是个贫瘠的山区,几乎没有学校,贫苦农民的子女更是没有条件学习。解放以后,由于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采取多种形式兴办农村简易小学,大大便利了贫农、下中农的子女入学。现在,绝大多数农村学龄儿童都已经入校学习。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浮图讲公社沙河窑村,办起了全日制、半日制、午班、送字上门等多种教学形式的简易小学。图为教师陈正启给午班学生上课。
  施家会村小学三年级学生张绪帮助父亲计算工分。
  王家梁村过去没有识字的人,社员以麻绳打结记算工分。图为生产队长曹玉祥(左二)向王家梁村小学的学生们讲述没有文化的苦处,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沙河窑村小学,积极开展唱歌、游戏、作广播操等活动,使学生们在德、智、体方面得到发展。图为学生们愉快地作游戏。
  丁家堡西集的学生跟教师到巡回小学去复习功课。

河北农村冲破原有办学“框框”,实行两条腿走路方针
  建立大批形式灵活多样的简易小学   为贫下中农子女入学大开方便之门
  广大贫下中农热烈欢迎,积极支持;教学内容经过改革适合群众需要
本报天津十三日电 河北省各地农村积极贯彻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在办好全日制小学的同时,积极兴办各种形式的简易小学。简易小学为广大贫农下中农子女入学大开方便之门,使全省农村小学教育获得了新的发展。
据统计,现在全省已办起一千多所简易小学,一万九千八百多个班组,入学儿童约有四十九万多人。被称为“教育战线上的一面红旗”的阳原县,去年以来,破除了办学形式“单一化”的框框,因地因时因人制宜地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简易小学,使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贫农下中农子女中的学龄儿童有百分之九十左右都入了学。有些地区在去年受到特大洪水的灾害以后,发扬革命精神,冲破重重困难,大办简易小学,结果学龄儿童的入学率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提高。沧州专区受灾后学龄儿童的入学率比受灾前还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河间县有八个受到重灾的公社,学龄儿童的入学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九。
许多地方的简易小学,是在深入进行阶级教育和对“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有了进一步认识的基础上兴办起来的。在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贫农下中农要想永远掌住印把子,必须让子女学好文化;要解决广大贫农下中农子女的入学问题,不能完全靠全日制学校,一定要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多办简易小学。因此,广大贫农下中农都把简易小学看做是自己的学校,十分关心和支持它的发展。河间县留古寺公社东石相村在决定办简易小学的时候,社员们纷纷捐砖、送坯,主动帮助修理教室。贫农出身的木匠李梦增不辞辛苦地为学校做了“简易桌子”,当生产队给他记工时,他坚决不要。他说:“解放前,我给财主们做了半辈子木匠活,这回要给咱穷人的孩子留个纪念。”
各地学校一经办起来,就冲破了原有办学的“框框”,出现了隔日班、半日班、早班、午班、晚班、分散学习小组、巡回小学、一揽子小学、季节性小学以及随到随教的流水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群众非常满意。有的人说:“孩子上简易小学,又能识字,又不悞劳动,再好也没有了。”有的人说:“毛主席的办法真好,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有空,学校就什么时候上课,孩子读书,再也不发愁了。”简易小学的发展,还使得农村小学的布点大大增加,便利贫农下中农子女就近入学。香河县过去全县共有三百零一个生产大队,只有二百三十七所农村小学,有六十多个大队没有学校。今年以来,办起了一批简易小学,就使原来没有一所学校的空白村大为减少。许多地方办了简易小学以后,还改变了过去女孩子因为家务劳动过多而无法上学的情况。三河县沟北小学附设的两个简易班,一共有八十名学生,其中大多数都是女学生。
根据群众的要求,简易小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都进行了改革,突破了全日制小学课程设置的框子。各简易小学一般设有语文、算术(包括珠算)课,并且教唱革命歌曲。也有的只教识字、珠算,或者先识字再学珠算。有的学校还征求群众意见,自己编写教材。河间县李家庵简易小学让学生先学自己的姓名、一家人的姓名和本队、本村人的姓名,然后由简到繁,再学习农具、农活、地名等。由于教学内容和生产、生活紧密结合,学生学得快、记得牢,教学效果很好。
简易小学还用村史、家史向学生进行阶级教育。许多学校的政治课都由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兼任,他们根据学生年龄小的特点,常常编些政治故事讲给学生听。宝坻县国东公社国东大队办起了简易小学以后,教师们加强了对学生的阶级教育,开展有教育意义的文娱活动,使一部分淘气的孩子变成了热爱劳动、勤奋学习、天天为生产队和群众做好事的学生。群众说他们“简直是换了一个人”,称赞学校办得好,教育孩子的方法好。
在建立和发展简易小学的过程中,许多地方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穷棒子”精神,实行勤俭办学。三河、宝坻等县曾经合并了全日制小学学额不足的班,腾出师资、校舍招收简易班学生。午班、晚班大多是借用全日制小学的校舍。全日班、半日班则由生产队腾出多余的办公室或是借用仓库、民房和民校的教室。必需的教学用品能自做的就自做,能代用的就代用,尽量不花钱或少花钱。滦县郑庄公社贡店子村,只花钱买了点糊窗户的纸和粉笔,就办起了一所简易小学,使全村二十五名过去没有入学的贫农下中农的子女都参加了学习。

我援蒙员工最后一批回国
  到达哈尔滨受到各界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 根据蒙古政府的提议,经过中蒙双方的安排,从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开始分批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最后一批于十二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哈尔滨。
回国援蒙员工在车站上受到了黑龙江省副省长陈剑飞、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李琛光、黑龙江省劳动局副局长张明伦以及哈尔滨市各界一千四百多人的热烈欢迎。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代表武元晋、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邵乃奋。
当晚,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各界一千二百多人为援蒙回国员工举行了欢迎大会。黑龙江省副省长陈剑飞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全省人民向回国的援蒙员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我国政府应蒙古政府的要求,根据中蒙两国政府的协定,从一九五五年起,陆续派遣了大批技术工人,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去支援蒙古的生产建设,履行了对蒙古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中国员工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期间,坚持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发扬了我国人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不怕困难、遵守纪律的优良传统,充分地发挥了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蒙古的生产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受到了蒙古人民的热烈赞扬。
劳动部代表武元晋在会上讲话。他表示相信,中国援蒙工人同蒙古人民在生产建设中用血汗结成的深厚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并将在中蒙两国人民中间永世流传。
回国援蒙员工代表李永最后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期间,始终遵循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并严格遵照中蒙两国政府的协定,积极地参加了蒙古城乡的工业、农业和建筑等各项生产建设事业。我们和蒙古工人一起,建成了大量工厂、学校、医院、住宅和桥梁等建筑物;承办了一些工业、手工业、农业的生产任务,并且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了数千名蒙古工人,这些工人包括建筑业、手工业和农业的几十个工种。他说,中国工人同蒙古工人在生产建设中建立的深厚的国际主义友谊,是任何力量和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它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李永说,蒙古人民听到我们要回国的时候依依不舍,他们表示要世世代代与中国人民友好下去。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邵乃奋,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常一彬。

首都定今日集会庆祝我军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胜利
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四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我军第三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胜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十四日下午三时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也将同时转播。

《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的注释
①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九卷,第二十一页。
②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五十七页。
③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五十二页。
④列宁:《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列宁全集》第二十八卷,第二百三十五页。
⑤列宁:《向匈牙利工人致敬》,《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百五十二页。
⑥马克思:《致约·卫登麦尔》,《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二卷,第四百五十二页。
⑦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九卷,第三十一页。
⑧马克思:《一八四八年至一八五○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第七卷,第一百○四页。
⑨列宁:《“关于用自由平等口号欺骗人民”出版序言》,《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百四十三页。
⑩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二十
六页。
?斯大林:《关于苏联宪法草案》。
?斯大林:《在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
?一九六二年五月十九日苏联《红星报》。
?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苏联《东方真理报》。
?一九六二年五月十八日苏联《乌克兰真理报》。
?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日苏联《消息报》和一九六四年第十二期《消息报星期副刊》。
?一九六三年八月九日苏联《共青团真理报》。
?一九六二年一月九日苏联《苏维埃吉尔吉斯报》。
?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六日苏联《农村生活报》。
?一九六三年第三十五期苏联《经济报》。
?一九六三年八月十四日苏联《农村生活报》。
?一九六二年一月十四日苏联《真理报》。
?一九六一年二月六日苏联《真理报》。
?一九六三年四月九日苏联《消息报》。
?一九六○年十月九日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
?一九六○年十月十八日苏联《消息报》。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七日苏联《农村生活报》。
?一九六三年第二十七期苏联《经济报》。
?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八月十七日苏联《文学报》。
?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七日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
?列宁:《“论粮食税”一书纲要》,《列宁全集》第三十二卷,第三百一十一页。
?赫鲁晓夫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在南斯拉夫布里俄尼岛对外国记者的谈话。
?列宁:《民粹主义的经济内容》,《列宁全集》第一卷,第三百九十七页。
?苏联《真理报》编辑部文章:《建成共产主义的纲领》,一九六一年八月十八日。
?列宁:《关于自决问题的争论总结》,《列宁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三百一十七页。
?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页。
?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一十八页。
?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页。
?苏斯洛夫一九六四年二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
?苏联《党的生活》杂志编辑部文章:《从工人阶级的党到全体苏联人民的党》,一九六四年第八期。
?赫鲁晓夫一九六一年十月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苏联共产党纲领》的
报告和《总结报告》。
?列宁:《国家与革命》,《列宁全集》第二十五卷,第四百四十八页。
?列宁:《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列宁全集》第二十八卷,第二百二十四
页。
?列宁:《马克思主义论国家》。
?一九六四年三月十日苏联《消息报》。
?马克思和恩格斯:《给奥·倍倍尔、威·李卜克内西、威·白拉克等人的通告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九卷,第一百八十九页。
?列宁:《首先要有明确性》,《列宁全集》第二十卷,第五百五十二页。
?赫鲁晓夫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
?苏联《经济报》社论:《研究、了解和行动》,一九六二年第五十期。
?苏联《共产党人》杂志社论:《共产党人和生产》,一九六三年第二期。
?赫鲁晓夫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加里宁选区选民大会上的演说。
?列宁:《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列宁全集》第三十二卷,第七十一页至第七十二页。
?列宁:《维·查苏利奇在怎样伤害取消主义》,《列宁全集》第十九卷,第四百一十五页。
?赫鲁晓夫一九六一年十月在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关于苏联共产党纲领》的报告。
?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九卷,第二十二页至二十三页。
?苏斯洛夫一九六四年二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
?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苏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赫鲁晓夫一九六○年七月七日在奥地利的广播和电视演说。
?赫鲁晓夫一九五九年九月十六日与美国国会领袖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的谈话。
?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二月在苏共中央全会上的讲话。
?赫鲁晓夫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四日同美国实业界和社会人士的谈话。
?赫鲁晓夫一九六○年三月二十五日同法国议员的谈话。
?列宁:《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分裂》,《列宁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一百一十六页至一百一十七页。
?腊斯克一九六四年五月十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答记者问。
?霍姆一九六四年四月六日在英国东部诺里季的讲话。
?杜勒斯一九五六年五月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列宁:《伟大的创举》,《列宁全集》第二十九卷,第三百八十六页。
?毛泽东:一九六三年五月九日对《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的批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