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来信综述

许多读者来信介绍
  农村粮食加工办法
本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了《抓紧解决农村粮食加工问题》的读者建议以后,陆续收到了一些读者来信,介绍了各地解决粮食加工问题的办法,综述如下:
农业机械站、拖拉机站安装磨面机,利用工闲时间,到生产队为社员碾米磨面,是受到社员欢迎的一种好办法。山东莱西县拖拉机站、黑龙江拜泉县农业机械站、辽宁锦县大业拖拉机站、湖北黄陂滠[shè 社]口拖拉机站、安徽定远“八一”拖拉机站等,在今年春耕结束以后,都曾出动拖拉机或其他动力机械下乡,游村串队,为社员磨面。为了便利群众,拜泉县农业机械站确定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在下乡以前,农业机械站还派人到各生产队宣传动员,做好准备工作。例如社员需要加工的粮食品种多,数量较少,他们先把社员的各种粮食分类集中起来,过好秤,记准账,然后由农业机械站统一加工,社员交了原粮,按比例领取成品粮。负责加工的人员,加工好粮食以后,还主动给社员送到家里。
莱西县拖拉机站从今年三月到五月,三个月的时间给十二个公社、一百四十个生产大队磨各种粮食八十九万多斤,比用人力磨面节省四万四千多个劳动日和一万七千多个畜工。他们认为利用拖拉机加工粮食好处很多:一、加工效率高。利用莱阳拖拉机修配厂出产的磨面机,一小时可磨面二千六百多斤。二、加工费用低廉。一般粗粮每斤只收加工费一分五厘。三、在闭封的机体内部磨面,不浪费粮食。四、用拖拉机作动力,可以流动作业,便利群众。五、扩大了拖拉机站的活源,发挥了农业机械的潜力。
利用农村现有动力机械,带动钢磨或石碾加工粮食。现在,很多公社和生产大队有动力机械设备,利用这些设备带动碾磨加工粮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好办法。山西长治县北呈公社南呈大队把大队粉坊用的石磨,改装成为磨面机,用电力带动,可以磨麦子面、玉米面,还可以碾制小米和玉米糁。可以大批加工,也可以零星加工。河北文安县左各庄公社姚淀庄大队,最近安装了一盘小钢磨,用电力带动,平均每天可磨面一千二百多斤,不仅解决了本队社员吃面的问题,还帮助邻近的黄淀庄、张村等大队的社员加工粮食。
很多生产队在安装和改进加工工具的时候,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援。山西翼城县中卫公社南庙大队计划安装一部万能磨面机,派人到临猗[yī 医]县机械厂去购买,这个厂职工知道这个大队要急用这部机械,就优先赶制;县机械厂听说煤气机的锅炉坏了,就马上派人来帮助修理。这个大队安装上“万能磨面机”以后,每小时可碾磨米面三百斤至五百斤,此外,还可以加工畜禽饲料。
改进旧石碾、石磨,提高粮食加工效率。目前,有些地区仍然使用旧的石碾、石磨加工粮食,效率很低。江苏沭阳县读者施仁义、北京房山县读者宋光耀等人来信,建议农业机械部门帮助社员改进旧石碾、石磨。现在,已经有些地区在试行这种办法。山西大宁县三多公社东堡大队,以前推碾、拉磨要占用很多劳力和畜力,公社党委书记宋纯义在这个大队的上东堡生产队“蹲点”,了解到社员迫切要求解决粮食加工问题。但是,这个大队没有动力机械,宋纯义就和村里的能工巧匠研究改进旧石碾、石磨的办法,他们根据机械力学原理,在旧石碾、石磨上安装上了轮带和滚珠轴承,减轻了重量,加快了速度,使粮食加工效率提高了三倍。

改善手工业的技术装备
  ——对地方国营机械工厂的一个建议
我县一些为农业服务的手工业生产,近几年来有相当大的发展,它在支援农业中显示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存在一个很突出的矛盾是技术装备落后,跟不上农业技术改造的要求。
我县共有十六个为农业服务的手工业生产单位,只有一个城关农具社设备技术条件较好,其余十五个单位装备都很差。如城关修建厂、城关木作社等单位,都是用人力拉大锯,劳动强度既大,效率又低。四个手工业农具社,有三个农具社没有一部普通的车床、钻床,生产队送来一个比较精密的螺丝也旋不了,至于一般较大型较精密的农具机械,更无法修配。当地群众就说:“你们只能算半个农具社”。
现在,国家送到农村来的农业机具越来越多,农民要求这些手工业社,不但要继续生产和修理旧式农具,也要修理这些新式机具。因为地方国营机修工厂一般都在城里,不能立即就近解决问题。但这些手工业社却无法满足这个要求。
手工业单位要改善技术装备,一方面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依靠自己的努力,开展技术革新。同时,地方国营工厂的支援也很重要。我们这里的地方国营长治通用机械厂、沁源联合厂就做得比较好。长治通用机械厂除了生产小型钻床、老虎钳等设备工具供应手工业单位外,还将自己多余的四十台旧设备廉价售给了各手工业单位。我县的城关农具社用这个厂支援的几部旧机器,使全社修配组、铁工组、木工组等三个工种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生产情况大为改善。地方国营沁源联合厂,近年来共给各手工业社培养了三十五名技术工人,很受欢迎。
但是,也有少数地方国营厂的同志,对支援手工业不够热心,他们认为给手工业制造工具设备,技术简单,麻烦多而产值不大,不如生产成批的大工业产品来得方便。他们一方面叫喊生产任务不足,可是又不愿承担装备手工业的任务,似乎这样就会降低了工厂的“身份”。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如何加速手工业的技术改造,以适应农业的技术改造,这是一个直接关系着支援农业的重要问题。建议各地地方国营机械工厂和有关领导机关能加以研究,求得逐步解决。
山西沁源县修建厂 杜增明

专栏:读报有感

接班与交班
读了山西绛县南柳大队前支部书记王长修培养接班人周明山的报道(见本报七月七日一版),真叫人感动!特别是老支书在病中叫人扶着上山去看那四沟、五岭、十三坡,临终前握着周明山的手留下的那段遗言。一个受尽旧社会的折磨、焕发着新时代的光彩的老农的形象,跃然目前!
老支书逝世了,一代新人正在成长,四沟、五岭、十三坡,变得更加富饶。在老支书挥洒过汗水辛勤耕耘过的土地上,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正在巩固发展壮大;老支书热心培养起的优秀接班人周明山,已经勇敢地挑起了老一辈交下的革命重担,把南柳建设得更加美好。
南柳大队的交班和接班的事迹,令人感动也发人深思。老支书王长修,胸怀大志,满腔热情,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他不仅交下了四沟、五岭、十三坡,交下了美好的河山,他还交下了革命传统,交下了“阶级档案”,嘱咐后代要好好保存,牢牢记住,代代相传!
接班人周明山,真是个好样的!他不仅接过了南柳村的沟沟岭岭,坡坡湾湾,他还接过了革命思想,革命传统,特别是毛主席的思想和毛主席教导的方法。他坚持原则,坚持团结,新老干部团结一致,成为一股继续建设新南柳的强大力量。
交班人交什么?看看南柳,想想王长修;
接班人接什么?看看南柳,学学周明山。
北 京
李蓝

五指山上的一支电影放映队
琼中县电影放映队第四队,终年活跃在五指山、毛阳、红毛、什远等公社,为黎族、苗族的文化事业而奔波。这里高山峻岭,溪涧纵横。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翻过几座高岭,涉过几条河流。一个晚上,细雨蒙蒙,放映员以为下雨不能放映,都睡了。十时左右,什远公社三联大队番满生产队十多个社员打着火把赶来大队请放映队,他们立即到番满村去。
电影队来到村子已是半夜了,可是,人们还是打着火把赶来看电影。
电影放映完毕,社员们这个拿酒,那个拿鸡,拉着放映员们的手,感动地说:“以后多多来吧!”这种情景,深深地感动了放映员。他们想:住在偏僻山区的黎族、苗族人民,是多么渴望能看到电影啊!从此以后,他们经常到最偏僻的没有放过电影的村庄去。
一九六三年春节,他们决定要到五指山公社的水满峒村放映。当时,有些人劝他们:那儿快到五指山顶了,尽是悬崖峭壁,人都难走,机器怎抬?可是第四放映队队长、二十二岁的小伙子李成龙说:“社员过得,我们也过得。”
水满峒村在拔海一千多米的地方,是五指山上最高的一个黎族山村。从水满峒村抬头望,五指山五个指峰就在眼前。这个村子住着十多户黎族人,从来也不知道电影是什么。一个清晨,放映员们朝着五指山顶峰攀登。高山崎径,又陡又滑,抬机器的人,前边登上一步要蹲下来,后边的人才登得上。当他们翻过十多个高岭,垮过二十多条河流,到了水满峒村时,太阳已经下山了。放映员们放下行李,挂起了银幕。老社员王李仕,在旧社会被地主逼得家破人亡。他逢人就说:“昨晚我看了《达吉和她的父亲》,整夜睡不着。我的命运跟达吉和她的父亲一样,没有共产党,我早就烂成泥了。”
有一次,他们要到红毛公社罗担大队放映《夺印》。放映员和社员背着机器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前进,距离目的地还差三公里,忽然暴雨倾盆。放映员们都脱下衣服,包住影片,又用自己的雨衣遮住机器。后来,发现山坡上有间小茅屋,可是人多挤不下,为保护机器和社员免受雨淋,放映员们把机器放在屋里,人站在屋外。天黑了,他们又饿又冷,有个同志提议找一根甘蔗充饥。李成龙说:“我们都是共青团员,要能吃大苦耐大劳。狼牙山上五壮士几天不吃饭,我们怎能吃群众的甘蔗。”到了半夜,社员们送饭来了,并派民兵来看守机器,让他们回村里睡会觉。可是,他们怎么也不肯离开,守护着机器一直到天亮。
第四放映队一共有四个放映员,有汉、黎、苗族,他们为自己能当上一个放映员,为党为人民做件好事而感到骄傲。个子矮小、结实的苗族放映员盘明精,今年才十九岁,共青团员。他从小父母双亡,靠公公养大。解放后,党抚育他念完琼中初级师范。这个年轻的苗族儿子,从小就爱电影,很早就立下志愿:将来当一个放映员,让千千万万个黎族苗族同胞,都能从电影中接受党的教育,他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成了一个光荣的放映员。第四放映队的其他三个放映员,都象盘明精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去年一年,他们共放映了二百五十五场,观众达七万五千多人次,被评为海南区宣教系统的先进单位。
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
潘干、王绍伴

一粒粮食一颗心
当你吃到满意的饭食的时候,你可曾想到那些生产粮食的人,是怎样对待每一粒粮食的。我最近在黑龙江省北部小兴安岭西麓一个大型机械化农场——国营红五月农场里,了解到农场职工对待每一粒粮食的严肃态度。这个农场每一个工人平均每年生产三万多斤粮食,上交国家二万多斤商品粮。可是,他们并没有满足于这些,而是更高地要求自己,提供国家的商品粮,不仅数量多,品种好,而且质量也是最好的。
要使粮食质量达到最好的标准,并不是轻而易举的。这个农场种植的农作物中,小麦占百分之六十以上。麦收期间,每一个生产队一天要进出几十万斤小麦,而这个时期正是雨季,一个晒麦场上只不过三几十个人,管理这么多粮食,困难是很大的。但是,他们为了使消费者吃到的每一粒小麦都是最好的,他们对所有商品粮都是筛了又筛,选了又选。粮食多,精选力量不足,职工们就采取白天精选、夜间装袋的办法,连夜奋战。许多人在收获和交粮的季节里,不知经过了多少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
这个农场一九六三年上交的商品粮食,几乎全部是风选两遍之后,又筛选了两遍。第五生产队有一部分商品粮风选两遍后,竟筛选了四遍。这个生产队有六万多斤小麦,已经精选好装了袋,经过检查发现平均每一百个麦粒里有相当于半个麦粒的杂质,他们又一袋一袋地扛到一丈多高的大筛子上,又精选了两遍,使这部分小麦全部达到优质标准。这里上交的每一粒商品粮中,都灌注了广大职工热爱国家的心血!
上交国家的商品粮这么多,这么好,职工们自己用的粮食又怎么样呢?他们让广大人民尽量吃到最好的粮食,自己留下的口粮却是最差的。这个农场建场八年来,一直把筛漏子、瘪粮食、麦头子作口粮,这种质量最差的粮食,约占全部口粮的一半以上。按国家规定每年要发给职工及其家属作酱的大豆,一九六三年他们把这批酱豆也上交了国家。党委号召职工家属下地拣大豆作酱豆,可是她们把自己一粒一粒拣回来的大豆共七万二千多斤,也上交国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多少年来流传很广的两句诗。人们读起这诗句,就会想到粮食来之不易,从而珍惜每一粒粮食。实际上,这每一粒粮食除了辛苦之外,还焕发着社会主义的思想光芒。
看到这些辛勤的粮食生产者,使我们每一个消费粮食的人不禁想到,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自己的工作。
黑龙江省农垦厅 丁履枢

专栏:建议

安排好集体和社员用土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集体积肥用土和社员盖房、垫栏用土越来越多了。为了避免浪费土地和有利于保持水土,用土问题必须很好安排。
据我了解,当前各地用土办法很不一致,有的由大队规定了土源和取土范围。有的大队不管,由生产队自己选择地方取土;结果是:一个大队五个生产队,就有五个用土坑,有十个生产队,就有十个用土坑。由于缺乏全面规划,不仅破坏了水土保持,还减少了耕地,这个问题值得各地注意。我们这里西赵大队选定的用土地方就很好,他们规定在村西边小河东岸的一段河套里用土,这个河套里是个半圆形的,年年上水,年年淤积,既有着用不完的土,又不影响耕地。其他大队并不一定都有这样的条件,但有了安排,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中共山东临沭县夏庄区委工作组 周树年

专栏:建议

就地培育树苗
我们公社近两年共植树十万多棵。但绝大部分树苗都是从外地购买来的,路程远的有几百里,风吹日晒,树苗运回后成活率很低;有的树苗不适应这里土质,生长很慢。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公社今年培育了适合本地的桐树、柳树、杨树等树苗二十多万株,为今后植树造林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现在有些树的种子已经成熟,希望各地抓紧时机采集树种,培育一些适合本地栽种的树苗。
河南偃师县佃庄公社 韩儒森

专栏:建议

渠道桥梁要修宽点
在渭北高原地区,去冬今春兴修了很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但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渠道上的桥梁修得过窄,只能通行马车,比较大的拖拉机和其他农具,像二十四行播种机等就无法通行。据了解,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建议有关领导机关检查一下,对于正在修建中的桥梁,应该考虑到当前运输机具等的发展情况,如果过小,可以修改设计,已修好的也应当设法改进,以便利通行。 陕西渭南县农业机械站
 朝 阳

群众喜爱的《灯笼报》
在四川广安县文化馆的门口,经常围着许多群众,有五六十岁的老大爷,有十多岁的青少年。他们在那里认真阅读广安县文化馆举办的《灯笼报》。
广安县文化馆除举办革命歌曲教唱、图片展览和黑板报外,又创造了《灯笼报》这种宣传形式。他们利用废料做了个长方形的框子,安上玻璃、电灯,上边安了遮雨板。把文章贴在里面,在电灯光的照映下,白天晚上都可以阅读。从一九六一年十月创刊,到现在已经将近三年。每周换一次内容,有数以万计的读者。
这个《灯笼报》并不复杂,但要长期坚持下去,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首先是馆内有专人负责,同时在农林水利、文教卫生、工业交通、财贸等部门发展了三十多个通讯员,使灯笼报有了群众基础。
《灯笼报》内容广泛,结合中心紧密。今年春天,广罗公社积极组织农村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灯笼报》及时介绍了他们学习的经验后,很快就在全县范围内传开了。结合农事季节,《灯笼报》介绍了“怎样贮藏红苕”、“怎样防治螟虫”等科学知识,社员们更是喜欢看。《灯笼报》还刊登了国际新闻,时事政策,生产经验,文艺演唱材料等。在这个《灯笼报》的带动下,防疫站、城关医院、恒升公社等单位也办了灯笼报。
《灯笼报》的内容短小精悍,四个版至少要刊载四十条消息和文章,还有插图,很吸引读者。
黄时诗 杜懋伦

田头读报(套色木刻)       徐英培

专栏:工业知识

电和工业产品的质量
在现代工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采用得最广泛的是“交流电”。所谓“交流”,是指电流的大小、方向交替变化而说的。这种变化过程,很象人体的脉搏。不同的是,电流的变化迅速,一秒钟达几十次;而人的正常脉搏,一分钟也不过七十几次。因此,我们无法从灯光上看出由于电流的变化而发生的忽明忽暗的现象,只能用“周波表”来测量。
电流在每秒钟内改变方向的循环次数叫做“频率”或“周波”。各个国家对于电能的生产,都规定了统一的周波标准。例如,我国和苏联用的是五十周;朝鲜、美国等采用的是六十周;也有些国家是用二十五周的。只有当各个电厂发出的电能周波相同时,才能联成统一的电力系统。同时,也便于给电机、电器的制造作依据。所以,规定统一的周波标准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
周波的稳定与否,是考核电能生产质量优劣的主要指标之一。按国家规定,周波最高不能超过五十点二;最低不能低于四十九点八(只限于有自动调节设备的电厂)。
如果周波不稳定,会使工厂的生产受到影响。特别是造纸厂和纺织厂,遇到周波不稳定,就会出废品或次品。这是因为,交流电动机的转速和电源的周波大体上成正比例。如果周波忽高忽低,电动机也就会转快或转慢,因而使造纸机上的滚筒也跟着转快或转慢;当速度突然加快时,使纸张变薄,甚至因张力过大而拉断;转速急骤变慢,使纸张有可能堆叠,粘在一起。同样的,当电源周波不稳定时,纺织厂出的纱和布,也将松紧不一,粗细不匀。
电源周波的变化,对于离心式水泵、风机的工作也有影响。如果周波骤然降低,就会引起机器转速减慢,掀动力量不足,使出水量、出风量以及压力都大大下降,严重时甚至会使这些设备无法工作。
电钟对于周波的变化反应最灵敏。电钟里装了一种叫做“反应式同步电动机”的微型电机,它的转速和电源周波之间具有严格的正比例关系。在周波准确的时候,电钟就分秒不差。一旦周波增高或降低,电钟就会走快或走慢。假定周波增到五十一周,那末,电钟一秒钟就会快零点零二秒,一小时就能快一分十二秒,一昼夜就要快二十多分钟。
电力系统周波的变动,常常是由于用户用电量时增时减,或某台发电机突然发生事故,使发电量减少而引起的。周波上升或下降时,需要把水轮机的进水阀(或汽轮机的进汽门)关小或开大来调节。在现代化的发电设备上,这种调节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因为依靠人工调节,是不胜其烦的,而且很难达到及时、准确。
采用了自动调节设备以后,一般用户对周波稳定性的要求是满足了,但是,自动化设备也难免有一定的误差。所以,有些电力系统的调度所里,把一只天文钟和一只电钟装在同一个表盘上,借天文钟来监视系统的周波是否稳定。
王惟锐

专栏:工业知识

电器的铭牌
在电气器具和设备上,都钉着一块铜质或铝质的小牌,上面除了打印着品名、制造厂名、产品的型号和出厂年月外,一般都标有额定电压、额定电流、额定功率等主要的额定值。这块牌子就叫电器的铭牌(标牌)。按照铭牌上的说明来使用电器,可以达到安全经济。
额定电压是指电器应接用的电压。人们在使用电器时,所选用电源的电压要符合电器规定的额定电压。如果选用电源的电压低于电器的额定电压,电器就不能正常工作,就会发生电动机的转数降低,甚至停止转动;反之,如果选用电源的电压高于电器的额定电压,就会把电器烧毁。
额定电流是指电器在额定电压下使用到额定功率时的电流值。电器工作时,不允许超出额定电流的界限。因为电器在超过额定电流的情况下工作时,电器内部会过度发热,加速绝缘材料的“老化”,使绝缘能力迅速降低或损坏,缩短使用寿命,甚至造成内部的“电击穿”或烧毁。为了使电器能长久耐用,在设计制造上允许在短时间内可以超过额定电流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额定功率就是电气设备的最大出力。对没有调节装置的电器(如电热器等),只要接通适合的电源,就能得到最大出力。因此,必须根据电器额定功率来选择电源的供电容量。如把两千瓦以上额定功率的电器接在普通照明用的电源插座上,由于额定功率大,通过的工作电流也大,因而就会引起电路上电压的降低。这样,一方面会影响这条电路上其它电器的正常工作;另方面这样大的工作电流还会使电线发热,甚至引起火灾。对于发电机等转动电器,应该选择比它的额定功率稍大一些的原动机来带动,这样才能使发电机的能力全部发挥出来。
在铭牌上还有其它额定值,使用电器时也必须注意掌握。如额定温升,是指由于工作发热而允许比周围空气升高的温度数,这对贵重的电机和变压器的使用非常重要。再如额定转数,即旋转的电器正常工作转数,用它可以判断交流电动机运转是否正常;对直流电动机,调变转速时应注意不超过额定转数。 胡志勇

专栏:工业知识

塑料电线
塑料电线也叫胶质电线,它具有柔软、轻便、耐卷,以及表面清洁、亮滑、绝缘防潮、价格便宜等优点,因此现在使用得非常广泛。它能做成各种美丽的颜色,便于明显地区分同一电器上各部分不同的电路。但塑料电线耐热性能和耐磨性能较差,如果使用不当,电线容易受到损伤或引起触电事故。
使用塑料电线,要注意不要使它靠近火炉、暖气管。电线附近的温度应在摄氏五十八度以下。在电熨斗和电烙铁等电器上,不宜用塑料电线。塑料电线适用的电压大多在五百伏以下,但容许通过电流的大小各不相同,必须根据所使用电器上标记的“额定功率”选用粗细相适应的电线。它一般只适用安装室内电灯吊线、电铃线或广播线等。
安装塑料电线时,在电线容易遭擦破的地方最好套上一层绝缘物。线路应设在既便于检查,又不易损伤的地方。需要常挪动的电源线不要过长,以免卷拖而破损。塑料电线接头应特别缠紧,因为它表面光滑,胶布不易粘结,容易干脱或滑移位置。切不可把塑料电线装成暗线,以防发生危险。

专栏:答读者

为什么有些棉印染布会发脆?
为什么有些印花棉布、黑底花布和色布会发脆?希解答。
                   湖南 张华
棉布是由纤维素组成的。棉纤维素在剧烈的或长时间的无机酸或氧化剂、日光的作用下,都能使它的大分子链断裂,而损伤它的物理强度,这种现象叫“脆化”或“脆损”。棉布在印染加工时,经常要接触无机酸、氧化剂等化学药剂及染料,如果在工艺操作上及染料的选择上不恰当,往往容易造成棉布的脆损。人们常见的易脆损的布有印花布中的黄、桔色花布,黑底布,硫化黑色等布。这些布脆损的原因很复杂,现在简单介绍一下各种花布脆损的原因及防止的办法:
花布脆损的原因,主要是部分还原染料对棉纤维有日光脆损作用。如有些用黄、桔、红等还原染料印染的花布,经日光曝晒后,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脆损现象,使布的强力降低。至于还原染料对棉纤维产生光脆作用的原因,现在有很多不同的见解。一般的认为染料吸收光线中的某一波段的能量,直接或间接造成了氧纤维,而使花布产生脆损现象。用其他各类染料染的布对日光脆损作用就不显著。因此应用黄、桔、红色还原染料染布,要注意选择染料。
印花地色中的黑底子色布,是用苯胺黑染料染制的。在染制过程中,不但要接触强酸,而且还要接触强氧化剂,再加上高温处理,如果在工艺操作上稍有不慎,即易造成纤维的脆损;即使一切都很正常,强力也要受到一定的影响。
硫化元色布,是用硫化元染料染制的。由于硫化元染料具有不稳定的多硫键化合物,如果硫化青色布储藏的时间太长或者受温湿度的影响,就会逐渐氧化分解,产生游离硫酸,促使硫化元色布脆损。现在在硫化元色布染色后,另用碱剂处理,以中和其游离硫酸,可以使硫化元色布减少脆损。
为了防止印染棉布脆损,除了在选用染料和工艺操作上注意外,消费者在使用及贮藏棉的印染成品时,也要避免与日光多接触和受潮等。衣服洗后最好晾干,也不要不干就收藏起来。
薛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