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丰台机务段工人怎样学习毛主席著作
查汝强 荣德邻 陈存礼 吴玉瑶
  一个新的学习高潮
丰台机务段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从去年开始逐步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丰台机务段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就是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单位。刚开始的几年,他们密切结合着生产斗争,学习毛主席的
《实践论》和《矛盾论》,这对当时的安全运动、技术革新运动起了很大的指导作用。学习运动不仅直接推动了当时的生产斗争,而且在工人群众中培养了一批政治工作干部和理论学习的积极分子。
从一九六三年学习雷锋的运动开始,通过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学习“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又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人从这些先进的人物、单位中,具体地体会到,他们所以能在思想、工作上先进,是因为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好。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许多人过去认为:“学毛主席著作是知识分子的事,是干部的事”;“考司机不考毛主席著作”。现在他们说:“机器不浇油,必定磨坏轴,人不学政治,思想必生锈。”
“毛主席著作就是我们火车的汽门(比喻动力)、手把(比喻方向),没有它,火车(比喻工作)一步也跑不了。”他们从雷锋、大庆、“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的典型中,看到了毛主席著作的伟大力量。典型愈近,影响愈大。今年,机务段党委进一步系统地总结推广了“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的先进经验,展开了比、学、赶“毛泽东号”的群众运动。“毛泽东号”在生产上是一面红旗,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上也是一面红旗。大家在同“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对照找差距的活动中,首先找的是学习毛主席著作、运用毛泽东思想方面的差距。
自觉参加学习的人更多,自觉性更高,是这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的显著特点。此外,在学习内容上也更广泛,涉及毛主席关于人生观、思想意识、组织修养、思想方法、工作作风、阶级斗争等各方面的论述。在学习方法上,大家更明确地运用带着问题学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
促进工人思想进一步革命化
毛主席著作是使人思想革命化的锐利武器。通过学习,许多工人懂得了自己劳动的意义,初步确立了正确的人生观,端正了劳动态度,能够正确地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报酬,困难,成绩,团结,批评等等。
有些学生出身的新工人,带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参加了工人队伍,有些人到铁路上工作,原来是为了“挣钱多,生活富裕”,当火车司机神气,可以“走南闯北,游山逛水”;……上车当了司炉以后,觉得“烟熏火燎,又脏又累”,“刮风下雨,都得走”,“当油耗子没意思”。因此,见异思迁,想当列车员,想上内燃机车。党组织引导他们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给徐老的一封信》等文章。这些光辉的人物典型和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深深地打动了他们。他们开始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副司机马文波,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他在保定读书的时候,假日经常到车站上去玩,看到司机坐在驾驶室里,驾驶着列车飞快地奔驰,羡慕极了,“简直是离地三尺,腾云驾雾赛神仙”。这样,他就投考了石家庄铁路学校,后来分配到丰台机务段。等到上车学司炉的时候,看到司炉清炉、投煤、擦车,浑身油黑,满头大汗,他在艰苦的劳动面前动摇了,偷偷地复习功课,准备再上学。团支部发现他的思想问题后,跟他谈话,介绍他阅读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等文章,并且帮助他对照自己的思想,作了深刻的检查。从此以后,他能把自己的工作跟整个国家的建设事业联系起来了,由不安心工作转变为热爱本职工作,逐渐成长为机务段的先进生产者和优秀团员。
在丰台机务段里,流传着一些后进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后有了突出转变的故事。青年司炉白本濂,原来思想比较落后,生活挥霍浪费,工作责任心差,有时机车快要出库了,他才赶到车上。他过去对学习不够重视,学习雷锋的群众性运动震动了他的心弦,他想:“雷锋是孤儿,我也是孤儿,可是思想截然两样”,“人家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学透了”。从此,他开始联系自己的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他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开始改变了。最近在三五一一号机车上替班的时候,他防止了三次事故。有一次,机车在丰沙线上经过一个山洞的时候,风泵突然发生故障,机车失去制动的动力来源,有发生事故的危险。在这重要关头,他想:“为了人民的利益,有生命危险也得干!”他毅然不顾危险,走到机车头上的风泵附近,修理好风泵,解除了列车的危险。在生活上,白本濂也改变了过去的大手大脚的习惯,注意勤俭节约。
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革命的人生观,是密切结合着工人具体的思想问题反复地进行的。例如对待“额外活”的问题。过去机车乘务人员都愿意从始发站一开车,一口气跑到终点站,中途不愿挂车和甩车。因为这样既费煤,又容易出事故,
“工资少开,奖金少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张文远班原来也是这样。他们有时对中途挂车的要求就干脆顶回去。当他们学习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对雇佣思想的批判和《纪念白求恩》中关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论述以后,他们班就“不给车站挂甩车”的问题,讨论了“究竟为谁工作?是简单地为车站,还是为了国家、人民?”他们检查了过去的错误思想。从此以后,他们就主动地要求挂车。有一次,他们的车中途停在沙城车站的时候,发现有一车青菜停在站上,为了防止青菜腐烂,就主动要求捎走。
例如五七○六号机车包车组,在一九六三年,是段里四台落后机车之一,节约煤最少。原因是小组团结不好,司机长杨荣生虽然一心想把工作搞好,可是工作方式生硬一些。伙伴们干活出了差错,他时常不是帮助而是讽刺。司炉有一次把汽烧冒了,安全阀喷汽了,杨荣生说:“你该上医院看眼去。”就这样,“九个人九个心眼,九根绳子往外拉”。开车的时候,呼唤应答不认真,交接班马虎;压火的时候,谁也不来整车,背后互相议论纷纷,当面又不说。指导员经过跟班劳动,仔细摸清情况以后,就先建议司机长学习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司机长学习以后,对自己的工作作风作了检查,又组织全组同志学习《反对自由主义》一文。大家在学习会上,思想见面,都作了检查,学习会变成了团结会。司炉谢汝明说:“我过去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把它当历史看,联系不到小组和自己身上;这次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学得少,却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小组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解决问题的第一篇。”全组搞好了团结,生产上立竿见影,节约煤的成绩跃居京山线全线第二位。
认识论运用在生产中
丰台机务段从一九五八年起,就注意组织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的哲学思想。他们曾经作过通俗化的辅导。《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等文章中的一部分论点和语录,为相当多的工人所熟悉,并且初步运用到生产中去。“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吃一堑,长一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抓主要矛盾”,“发挥主观能动性”,“掌握客观规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等等,都成为工人口头的用语。“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是学习和运用得比较好的一个小组。他们在工作中重视调查研究,他们有句口号:“没有调查,就没有开车权。”他们规定司机要作到“心中六有数”:对线路纵断面有数;对区段内信号设置有数;对列车前后运行情况有数;等等。司机长蔡连兴,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关于坏事和好事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原理以后,在司机操纵的实践中,就根据这个矛盾转化的原理,总结出八个“越”字:越困难越鼓劲;越繁忙越沉着;越顺利越谨慎;越有成绩越虚心。这八个“越”字,成为他们小组的指导思想。段党委又把这种合乎辩证法的思想,在全段作了宣传推广。毛主席的某些哲学观点是如何地深入人心,可以从下面一些事例中看出来。有些司机同记者谈话的时候,这样介绍他们的经验:“沙岭子到张家口坡度大,必须从沙城站起就养火养汽,作好准备,来防止坡停事故,这叫做不打无准备之仗。”“跑京山线,需要在前三站强迫加速,这时候,需要选择技术好的焚火手来烧(副司机和司炉是轮换着焚火的),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六年来,除了经常性的学习以外,主要是在下列三种情况下组织工人集中学习认识论的:
第一,在采用新技术或生产条件有变化,工人不熟悉情况,生产发生困难的时候,组织工人学习认识论,使工人在思想方法上武装起来,展开群众性的调查研究,来解决生产中的矛盾。他们在丰沙线建成通车的时候,在现代化的调车场使用的时候,在从解放型机车改用新式的和平型机车的时候,在改烧劣质煤的时候,都集中组织了对认识论的群众性的学习和宣传。例如,丰沙线是一九五六年通车的新线,这条线隧道多、坡道大。不利的客观条件,给机车乘务员在操纵和了望上都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出了些事故。党组织认为,事故多的原因,主要是大家对新线的复杂情况了解不够,凭主观想象或者凭老经验操纵,操纵方法不完全符合客观情况。党组织首先组织大家学习《实践论》中的基本观点,党总支部书记联系当时的实际问题,向职工讲通俗的哲学课。大家懂得了调查研究、按客观规律办事的重要性以后,展开了群众性的调查线路情况的工作,根据客观情况订出相应的操纵方法和安全措施。工人们把这些操纵方法,编成了许多口诀诗。有这样的一首口诀诗:“老龙背,真是险;半径小,路基软;超速行车不安全;提前下闸把速减,六十以下(指车速在每小时六十公里以下)才保险。”前面两句话说的是客观情况,后面三句话说的是主观方法。党总支部把工人写的口诀诗汇集成册,印发给工人,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从此,恶性事故逐渐消灭,作到了八百多天无恶性事故。
第二,在发生比较大的事故后,就结合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学习认识论,吸取思想方法上的教训,真正做到“吃一堑,长一智”。例如,近来发生断钩事故比较多,他们在发生事故的小组里,在分析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后,又组织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认识论的某些论述,弄清主观不符合客观的情况,最后落实到改进措施上。司机们懂得了发生断钩事故是由于没有严格按照客观情况办事的道理以后,就根据这些列车的具体特点采取相应的操纵方法;同时规定,以后在开车前,必须向车长详细调查本次列车载货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第三,在攻技术难题的时候,组织有关人员学习认识论,来端正或者改进工作方法,指出解决技术难题的途径。例如,调车机车的汽门打嘟噜,是一个技术上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包修四队首先学习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懂得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过去,他们只是在厂里对汽门进行静态的分析、会诊;现在改变了方法,修理工人去跟车,在机车运行中进行动态的观察、调查,结果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找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的方法。
工人学习认识论,是思想方法上的一个革命。他们初步接受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来清除头脑里的主观主义思想。过去,在他们中间有这样一些错误论调:“车轱辘一转,事故难免”;“开火车是撞大运,碰上就倒霉”;“操纵方法好,不一定不出事故;操纵方法不好,也不一定出事故”;等等。现在懂得了客观规律是可以认识和掌握的,就增加了工作的信心。过去是凭经验办事,对客观情况只有粗枝大叶的了解。例如对司机的操纵来说,很需要熟悉线路纵断面的情况,过去有些司机只是知道个大概,现在学了认识论的一些基本观点,就能注意自觉地进行调查研究,并且据此规定操纵的方法,使主观和客观更好地一致起来。
丰台机务段党组织并且注意组织生产小组长、司机长这些生产第一线的指挥者学习认识论、工作方法。有些人学习后,工作作风有了显著的转变。一○○五号机车司机长杨庆怀,过去工作作风有些主观简单,伙伴们在工作中出了差错,他时常不分青红皂白就申斥一顿。有一次他接班的时候,发现连杆瓦发热,就狠狠地批评了副司机:“为什么忘记浇油?”后来从交班司机那里了解到副司机的确浇过油,连杆瓦发热是天气冷,稀油凝固,流动不畅造成的。他为此学习了《矛盾论》,深感防止思想方法上的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的重要,认识到自己就是“只了解原告一方,不了解被告一方”。他找到受他申斥的副司机,作了自我批评,并且同大家一起研究,规定了根据气温变化调整油芯子的操作方法。从此,当他看到问题,脑子一冒火的时候,他就想一想:是不是又犯了主观?随即压下火去。工作中比较注意调查研究了。
组织领导的几点经验
丰台机务段组织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在组织领导方面,有这样几点经验:
一、领导重视,干部带头学。
在这里,段、车间、小组的各级领导同志,多数已经明确:在工业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第一位的;学习毛泽东著作,用好毛泽东思想,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在这里,不仅政治工作干部抓学习,行政工作干部也抓学习。
领导思想的统一,是经历一个过程的。要真正统一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需要注意两点:经常总结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成效,用事实来进行宣传,这是最有说服力的宣传。更重要的是,要组织领导干部自己学起来,并且学好。只有领导干部自己尝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甜头以后,才能真正重视工人的学习。机务段党委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就经常结合研究工作开务虚会,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各级领导干部中,有许多人是学得好的。领导干部带头学,不仅解决了自己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问题,而且是对工人学习的无声的号召;同时,领导干部学了以后,就有指导工人学习的本钱了。
机务段党委注意把抓工作同抓学习统一起来。党、行政、工会、共青团组织的负责同志组织了毛泽东著作学习指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段的学习运动。在布置、检查、总结工作的同时,注意了布置、检查、总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
二、不断启发学习的自觉性。
毛主席著作是改造思想的锐利武器,但是只有真正具有思想革命的迫切愿望的人,才会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实际上,启发学习的自觉性本身,就是一个启发革命性的思想工作过程。丰台机务段党组织除了在各种场合,针对各种思想问题,大力宣传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重要意义以外,主要的是采取典型示范的办法,树立各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样板。除了树立“毛泽东号”机车包车组作为全面的学习旗帜外,还树立不同类型的个人、小组作为典型,解决不同人的思想问题。有些老工人对学习理论的信心不足,他们介绍了快要退休的老司机黄寿章学理论、写文章的典型事迹,对老工人的影响很大。当发现有些青年工人认为学技术重要、学理论不重要的时候,就宣传了青年工人马文波,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并且在工作中创造优异成绩的事例,为青年工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各级党组织和政治工作人员,注意对工人进行个别的启发引导工作,针对个别人的不同的思想问题,推荐适当的文章,具体帮助他突破一点,尝到学习的“甜头”,把他“引进门”。
三、集体学习和个人自修两条腿走路。
当进行重大的政治运动、思想运动的时候,当全段、车间或者小组出现普遍性的思想问题的时候,就需要在相应的范围内,有领导地组织集体学习。这种学习,需要目的明确、领导集中、辅导具体,才能达到提高思想、改进工作的目的。党组织事先要进行仔细的调查研究,摸准摸透思想问题,然后选好文章(也就是抓准“的”,选好“矢”),做好报告,组织好讨论,一竿子插到底,做到每次学习在群众思想上扎根,在工作上落实。凡是这样做的,效果就显著。一个小组往往经过这样一次学习,在思想和工作上,就前进一大步,这就进一步启发了大家进行个人自修的兴趣。也正因为这样,这种集体学习应该注意掌握少而精的原则,次数不要太多,务求实效。
个人自修是学习的基本形式,要大力提倡。党组织对个人自修的领导,要采用介绍自修经验、开心得座谈会、办心得笔记的墙报等自愿参加的灵活的方法来进行指导,而不要采用行政的方法,规定任务、指标等。事实证明,群众对这种生动活泼的心得座谈会等活动,很感兴趣,觉得有启发,有教益。个人自修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自由结合成自修小组,完全自愿。
四、培养积极分子,加强辅导。
要使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培养一批积极分子。丰台机务段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凡是能坚持经常学习并且学有成效的车间、小组,都是因为那里已经生长出一批学习的积极分子。他们采用的培养积极分子的办法有:(一)让积极分子“先走一步,多学一点”,先给他们做辅导报告,或者组织他们先学先讨论;(二)组织积极分子交流辅导经验;(三)有计划地组织他们脱产学习;(四)供给他们辅导材料。
丰台机务段在组织工人学习的新的高潮中,也出现了一些缺点和问题,主要是:学习领导工作还落后于形势的发展,思想教育工作还做得不够深不够细,学习积极分子的培养训练工作还没有赶上去,干部带头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现在,丰台机务段党委正在总结过去的好经验,订出改进办法,加强领导,使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能够更扎实地长期坚持下去。
(原载七月十日《北京日报》,本报略有删节)

要有远大理想又要埋头苦干
  ——学习《愚公移山》的笔记
  哈尔滨市服装厂工人 张宝驹
《愚公移山》一文,是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毛主席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国际国内形势正处在一个历史转折的新时期。从国际方面来看,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苏军攻进柏林,希特勒已经垮台了。整个世界上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正义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抗日战争进行快八年了,克服了很多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为了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在我们党和人民面前,还有严重的困难。目前的时局,要求我们党进一步地从事紧急的和更加切实的工作,继续地克服困难,为完成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而奋斗。”(《论联合政府》)为此,毛主席借喻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写了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此后,全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又经过了四年多的英勇奋斗,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于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现在学习这篇文章,就是要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促进三大革命运动的发展,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决进行到底。
从这篇文章里学习些什么呢?我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要有愚公的雄心壮志,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
愚公为了子孙后代出入方便,立下了凌云壮志,要挖掉门前两座大山。愚公的壮志和干劲是建立在对主观和客观情况周密分析的基础之上的。他认为,山是死的,虽然高大,但不会再增高了,挖一点就少一点;人是活的,力量虽小,子子孙孙世代无穷,力量有增无减。因此,他有挖掉两座大山的雄心和把握。
革命者都应该有雄心壮志,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我们革命者的远大理想,就是彻底推翻一切剥削制度,让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过好日子,就是要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改造整个世界,解放全人类。我们这个伟大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因为共产主义社会,是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伟大的革命领袖,在敌人力量还十分强大的时候,就敢于向资本主义世界宣战。在一百多年以前,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个人,就在《共产党宣言》中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实现共产主义。在四十多年前,中国反动势力还很强大的时候,我们的党就敢于提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残酷统治,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这是多么豪迈的雄心壮志呀!在我们青年一代中,也有许多具有远大革命理想的典型。如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等人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邢燕子和董加耕等也都是有远大理想的青年,他们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走上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我们学习这篇文章,就应该有象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伟大理想和革命的英雄气概;也就是要身在车间,眼看全国,心想全世界;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关心世界人民革命的大问题;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要象愚公那样踏踏实实、一锹一镐地进行工作。
树立了远大理想以后,还要有实现远大理想的实际行动,才能使理想变成现实。愚公移山,是从他不怕力孤,不顾山巍,藐视困难,一锹一锹地挖,一挑一挑地担做起的。我们的雄心壮志,也应该在实际生产、工作中体现出来。光有理想,没有实际行动,纸上谈兵,理想就成了空想。在我们实现理想的实际行动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不要害怕困难,要正视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只要正视困难,勇于向困难作斗争,任何困难都会被我们战胜。就拿我们车间的生产来说,去年最多每天才裁各类服装一千六百多件,今年计划要求每天裁二千二百多件。在人员和设备不增加的条件下,要完成这个任务,困难是很大的。但是大家没有被困难吓住,而是积极想办法,改进生产组织,挖掘生产潜力,推广先进经验。结果在没有增加人和设备的情况下,裁服装的数量每天增加到二千三百多件。
实现理想的过程,也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克服困难的过程,也就是踏实苦干的过程。路要一步一步的走,事情要一件一件的做,问题要一个一个的解决。踏踏实实、点点滴滴的工作,是战胜困难、取得工作胜利的基础。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八百多万军队,是经过一个一个战役逐渐地把他们消灭的。我们车间生产的提高也是从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入手的,一天裁两千多件衣服,也是从一层一层地铺布,一剪子一剪子地裁做起的,否则也就不可能有这两千多件产品。因此,干什么工作,都得从一点一滴的工作做起,没有这种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什么工作也做不好。
要学习愚公那种坚定不移、一干到底的精神。
干革命必须要有坚定不移、一干到底的精神,这对革命者来说,就是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的问题。愚公在移山的时候,曾遇到了智叟的嘲笑,但是丝毫没有动摇移山的决心。我们革命者的意志,也必须是这样,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动摇。活一天,就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一天。在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不骄傲自满,停止不前;在工作失败的时候,不灰心,不丧失前进的信心。特别是在革命工作中,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受到挫折,或在工作中遇到了讽刺、嘲笑和阶级敌人的恶毒的攻击的时候,要顶得住,决不退缩。只要方向对头,就要坚持到底。譬如,搞技术革新,遇到失败,就要总结教训,继续再搞。搞成的新工具和总结出的先进经验,就要坚持运用和推广。干什么工作都要有头有尾,善始善终。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
愚公移山的壮志,终于感动了上帝,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毛主席用这个故事说明,挖山光靠愚公一人一家是不行的,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毛主席在文章中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毛主席早就讲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主席就是依靠和领导着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我们搞生产也要靠群众的力量。群众的办法最多,能耐最大,把群众发动起来,就什么也不怕。如去年我们一车间临时增加一批裁鞋盖的紧急任务。加工组等着生产,需要赶快裁出来。这样裁鞋盖的案板就不够用。这时候车间就开老工人会,让大家想办法。大家七嘴八舌地谈了好多办法,最后决定各小组密切配合,缩短裁衣服的时间,裁几案子服装,裁一案子鞋盖。这样做,把裁服装和裁鞋盖两种任务都完成了。
总之,学习《愚公移山》这篇文章,就是要进一步树立起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雄心壮志;要不怕困难,埋头苦干;要有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一切工作中走群众路线。我要学习和运用这些精神,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指导自己的行动,提高自己的工作。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丘砚田
解放前,我是一个煤矿工人;解放后,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我当上了干部,现在是辽源矿务局富国矿的党委书记。自从担任基层领导工作以来,我切身地体会到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当工人的时候更多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不明白或者不甚明白的事情。每当我遇到这样或那样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毛主席经常教导的:“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论联合政府》)毛主席的这些教导真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我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如果单从我本身看,那真是比泰山还重,想白了头发也解决不了。可是一拿到群众中去,就很快地解决了。
我们矿在阶级教育开始的时候,党委决定让我讲第一课,中心内容是:揭露旧社会的黑暗,说明劳动人民在旧社会的悲惨生活。并且要求讲得具体、生动、感人。但是,怎样讲好这一课,我心里没有底。虽然在旧社会我就是煤矿工人,那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为了讲好这一课我就先向老矿工请教,先让他们讲给我听。这样一做,那真是内容丰富、具体细致、事例惊人。如许多工人反映:那时矿工不如日本人的狗,日本人只准他的狗咬人,不准人还手;有病也得上班;有不少重病人带气就往外抬,把活人当成死人埋掉,等等。把这些意见归纳起来,就是在旧社会矿工每日过“九关”、常年有“八愁”、旧社会的统治阶级惨杀矿工有十一种手段。当我把老工人介绍的这些情况集中起来,又向工人做了报告之后,工人们不约而同的说:“这真是不听就忘了,听了吓一跳,这样的阶级教育,才实际有力呢!”
在这次忆苦思甜阶级教育以后,矿党委提出来,要深入进行阶级教育和加强思想工作的问题。但是,怎样深入,如何加强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和党委的其他同志又去请教工人。工人提出了很多意见,综合起来是:过去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的不细、不深、不全面。不细指的是一般号召多,具体的、活的思想工作少。不深指的是几年来阶级教育多是停留在忆苦思甜阶段,因而受教育不深,比如有的工人说:“毛主席好,毛主席好,就是毛主席的道理我们知道得少”。不全面,主要指对职工家属工作抓得不好。根据工人的这些意见和上级党委的指示,经过矿党委研究决定,思想政治工作要狠抓三项工作。第一,要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把忆苦思甜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进一步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第二,狠抓活的思想工作,要一个人一件事地做,使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现实,具体化;第三,狠抓职工家属工作和教育接班人的工作。这样做了以后,效果很好。工人反映说:“过去的政治工作雷声大、雨点稀;现在是,雷声小,雨点密,人人都能受教育。”
毛主席说:“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又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我自己的实践中,深深感到,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要想避免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实行正确的领导,要想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要想充分发挥工人的智慧,要想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那就必须首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
领导者为什么要当群众的小学生呢?第一,一切正确的认识,不是人生来就有的,都是来源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生产斗争、阶级斗争、科学实验的直接参加者,他们对实际情况了解最彻底,我们要想学到自己不明白的东西,就必须向他们学习。一切知识,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一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须要有预见。但是,一个人的知识是有限的,和人民群众比较起来,只能是大海之一粟。把有限的知识和无限的知识结合起来,那就好比滴水汇集在大海之中,永远不会干涸;反之,如果把个人估计过高,用有限代替无限,那就好比滴水离开大海,必然会干涸。第三,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和变化之中,过去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用于今天,今天的经验也不一定完全适用于将来。例如过去在煤矿中主要是体力劳动,而今天是机械化,过去会的东西有一些就不适用于今天,这就必须当小学生,从头学起,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要当好群众的学生,必须“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毛主席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可能有人会这样想:从普通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同志可以不必注意这种修养了吧。不对。根据我的体会,工人出身的干部,虽然比较容易经常把自己变成工人,从工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是在向工人学习这个问题上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从我们矿山来看,绝大部分基层干部,都是从最富有生产经验的工人中提拔出来的,他领导的工人很多都是他的徒弟,常常就不愿意向徒弟学习,而以师傅自居;当了干部以后不仅是师傅,而且还是上级,上级向下级学习就更加不注意了;当干部以后受教育的时间更加多了,道理也就比工人知道的多了。有了这三条,就自觉和不自觉的认为,实际经验我比你强;政治理论我比你知道的多;担负的职务我比你高,我还向群众学习什么呢?因此,我认为从普通工人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同志,更要警惕这些不利因素,更加努力地向人民群众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