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共产党集会庆祝建党四十二周年
  野坂号召为建立一个拥有几十万党员的党而奋斗
  宫本谴责志贺铃木叛徒企图使日共盲目追随某个外国党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九日晚在东京举行大会,庆祝建党四十二周年。出席大会的约有三千人。
庆祝大会由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主持。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向大会致了开幕词。
野坂说:日共四十二年的历史是对统治阶级残暴压迫作斗争的历史。党在这个斗争中得到了锻炼,现在成了一个拥有十几万党员的独立的党。野坂说:我们要更加坚定地遵循党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革命传统,为在最近的将来建立一个拥有几十万党员的党而奋斗。
日共中央总书记宫本显治接着做了题为《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和目前的方针》的报告。
他首先叙述了党的历史,并且指出:党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是对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作斗争之后取得的。
宫本谈到志贺义雄和铃木市藏最近的叛变时说:他们叛变的特点是背弃党的纲领,企图使党听命于某个外国党。宫本说:志贺及其集团所采取的行动是企图使日本共产党盲目追随某个外国党,这不仅违反了日本共产党的纪律,而且将破坏世界各国共产党自主地争取团结的基础。
宫本说:“我们的党坚决反对违反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倾向,按照这种倾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被片面地化成和平共处和裁军,甚至把肯尼迪说成是‘争取和平的战士’。日本共产党拒绝跟着任何其他党的指挥棒打转转。”
宫本说,“一个共产党人怎么能不赞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南越扩大战争以及把美国核潜艇开到各个国家去的阴谋呢?怎么能不赞成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和核试验而斗争、热情支持各国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呢?我们党认为,各国的党可以就这些问题采取联合行动。”
宫本接着谈到如何加强日本民主力量的团结的问题,他说:党将为保障人民生活、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胜利召开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和开展禁止原子武器运动、反对美国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反对恶劣地修改宪法而努力开展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从而组成反帝、反垄断资本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
宫本进一步强调:全党要为明年六月参议院竞选中取得胜利而奋斗,并且为反对机会主义倾向——包括现代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而坚决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举行常任理事会议
  国内外广泛支持召开世界大会
  会议决定质问苏联将参加右派的分裂大会居心何在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今天举行常任理事会议,听取关于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筹备情况的报告。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事务局长吉田嘉清在会上作报告时宣布,截至十日为止,已有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法国、苏丹、莫三鼻给、西南非洲和乌干达等国家的代表决定前来日本参加世界大会。此外,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亚非作家会议、亚非法学工作者会议和美国夏威夷公务员工会也决定派代表参加。
吉田说,日本国内广大阶层人民热烈支持召开世界大会。截至七日,直接写信给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表示支持世界大会的各界名流已超过五百名。全国各地已经展开了支持将在世界大会期间召开的“一百万人集会”的活动。前几届世界大会通过的重要文件已售出四十一万册,世界大会徽章已售出八十万个。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代表理事畑中政春在会上报告指出,苏联驻日大使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苏联将派遣代表参加同世界大会唱对台戏的、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主持的分裂集会,另外,世界和平理事会也正式表示要派观察员参加分裂集会。
畑中说,他最近访问了苏联驻日大使馆,同大使馆代表谈到了苏联代表出席世界大会的问题。大使馆代表向他表示,关于这个问题“莫斯科尚在研究中”。
会议听取了畑中的报告之后,决定写信给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就它们派代表出席分裂集会的意图提出质问。

格里巴撰文赞扬中朝自力更生建设成就
  中朝人民巨大胜利使修正主义者的诽谤一扫而光
  比共代表团同中朝两党的会谈表明观点完全一致
新华社十一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最近访问了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比利时共产党书记格里巴在《人民之声报》上发表社论说,他所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目睹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依靠自己的力量把革命进行到底”。社论说,“这些成就使两国人民大踏步地消灭了一百年来的落后状态,并且清除了直到他们取得解放为止所遭受的殖民主义的残酷祸害。”
格里巴说,“在朝鲜,十一年前仍然处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造成的一片废墟和完全的破坏中。
“帝国主义者曾预言说:中国将遭到最恶劣的灾难,朝鲜在一百年内也不能恢复。
“除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锁外,又加上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的阴谋,他们采取的大国沙文主义,他们在社会主义国家间采取的非社会主义关系的做法以及他们破坏中、朝经济的企图。
“今天,朝鲜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繁荣国家,她的生产已超过战前生产的许多倍。
“在中国,由于自然灾害、特别是由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而造成的那些困难已成过去,人民公社正取得激动人心的进展,工业生产正迅速而协调地发展着。
“在这两个国家中,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改善着。”
他写道,“由于紧密联系群众的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道路,由于这两个党在联合农民阶级和联合其它劳动人民阶层的无产阶级专政中的领导作用,由于它们的党员的忠诚和忘我的精神,由于人民的劳动和革命热情,社会主义制度再一次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
“这些胜利也是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胜利,是帝国主义的失败,是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揭露,他们所进行的阴谋已经失败,他们愚蠢的诽谤已被一扫而光。”
格里巴说,“尽管修正主义者制造分裂,尽管他们的政策使他们所统治的国家遭到不幸,但由于这些胜利,同时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古巴的胜利,社会主义阵营正在继续加强着。”
格里巴指出,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同两个兄弟党的领导人、特别是同毛泽东同志和金日成同志进行了重要而深刻的会谈。
“这些会谈表明,我们各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观点完全一致。”
社论说,“共产党人应当向他们的战斗兄弟学习,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以及它们的领导人所积累的伟大经验是特别宝贵的。
“五大洲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进行着同一斗争,他们团结得就象一只手上的五个指头一样。
“我们党将从这些观点的交流中吸取教益,它给予我们党提高思想水平的新的可能性。从而,我们党将在领导反对帝国主义及其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帮凶的斗争中,在领导争取权利要求、保卫民主自由、防止世界战争、孤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及争取民族独立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日常斗争中加强它的能力。
“因而,我们共产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将在争取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决定性斗争中更好地作出准备。”

美国在刚果(利)换马挽救不了失败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演出了一幕换马丑剧。双手沾满了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鲜血的冲伯,已经代替阿杜拉充当了傀儡政府的总理。这是美帝国主义为了镇压刚果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挽救它侵略刚果的失败而同老殖民主义者勾结进行的一个大阴谋的开端。
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利用所谓“联合国军”侵略刚果,镇压刚果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把刚果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但是,同它的愿望相反,美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的武装镇压,迫使刚果人民拿起武器来争取自己的解放。刚果人民爱国武装斗争的火焰,燃遍了刚果的西部、南部和东部,并且日益发展扩大,形成了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美帝国主义力图镇压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但是在世界舆论压力下,美国无法再把所谓“联合国军”作为侵略刚果的工具,而帝国主义一手训练装备起来的刚果伪军又士无斗志,在爱国武装力量面前望风而逃。美国虽然向阿杜拉伪军提供了大量飞机、车辆、武器,甚至直接派遣人员参加镇压行动,也仍然无济于事。同时,阿杜拉傀儡集团极端腐败,内部争权夺利,分崩离析。美国虽然向它提供了二亿五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也无法挽救刚果经济的严重恶化。在美国和阿杜拉集团统治下,刚果物价飞涨,失业增加,人民生活极端痛苦。美国报刊也不得不承认,阿杜拉得不到“极微弱的支持”,“甚至在利奥波德维尔他也遭到深恶痛绝”。阿杜拉集团已经丧失了作为走狗的作用。美国《华盛顿每日新闻》说,局势“发展已经证明了美国和联合国刚果政策的无用。回过头来给冲伯一个机会,是晚了,但是也许还不太晚。”这些话说明,美帝国主义踢开阿杜拉,起用冲伯,是为了挽救它侵略刚果的失败。
大家知道,冲伯是比利时、英国等老殖民主义在加丹加的代理人。美国为了夺取加丹加,曾经利用“联合国军”三次进攻加丹加,最后赶走了冲伯,夺得了对加丹加的控制。但是冲伯在加丹加仍然拥有极大的势力。此外,他在安哥拉还有一支由白人军官训练指挥的军队,准备待机而动。美帝国主义起用冲伯,是企图暂时缓和它同老殖民主义之间的矛盾,以便纠集它们共同镇压刚果爱国武装力量。
美帝国主义认识到,老殖民主义者对于他们在刚果遭到排挤是不肯甘心的。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在今年三月底访问刚果的时候,公开承认存在老殖民主义者支持冲伯卷土重来的“可能的危险”。而在目前刚果革命形势日益发展的情况下,新老殖民主义再度为争夺加丹加进行火并,对美帝国主义是极其不利的。而且,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在侵占刚果以后对刚果资源进行勘查的结果,发现在加丹加以外的刚果其他省份也有着极丰富的资源,而且在木材、农业、水力发电等方面的资源远较加丹加为丰富。美国垄断资本在刚果有着极为广阔的活动场所。因此,美帝国主义决定暂时缓和同老殖民主义的矛盾,以便把镇压刚果人民作为它们的共同任务,使美国不致陷入在南越那种单独干的窘境。而美国支持冲伯,正是新老殖民主义在刚果合作的象征。
英国《泰晤士报》在评论冲伯返回刚果的时候说,美国之所以让冲伯来进行所谓“全国和解”的阴谋,是因为他“既具有在加丹加同资本主义合作的纪录,又具有由于在美国支持下进行的反对他的战役而产生的反美主义”,所以他“能够很好地以一个得到公认的‘中立’领袖出现”。换句话说,美帝国主义认为冲伯这条走狗不但由于得到所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支持而能够调和各派走狗集团之间的矛盾,而且能够利用他曾经被美国赶走作为政治资本来欺骗刚果人民,企图瓦解刚果爱国力量,把一些不坚定分子从刚果爱国力量中拉过去,破坏刚果人民的革命斗争。这就是美帝国主义所倡导的所谓“全国和解”的真相。
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企图在统一刚果各派反动势力以后,利用冲伯来加强镇压刚果人民。由于实现了所谓“全国和解”,目前在加丹加的数千名伪军就可以被抽调来进攻爱国武装力量。冲伯将把他在国外的由雇佣军官训练指挥的军队调回刚果,并将恢复他在加丹加的被击溃的庞大军队,以便镇压刚果人民。冲伯已经叫嚣说他要对刚果人民武装发动一次“绥靖运动”。刚果傀儡总统卡萨武布也扬言要“迅速和严厉地”镇压任何起义。这就表明了他们的罪恶意图。而且,美国还将指使冲伯要求其他非洲国家向刚果派遣军队来支持这个傀儡政权的镇压措施,以便推行用非洲人打非洲人的毒辣阴谋。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谈到由冲伯来组成政府是一个所谓“良好的开端”的时候,就公然要求非洲国家“做他们的一份”,向这个傀儡政权直接提供军事和经济支持。
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支持冲伯上台,是它纠集老殖民主义和刚果一切反动势力来瓦解刚果爱国力量、镇压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一个大阴谋。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需对它保持高度的警惕。
现在,新走狗冲伯已经粉墨登场了。但是,刚果的冲伯之流,也将象南越的阮庆之流一样,绝对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失败。两手沾满了卢蒙巴的鲜血的冲伯,是欺骗不了刚果人民的。刚果人民看得很清楚,阿杜拉也好,冲伯也好,他们都不过是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工具,是刚果民族的叛徒。美帝国主义利用冲伯所进行的政治欺骗阴谋,最终必将彻底破产。新老殖民主义对刚果人民的军事镇压,也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四年,始终没有能够扼杀刚果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意志。再加上几个老殖民主义,换上一条新走狗,同样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刚果的命运,只有刚果人民自己才能决定。任何外界的势力,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都不能使刚果人民离开他们决定要走的道路。我们相信,刚果爱国力量只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他们就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取得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

我《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
  电贺新西兰《人民之声报》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四日打电报给新西兰《人民之声报》主编阿·奥斯特勒,热烈祝贺今年七月七日新西兰《人民之声报》二十五周年和新西兰共产党报刊四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新西兰奥克兰《人民之声报》主编阿·奥斯特勒同志和《人民之声报》编辑部全体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人民之声报》二十五周年和新西兰共产党报刊四十周年之际,我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和编辑部全体同志,谨向你们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并向所有为新西兰共产党报刊工作的同志表示祝贺。
《人民之声报》作为新西兰共产党的有力的宣传和组织武器,在以威尔科克斯同志为首的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为宣传党的政策,扩大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而努力,为反对垄断资本,维护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为争取社会主义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断取得成就。
《人民之声报》一直坚决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它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们对于你们进行的斗争和取得的成就,深为敬佩,感到极大的鼓舞。
祝《人民之声报》的同志们在今后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祝《人民之声报》日益发展壮大,祝《人民之声报》和《人民日报》之间的团结和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人民日报》总编辑 吴冷西
一九六四年七月四日

池田勇人又当选日本执政党总裁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十日举行大会改选总裁,上任总裁、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继续当选。
自由民主党总裁每两年改选一次,池田这是第三次连续当选。日本首相是由执政党总裁担任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黑金泰美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池田将在几天内着手改组内阁。

尼雷尔宣布联合共和国国旗式样
据新华社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九日这里报纸报道:尼雷尔总统八日宣布了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国旗的式样。
新国旗有黑、绿、黄和蓝四色。黑色代表联合共和国的人民,绿色代表土地,黄色代表财富,蓝色代表海洋。
尼雷尔说,在普遍得到新国旗之前,前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旗和前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国旗可以继续使用。

本·贝拉谴责某些国家蹂躏刚果(利)独立的行径
  忠于卢蒙巴精神的非洲决不容许倒行逆施
  朝鲜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刚果人民能看穿美国的政治阴谋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说:“非洲国家正遭受到某些国家企图使其独立变为徒具虚名的威胁,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加强我们的队伍和保持警惕。”
本·贝拉总统是在新任加纳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查尔斯·海曼向他递交国书的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本·贝拉说:“这些国家的行径现在已经在一个被蹂躏的国家里暴露无遗,这个国家就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
人们要在那里把一个既成事实强加于人,这是对整个非洲的侮辱。”他说:“忠于帕特里斯·卢蒙巴(按:被阴谋杀害的前刚果总理)精神的非洲决不容许这样地倒行逆施下去。”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唆使它的傀儡在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上演所谓“政治谈判”和“全国和解政府”的骗人把戏后面所掩盖的阴谋。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把“联合国”军队开进刚果,镇压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的政策,已经遭到全面失败。现在,它在上演从刚果“撤军”的同时,把殖民主义者的走狗冲伯搬上台,并提出所谓“政治谈判”和“全国和解政府”的欺骗口号,以麻痹刚果人民并摆脱它在刚果所处的困境。
评论说,人们不难看出:力图用刺刀镇压刚果人民的美帝国主义为什么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突然主张起“政治谈判”来了;带头造成刚果内部分裂的人物冲伯为什么现在竟谈起建立“全国和解政府”来了。原来,他们心怀着一个阴谋,企图哄骗人民放下武器,以便为他们取得一个喘息时机,来建立更加残暴的政治——军事制度。
评论说,刚果人民从实际生活中看穿了美帝国主义的险恶阴谋,他们经过斗争锻炼的武装部队决不会受美帝国主义的引诱或欺骗,决不会向敌人的任何威胁或镇压屈服。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刚果人民的武装斗争不论怎样艰巨,必定会取得胜利。社论说,每一个严肃的战士都必须从刚果事件中吸取如下的经验教训:对美帝国主义和联合国决不能抱幻想。
社论还说: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曾经抨击了在“马来西亚”问题上干下了坏事的联合国米切尔莫尔调查小组。没有一个印度尼西亚人对美国操纵的联合国抱任何幻想。

谭副总理接见澳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凯瑟琳·威廉斯夫人率领的澳大利亚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杨之华、曹孟君。(附图片)
图为谭震林副总理接见澳大利亚妇女代表团时的合影(左三为团长凯瑟琳·威廉斯夫人)。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中巴友协酒会欢迎巴基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和由西迪克·达乌德率领的巴基斯坦贸易代表团。
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和瓦希杜扎曼部长在酒会上讲了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应邀出席了酒会。

我政法学会副会长欢宴马里客人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府国家监察官乌玛尔·马加卢和夫人。他们是应我国政法学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应邀出席宴会。吴德峰和乌玛尔·马加卢先后讲了话。

锡兰政府任命新驻华大使
新华社科伦坡十日电 锡兰政府已经决定任命斯蒂芬·弗雷德里克·德席尔瓦为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我新任驻波大使抵达华沙
新华社华沙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国权及夫人今天中午乘火车抵达华沙。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波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尔托里和社会主义国家驻波兰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连璧和大使馆全体人员前往车站欢迎。

中德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柏林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第八届会议议定书,九日在柏林签字。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常任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德国方面是常任委员会德国组代理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年度计划执行监察分析总局局长库尔特·雷兰斯基。我科技合作代表团是七日到达柏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