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外交部公布白皮书谴责美国践踏日内瓦协议的侵略罪行
  南越人民必将击败美国“特种战争”
  左岸军事法庭公审一批从南越潜入越南北方进行破坏的美蒋特务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关于“美国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的白皮书。
白皮书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特种战争”的罪行和这一侵略战争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严重威胁,并且提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关于正确解决越南南方局势问题的办法。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介绍白皮书的内容之前的讲话中说,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已经十年,但是越南国家仍然没有得到统一,越南南方还没有一天的和平,美国政府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发言人指出,美国于一九六一年底在越南南方发动的
“特种战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场热战。它已经和正在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无数灾难,同时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发言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了无数的悲痛和凄凉。但是,它决扑灭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相反地,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日益有力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最后呼吁和日内瓦协议有关的各国政府、世界爱好和平和公理的各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坚决和及时地迫使美国政府停止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使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正履行。
今天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公布的这本白皮书包括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以《美国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为题,说明了“特种战争”在目前美国军事战略中的地位,“特种战争”的目的、特点以及美国及其走狗在这场战争中的罪行,并且指出:越南南方目前的危险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都是美国政府在这一地区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第二部分以《美国阴谋扩大侵略战争所遭到的失败》为题,说明美国及其走狗的“特种战争”遭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全世界的强烈谴责,揭露了美国及其走狗在“特种战争”中正日益陷入窘境,但是它们仍在顽固地阴谋加强和扩大那里的战争。
在第三部分中,提出了关于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办法。这就是胡志明主席在今年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越南第一次特别政治会议上所指出的:“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正确的方法是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基本条款。”白皮书强调指出,只有走这条道路,美国政府才能摆脱它目前在越南南方所处的不可自拔和进退维谷的处境。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左岸军区军事法庭九日在广宁省举行公审大会,审判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八日午夜窜入广宁省河桧县进行破坏活动而被捕获的美国—蒋介石匪帮的特务。
这股名为“反共救国军独立第四十一纵队”的美蒋特务共二十六名,由“纵队司令”上校郑其绍指挥,其中九名因拒捕而被当场打死。今天法庭审讯的是被捕的十七名罪犯。
红河左岸军区军事检察院院长陈曰耀少校提出的起诉书指出,这股美蒋特务都是美蒋情报机关在蒋匪帮军队中挑选或从反动流亡分子中招募的。这股匪徒由一个姓朱的蒋匪帮上校随船护送,分乘两艘机帆船从台湾淡水港出发,在七月二十四日抵达越南南方靠近岘港的一个小岛。蒋匪帮特务头子邓尧民事先已到南越,与南越傀儡当局取得联系,并到这个岛上迎接他们。
起诉书说,在南越的小岛上,这股特务的“司令”郑其绍传达了蒋匪帮特务机关的命令,指定他们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河桧县登陆后的任务是:建立“游击根据地”,扩充武装力量,在越中边界策动暴乱,破坏军事、经济、交通等目标,进行“心理战”活动,搜集军事情报。
这股匪徒于七月二十八日二十时进入越南民主共和国领海。匪徒们随后改乘三只塑料汽艇,并在河桧县登陆。但他们立即遭到民兵、公安部队的围捕。

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的罪行
  老挝解放区数十万人纷纷集会
  敦上校抗议万象当局非法逮捕寮方驻万象军官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全国各地解放区各族各界人民,从五月中旬以来纷纷举行集会,声讨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加剧老挝紧张局势的滔天罪行。参加这些集会的共有四十六万多人次。
电台说,这些集会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解放区、屠杀老挝人民的暴行;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利用民族团结政府首相的名义要求美国及其仆从把军事人员和武器非法运入老挝、妄图消灭老挝人民爱国斗争的行为。
电台说,所有集会都一致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把它们的军事人员和武器从老挝撤走,立即停止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解放区;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沙湾拿吉集团同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电台说,这些集会还表示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立场,并且表示愿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紧密团结,加紧斗争,把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从老挝赶出去。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总指挥敦上校十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万象当局无理逮捕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军官陶翁,并要求立即释放陶翁。
声明指出,非法逮捕陶翁的事件是万象当局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各项协议和加剧老挝紧张局势的阴谋的一部分。这一行动直接威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万象的国务秘书、干部和警卫部队的安全,同时也违背了富米·诺萨万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所许下的诺言。
声明说,这一事件再一次证明了万象仍然在政变集团的控制之下。
声明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和有效措施,立即制止万象当局的上述行动,保障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万象的人员以及在万象的所有爱国人士和人民的安全。

平壤报纸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朝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牢不可破
  朝鲜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官兵集会互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
  北京国棉三厂职工和中朝友协辽宁分会分别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朝中两国人民以牢不可破的纽带联结在一起》的社论,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社论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史上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今天,在美帝国主义极为疯狂地加剧亚洲紧张局势和热中于战争挑衅活动的情况下,这个条约的意义就更加重大。
社论说,朝中两国有效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两国的政治、经济威力的增长,不仅保障了两国人民的自由幸福生活,而且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强大的物质力量。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活动都吓不倒统一团结的、具有不可战胜的力量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也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为捍卫远东与世界和平和安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朝鲜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揭露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反华阴谋活动的斗争。
社论说,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而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同志间的友谊,是根据完全平等和互助合作的原则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真正的共产党人之间的友谊,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决心革命到底的革命战友之间的友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友谊和团结。朝鲜人民一贯为有中国人民这样勇敢智慧的人民作为自己亲近的朋友和同盟者而感到幸福。
《民主朝鲜报》今天也发表社论,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官兵十日晚上举行集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委员金元石大校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郭保中上校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签订这一条约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颂扬了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他们一致祝愿朝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加亲密地合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并肩前进。
据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第三棉纺织厂职工今天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庆祝会。
会上,这个工厂的党委书记栗怀珍代表全厂职工向兄弟的朝鲜工人和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他说,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和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是经得起任何风暴的考验的。
郑凤珪参赞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表明了朝中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志向和决心,加强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并对策划侵略和战争的阴谋的美帝国主义以严正的警告和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沈阳十日电 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今晚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在沈阳的朝鲜客人和实习生应邀出席了酒会。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般亲密情谊的酒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酒,热烈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酒会后,放映了朝鲜影片《不要忘记敌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支持召开十四国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巴基斯坦政府支持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保证老挝中立的十四国举行会议以恢复老挝和平和确保它们在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中已经保证的这个国家的统一、独立、主权和中立,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乌兰巴托阅兵游行庆祝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
  蒙古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节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一日电 今天上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苏赫巴托尔广场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
下午,在这里的中央体育场为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举办了那达慕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陆定一,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解放军的高级将领,政府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敦·策伯格米德大使和陆定一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他们提议为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三个不要忘记
  新华社访朝代表团
“人家走一步,我们走十步,人家走十步,我们走百步。”
这是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声音。
“朝鲜人民完成任务的最高标准,不是百分之百,而是百分之百以上。……百分之百吗?那只是最起码的责任。”
“这里利用土地,不是以平方米计算,而是以立方米计算(指果林上空结苹果,地下长土豆,地上产烟叶等充分利用土地)。”
这是朝鲜人民的声音。
“这里人口不应以一千一百万计算,面积不应以十二万多平方公里计算,应以几倍于这个数字计算。”
“这样英勇勤劳的人民,是无敌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这是我们讴歌朝鲜人民的议论。
领袖的号召变成了现实,人民的壮语变成了行动,我们的议论符合事实。三年恢复计划是提前完成的,五年建设计划是提前完成的,更宏伟的七年计划又在顺利地执行着。所有反对和破坏朝鲜人民建设自主经济的阴谋都失败了。
朝鲜人民前进的脚步为什么那么快?革命的红旗为什么举得那么高?根据我们对朝鲜的干部、工人、农民和家庭妇女的访问,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具有高度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就是朝鲜劳动党一贯教导的: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南朝鲜;不要忘记未来的革命任务。
三个不要忘记,已成为推动朝鲜人民以千里马速度建设祖国的巨大力量。
三个不要忘记,象朝鲜每个人高举着的一束革命火炬,照耀着自己前进的方向。
不要忘记过去
金二花——平壤胜湖区合作农场女性同盟委员会委员长,给我们讲了她自己经历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去年在朝鲜报纸上发表以后,轰动了全国。
事情是这样:金二花的父母是佃农,因无法生活,不得不卖大养小,先后卖了她的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糊口。她的二姐卖给巫婆(人贩子)不久,巫婆硬说二姐死了,硬要长得俊秀的金二花顶替。父母不应。巫婆就乘她父母下地劳动之机,把留在家里的四岁的金二花偷走,并给她改名叫张宝妣。
张宝妣长到六岁,就被远卖给地主金家。地主在她八岁时,又以高价转卖给在朝鲜经营煤矿的一个日本资本家。资本家把八岁的张宝妣当牛马用了两年,再以更高的价钱,卖给了胜湖区地主黄庆振家,一直到解放。
讲到这里,我们问道:“你们那里的年轻人都知道这个地主的罪行吗?”张宝妣回答说:“以前,他们只知道这里有个地主,知道地主‘不好’,但却不知道如何‘不好’。”
朝鲜劳动党理论刊物《劳动者》的文章也说:对新的一代来说,象“雇工”、“雇农”、“地租”等词都逐渐成为难以理解的术语了。
因此,劳动党特别注意加强阶级教育,教育新的一代和全体人民,不要忘记过去。
张宝妣的经历在报上发表以后,工厂、农场、部队和学校,都把它当作最生动的阶级教育的材料。
她的母亲在家乡听读报以后,愈想愈觉得这个张宝妣象自己三十二年前被抢走的女儿。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她的家乡来到胜湖区,张宝妣母女二人凝神相谈好久之后,才在欢笑的眼泪中抱在一起。这时,三十六岁的张宝妣才从母亲嘴里知道自己叫金二花。
不久,金二花又被请到金日成大学的课堂上,被请到平壤市干部讲习会上,被请到工厂和部队里,报告她受帝国主义和地主资本家压迫的经历,对人们进行阶级教育。
以金二花的经历为素材的电影《重新找到的名字》,也作为阶级教育的教材在全国放映了。
不要忘记过去,还包括不要忘记金日成首相领导的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朝鲜劳动党指出,要教育全国人民,“以抗日游击队在白头山上进行斗争时的那种革命精神生活和斗争”。
朝鲜同志给我们讲了很多生动的故事,说明革命传统教育,使人民产生多么大的勇气和智慧。
在秃鲁江筑坝建设江界青年发电站的时候,需要横江架起运东西的铁索。铁索两头要修建巨大的铁塔。修铁塔缺少钢材,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徐炳植就带领全班,到附近的山上拆日本留下的废铁塔。当时正是严冬,寒暑表上的水银柱龟缩到了零下四十度以下。人上到铁塔上几小时会冻僵,手摸一下铁塔会把肉同钢冻在一起。收兵吗?那整个发电站的工程就会推迟。怎么办?徐炳植拿出了抗日游击队回忆录,大家边读边论。他们说,当年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游击队能在冰冻雪封的山上打败日本鬼子,我们现在还不能战胜冬天这点冷气搞建设?“走,上去!”他们在身上装上“暖气”,爬上了铁塔。他们口袋里装上烧热的石头,暖着身子,手冷了,在热石头上暖暖手。他们还在鞋里放上辣椒粉,手套里放上烟叶子(朝鲜同志说,这样可以防冻伤)。石头凉了,下来装上热石头,上去再干。不久,那山上的废铁塔不见了,新建的铁塔提前在秃鲁江两岸矗立了起来。
类似这种继承革命传统搞建设的故事,我们听制造拖拉机的人说过,听制造电机车的人说过,听许许多多的人说过。每个故事,都闪烁着革命传统的火花。每个故事,都说明革命传统又长出新的嫩芽——在年轻的一代身上发扬光大。
不要忘记南朝鲜
一位朝鲜同志对我们说:“忘记南朝鲜,就意味着背叛。”
朝鲜人民的生活和处境,使朝鲜同志这样尖锐地提出问题。
今天的南朝鲜,在美帝国主义占领下,已经
成为人间地狱。在南朝鲜,没有一个无愁无忧地
过日子的劳动者,没有一个不挣扎在饥饿中的村子,没有一个不战栗在恐怖中的城市。而朝鲜北部却恰恰相反,经济建设以千里马的速度发展着,一千一百万人民都过着社会主义的幸福生
活。
朝鲜同志说,自己生活好了,就忘记自己的同胞,忘记自己的阶级弟兄,忘记反对美帝国主义,那就不是革命者。
朝鲜劳动党指出:“今天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艰巨的革命任务,就是要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以进一步加强北半部革命基地,并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
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曾多次提出积极的建议。如在迫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情况下,南北朝鲜缔结和平协定;允许南北朝鲜之间的书信、人士来往和文化交流;南北两部实行经济合作,改变南朝鲜目前的灾难状况,等等。去年南朝鲜遭受风水灾害,共和国政府决定无偿供应十万石大米,运到板门店或南朝鲜方面认为的任何地点,救济南朝鲜人民。今年三月,共和国政府又提出,每年向南朝鲜提供三十万吨大米、十万吨钢材、十亿度电、一万吨化学纤维以及水泥、木材、机器等大量物资,援助南朝鲜。并提出,南朝鲜失业者如果到北部来,保证他们有工作做和过安定的生活。
在朝鲜,不知有多少万家庭,由于祖国不能统一而被拆散。我们在咸兴市龙城机械厂访问时,双重千里马作业班长高名振也对我们说,他和本厂许多工人的家庭,都由于美帝国主义霸占着南朝鲜而不能团聚。他作梦常常梦见年迈的父亲流浪在南朝鲜沿街求乞。他说:“我们不能背叛自己的亲人,背叛自己的同胞,而去同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我们不能忘记南朝鲜,我们要努力把朝鲜北部建成实现祖国统一的更强大的革命基地。”
不要忘记未来的革命
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时候说:“朝鲜人民是有志气、有理想、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伟大人民。”我们访问朝鲜许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以后,更加深了这种印象。
我们访问山区一个合作农场时,一位干部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这里农民的幸福生活。可是 他又紧接着说:“我们的生活是幸福的,但是,我们还要继续革命,南朝鲜还没有解放,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帮凶。我们要把我国建设得更强大,增强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力量。”
同样的话,我们在工厂里也听说过。
站在田野里,站在机器旁,想着全国和世界革命。多么可贵的革命志气!多么伟大的革命胸怀!
朝鲜人民革命的理想是同自己的行动结合在一起的。在朝鲜广大人民心目中,增加朝鲜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力量,就是要积极进行金日成首相在关于朝鲜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中提出的三大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思想革命。
为了革命,阶级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遍及了全国。这是进行全民性的思想武装,也是进行革命的最重要的武装。
为了革命,我们访问的泥望只里,农业技术学校今年三月毕业的六十二名学生,全部留在农村参加了生产劳动。
为了革命,许多鬓发斑白的人,工作一天之后,又去到业余学校专心夜读。
为了革命,我们访问的许多农场、工厂和学校,都在根据农村问题提纲,拟定新的措施,对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朝鲜人民都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保持着革命的“紧张、动员的姿态”。
朝鲜人民紧张劳动,奋发学习,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忘记,全朝鲜的革命还未完成,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还在激烈地进行。他们要为继续进行这种革命斗争,武装自己的思想,学习更大的本领,更加出色地劳动,为朝鲜革命和人类解放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美机轰炸老挝铁证如山
  驻在南越基地的美国飞机驾驶员,正准备出动轰炸老挝解放区。
  美机滥施轰炸后起火的查尔平原一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