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浅沼精神不断加强中日人民战斗友谊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欢迎日本社会党朋友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佐佐木更三先生、黑田寿男先生、细迫兼光先生、日本社会党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
几天来,我们怀着旧友重逢的喜悦心情,在北京接待了佐佐木更三先生、黑田寿男先生、细迫兼光先生、冈田春夫先生、荒哲夫先生、曾我祐次先生以及和他们同行的许多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谊,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首都各界人士向在座的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祝您们访问成功。
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肆无忌惮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这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普遍的严重关切。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正在印度支那进行极其危险的玩火把戏。它一面加紧进行并企图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一面无耻地撕毁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派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公然对老挝直接进行武装干涉,企图使印度支那的战火蔓延开来。在非洲,它屠杀刚果(利)人民,镇压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在拉丁美洲,它不断地策划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并在巴西策动了军事政变、颠覆了古拉特政府,建立了最反动的法西斯政权。美帝国主义的核潜艇出没在各大洋,它的载运核武器的飞机飞遍了各大洲。这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是民族解放运动与世界和平的死敌。
中日两国人民都是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直接受害者。美帝国主义蹂躏日本的主权,继续霸占日本领土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利用日美“安全条约”对日本实行控制和干涉。不管南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美国政府还在强迫推进“日韩会谈”的丑剧,阴谋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这一切都严重地危害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也严重地破坏了日本的独立,危害了日本的安全。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继续霸占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推行所谓“遏制中国”的反动政策,露骨地敌视中国人民。这就非常雄辩地证明了,五年前,已故的日本卓越政治家、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所说
“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它一直雄辩地反映着中日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这一现实。
我们十分清楚,佐佐木先生、黑田先生、细迫兼光先生以及在座的社会党的朋友们积极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和民主而斗争;你们一直维护和发扬“浅沼精神”,为抵制企图抹杀“浅沼精神”的逆流,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并做出了很大贡献。对此,我们表示十分敬佩。
我们也十分清楚,在座的日本社会党朋友们一贯反对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的反动政策,主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废除“日蒋条约”,恢复中日邦交,并且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你们这种正义立场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很快就要在日本召开了,我们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这个大会,并祝贺大会成功。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一样,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核讹诈,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备战,我们一贯主张:世界所有国家,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都应该宣布: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具体说,就是:不使用核武器、不输出核武器、不输入核武器、不制造核武器、不试验核武器、不储存核武器。为了保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我们一贯主张在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包括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在内的无核武器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认为,去年七月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的三国条约,是美苏两个核大国合谋的一个大骗局,它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助长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备战,而不利于世界人民。因此,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个条约。我们知道日本社会党在这个问题上同我们持有不同的看法。尽管如此,只要社会党朋友们坚决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主张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那么,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之间仍然可以找到共同点,我们仍然可以携起手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核备战政策进行共同斗争。
佐佐木先生一行在北京访问期间,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就亚洲形势、中日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我们发现,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认识和共同的愿望。在会谈中,双方表示要继续坚持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日本社会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共同声明的精神。这是我们双方友好合作的良好基础。我们相信有了这一良好基础,我们同在座的日本社会党朋友之间的友好合作,一定会不断地得到加强。
最后,我提议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为浅沼精神日益发扬光大,为佐佐木更三先生、黑田寿男先生、细迫兼光先生、冈田春夫先生、荒哲夫先生、曾我祐次先生以及在座的全体日本朋友们的身体健康、旅途愉快和访问成功,干杯!(附图片)
七月十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等八个人民团体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朋友。图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通过反美斗争恢复日中正常邦交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佐佐木更三的讲话
今天,承蒙同我们有着亲密关系的中国八个团体为我们举行如此盛大的酒会,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和中国只有一水之隔,两千年来结成了巩固、悠久的友谊。但不幸,由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这种友谊曾经中断过一个时期,这是极为遗憾的事。日本人民反省了过去,并同中国恢复和发展了新的友谊和友好关系。
一九五七年以来,日本社会党前后三次派遣友好代表团访问贵国,就日中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共同声明。我们为确认和发展前后三次共同声明的精神,为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迅速恢复正常邦交,不断地进行了努力。
我感到无限高兴的是,这次在北京能够和周总理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坦率地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理解。我希望并且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能为进一步加强日本社会党和中国朋友的友好关系开辟道路。
现在,亚洲、非洲的形势成了世界政局的焦点。美国对老挝越南等国家实行的军事干涉和侵略,侵犯了这些国家的民族独立,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把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以及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从亚洲赶出去,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亚洲的和平和繁荣,我们必须相互合作。
日本社会党在它的纲领中提出要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和社会主义革命。根据这个纲领,为争取实现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的日本,我们进行着激烈的斗争。现在,在我国还有许多美国军事基地。日本的一部分领土、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变成了美国的基地,成了推行战争政策的重要据点。我们日本人民担负着重大的任务,这一任务就是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把冲绳归还祖国,阻止非法修改和平宪法,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制。
我们深信只有通过这些斗争,才能够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真正友谊,恢复日中两国的正常邦交。我们在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的同时,也期望着日中两国人民在战斗中结成的友谊进一步发展,日中邦交早日恢复。
我再一次对今天八个团体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最后,我建议为中国朋友的健康,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最后胜利,干杯!

日中人民团结反美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黑田寿男的讲话
这次我们受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先生的邀请,到贵国进行访问。今天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八个团体又为我们举行欢迎宴会,使我们有机会站在战斗友谊的立场上,同中国朋友们开诚布公地进行交谈,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日本社会党过去三次派代表团到贵国进行访问,并且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签署并发表了三次共同声明,这些声明成为社会党对华政策的基调,在派第二次代表团时,浅沼稻次郎先生曾经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在我们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统治,争取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的斗争中,以及在中国争取解放台湾的斗争中,这一句话成为我们共同的根本精神而活着。我们坚信日中两国人民在这个斗争中必将取得胜利。美国在我国领土建立许多军事基地,非法地占领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我们的军事统治,另一方面还把冲绳变为核战略基地,最近,还在我国首都东京附近的美国军事基地配备F105D型装载氢弹的战斗机,而且在日本本土实行核武装。在不久的将来还企图实现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同时,还要以美国的军队为中心,使日本、台湾、南朝鲜的军队勾结起来,拼凑了事实上的东北亚军事同盟。
上述一切措施,都是为了加紧遏制中国,加强用核武器攻击中国的体制。十分清楚,这些基地目前正被用来武力镇压南越和老挝人民的解放斗争。
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军事行动没有能取得成功,它为了重新制定已经破产的政策,还进一步采取凶恶的战争政策,明目张胆地对南越和老挝人民进行疯狂的攻击,开始露骨地在中国周围进行军事挑衅和军事干涉,甚至公开声言,要用武力对北越和中国进行攻击。
美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维护新老殖民主义,一面进行武装侵略、军事干涉、发动军事政变或用武力进行恫吓,特别是在亚洲,它占领了中国的台湾,日本的冲绳、小笠原,控制了南朝鲜,在东南亚进行极其残酷的局部战争。
美国帝国主义不仅是在亚洲发动罪恶战争的祸首,而且是全世界人民最大、最凶恶的侵略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敌人。
可是,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正义旗帜以及在这一旗帜下的牢固的团结,将产生出对付强大帝国主义的顽强的抵抗力量,而且一定会取得胜利。这是中国革命的经验已经很好地证明了的。今天在我们眼前进行着的南越和老挝人民的正义的解放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在南朝鲜,要求独立自主和南北统一的人民斗争,已经发展到公开宣布美帝国主义是真正的敌人的地步,而法西斯的傀儡朴正熙政权将从根底被铲除掉。
当美国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使亚洲形势趋于紧张的时候,在我们日本反对战争、期望和平的日本人民怎能置之不理呢?绝对不能置之不理。在日本人民当中基于反对帝国主义的精神而掀起的群众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人民高呼“反对遏制中国”“美国从南越和老挝滚出去”“不准美国使用日本基地进攻亚洲”“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立即停止日韩会谈”“归还冲绳、小笠原”“坚决反对原子弹、氢弹”,这样的群众运动是必然的趋势。
目前,日本人民正在掀起一个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三千万人的签名运动,提出了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日蒋条约,中国只有一个,不可能有“两个中国”,也不可能有“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等一系列的口号,开展着广泛的国民运动。参加这一运动的不只是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中小企业者,而且也包括了一部分垄断资本,它已经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并发展成为粉碎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政策的坚强有力的运动。
上述一切事实,都说明形势对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不利。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争取日本完全独立的斗争,同时,这个斗争也是正在进行着争取民族解放、和平、独立的斗争的全世界一切民族和国家同我们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国际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目前亚洲的局势下,我们最迫切的任务是通过扩大和加强战线,以百倍于过去的精力进行斗争。彻底完成这一任务,才是我们今天按照浅沼稻次郎曾经指出过的,同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应有的态度。依靠我们的团结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我国、从中国的台湾、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从全世界各地赶出去。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任务。这个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基于上述对于形势的分析和认识,我们在这个时候,访问了贵国。
为了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我们应该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相互信任,紧紧地携起手来。
贵国在取得伟大民主革命胜利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克服了许多自然灾害、人为的困难和阻碍,采取自力更生的原则,在工业农业生产中不断取得发展,并且抱着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的决心,抵制一切错误的思想,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对此,我表示最高的敬意并坚信你们的斗争一定会胜利。并以此结束我的讲话。

恢复中日邦交反对“两个中国”已成潮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讲话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来访的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很高兴看到,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东京和大阪的展出,也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我们对于日本人民和日本各界朋友们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谢意。
不久前,我曾到日本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访问,和日本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给我的印象最深的是,今天日本人民迫切地要求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争取早日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恢复中日邦交。
日本人民清楚地知道,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最大的阻挠者是美帝国主义。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千方百计地阻挠和干涉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并且一贯地在国际上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使它长期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行为合法化,并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最近,它更叫嚷“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这实质上不过是“两个中国”阴谋的翻版而已。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上也有一些人在跟美国一唱一和,叫嚣什么“台湾地位未定”,什么“台湾独立国”,什么“联合国托管”,为美国推行其长期霸占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的阴谋帮腔。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不管“两个中国”的阴谋采取什么形式,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今天在座的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阴谋的同时,也始终是主持正义,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不仅这样,就是日本社会党的正式文件,也都明确表示: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有“两个中国”的存在;承认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这个事实,说明了早日恢复中日两国邦交,反对“两个中国”,已成了不可阻挡的巨大潮流,这是当前中日关系和日本群众运动的重要特点。
朋友们,同志们!
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中日两国邦交的恢复,在今天已经成了没有人能够,或者敢于公然反对的历史趋势。我们深信,只要中日两国人民排除万难,乘风破浪前进,一切障碍终将被扫除干净。中日两国包括贸易经济交流在内的友好关系前景是充满着希望的。
最后,我提议:为共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早日正常化,
为中日贸易的不断发展和扩大,
为日本社会党朋友的访问成功和身体健康,干杯!

张奚若和铃木共同声明一字都不需修改
  日本社会党和平同志会代表团团长细迫兼光的讲话
我代表日本社会党和平同志会访华代表团讲话。
这次我们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和朋友们交谈,加深理解,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深日中两国人民的亲善友好关系。第二个目的是,学习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以便更有效地推动今后我们在日本的斗争。
我是两小时前刚到北京的。但是,从七月六日开始,我们就受到中国朋友亲切友好的照顾。因为,我们六日就在日本神户港踏上战后第一次到日本的中国轮船“燎原轮”。“燎原轮”船长根据北京的指示,为了使我们赶上参加今天的招待会,以飞快的速度,乘风破浪,驶回中国。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提出要乘“燎原轮”,日本当局是不会同意的。但是,我们一睁开眼睛就发现“燎原轮”停泊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到中国去,就一定要乘这只船。因此,我们同日本当局展开斗争,最后终于乘上了“燎原轮”。
我在一九六二年曾随同以铃木茂三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从那以后的世界形势有什么变化呢?除了产生了现代修正主义以外,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丝毫没有改变。这样,为什么我们要改变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方针呢?张奚若先生和铃木茂三郎先生发表的第三次共同声明,一字一句都不需要修改。
我们日本社会党和平同志会的行动有两条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第二,必须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我们希望佐佐木更三先生同中国方面的会谈能获得成功。我们愿意同他们一起,共同合作,把日本社会党纳入正确的轨道。
最后,我提议为日中恢复邦交,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成功,干杯!

以浅沼精神为基本方针同美帝国主义斗争
  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团长荒哲夫的讲话
我是这一次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到中国来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的荒哲夫。
我们到达中国以后,在各地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今天又承蒙中国八个人民团体宴请我们,十分感激,在此特向你们致以衷心的谢意。
我们一向是以我党所决定的浅沼精神为基本方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作为一个社会党党员,我们愿本着我党这一决定作出最大的努力。
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极力阻挠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结成友好关系,并为离间中日两国关系进行着造谣中伤。
我们认为通过这一次访华,进一步加深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我们耳闻目睹的中国情况,忠实地传达给日本人民,以促进彼此的友谊,这是十分重要的事。今后我们愿继续为中日友好作出最大的努力。
最后让我再一次向大家表示谢意。
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为了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干杯!

浅沼精神是永远不会消失的真理
  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代表团团长曾我祐次的讲话
我是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代表团团长曾我祐次。
我在七月四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的宴会上代表社会主义研究所代表团的十一名同志讲过这样一段话:“浅沼稻次郎同志为建立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争取日本的和平、完全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一直战斗到最后牺牲为止。我们代表团的十一个人就是为了坚决继承并进一步发扬伟大领袖浅沼稻次郎同志的遗志而来中国访问的。”
因此,最重要的是正确地理解浅沼精神,并适应现实的形势去实践。
最近,日本有些人特别是资产阶级宣传机构大肆宣传浅沼发言是中国强加给他的。不能否认,因此在日本的运动当中引起了一些动摇。
我们的祖国日本,战后被美国军队占领,很多的军事基地以及冲绳、小笠原群岛都由美国直接控制,并且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主权都受到了严重的限制。
为了使美国对日本的统治合法化并且继续下去,同时为了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加强亚洲反共战略体制,尤其是为了利用它遏制中国,美国企图缔结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在这种形势下,已故的浅沼同志,作为社会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团长,于一九五九年三月访问了贵国,确认日本反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和中国一贯采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在亚洲是有共同的基础的,并且留下了“共同敌人”那一句的名言。
在目前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当前的日本人民的斗争,我们必须学习浅沼发言以及具体体现浅沼发言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
反对新日美“安保”条约的斗争,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时也是同企图追随美国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体制的当时的日本岸信介内阁和垄断资本进行的尖锐的阶级斗争。
我们日本人民坚决阻止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访日,同时,日本人民以工人、学生为中心,包围了国会,终于迫使岸信介内阁下了台。
已故浅沼同志就是站在这个斗争的前列进行指导,因而惨遭右翼分子的谋害的。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象日本的资产阶级宣传机构所宣传的那样,浅沼发言是中国方面强加给他的,那么,在已故的浅沼同志领导下的日本人民的斗争就不会那样高涨,也不会取得那样伟大的成就。
各国人民的斗争,从革命的原则上来说,是具有普遍性的,但是他们的具体斗争,是依靠各国人民的创造性和勇气推动前进的。日本的宣传机构故意进行恶毒宣传说,一个国家可以把斗争强加给另一个国家的人民,或者把革命输出出去。其实,这是办不到的。浅沼发言以及发展了浅沼发言的日本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伟大成果最雄辩地证实了这一点。
但是,这丝毫也不是否定各国人民对其他国家的人民斗争所给予的支持、鼓励和鼓舞。这在目前是越来越重要了。
我们日本人民一贯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退美国军事基地,立即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和运进核武器,为和平和独立,进行着斗争。中国对我们的斗争给予了支持和鼓励。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也一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为粉碎“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美国军队撤离台湾,要求美国第七舰队撤出远东海面而进行斗争。
同时,中国人民还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我们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所采取的这一态度表示敬意,并愿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具体地说就是指此而言的。
这就是浅沼精神。浅沼精神是今天不会消失,将来也永远不会消失的真理。
日本当前的形势是,美帝国主义以及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反动势力和垄断资本正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用核武器装备日本,并且准备派兵出国。
这一事实说明日本的反动势力和垄断资本在勾结美帝国主义的同时,还想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持和加强自己的统治,因此企图复活过去的日本帝国主义,这正表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矛盾。
日本反动势力企图进行的日韩会谈和恶劣修改宪法是其最具体的表现。
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镇压日本人民,驱使他们去打仗,从而使中国以及亚洲各国,遭受了严重的苦难和牺牲。我们日本人民决不能忘记这件事情。我们所以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要求保护和平宪法,就是这个目的。
因此,我们在日本最大的任务是,坚决粉碎摆在我们面前的恶劣修改宪法的企图和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我们深信这一斗争的胜利,才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粉碎一九七○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实现日本完全独立的唯一道路。
日本争取和平独立的斗争必须以反对垄断资本和反动势力对日本人民进行阶级统治为基础,否则就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要把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修改宪法、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正确的结合起来,为争取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到底。
我们坚决相信,这就是今天对浅沼精神的发展,是两国人民真诚友好和恢复两国间的正常邦交的道路,同时也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道路。
我以日本人民的名义,怀着战斗的友谊,向今天为我们举行欢迎宴会的各个团体,赠送已故浅沼稻次郎同志的半身像。
浅沼精神同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干杯!

中日工人联合起来击败美国侵略战争政策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的讲话尊敬的日本社会党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同有关各团体一道,欢迎这次来访的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兴奋地看到,伟大的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正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这几年来,日本工人和人民英勇地为反对美国载运核武器的飞机、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本进行核武装,反对“日韩会谈”,要求收复冲绳,要求撤销美军基地等,举行了一系列的全国统一行动。今年年初,又冲破各种障碍,克服重重困难,举行了“一·二六”反美大示威。最近,还举行了反对美国对印度支那的军事干涉、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集会。这些英勇顽强的行动都说明了日本工人和人民觉悟的提高,显示出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战斗气概和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
在这些斗争中,我们看到日本工人阶级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联合各阶层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战斗,不断地给予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日本工人和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使中国工人和人民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把你们的胜利也看成是我们的胜利,是我们共同斗争的胜利,也是对中国工人和人民斗争的巨大支持。
这些年来,日本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团结力量不断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压迫和控制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扩大,这是日本工人和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最可靠的保证。
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的疯狂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现在遭受着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它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日益处于空前的孤立。它在穷途末路的时候,更加玩弄它的穷凶极恶的威胁政策和狡猾毒辣的欺骗政策的两手。历史和事实将会证明,它最后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我们相信,日本工人阶级和各阶层爱国人民,为了实现日本人民要求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愿望,一定会提高警惕,将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必须进一步联合起来,亚洲各国的人民必须联合起来,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必须联合起来,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士必须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采取狡猾卑鄙的手段,竭力破坏日本人民的斗争,破坏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尽管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也为美帝国主义积极效劳,力图分裂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和世界和平运动,但是,我们深信,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一定要赢得最后胜利的,美帝国主义一定是要从日本被赶出去的,要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赶出去的。
让我们举杯
为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
为在座的社会党朋友们身体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