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到缅甸访问
  受到奈温主席吴蒂汉外长等热烈欢迎
新华社仰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到达仰光,对缅甸联邦进行访问。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受到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外交部长吴蒂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佩准将、山友准将、拉汉上校和外交部官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官员们也前往欢迎。
新华社昆明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缅甸联邦进行访问。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省委书记处书记孙雨亭,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刘披云,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李成芳中将、陈康中将等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云南省地方组织的负责人。(附图片)
上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离开昆明时,云南省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摄(传真照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三十位日本社会党朋友和其他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日本社会党朋友有:
众议员佐佐木更三、松本七郎,参议员小宫市太太郎,众议员大柴滋夫、吉村吉雄,社会党本部书记笠原昭男。
众议员黑田寿男、石野久男,参议员矢山有作。
日本社会党和平同志会代表团团长细迫兼光,团员坂本泰良、山田长司、西村力弥,随员原田隆治。
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团长荒哲夫,秘书长宇佐美福生,团员井野正挥、小鸭义雄。
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代表团团长曾我祐次,秘书长大下胜正,团员贺屋章人、田畑政一郎、栗村和夫、赤松康稔、高木一、那须俊春、小山哲男、桥本喜久夫、松叶纯。
被接见的还有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主席高野实、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乔冠华、赵安博等。(附图片)
右图:七月十日,毛泽东主席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朋友和其他日本朋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庆祝击落U—2飞机胜利 奖励作战有功人员
  我空军某部举行祝捷庆功大会
  会上宣读林彪元帅嘉奖令和国防部授予英雄部队称号的命令。叶飞上将代表福建党政军领导机关授予锦旗。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林彪元帅给提前晋衔人员授衔。他们在讲话中勉励指战员努力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今天在华东某地隆重举行祝捷庆功大会,热烈庆祝空军某英雄部队七月七日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的重大胜利,奖励作战有功人员。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上将,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政治委员叶飞上将和当地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以及皮定钧中将、徐深吉空军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李世安空军少将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首先,徐深吉空军中将宣读了国防部部长林彪元帅颁发的表扬这个部队七月七日击落敌机的嘉奖令,和国防部授予这个部队以英雄部队称号的命令。
叶飞上将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委和福州部队授予这个英雄部队锦旗。
接着,王辉球空军中将宣读了这次作战立功受奖的人员名单,刘亚楼空军上将代表国防部部长林彪元帅给提前晋升军衔的人员授衔。全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向这支荣获英雄称号的部队全体指战员和受奖人员祝贺。
刘亚楼空军上将在大会上讲话,热烈祝贺这次作战的伟大胜利。他说:“这次胜利,是今年继六月十一日海军防空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P2V型飞机和我东南沿海军民再次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之后所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这次被我击落的U—2飞机,是我空军部队击落的第三架美蒋U—2间谍飞机,是近几年来我人民解放军击落的第十架美制蒋匪帮间谍飞机。尽管蒋介石匪帮的窜扰活动越来越狡猾,越来越诡秘,但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管它怎样耍尽花招,总是逃脱不了复灭的命运。二十六天内被击落两架,这就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事实。”
刘亚楼空军上将指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一切反动派对人民事业的逻辑。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匪帮也绝不会违反这个逻辑。今天,尽管他们的本钱已经不大了,但是,他们仍然煞费苦心地在白天、夜晚,从空中、海上,偷偷摸摸地派间谍飞机、小股匪特来捣乱,来给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充当练兵中的活靶标。他们过去送来的各种活靶标,已经对锻炼和提高我军战术技术起了一些有益作用,今后如果继续送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照打不误。”
刘亚楼空军上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这次指使蒋匪帮派遣U—2型飞机,对我华东地区进行间谍侦察活动,是与它最近在老挝和南越扩大侵略活动的计划密切关联着的。他说,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在竭力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公然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武装侵略的同时,特别加紧了对中国人民的军事挑衅和武力威胁。它不仅唆使和支持蒋匪帮加紧对中国大陆进行频繁的袭扰,而且直接派遣军舰和飞机侵犯我国领海、领空。尽人皆知,蒋匪帮利用间谍飞机搜集军事情报的罪恶勾当,一向是在美帝国主义直接控制之下进行的,尽管美帝国主义煞费心机妄想抵赖这种挑衅活动的罪责,但是,这是无法赖得掉的。中国人民深深知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蒋匪帮是至死不会悔悟的。我们警告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无论你们施展什么伎俩,中国人民都有本事、有能力、有信心彻底给以粉碎。
刘亚楼空军上将再次正告蒋匪帮空军人员:为蒋介石和美帝国主义卖命,向祖国大陆窜扰,是不会有好的下场的。只有象徐廷泽那样弃暗投明,才是光明之道。
刘亚楼空军上将表扬了这次击落敌机的部队和作战有功的指战员,他说:“你们沉着机智,又准又狠,一再击落敌机,屡立战功,不愧为英雄部队,这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决执行中央军委、林彪元帅的作战方针和原则,落实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刻苦钻研战术技术,苦练过硬本领的结果。”
刘亚楼空军上将希望他们牢记林彪元帅在嘉奖令中的指示:“戒骄戒躁,保持与发扬英雄部队的荣誉,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战备训练,进一步提高战术技术,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发扬优良的战斗作风。”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常备不懈,为争取新的更大胜利而努力。
接着,叶飞上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省人委和全省人民,代表福建前线部队指战员,向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英雄部队全体官兵表示衷心的祝贺。
他说:“你们的胜利,对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又是一次沉重的惩罚,福建全省人民都欢呼这一伟大胜利。你们在对敌作战中,充分发挥了人的作用,因而在情况复杂、敌机十分狡猾的情况下,能够沉着机智,抓紧战机,打得狠,打得好。福建全省干部、群众在大学解放军的运动中,将认真学习你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叶飞上将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最近仍在加剧远东的紧张局势,蒋匪帮是死不悔悟的,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继续派遣武装特务向大陆进行骚扰。让我们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来犯敌人以坚决的打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最后,作战部队首长讲话,他代表这支英雄部队的全体官兵,衷心感激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崇高荣誉。他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由于党和毛主席的教导,由于中央军委、林彪元帅的正确领导,由于当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他表示今后一定继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林彪元帅的指示,进一步落实四个第一,深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和“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认真总结战斗经验,进一步推广郭兴福教学法,不断提高杀敌本领,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而尽到自己光荣的职责。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八个人民团体
  盛会招待日本社会党朋友
  中日双方人士的讲话洋溢着两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日友好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八个人民团体,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三十位日本社会党朋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日本社会党朋友有:众议员佐佐木更三一行,众议员黑田寿男一行,众议员细迫兼光一行,众议员冈田春夫,以荒哲夫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北海道本部访华代表团,以曾我祐次为首的日本社会主义研究所代表团。
招待会各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张奚若、廖承志、刘宁一、楚图南、南汉宸、吴德峰、伍云甫、马纯古等出席招待会,同日本朋友们亲切欢聚。
出席招待会的中日两国朋友共有三百多人。招待会上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细迫兼光,荒哲夫,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和曾我祐次,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讲话全文均见第三版)。
张奚若在讲话中列举大量事实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是民族解放运动与世界和平的死敌。他说,已故的日本卓越政治家、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所说“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它一直雄辩地反映着中日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这一现实。
他祝贺很快将在日本召开的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取得成功,并且再次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去年七月美英苏三国在莫斯科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指出这是美苏两个核大国合谋的一个大骗局。他说,我们知道日本社会党在这个问题上同我们持有不同的看法。尽管如此,只要社会党朋友们坚决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主张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那么,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之间仍然可以找到共同点,我们仍然可以携起手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核备战政策进行共同斗争。
佐佐木更三在讲话中表示,他们将为确认和发展日本社会党代表团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后三次发表的共同声明的精神,为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迅速恢复正常邦交而不断努力。
他说,为把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以及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从亚洲赶出去,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亚洲的和平和繁荣,我们必须相互合作。
黑田寿男强调指出,美国帝国主义不仅是在亚洲发动罪恶战争的祸首,而且是全世界人民最大、最凶恶的侵略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敌人。
他说,日本人民正在掀起一个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三千万人的签名运动,提出了早日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日蒋条约”,中国只有一个,不可能有
“两个中国”,也不可能有“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必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等一系列的口号,开展着广泛的国民运动。
他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争取日本完全独立的斗争,同时也是全世界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国际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说,在目前亚洲的局势下,我们最迫切的任务是通过扩大和加强这个战线,以百倍于过去的精力进行斗争。彻底完成这一任务,才是我们今天按照浅沼稻次郎曾经指出过的,同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应有的态度。
南汉宸在讲话中说,中日关系正常化的最大的阻挠者是美帝国主义。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也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今天在座的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阴谋的同时,也始终是主持正义、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他说,这个事实说明了早日恢复中日两国邦交,反对“两个中国”,已成了不可阻挡的巨大潮流,这是当前中日关系和日本群众运动的重要特点。
细迫兼光指出,世界上出现了现代修正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丝毫没有改变,因此,必须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方针也不能改变。他说,一九六二年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团长铃木茂三郎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发表的第三次共同声明,一字一句都不需要修改。
荒哲夫说,我们一向是以我党所决定的浅沼精神为基本方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作为一个社会党党员,我们愿本着我党这一决定作出最大的努力。他还说,今后我们愿继续为日中友好作出最大的努力。
马纯古在讲话中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进一步联合起来,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曾我祐次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他说,在目前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当前的日本人民的斗争,我们必须学习浅沼发言以及具体体现浅沼发言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经验。他说,浅沼精神是今天不会消失、将来也不会消失的真理。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周鲠生、陈翰笙、张志让、张友渔、周而复、张化东、侯桐、赵朴初、赵安博、王芸生、沈兹九、邓岗、谢南光、王荫圃、王照华、孙平化、王晓云、丁拓等各界人士。
在北京的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主席高野实、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朋友,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
新华社十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向蒙古人民、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蒙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维护和加强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祝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杜格尔苏伦,祝贺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杜格尔苏伦同志:
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三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祝贺。祝兄弟的蒙古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四年七月十日

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朝友好条约三周年
  全总等六个团体致电朝鲜有关团体祝贺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驻我国大使朴世昌和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朝鲜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兄弟情谊的招待会上,中朝友协副会长老舍和朴世昌大使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年来,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和友好往来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老舍说,事实证明,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完全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老舍说,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肝胆相照的战友和兄弟。朝鲜人民一贯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他指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经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
老舍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前进。
朴世昌大使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充分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合作和互相支持的愿望。
大使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和平统一朝鲜的主要障碍,他表示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大使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他说,不论遇到什么风浪,朝鲜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携起手来,可靠地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世界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斗争到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韩念龙、张致祥、周化民、李志民上将、张天民、王照华、沈兹九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朝友好协会,最近分别或联名打电报给朝鲜有关团体,热烈祝贺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龙的电报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对中朝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维护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中国工人和人民坚信,今后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中朝两国兄弟人民将永远发扬同生死、共命运的伟大战斗友谊,将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前进。电报预祝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千里马运动的光辉照耀下,在攀登社会主义高峰的进军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并表示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英勇斗争。
全国妇联给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年来,我们两国妇女之间的友好关系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今年五月,中国妇女代表团应邀访问了贵国,更增进了我们两国姐妹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她们回国后传达了朝鲜人民和妇女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地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使中国妇女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电报祝朝鲜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列主义纯洁性的斗争中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联名给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的电报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大大地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亲密合作的兄弟关系,有力地促进了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大大地增进了中朝两国人民和青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和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中朝友好协会给朝中友好协会的电报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互助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从而把中朝人民的友谊和互助合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我们之间这种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促进了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强意志和战斗团结,创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兄弟关系的光辉范例。电报说,今后,中朝两国人民仍将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革命旗帜,为促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不断发展,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