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富马要求立即释放寮方驻万象军官
必须制止迫害寮方人员和万象人民的罪行
章中校正告富马贡勒:跟随美帝国主义走,只有死路一条
新华社九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八日晚上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七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他采取紧急措施,迫使沙湾拿吉集团立即释放七月六日被它非法逮捕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警卫部队军官陶翁和严惩肇事者。
电报指出,沙湾拿吉当局野蛮地拷打了陶翁,并诬蔑他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间谍”,最后用武力把他逮走。目前,还不知道他被扣留在什么地方。
电报要求富马亲王采取以下紧急的和有效的措施:一、迫使沙湾拿吉集团立即释放陶翁,赔偿陶翁在名誉和人身方面所受到的损失;二、严惩非法逮捕陶翁的肇事者;三、迫使沙湾拿吉集团严格尊重和保障由于交通工具困难目前仍留在万象等待撤走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国务秘书、干部和警卫人员的安全;四、迫使沙湾拿吉集团停止对万象人民的一切镇压和逮捕行动,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权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说,非法逮捕陶翁的事件是沙湾拿吉集团“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继续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警卫部队进行挑衅和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的一部分。这种行动严重地违背了富米·诺萨万将军和您一九六三年九月十日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代表和国际委员会代表参加下所作的关于保证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万象人员的安全的诺言。”
电报说,沙湾拿吉集团如此明目张胆和野蛮地在首都万象逮捕和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人员、并屡次对首都人民进行迫害和屠杀的事实进一步证明:在右派集团控制下的首都万象是没有安全可言的。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苏发努冯亲王七日还就这一事件打电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八日发表的一项声明,强烈抗议万象当局无理逮捕陶翁,并要求立即释放他和赔偿损失。
新华社九日讯 康开消息:在芒番起义的原贡勒部队第四伞兵营营长章中校在康开向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并且呼吁富马亲王和贡勒不要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他说,“跟随美帝国主义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死路一条。”
章中校是在以敦上校为首的老挝真正中立力量指挥部接见记者的。
他说,他和考上尉、宋旺上尉一起领导第四伞兵营和第六伞兵营在芒番举行起义,完全是出于全体官兵的反美救国热情,出于反对沙湾拿吉集团企图吞并和消灭中立派的阴谋。他说:美国和富马亲王宣传说我们的起义是巴特寮“强迫”的,这完全是造谣和诬蔑,是一种遮丑的手法。
他说,他们起义的目的是:“第一、反对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旨在推翻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四·一九’万象反动政变;第二、反对右派和富马亲王‘改组’民族团结政府,把中立派大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大臣排斥在外;第三、反对中立派部队和右派军队‘合并’,这实际上是执行美国消灭中立派军队的阴谋计划;第四、反对富马亲王执行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命令和他命令我们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敦上校的真正中立力量;第五、维护‘八·九’爱国政变纲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消灭反动派,为国家实现和平中立、独立和繁荣富强而斗争。”
章中校强调说,“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我们不能不举行起义,以摆脱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控制,回到真正中立力量方面来,重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合作,共同反对美国侵略,反对沙湾拿吉集团。”
章中校说:“目前的老挝局势更加严重。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失败,竟公然派遣飞机天天轰炸老挝解放区,破坏我们的城市和村庄,屠杀我们的同胞,企图消灭老挝人民,阻止老挝爱国力量的斗争。但是,我们懂得,炸弹并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不管它怎样野蛮轰炸,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将彻底失败!”
章中校最后表示,他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关于迅速举行老挝三方面领导人会晤和重新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十四国会议的建议,以便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老挝人民纷纷集会愤怒抗议美国直接武装侵略
美国飞机大炮挽救不了它的失败命运
各族各界青年集会慰问贡勒部队起义官兵的爱国正义行动
新华社八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和东方省(即阿速坡省东部地区)各族各阶层人民在六月份纷纷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直接武装侵略老挝的罪恶活动。
参加这些集会的共有四万六千多人。
电台说,在这些集会上通过了给老挝国王、老挝爱国战线党、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许多建议书,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野蛮屠杀老挝人民的滔天罪行,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非法行为,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把它们的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老挝。
电台说,这些建议书还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老挝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和有效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罪行,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立即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
电台说,建议书还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回到人民方面来,执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不要为美国及其走狗在老挝的战争计划服务。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各族各界青年代表昨天冒雨在查尔平原举行慰问大会,慰问不久前在芒番起义的原贡勒部队第四和第六两个伞兵营的全体官兵。
第四伞兵营营长章中校、副营长考上尉和第六伞兵营营长宋旺上尉率领全体官兵参加了慰问大会。
参加慰问大会的还有不久前从万象驾机起义的原富马方面的空军军官坎少尉。
老挝青年联合会主席努潘·蒂帕赛在慰问大会上代表老挝全体爱国青年热烈欢迎和赞扬第四和第六伞兵营的官兵们的爱国正义行动。
他说:“你们的行动给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吞并和消灭老挝中立力量的罪恶阴谋以沉重打击。你们的爱国正义行动将永远载入光荣的史册。”
努潘指责富马亲王背叛中立路线,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工具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可耻行为。
他说,“老挝青年和老挝人民坚信: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挽救不了它在老挝的失败命运。最后胜利是属于老挝人民的。”
考上尉代表起义部队官兵感谢老挝青年和人民对他们的慰问和鼓励。
他说:“我们保证将和一切爱国力量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而斗争。”

《共和阿尔及尔报》评我击落U—2飞机
中国人民给了挑衅者以应有回击 世界反帝力量支持中国防卫行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 《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在评论中国空军昨天在中国上空击落一架U—2飞机事件说,“中国人民的这一正当防卫行动证明,他们不再容许美帝国主义者的挑衅,而是要予以应有的回击。”
报纸接着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这方面可以指望得到世界上一切反帝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支持。”
这家报纸指出,这架飞机是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执行间谍任务的。
报纸说,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中国政府已经对在它领土上空的非法飞行向华盛顿提出了多次警告。但是,美帝国主义者置若罔闻,而从它设在台湾基地出发侵犯中国领空的事情层出不穷。
这家报纸说:“中国人民不得不在一再警告帝国主义者之后采取保证自己的安全的措施。五角大楼的军国主义者不能继续不受惩罚地进行他们的罪恶活动,他们的这种罪恶活动是在整个东南亚推行旨在挑起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

本·贝拉宣布镇压反革命获重要进展
国家人民军在一次战斗中逮捕沙巴尼等两名叛徒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在这里宣布:“国家人民军在一次战斗中逮捕了叛徒沙巴尼和萨西·侯赛因。
本·贝拉说:“封建势力和反动派在南方如此迅速地遭到镇压,这个事实极其生动地证明了我国革命的力量,国内外一切反动派的阴谋都将在这种革命力量面前碰得粉碎。”
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天下午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研究了反对反革命行动的最近发展情况。
他说:“政治局向党员和人民宣告:最近已经给了反革命一个严重的打击。”
原第四军区司令沙巴尼,由于违抗政治局的命令并公开进行叛乱,最近已被解除司令职务和开除出党(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为日内瓦协议十周年发表文告
号召人民反击美国侵略争取民族解放
据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为纪念七月二十日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周年发表文告,号召南越劳动人民勇往直前,同全体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国侵略、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
文告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越深陷泥沼遭到失败的窘困处境,正在增拨美元、武器,增派军事人员,更换将领,叫嚣要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并且扩大老挝战争,侵犯柬埔寨领土,威胁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文告说,南越的阮庆—阮宗环走狗集团执行他们的美国主子的指示,正在加紧抓兵、搜刮人民的财产,以供应这场侵略战争。工人和劳动人民的生活将更加贫困。
文告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南越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斗争怒潮日益高涨。在美国及其走狗对西贡越南纺织厂工人进行血腥镇压之后,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斗争从种植园扩大到城市,气势更加蓬勃。今年五月份以来,斗争的烈火燃烧得更加猛烈。阮庆—阮宗环集团恐慌得发抖。
文告号召城市、种植园的工人和劳动人民加强自己的队伍,促进反抓兵、反搜刮、反剥削的斗争,对敌人的一切恶毒阴谋提高警惕,大力摧毁敌人控制的机构,随时准备在时机到来的时候,同全体人民一道消灭敌人。
文告号召青年工人踊跃参军,参加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建设,以救国救家。
文告号召国防工人努力生产武器、弹药以及军用物资,及时地满足战斗的需要。
文告号召各机关、团体以及各部门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努力克服一切困难,良好地完成一切任务。
文告号召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努力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奋勇前进,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大力支持城市工人、劳动人民的政治斗争。
文告还号召伪军士兵掉转枪口,打死美国侵略者,回到人民这边来。
文告说,我们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这样横行。我们是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我们不能俯首充当奴隶。作为一个英雄民族,我们不允许美国鬼子摧残越南人民的民族精神。
文告最后说,我们曾经、正在、并将继续取得胜利。我们勤劳的双手必定能够自由地建设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生活。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缅甸用新方法制造肥皂
仰光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毛淡棉的一些肥皂厂用椰子油和米糠油混合制造肥皂成功。这些肥皂厂最近还试验以米糠油代替一部分椰子油制造肥皂,以节约椰子油。
缅甸过去需要从外国大量进口椰子油供制造肥皂之用。毛淡棉肥皂制造业的这项革新,能利用本国大量出产的米糠,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并大大降低肥皂的成本。
锡兰外汇储备不断增加
科伦坡消息:根据锡兰官方统计材料,锡兰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从今年年初以来不断增加。今年年初,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是六千九百万卢比,在四月间是一亿卢比,到六月底增加到一亿一千一百六十万卢比。
塔尔霍尼组成约旦新阁
安曼消息:七日,巴哈贾特·塔尔霍尼继前一天辞职的侯赛因·伊本·纳赛尔就任约旦新政府的首相。
塔尔霍尼及其政府的各大臣于七日晚宣誓就职。
塔尔霍尼兼任司法大臣。新内阁的其他成员有:外交大臣卡德里·图康,国防和交通大臣尼扎姆·沙拉比,内政大臣穆罕默德·纳扎勒·阿尔穆提,财政大臣哈希姆·贾尤西,新闻大臣萨拉赫·阿布·扎伊德,国民经济大臣阿德勒·沙迈勒。
肯尼亚驱逐一名英军官
内罗毕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肯尼亚当局一日命令在肯尼亚警察局担任助理专员的英国人普里奇翁在二十四小时内离开肯尼亚。这项由内政部长奥廷加签署的命令说,普里奇翁留居在肯尼亚对肯尼亚国家治安不利。

表彰在建设江北输电网工程中作出的功勋
金日成首相表扬和奖励一批职工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表扬和奖励电气煤炭工业省输电网建设事业所的五百八十名职工并于昨天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授奖仪式,表彰他们在建设江北输电网工程中所建树的功勋。
朝鲜工人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需要七年才能完成的江北输电网的建设任务。
这个工程对促进国家电气化,特别是对提高各地区输电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施工中,从伐木、运输、安装直到架线等一系列工序,实现了专门化和流水作业,从而使建设速度加快。同时,工人以集体的智慧,制造了三十多台各种设备,使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四十七。

阿尔巴尼亚电力工业迅速发展
现在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战前一年发电量的三十多倍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电力工业发展迅速,现在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战前一年发电量的三十多倍。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发电能力很低,全国只有几座小型火力发电站,发电量只能供一些主要城市照明用。解放以后,随着阿尔巴尼亚工业的发展,电力生产也急剧增长。从一九五八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已建立了“马克思”、“恩格斯”、“比斯特里察”等三座大型水电站。这不仅大大增加了发电能力,而且还降低了电力生产的成本。现在全国百分之六十五的电力生产来自水电,改变了过去百分之九十的电力依靠柴油发电的情况。此外,还在地拉那、发罗拉、马利基、柴立克等大中城市和工业中心建立了热电站。目前在费里正在建设一座七千五百瓩的大型热电站。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建设比斯特里察水电站的工人,克服了风暴和地下水的袭击,胜利地凿通了长达三千八百多米的隧道。
 王德成摄(新华社稿)

罗马尼亚新建和扩建选矿厂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罗马尼亚目前正在新建和扩建一批选矿厂。现在罗马尼亚有色金属选矿厂的选矿能力比一九五一年提高了九倍。
在特柳克兴建的一个每天能加工一千吨铁矿石的选矿厂已快完工。不久前,在列休尔的乌尔舒卢伊开始建造一个多金属矿选矿厂;另外还有一些选煤设备在最近开始使用或安装。
罗马尼亚在最近几年安装的选矿设备差不多全是本国制造的。

古巴工艺学校同工厂展开互助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这里二十六日公布了由工业部长格瓦拉和教育部长阿特签署的关于教育部所属的工艺学校和工业部的工厂之间展开互助的合同。
合同在前言部分指出,工厂和工艺学校之间建立联系,是为了使教育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对劳动的热爱和认识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新社会中所起的根本作用。
合同中规定了若干具体措施,以保证工厂向学校提供各种帮助,包括在不影响生产计划的执行的情况下对学校提供物质上的援助。另一方面,学校帮助工人们进修文化和技术。
合同还指出,“一切教育部门有义务面向工厂,一切工厂的领导和工人也有义务面向学校。加强学校和工厂之间的联系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原则之一,而这种必要性在职业和技术教育的领域内显得更加具体和迫切。”

保加利亚开始麦收
新华社索非亚九日电 保加利亚已经开始收割小麦和大麦。保加利亚今年将收割麦类作物一千七百五十万狄卡尔(每狄卡尔合一点五市亩)。收麦后,将在麦茬地上播种二百万狄卡尔的秋季作物。

根据蒙古政府的提议
我援蒙员工最后一批离蒙回国
我员工九年来为蒙古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乌兰巴托八日电 根据蒙古政府的提议,经过中蒙双方的安排,从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开始分批回国的中国援蒙员工,最后一批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这里回国。蒙古方面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劳逊,部长会议劳动工资委员会中国工人事务局局长普鲁布道尔吉,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副局长尼玛等。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参赞魏宝善、王琢之、刘润生,中国建筑工程公司驻蒙古分公司的代表以及华侨代表也到车站热烈欢送。
中国员工离开蒙古以前,曾派代表到中国员工烈士墓地扫墓告别。
中国政府应蒙古政府的要求、根据中蒙两国政府的协定,从一九五五年起,陆续派遣了数万名中国工人前来这里,在蒙古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建筑业等部门帮助生产建设工作。九年来,中国员工遵循着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忠实地履行了两国政府的协定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为蒙古人民的生产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员工在支援蒙古人民建设过程中,九年如一日地辛勤劳动,为蒙古人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中国援蒙工人中的建筑工人们,和蒙古工人们一起,在蒙古城乡建筑了二百七十万余平方米的各种建筑物。中国工人们还先后铺设了数十公里铁路,建造了一百九十多座桥梁,修筑了二百多公里的公路,架设了九百多公里的电线。中国农业工人们生产了数万吨蔬菜。他们从祖国带来种籽,在蒙古高寒地区第一次培育出十四种蔬菜和经济作物。
在和蒙古工人共同劳动的过程中,中国员工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蒙古工人兄弟,使六千多蒙古工人掌握了多种技术。他们还积极地参加了企业的技术革新,并且为蒙古人民节约了大量的财富。
在回国前夕,他们怀着和蒙古工人兄弟依依惜别的心情,更加发挥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干劲,保质保量,突击完成各项任务,对新开工的难于短期完成的工程,也尽量设法把最主要的项目赶完。他们把从祖国带来的工具送给蒙古工人留作纪念,挨门逐户地拜访蒙古工人,同时把自己居住的街道、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
中国援蒙员工的辛勤劳动一贯受到蒙古工人和劳动人民的赞扬,他们称中国员工“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工人”。当蒙古人民听说中国员工回国时,许多人热泪盈眶,依依不舍,他们对中国员工说:“你们建设起来的建筑物,将成为蒙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将永远留在蒙古人民的心里。”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日本社会党议员
黑田寿男等黑田寿男说美国侵略政策是亚洲紧张局势的根源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黑田寿男、石野久男和参议员矢山有作。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各界人士出席宴会。
陈翰笙和黑田寿男在宴会上讲话。
陈翰笙说,黑田先生战前一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后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和奴役日本,为争取日本民族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已经作出很大贡献。
他说,黑田先生一贯反对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活动,并且主张早日恢复中日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陈翰笙说,黑田先生等这次访问中国,对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在战斗中的团结将发生重大影响。
黑田寿男在讲话中列举大量事实指出,目前亚洲局势所以紧张,其来源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他说,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在亚洲发动罪恶战争的祸首,而且是全世界最大、最凶恶的侵略者,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他说,依靠我们的团结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从中国的台湾,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从世界各地赶出去,这是我们的愿望,也是我们的任务。
他说,为了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战斗友谊,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紧密地携起手来。
出席宴会的,还有吴德峰、乔冠华、伍云甫、周而复、张化东、吴茂荪、赵安博、谢南光、倪斐君、郑森禹、王荫圃、孙平化、王晓云、丁拓等。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全国金属工会副主席高野实、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冈田春夫,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宴会。

我科学院副院长宴请古巴朋友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今晚设宴欢迎古巴科学院费立德·波伊科学博物馆负责人埃内斯托·伊格莱西亚斯·卡拉。参加宴会的有林熔,任映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古巴朋友是在五日到达北京的。

上任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