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童家大队干部在劳动中深切体会到勤、俭、廉的关系
只有勤劳生产 才能又俭又廉
他们在劳动中汗流得多了,对集体财物来之不易体会更深了,因此,注意精打细算,从各方面节省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
新华社杭州九日电 浙江省建德县里叶公社童家大队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后,对贯彻执行勤俭办队方针和勤、俭、廉三方面的关系,有了深刻的体会。他们说:勤能生俭、俭能养廉,只有参加劳动,才能保持住劳动人民的本色。
这个大队的干部,一年多来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比过去更自觉了。去年,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等几个主要干部每人参加集体劳动都在一百二十天以上。支部书记邵树根去年劳动一百九十天,今年一至六月份已劳动了一百十一天。他说他体会到:勤的问题解决以后,俭和廉的问题也就比较好解决了。我们这里有句土话:“挑柴的钱用起来手重,不义之财用起来手轻。”事实正是这样。只有勤,才能俭;只有劳动好,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
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几个主要干部劳动不经常,用钱也不注意精打细算。队里在购买商品肥料煤灰时,他们不知道这种肥料肥效如何,一口气就买进一万多斤。结果这些肥料并不适用,造成很大的浪费。一九六三年二月,大队党支部决定所有大队干部落实到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从此以后,他们在劳动中汗流得多了,对集体财物来之不易体会也深了。因此在使用集体财物的时候,总是算盘打了又打,算了又算,和社员商量办事。大队党支部书记邵树根落实在第三生产队参加劳动。今年春季,他和全队社员起早落夜去搞集体副业,积聚了二百多元钱,原来打算全部买化肥;为了节约用钱,他和队干部商量以后,就发动群众挖潜力多积土杂肥。结果买化肥只用了六十来元钱,余下的钱都存起来了。今年三月翻耕水田的时候,队里的一头老牛没有耕多少田就昏倒了。当时有的社员说,老牛不中用,当菜牛杀掉吃吧。邵树根说:“要是在前两年我也会同意这个主张的。但去年参加人工掘田时我吃过苦,流过汗,这件事教育了我:牛是集体的财产,无论如何不能随便宰杀。”于是他就和队里的老农商量,千方百计把它养好。当养牛户表示对养好这头老牛没有信心时,邵树根便把牛牵到自己家里去养。牛胃口不好,他就每天鸡叫起床,用稻草和料豆裹牛粽给它吃,勤垫栏勤添草。经过细心照料,老牛终于恢复了元气,养得膘肥体胖,春耕插秧时就能耕田了。社员高兴地说:养好这头牛,既节省了买牛的资金,又保证了插秧不误农时,这件事办得真好。
大队、生产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多了,执行财务审批制度严格了,非生产性的开支也减少了。并且注意从各方面节省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由于干部既勤又俭,生产费用下降了,一九六二年生产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一九六三年下降为百分之十七点二,今年春花的生产费用又有所降低。
这个大队的干部通过劳动,也深深体会到,只有又勤又俭,才容易做到廉洁奉公。俗话说:人越嬉越懒,嘴越吃越馋,干部劳动少了,五花八门的思想也会多起来。参加劳动多了,一门心思为集体,五花八门的思想就少了。过去这个大队的干部出去开会,常常要向队里多支一些钱,开完会回家,多支的钱也不交回,只叫会计记笔账,因此干部超支的比较多。去年以来,这种情况改变了。支部书记到县党校学习,自己带菜去;到县里开会,抽的是旱烟,不向队里多支钱。当时有人取笑他土里土气,他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当干部的不能与人家比阔气,比吃穿,应当比生产,比工作。”这样,取笑他的人也没话说了。一个多月前,大队长叶志义从区里开完会,出差费还多五角钱,回来后马上如数交给会计。他说:“大错误是由小错误开始的,如果对自己要求不严,发展下去就会走上贪污多占的道路。”因为这个大队的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社员对干部更信任了。支部书记说:从一年多来的经历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劳动的好处。今后我们一定要劳动得更好,做一个勤俭廉洁的“好当家”。

山东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多
全省超额完成夏粮征购任务,社员的口粮和集体储备粮也增加了
新华社济南九日电 山东省五千八百万亩小麦已经收打完毕。从各地入仓情况看,今年全省小麦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
今年山东省小麦获得这样好的收成,主要是广大社员在去冬今春兴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改善了农田的排灌条件。在去年秋种以前,播种小麦较多的鲁西南、鲁西北地区,就根据当地易涝的特点,修建了许多排涝、排碱工程,其中仅疏浚、新挖的排水沟就达三万五千多条,加上修建的其他农田排灌工程,所做的土石方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两倍多。低洼易涝的微山、南阳湖流域的金乡、嘉祥等二十多个县,除疏浚了数十条河流外,还兴修了十多处骨干排水工程。这些水利工程对防御涝灾起了很大作用。今春小麦抽穗扬花期间,这些地区连续降雨一百七八十毫米,不少农田出现积水,社员们就用排水工程及时将水排干,免除了涝渍对小麦的为害,使小麦获得了显著增产。
地处黄河下游的菏泽、聊城、德州、惠民等地区,盐碱地小麦较多,这里的公社生产队,在大力治水的同时,着重采取蓄淡压碱、开挖排碱沟等措施,使四百多万亩盐碱地上的小麦取得了好收成。
泰(安)莱(芜)平原和蓬(莱)黄(县)掖(县)平原小麦高产区,由于扩大了小麦良种面积,加上在播种以后采用科学方法进行精细管理,因此这些地区的小麦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两成,并出现了一批大面积增产的生产大队、生产队。
据新华社济南八日电 我国小麦主要产区之一的山东省,已经超额完成今年的夏粮征购任务。
今年,山东小麦获得了较好的收成。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增产多卖,纷纷向国家交售增产粮。他们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今年夏粮收成好,咱们应该多卖粮食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工业建设搞好了,农业生产也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化肥和其他机器设备。一些收获季节较晚地区的生产队,仍在继续交售新粮。
各地公社生产队的广大社员为了向国家交好粮,在新粮登场以后,都花费了很多精力把粮食晒干、扬净,使入库新粮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在超额完成交售计划的同时,各公社生产队社员的口粮和集体储备粮也增加了。滕县级索公社时庄大队超额完成夏粮交售计划以后,分配给社员的口粮比去年增加,队里还留了两万多斤储备粮。许多地区的社员满意地说:今年夏季有“三多”:向国家交售的粮食多,生产队储备粮多,社员口粮分得多。
(附图片)
山东省嘉祥县纸坊公社武翟山大队的社员,把晒干扬净的小麦交售给国家。  郑华摄(大众日报供稿)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改造里弄的一例
上海市普陀区甘泉二村四十四号里的十户职工家庭,十年多来,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努力把里弄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友爱、活泼向上的生产“后方”。今年他们得到了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解放日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通讯,介绍这个里弄的新风尚,同时发表了短评。
短评说,甘泉二村四十四号里新风气的形成,是全体住户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之间相处十来年,也不是从没发生过误会和纠纷。可是,他们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所有这些纠纷,都能在互相体谅、加强团结的原则下,得到正确处理。这种态度,表现了解放后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广阔胸襟和伟大气概,与旧上海里弄中常见的那种彼此隔绝、漠不关心,或者为了芝麻绿豆小事耿耿于怀的小市民狭隘性格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了。
短评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这十户人家的几位共产党员在这场移风易俗斗争中起了模范作用。他们并没有把宿舍仅仅看成是生活、休息的地方,而是把它看成是生产斗争的“后方”,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思想互相争夺的阵地。在如何对待生活、休息,对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都有个用什么原则去处理它的问题。或者是用社会主义原则,或者是用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的观点,这是不能有所含糊的。这几位共产党员无论在教育家属和子女,对待生活,处理邻里关系方面,都有很多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
短评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工人和革命知识分子,应该把工人阶级的思想带到所在里弄中去,扩大社会主义的思想影响,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做改造和建设里弄的积极分子。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妇女能顶半边天”
“妇女能顶半边天”。事实的确如此。在生产队里,从种到收,从农田基本建设到田间管理,都离不开女社员。有的队男劳力少,许多农活主要靠妇女干;有的队男社员虽然不少,但他们多半从事技术活路,田间管理的经常工作主要落在妇女肩上。
妇女在生产上的作用日益重要了,但是,如何珍视和爱护女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并不是每个队干部都认识到的,也不是每个生产队都做得很好的。由于历史原因,目前有些技术性强的活路还没有被广大妇女所掌握。又由于生理上的不同和家务的拖累,妇女们干起活来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要发挥妇女在生产上的作用,就既要关心妇女的身体健康,适当地安排她们力所能及的活路,又要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的原则,照顾她们的切身利益。并且要关心她们的学习和政治生活,还要教给她们生产技术,帮助她们逐步学会农业上的技术活路。
宁夏日报六月二十一日报道了青铜峡叶盛公社地十大队关心女社员的消息,并发表了上述短评。

我国国民经济全面好转的反映
全国城镇存款继续增长
上半年新增加的存款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长数额
新华社九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储蓄存款继续增长。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一到六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加的储蓄存款,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增长数额。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的储蓄存款共增加了三千三百多万元,而去年全年只增加了两千七百多万元。陕西省各城镇今年前六个月增加的储蓄存款,比去年全年增加的数额还多百分之四十左右。
吉林、四川、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今年上半年的城镇储蓄存款,增加的幅度都很大。河北省虽然去年有部分地区遭到严重水灾,但全省今年的储蓄存款也是上升的。
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增加了很多新的存款户。北京市一至六月份增加了十八万户,到六月底,全市存款户已达到一百六十九万个。天津市仅在四月份,就增加了五万五千多个存户。在银行储蓄存款增加的同时,各地职工、居民自己组织的互助储金会也有很大发展,这些互助储金会都拥有不少存款户。
今年,各地银行的定期存款继续增加。据统计,目前全国城镇储蓄存款当中,定期存款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有关部门认为,城镇储蓄存款上升,是我国国民经济全面好转的反映。工农业生产发展,市场稳定,人民收入有所增加,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思想深入人心等,都是促进存款不断增加的因素。

我们喜欢这样的大学生
新华社记者 傅军
冲天炉的温度在上升着,通红的铁水在熔炼,一排排砂型,只等注进铁水,就铸成新的机床部件。……这里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的铸工车间。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马敬仲正在这里经受着不寻常的“熔炼”。
马敬仲是这个工厂锻冶科铸工工艺技术员,他从清华大学冶金系铸造专业毕业快三年了。许多工人一提起马敬仲来,总要称赞几句:“我们喜欢这样的大学生,能说能干,拿起图纸能设计,抄起工具能干活。”“小马没有架子,是咱们工人阶级的大学生。”
在劳动中向工人学习
一九六一年初秋,马敬仲毕业以后来到北京第一机床厂。他一到工厂,就抄起工具和工人们一起干活,一会儿去给冲天炉加焦炭,一会儿又去抬料。工人们满心喜欢这个年轻人。
马敬仲满怀热情,一心想把自己的知识都贡献出来。他看到工人在球化球墨铸铁时用镁量比自己过去知道的份量要高一倍多。镁是一种贵重的原料,为什么不减少用量呢?他向工人提出减少用量的建议。可是,他的第一个建议就“碰了壁”,一个工人反问他:“如果球墨铸铁的质量不能保证,你能负责吗?”
马敬仲心里怪不是滋味的。他去找工人出身的锻冶科科长王省三。王省三亲切地对他说:“你能提出意见很好,可是你了解了生产实际情况没有?这些意见和工人商量过没有?”
这两句话提醒了马敬仲,他立刻又回到车间。一个工人师傅领着他去看了一堆质量不合格的球墨铸铁,对他说,他们也想过减少镁的用量,但结果质量不合格,使国家财产受到了损失。那个工人意味深长地对他说:“这里是生产斗争!它要求我们必须考‘五分’。”
从此,马敬仲更加踏实地和工人一起劳动,了解生产实际,又把球墨铸铁的原理讲给工人听,慢慢地工人们也觉得他提出的减少用镁量也有些道理,但是为什么过去少用镁,球墨铸铁的质量就不合格呢?马敬仲在和工人一起劳动,虚心向工人学习中,了解到影响球墨铸铁质量的原因很多,不能单纯地减少用镁量,还要改变工艺操作才行。这时,他明白了工人们所考虑的是从实际生产条件出发的,而自己只是根据书本上的理论,没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经过和车间主任、工人们研究后,改进了工艺操作,镁的用量就减少了。
依靠群众革新技术
接着,他接受一项新任务——同工程师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提高冲天炉熔炼铁水的质量。工人们都管这个炉子叫“老牛”,炉温提不高,影响铁水质量,厂里原来打算换一个,只因生产任务紧,一时停不下来才没有换。马敬仲每天和工人一起劳动,在炉前细心观察。工人出身的技术员齐廷利对他说:“要搞好生产,只跳单人舞不行,要跳集体舞!”
第二天马敬仲就和车间主任商量,车间找了一些工人开了个“诸葛亮会”。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会儿就说出了二十多条意见。他一一把这些意见记录下来。一位老工人提出的“底层焦炭要加高一些”的意见,引起马敬仲的一番思索。他按照书本上学过的知识,仔细计算了一下,炉子底层焦炭并不低,为什么还要加高些呢?他想起科长说过的话:老工人是有多年生产经验,他们提出的意见总是有一定的实际根据的,要多想一想,有的还要亲自动手试一试。
马敬仲把工人提出的意见和自己的想法同工程师、车间工段长、工人出身的技术员进行了研究,向他们请教。他还进一步了解生产实际,翻阅有关资料,发现厂里所用原料性质和书上所说的有很大差别,经过试验,果然证明工人的意见是正确的。
这一试验的成功,引起他进一步深思。最后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把铁水温度提高了几十度,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
马敬仲再回味着毛主席的指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就感到格外亲切了。现在,马敬仲已经不象刚来时那样毛草了。他遇事经常和工人商量,实际经验逐渐增多,工作也更有创造性了。几年来,他和工人们一起作了许多生产技术试验,先后写出了五篇有价值的生产技术总结报告,技术理论水平也有所提高。
但是对马敬仲来说,更重要的还是思想感情上的变化。他和工人一起劳动,置身于群众当中,逐步地也能想工人之所想,急工人之所急。有一次浇注一个大型铸件时,铁水倒进一个五吨重的铁水包后,工人要用很大力气才倾动它。马敬仲和工人一起浇注完,感到不改进它,既费力气,又影响健康。第二天,他就向领导上建议改进了这个铁水包的倾动机构。这样的事情是不少的。在和工人接触中,马敬仲还了解到许多老工人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吃饭都没有保证,更没有机会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因此,他常到工人宿舍去给工人讲技术理论课。   (本报有删节)

专栏:信鸽竞翔

九十三只信鸽四天飞了两千多里
绛鸽首先归巢创最远最快新纪录
新华社南京九日电 南京市信鸽协会在六月下旬举办的北京—南京信鸽竞翔获得成功。
参加这次长途竞翔的信鸽一共九十三只(其中有镇江市的二十二只),是在六月二十六日下午从北京东郊的飞机场放飞的。虽然途中气候不好,梅雨时断时续,但是信鸽仍然突破了重重障碍,用四天的时间飞完了从北京到南京的一千一百七十一公里的距离,安然归巢。第一只归巢的南京市信鸽协会会员钱智声饲养的绛鸽,创造了南京市信鸽飞得最远和最快的新纪录。
南京市信鸽协会这次在托运信鸽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他们不是用火车而是用飞机把信鸽运去北京。他们这一尝试的成功,为今后信鸽进行更长距离的竞翔取得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