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本·贝拉号召克服革命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阿尔及利亚坚持站起来的立场
成立全国清洗委员会负责肃清反革命的工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向阿尔及利亚全国中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讲话时,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正视并且克服阿尔及利亚革命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建设国家。
本·贝拉在谈到两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所面临的由于殖民统治和战争创伤所带来的困难状况以后说:“我们开始从事解决重建的问题,这是一个规模巨大的问题,在八千个被破坏的农村里,我们已经依靠义务劳动、依靠市镇和农民的创造性,重建了五百五十个农村。”他说,“接着,我们进行了我们革命的根本选择,收回了我们的所有土地,以前受殖民主义剥削的至少有二百七十万公顷的土地。”
他说:“我们已获得了好几次丰收。我们今年也获得了丰收。”
他指出:“很明显,——我有义务说出来——有人不让我们实现将挤掉不少特权和将限制不少阿谀奉迎的试验,只要打开地图,看一看我们生活着的地方、看一看我们的四邻、看一看这个成了许多国家过分的特权利益的牺牲者的大陆是怎样生活的就清楚了。那些国家不许其他国家的人民在他们面前站起来生活,不能容忍各国人民,特别是获得了独立的各国人民,那些国家只容许一种立场,那就是卑躬屈节的立场,我们选择了站立起来的立场并将继续站立着,不管我们将付出多大代价。”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今天成立了由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艾特·侯赛因领导的全国清洗委员会,负责肃清反革命分子的工作。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不久前决定授权政治局继续清洗反革命分子。

肃清殖民主义统治时期军人的无赖作风
卡瓦瓦号召军人树立好公民榜样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昨天号召联合共和国的军人严守纪律并以自己的行动来树立好公民的榜样。
这位副总统在向联合共和国新军的一千三百多名新兵发表讲话时说,殖民统治时期军人就像无赖那样,人们见了就害怕。他还说,新军队必须拥有其行为受到人民钦佩的军人。
他对新兵说,他们现在可以完全参加联合共和国的政治活动,可以参加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或非洲—设拉子党,或继续是非洲民族联盟或非洲—设拉子党的成员。
在过去,士兵是不准参加任何政党的。
他指出,不准士兵有参与本国政治活动的权利的作法,是殖民主义者的作法。
这位副总统说,军队中每个连长都将担任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支部负责人,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中也将有军队的代表。

改变殖民主义遗留的文化落后状况
马里独立后教育事业大发展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共和国自一九六○年独立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以消除殖民主义教育的影响。
一九五九——一九六○年度在校学生人数约五万七千名,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约九万八千名。三年的学生总人数比殖民统治八十年的学生总人数还多两倍。一九五九——一九六○年度有教师一千三百六十名,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教师人数增加到一千八百一十三名。
高等教育在殖民统治时期直到一九六○年还是空白。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高等学校中已经有了六十个学生和二十一个教师。
马里独立后,开展了全国性的扫盲运动,现有一百九十六个扫盲中心站,参加学习的人数达一万二千八百四十八人。
马里独立后,在初等和中等教育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例如对历史和地理教科书,删除了为法殖民主义者歪曲了的部分,恢复了符合马里历史和地理的真实部分。中等学校已开始讲授基本政治理论。
马里政府很注意培养自己的教员,在巴马科建立了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在库利科罗扩充了一所男子师范学校。现在这两所学校约有二百七十名学生。全国还有五个地区教育中心,专门培养小学教师,有三百多名学员。为了培养国家行政工作人员,今年,在巴马科建立了一座行政学校,各地群众还自己办了许多小学,便利学龄儿童入学。

摩培养出独立后第一批工校毕业生
据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五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上午在穆罕默德工程学校学年结业典礼上发给三十四名毕业生以毕业证书。他们是摩洛哥独立后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工程学校毕业生,他们学习的业务是采矿、公共工程、机械和电气。
这所学校是在一九五九年十月建立的。现有二百二十四名学生。预定从今年十月起,每年招生一百名。在校学习期限是四年。

肯尼亚决定广播公司国有化
议员要求政府机构实现非洲化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肯尼亚参议院六月二十五日批准一项法案,规定把肯尼亚广播公司收归国有并改名为肯尼亚之声电台。这家公司原来是由英国人经营的。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肯尼亚上议院议员西杰沃十八日在上议院会议上要求政府保证做到政府的一切部门都由非洲人来当领导。
西杰沃还要求政府停止提升外籍官员。
他说,在肯尼亚的“一些欧籍官员”是一个秘密组织的成员,峡谷省由于有欧籍官员已变成了像南非一样的警察国家。
另一位上议员马卡森鲍说,欧洲籍警官在选举期间对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表现敌视态度。他要求政府解除现任的英国警察局长。

几内亚取得独立后,在各地修建了许多小学校供孩子们学习。这是两个几内亚科纳克里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在课堂上专心听讲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南越人民武装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
半年内歼灭美国侵略者八百余名
塔梅平原运河区反“扫荡”战获胜重创两营伪伞兵
南部中区五月份有近一百万人次参加反美阮集团的政治斗争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上半年,歼灭了美国侵略者八百二十六名,其中打死五百一十一人,打伤三百一十五人。这相当于去年被歼美军人数的总和。
这家通讯社说,二月九日和十六日,人民游击队突入西贡附近的新山一机场的篮球场和京都电影院,歼灭一百二十多名美国侵略者。
二月二日晚上,人民武装同伪军中的一些爱国士兵配合,攻入昆嵩的美军顾问巢穴,歼灭一百多名美军官兵,焚毁全部营寨。五月二日,西贡人民武装某部在人民的帮助下,炸沉了停泊在西贡河上的美军运输舰,使舰上的五十五名美军伤亡。
五月八日,边和人民武装在庄波镇附近炸毁一列军用列车,歼灭二十三名美国侵略军。
六月一日游击队在薄寮市清心酒店炸毙美军三十多名。
此外,越南南方军民还在市镇、交通线的突击中和在反“扫荡”中,打死打伤许多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塔梅平原运河地区的反击战中,又击毙、击伤美国扶植的二百五十名伪军。
在这个地区参加“扫荡”的伪第一和第三伞兵营遭受严重损失。它们的四架飞机被击落、击伤。被击落的飞机中有一架载着美国陆军直升飞机大队司令史迪威准将,史迪威仅以身免。
参加上述“扫荡”的还有伪军第七师和第九师的部队。伪军使用了各种飞机、水陆两用装甲车、大炮和内河炮艇等。
伪军在六月二十一日上午炮击南牙、朝艮和飞艮运河地区,然后,在战斗机和侦察机掩护下,派遣十九架喷气式飞机在这一地区空投军队。
空投的敌军立即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和伏击,伤亡很大。
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在椰林运河区粉碎了一股敌军的“扫荡”,歼灭敌军将近一百名,缴获了大批军用装备。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各省各阶层、各宗教人民,在五月份展开声势浩大的、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据估计,总共有近一百万人次参加了这些斗争,要求废除“战略村”、停止“扫荡”、反对抓兵、拉夫,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实现南方和平、独立和中立。
许多省的省会也爆发了大示威,在槟椥市有八千人参加示威,鹅贡市有四千人、美萩市有一万人民和佛教信徒参加示威。
在许多“战略村”中,还爆发了控诉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堤岸省德和县的美本“战略村”和槟椥省的泰顺“战略村”的群众,经过斗争迫使敌人赔偿人民因战争而遭受的财产损失。
在解放区中,人民组织了上千次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其中许多次示威有上万人参加。
在大力展开政治斗争的同时,南部中区人民还努力做好农村管理工作和建立战斗村工作,决心击败敌人的一切破坏和进攻。
(附图片)
越南南方人民机智勇敢,想出各种方法消灭敌人。挖陷阱,设埋伏,是歼灭敌人的方法之一。图为一个村的居民,在挖陷阱。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支援我被迫害人员 声讨巴西当局暴行
阿《人民之声报》说巴西伪造迫害信件破绽百出
各国公众舆论继续愤怒谴责巴西当局无理迫害我人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八日发表评论,再次谴责巴西政变当局逮捕和迫害九名中国人员,并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他们。
评论说,巴西军事专政当局由于执行压迫恐怖和完全听命于美国的政策,在国际舆论面前已经威信扫地。
评论说,巴西当局的行为破坏了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
评论指出,由于国际舆论的广泛抗议和这一专横的逮捕的毫无事实根据,巴西统治集团便伪造了各种破绽百出的卑劣的“证据”和“信件”。
评论指出,巴西统治集团的这种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作法,除了给它们带来彻底的破产和激起本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外,不会给它们带来别的东西。
据新华社讯 各国公众继续强烈谴责巴西当局无理逮捕和拘禁在巴西从事合法活动的九名中国人员。
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希拉尔多·马索拉在写给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信中说,巴西政变政府逮捕在巴西法律范围内从事合法活动的中国公民,是“对国际法、人权和最基本的自由权利的公开而无耻的新挑衅。”来信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这些中国人员。
墨西哥米乔阿坎独立妇女组织在写给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信中说:“我们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特别是美洲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暴行感到极其愤怒。”
智利著名教授亚历杭德罗·利普斯丘斯的来信指出,巴西政变当局的所作所为“是在美国的指使下进行的”。来信说,“在智利,所有的人都对巴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和新华社工作人员的非人道待遇表示愤慨。我们毫不怀疑,除了那些执政的政变分子以外,巴西人民也同样对此表示愤慨。”
发来声援信的还有锡兰中央贸易行、黎巴嫩工业和商业公司和巴基斯坦冶金联合公司等外国企业机构。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三十多个日本民主团体和法律工作者组织的代表二十四日晚集会,声援被巴西军事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的中国人员。会议通过了致巴西政府的抗议书,并且决定在更广大的群众中扩大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的斗争。
日中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铃木一雄、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岛健藏等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烈谴责巴西政府、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企图把被捕的中国人员劫往台湾的恶毒阴谋。他们一致指出,要求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的斗争是维护法律和人道的斗争,同时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
会议还抗议日本政府拒绝同意六名日本律师到巴西去调查这个案件。

南也门反殖民主义武装斗争扩及新地区
民族主义者在中部猛袭英军
人民社会党主席和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谴责伦敦“制宪会议”
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萨那消息,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民族主义者六月二十五日对中部地区的穆迪亚的英国殖民军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袭击。
据报道,战斗进行了三小时。这次出击完全出乎驻扎在穆迪亚的英国军队的意料之外,使他们遭受重大的损失。
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民族解放阵线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中部地区的民族主义者同拉德凡地区的民族主义者紧密配合作战,他们的行动是解放被占领的南也门的全面斗争的一部分。穆迪亚位于南也门的西亚丁“保护地”的达西纳部落地区。达西纳是英国在南也门拼凑的“南阿拉伯联邦”的十四个“成员国”之一。
据新华社开罗电 被占领的南也门的人民社会党主席阿斯纳杰六月二十七日谴责正在伦敦举行的“制宪会议”是英国的新殖民主义阴谋,其目的在于消灭被占领的南也门的日益发展的民族运动。
阿斯纳杰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政府企图通过“制宪会议”建立傀儡的“南阿拉伯共和国”,以保持它在亚丁和亚丁保护地的统治。他说,伦敦“制宪会议”是非法的。南也门人民的命运决不能由伦敦会议来决定,而必须由斗争中的南也门人民来决定。
据新华社开罗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六月二十五日在这里说,阿拉伯人将不承认伦敦制宪会议对“南阿拉伯联邦”作出的任何安排,因为与会者不能代表人民。诺法勒说,伦敦会议是企图把虚构的制度强加于那里的阿拉伯人民,使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南部的侵略取得合法地位。

要求废弃政府的北极星潜艇计划
英国人民举行反北极星潜艇基地进军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九日电 来自英国各地的约五百人二十七日参加了在苏格兰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反北极星潜艇基地进军。这个要花二千五百万镑建造的基地已经动工。这次从格拉斯哥到法斯莱因的进军,是由苏格兰青年拥护和平运动和苏格兰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组织的,它要求废弃英国政府的北极星潜艇计划。
进军者二十七日从格拉斯哥出发,于二十八日下午到达基地的工地。

“斯特利—泰勒计划”花样又翻新
美要在南越推行“清剿和固守”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七日透露,在泰勒出任驻南越“大使”后,美国将在南越加强所谓“清剿和固守”的计划,以加紧对南越人民的侵略战争。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在越南的计划》的社论里说,美国在南越的新计划“是一个改进了的‘清剿和固守’的计划。”报纸说,根据这个计划,西贡西边的三个省份“将在美国的监督下,通过最大的军事努力,来清剿这个越共出没的地区”。
美国及南越傀儡政权的部队将“在小块地区内集中最大的力量,来从干草堆里找出针来,然后再推进。”
这家报纸还透露了美国对南越实行殖民统治的计划。它说美国政府的打算是,“一旦控制了基本地区,就会派出一名军事顾问接管这个地区的安全和许多社会的、经济的措施”,并有大量美国其他机关如农村工作和援助分队的官员为其副手。当“安全区扩大了,一些基本的省份毫无疑问已能控制时,一名文职的官员将出任美国的最高顾问……以便在这地区进行政治重建”。
这家报纸还说,在南越的战争是一场“政治军事战争”,军事手段和政治手段都是重要的。社论说,在这方面,泰勒和威斯特摩兰是“懂得这种战争的”。

印度物价飞涨粮荒严重
夏斯特里承认局势危急 印报惊呼大灾难迫近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各邦首席部长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讨论了印度的粮食情况和物价上涨问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主持这次会议的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致开幕词时说,最近粮食价格惊人的上涨是“印度当前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它已危及印度经济的基础”。他说,“在过去一年里,食品的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三,谷物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粮食价格已上涨到独立后的最高水平。”
六月二十日出版的《闪电》周报认为,即使根据印度政府发表的数字,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到一九六四年五月的十三个月期间,批发价格的指数也已上涨了二十点,达到一四七点七(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三的粮价为一百)。
这家周报说,零售价格的上涨幅度要更大。《闪电》说,“国家正处在大灾难的边缘,它带来了一九四二至一九四三年夺去了二百五十万无辜生命的孟加拉灾荒的可怕回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粮食价格,今天已超过了造成孟加拉灾荒时的价格。”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在粮食价格飞涨的同时,印度一些地区出现了粮荒。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在五月初,在西孟加拉一些县的大部分地区都买不到大米。据《印度快报》五月二十五日报道,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斋浦尔市,甚至没有两天的粮食储备来供应它的六十万人口。
据印度报纸早些时候报道,印度由于缺粮,在一九六二年进口了三百六十四万吨粮食,一九六三年进口了四百五十六万吨,其中有三百八十九万八千吨小麦是根据美国的四八○号公法从美国进口的。印度去年农业减产已使印度的粮食危机更加严重。据印度财政部长向议会提出的报告,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农业总产量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三,大米的产量降低百分之八,即二百八十万吨,小麦产量下降了约百分之七点五。《政治家报》在报道印度政府打算今年从美国进口五百万吨小麦这一消息时慨叹,“这个国家也许要靠‘到一船吃一船’过日子”。

专栏:随笔

“科学头脑”之争
李一川
华盛顿和伦敦的领导人经常喜欢称兄道弟,宣扬美英两国的“传统纽带”和“特殊伙伴关系”。但是,实际上美国和英国之间,却无时不在勾心斗角、互相倾轧。而且在许多地方,约翰牛吃尽了山姆大叔的苦头。
英国同美国在争夺所谓“科学头脑”的问题上面闹得很不愉快,就是例子。
事情是这样的:近几年来,每年有近千名的英国科学家和高级技术人员被美国弄走,而且英国这种“科学头脑”外流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据英国的皇家学会去年的一份专门调查报告说,英国每年培养出来的博士中,几乎每十个人就有一个被美国拉走。在今年二月上半月短短的十多天中,美国就从英国弄走了十多名高级科学家。由于“科学头脑”的大量流失,英国的许多教育和研究部门的工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种情况已引起了英国朝野的巨大震动。英国的舆论界一方面埋怨英国政府保护“科学头脑”不力,另一方面则责怪美国不够朋友。
美国的教育和研究机关以及大企业,为了拉走英国的科学家,是不惜工本的。它们以优厚的待遇和高等的职位来作诱饵。譬如六十七家美国大公司曾经公然在英国的《观察家报》上刊登征聘工程师和科学家的巨幅广告,答应给予优厚的薪金和舒适的工作条件。结果有一千多名应征者争着上钩。据最近到了美国伯明翰大学任教的安·布希教授透露,美国方面曾经以比他在英国收入高十五到二十倍的薪金来引诱他。美国在英国的招聘单位甚至大肆活动,同英国的一些有关机关抢夺科学人才。英国格拉斯哥皇家科学技术学院不久以前聘请三个科学家,可是当它正在同他们商谈条件的时候,美国的机构就用重金把他们拉走了。
美国的机构特别看上英国一些尖端科学部门的专门人才。像曾经为英国政府制订十年核子研究计划的一个保尔教授,也被弄到美国去了。因此,不管美国方面大量聘用英国科学家的直接目的是什么,这种做法的实际结果,是给英国在扩展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方面造成困难,对于英国发展独立核力量的努力也要产生影响。这就难怪英国朝野感到大为恼火了。英国科学大臣昆丁·霍格就公开责骂美国“大学系统和美国企业一起,还有美国国务部门不得不像寄生虫那样靠了其他国家的脑力来满足它需要。”
但是,华盛顿方面采取的态度却是:“笑骂由他笑骂,拉人我自为之”。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并且对伦敦方面的咆哮反唇相讥,这家报纸用冷言冷语讽刺英国留不住科学家,厚着脸皮说:“这是自由市场活动的方式”,而且故意挖苦地写道:“英国可以用提高科学家薪金和其他待遇的办法来应付美国的竞争”。这真是叫英国当局哭笑不得。
在纽约港口白德勒岛自由女神像基石上刻有这样的诗句:
“让这些无家可归的、颠沛流离的人们
到我这里来吧!
我在金色的门旁,
举起了我的灯。”
恐怕从美国的英国伙伴看来,这些诗应该改为:
“把这些有才有学的科学家们,
统统送给我吧!
我在金色的门旁,
高举起鼓胀的钱囊!”
(附图片)
小丁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