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维吾尔人民的心向着党
——访八十一岁的维族老人库尔班吐鲁木
新华社记者 林枫 梁鸣达
新疆各族人民都爱唱这样一首民歌,大意是:
毛主席呀毛主席,
日夜都在想念你。
我要勤生产多出力,
把那盘缠来攒起。
骑上毛驴去看你,
心里话儿对你提:
亲爱的毛主席,
伟大的毛主席,
普天下的人民都爱你,
萨拉姆(问候)毛主席!
这支民歌是根据新疆维吾尔族老农民库尔班吐鲁木的事迹创作的。它反映了这位老人和新疆各族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真挚感情。
库尔班吐鲁木是一个普通的公社社员。最近我们在新疆各地旅行时,常常听到许多人用敬佩的口气谈到这位老人。人们说他热爱毛主席,一心向着党,说他人老心不老,连年被评为劳动模范,还在七十六岁那年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胸怀崇高理想的人
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来到了昆仑山下于田县的红旗公社,来到了库尔班吐鲁木的家。
老人今年虽已八十一岁,白发银须,精神很健旺。当他热情地把我们引进一间宽敞明亮的屋子时,我们就看到墙上挂着好几张毛主席的画像,还有他和毛主席在一起拍的照片。画像和照片的下面,贴着老人连年获得的一张张奖状,插着人们献给他的一束束大红花。
一进屋,老人就眉开眼笑地指着毛主席的画像和照片,向我们倾吐了他热爱党和毛主席的深挚情感。
那还是十二年前的一九五二年。库尔班吐鲁木老人第一次见到于田县县长,就一再要求县长带他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县长被老人热爱领袖的心情深深地感动了,于是送给他一张毛主席像。回来以后,老人把他得到的这张毛主席像,端端正正挂在屋子中央。他天天端详着毛主席慈祥的笑容,思念毛主席的心更切了。
六年后的一九五八年,老人因为在生产上做出了成绩,被吸收参加新疆参观团,到了北京。他日夜想着亲眼见一见毛主席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那天,当着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接见新疆参观团的消息传来时,库尔班吐鲁木兴奋极了。同毛主席等领导人合影时,大家都端端正正地坐着,库尔班吐鲁木却一直伸长了脖子,把头扭向毛主席那一边。
毛主席同他握手了。毛主席脸上带着笑容,慈祥地看着库尔班吐鲁木。老人两眼盯着毛主席,双手紧握着毛主席的手,神情十分激动。
库尔班吐鲁木老人指着毛主席等领导人同新疆参观团全体人员合影的那张照片,还有毛主席同他握手时的照片,兴奋地同我们谈起他会见各族人民伟大领袖时的心情,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神情,笑得就像孩子似的天真。他说:“毛主席的像片挂在这里,照亮了我的屋子,照亮了我的心。看看这些像片,想起党和毛主席,想起在北京和毛主席见面的情景,我就浑身是劲。”
一九五八年从北京回来以后,库尔班吐鲁木就迫切地要求参加中国共产党。他一再向党组织表示,希望能够投入伟大的党的怀抱,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生。有人劝他:你已经上了年纪了,能够为集体操多少心就操多少心吧,为啥还一定要入党呢?老人和人争辩说:“我人虽然老了,但是心不老,精神不老,思想不老。见了毛主席,我就像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要是条件不够,你指出来,我好争取。嫌我年纪大,不叫我入党,这是怎么也不行的!”
他一连给党组织写了十多次入党申请书。一九五九年七月,党组织决定接受他入党,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那天,他参加了支部大会回到家里,站在毛主席像前面,心潮就像海浪似地波澜起伏。
库尔班吐鲁木出生在地主的牛圈里。他从小给地主放羊,长大了替地主打柴,成年累月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吃苦受累。是党和毛主席,把他从无边的苦海中拯救了出来。解放后,他不仅生活逐步改善,还当选为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老人想着这一切,决心要把一颗心永远交给党。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库尔班吐鲁木在七十六岁的那年怀着为共产主义献身的精神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表明我们的党是怎样的受到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也表明库尔班吐鲁木是怎样一个胸怀崇高理想的人。
正因为库尔班吐鲁木对党和毛主席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他把当地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都看做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派来的代表。入党前后,他经常自动到公社和县的党委机关去汇报自己的思想,汇报他家乡的生产和工作情况,反映人民的希望和要求。老人还笑着对我们说,他一定要在生产上和工作上做出新的成绩,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心为集体
库尔班吐鲁木一家人的任务,是为生产队积肥。这两三年来,他和老伴、大儿子每年积了大量肥料。老人所在的第三生产队,粮食棉花连年增产。社员们说,库尔班吐鲁木家是个“肥料厂”,是队里增产的靠山。
老人常说:“没有钥匙不能开门,没有肥料不能增产粮食。”他经常不等天亮就起床,带领家人到田塍上割青草,去戈壁滩运骆驼刺,在大路上拾粪,然后把草剁碎,加上人畜粪和水,精心沤制。去年三月,他去乌鲁木齐参加新疆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路过和田,专区领导人照顾他的身体,让他休息一星期,等着坐飞机前往。他听了非常着急,对专员说:“现在正是农忙季节,让我回去积几天肥再来。”他回到离和田三百多里的家乡,利用这段间隙,又和家人一起积了一万多斤肥料。
生产队春麦良种不多,老人就自动在自留地里繁育良种。他种的小麦早熟、高产、面白、好吃。收获以后,他把籽粒饱满的挑选出来,精心保管,到第二年春播季节换给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买苏木吐尔地觉得他上了年纪,肠胃又不好,要他留下自己吃。老人不同意,说:“队里多种一点,大家都吃,有福同享,我心里痛快。”近三年来,他每年都调换一两百斤好麦种给生产队。
队里的粮仓和马圈离库尔班吐鲁木家很近。每天夜晚,不管刮风下雪,老人常常起来两三次,摸黑到粮仓周围转一转,到马圈门外听一听。
一个冬天的夜晚,他听到门外水声哗哗地响,就顺着渠道察看,发现渠道决了口,水向仓库流去,仓库院内积水半尺,眼看要灌进粮仓。他立即唤醒看管仓库的人,两人一起在门外面筑了一道防水坝。水还是不断地涌来,必须找人堵住渠边决口。他就向一里外的大队部奔去。他赶到大队部没有歇脚,又赶回来和大家一起堵水。他和人们忙了一两个小时,才堵住决口,保住了仓库。
库尔班吐鲁木就是这样为了集体而日夜操劳。他常说,人民公社是党和毛主席给我们农民指出的光明大道,我们一定要顺着这条大道走。由于他热爱集体,曾连续八次被评为劳动模范。
都因为有了党和毛主席
离库尔班吐鲁木的家不远,有一座进出碰头的破泥屋。老人积肥、割草经过这里,常停下来指着破屋对孩子们说:“这是我们过去住的地方。现在我们住着干净、宽敞的新屋,绝不能忘了这间破屋子。”
两个出了嫁的女儿回娘家来,库尔班吐鲁木老夫妇俩做点好吃的招待她们。吃着吃着,老人就说开了:“过去,我们哪能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鸡吃肉。我和你妈给地主干一天活,连发霉的包谷瓤都吃不饱。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因为有了党和毛主席。”
在他的教育和熏陶下,他的四个儿女都积极要求进步,表示要永远听党的话,大儿子买买提衣明朴实勤快,去年被评为“六好”社员。
新疆各地小学使用的语文课本上,有一课专门讲库尔班吐鲁木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的故事。许多学校曾请库尔班吐鲁木去给孩子们讲话。去年十月,老人向家乡的两百多个小学生说:“和你们一般大的时候,我整天给地主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放羊。有一次,我一整天没有吃上饭,地主把一个包谷瓤泡在碗里,让我和狗一起吃。你们的童年和我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孩子们听了,学习更加努力。
红旗公社有几十个社员向库尔班吐鲁木学积肥技术。对他们,老人总是先讲自己的身世,讲要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公社,然后再讲积肥方法。
库尔班吐鲁木还经常请过去在一起受苦的老伙伴到家里来叙旧,谈昔说今,忆苦思甜。库尔班吐鲁木认为,年轻人没有吃过旧社会的苦,常常对新社会的甜也体会不深,要多向他们谈苦难的过去。因此,经常向周围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进行阶级教育,是库尔班吐鲁木经常自觉进行的一项工作。
刚解放的时候,库尔班吐鲁木家里只有一条破毯子,现在有四条好毯子、三床被褥。解放前,他家连一只鸡都没有,现在有牛有羊。过去一家人衣不蔽体,现在穿灯芯绒,着绸缎。
他现在生活这样好,为什么老是想到旧社会的辛酸?
今年古尔邦节前,老人对前来作客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说:“不忘记过去的苦难,就不会脱离党和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忘了过去的苦难,就会脱离党和毛主席指引的道路。”
这句意味深长的话,是老人多年来生活经验的总结。库尔班吐鲁木一贯爱劳动、爱集体、爱党、爱毛主席,就是因为他从来不忘本,不忘阶级的民族的苦难。
永远跟着党走
新疆各族人民十分尊敬库尔班吐鲁木。当年老人从北京回来,乡亲们成群结队地去看望他,向他问这问那。今年春天,他在乌鲁木齐参加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时,十三个民族的代表都喜欢找他攀谈。不管他在乌鲁木齐街头漫步,还是在家乡赶巴扎(集市),总有许多人围拢上来,热情地跟他打招呼。人们问到他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情景,他总是热情洋溢地详细叙述,告诉人们毛主席很健康,毛主席是怎样地关怀着全国各族人民。人们安静地倾听着,满意地笑着,分享着他的幸福和欢乐。
最近,库尔班吐鲁木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我原是几百万维吾尔族奴隶中的一个,吃不饱,穿不暖,眼泪流不完。共产党解放了我,我不再是奴隶了。现在,我像天空的鸟儿一样,自由地飞翔。我八十一岁了,时常想起过去的悲痛,现在的欢乐。只有党和您才是我们唯一的救星。我要和阶级弟兄一起,永远跟着党和您走;我要教育下一代,永远跟着党和您走。我们维吾尔族人,只有跟着党走,才是活路。”
库尔班吐鲁木的话,反映了几百万维吾尔族人民的心情。
(附图片)
库尔班吐鲁木和乌鲁木齐的各族教师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七千多彝族翻身奴隶光荣入党 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凉山
他们在工作中阶级立场鲜明关心群众疾苦受到广大社员爱戴
据新华社成都三十日电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已有七千八百多名翻了身的彝族奴隶参加中国共产党,成为党领导当地彝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凉山的核心力量。
现在,这个州的每个乡都建立了中共支部,一半以上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了党小组和党员。在全州八千多名彝族党员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解放前的奴隶。许多奴隶出身的农村党员,在合作社里担任着领导职务。
翻了身的奴隶们参加共产党以后,阶级觉悟和政治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中勇往直前,表现了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他们带领广大社员在大小凉山上坚持改造自然,革新农业生产技术,使这里的粮食和牲畜成倍地增长。越西县春景农业社党支部书记加瓦阿比子,在一九六一年碰到百年未遇的洪水时,教育社员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多留种子,来年扩大播种面积。第二年,这个社的粮食产量比上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以后,加瓦阿比子又领导大家多开荒地,增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去年全社每人平均生产粮食两千多斤,夺得增产百分之二十七的更大丰收。
许多奴隶出身的彝族党员,在工作中阶级立场鲜明,关心群众疾苦,受到广大社员的爱戴。甘洛县普昌乡乡长、共产党员巴尔阿补,为了改变特尔木社的落后面貌,曾经背着行李,扛起锄头,到这个社长期落户。他坚决依靠奴隶出身的社员,揭露了奴隶主分子盗窃粮食、挑拨离间的阴谋活动,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觉悟。春耕中,这个社犁头不够,他和两个社员背上干粮,冒着漫天风雪,到深山老林里砍伐木料,制作犁辕。在他的带动下,这个社一年间粮食增产百分之八十左右,猪净增一倍以上,一跃而为全乡的生产先进社。美姑县哈洛乡说不列社社长、共产党员阿几尔日在同社员们上山开荒时,为了让社员放心地休息,他和两个共青团员一起,不顾白日的劳累,通宵为社员们轮班守夜。这个县的鸡尾村三社社员瓦尔,是个翻身奴隶,因为劳动不积极,许多人叫他懒汉。社长、共产党员俄主比比经常同他一起劳动,帮助他提高了觉悟,积极参加劳动。
在建设家乡和改造自然的斗争中,这里还流传着许多彝族党员刻苦学习、钻研技术的动人故事。昭觉县南坪社社员、共产党员土比阿烈,五年来一直坚持水稻高产试验。他打破彝族地区种庄稼不施人粪的陈规,在水稻试验田里第一次施用了人粪。他种植的水稻试验田,产量比附近一般田产量高百分之五十以上。
(附图片)
上图:甘南尼玛草原的任丘巴,过去长期过着流浪生活,现在是共产党党员、沙河人民公社主任。这是任丘巴(右)在同社员们谈心。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是劳动队又是工作队
重庆钢铁公司的干部,结合劳动,帮助班组加强基本建设,既是一支劳动队,又是一支基层工作队。四川日报六月二十四日的短评说,这种做法很值得提倡。
短评说,在社会主义企业里,干部是普通劳动者,又是生产的组织者。干部到班组去和工人并肩劳动,在劳动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但是,干部又是生产的组织者,还肩负有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团结和教育群众、组织生产的责任。因此,干部到哪里去劳动,就应当在哪里加强组织工作。
短评说,干部在劳动中要起到一个好的工作队的作用,首先是要认真参加班组生产劳动,使自己成为班组里的模范的劳动者。干部只有认真劳动,才能在思想情感上保持同工人的亲密联系,受到工人的尊重和爱戴,才能通过劳动实践,真正了解到工人群众中的思想状况和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真正做到在生产中组织生产,在群众中领导群众。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引导到巧干上来
棉船公社注意把群众高涨的革命热情引导到巧干上来。这一引,引出了大批先进的生产工具,引出了生产进度快、功夫质量高的好结果。目前,农业生产的任务繁重,希望各地都像棉船公社那样,把工具革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起来,让先进工具在生产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西日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彭泽县棉船公社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革新棉田管理工具并在试验成功后推广的新闻,同时在一则编后中说,生产工具是生产力的要素之一;生产工具的变更和发展,对生产力起着促进作用。棉船公社的事实具体说明,有了先进的生产工具,才能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工效,提高劳动质量,促使各项生产更快地发展。在当前比学赶帮活动中,群众的革命热情十分高涨,就更要注意把他们的热情引导到实干、巧干上来;也就是说,更要注意领导群众开展工具改革和其它技术革新活动,使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有劳有逸,劳逸结合,使群众高涨的革命热情经久不衰,促使生产更快、更好地发展。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藏文版发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藏文版已由民族出版社翻译出版,将从七月一日起在北京和全国各藏族地区先后发行。《毛泽东选集》第四卷藏文版的翻译工作,是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的。民族出版社集中了主要编译力量投入这一工作,并且请西藏、四川、青海等省区派专人来北京参加译文的审订,力求译文忠实准确地表达毛主席原著的语义、逻辑,体现毛主席原著的文风,使译文通顺流畅、鲜明生动,同时对藏语的方言差别也经过反复研究,做了妥善处理。
毛主席著作藏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领导下进行的,早在解放初期,就开始翻译出版毛主席著作的单行本。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翻译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和第二卷,以后,就开始翻译《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同时还先后出版了不少单行本。

革命历史名城遵义建成工业城市
解放后十多年来,这里建起了几十个工厂,已成为贵州第二个工业城市。目前全市十天的工业生产总值,就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总值。当年“遵义会议”的会址,已按原样恢复起来,并建立了纪念馆,收藏和陈列着一千多件珍贵革命文物,向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贵阳三十日电 革命历史名城遵义,今天已建设成为贵州省第二个工业城市。
遵义南临乌江天险,北靠娄山雄关,正处川黔交通要冲,素来就是贵州北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一九三五年一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进驻遵义,党中央在这里举行了有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全党的领导地位。从此以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就在伟大领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之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座落在市区子尹路八十号的“遵义会议”会址,解放后已按照原样恢复起来,并建立了纪念馆。这里收藏和陈列着一千多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其中有不少是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从一九五五年以来,到纪念馆参观的达三十八万多人次,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和干部、居民,还有许多国际友人。
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前夕,遵义全市仅有面粉、酒精、火柴等几个设备简陋、生产极不正常的作坊,和一个用汽车引擎发电三十瓩左右的电厂。解放后,遵义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便建立了包括采掘、冶金、机械制造、轻化工、电力、食品等工业项目的几十个工厂,产品增加到几百种,并且培养出一支一万一千多人的工人队伍和相当数量的技术人员。据统计,目前遵义市十天内的工业生产总值,就相当于解放前一年的总值。
南郊的洛江两岸和北郊,几年前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坡,如今已建设成为新工业区。这里的通用机械厂生产的二十多种改良农具,深受社员的欢迎。现在在省内各地,都可以买到遵义产的肥皂、火柴、酒、软缎被面和各种丝绸。第二化工厂用当地盛产的五棓子为原料制成的棓酸、单宁酸和焦棓酸等,行销国内二十四个省市,这个厂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以五棓子为原料的化工厂。今天的遵义电厂,不到两个半小时就可以生产出一九四九年全年的电量。一九六○年以来,这个电厂除供市内用电外,还输往农村六十三万多度电。最近新建的由遵义市到遵义县南白镇的三十五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已经完工,不久,那一带七个公社的近三万亩农田将使用电力排灌,实现旱涝保收。
解放前,遵义城区大多是低矮的茅草房和破瓦房,街道狭窄而且坎坷不平,全城只有少数昏暗的电灯,没有自来水,经过解放后十多年来的建设,现在全市新建的厂房、学校、医院、商店、职工宿舍等共达九十多万平方米,差不多相当于旧遵义城建筑总面积的二倍。主要道路经过整修改建,降低了坡度,减少了弯道,既宽阔又平坦。横跨湘江连接新城和老城的新华桥,改建后桥面加宽了九米,大大方便了两城的交通。现在全市居民都吃上了自来水,点上了电灯。
和解放前的一九四九年相比,现在遵义中小学增加近一倍,在校小学生增加近三倍,中学生增加一倍半以上。此外,这里还建立了藏书十多万册的公共图书馆,以及体育场等。
遵义人民把革命传统当作传家宝,决心世世代代永远传下去。这里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当年红军痛歼蒋匪军的红花岗等革命遗迹,成了向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最好课堂。

土地革命时期英勇顽强战斗 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女党员王月香一心为革命
据新华社南昌电 在革命老根据地江西兴国县最近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一位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入党的六十一岁的女共产党员王月香,受到代表们的普遍尊敬。这位红色女战士解放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许多新的贡献,多次受到表扬。
王月香是一九二九年兴国县长冈地区第一批参加土地革命斗争的妇女积极分子,同年九月参加共产党。当时,她带头送子参军,动员和影响全村八十多名青年参加了红军。她曾经挑着粮担冲过敌人的包围和追捕,把粮食送给已经三天未吃上饭的红军游击队。红军长征北上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凶残的迫害挫折不了她的革命意志,她冒着危险收养烈士的遗孤,度过了十五年的艰难岁月。
解放后,王月香积极领导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她首先组织了互助组,以后又带头办起农业合作社。现在她担任上社公社塘石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妇女主任。十几年来,她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塘石村地势低洼,过去经常积涝成害,收成不好。为了消除水患,发展生产,她到处奔走勘察,带领群众修建了一条七米宽、一千多米长的渠道,使一千多亩农田免除水旱灾害。后来,她又带领群众把村边一条弯曲的河流改直,挖了一条河床较深的新河道,使五百多亩农田不再遭受洪水的威胁。
王月香虽已年过六旬,但她身体健壮,精力充沛,对新事物很敏感,经常学习外地先进生产经验。她到外地参观学习了新技术,回来就种试验田。她先后进行了水稻品种移植、密植和单株繁植等项目的对比试验,作出示范后推广,取得了良好的增产效果。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塘石大队今年又普遍采用早稻磷肥沾秧根等先进经验,今年早稻长势特别好。
这位革命老人抚养的烈士遗孤钟文遂,今年已经三十一岁,在生产队担任会计,认王月香作了妈妈。现在,王月香已成为三个孙子的祖母,她儿子儿媳工作和劳动都很出色。

长江流域连日大雨
这次降雨,对一些地区的夏种和早中稻等作物的生长有利;部分地区因雨量较大,造成渍水。长江水位上涨,沿江各地正积极准备防汛。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起四川东部、东到江苏南部的沿长江地区,连日来下了大雨。从六月二十四日到今天,一般地区降雨一二百毫米,部分地区降雨三四百毫米。湖南岳阳、湖北黄冈、江西庐山、江苏溧阳和安徽芜湖等地,这次雨量都较大,目前,上述地区雨势一般已减弱。
这次降雨,对长江流域一些地区的夏种和早中稻等作物的生长有利;部分地区因雨势较强雨量较大,造成渍水。长江近日水位也在上涨。目前沿江各地干部和群众正在密切注视水情的变化,积极采取防汛措施。
今年长江流域的雨季,比往年推迟了十天到半个月。六月二十三日以后,原来盘亘在华南和长江以南地区的我国主要雨带,向北移至长江流域,造成这次大雨。目前,广东、广西和福建的暴雨已经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