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江中下游地区普收夏熟作物
许多地方注意适时收割精收细打防雨防霉
根据目前收打情况一般地区产量超过去年
新华社五日讯 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湖北、江苏、安徽和上海市郊区的小麦、大麦、元麦等夏收粮食作物普遍黄熟,各地社员正喜气洋洋地挥镰收割。三麦收获面积比去年显著增加的江苏省,一千七百多万亩大麦、元麦已全部收割登场,目前正在加紧收割小麦。湖北省黄冈、孝感等专区的越冬小麦,大部分已收割完毕。安徽省季节较早的徽州、芜湖两专区的小麦,已收割百分之四十以上;淮北地区也已经收割了近二百万亩。
湖北、江苏、安徽和上海市郊区,是长江流域夏收粮食作物的重要产区。从目前的收打情况来看,一般地区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上海市郊区各县已经脱粒的麦子,亩产量一般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安徽省除部分地区因受涝减产外,大部分地区夏收作物的收成,好于去年。湖北省一千六百多万亩越冬小麦,在今年扬花吐穗期间,遇到了连续阴雨,一部分麦田还出现了积水,由于各地社员及时开沟排渍,因此,小麦的收成仍比去年稍好一些。江苏省不仅长江两岸的夏收作物长势比去年好,就连历年经常遭受灾害的徐淮地区,今年夏收作物长势也好于去年。
为了做到增产增收,各地许多社、队根据夏收期间可能出现阴雨的情况,作了晴雨收打的两套准备。江苏省盐城专区许多社、队,采取晴天突击收割、阴雨天在室内脱粒的办法,只八九天时间就收了三百多万亩大麦、元麦;南通专区由于劳力安排合理,工具准备齐全,全专区在连日阴雨的情况下抢收的麦子,没有遭到霉烂损失。湖北省不少地区的生产队,也都根据最近时晴时雨的特点,给麦场上的麦子搭了防雨棚,防止小麦被雨淋湿。上海市郊区许多社、队在夏收前就修建了不少仓库,做到及时收割,及时脱粒入仓。
各地许多公社生产队在收割中,还很注意精收细打。安徽省产麦地区的很多生产队,在收麦之前,组织社员到田间察看,按照小麦生长情况确定收割次序,做到熟一块收一块,同时发动辅助劳力,下田拣拾散落的麦穗。江苏省许多地区在麦收中,建立了质量验收制度,力求做到割得干净,麦穗脱粒干净,场上扫得干净;有不少社、队在脱粒之后,还组织社员进行了复收复打。

在首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
各表演团体将献演三十七个剧目
既有大、中型戏,也有折子戏,有的反映革命斗争历史,有的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许多著名演员和优秀青年演员担任主要角色。
据新华社五日讯 今天在首都开始的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是对我国京剧界运用京剧传统艺术表现现代生活的成就的一次检阅。来自各地的二十八个表演团体准备在观摩演出大会上献演三十七个优秀剧目,将使首都京剧舞台呈现出百花齐放、气象一新的局面。
这次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是京剧历史上一次空前的盛会。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湖北、云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吉林、青海、陕西、内蒙古、新疆、河南、山东、宁夏、江西、广西、贵州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京剧表演团体,参加演出或观摩的演员和戏剧工作者共达两千多人。
将要在这次观摩演出中献演的剧目,题材相当广泛,其中反映革命斗争历史的剧目有十四个,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内容的剧目有二十三个。这些充满时代气息的现代戏,从不同的生活侧面歌颂了工农兵,歌颂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们从这些剧目中既可以看到光荣而艰巨的革命历程,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面貌。北京京剧团的《杜鹃山》、北京京剧二团的《洪湖赤卫队》、中国京剧院四团的《红色娘子军》等剧目,都是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为背景,描写了在党的领导下掀起的农民革命风暴。为广大群众所熟悉的光辉的艺术形象——乌豆、韩英、琼花等,第一次出现在首都的京剧舞台上。以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背景的一些剧目中,也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形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京剧团在《红岩》一剧中,塑造了英勇坚强的地下工作者许云峰的高大形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京剧团演出的表现铁路工人李玉和一家三代前仆后继、坚持革命的《革命自有后来人》,河北省唐山市京剧团描写煤矿工人斗争的《节振国》,河北省天津市京剧团描写码头搬运工人生活的《六号门》等,都以崭新的舞台面貌,歌颂了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和他们的斗争生活。一些表现解放十四年来现实生活题材的京剧现代戏,更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感。在中国戏曲研究院实验京剧团演出的《朝阳沟》、江西省南昌市京剧团的《李双双》、江苏省京剧团的《耕耘初记》、北京实验京剧团的《箭杆河边》等描写农村现实生活的剧目中,既可以看到“管得宽”式的新农民,也可以看到志在农村的革命知识青年和立场坚定、勇于斗争的农村基层干部的形象。除了这些以工人、农民为题材的现代剧目以外,还有不少剧目是反映解放军官兵、民兵、渔民、商业工作者以及青年和儿童生活的。
在以少数民族生活为题材的剧目中,云南京剧院的《黛婼》、武汉市京剧院的《柯山红日》、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剧院京剧团的《草原英雄小姊妹》、贵州省贵阳市京剧团的《苗岭风雷》、宁夏回族自治区京剧团的《席芨滩》以及青海省京剧团的《草原两兄弟》等,也都各有所长,并且具有民族生活特色。
这次参加演出的剧目中,既有大、中型戏,也有短小精悍的折子戏。中国京剧院一团、上海演出团的大型现代戏《红灯记》和《智取威虎山》,反映了感人很深的革命历史故事。陕西省京剧院的《延安军民》、中国京剧院二团的《战洪峰》、山东省演出团的《奇袭白虎团》等都是以重大事件为题材的大型戏,它们分别描写了保卫延安的战斗,展现了河北省人民胜利地进行抗洪斗争的雄伟场面,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上海演出团的《审椅子》、《战海浪》、《送肥记》、《柜台》,河南省京剧团的《好媳妇》、《红管家》等风格不同的折子戏,发挥了演员们唱念做打的专长,生动地反映了现实生活中新人新事新风貌。
来自各地的许多著名京剧演员也都荟萃一堂,参加了这次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马连良、裘盛戎、赵燕侠、马富禄等将同台演出《杜鹃山》;李少春、袁世海、高玉倩、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将分别在《红灯记》和《战洪峰》中担任主要角色。参加这次演出的各地著名演员还有童芷苓、李玉茹、纪玉良、言少朋、关鹔鹴、徐敏初、云燕铭、梁一鸣、高百岁、厉慧良、林玉梅、李鸣盛、徐鸣荣、王琴生等。各地的许多优秀青年演员也都参加了这次观摩演出。

大忙季节更加关心社员生活
南丰公社十三大队干部工作深入社员情绪饱满
据新华社南京五日电 江苏沙洲县南丰公社第十三生产大队的党员和干部,在当前夏收夏种大忙季节中,从各方面关心社员生活,进一步调动了社员搞好集体生产的积极性。目前,全大队三百十九亩元麦已经全部收割、脱粒,做到了田里清、场头清,二百七十亩水稻,大部分已经耕好地、上好肥,一部分已经插上秧,进度比去年快两三天;三百八十九亩棉花,也普遍间了苗、除了草、追了肥,缺苗的都移好了苗。收、种、管的进度和质量,在全公社数第一。
最近,这个生产大队的党员和干部,经常在饭前饭后和歇晌休息的时候,访问人多劳力少的、体弱的和生活上有困难的社员家庭,谈家常,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有一天下雨,第二、第三和第五生产队的部分社员不穿蓑衣、不戴笠帽,冒雨在棉田里开沟排水。有几个党员和干部看到这个情况,就同生产队干部研究,从生产队集体副业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到供销社去买了蓑衣笠帽,借给没有蓑衣、笠帽的社员使用。
这个生产大队的干部,还很关心妇女社员的劳动,根据她们的生理特点,安排农活。第二生产队的社员朱佩珍怀了孕,支部书记周兴保就劝她不要下水田,要生产队安排她到棉田里去除草。为了解决有小孩的妇女既要劳动又要带孩子的问题,这个生产大队先在第五生产队组织了一个农忙托儿组,取得经验以后,立即在全大队推广。现在,大队各个生产队都成立了农忙临时托儿组,使女社员能够更好地参加大忙生产。

左图:湖北省新洲县刘集公社的社员加快收割小麦。这是社员们用脱粒机给小麦脱粒。 新华社记者 欧启明摄

“上海之春”举行毛主席诗词演唱会专场
一百多位歌唱家演奏家和青年音乐工作者,热情地演唱了毛主席的二十多首诗词,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四日晚上在上海音乐厅首次举行毛主席诗词演唱会专场。一百多位歌唱家、演奏家和青年音乐工作者,怀着崇敬的心情热情地演唱了毛主席的二十多首诗词。他们的演唱受到了全场听众热烈的欢迎和赞扬。
这次演唱的节目,都是上海各音乐团体经过多次试奏、试唱以后挑选出来的。其中大部分的曲谱是作曲家们最近谱成的新作或是新近加工改编的作品。今年元旦新发表的十首毛主席的诗词中,已经有四首谱上曲在这次音乐会上演唱。专场演出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有独唱、合唱、交响大合唱和评弹等;伴奏也采用民族乐器,钢琴和管弦乐队等不同的乐器。
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合唱团演出的交响大合唱《英雄的诗篇》,是一部由《清平乐(六盘山)》、《西江月(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十六字令三首》和《七律(长征)》等描写长征前后的诗词组成的大型作品。全曲成功地表现了红军刚强豪迈、不怕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上海合唱团的合唱《蝶恋花(答李淑一)》,是根据评弹的谱曲改编成的。全曲用钢琴伴奏。这个乐曲由合唱和领唱的配合运用,把原来评弹演出的情感,更加突出渲染。演出时,由嗓音宽厚的青年歌唱家靳小才领唱,听来使人感到霞光万丈、满天花雨的壮丽景象,加上雄壮浑厚的合唱,不仅加深了曲调所刻划的意境,而且更好地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热烈、真挚的感情。
这次会上评弹演员演唱了五首毛主席的诗词,都是演员们自己谱的曲。余红仙演唱的《卜算子(咏梅)》、蒋月泉谱曲的《沁园春(雪)》和刘韵若谱曲的《七绝(为女民兵题照)》,在谱曲和演唱方面都有新的创造,成功地体现了主席诗词的意境。
歌唱家女高音周小燕、男高音蔡绍序、男中音葛朝祉,分别独唱了《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水调歌头(游泳)》等九首。他们都以高昂的激情唱出了毛主席诗词的伟大气魄。
参加这次演出的音乐家们,为了理解毛主席诗词的意境,都反复诵读钻研毛主席诗词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对自己的谱曲一遍又一遍作了修改,对演唱的声调,力求精益求精。上海市人民评弹团的演员们早就成立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并且专门邀请了作家去系统地讲解毛主席的诗词。他们从一九六○年开始为《蝶恋花(答李淑一)》谱曲以来,到现在已经谱了十二首诗词。这次演出的五首都经过多次试演和集体讨论、修改。交响大合唱《英雄的诗篇》的作曲者朱践耳,从今年年初起就着手修改这部作品。在修改过程中反复学习揣摩,并听取了别人的意见。这次演出后许多听众都称赞这部作品比过去有了显著的提高。
毛主席诗词演唱会专场,原定演出两场,但因听众踊跃,“上海之春”音乐会决定在八日再加演一场。

领导干部深入蹲点从生产有利形势中找不利因素
遂宁及时发动社员加强田间管理
本报成都五日电 小春作物样样取得了好收成,屋前屋后,打谷场边,油菜、小麦和豆子的秸秆,都比去年堆得高;大春作物的水稻、棉花、红苕的计划栽种面积,已经完成或者超额完成;雨水的调匀,是几年来少见的;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普遍高涨,葱绿的田野上,生意盎然。这是五月末的四川中部丘陵地区的农村一般景象。
在这个夏收夏种胜利结束的好形势面前,应当及时地、着重地抓什么呢?中共遂宁县委的领导同志认为:应当迅速把领导的注意力从“种”的方面转移到“管”的方面。
好的形势,会产生新的矛盾,提出新的问题。遂宁县委的一些领导同志,在比较深入蹲点的过程中,从有利的形势中发现了一些不利因素:由于水稻、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的面积扩大了几万亩,需要的追肥增加了,而肥料有些不足;由于忙着扩大水田,有些田稻子分蘖了,但还没有薅头遍;由于水稻棉花种植面积扩大,有些地方相对减少了红苕种植面积,这就必须大力提高红苕的单位面积产量;由于两季田增多,这部分田土松,渗水大,需要加强蓄水保水工作。此外,今春以来,注意了赶进度、赶数量,在农活质量方面下的功夫很少。
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创造了前提,遂宁县委及时采取措施,把全县分成三片,组织了区、社、队竞赛对手之间的评比检查,进一步找差距,找漏洞,添措施,深入开展田间管理中的比学赶帮活动。这个活动的中心是用高质量的管理,来保证各项秋收作物的增产。
各公社、生产队都大力加强了田间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今年大春生产的特点,经过社员讨论,制订了田间管理技术措施和生产责任制度。表扬了一批责任心强、技术好、农活质量高的社员。社员讲究质量,促使干部首先带头劳动,作出样板。
在这期间,不少社员积极主动地向生产队提出提高田间管理农活质量的建议。主产水稻的大安公社一大队二生产队水稻刚栽完,队里老农就向队长黎子海建议:今年田犁得绒,肥料施得足,秧子栽得早,发得快,需要提早管理。老农黎俊车说:“薅秧三道米汤甜。”从干部到群众都在“管”字上下功夫。目前,在绿油油的稻田中,在蜿蜒起伏的坡地上,干部社员们正在认真地、细致地进行田间管理。全县四十万亩水稻已有一半以上薅过一次,有三分之一左右薅过两次,部分弱苗追了肥,治了虫。早稻和部分早栽的中稻已经封行,十八万亩棉花进行了补苗、定苗、追肥和治虫,早播的一部分已经分枝现蕾。大部分棉苗生长茁壮,玉米、花生和其他杂粮作物也生长很好。

专栏:短评

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从一定意义上说,各项工作中的领导的作用,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发现问题也比较容易。在工作顺利的时候,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却往往不那么容易看到“庐山真面目”。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有多种因素,但是决定性的,常常是自满和认识上的片面性。
现在,农业生产的形势是令人鼓舞的。然而,眼前的好形势,不等于全年就一定有一个好收成。对局部地区来说,更是这样。农业生产,常常是千变万化的,有利的形势,往往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转化为不利的形势。矛盾是永恒的,问题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要把当前的好形势保持下去,最后把好收成拿到手,就要像中共四川遂宁县委和其它许多地方那样,及时地发现问题,及时地发动群众解决问题。不要以为像加强田间管理、提高农活质量这些事,是一些不值得花大力量去解决的小问题。相反,争取全年好收成这样的大问题,就要靠今后一桩桩、一件件做好田间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来解决。
可是,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并不是想发现就能发现的。这里的关键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深入了解党关于农村工作的一系列的具体政策,是谈不到什么发现问题的,甚至有可能把鹿看成马。
发现了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问题。解决问题,需要采取若干具体措施。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发动群众。无论是革命事业,还是建设事业,不走群众路线,问题往往是解决不好的。
在形势越好的时候,越要提倡做领导工作的同志深入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六月五日,萨拉勒总统等也门贵宾,在董必武副主席陪同下,泛舟于颐和园昆明湖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周恩来总理六月五日接见了以克努特·赛南德为首的瑞典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克努特·赛南德团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