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饥饿反迫害反独裁斗争迅速扩及八个大中城市
南朝鲜人民纷起示威怒吼声震天动地
汉城学生不顾“戒严令”彻夜奋斗 朴正熙集团恐慌万状调集重兵警戒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汉城消息:由汉城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今天迅速向南朝鲜各地扩展,到目前已有釜山、光州、清州、大丘、春川、仁川、木浦、水原等八个大、中城市的学生和市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南朝鲜第二大城市——釜山,釜山大学的学生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举行声讨大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和屈辱卖国行为。在这以后,全市四千多名大学生走上街头示威。他们愤怒地向前来镇压的伪警察投火把,并且切断了伪警察局的电话线。
在全罗南道首府——光州,六千多名高等学校学生上街举行了示威游行。今天一大早,光州朝鲜大学的学生们就高举着“朴正熙集团下台!”等大幅标语,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光州全南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在上午举行集会以后,也上街游行。
据报道,全南大学的学生们用石头同伪军警展开了猛烈的搏斗。正在这时,光州朝鲜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闻讯赶来,支援全南大学的同学,后来,许多市民也加入了学生的队伍。伪军警向群众投掷了催泪弹。
在忠清北道首府——清州,两千多名大、中学生今天下午先后涌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在同全副武装的伪警察的冲突中,打倒了三名伪警察。
在江原道靠近“三八”线的春川,农科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在校园里举行了“打开南北通路”大会以后,冲出学校正门,举行示威。他们高举着“撤销戒严令”、“农民在啼哭”、“我们没饭吃”等标语。他们到达《江原日报》社时,与伪警察进行了搏斗。
在著名的大丘市,庆北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今天下午冲出校门,上街举行了示威。他们质问伪当局:“恢复民政不过半年,为什么又宣布戒严令?”学生们行进到大明洞时,举行了集会,会上通过决议,谴责朴正熙集团。此外,大丘市十四个学校的学生代表举行了集会,决定明天全市学生举行示威。
在仁川、木浦、水原,今天也都有青年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的爱国斗争,是在朴正熙集团在汉城实行了戒严令和加强恐怖统治的情况下进行的。今天早晨,朴正熙亲自召集伪当局紧急会议,筹划对策。他扬言,如果各道首府发生示威游行,他将在全南朝鲜各城市宣布戒严。但是,英勇的南朝鲜青年学生以强大的示威运动回答了他。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市青年学生昨日在白天举行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强大示威以后,不顾朴正熙集团宣布的“戒严令”,继续坚持斗争直至深夜。
据报道,汉城市的重要街道上昨夜挤满了示威的学生和市民,交通断绝,路灯熄灭,到处是黑压压的一片。闯入示威队伍的“官方”车辆完全遭到破坏。从下午到晚上,示威群众破坏了二十八辆和缴获了十辆傀儡当局的军车,袭击和破坏了八个伪警察派出所,打破了两个伪警察署房屋的玻璃,冲进了伪警察机动巡察队总部。
晚上十点钟,许多青年学生和市民袭击了新钟路伪警察派出所,并放火焚烧了它。学生和市民们望着熊熊烈火,高声欢呼。参加斗争的队伍不断扩大,淹没了新钟路的整个大街。
据报道,晚上九时半,在伪总统府门前示威的学生们,夺过伪警察的四辆军用车,继续进行示威斗争。在伪中央政府大厦门前,学生们的斗争更加激烈,市民不断加入学生队伍,积极声援学生们的斗争。学生和市民手持火把,高歌猛进,怒吼声震天动地。激怒的青年学生看见美国军车驶来,就把火把丢过去。
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等的六百多名学生在伪中央政府大厦正门面前静坐示威,汉阳大学八百名学生坚持要“彻夜静坐”。伪国务总理丁一权在大厦门前露面,扬言“要调查示威背景”。这时,群情激愤的示威群众向他冲去,直到离他只有三十米的地方,并且把火把朝他扔去。
惊慌万状的朴正熙集团从外地调集了大批傀儡军队到汉城,企图对爱国的青年学生和市民进行血腥镇压。据报道,这次调动军队,事先得到美国驻南朝鲜第八军军长豪泽的“批准”。在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朴正熙集团调来了五万兵力。其中包括南朝鲜伪军第三十师和第三十三师,一批伞兵和一个用重武器装备的团。这些新调来的军队头戴钢盔,携带上了刺刀的步枪和火箭炮,占据了大学和学院,并在主要街道上架起了机关枪。
据报道,朴正熙集团继昨晚宣布“戒严令”后,今天又实行新闻“检查”,所有的学校都被封闭。
据南朝鲜的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汉城中央大学三百多名学生聚集在学校门前,准备开展新的斗争。
(附图片)
六月二日,南朝鲜汉城爆发了约有五千名学生参加的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示威游行。示威者不顾傀儡当局的残酷镇压,高呼“独裁政权滚蛋”、“朴正熙下台”等口号。
图为学生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了搏斗。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又一次风暴 苗地

艾地主席结束对东爪哇的农村调查
把农村七魔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东爪哇许多贫雇农正纷起同恶霸地主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二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已经结束了对东爪哇的农村调查。
这次农村调查是从四月十一日开始到五月二十二日结束,在东爪哇三十个县的七十个区和两个城市的四个区进行的。协助艾地工作的有一百三十四名调查人员和一千五百名地方领导人。
公报说,除了调查农民境况和农民运动以外,他们还研究了城市贫民的境况和民间艺术,并且调查了若干有历史意义的地点和马威安岛。
艾地在总结这次调查时说:东爪哇的农村调查再一次证明那里确实存在“农村七魔”,即恶霸地主(渔村是恶霸船主),高利贷者,坏的中间人,买青苗的人,官僚资本家,贪官污吏和土匪。这次调查把他们那些残酷的剥削罪行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艾地说,东爪哇的许多村政权被恶霸地主和其他农村恶魔控制着。因此,在这些村子里不能执行收获分成合同法和基本土地法。他还说,这些剥削者还非常狡猾,非常伪善,非常凶狠而且贪得无厌。
艾地说,东爪哇的许多雇农和贫农现在已纷纷起来和恶霸地主进行斗争,渔业工人也同船主和当地的恶霸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艾地在谈到城市贫民时说,迄今为止,城市地区的贫民还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必须把他们组织起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
艾地说,对民间文学和艺术的调查,为发展这方面的革命工作提供了大批材料。在调查期间发现了许多民间文学。

艾地同志等接见威尔科克斯同志
双方就国际共运问题等交换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的新闻公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昨天在这里接见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就各项国际问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和“马来西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方面在座的有艾地主席,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苏蒂斯曼和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等。
这次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金一同志设宴招待比共中央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一三日晚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朝鲜访问的由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和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朴容国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约翰逊叫嚷侵略东南亚政策不变
美国正竭力拉拢日本参加侵略南越战争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决不改变它多年奉行的侵略和干涉东南亚国家的罪恶政策。他扬言,“我们对于在三届政府中奉行了十年的一项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他说什么“美国承担了庄严的义务,要帮助保卫这个地区”。
约翰逊叫嚷说,美国政府决心做它应做的全部事情来对付在东南亚的“挑战”。
约翰逊不顾美国在东南亚犯下的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厚颜无耻地说什么“进行战争的是别人,而谋求和平的是我们”。
谈到目前正在檀香山举行的策划东南亚新侵略计划的美国高级军政官员会议时,约翰逊说,会议“议程既包括对付恐怖活动的计划,也包括谋求得到进步的计划”。他说,目前“不宜宣布任何新的具体的计划”。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政府正在拉日本参加它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
据日本共同社五月三十一日报道:美国政府要求日本对南越提供的“援助”包括“战略村”的建设器材、赊销出口的成套设备和“技术合作”。美国要求这种“援助”“越多越好”。
共同社说:“美国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包含有心理上和政治上的这样一种目的:想在解决越南问题的时候,使由于法国的中立化建议等搞乱了的自由国家的步调重新一致起来。因此,美国虽然谈到援助内容,但是,更重视这样一种形式:各国接受美国的要求,积极地实行合作”。
共同社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慎重地研究”美国政府的要求。它说:“日本政府认为,需要竭力避免给人造成日本被卷入南越军事纠纷的印象,特别是在美国的要求中,不仅有医药品等单纯的民生用品,而且还有‘重建战略村的器材’这种带有军事意味的物资,因此,正在仔细加以考虑”。
另据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布拉格首席代表阮文献最近写信给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揭露日本驻曼谷大使馆武官坂本力和日本“防卫厅”教官小谷秀二郎参加了南越伪军第五师在南越西宁省的军事行动。这封信说,这件事是在西贡出版的《新越南报》三月十四日报道的。这家报纸还刊登了这两个日本军官的照片。

英工党领袖同苏领导人会谈
苏领导人支持举行美苏英法首脑会议
新华社四日讯 莫斯科消息:英国工党领袖威尔逊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莫斯科进行了四天的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威尔逊是应苏联议员团的邀请在五月三十一日到莫斯科访问的。
据报道,威尔逊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等进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就“一系列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东南亚局势、裁军和德国问题。
威尔逊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曾经向赫鲁晓夫提出了“十一项建议”,其中包括:签订一项规定本国公民帮助别国制造核武器和导弹是非法的“世界性条约”;在非洲搞一项由东西方共同“合作”使不发达国家取得“社会上和经济上进展”的“试验性计划”。威尔逊说,苏联领导人“完全支持”上述世界性“条约”,并且认为上述“试验性计划”是“有趣的和令人兴奋的”。威尔逊还说,苏联领导人“热烈支持”他所提出的关于每年秋天在联合国大会上举行英、苏、美、法四国“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专栏:短评

命题和结论
约翰逊在谈到美国对东南亚的政策时,煞有介事地宣扬所谓支配美国政策的几个“命题”。真是极尽颠倒黑白的能事。
美国明明是在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力图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威胁柬埔寨的安全,约翰逊竟说什么“我们的目标是和平”。美国明明是在印度支那进行穷凶极恶的侵略和干涉,要在这个地区建立新殖民主义统治,约翰逊竟说什么是在从事“保卫自由的斗争”。这样,约翰逊就使人更加了解,美帝国主义嘴里常说的所谓“和平”、“自由”,究竟是何含义。
约翰逊特别津津乐道的一个“命题”是:“美国是遵守自己的诺言的”。这倒有点新鲜。美国要遵守的都是些什么诺言呢?是它在一九五四年宣布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来妨碍实施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诺言吗?是它在一九六二年保证遵守确认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原则的日内瓦协议的诺言吗?当然不是。美国早就破坏了这两个日内瓦协议,而且正在图谋把它们彻底撕毁,这是人所共见的事实。
原来约翰逊所指的“诺言”是另外一些东西,那就是美国政府在十年前向南越吴庭艳傀儡政权所作的关于美国将支持它镇压南越人民的保证。约翰逊还非常得意地强调,美国十年来是一直“坚定不移”地履行这项进行干涉的“义务”的,而且还要把这种“义务”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地区。但是,约翰逊这种“恪守信义”的表白,除了说明美帝国主义早就安下了侵略东南亚的野心之外,又能说明什么呢?
根据约翰逊的这些“命题”,任何一个有推理能力的人都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帝国主义是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死敌。

彻底清除英殖民主义文官制度残余
桑给巴尔人自己管理港口和轮船
卡鲁姆指出残留殖民官员的要挟失败了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桑给巴尔港口和两艘属于政府的轮船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完全由桑给巴尔人自己管理。
这一天,最后一名英国港口管理员离职。他是最近突然提出辞职的。
五月初,包括港口助理员、轮船船长和机械人员等九名英国人员突然同时辞职,企图给桑给巴尔制造困难。但是桑给巴尔人把这些英国人留下的工作自己担当起来,并且完全胜任这些工作。在英国人辞职之后,这两艘轮船——“共和国号”和“非洲号”——继续在桑给巴尔、奔巴和东非沿海地区之间安全顺利地行驶。
根据前桑给巴尔政府三月间的一项决定,在桑给巴尔政府部门中工作的所有英国文职人员都应在四月底以前离开桑给巴尔,只有医生、港口和轮船人员和机械人员是例外。在政府各部门工作的五十个英国高级官员已经在五月一日以前离开桑给巴尔。
桑给巴尔曾经是英国的一个“保护国”。去年十二月桑给巴尔宣告独立以后,英国殖民官员继续在桑给巴尔政府各部门身居要职。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几天前在这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抨击在港口和轮船上工作的全部英国人同时辞职。他说,殖民主义者指望桑给巴尔的轮船会由于他们的辞职而开不动。“但是这些殖民官员的手段没有得逞,而且永远也不能在桑给巴尔得逞。我们的轮船开得和往常一样好。在这些轮船上工作的全是本国人,这证明我们是有能力的,我们不需要仰赖殖民主义者。”

逐步走向国家体制的民族化
阿尔及利亚教育开始阿拉伯化
规定阿拉伯语文为国家正式语文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技术顾问贝拉赫塞奈最近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在教育方面开始实行阿拉伯化。他说,阿尔及利亚现在已经有五所国立中学教授阿拉伯语。他还说,明年将进一步增加阿拉伯语的教学时间。
他在谈到教育人员的阿尔及利亚化时说,在小学里,由阿尔及利亚人担任教员的比例已从百分之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八。他说,阿尔及利亚现在共有三万二千九百四十六名教员,其中一万八千三百七十七人是阿尔及利亚人。
在独立以前,阿尔及利亚学校里绝大多数是法国教员,他们都用法语教书。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宣布,“阿拉伯语文是(阿尔及利亚)国家的民族语文和正式语文。”本·贝拉是在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官方公报》阿拉伯文版第一期出版而举行的庆祝仪式上讲这番话的。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应该走上国家体制阿拉伯化的道路。”

执行以农业为工作重点的政策
马里农业又获丰收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最近结束的马里农业生产年度(去年六月雨季至今年四月)的收成表明,马里今年的农业又获得丰收。
今年小米的产量达一百万吨,比一九六○年独立时增加二十三万吨;大米的产量达二十一万吨,比一九六○年增加八万五千吨。
今年,马里的两大经济作物——花生和棉花的产量也有显著的增长。
马里引种的甘蔗和茶树,试种已获得初步成功。
这些成绩是马里政府独立以来执行以农业为其工作重点的政策的结果。马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把发展农业列为首位。在这方面马里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并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几年来开垦了三万五千六百五十公顷土地,在人民群众的参加下挖了一百六十一口井。此外马里政府还发放了二万七千七百多部犁和三万一千三百多吨化肥,并且开办了三十八个短期农业训练班。
由于改用插秧办法和细心管理,稻子产量进一步增加,有些田的产量达到每公顷五吨。

发展业余文化教育
索马里各地建立补习学校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政府正在全国各主要城镇建立业余文化补习学校使成年人有机会学习。
到目前为止已有二百零七所这种学校,入学人数达二万五千人以上,其中有工人、企业职员、政府低级公务员和小学教员。他们在下午或晚间业余时间上课,课程包括数学、外国语和其他小学或中学科目。

保卫民族独立要有本国防御力量
肯尼亚正式建立空军
新华社内罗毕一日电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今天举行军事检阅,宣告肯尼亚空军正式建立。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政府部长和三千名观众参加了检阅仪式。
肯雅塔在检阅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自由是经过无数民族主义者的牺牲才赢得的。他强调:“现在你们的职责是维护和守卫,而不是丧失这种得来不易的自由。”
他说,为了巩固独立与自由,还需要做许多工作。“作为总理,我认识到独立是一回事,建设国家又是一回事。”
他宣布,受检阅的学员将形成肯尼亚空军的核心。他还宣布,不久将建立肯尼亚的新海军。他说,将增加军队和警察的人数。
在肯雅塔讲话时,五架由肯尼亚人驾驶的飞机掠空而过。

几内亚政府为了清除殖民统治的残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发展国营经济。图为农场工人在独立后新建的柯雅国营农场劳动,这座农场以生产菠萝为主。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