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范雄驳斥修正主义者对自力更生方针的诬蔑
自力更生方针符合马列主义彻底革命精神
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建立独立自主经济
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自力更生方针的攻击,是民族利己主义的表现,它与每个国家的人民自立自强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毫无共同之处。——越南人民三十四年来的革命斗争史,是一个勇敢、顽强、自力更生、为自我解放而奋斗的光辉榜样,是民族革命任务与国际革命任务紧密结合的光辉表现。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学习》五月号发表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副总理范雄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自力更生,勤俭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
文章说:“我国北方的十年和平建设,为我们带来了许多无限宝贵的经验。自力更生,便是其中之一。自力更生这个问题,不只是对我国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解放我国南方的革命斗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是一个有国际意义的重大问题。今天,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大力攻击自力更生方针,提出了歪曲这一方针的意义和内容的论调。为此,我们的每一个干部和党员,都必须深刻地了解我党的自力更生观点,同我党的路线、主张取得一致,进一步发扬革命热情,以便完成我党所提出的每一项任务,为取得新的胜利而迈进。”
文章在谈到自力更生和兄弟国家援助的关系时指出,不管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援助有多么大,也不能代替我们本身的努力。相反地,只有在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基础上,勇敢奋斗,越南人民才能够良好地使用各兄弟国家的援助;才能够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同时,为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促进世界革命运动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说:“自力更生不是一个暂时性的口号。不是到了今天,我们党才提出自力更生这个问题,而是从我们党诞生开始,就号召人民自己起来干革命,以便解放自己。自力更生是一个行动的方针,它贯彻在我党的每一个革命时期。这个方针,体现了我国人民坚决革命的意志和自立自强的勇敢精神;体现了彻底的革命立场和我党的群众观点。在党的领导下的三十四年中,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史证实,为了在我国进行革命而发扬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的主张,是完全正确和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文章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革命的胜利,证明了有关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以及无产阶级能够和必须自己解放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完全正确的。实际生活也已证明了革命事业是群众本身的事业。依赖外援是不对的。等待联合国来解放自己,等待帝国主义实现全面裁军,拿钱帮助自己建立一个温饱的生活更是错误,因为这完全是幻想。所谓等待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在经济竞赛中取得胜利之后,世界革命就会不流血和容易胜利的论调,只不过是一种企图迷惑人心和限制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谬论而已。只有当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群众掌握了自力更生的思想,相信和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为解放自己和建立一个温饱的、幸福的生活而斗争的时候,他们才能够取得胜利。
文章以大量事实说明越南人民三十四年来的革命斗争史,是一个勇敢、顽强,自力更生,为自我解放而奋斗的光辉榜样;是民族革命任务与国际革命任务的紧密结合的光辉的表现。
文章在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时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继承和发扬了本民族的顽强不屈的意志,发扬了抗战时期全国人民在反对法国殖民者的自力更生精神,在新的条件下,从赤手空拳,进行合法、和平的斗争,从使用土枪土炮等各种简陋的武器,发展到在各地广泛发展游击战争,以极其丰富的斗争形式,巧妙和紧密地结合着政治斗争与武装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迫使敌人处于被动的地位。
文章指出,今天,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全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所取得的胜利,也正是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各个民族的胜利,同时,还是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和社会主义的胜利。
文章接着阐述了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必要性,驳斥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自力更生方针的种种曲解和诬蔑。
文章列举四点理由说明每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必须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文章说,“我们党认为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不但对于像我国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来说,是极其必要和富有意义的,而且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一、社会主义阵营在自己的发展道路上,在一个长时间里,仍然拥有许多经济发展程度不相同的国家,每一个国家都以一个政治独立的单位的资格而存在着,并且有自己的自主的经济基础。这一点,使社会主义对于那些正在为了从资本主义压迫中解放出来而斗争的各个阶级、各个民族,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二、在社会主义系统中,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经济单位,其经济的发展遵循着普遍的和特有的规律,符合本民族及其具体的历史条件。只有在独立自主的经济基础上,才能够把普遍规律与本国的特有条件相结合,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每一个时期都顺利发展。
三、在社会主义阵营已经形成一个世界体系的情况下,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完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在同志友爱的基础上互相支援)进行经济合作是一个客观要求,这对整个阵营有利,对每一个国家也有利。没有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基础,就不能保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经济合作。相反地,只有建立在独立自主的经济基础上,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才能够进一步在平等和互利的原则上进行经济合作和劳动分工。
四、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必须组织和使用国内的劳动力,最合理、最具有经济和政治效果地开发本国的资源,那么,才能够最合理地为扩大社会主义各兄弟国家的合作打下基础;并且只有这样,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才能够合理、协调、丰富和繁荣地发展。”
文章说:“我们党关于遵循自力更生精神来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经济的观点,体现了彻底革命的立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我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意志。”
文章说,“由于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民族和历史条件的不同,有着经济、政治、文化情况的不同,因此,在社会主义阵营之中的分工合作,必须逐步进行,使其符合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条件,使每个国家变成高度发展的经济自主的单位,同时使各兄弟国家间的经济联合日益紧密。”这正是保证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强大发展的正确方向。
文章指出,如果进行国际分工和合作,没有充分照顾到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条件,或者更坏的是,追随民族利己主义而进行国际分工合作,损害那些经济发展差的国家或是小国的利益,那么,这只能危害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某些人借口“国际分工”,从而否认在每个国家建立经济自主的必要性,这明显地是完全脱离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
要保证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卫力量,就必须加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力量,而不是只限于某一个国家。
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各国无产者之间的相互支援和合作,什么时候都应该是为了彻底反对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
文章说,关于支援的问题,各国无产者之间和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从来都是互相支援的。没有、而且永远没有单方面的支援。当然,在这种互相支援的关系中,在革命已取得胜利、尤其是先一步取得胜利的国家的无产阶级,必须负有更大的责任;他们必须无私地支援其他国家的同一阶级的弟兄,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国际义务,而决不能把它看成是恩赐。如果只为自己的援助夸功,而不想到自己是怎样得到别人的支援,甚至如果依恃援助,强使别人放弃自己独立的政治立场,使用政治、经济等压力,强迫人家追随自己的错误观点,那么,这就不是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了。
文章说,社会主义革命已经取得胜利的国家,对于国际革命运动的支援,表现在很多方面。这种支援,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表现在政治方面。说得更清楚一点是,那些社会主义革命已取得胜利的国家,以自己革命斗争的丰富理论和经验,帮助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认清正确的斗争道路,以便自我解放。没有这种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援助,那么,其它的经济、军事等援助,就不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有时甚至还会使革命遭遇到更大的困难。
文章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国家对国际革命运动的支援是各方面的支援,而不只限于经济的援助,更不能主要只是经济援助。
文章说:“我们重视各兄弟国家、兄弟党的援助,但却不依赖这种援助。外来的援助只是为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更顺利的条件,而不能够代替我国人民本身的斗争。我国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否能迅速完成,首先和主要的是取决于我国人民自己。”
文章接着说,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肯定了自力更生为主,外援为辅。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与重视国际援助并没有什么矛盾。相反地,只有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我国人民才能够良好地使用各兄弟国家的援助。在社会主义制度里,自力更生和国际合作是一个整体。
文章说,现在,世界上有一些人反对自力更生方针,反对建立自主经济。他们攻击那些坚持自力更生方针的人,认为这是“否认、轻视国际援助”,甚至还认为是“一些忘恩负义的人”等等。
这种论调与每个国家的人民自立自强的思想,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毫无共同之处。只有始终不渝地根据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执行建立独立自主的经济路线,才能彻底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减轻各兄弟国家的负担,切实地为加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发展速度作出贡献。这便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一种生动的表现。
文章最后谈到在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问题。文章说,我国北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意味着相信和决心以我国人民本身的力量为主,建设祖国。不单是从全国范围来说,我们必须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就是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单位,我们也必须发扬这种精神,反对依赖党中央和政府的思想。不单是大事,就是小事,我们也必须发扬这种精神。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意味着敢想、敢干,大胆提出合理化建议,克服一切困难,促进生产。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意味着想尽办法最合理、最正确地使用我们的资源,建设祖国;坚决反对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和厉行节约。
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还意味着我们的每一个干部、党员,必须努力学习,锻炼思想,培养革命意志,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使自己迅速地具有足够的能力,以便担负党和政府所交给的重大任务。

寮方电台指责英美合伙逃避重开日内瓦会议
万象磋商目的是推行美帝国主义阴谋
老挝甘蒙省八千多人集会抗议美国飞机轰炸扫射解放区
新华社四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三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大使同英国、印度、加拿大、泰国大使和南越的“大使”,六月二日以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名义在万象举行的“磋商”,其目的是为了推行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要求承认美国所改组的万象政府,并逃避根据柬埔寨、中国、苏联和法国建议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评论引述美国电台六月二日的广播说,英国所以同美国合伙,是因为英国想获得美国在“马来西亚”问题上的支持,以巩固英国在这个地区的殖民制度。评论说,“英国政府为了自己的不正当的利益而作了一件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事情,这就背离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为美国加强干涉老挝和准备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创造了条件。”
评论强调指出,在万象举行的“磋商”丑剧,更加暴露了美国及其走狗是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破坏者,它们将越来越受到舆论的谴责。
新华社四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三日广播,老挝甘蒙省容马拉地区更坎乡各族各界人民八千多人,五月二十四日举行集会,强烈反对和控诉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派遣飞机对老挝人民进行轰炸和扫射。
电台说,与会者还坚决反对改组民族团结政府,并把民族团结政府变为美国的工具,非法要求美国把武器运进老挝进而发动老挝战争的行动。

卧轨 江有生

越外交部发言人驳斥英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英国不得袒护和支持美国干涉老挝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日发表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英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要求英国政府履行它作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和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职责。”
这个声明是就英国外交部最近发表的、由英国起草的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关于老挝局势的信件草案而发表的。这个信件草案诬蔑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进攻了在查尔平原的中立派军队,诬蔑它们“粗暴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声明说,事实很清楚,发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政变以推翻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并反对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是美国和老挝的亲美势力。一九六四年五月一日两主席信件中,英国和苏联一道谴责了这次政变。政变后,美国和亲美势力使用压力,改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把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大臣排挤出去,从而一步步地破坏这个政府。他们利用把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中立派军队同右派军队“合并”这块招牌来并吞中立派军队。在查尔平原的许多中立派官兵都起来反对他们,以保卫中立派军队,保卫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和平中立政策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声明列举事实指出,美国还在利用这种局势,加强干涉老挝,公然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制造在整个老挝重新挑起内战的危险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声明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应该同其他有关方面一道,找出各种必要而有效的措施,来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亲美势力。但是,英国不但没有履行两主席之一的职责,反而默许并为美国的罪行辩解,甚至赞成和支持美国派喷气飞机到老挝去,从而公然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它还诽谤一贯正确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有关方面。
声明说,英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只是进一步鼓励了美国和老挝亲美势力更加严重地破坏老挝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和日内瓦协议,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

《柬埔寨电讯报》发表社论指出
富马已落入右派及其主子掌心 他不再有任何权力领导国家了
共同社说老挝右派控制富马,美国力图推翻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在一篇题为《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危险把戏》的社论中指出:富马亲王“已经完全落入老挝右派及其主子的手掌之中。”
社论说:“他变成了帝国主义的工具,因此他就只是老挝一种派别的代表,而不再是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了。”社论还说:“美国正是根据他的要求,把目前正在北部散播死亡的军备和T—28飞机给与富米·诺萨万的军队。”社论说:“因此,梭发那·富马已彻底暴露了自己,他不再有任何权力来领导他的国家。”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万象消息:据共同社一日发自万象的一则报道说,美国在老挝的真实意图是为了推翻日内瓦协议,建立一个由右派在“富马的背后加以控制”的政府,使老挝的形势导向有利于西方的方向。
报道指出,老挝一部分右派人士主张采取“强硬做法”,以国际委员会软弱无能为理由,“欢迎联合国派和平部队,叫嚷推翻日内瓦协议”。它说,“政变领导人曾经要求重新研究日内瓦协议,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这样的政变领导人在目前仍然掌握实权,在富马的背后加以控制。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出同表面相反的美国的真实意图”。

美国侵略老挝南越的文武双簧
万象磋商开场 檀香山会议结束
英国代办公开说要支持富马的“立场”诬蔑寮方“发动进攻”
檀香山会议发言人叫嚷继续侵略南越支持富马并侦察解放区
新华社四日讯 万象消息:由英国片面召集的所谓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关于老挝局势的大使级磋商,已在二日下午在万象英国大使馆开场。这次得到美国积极支持的“磋商”的目的在于掩护美国—沙湾拿吉集团一系列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诬蔑老挝爱国力量,并且逃避举行十四个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
英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登森主持了第一次会议。参加“磋商”的有五个国家,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和印度驻老挝的大使或代办以及南越阮庆集团驻老挝的“大使”。
据报道,这次“磋商”将进行一周到十天,第一次会议讨论了今后“磋商”的程序。
英国代办登森在第一次会议后发表谈话说,“磋商”的目的“是要支持富马首相采取的立场”,“也是要获得在巴特寮最近发动进攻以后军事形势的确切情况,并研究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情况。”
据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日发表谈话表示,由于这种“磋商”是单方面的,法国没有义务参加这种“磋商”。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主持、有四十多名美国高级文武官员参加的檀香山会议,已经在二日晚间结束。
为期两天的秘密会议的详细情况没有公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昨天返抵华盛顿时说,他“带回来一些建议”给总统约翰逊。
据会议发言人二日在檀香山表示,会议将不建议对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作用进行任何根本改变。发言人透露,会议大部分时间是讨论怎样更好地使用约翰逊要求国会增拨的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对南越卖国集团的“援助”和怎样增加卖国集团部队的“实力”。他还说,会议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改进南越阮庆集团的军事行动的建议。
当有人问到是否讨论了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可能性时,他说,不会就这个问题提出任何建议,但是又说,“我们始终在计划应付一切紧急情况。”
这个发言人还说,会议讨论了老挝局势。但是在事态进一步发展之前,不会提出什么建议。他强调美国要“同情地考虑”富马提出的任何乞援要求,并且继续在老挝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在回到华盛顿后当天即向总统约翰逊作了约一小时的汇报。参加汇报会的还有中央情报局长麦康、副国务卿鲍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以及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邦迪等。
白宫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与会者“根据为改进我们的计划的效率和效能而在檀香山举行的磋商研究了东南亚局势”。

越《人民报》谴责檀香山会议策划新的侵略阴谋
列数美国侵略东南亚十大罪状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严厉谴责美国在檀香山举行会议,策划干涉和侵略印度支那的新阴谋。社论强调指出,要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
社论指出,美国侵略者虽然在印度支那遭到了惨重失败,但是仍然不会放弃他们的侵略阴谋。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妄图挽救其困难处境,并且可能进行更加疯狂的活动。越南南方人民随时准备粉碎他们的新阴谋,使他们更加遭到惨重的失败。越南北方人民也随时准备迎击他们的挑衅活动,给以应得的打击。
社论指出,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印度支那至少犯下以下十大罪行:(一)、成立东南亚军事集团;(二)、在南越建立独裁政权,施行野蛮的迫害政策,打死打伤数十万人;(三)、践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反对和平统一越南;(四)、把美国军队和武器运进南越,在西贡成立美国军事司令部,进行一场“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五)、在侵略战争中使用化学毒药;(六)、空降数十批别动队,以破坏越南北方,并且多次派遣飞机、军舰侵犯越南北方的领空和领海,进行侦察和挑衅;(七)、在老挝组织一些傀儡政治集团和军队,推行侵略老挝的政策,用美国军事人员和泰国军队进行反对老挝人民的战争;在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年间,企图杀害苏发努冯亲王和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第一和第二两个营的军队;(八)、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策动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九日的万象政变,破坏老挝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九)、不断地破坏柬埔寨的和平和中立,企图用叛国的高棉人来暗杀和推翻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用它在南越和泰国的走狗进行反对柬埔寨的活动和挑衅,指挥南越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抢劫财产和杀害高棉人,目前,美国又正在阴谋以联合国名义来监督柬埔寨边境地区。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犯下的滔天罪行,使越南、老挝和高棉人民对它怀着刻骨的仇恨,并且坚决反对它。
社论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问题,是越南、老挝和高棉人民自己的问题。他们完全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美国无权干涉。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一向热爱独立、自由、和平和正义。为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必须反对侵略者。要恢复和平,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解散它设在西贡的军事司令部,从南越撤走军事人员,停止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越南、老挝人和柬埔寨人的内部事务由他们自己解决。

专栏:资料

夏威夷群岛和檀香山
美帝国主义为了进一步侵略东南亚,最近在夏威夷群岛的檀香山召开了高级军政官员会议。
夏威夷群岛略位于太平洋中部,包括大小岛屿共二十个,其中大岛有八个,最大的名叫夏威夷。由于这里对美国的西雅图、旧金山、洛杉矶,澳大利亚的悉尼,日本的横滨,菲律宾的马尼拉等海港和城市几乎居于中心位置,因此,在美帝国主义对太平洋和亚洲的侵略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十九世纪以前夏威夷群岛是一个独立王国。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起,美国的传教士和资本家开始大量渗入。一八九三年美国政府在这里策动了政变,迫使夏威夷的女王和她的政府投降。一八九八年在美国与西班牙争夺殖民地的战争中,美国并吞了夏威夷群岛。一九○○年美国公然宣布夏威夷群岛为美国领地。一九五九年美国把夏威夷群岛改为美国的第五十州。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为了加强它在亚洲和太平洋的侵略实力,就根据地理条件把它的兵力分别部署在两条战线上:日本、南朝鲜、冲绳、台湾、菲律宾、南越和泰国等地属于第一线,第二线就是夏威夷群岛。
檀香山也叫火奴鲁鲁,位于阿胡岛上,是夏威夷群岛的首府和最大的港口。往来于太平洋的船舶、横跨太平洋的航空线以及穿越太平洋的海底电线都经过此地。
檀香山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的所在地,在它西面的珍珠港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海军基地,也是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司令部的所在地。除了指挥、供应机构外,这里还有战区预备队。美国统治集团为了向亚洲人民进行战争恐吓,不断叫嚷这支部队“装备有空、海运输工具,能迅速地开往任何前沿地区”。
(白)
(附图片)
夏威夷群岛和檀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