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会欢迎萨拉勒总统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出席
彭真市长称颂中国也门人民友谊的新发展,指出反帝的共同斗争把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萨拉勒总统说,阿拉伯各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联合,终将彻底消灭残存于阿拉伯的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
据新华社四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
北京市市长彭真和萨拉勒总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讲话全文均见第三版),共颂中也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彭真市长强调指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种团结和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萨拉勒总统说,阿拉伯各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联合,终将迅速彻底地消灭残存于阿拉伯的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赛福鼎等出席了大会。
会场主席台正中悬挂着中国和也门国旗。会场上挂着用中文和阿拉伯文写的标语:“中国、也门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下午四时,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和代表团团员:穆罕默德·拉埃尼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副总理等也门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彭真市长等陪同走上大会主席台。这时,乐队奏欢迎曲。参加大会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穆斯林们,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贵宾表示敬意。少年儿童跑上主席台向全体也门贵宾献花。
乐队奏也门和中国国歌后,彭真市长讲话,他请也门贵宾把中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带给也门人民。他赞扬新生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萨拉勒总统的领导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对于加强阿拉伯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彭真市长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在亚丁和南也门地区进行着武装镇压和血腥屠杀,并且从这个地区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武装挑衅和侵犯。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也门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
他重申,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阿拉伯国家期间提出的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他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同阿拉伯人民一道,同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彭真市长最后谈到日益发展的中也友谊时说,萨拉勒总统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增进中也友谊和加强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萨拉勒总统在暴风雨般的欢迎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转达了也门首都市民对北京市民的良好祝愿。他说,也门和中国这两个友好国家,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阴谋,遭受过控制、剥削,遭受过封建和反动势力的统治。他说,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艰苦英勇的斗争中,一直注视着中国人民的斗争,并从这一伟大的斗争中吸取无比的信心和决心。
总统说,阿拉伯人民不遗余力地支持为争取恢复其全部权利而战斗的中国人民。我们确信台湾和其他被侵占的领土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我们将在联合国内继续大力支持人民中国。他还说,我们不会忘记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事业的崇高立场。
萨拉勒总统最后说,我们在这次访问中通过你们给予我们的这种绝无仅有的盛情接待,和中国人民的高贵的领导人在双方会谈中间表现出的谅解精神和观点的接近,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你们的真诚感情,进一步看到了真正的友好精神。
彭真市长和萨拉勒总统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讲话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也门贵宾赠旗赠礼。萨拉勒总统接受锦旗后,挥动双手向全场群众亲切致意。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贾庭三、王纯,以及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精采节目欢迎也门贵宾。
(附图片)
六月四日,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萨拉勒总统。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阿联大使为萨拉勒总统访华举行宴会
伊马姆大使、萨拉勒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致词,祝中国人民同也门、阿联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访问中国,今晚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伊马姆大使、萨拉勒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先后祝酒致词。他们祝中国人民同也门人民、阿联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阿联驻华大使举行宴会,欢迎萨拉勒总统。伊马姆大使(左)、萨拉勒总统(中)和周恩来总理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访问朝鲜后来我国继续访问
比共中央代表团到京
彭真同志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和由他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团员: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比利时瓦隆共产党主席亨利·格利纳,格里巴同志的夫人玛德琳·格里巴,在访问了朝鲜以后,今天乘飞机从平壤到达北京,来我国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
代表团团员、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比利时瓦隆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比共机关刊物《人民之声》报编辑阿诺尔德·霍瓦尔特,已先期从朝鲜回到北京,并于今天离开北京取道我国南方回国。

胜利征服希夏邦马峰后
我国登山队到达北京
首都各界三百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胜利征服希夏邦马峰的中国登山队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首都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登山队队长许竞,副队长张俊岩、周正,副政委王凤桐、王富洲和登山队员们陆续走下车厢的时候,聚集在车站月台上的欢迎人群中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群女运动员向登山英雄们献了鲜花。
前来车站欢迎的各有关方面负责人蔡廷锴、李德全、李达、马约翰、董守义、陈外欧、张青季等,热情地同登山队员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到车站欢迎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地质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大学、西藏自治区筹委会驻京办事处等各有关部门和所属单位的代表。正在北京学习的、曾经在一九六○年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英雄贡布和屈银华,著名女子登山运动员袁扬、潘多、齐米、查姆金等人,以及首都其他方面的优秀运动员二百多人也到车站欢迎。
(附图片)
胜利征服希夏邦马峰的中国登山队到京。登山运动员同前来欢迎的人们在车站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专栏:社论

平息不了的风暴
一场反美爱国斗争的风暴,又在南朝鲜兴起了。汉城的数以万计的爱国学生,再次奋起示威,高呼“打倒朴正熙政权”、“制造民族分裂的独裁政权滚蛋”的口号,把伪总统府和伪中央政府大厦团团围住,并且同伪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随即南朝鲜各大中城市,也爆发了群众性的示威游行。这是继今年三月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之后,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发展。
南朝鲜的斗争风暴接连不断地爆发,说明了南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矛盾的日益尖锐化。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对南朝鲜人民的奴役和压迫,拧紧它在南朝鲜殖民统治机器的每一颗螺丝钉,给南朝鲜人民带来无数浩劫。美国走狗朴正熙集团不顾人民的强烈反对,肆无忌惮地采取各种法西斯手段,妄图挽救它的摇摇欲坠的地位。结果是,南朝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被剥夺净尽;伪政权横征暴敛,使物价飞腾,百业雕敝,粮荒大作,人民群众愈益陷入失业、破产和饥饿的深渊。在这种情况下,南朝鲜人民只有奋起反抗,为争取生存而斗争。南朝鲜的现实清楚地说明,只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一天不推翻,南朝鲜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就永远不会停止。
为了遏制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朴正熙集团从不断地使用了暴力。当暴力镇压不可能平息人民斗争的时候,朴正熙集团又施展欺骗手腕,力图麻痹和软化人民的斗争意志。三月间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兴起以后,朴正熙集团匆匆忙忙地演出“改组”伪内阁的丑剧,就是一例。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朝鲜的血腥统治,绝不是任何“改组”之类的手法可以掩盖或美化得了的;南朝鲜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尖锐矛盾,也绝不是任何欺骗手段所能缓和得了的。伪政权“改组”之后未及一月,南朝鲜人民轰轰烈烈的斗争又再次兴起,就说明了这一点。现在,朴正熙集团又派出大批军警镇压示威群众,并宣布在汉城实行“戒严令”,乞灵于暴力手段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是这样交替反复地使用反革命两手的。这使得南朝鲜人民从中得到了教育。南朝鲜人民从敌人的暴力手段和欺骗手段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觉悟,并看穿了他们的残暴和虚弱。
谁都知道,危机重重的朴正熙集团所以还能苟延残喘,就是因为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南朝鲜的反动统治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南朝鲜人民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的六万多名侵略军,驻在南朝鲜,赖在那里不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南朝鲜人民苦难的主要根源。南朝鲜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得出一个结论:美帝国主义是南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不打倒它就谈不上南朝鲜人民的自由和解放。
南朝鲜人民有着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一九六○年四月十九日,南朝鲜爱国学生和人民发起的全民性斗争,曾把美帝国主义多年豢养的走狗李承晚赶下了台。自从那时以来,美国及其走狗的统治危机频仍,迄无宁日。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四一九”的精神在南朝鲜人民中间继续发扬光大。现在,越来越多的南朝鲜各阶层人民,站到反美爱国的大旗下,团结起来,为赶走美帝国主义、打倒朴正熙集团,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坚持不懈地展开顽强的搏斗。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根据蒙古政府的提议
我国援蒙员工已有三千五百人回国
第十八批援蒙员工已于前天离开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三日电 根据蒙古政府的提议,经过中蒙双方的安排,中国援蒙员工正在陆续离开蒙古回国。今天下午,第十八批中国援蒙员工乘火车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至此,在蒙古全国十八个省帮助建设的中国员工中,已有十二个省的中国员工先后离开蒙古回国。这十八批中国员工共有三千五百余名。
这些回国的员工在蒙古期间,跋涉千山万水,帮助蒙古人民进行生产建设。他们和蒙古工人一起,在边远各省的省会和许多县中心建筑了大量的工厂和文化福利设施等建筑物。仅巴颜乌拉盖省的五十多名中国建筑工人,三年中就和蒙古工人一起盖建了占地三万一千多平方米的各种建筑物。这些建筑物中除学校等文化福利设施外,还有手工业合作社的厂房、电厂以及广播电台等建筑物。有的中国员工在广阔的蒙古草原上为牧民们打井、兴建水利设施。在各地国营农牧场工作的中国员工,还在蒙古高寒地带,第一次种出了北京大白菜、蚕豆、西葫芦等蔬菜以及烟叶等经济作物。蒙古人民以“勤劳勇敢”、“富有智慧和创造性”和“毛泽东主席派来的好工人”等来称赞中国员工的劳动热情和工作态度。
在蒙古各省工作的中国员工回国以前,把住房粉刷和打扫得干干净净,同蒙古工人亲切告别,而且利用工余时间为附近的蒙古人民修理各种家具,把自己从祖国带来的心爱的劳动工具送给在一起工作的蒙古工人兄弟。有的员工在离开以前,星期天也不休息,抓紧有限的时间,以比过去还要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地把一些重要项目的工程赶完,力争为蒙古人民多做一些工作。
在中国员工回国的日子里,各省蒙古工人和劳动人民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为中国员工送行。有的把中国员工请到家里作客,有的从数千里以外一直陪送中国员工到乌兰巴托。无数生动的事例有力地显示着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