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康庄大道
——京剧现代戏随感
葛杰
一九六四年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明天就要在首都开幕,这是全国解放以来京剧界的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也是京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一年来,有多少父母鼓励自己的子女去看话剧《年青的一代》和《千万不要忘记》。多少年来,却很少父母鼓励自己的子女去看《玉堂春》或《二进宫》。
这种现象,给京剧工作者提出了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京剧产生于封建时代,因此,在过去,奸臣当道、忠良被害,公子落难、小姐赠金以及神仙下凡、鬼怪登台之类因果报应的剧目占了很大的比重。
随着人民的解放,帝王将相完全变成了历史人物,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神仙鬼怪的迷信思想逐步地失去了市场。现在,人民真正成了现实生活中的主人。可是,很长时期中,在京剧舞台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形象仍然占据主要的位置,现实生活中的主人在京剧中还没有很好地得到反映。
京剧,是一种艺术。但它不是敦煌壁画或云岗石佛那样的艺术,已经固定在石窟里或岩石上,而是还在不断发展中的艺术。过去,它在历史上有过很大发展,现在,在社会主义时代,必然会有更大的发展。十几年来在戏剧改革方面的成就,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京剧舞台上,经过推陈出新的整理改编,出现了许多表演历史题材的好戏。可是,这些戏所反映的人和事毕竟是古代人物和古代生活。要直接地、强烈地反映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这只有现代戏才可以承担这个任务。
京剧要想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要,要想更好地为今天的工农兵服务,为当前的革命斗争服务,以求得在新的时代得到新的发展,也只有努力演好现代戏,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加速革命化 演好现代戏在
《奇袭白虎团》中扮演严伟才的体会
山东省京剧团 宋玉庆
我是在党的阳光雨露滋育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演员,在京剧《奇袭白虎团》一剧中扮演中国人民志愿军侦察排排长严伟才(剧中主人公)。严伟才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具有国际主义精神和久经战斗的坚强战士。当领导决定我饰演这个角色时,我心里又是激动,又是不安。一方面为能在舞台上塑造这样的英雄人物形象感到光荣;却又担心我从小就学演传统戏,第一次演现代戏,要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既没有生活经验,又缺乏演现代戏的功底,怕完不成任务,有损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和内心世界的刻划。在领导的不断鼓励、关怀,老师们的耐心教导下,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情去演严伟才这个角色的。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没有生活,艺术创作就没有依据,像俗话所说:“演的不像,不如不唱”。要“装龙像龙,装虎像虎”。演侦察兵而没有侦察兵的生活经验,是很难演好这出戏的。因此,深入生活就成了我们演员首要的任务。为了演好这出戏,领导上多次组织我们深入部队体验生活,听部队首长、战斗英雄的报告,观察、学习侦察兵的技术操练;特别使我感到荣幸的是,见到了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杨育才同志(《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就是根据他们排的英雄事迹创作的)。在我与杨育才同志和其他战士的接触中,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思想品质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革命化作风,深深感染、教育着我们每个演员,使我们由开始向他们摹拟外形,逐渐意会到改造思想、向解放军同志学习的重要。为了汲取更多的营养,进一步深入体会角色感情,在平时的业余时间里,我用心阅读毛主席的有关论述战略战术的著作和有关记述伟大国际主义战士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的文章。一年多来,我先后读完了《志愿军一日》、《志愿军英雄传》等书籍,学习了志愿军英雄们高贵的思想,也丰富了自己的感性知识、军事知识。
生活并不等于艺术。要想创造出真实、理想的舞台形象,还必须在表演上下一番功夫。看过《奇袭白虎团》的观众都知道、在刻划严伟才的性格时,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京剧传统的舞蹈动作来表现的,其中如小翻鱼变、前坡飞跃翻山、前坡上桌子等,都是武功中的硬功、难功,要是平时怕吃苦,没有毅力和韧性,是难于在舞台上表现出来的。在练功中,有时脚腕扭肿了,身上摔破了,可是我一想到解放军为保卫祖国而练硬功夫的情景,就觉着全身有着一股火辣辣的勇气,增强了坚持练下去的信心。
运用京剧传统、革新传统、创造新的程式演好现代戏,过去虽已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但对我这第一次演现代戏的青年演员来说,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在《奇袭白虎团》一剧中,我们努力在运用京剧传统程式表演现代戏方面作了革新的初步尝试。
严伟才第一次出场,是美帝国主义被中朝人民打得头破血流,正在玩弄停战阴谋的时期。在一个风雨的日子里,志愿军侦察排奉令休整,回到了阔别一年多的泉瑞里。当老乡们——特别是李大娘出现的时候,战士们激情地呼喊“阿妈妮”。这场戏有力地反映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情谊,我们选择了严伟才与李大娘拥抱的动作来刻划人物内心的情感。起先,我们完全不动地运用传统程式,只是两人交相搭手搀扶,寒暄两句阔别之情,效果上显得不够真挚热烈;后来,我们研究使用了真实生活中紧紧偎依热烈拥抱的动作,加上初见时有节奏的瞬间凝望停顿,拥抱后的亮相,结合回忆用抒情的“西皮散板”唱出:
在病中你为我昼夜不眠,
一口水一口饭你将我照看,
志愿军离祖国千里远,
你就是我的慈母在面前。这样就比较恰当地解释了剧本所规定的情景。为了赋予整个戏以时代精神,表现出志愿军的英雄气概,我们从剧情、人物出发,在念白、音乐唱腔上作了许多革新。在念白方面,我们大胆地采用了京白、韵白和话剧舞台语三者揉合一起的念法,这样不但有气魄,听起来也觉得自然。在音乐唱腔上也有所吸收和发展。如严伟才向战士吕佩禄叙述美帝国主义假和谈、真备战的一段“西皮流水”:“……虽然与敌人来谈判,我们还要更警惕,紧握枪,打击美帝野心狼!”这“打击美帝野心狼”一句,就是在传统唱腔的基础上吸收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的音乐旋律加以创作的。演出后观众很喜爱,没有听到说“不像京剧”的反映。
革命的文艺必须反映我们伟大的时代,歌唱社会主义的工农兵生活,为人民的英雄塑像。作为艺术表现形式之一的京剧,也应该毫不例外地努力走上这个方向。过去有人说京剧不适合表现现代生活题材的剧目,这是保守的、不正确的。通过前一时期的京剧汇报演出和我参加演出的《奇袭白虎团》的事实证明,京剧不仅可以演出现代戏,也可以演好现代戏。在这里,首要的关键在于演员的思想革命化结合敢于大胆革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使京剧跟上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同时,也为京剧的发展开辟出一条广阔的前途。今后,我一定按照党的指示,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演出、演好更多的现代戏。
(原载山东《大众日报》)

伟大的力量
——读《南方来信》
邹荻帆
这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来信,是一本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南方人民的战斗的书信集,也可以说是一本风格独具的报告文学作品集。
这些信都是写给他们在北方的亲人和战友的,由于美帝及其走狗的阻挠,使咫尺的距离成为天涯,使亲友不能团聚,北方的亲人和朋友收到这些充满了血泪仇和斗争的书信,是会多么激动地读着这些信啊。而写信的人们呢,当他们执笔时有多少往日的回忆啊!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我想起我国古代诗人写过的怀念诗篇,但这些信却完全区别于那一般带有忧思的怀念。应该说这每一封信,都是对越南南方美伪集团罪行的控诉状,都是向亲友报告南方人民反抗美伪集团的决心书,都是为了树斗争之志,鼓革命之气。这每封信都交响着震撼大地的声音:期望着祖国越南迅速统一。
当我们读到“战略村”的非人生活,看见丈夫得病的六嫂被逼迫得生活无告,还要剃光自己的头发去换一点钱,上交“免役费”以免去丈夫当伕役的时候;当我们读到敌人把昆仑岛当做大监狱,用最卑鄙无耻的手段对待革命者的时候;当这些匪徒灭绝人性地剥人皮、吃人肉,对妇女进行“圣母玛丽亚受辱”的罪行的时候;当西贡法庭审讯无辜的知识分子的时候;当美国飞机在槟椥区撒布化学毒剂的时候……南方的朋友们,你们是怒火填膺地在控诉,你们进一步激起了你们北方亲友对美吴反动派的无比愤怒,你们也给了我们一本血书啊,教我们千万不要忘记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暴行!
你们把愤怒化成了力量,走向坚决与敌人斗争的道路,正像小菊在一封信中所写的:“处处战斗,人人战斗”。我们读着每封信,每封信都给我们树立了为独立解放而斗争的英雄形象。那信中所报道的人物和书信作者本人的生活,都是在南方最艰苦的条件下所进行的英勇战斗。在捣毁“战略村”的前列中,有着剃光了头发的六嫂;为了保卫革命干部的安全,芹苴市响着小N.A.的炸弹声;武装宣传队深入群众,煽起了人们心头革命的火花;革命干部在深山野林中充满乐观主义地进行战斗;采桑织绸的少女的手拿起了枪杆,论文讲课的教授的舌头如今痛斥美伪;这里对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布下尖桩陷阱擒拿纸老虎,撒开炮火密网截住直升飞机……阿德的信中宣布了这样一条真理:“敌人的钢铁无论如何也比不上我们的决心坚硬。”这些信就是南方战斗者的心声。为祖国的统一而战,为反抗美帝侵略而战。这本书信集记下了南方战斗者的心情,记下了人们在理想的鼓舞下是怎样进行各式各样艰苦而英勇的斗争的,战斗者的姿态和情怀都跃然于纸上,因而书信中的我和所报道的人物,都成为透明的立体塑像,具有鲜明的战斗性格。
一封书信的往还,都带有至亲好友的深情关怀。但是最良好的关怀是思想上的关怀,互相鼓舞进步;最好的联系是为共同理想而工作,彼此献出自己的力量。南方来信中充满了这样崇高的关怀和伟大的联系。这里面妻子写信给丈夫表达自己对敌斗争的决心,父亲写信给儿子勉励他为党和人民努力工作,丈夫告诉妻子自己怎样教育孩子成为革命接班人,弟弟写信给哥嫂诉说为祖国统一与家庭欢聚自己作了同样努力……这不是一般的关怀与联系,而是革命的链条带动着时代的轮子飞奔前进。
如上所述,这些信件是真实地反映了南方的战斗的,而真人真事又是书信独具的特点,这些执笔者又是用革命者的情怀、心贴着心对亲人和战友讲话的,所以说,这也是一本风格独具的报告文学作品集。
我们也把这些信件当做是亲人和战友寄给我们的。因为南方的战斗者所进行的斗争,实际上也支持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也把这些信当做是对我们的无限关怀和伟大的联系,越南南方的朋友们,你们的信将是伟大的力量鼓舞着我们前进!

无题有感
周山
听了廖初江、黄顺玉两同志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的报告,议论纷纷,许多人感慨系之,由衷钦佩。
但愿这感慨是觉醒的开始,是急起直追的第一个跨步,而不是止于感慨而已!
上海嘉丰纺织厂有位厂长,严字当头,认真负责。他调走了,但是,他的作风依然存在。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旧人总是要走的,但是,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应该永葆青春,并由新人来加以发扬光大!后来居上,这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寄!
北京市东单食堂的一位服务员热心做了一笔“两分钱买卖”:一位进城办事的农民想花两分钱买一碗热汤喝。服务员不但没有因为生意小而怠慢顾客,相反地,热情、认真地予以招待。
两分钱的买卖虽小,但是,服务员与农民之间的友爱和深情,其价值岂是金钱所能计算?

专栏:剧评

控诉过去 赞颂新生
——看西藏话剧团演出的一点感想
朱树兰
在首都话剧舞台活跃的季节里,一支文艺新军——西藏话剧团以它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出现在观众之前。首都人民还记得:两年前,他们带着上海戏剧学院的毕业成绩——藏语的《文成公主》,来作汇报演出。这一次,他们利用拍摄影片《农奴》的间隙时间,又排练了《不准出生的人》。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从这个戏的演出,使我们深深感到,他们在发展藏族话剧艺术的道路上,大大地前进了一步。
话剧《不准出生的人》是一部描写藏族人民世世代代受封建制度和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剥削、压迫的血泪史,也是表现坚强不屈的一辈一辈农奴,为获得解放而斗争的赞歌。剧中,那个为了赎回妻子、抚育一双孪生女儿,忍辱偷生的奴隶扎西;那不愿受侮辱而投江自杀的扎西妻子央金;那刚出世就离开慈母怀抱的孪生姊妹:敢于从领主手上夺过鞭子、要求改革的妹妹尼玛和为救护亲人,被主人剥下皮去蒙经鼓的姊姊达娃;他们所过的非人生活,所受的苦难和折磨,是千千万万藏族人民的生活缩影。看,这是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生活!奴隶没有生孩子的权利,没有活着的权利。人,创造世界的伟大劳动人民,能够这样活下去吗?不。“我们是人,不是牲口,共产党来啦,你们的规矩也该改一改了!”尼玛的抗议,是所有被压迫农奴的呼声;无数个尼玛起来反抗的行动,结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力量。
在这个话剧团的成员中,有不少人就是农奴出身。《不准出生的人》和影片《农奴》中扮演主角的旺堆创造的两个人物形象,正是他本人过去生活的写照。今天,旺堆和他的战友们,在党和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培育下,不仅翻身作了主人,而且成为毛泽东时代光荣的文艺战士。他们掌握了戏剧艺术这一武器,用它来控诉黑暗重重的旧社会,歌颂无限美好幸福的新社会,真是一个翻天复地的大变化。深厚的生活基础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使他们的演出特别令人感到真切、动人。尤为可贵的是,在短短的艺术生活中,他们的表演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准出生的人》的演出,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这个戏里,演员们的表演,越过语言隔阂的障碍,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弦。
西藏话剧团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的话剧团,也是整个文艺队伍中迅速成长起来的一支新的生力军。现在,他们已经获得可贵的成就。我们相信,他们一定能运用话剧这一形式,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为发展藏族的戏剧艺术,为我国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专栏:读者中来

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我们以无限激动和钦佩的心情读了越南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南方来信》。从这些信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越南南方人民是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他们以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们欠下了越南南方人民一大笔血债,也欠下了我们及全世界人民一大笔血债。这个刽子手的身上沾满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鲜血。多少南越同胞被欺侮、蹂躏和屠杀;多少和平的村庄被烧毁,又有多少革命志士为民族解放和祖国的统一事业献出了生命。在那昆仑岛上,越南南方人民的兄弟姐妹们受尽了折磨和熬煎,但是他们为着一个光荣豪迈的事业,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战斗着,表现出崇高的革命情操。
读了这本书,我们的心中燃烧着无比愤怒的火焰。我们决不会忘记正在英勇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我们永远是他们的忠诚可靠的战友。
《南方来信》是一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控诉书,也是一本表现越南南方人民革命精神的战斗的宣言,我们从这本书里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鼓舞。
天津南开大学数学系
伍熙华 魏泽光 李春禄 王之良
祝同江 孟庆胜 张诗明 刘明珠

女生产队长
应君行
一身粗布衣,
四季色不逊;
两脚黄泥尘,
终年带进门。
肩挑一百八,
快步轻如飞;
手持五尺枪,
夜防有精神。
明月灿星的好伙伴,
穷山恶水的开路神,
三十年前的童养媳,
鞭子越抽骨越硬!
白天——
庄稼地里的一杆红旗,
入夜——
队委会里的一盏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