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亲王要求富马取消所有“改组”政府的非法决定
老挝国家局势必须恢复到政变前状况
应为三方领导人会谈创造条件以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
寮方电台谴责英国政府包庇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不公正态度
新华社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日在康开发表声明,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取消有关把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大臣和国务秘书排斥出民族团结政府的一切非法决定和指示,立即把所有非法进入民族团结政府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驱逐出去,立即解散所谓“革命委员会”和由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叛乱集团非法成立的一切组织,严惩叛乱集团的首要分子,把国家局势恢复到四月十九日政变以前的状况,为三方面领导人的会谈创造条件,以便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适当办法。
声明指出万象当局非法排斥中立派爱国人士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大臣和国务秘书,并成立五个“委员会”,这不仅把老挝爱国战线党所负责的各部交给反动分子来管理,而且也直接破坏了民族团结政府的组织机构。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里说,“我以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的名义,再一次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破坏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的行为。”
声明说,“我宣布:由它们制造的政府所作出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的,民族团结政府将继续根据自己的政治纲领进行工作。”
声明要求老挝国王指示梭发那·富马亲王不要按照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命令破坏民族团结政府,而要根据日内瓦协议和三方面签订的各项协议,通过和平方法积极解决老挝问题,使老挝王国得到真正的和平中立和完全的独立。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还号召全国同胞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密切团结合作,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妄图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的阴谋。
新华社三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英国政府包庇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干涉和侵略老挝的不公正态度。
评论说,“作为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本来应该保卫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但是,英国政府却鼓励美国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
评论揭露说,五月三十日,英国政府公布了一封它提出的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信件草稿,表示赞成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在这封信中,英国政府还重弹美国及其仆从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老调。英国政府还同意美国及其仆从妄图强迫老挝爱国战线党从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一些地方撤走的无理要求。
评论指出,上述行动,可以使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英国政府的态度同它作为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地位毫不相称。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行动,它可能导致日内瓦协议完全被破坏,造成老挝重新发生战争的危险。
评论强调说,“不论英国政府如何赞同美国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的阴谋,都挽救不了美国在老挝的可耻失败,而英国政府也必须对这种破坏行动担负一定的责任。”
评论希望英国政府采取公正态度,迫使美国及其仆从立即停止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重新挑起老挝战争的阴谋和行动。评论说,只有这样,日内瓦协议才能得到严格尊重,老挝的和平和安全才能得以实现。

老挝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飞机侵犯解放区
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非法的冒险行动
新华社三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中立力量指挥部二日和三日接连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在这两天中,继续派遣喷气飞机侵入班本、康开、川圹、查尔平原、芒番等地解放区上空。
中立力量指挥部发言人三日发表的声明指出,自从中立力量部队在查尔平原和芒番举行起义、打垮反动派,并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赶出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怀恨在心,日益疯狂地、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派遣喷气飞机侵犯老挝王国的主权。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严重地破坏了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侵犯了老挝的主权。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停止这一非法和冒险的行动。

巴黎报纸说万象磋商违反日内瓦协议规定
法国不能参与万象磋商的外交把戏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今天的《今日巴黎报》就关于老挝问题举行的所谓“万象磋商”发表一篇评论说:“在法国看来,这种大使级会议的确不能算是在日内瓦协议范围内进行的。”
评论指出:“日内瓦协议规定,这种磋商必须有日内瓦协议的十四个签字国参加,并且必须由两主席召集。然而情况并不是这样。”
评论写道:“一次受到极大局限的会议只能是空谈一通,在法律上毫无效果。这样的会议是一种外交上的虚张声势。”“只有西方国家的代表同意参加万象会议,这样,其意义就特别有限。”
评论指出,英国发起召开的这次会议,“是在上周邦迪—巴特勒会谈中在华盛顿的同意下决定的。”
评论强调,“巴黎不能参与这种把戏。”

白手套遮盖不了血手
何江
不顾老挝爱国力量的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继续派遣飞机,侵入老挝解放区上空,进行轰炸、扫射和侦察活动。
约翰逊政府干了这些坏事以后,还装作它是清白的;甚至厚着脸皮说:它干得有“理”。华盛顿的先生们以为真理就像“可口可乐”一样,是由美国握有专利权的,是由美国大量生产的,是由美国打包装箱输出到世界各地去的。
关于美国飞机对老挝解放区的滥施轰炸,约翰逊政府辩解说:飞机是万象政府的。但是人们知道,这些飞机的绝大部分,是在万象政变以后由美国供给的。约翰逊政府又辩解说,这是应富马亲王之请,由美国“援助”老挝政府的。它假装糊涂,好像完全忘记了老挝三亲王的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根据这些协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重大决定,都必须由三方取得一致。向美国要求军事“援助”,是老挝三方一致同意后作出的决定吗?如果不是,那么这一决定可以被认为是合法的吗?即使如富马亲王本人所说的,他最多也只是“代表”沙湾拿吉集团和他自己的一派,如果美帝国主义认为,老挝的任何一派,都可以随意请求外国给予军事援助或要求派遣飞机进入老挝,任意为所欲为的话,那么,老挝的局势、印度支那的局势,又将如何呢?你们考虑过这个问题没有?
事实上,约翰逊政府把富马亲王抬出来,只是想掩盖它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屠杀老挝人民的罪行,把富马变成戴在它那血淋淋的双手上的白手套。但是,白手套是遮不了血手的。
侵入老挝解放区进行侦察的美国飞机,据合众国际社和美联社的报道,是分别从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和美国在泰国的空军基地上起飞的。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又进一步承认:侦察得来的情报,直接发给美国政府。情况既然如此,约翰逊政府似乎再难抵赖罪责了。可是,不,它神态自如地声称:在老挝,国际委员会已经不起作用了;为了获得“进攻部队的意图和情报”,这种侦察飞行是十分必要的,是不能停止的,将“按照需要继续进行。”
谁都知道,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是根据日内瓦协议成立的。日内瓦协议规定,委员会成员将和谐地进行工作,它的建议必须一致通过。委员会的报告,送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由两主席分发给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不言而喻,对于国际委员会的工作的评价,应该由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共同作出,而不是由美国一家说了算。如果说,国际委员会的工作遭到了一些困难,这又是谁造成的呢?难道不正是美帝国主义和它在老挝的代理人蓄意破坏的结果吗?在万象反动政变以后,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右派,以武力包围委员会波兰代表的住所,终于把波兰代表逼走,使这个机构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约翰逊政府是否认不了的。
约翰逊政府使国际委员会的工作陷于瘫痪之后,不仅毫无悔罪之心,而且还毛遂自荐,派出美国飞机来代替它的工作。这样,不光是国际委员会不存在了,而且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也不存在了,因为五角大楼正在代拆代行,研究由国际委员会的“代替者”——美国飞机送来的情报,并作出自己的结论。
在美帝国主义的心目中,还有日内瓦协议吗?
这一切都说明,为了不使老挝局势进一步恶化,必须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召开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会议,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新阴谋
不许美国盗用联合国名义干涉南越柬埔寨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阴谋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加紧侵略南越和干涉柬埔寨。
声明在谈到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企图使联合国卷入美国对印度支那的侵略的声明之后指出,十分清楚,南越当局及其美国主子不仅频繁地侵入柬埔寨王国的领土,越来越严重地违反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且还阴谋取消国际委员会在柬埔寨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执行情况的任务,侵犯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职权。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把其他许多国家拖入它在南越进行的非正义战争,同时企图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加紧干涉柬埔寨和加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在朝鲜和刚果所发生的事件,使全世界人民认识到,所谓联合国进行干预意味着什么,他们决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所犯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国及其代理人企图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在南越和柬埔寨推行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的阴谋。
声明指出,联合国绝对无权干涉越南人民以及柬埔寨人民的内部事务,对于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和柬埔寨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监察和监督,是根据上述协议成立的国际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事。

我被捕人员家属坚决要求立即恢复她们的亲人的自由
强烈抗议巴西当局企图进行军事审判
再次呼吁世界舆论主持公道进一步促使巴西当局停止迫害行为
新华社三日讯 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的母亲和妻子十四人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监禁她们的儿子和丈夫,捏造罪证企图把他们交付军事法庭审判,并呼吁世界舆论主持公道,要求巴西当局恢复他们的自由。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在巴西被捕的中国人员的母亲和妻子:丘春声、陈萍、鞠孙氏、可大安、郭瑞亭、张郁馨、韩四光、许桂香、耿淑芳、李绍英、石菊英、杨荫芝、王任氏、于伶,共同集议,发表如下声明:
我们在听到巴西当局利用美蒋特务伪造的证据诬陷我们的儿子和丈夫,企图把他们交付军事法庭审判这个消息的时候,感到无限愤怒和悲痛。
自从我们的亲人被非法逮捕,和家庭断绝音信以来,已有两个月之久了。这些天来,我们和孩子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他们,担心着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我们已向巴西当局发出了呼吁,要求他们停止对我们亲人的迫害,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并安排我们到巴西去探望和照料他们,但是巴西当局到现在既没有答复,更说不上有任何安排。我们还给我们的亲人寄去了信件和衣服、药品、食品、日用品的包裹,由中国红十字会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巴西红十字会交给我们的亲人。这些信件和包裹四月二十日从北京航空寄出,已有一个多月了,但是到现在连一封回信也没有收到,我们一直焦急地在等待着,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收到这些信件和包裹没有。我们深切的希望我们的儿子和丈夫,给我们通信。巴西当局的这种态度,是没有道理的,是非人道的,是丧失人类良心的。
现在,巴西当局不但对全世界的呼吁置之不理,反而要把我们的亲人交付军事法庭审判,进一步迫害他们。这使我们深为悲愤和忧虑。我们的亲人,都是勤勤恳恳从事贸易和新闻的正直工作人员,他们这次远离家庭到巴西去,是为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及发展和平贸易,根本没有触犯巴西的任何法律。巴西当局拿不出任何证据来指控他们,美蒋特务为迫害他们而制造的假信件等等,都是骗人的东西,经不起驳斥。巴西当局不能毫无道理地诬害清白无辜的人。现在谁都清楚,巴西当局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是为了实现美帝国主义的反对中国人民的罪恶阴谋。蒋介石匪帮已公开在说要把我们的儿子和丈夫劫持到台湾去,拆散我们的家庭。我们要严正地警告巴西当局:如果你们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做出这种事来,你们必将受到全世界千千万万有正义感的母亲和妻子和一切正义人士的谴责,并且对此承担一切责任。
我们完全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新华通讯社五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抗议巴西当局监禁中国人员并企图把他们交付军事法庭审判的声明,坚决要求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我们亲人的迫害,恢复他们的自由,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在我们的亲人被非法逮捕以后,全世界的舆论已展开了强烈的抗议运动,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恢复我们的亲人的自由。我们对世界舆论对我们的儿子、丈夫的声援和对我们的慰问,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再一次呼吁世界舆论主持公道,给我们进一步的支持,要求巴西当局停止迫害我们的亲人,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西哈努克亲王谴责美国和南越威胁柬埔寨安全
再次呼吁召开国际会议保证南越柬埔寨老挝中立
并指出谈不上使越南民主共和国“中立化”的问题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到达尼斯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及南越傀儡政权对柬埔寨的侵略和战争威胁。
西哈努克亲王是到尼斯就医的。他将应法国总统戴高乐的邀请,于六月二十四日到巴黎进行为时三天的国事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美国和南越侵犯柬埔寨边境的活动时指出,说柬埔寨境内有南越人民武装“这种借口是绝对错误的。我们认为,(对柬埔寨)所进行的侵略,并不仅仅是一些武装人员的孤立行动,而是更大规模行动的开始。”
他指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已经威胁到柬埔寨的安全。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南越、柬埔寨和老挝的中立化问题。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承认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中立。”他指出,谈不上使越南民主共和国“中立化”的问题。
有记者问到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西哈努克回答说:“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他强调指出:“我们同一切尊重我们中立的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假如美国也尊重我们的中立,我们则将同美国成为好朋友。”
这位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同法国的经济关系时强调说:“我们不是作为乞丐来的。我们不要美国向我们提出的、遭我们拒绝了的那种财政援助。我们只是希望建立一种可能有贷款的贸易关系。”他表示,柬埔寨“将要求法国给予购买物资形式的军事援助,来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以保卫我们的领土,对付可能的敌人的侵略。”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离开我国
新华社广州三日电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杰·满生,代表团团员德·史密斯和阿·梅斯,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今晨乘火车离开我国。
中共广东省委秘书长李子元等前往车站欢送。
昨晚,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区梦觉设宴欢迎以杰·满生为首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沈阳、抚顺、鞍山、武汉、南京、上海、杭州之后,于昨天从杭州乘飞机到达广州的。

罗瑞卿大将会见也门国防部副部长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下午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团员、国防部副部长哈迪·埃萨准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彭绍辉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潘振武少将等。
(附图片)
六月三日,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大将会见也门国防部副部长哈迪·埃萨准将。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奥尔兰多·苏亚雷斯率领的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等。
(附图片)
图为接见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招待阿联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由国民议会议员卡里马·阿鲁西夫人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妇女代表团。
茶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夏之栩,商业部副部长胡子婴以及著名女医生、女教授、女教师等同阿联客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畅叙两国妇女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

一批外国客人回国
△罗马尼亚科学院应用力学家基别依·尼古拉通讯院士已于五月二十七日离京回国。
△日本新闻社代表董事本田良介于五月二十八日回国。
△古巴女歌唱家米利安·阿塞维多已于五月三十日回国。
△古巴考察在华留学生代表团已于一日回国。
△伊拉克文化代表团已于一日离京赴朝鲜访问。
△加纳政府经济代表团已于一日离京回国。
△苏联男女排球队于三日回国。
△意大利参议员维托雷利于三日回国。
△尼泊尔青年代表团于三日离京赴广州访问后回国。
△索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三日离京赴我国南方访问后回国。

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维托·卡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政府女部长罗叔章、胡子婴、夏之栩,全国妇联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妇女罗琼、曾宪植、林巧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的夫人赵瑞轩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也到机场送行。

英国采矿与建筑设备展览会将在京开幕
南汉宸举行宴会预祝展览会成功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英国采矿与建筑设备展览会即将在北京开幕。
展览会的组织者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隆、顾问贝格和四十八家集团其他人员,以及筹备展览会的英国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南汉宸和斯隆在宴会上讲话,祝贺即将开幕的展览会取得成功和中英贸易的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杨春茂、贾林放、宦乡、勇龙桂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一等秘书罗思也应邀出席宴会。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隆是在今天下午到北京的。

异曲同工 何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