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进一步贯彻阶级路线和贯彻政治与学业兼顾的原则
认真地挑选政治思想好学业成绩好身体健康的学生
教育部公布今年高等学校招生规定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一九六四年高等学校招考新生的规定。全文如下:
为了进一步贯彻“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高等学校招生,应该进一步贯彻阶级路线和贯彻政治与学业兼顾的原则,严肃认真地挑选政治思想好、学业成绩好、身体健康的学生入学。为此,对一九六四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作如下规定:
一、一九六四年高等学校招生仍然采取统一领导与分省、市、自治区办理相结合的全国统一招生的方式。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高等教育局,应该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本省、市、自治区的高等学校,建立招生机构,认真按照统一规定办理本省、市、自治区的招生工作。
艺术、体育院校(包括师范院校的艺术、体育系科)对学生有特殊的要求,今年继续实行提前联合招生的办法。
二、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具有高中毕业或相当于高中毕业的文化程度,年龄在二十五周岁以下(工人、农民、在职人员、退伍士兵等可以放宽到二十七周岁以下),经当地招生机构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申请报考:
(一)今年的高级中学毕业生,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二)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经主管业务部门或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升学,并持有学校介绍报考的函件;
(三)党政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群众团体等在职人员,经所在工作单位批准,并持有所在工作单位介绍报考的函件;
(四)转业军人、退伍士兵,持有原籍县(大、中城市为区)以上的人民委员会民政部门或部队团以上单位的证明函件;
(五)归国华侨学生和香港、澳门学生,持有国内侨务机关或“港澳高中毕业生回广州升学指导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六)其他知识青年,持有人民公社或区以上人民委员会的证明函件。
三、参加全国统一招生的学校,按招生专业的不同性质,分理工医农和文史两大类举行考试。各类的考试科目,分别规定如下:
理工医农类,考试本国语文、政治常识、数学、物理、化学、外国语。
文史类,考试本国语文、政治常识、历史、外国语。
报考哲学、财经各专业的考生,要加试数学,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只作为参考。
外国语分俄语和英语两种,由考生任选一种。参加过两年以上工农业生产和其他体力劳动的知识青年、退伍士兵和在职人员(包括中小学教师),报考文史类专业的,可以申请免试外国语,但报考外国语专业的,不得免试。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高等学校,可以申请免试外国语(报考外国语专业的不得免试)。报考外国语专业的考生,应该进行口试。
艺术、体育院校招生的考试科目,由有关部门和学校自行规定。
四、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在七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举行。申请报名的起止日期和提前联合招生的学校的招生考试日期,由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自行确定并公布。
五、中央各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在各省、市、自治区的招生人数,由教育部制订调配方案。省、市、自治区所属高等学校一般应该在本省、市、自治区招生,少数学校因情况特殊需要到其他省、市、自治区招收部分新生时,由有关省、市、自治区之间自行协商确定。
在各省、市、自治区招生的高等学校和系科(专业)名称,由各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统一汇总,并向考生介绍。
六、高等学校招生考区和考场的设置,由省、市、自治区的招生机构统一规定,并向考生公布。
七、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应该对考生的政治、学业、健康条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并按照考生报考志愿顺序和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兼顾政治、学业、健康三方面条件,择优录取。
八、为了切实保证新生的质量,高等学校在新生入学后,应立即对新生进行政治、健康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入学资格。但是对健康复查不合格的新生,如果经医疗单位诊断,认为经过短时期的休养和治疗,即可达到高等学校录取新生的健康检查标准的,学校可考虑准予保留为期一年的入学资格。
高等师范学校在新生入学后,应该立即进行口试,凡有口吃、耳聋、畸形的新生,取消其入学资格。
九、各类考生报考高等学校所需的一切费用,均由本人自备。录取后赴校的路费,在职人员、转业军人、今年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由所在单位(学校)发给;其他新生原则上应由本人自备。个别因赴校路途较远,家庭经济困难,确实无力筹措路费的,可以向所在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机构申请补助。
十、各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和提前联合招生的艺术、体育院校,应根据本规定,结合本省、市、自治区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另行制订招生简章,并向考生公布。

在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
首都京剧团体将上演八出新戏
今年以来,许多创作人员和演员纷纷下乡、下厂、下部队体验生活。许多剧团对排练的剧目,不断修改、锤炼,精益求精。
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各京剧表演团体积极认真排演现代戏,迎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九六四年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在这次大会上,首都各京剧团体准备演出八出反映革命历史和建国十四年来现实生活的新戏。
准备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中国京剧院的《红灯记》《战洪峰》和《红色娘子军》,中国戏曲研究院实验京剧团的《朝阳沟》,北京京剧团的《杜鹃山》、《芦荡火种》,北京京剧二团的《洪湖赤卫队》和北京实验京剧团的《箭杆河边》都已排练就绪,其中有几出戏已经公演。
看过演出的观众和京剧界人士认为:大多数剧目具有较强的思想性,使人们看来耳目一新;在运用京剧传统程式表现现代生活和当代英雄人物的思想感情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各京剧团在改编、创作和排练现代戏过程中,特别注意提高质量和保持京剧特色。著名演员马连良、裘盛戎、赵燕侠等分别在《杜鹃山》中担任主要角色。马连良不仅认真塑造自己的角色,还关心全剧的排练工作,帮助青年演员批判地运用传统程式。描写铁路工人家庭三代坚持革命斗争的《红灯记》,是根据同名沪剧改编的。创作人员们在向兄弟剧种借鉴的同时,重新进行了加工,使这出戏和同一题材的沪剧、电影、评剧、话剧比较起来具有不同的艺术特色。演员李少春、袁世海、高玉倩、钱浩梁、刘长瑜等在排演中对深入刻划角色的思想和性格,做了很大的努力。中国京剧院二团李和曾、张云溪、张春华等排演的《战洪峰》是他们自己创作的。在排演中,批判地运用了不少京剧传统的歌舞艺术。
今年以来,首都许多京剧创作人员和演员纷纷下乡、下厂、下部队深入生活。《箭杆河边》的演员大都是青年人。他们为了演好这出反映农村阶级斗争的现代戏,在春天带了剧本到京郊顺义县箭杆河一带的农村体验生活,和社员同吃、同住、交朋友,听干部介绍农村阶级斗争情况和村史,并在当地排演,向社员请教。《红色娘子军》的青年演员杨秋玲、张曼玲、萧润增、李嘉林等也在导演郑亦秋的率领下,到海南岛深入生活。《朝阳沟》的编剧和演员曾去北京郊区门头沟山区体验生活。
许多剧团为了提高演出质量,对排练的剧目不断进行修改、锤炼,精益求精,创作人员们虚心向京剧老艺术家请教,并倾听工农兵观众的意见,认真地进行探索和创作。许多青年演员也都勤学苦练基本功,在排练现代戏过程中,进一步锻炼和提高自己。

适应贫下中农子女“既不误劳动又能学习”的要求
宁阳简易小学形式多样制度灵活
全县已经有简易小学五百四十六处,学生一万三千多名,其中贫下中农子女约占百分之八十。
据新华社济南三日电 山东省宁阳县适应贫下中农社员的要求,积极举办了简易小学。目前,全县已经有简易小学五百四十六处,学生一万三千多名,其中贫下中农社员的子女约占百分之八十。简易小学的建立,使这个县的适龄儿童入学率比过去提高百分之十六以上。
宁阳县有着四十九万七千多农业人口。解放前,这个县的小学教育非常落后。解放后,随着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学教育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在校的全日制小学学生,约为解放前的十倍。但是由于全日制小学不能完全适应农村条件,每年还有一部分适龄儿童没有入学,其中绝大多数是贫下中农社员的子女。为了解决这一部分儿童入学的要求,逐步普及农村小学教育,宁阳县的一些地方,前几年就举办了校外儿童识字班或简易小学。去冬以来,这个县又根据贫下中农社员的意见,边调查,边改进,在全县有步骤地积极举办了简易小学。
简易小学适应贫下中农社员的子女“既不误劳动,又能学习”的要求,制度灵活,形式多种多样。什么时候开学,每堂课学多长,啥时放假,都是根据农村生产忙闲和群众要求来安排。春节前,各简易小学普遍进行家庭访问,召开了干部会、家长会,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对全年学习时间作了统一安排。目前,全县简易小学分别设有早班、午班、晚班、半日班和全日班等。一般年龄稍大的学生,白天活多,就上晚班;年龄小的,白天事少,就上早班或午班;冬季农闲季节和阴雨天,农活不多,就上半日班或全日班。平时,学生不过星期天,而是随社员休假日放假,大忙时一律放农忙假。学生名额不限,也不规定秋季始业,决定何时开学就何时招生。有些女孩子需要照顾弟妹,学校也准许带着孩子上学。广大贫下中农社员都赞扬说:简易小学是庄户学校,不误生产,又能念书,共产党出的真是好主意。去冬,全县六千九百多名儿童入学后,大多很用功,一般都识了二百多个生字;部分学生识了三百多个字,已能认工票和劳动手册。
简易小学的校舍,多数是和公办全日制小学或民校合用,少数是大队腾房间、借民房、因陋就简,自力更生来解决的。校具有的是队里添置的,有的是暂借的,有的是学生自带的。学生上学花钱少,有的只花八分钱买一本书就能上课。这就符合了贫下中农社员“少花钱,能上学”的愿望。他们说:“简易小学是一个鸡蛋的学校(指学费花得很少),这么便宜,俺怎能不上呢?”
为了使简易小学教学内容适合农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这个县文教局教研室的人员,曾经到生产队访问贫下中农社员,了解他们对学生的要求。一般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认庄户字、记账、打算盘、写应用文、写毛笔字就行了,这样基本上能满足目前集体生产和家庭生活的需要。教研室的人员现在已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农村群众要求,组织人力编写了农村简易小学识字课本第一册和第二册。第一册编入了三百七十八个庄户字,内有庄稼名、农活名、农具名、常用票证上的数字、简单工分账的记法,以及歌颂党、歌颂毛主席、歌颂人民公社的文章等。第二册有七百六十个字,内容有歌唱三面红旗、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八字宪法、好人好事、写便条、写信、写通知等。目前一般简易小学首先教语文,以后逐步增加算术、珠算等课程。由于课本内容都是农村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事,学生们学起来格外亲切,学用一致,收效显著。
宁阳县开始办简易小学,就很重视教师工作。他们采取就地取材的办法,解决了师资的来源。全县现有五百一十二名简易小学教师中,由大队提名、群众同意、公社聘请的回乡知识青年有一百六十多名,民校教师兼课的二百九十多名,全日制小学教师兼课的四十多名,还有少数是从全日制小学中调到简易小学的。

江西省宜黄县二都人民公社龙华大队民办小学举办了牧童班,学生们在放牧空隙时间上学。这是学生们在放牧时温习功课。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改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能力
六座大型氮肥厂同时改建扩建
据新华社三日讯 吉林、南京、大连和太原等地的六座大型氮肥厂目前正在同时改建和扩建。这些工厂的改建和扩建工程完成以后,化肥生产能力可以迅速提高,生产技术条件也可以进一步改善。
现在,这些大型化肥厂的扩建工程大部分已经进入施工高潮。有些工程预计在第三季度就能完工,为今年增产化肥贡献力量。

西藏邮电网初步形成
据新华社拉萨三日电 西藏解放后才开始建设的邮政电信事业获得了空前发展,目前高原城镇和农牧区普遍建立了邮政机构,以拉萨为中心的西藏邮电网已初步形成。
西藏的邮政线路现已达到一万四千五百多公里,比民主改革初期增加了近五倍,各地邮电机构也比五年前增加了六倍左右。
现在西藏多数县都通电报。从四月一日起各主要城镇已开放藏文电报。这对政府行使公文和群众通讯都带来了便利。

各地新建和扩建小型氮肥厂 这些工厂将生产新品种化肥
据新华社三日讯 我国各地目前正在新建、扩建和改建几十个小型氮肥厂。这些工厂将用来生产一种新品种的氮肥——碳酸氢铵。
这些工厂分布在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山东和陕西等省的粮棉主要产区。它们都是根据化学工业部统一设计的标准图纸建设的。
现在,这批小氮肥厂的建设工程都已开始全面施工,部分工厂预计在今年内就能建成。工程进度较快的浙江嘉兴氮肥厂的扩建工程目前已经试车投入生产;江苏丹阳氮肥厂正在试车,不久就可以投入生产。

东北柞蚕产区春蚕放养多过去年
据新华社沈阳三日电 东北各省柞蚕产区放养春蚕的繁忙季节已经到来。目前南部地区大批早蚕已三、四令,北部地区的晚蚕也脱去黑衣,变成绿色,进入二、三令。由于今春雨水充沛,柞叶茂盛,蚕儿生长肥壮。现在,放蚕的社员正在山上加强护理。
辽宁省是我国柞蚕主要产区,今年放养的春蚕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以上,是解放后放养春蚕最多的一年。黑龙江、吉林两省近两年才开始放养柞蚕,今年两省春蚕放养面积也比去年大。
各地在春蚕生产中普遍推广了先进的放养技术。许多地区都采用国家培育的母种和原种,制种期间又严格选了蛾子,做到了选健留优,去病除劣。有的社队在制种时,还采用不同品种杂交和异地同一品种复壮,提高了蚕种质量。在小蚕上山前,各地还用药剂给蚕场消毒,以利幼蚕生长。

天山西部草原传喜讯
一只母羊一胎五羔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日电 新疆天山西部草原上哈萨克牧羊标兵卡那提哈孜为公社饲养的一只母羊,最近一胎产羔五只,全部成活。一般母羊一次只能产羔一只,有的偶尔产多羔,但一次产羔五只是极少有的。这件事轰动了草原,中共新源县委副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都去向这个牧民表示祝贺。
卡那提哈孜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前进公社社员。今年四月十二日夜间,一只名叫“青头”的母羊产了五只羔,他喜出望外,全家举办喜筵,表示庆祝。

专栏:编后

既适合,又灵活
山东省宁阳县举办的简易小学,教学内容既适合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需要,学校的制度又十分灵活,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需要是什么?要到实际中去调查研究,才能摸得透,看得准。宁阳县文教局教研室的人员,深入调查研究以后,就把农村小学的课本编得适合需要了;学生学起来格外亲切,学到就能用了。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五年就要各地编好三种课本:“第一步为了记工的需要,学习本村本乡的人名、地名、工具名、农活名和一些必要的语汇,大约两三百字”。这种课本“各就自己那里的合作社的需要去编”。“第二步,再学进一步的文字和语汇”,这种课本“根据一个较小范围的地方(例如一个县,或者一个专区)的事物和语汇,加上一部分全省(市、区)的和全国性的事物和语汇编出来,也只要几百字”。这两种课本都不必统一。“做了这样两步之后再做第三步,由各省(市、区)教育机关编第三种通常应用的课本。以后还要有继续提高的课本。”这虽是对业余教育说的,但这种教学密切结合实际、为农业生产服务的精神,是适用于农村教育的。山东宁阳县改革了适合农村教育的课本内容,也就有利于农村教育事业的普及和巩固。
改革了教学内容,还要有相应的灵活的学校制度,才有可能保证好的教学内容真正发挥作用。农村简易小学的灵活制度,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既能保证学生劳动,又能保证学生学习。两者兼顾了,学生学习的热情高了,好的教学内容就更能发挥作用。
宁阳县的简易小学因时、因人制宜,举办了多种多样形式的学习班。学生名额不限,也不规定秋季始业,何时开学就何时招生;放假时间也根据农业生产的忙闲而定。这就适应了贫农、下中农的“既不误劳动,又能学习”的要求,所以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
教学内容适合,学校制度灵活,相辅相成,就有可能促进简易小学在农村扎根。

张致广和“五十八号”球
一只足球,要缝九百九十多针。张致广每天缝五个半球,从第一针到最后一针,他一丝不苟。长期以来,在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他缝的球质量最好,产量最高。为什么?他的信条是:“国家把好的原料交给我,我不能把次品交给国家。”他苦练功夫。他用第一流的思想和技术生产第一流的产品。
天津利生体育用品厂制球车间的一百三十五名缝球工人当中,张致广缝制的球质量总是最好,产量最高。
“华光”球是名牌产品,每一只球上都有缝球工人的代号。张致广的代号是“五十八号”。质量检验员孙庆昌早就对“五十八号”球有了深厚的感情。在他担任一年零五个月的检验员期间,所有的缝球工都出过次品,惟独“五十八号”球一个次品都没有出过。
去年九月份,孙庆昌调换了工作。他对接替他当检验员的老工人董泽民说:“张致广的球,准保个个都合格。”
孙庆昌虽然这么说,董泽民却有点半信半疑。他悄悄地盯住了张致广的球,整整五十多天,他用一种挑剔的眼光,格外仔细地检验“五十八号”球。在这五十多天里,张致广缝制了二百七十五个球,董泽民不但没有挑出任何一点毛病来,而且每个球都超过了规定的质量标准。
缝球是个手工活。一只足球要缝九百九十多针,张致广每天缝五个半球,总共是五千四百多针。只要有一针一线稍稍疏忽一下,球皮接缝的地方就会出现“露线”。张致广每天从缝第一针开始到五千四百多针,都是一丝不苟。他没有去找什么“捷径”,而是像人们所说的,他是“用第一流的思想去生产第一流的产品”。张致广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把好的原料交给我,我不能把次品交给国家。”他从一九五六年到今年四月份,共缝制了一万一千二百四十一个球,个个质量合格,没有出过一个次品。
共产党员张致广今年二十八岁,工龄也不算长。他怎么能够在质量和产量上都超过了厂内有二十多年操作经验的老工人呢?他的两只手就是见证。
张致广的手上全是厚厚的老茧。他缝球的时候,两手快得穿梭般。在一排缝球工人当中,一眼就可以认出哪一个是张致广,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有他那样高的缝球速度。他的这手硬功夫,是靠他成年累月地勤学苦练得来的。车间里很多老工人的“绝招”,例如牛兰亭的“单绕扣勒线”,刘洪勋的“偏梆扣”,李万彬的“握瓢准”,马继平的“扎锥子扶片”,以及青年工人阎宝玉的快速拉线操作等等,他都学到了手。
有些别人多年摸索积累的“绝招”,要学到手是不容易的。缝球工人在缝球勒线的时候,都是在锥子把上绕两道扣,然后用力把线勒紧。老工人牛兰亭只绕一道扣,效率又高,质量又好。缝球工人都知道这是个“绝招”,就因为不好学,都没有学到手。可是张致广却下了一番苦功夫,不但熟练地掌握了牛兰亭的“绝招”,而且发展成“半绕扣”,比牛兰亭绕扣的速度还快。
每一只足球要缝九百九十多针,张致广每缝一针总是老老实实地按规定用相当于二十多斤的力量把线勒紧,一点也不含糊。他勒线用的锥子把,是质地坚实的檀木,只消两个多月,在他的锥子把上就出现被麻线勒出的一道沟痕。这是张致广每一线都认真用力的证明。有一段时间,有的缝球工人为了赶篮球产量,把规定每一“直趟”缝六十八针改为只缝四十八针。工厂领导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组织检验员对所有的篮球进行了一次普遍检查,结果发现张致广缝的“五十八号”球,每一个“直趟”都是六十八针,一针也不少。
张致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兢兢业业对待自己的工作,每个球的每一针、每一线,总是负责到底。去年,他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了全年生产定额,一年中,他比一般的缝球工人多缝了四百多只球。今年五月四日,他又提前五十七天完成了自己上半年的生产定额。
新华社记者 朱泽民

王洪贵和他的工具
十多年来,他经常保管和使用着近百件工具,其中不少是精密工具和仪表,从未损坏丢失一件,不少工具用了多年还像新的一样。他的工作也始终保持着高效率高质量。为什么?这位鞍钢化工总厂第五炼焦车间的老钳工,用当家作主的态度对待厂里的一草一木。
新华社鞍山三日电 鞍钢化工总厂第五炼焦车间老钳工王洪贵精心爱护工具,成为全厂职工学习的标兵。十多年来他经常保管和使用的工具从未损坏丢失一件,不少工具用了多年还像新的一样。
这位老工人从一九五三年进厂到现在,经常保管和使用着近百件工具,其中有不少是精密的工具和仪表。为了妥善保管这些工具,王洪贵备有专门的工具箱。他把常用的、不常用的和精密的工具分别存放在上中下层。每天工作之前,检查当日要用的工具全不全,好不好;工作的时候,先端详工作物,该用死搬子,绝不用活搬子,该用锤子打,绝不用钳子敲;一天工作结束之后,把工具又一件件擦洗干净,放回原处。
这些年来,王洪贵每天在班上一有空就摆开架式,练习打锤、锉锉。有的人不理解,问他:“你的技术已经很高了,还练这些招数做什么?”王洪贵说:“技术可没边,得干到老学到老,再说,手劲这玩艺儿得常练,要不然干起活来就容易哆嗦,不光干不好活,还要弄坏工具。”他的苦功没有白练,人们明白了,这对减少工具损耗确实起了不小作用。
有一次,王洪贵的自行车被一个青年工人撞倒,眼看要碰到近边的木曲尺上。说时迟,那时快,王洪贵飞起一脚,把自行车踢到一边,保住了曲尺。青年人看见车把和轴瓦都摔歪了,惋惜地说:“王师傅,这曲尺才一元来钱,你这车子坏成这样子,得多少钱能修好!”王洪贵嘿嘿地笑着说:“这两件事怎么能比!工具是咱们的‘手’,‘手’坏了怎么工作?再说车子是自己的,可工具是工厂的啊!”
又一次,炼焦工人唐成建向他借的大剪子弄丢了。王洪贵急得中午连饭也没吃,到处去找。找到以后,王洪贵一边抚摸着大剪子,一边高兴地说:“老伙计,可把你找回来啦。”
解放前,王洪贵在工厂干了十多年,日本财阀和资本家没有交给他过一件像样的工具。有一次,他不慎把一把老掉了牙的搬子弄坏了,被日本工头打得鼻口流血,还扣去他好多天的工资。一九五三年他重新回到鞍钢后,厂里一下就给他发了很多又新又好的工具,这使他非常感动。他想:“如今工人真是作主了,在旧社会哪有这样的事。”从此以后他就用当家作主的态度对待厂里的一草一木。十多年来,他不但没有给国家丢失和损坏一件工具,工作也始终保持着高效率、高质量。他负责维护的二百五十台马达,去年以来一直没有发生过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