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举行盛宴欢迎萨拉勒总统
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领导人出席
刘主席赞扬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祝愿也门人民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萨拉勒总统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也门和阿拉伯人民的事业,称颂也门中国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新华社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晚上八时开始,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和代表团团员: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贵宾,由刘少奇主席等陪同走进宴会厅。这时,乐队奏欢迎曲,出席宴会的中外人士热烈鼓掌。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赞扬也门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赞扬也门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致力于阿拉伯和亚非国家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刘主席祝愿也门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刘少奇主席说,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伟大胜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重大国际事件,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解放斗争的一个巨大发展。
刘主席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断地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干涉、颠复的活动,极力破坏阿拉伯各国的团结,企图继续控制这个重要的战略地区。他重申中国政府一贯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来实现他们团结和统一的愿望,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反对任何方面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和干涉。
刘主席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国策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挑衅的阴谋。我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恢复合法权利和重返家园的正当要求。我们支持亚丁、南也门和阿曼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支持阿拉伯国家要求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的严正立场。他指出,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一定能够克服各种障碍,胜利前进。
在谈到中也两国的友好关系时,刘少奇主席说,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乐于对也门人民的正义事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感谢。刘主席还表示相信,萨拉勒总统阁下的访问一定会进一步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萨拉勒总统在讲话中转达了也门人民的友好情意(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也门和阿拉伯人民的事业,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合法要求,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反对对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侵略。
他说,中国政府的这一支持,加强了阿拉伯人民为维护独立反对帝国主义阴谋所进行的斗争。他谴责帝国主义阴谋破坏阿拉伯人民的团结,以便卷土重来,恢复其殖民统治,剥夺阿拉伯人民的自由,掠夺他们的财富。
总统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从它进行解放革命的第一天起就宣布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致力于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真诚无私地支持一切致力于世界和平,各国人民的解放和和平共处的人民。
总统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中国在联合国内占有自己的应有地位的合法权利。
萨拉勒总统称颂也中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他说,他们在中国的访问,对巩固和发展也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将产生巨大的作用。
刘少奇主席和萨拉勒总统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也门和中国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赛福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右图:刘主席举行盛宴欢迎萨拉勒总统。萨拉勒总统在刘主席陪同下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讯者 吕厚民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两位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意大利参议员帕奥洛·维托雷利和意大利客人圣覃尼罗,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卢绪章、张化东、谢黎、赵政一。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意大利参议员帕奥洛·维托雷利和意大利客人圣覃尼罗。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帕奥洛·维托雷利,左六是圣覃尼罗)。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刘主席周总理会见萨拉勒总统
董副主席朱委员长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赛福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富春、罗瑞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
也门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副总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总统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卡伊德·塞弗,国务部长阿卜杜·加尼·穆塔哈尔,总统顾问阿卜杜拉·道比上校,总理顾问哈桑·迈基博士,总统法律顾问艾哈迈德·弗·阿布·奥荣,总统办公室主任穆贾赫德·哈桑中校,总统府秘书长阿里·马塔里。
(附图片)
下图: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卜杜拉·萨拉勒元帅和由他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十人是萨拉勒总统)。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朱德委员长接见尼泊尔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由尼泊尔青年组织中央委员会司库、全国评议会议员纳瓦拉奇·苏贝亚率领的尼泊尔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王照华。尼泊尔驻我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阿联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接见由国民议会议员卡里马·阿鲁西夫人率领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黄甘英。

也门贵宾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二日讯 阿卜杜拉·萨拉勒总统以及副总理穆罕默德·拉埃尼准将、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等也门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陪同参观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以及曾涌泉、夏衍等。
贵宾们来到博物馆时,受到博物馆负责人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萨拉勒总统为博物馆题词。题词中写道:“我看到了反映伟大中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侵略者而进行斗争的革命历史。凡是参观这个博物馆的人,都会增强力量和人民对胜利的信心,来进行反对那些违反他们的意志和轻视他们权利的人的斗争。愿中国人民前进!”
下午,也门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以及曾涌泉、万里等陪同,参观了北京车站、工人体育场和工人体育馆。

产麦地区农业部门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组织社员选留小麦良种
农业部负责人指出这是关系农业增产的一件大事,要求各级农业部门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和技术教育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注意选留成熟期早、产量高和抵抗病虫害性能较强的品种;要组织专人单打、单晒、单运、单藏,严防混杂。
新华社二日讯 “芒种”临近,繁忙的麦收活动就要从南而北陆续开始。农业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抓紧小麦黄熟时节,大力组织社员做好选种留种工作,是夏收期间各产麦地区农业部门一项重要的任务。
农业部负责人说,不断改良品种,提高种子的质量和纯度,是关系到农业增产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各产麦区的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在改良品种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许多地区小麦的良种面积,比前两年有所扩大,种子纯度也有提高。大量的事实说明,在其它条件相同或大致相同的情况下,用种的优劣必然导致产量的差异。今年南北各地小麦生长情况一般都比去年好,种子质量和种子纯度的提高是重要因素之一。今后,随着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任务的提出,对作物品种的要求更高了;和这种要求相适应,改良品种的工作必须大力加强。除了各地良种繁育场、良种繁育基地和国营农场,应有计划地繁育各种作物的良种以外,趁各种作物成熟时期,组织群众田间选留良种,是提高种子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组织群众选种中,要特别注意选留那些具有成熟期早、产量高和抵抗病虫害性能较强的优良品种,以便在各地逐步大面积地推广。对良种繁育场和种子田繁育的种子,纯度要求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受国家委托繁殖良种的国营农场和良种繁殖区、繁殖基地繁育的种子,纯度也要求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大田用来留种的,要动员群众去杂去劣,种子纯度也不得低于百分之九十。有毒麦的地区,还应指导生产队在收获前先清除毒麦。种子选好后,要组织专人单打、单晒、单运、单藏,严防混杂。这样要求,虽然用工要多些,但全面算账还是合算的。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为达到上述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应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和技术教育工作,充分调动群众选种留种的积极性。应该看到,这项工作和麦收是有矛盾的,如果不把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做好,不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到麦收紧张的时刻很可能把选种工作挤掉,或把选种的标准降低。建立了种子员的地区,应以种子员为核心,吸收有经验的农民参加,建立选种留种专业组;没有种子员的地区,应以技术小组或科学实验小组为主,建立选种留种专业组;上述组织都没有的地区,也应推选有经验的社员,建立选种留种小组。为保证选种工作的质量,各地还应订出明确的责任制度,从选到藏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验收。
这位负责人最后指出,麦收活动很快就要大规模地展开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各地有关领导部门必须抓紧收割前的时机,深入细致地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力争把小麦选种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