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建议

爱护林木 抚育幼树
春季造林早已结束。造林只是发展林业生产的第一步,要使幼林快速成长,关键在于经常培育管理。最近,我们检查了林木管理工作,绝大部分社队都很重视。但是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有些地区采取封树不封柴办法,在封山区内仍允许放牧和樵采。这样势必会导致对幼林的破坏,自然成长的野生林苗也会被损坏。我们认为,封树不封柴的办法只适用于那些山场内的林木已达到一定数量,而且大都已经成林的地区,在新造幼林的荒山和经过补植的疏林山内,这种办法是不适宜的。
二、有些社队封山育林区已经确定,但责任制度没有落实到人。这样封山育林期间的具体工作就没有专人负责。我们认为,封山育林工作开展以后,既要有护林组织,又要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确定护林员。护林员可以固定,也可以边生产边护林。
三、有些社队恢复建立山庄以后,对护林员的报酬还没有定下来,有的定下了,还不够合理,这不利于调动护林员的积极性。需要根据山林面积大小,路途远近,以及专职或兼职等具体情况,经过民主评议,给护林员以合理的报酬。
浙江天台县林业局 齐毓水
* * *
今年春季各地都开展了造林活动,从农村到城市,不少渠旁路旁都进行了绿化,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是,最近我见到有些地区造林以后,抚育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去,有的树苗成活了因干旱又有枯萎现象,有些刚成活的小树被折了枝,有些树被羊啃伤,有些被车马撞折。
为了保护幼树正常生长,我建议:一、有关部门制定和贯彻护林奖惩制度,确定专人抚育管理。二、对羊工、赶车工人,特别是儿童进行爱护林木的教育。三、向群众进行林业政策的宣传。
山西清徐拖拉机站 张永健
* * *
现在正是瓜菜(南瓜、冬瓜、丝瓜)满园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有些社员要砍树架棚,架一个瓜棚需要一二十棵树杆。这件事如果不注意,就要毁坏不少树木。为此,建议各社队教育社员爱护林木,不要滥砍树木做棚架。同时希望采取一些具体措施,解决社员架棚架的用材问题,例如教育社员保存好原有棚架的木料(过去在拆棚以后,这些木料就当烧柴用了),以备来年继续使用,利用稻草搓索打捆代替木料架棚等,都是好办法。必须采伐时,也希望由生产大队或生产队统一安排合理组织,以减少损失。
湖南衡阳茶山公社 钱宏友

我们是这样管理林木的
我区今年春季共造林六千多亩,全区较大的山岭和河旁都栽了树,同时还在“四旁”植树四十多万棵。我们根据三分造林七分管的精神,春季造林结束以后,紧接着就发动群众开展护林育林活动。办法是通过各种会议,进行护林育林的思想教育,向群众反复说明护林育林的重要意义。利用集市、民校、少先队会议,放牧人员会议等分别进行护树教育,效果很好。有的生产队和学校教儿童唱护林歌曲,写护林标语,有的还把爱护林木当作评比“五好”社员条件之一。在全区形成了护树光荣、损害树木可耻的风气。过去,姚店子大队有些儿童常常攀折树枝或幼树当“枪”玩,现在队里的儿童成立了护树小组,看护树木不受损坏。各队还根据气象情况加强管理。例如春播以后,有些干旱,各队把在土层瘠薄的荒坡上植的树,都浇了一遍水;前些天,经过了一场大风雨,各队又组织社员开展扶树培土活动,把许多倒伏了的幼树及时扶架起来了。
在发动群众抚育管理的同时,各个大队的林业专业队组,采取了划片分工包干,一包到底的办法,进行长年看护。坡子公社的七个大队的林业专业队组,分别在会母山、锣鼓山等五个山头上盖起了十一间房子,有二十多名林业员上山,边护林,边育苗。这个公社还在一千三百多亩新造林地的周围垒起了石墙,给幼树培了土,据检查新植的树木已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发芽生长。
山东沂水姚店子区 王世长

节俭办婚事丧事是群众迫切要求
我们工作组在山西长治市黄碾公社黄碾大队协助工作。有些社员主动来要求我们和党支部,协助他们破除封建迷信,打破旧的习惯,办理婚事丧事。大队党、团支部和驻队工作组积极支持群众的要求。现在在这个队里已经逐渐形成了节俭办婚丧事的新风尚。从去年八月中旬到现在,全村共办了三十六起丧事,全都是
“不请风水不招魂,不扎纸马不念经,不支大锅(请客)不受礼,不用棺罩不拉灵”。全村二十五对结婚的,也都没有骑马坐轿、请客受礼。这六十一件婚丧事,比用旧办法总共节约粮食五千多斤、钱七千多元、人畜工一千多个。
我们深切体会到,节俭办婚丧事,是广大社员的迫切要求。去年八月,社员弓双喜的母亲死了,双喜找到大队党支部书记高来景家里说:“这几年我娘和我老婆生病住院,已经花了七百多元,塌下了饥荒(借债)。这回我很想节俭办丧事,就怕亲戚们不同意,你说这该怎办?”卫发全老汉要给儿子办喜事,又怕欠下外债,婚后日子不好过,亲自找上门来,让工作组去给未婚儿媳的娘家做做“思想工作”。
大队干部和驻队工作组积极支持群众要求,协助他们用朴素隆重的仪式办了婚丧事。新的风气慢慢就在村里传开了。
贫农子女卫贵胜与于清玲举行婚礼,由大队团支部书记赵来贵亲自主持,大队干部和地市委工作组的同志都来参加。这天,一对青年穿了新衣,挂着红花,卫贵胜步行接亲,婚礼共花了七元钱,事后贵胜父亲高兴地说:“花钱少,又红火,这才真叫新事新办哩!”
去年十月,贫农女社员李群出丧,由大队党支部书记高来景主持举行了隆重俭朴的追悼会。死者的后代也没有披麻带孝、掂哭丧棍儿,只在左臂上系了黑纱,以示对亲人的悼念。市委和工作组的同志给群众讲:贫农社员李群是个勤劳俭朴的人,她死后大办丧事,铺张浪费,岂不是违背了老人的遗志吗?这个新丧礼,当天就传遍了全公社。贫农老社员暴苟粪说:“这件丧事办得好,又排场,又热闹,经济上开支小,政治上收获大,我死后,一定让后代这样办。”
黄碾大队在婚丧嫁娶上打破了千百年传下来的旧习惯。从前比排场,如今比节约。节俭办婚事丧事的社会风气,已经形成。
中共晋东南地委和长治
市委驻黄碾大队工作组 陈桃文

说服亲友邻居 打破习惯势力
不久前回乡度假,和几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谈婚丧嫁娶问题。我给他们谈了新式办婚事、丧事的好处。他们说,这些办法好倒是好,就怕人家说闲话,怕亲戚、朋友和邻居们指责。又是“寒酸相”啦,又是“小气鬼”啦,又是“没人情”啦……有的还会说咱往日受了人家的礼物,今日就不想还啦!有进无出,多难看哪!他们认为,这些风俗习惯世代相传,沿袭日久,不是轻易能变的。自己倒好办,就是亲邻责难不好对付,还是照“老规矩”吧!
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既然人们已经觉察到旧习俗不好,可为什么不能把它改掉,甚至还要“照老规矩”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舆论的压力太厉害。正如他们所反映的:亲戚、朋友、再加上邻居……
对于婚丧嫁娶的事,亲戚、朋友、邻居都有关系,他们关心过问,这似乎无可非议。但是,有些关心形同干涉,甚至胁迫自己的亲邻去搞封建迷信,去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
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一书中,曾经明确地指出,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只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才为战胜这种可怕的势力创造必要的条件。这个条件,我们每个革命干部都要很好运用,从自己本身,从自己的亲邻带头作起,逐渐做到除旧布新。  浙江省温岭 钟鸿

三分造林七分管
今年春季,各地都栽了很多树,对这些幼树如何抚育保护,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几位读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值得注意。
林木是生物,对待幼树就像对待幼儿。幼儿养而不育,不能成人,林木造而不管,不能成材。所以群众说造林是“三分造,七分管”,是很有道理的。播下种,栽下苗,从整个林业生产过程来说,仅仅是第一步。从种苗发芽生长到长大成林成材或开花结果,还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各种自然的因素和某些人为的因素,随时都会影响林木的成活和生长。如果我们对林木不进行抚育管理,不为林木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就很难达到预期的造林目的,甚至有可能前功尽弃。
北京市小西山营造了三年半的油松林,未进行过抚育的幼树,平均树高十九点一厘米;抚育过二次的,树高二十二点二厘米;抚育过三次的,树高二十三点三厘米;抚育过五次的,树高二十四点一厘米。未进行抚育的幼树,平均径粗零点八四厘米,而进行过五次抚育的,已粗达一厘米。这个材料说明了做好抚育管理工作的重要。
今春造林数量多,各地幼林抚育的任务很重。因此,对幼林抚育工作一定要抓早、抓紧。幼林抚育的时期,正是农业田间管理繁忙的季节,农村劳力较紧。这就要求我们认真挖掘劳动潜力,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保证农业生产,又不误幼林抚育。有条件的地区,最好能建立专业队伍,常年抚育管理林木。在这方面,山东沂水县姚店子区的作法是较好的。国营林场也应当把幼林抚育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一方面集中本场的人力、物力投入这一工作;一方面要及时与社队订立合同,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充分利用农忙间隙,组织社员抚育国有林木。
林木的抚育管理工作一定要讲究质量。抚育的方法和次数要因时、因地、因树制宜,培土、松土、割草、除草等要灵活掌握。可根据杂草、灌丛影响幼树生长的情况,确定适当的抚育次数和方法。有些地区还要结合抚育补栽补种,剪枝摘芽。
在抚育幼林的同时,还应继续广泛、深入地进行爱林护林的宣传教育,按照
“森林保护条例”的规定,建立和健全护林的组织和制度,订立护林公约,建立护林责任制,防止人、畜践踏和危害幼林。根据各地反映,放羊和护林之间矛盾比较突出,这可以通过合理划定牧区,禁止在幼林地放牧等办法来解决。陕西、山西等省有的地方采取了由羊工兼任护林员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各地参考。
林业部造林司
(附图片)
黑龙江伊春南岔林业局工人,在抚育幼松林。
郭作江摄

感谢河南人民支援修建公路
我们安徽亳县的群众,最近以十分感激的心情,传说着河南省交通部门主动拨款协助我们修建公路的事情,大家都说,河南省这种风格真值得表扬。
事情经过是这样:
我们亳县有水陆两条运输物资的路线。水路是亳县至涡阳、怀远的涡河,这条河道由于淤塞严重,运输相当困难。陆路是由我县到河南商丘的一条公路。这是目前我县的一条主要运输干线,农产品从这里运到商丘,然后由陇海路再外运,输入的工业品也由陇海路下来,再运到这里,既迅速,又经济。
但这条到商丘的公路过去只是条简易公路,质量不好,每逢雨天就不能通车,使我县人民感到很不方便。前几年,我县群众曾经自己动手,把我县境内的四十八华里修铺成了砂矼路面,但余下商丘境内的一百多华里依然如旧。这条公路主要是为我县人民服务的,对河南地区来说没有多少用处。去年十一月,我县领导机关经与河南省领导机关联系,要求他们协助修这条公路。我们的要求得到了重视,他们很快就派人到亳县察看了路面和工程情况,随即拨款一百万元,于今年三月即破土修建,最近即可全部竣工通车。我们安徽省有关领导机关知道了这件事后,很受感动,就汇去了二十万元给予帮助,但河南省有关部门却把钱退回来了。以后,我们又将自己准备修补公路用的二千四百立方米砂矼和砖碴送给了他们,以表谢意,运到后,他们执意地照价付钱。这件事情传遍了我们全亳县,广大群众都称赞说:河南的同志们这种从全局出发的高尚风格,真值得我们学习。
安徽亳县 方耀友

专栏:编者的话

热情支持群众要求
办理婚丧事要节俭,这并不是多么新鲜的问题。但是,这里刊登的两封来信,却反映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
长治黄碾大队社员弓双喜,想给母亲节俭办丧事,怕亲戚们不同意;卫发全老汉想少花钱给儿子办喜事,怕儿媳娘家不同意;他们要求党支部和工作组去做“思想工作”。工作组和党支部积极支持了他们,新风气慢慢传开了。
读者钟鸿的来信也提出,就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也说新办法倒是好,但也是由于怕亲邻指责,就说,还是按“老规矩”吧!
两封信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节俭办婚丧事,是群众的迫切要求,但习惯势力之强大,使他们不得不照老规矩。
老规矩是什么?是旧社会遗留下的规矩。这些封建迷信活动,有许多是以剥削制度为基础,是有利于剥削阶级而不利于劳动人民的。但劳动人民在旧习俗的长期统治熏陶下,常常不自觉地固守着那些腐朽的东西而不肯轻易丢掉。一旦人民觉悟过来,就会自觉把它抛弃。但这个觉醒过程,是个长期斗争的过程。
习惯势力和社会舆论,像一张密密层层的大网,复盖着、支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每个人好像并不完全是出于自己的意愿和需要,而是为了应付亲戚、邻人或其他一些外人的议论;而当这些亲戚、邻人们遇到类似事情的时候,同样也怕他们自己的亲戚、邻人的议论。我怕你议论,你怕他议论;——此所谓社会舆论之力量!移风易俗,就是要革这种旧舆论、旧习惯的命。
当然,像弓双喜和发全老汉,可能是有了些觉悟的农民;也确实还有不少人旧思想旧习惯较深,按老规矩办事是出于自己的心愿。不管是什么原因,人们都在受着“老规矩”的支配和影响,不过影响的程度有所不同罢了。
意识形态领域内的斗争,是十分复杂尖锐的。新的思想习惯正在逐步成长,而旧的东西却不肯轻易退位。我们每个革命者,都应该像黄碾工作组的同志们那样,密切注视群众中的新要求和新思想的成长,满腔热情地给以坚决有力的扶助和支持,为新的东西鸣锣开道。

希望修建孙家沟桥
河南固始县与安徽霍丘县交界处有一条孙家沟,横跨在省际公路上。沟东是安徽省六安专区霍丘县境,沟西是河南省固始县境。沟的跨度大约有十二米宽,沟深约三米,两边坡度约为四十五度。这条沟上没有桥,来往车辆十分不便。特别是遇到下雨天,因为坡度大,路面滑,汽车上下非常困难,有时甚至造成事故。今年一月我途经孙家沟,就看到沟底下有一部安徽省的大汽车在爬沟时车子后的底轴折断了。由于下雨天不能通车,客货运受阻,旅客们也有意见。
这个沟上为什么不修个桥呢?我向有关部门和附近群众调查,才知道主要是两个省的有关部门联系和协作不够,未能及时修建,造成不少浪费。建议两省的有关部门,发扬协作风格,快些解决孙家沟的修桥问题。
河南省潢川县运输站 周致贤

专栏:来信摘编

丰收后要节约
今年夏收普遍比去年增产。有些地方大吃大喝现象又出现了。湖北通城县麦烟公社有不少生产队乱吃乱喝现象相当严重。东麦大队第四生产队十九人,一餐就集体吃了四十多元。三合大队第四生产队榨油的人,提出了酒、肉、蛋、面、纸烟等“十有”的要求。这样乱吃乱喝,对安排生活、扩大生产、巩固集体经济,都很有害。建议各社、队要认真进行丰收不忘节约的教育。
中共湖北通城县北港区委会 杨耀英

专栏:来信摘编

用粮要有计划
我们区花湖公社华山大队,今年夏收比去年有较大增产。新麦分到家后,有些人家就不注意节约用粮。有人把吃剩的面条,倒在猪糟里喂猪,有人把粗一点、黑一点的退麸面当饲料粜给养猪户。大队干部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召开了支委会和管委会,分析浪费粮食的危害性,动员党员和干部带头作出了节约用粮的计划。目前,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在这个大队的十八个生产队中已普遍形成风气。
湖北鄂城县汀祖区公社 罗幼云

专栏:来信摘编

麦草复打有油水
我在太元公社太美大队打过的麦草中发现有一些没有打净的麦穗穗。我就同生产队的王会计试验复打了一捆,结果打出了三两麦子。以一亩小麦十七至二十捆计算,每亩麦草上就遗留有五六斤麦子,如果把全生产队八十五亩麦草复打一遍,就可多打五百斤左右。这个队的麦子,都是用连枷打的,如果是掼的,复打出的麦子就更多。据了解,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丰收以后都有些不大在乎。
建议各地农村干部注意检查,如有这种现象,可以组织复打复收,做到丰产丰收。 安徽泾县农业办公室 张文泉

专栏:来信摘编

管好夏收农具
有些生产队的夏收农具,年年添置,年年丢失。滑县上官村公社上官村大队第二队,去年夏收农具中有一半是新添置的,今年购置农具又花费了二百五十多元。
他们接受这个教训,今年在小麦登场后,订出了保管办法:一,凡属季节性较强的农具,用后全部入保管室锁起来;经常要使用的农具,固定专人保管,定期检查,防止乱拉乱用。二,严格借还制度,损坏了的要及时修理,坏农具不入保管室。三,经常对社员进行爱护集体财产的教育。目前,他们采取结束一项农活,保管一类农具的办法,对收麦以后的农具全部送入保管室。
希望各地社、队干部以及在农村工作的干部,帮助做好这项工作,以减少农具的损坏丢失。
河南滑县人民委员会办公室通讯组

专栏:工业知识

盛夏谈冷藏
冷藏,是保存各种易腐食品和一般温度下容易变质商品的一门科学,是国民经济中正在日益发展的一项事业。我们知道,很多易腐食品都存在着季节性生产和长年供应间的矛盾,存在着生产和消费间的不平衡,而冷藏就是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重要方法。
人们食用的猪牛羊,屠宰后的肉体温度很高,一般在摄氏三十五度,这时最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如果将带皮的猪肉经冻结后,贮藏在摄氏零下九度到十二度的库中,就能存放八个月;库温如再降到摄氏零下十五到十八度,则能储藏十个月。鲜鸡蛋存放在摄氏零度的冷藏库中,一般可储藏半年。夏天采摘的水果温度较高,应当迅速把温度降到摄氏五度以下,才能延缓它的生物化学作用。在摄氏零下零点五度的冷库中存放夏季采集的苹果,只能存放两个月;而秋冬采集的苹果却可以贮存十个月到一年。
冷藏库是怎样获得冷量的呢?现在一般都是采用人造冷的方法。取得人造冷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是利用冰或雪进行冷却。冰雪具有吸收周围介质热量的能力,每融化一公斤冰,能吸收八十大卡的热量。一般一公斤食品要降低温度一度,约需消耗近两大卡热量。据试验,如果只用冰和雪作冷源时,冷藏库的温度可以达到摄氏八度左右;若利用盐、冰混合物作冷源,当盐的含量为混合物的百分之二十时,冷藏库温度能降至摄氏零下五度;当混合物中盐的含量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九时,库内温度可降到摄氏零下十一到十三度。
获得人造冷的第二种方法是使用制冷机,即用机械方法来得到冷。用这种方法可以稳定地控制冷藏库的温度;如果装置了自动控制仪表,库内的温湿度还可以根据需要来调节。机械制冷的种类很多,普通冷藏库最常用的是单级氨压缩制冷机,这种制冷装置,是使液体制冷剂(氨液)在一个密闭系统内反复循环,不断地吸收周围的热量,使冷藏库达到降温的目的。
冷藏库要达到降温,还必须具备一定的建筑条件。库的墙壁、房顶和地板都要用较好的绝热材料,使它成为一个绝热的密闭性房间。库的建筑大体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冷库主体,包括库房本身、川堂、电梯及楼梯间等;一部分是冷库附属建筑,有氨压缩机间、辅助车间、制冷间及变压器间等。
冷藏库可分为生产性冷藏库、分配性冷藏库和综合性冷藏库。一般肉类联合加工厂的为生产性冷藏库。分配性冷藏库一般建设在城市较大消费地区或工矿区。综合性冷藏库能起生产和分配的双重作用,它既担负产品冷却和冻结冷加工任务,又担负市场供应任务。另外,中间流转过程中还有冷藏船、冷藏火车、冷藏汽车。从大型冷藏库直到商店的冷藏柜台,这一整套冷藏环节,称为冷藏网,它在调节人民物质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余云

专栏:工业知识

冷冻的妙用
低温贮藏粮食
如果将粮库里的温度降到摄氏十五度以下,湿度降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下,不仅可以防止粮谷的生霉和虫害,而且能抑制谷物的呼吸作用,防止老化。用这种方法贮藏一年的米,在外观和色香味上可与新米无异。
低温控制蚕卵孵化
将蚕卵放在适当的低温(约摄氏二点五度)下贮藏,可以抑制其发育,控制蚕卵的孵化期。
为了杀死茧内的蚕蛹,过去都采用热水烫或烘烤的方法,这种方法会使蚕茧的丝胶受到破坏,丝的色泽变坏,如果改用摄氏零度的低温来冷藏,既可杀死蚕蛹,又能保证丝的质量。
用低温把空气变成液态
在低温下可以将空气变成液态。而空气中各种成份的沸点不同,这样就能从中先分离出氧气。氧气的重要用途之一是炼钢炼铁,即所谓“氧气炼钢”、“富氧鼓风”,能提高钢铁的产量和质量。从空气中分离出来的氮气,则是制造氮肥的原料。至于分离出来的錏、氖、氦、氚等稀少的气体,是高质量焊接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是电灯泡的良好充填剂,它能使电灯泡体积缩小,亮度增加,寿命延长。
冷冻施工土壤
在建筑施工中,如果地下水位很高,或在沼泽地区,水就会给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甚至使施工无法进行。这时人们就用冷来冻结土壤,造成一道冰冻的围墙,防止水的侵入。

专栏:工业知识

清凉饮食品的消毒
夏天到了。许多食品工厂正在大量生产清凉饮食品供应市场。清凉饮食品包括汽水、冰棍(棒)、冰淇淋、各种果子水等成批生产的品种,另外还有一些小型、零星生产的其它品种。这类清凉饮料是人们消暑解渴的好食品,如汽水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喝下去后,由于二氧化碳的挥发,可以帮助体内散发一部分热量。夏季,人们出汗多,身体的水份损失多,胃酸分泌减少,饮用各种清凉饮料不但可以补充水份,其中含有的柠檬酸还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对于高温作业工人来说,盐汽水更是补充他们体内损失的水份和盐份,保证正常劳动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之一。
清凉饮食品由于吃前不再加热或其他消毒处理,又是销售在夏季胃肠道容易发生疾病的时候,所以对这类销售量大、吃的人多的食品,在制造过程中必须严格做到消毒。由于吃了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冰淇淋而发生食物中毒的事情,在资本主义国家是屡见不鲜的。我国由于党和政府的重视,卫生部门制订了各类清凉饮食品的卫生标准,从原料、配方到制造过程都进行了严格的卫生监督,对成品经常进行化验检查,有的地区已实行了化验合格后才准出厂销售的制度,这就可靠地保证了清凉饮食品的卫生质量。
为了使清凉饮食品达到卫生质量标准,食品工厂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做好一系列的工作。清凉饮食品的原料要符合卫生标准,例如制冰淇淋的蛋类必须先洗净消毒后再使用,不得使用各种次蛋及被细菌严重污染的冰蛋;对于一些化学性物质如香精、色素、糖精、防腐剂等,要按国家规定的品种和用量加入,不得超过标准或国家规定用量;制汽水用的二氧化碳必须纯净,不得含有有害杂质;清凉饮食品制造用水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质量标准。
清凉饮食品的原料还必须经过加热熬制,以彻底消灭原料中的细菌。据检查,原料中的大肠杆菌,在加热到摄氏六十八度以后就能被杀灭;加热到摄氏八十度以后,细菌数就逐渐趋向稳定,即每毫升细菌数平稳在几百个左右。为了安全,目前一般都将熬料温度提高到摄氏九十度以上,然后再保温十至十五分钟,经过这样处理以后,各种能引起肠胃道传染病的细菌就都被杀死了,这就达到了规定的卫生标准。
混合原料在加热后的冷却过程中,仍然要注意防止细菌的污染和繁殖。冷却办法一般有两种,设备好的厂是用液体氨和盐水将热料冷却到摄氏十度以下,控制细菌繁殖。另一种就是放在水池内冷却,或让其自然冷却。后一种冷却办法虽较简便,但容易使原料受到再次污染,采用这种办法的生产单位需要设法改进。另外,车间里的各种工具、容器、生产场所的空气,工人的手,也都必须消毒。制造各种清凉饮食品的金属容器、工具、管道等,必须是不含化学性有害物质的。像酸度较高的饮料(如酸梅汤),不能使用铜锅熬制,或用铅铁、马口铁等容器盛放过久,以免有害物质被溶解出来。
沈泳

专栏:工业知识

两种简便的消毒方法
食品工厂的冷食制造车间,必须有严格的消毒制度。目前常用而比较简便的消毒方法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以蒸汽煮沸为主的热力消毒,目前多数生产单位都用这个方法来消毒食品模型、冰棍木棒和其它工具等,方法简便,效果也好。
另一类是药物消毒。一般常用的是含氯量万分之二到四的漂白粉溶液。消毒模型及其它工具时,先用清水刷净,然后在消毒液中浸泡三五分钟。作业台要经常用消毒液擦拭,工人的手不但进车间前要洗净消毒,在工作中间也要随时消毒。每一个工人的旁边,可以放一条被消毒液(或者是百分之七十五的酒精)浸透的毛巾,以便工作时随时擦手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