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藏汽车部队某部五连二班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
国防部命令授予“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称号
西藏军区在西藏举行命名大会,号召全区部队向二班学习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汽车运输部队某部第五连二班以“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的称号。
命令说,汽车部队某部第五连二班,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自从一九五○年以来,长期在川藏、青藏线上和西藏边防执行运输任务。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保卫边防的斗争中,二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树立以藏为家,以苦为荣的思想,苦练技术,严守制度。他们在气候恶劣、道路艰险,人员、车型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十四年如一日,安全行车二百一十二万八千多公里,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资财,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
命令号召全军汽车部队以二班为榜样,为更好地完成部队运输任务而努力。
新华社拉萨二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根据国防部的命令,二十六日在拉萨举行命名大会,授予汽车部队某部五连二班以“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的光荣称号。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王亢宣读国防部命令。副司令员曾雍雅代表国防部把写有“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的奖旗授给五连二班。
副司令员赵文进在会上讲话。他首先介绍二班在党和上级的领导教育下,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和保卫边防的斗争中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说:二班是西藏汽车部队的一面红旗,是一个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完成任务好的先进集体。
五连二班十四年来,连年立功受奖,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好班,全班七人都是五好战士,五名正式驾驶员都是技术能手。在最近西藏军区召开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代表会议上,又被评为军区四好班的标兵,并且荣立集体一等功。
赵文进在会上号召西藏军区部队虚心向二班学习。学习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学习他们大抓活的思想教育,“管车先管人,管人先管心”,“人听党的话,车听人的话”;学习他们苦练技术,把好的作风代代相传的经验,抓住一切机会苦练硬功夫,一切要求都从“严”字出发。
五连二班班长唐良忠代表全班战士在会上表示:为了不辜负党的培养教育,保持和发扬光荣,今后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不断提高阶级觉悟,牢固树立长期建藏、边疆为家、常备不懈、艰苦奋斗的思想,进一步发扬“三八作风”,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廖步云等出席了命名大会。
(附图片)
西藏汽车部队某部五连二班全体人员在拉萨命名大会上。
新华社记者 袁克忠摄(传真照片)

国务院发布命令
公布施行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管理规则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管理规则,已经一九六四年六月五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四十五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施行。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六月八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管理规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琼州海峡是中国的内海,一切外国籍军用船舶不得通过,一切外国籍非军用船舶如需通过,必须按照本规则的规定申请批准。
第二条 为便利对琼州海峡进行管理,设“中华人民共和国琼州海峡管理处”(以下简称琼州海峡管理处)。
本规则由琼州海峡管理处监督执行。
第三条 琼州海峡管理处对琼州海峡管理的区域(以下简称管理区)暂定如下:木栏头灯桩(约北纬二十度零九分三十七秒、东经一百一十度四十一分)与生狗吼沙灯桩(约北纬二十度二十六分、东经一百一十度三十分二十二秒)联线(简称东线)以西,滘尾角灯桩(约北纬二十度十三分三十秒、东经一百零九度五十五分三十秒)与临高角灯桩(约北纬二十度零零分二十二秒、东经一百零九度四十二分零六秒)联线(简称西线)以东的水域。
第四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如需通过琼州海峡,必须办理以下手续:
(一)在进入管理区四十八小时以前或在开出港启航以前,将船名、国籍、总吨、航速、船身颜色、烟囱标志以及何日、何时由何地开往何处等情况,详细电报琼州海峡管理处,请求过峡。
(二)接到批准过峡的通知后,应在进入管理区二十四小时以前或在开出港启航后二小时内,向琼州海峡管理处确报进入管理区的时间。
以上请求过峡和批准过峡等的来往电报,均由中国外轮代理公司海口分公司代转。
第五条 琼州海峡管理处对于已经批准通过海峡的外国籍非军用船舶,认为必要时,可以临时通知禁止通过。
第六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管理区的时间,一律以白天为限,均应在日出后进入管理区,日落前全部通过管理区。琼州海峡管理处根据申请过峡外国籍非军用船舶的航速,核准其进出海峡的具体时间。
第七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进出琼州海峡一律走中水道,但经琼州海峡管理处特别许可的不在此限。
第八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管理区时,应在下列规定的航区范围内航行:自东线距木栏头灯桩四浬处至西线距临高角灯桩四浬处联线以北,自东线距木栏头灯桩六浬处至排尾角灯桩正南四浬处继至西线距临高角灯桩十四浬处联线以南的水域。
第九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必须严格按照所报时间及规定的航区通行。在进入管理区和在管理区通行时,如见有从岸上或舰艇上发出的信号,应立即回答并无条件地执行信号要求。由于不遵守上述规定而发生的后果概由船方自行负责。
第十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时,不得使用雷达。如在航行中遇浓雾、暴雨等视线恶劣的情况,需要使用雷达时,应向琼州海峡管理处提出报告,说明理由以及当时的船位、航速等,经批准后方准使用。如当时情况紧急,危及船舶航行安全时,可以一面申报一面使用,并在事后,将使用起迄时间和经过情况详细报告琼州海峡管理处备案。
第十一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时,不准进行照像、测量以及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令的行为。
第十二条 外国籍非军用船舶违反本规则,按下列规定处理:
(一)在未进入管理区之前,可以命令其停止进入管理区,由原路返航绕海南岛航行,或者俟其办妥过峡手续并经批准后,再行过峡。
(二)如果已经进入管理区,可以命令其停航并监送至海口港进行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给予处分。在处理后,视情况可以准其通过管理区,或令其退出管理区,直到押送其退出海峡。

艰苦光荣的十四年
——记“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英雄事迹
新华社记者 陈家琎 景家栋
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汽车部队某部五连二班,在西藏高原的运输线上,安全行车十四年,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国防部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它以“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的光荣称号。
西藏高原谷深水急,山多路险,许多公路要通过几座到十几座拔海几千米的大山。有时汽车要通过盘山险道,有时要攀越披冰戴雪的陡峭山坡。在阴雨连绵的季节里,驾驶员常常要和泥泞搏斗,甚至涉水前进。在风雪弥漫的冬季里,他们常常要挖雪凿冰,开辟前进道路。二班就是在这样环境下,驰骋在川藏、青藏和西藏境内其他公路上,一次又一次地越过二郎山、雀儿山、昆仑山和唐古拉山等险峻雪峰;一次又一次地跨过大渡河、澜沧江、怒江、通天河和雅鲁藏布江等湍急河流。
二班是一九五○年进入川藏高原的。最初,川藏公路没有动工,他们的汽车是拆成零件,用橡皮船渡过大渡河的。以后,公路修到哪里,他们的汽车就开到哪里,日日夜夜为修建公路抢运物资,直到通车拉萨。川藏公路通车后,他们为建设西藏的新城镇运建筑材料,为拉萨市一些工厂运机器设备。在修建西藏最大的水电站——纳金电站和拉萨北郊的当雄机场时,他们流过汗,出过大力。在支援西藏人民平息叛乱和保卫祖国边防的斗争中,他们也立下过战功。
二班在西藏高原行车的十四年,是艰苦光荣的十四年,是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战胜重重困难的十四年。
一九五六年冬季,二班奉命和兄弟部队一起,横越西藏北部草原,既要为阿里地区人民和驻军运送物资,又要在黑河到噶尔昆沙之间探出一条道路。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要通过许多处沼泽地,要涉过一道道冰河。他们要走的地区,平均拔海在四千五百米左右,空气稀薄,人烟罕见。
汽车辗压着草原上的冰雪前进。寒风卷着雪花扑进驾驶室,雪化成水,水又结成冰,战士们的衣服都变成“铠甲”。一天,他们到了一条河边,河面结着冰。战士们跳上冰层,打开冰凌,探测河水深浅,为车队开路。最后一辆车突然陷入河中,战士们又跳入冰河,卸下物资,把车子推上岸来。
在那些日子里,战士们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他们开一整天车,住下来还要拣牛粪烧水做饭。有时刚生着火,一阵狂风卷走了牛粪;有时找不到水,只得砸冰化水煮饭。许多严寒的夜晚,他们睡在车下。经过二十五天的苦战,这个车队出色地完成了运输和探路任务。
又一年初冬,二班奉命给一支部队运送物资。从出发地到部队驻地,只有一百多公里,但是这中间没有公路,汽车只能在草原上探路前进,而且还要通过一片沼泽地。班长、共产党员唐贤义开着车子走在最前头,进入一片沼泽地,车子陷到松软的草皮上,越陷越深。找石头垫,没有;绕道过去,到处都是松软的草滩。他们卸下物资,用背包垫在车轮下面,挨次推车前进。再陷,再推。就这样,在这片沼泽地里折腾了二十多个小时。出了这片沼泽地,又进入另一片沼泽地。怎么办?战士们继续推车前进。人们晕倒了,爬起来再推,困极了伏在驾驶盘上合一合眼,继续赶路。直到第四天下午,才到达目的地。
二班的战士懂得,要在西藏高原上圆满完成运输任务,不仅要有赤诚的心、顽强的意志,还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多少年来,他们一直在苦练技术。在家练,外出执勤的时候还是练。挂防滑链条,一般人都用“千斤顶”。他们却偏偏不用,硬是要练习原地不动上防滑链条。他们说:要是到战场上,轮胎陷在泥里、雪里,又没有“千斤顶”,难道就不上链条了吗?夜晚闭灯行车和越障碍,也是他们经常练的内容。现在,他们在较平坦的公路上夜晚闭灯行车,跑得很快。越过尺把宽的小沟,车子不跳不颠。在这个班里五好战士多,技术能手多。一九六二年七个人中,有五人是技术能手。
十四年来,这个班换了十三个班长,调进调出八十六名战士,但是,认真负责的作风却在班里代代相传。他们在会上常谈的是“认真负责”,老战士给新战士上的第一课也是“认真负责”。副班长田胜涛不忘这样一件事:前年他入伍不久,刚从老战士手中接过车子,心里很高兴,恨不得把全身的力气都用到工作上。有一天,班长杨廷清让他领队,他见新从内地调来的驾驶兵行车很慢,就想:“这么宽的公路,怕什么?让我给你们开个样子。”于是,他加大油门,放开排挡驰去。前面是一溜大下坡,车子越开越快。正开得起劲,忽然听见后面要他停车的喇叭声。他刚把车子靠边停下,班长杨廷清赶了上来。杨廷清严肃地批评了他。到了驻地,杨廷清又找他个别谈心,说道:“我们当驾驶兵的,责任大,担子重,思想上如果有一点灰尘,就会出大乱子。”以后班里来了新战士,他就用这个生动的事例教育战友。
在这个班里,战士们常说:人听党的话,车听人的话。他们热爱毛主席著作,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针对常年分散、外出执勤的情况,每辆车的驾驶室里都放着毛主席著作,在路上找时间学,挤时间学。有一次,上级领导机关因为他们三年没出一点事故,奖励了他们,并号召大家向二班学习。这时候,班里的个别人飘飘然起来,说:“我们班不坏,车队向来不抛锚。”班里一发现这个不对的苗头,就在党支部的指示下,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及时克服了自满情绪。国防部授予二班“西藏高原钢铁运输班”光荣称号的第二天,我们去访问的时候,战士们
正在开班务会检查班里的缺点,他们对自己要求很严,连一个小缺点也不肯放过。他们说:党给予我们这么大的荣誉,我们应该更虚心,更多想想自己的缺点。

集中力量分期分批改进落后设备
浐河化工厂积极稳步赶先进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 西安滻河化工厂在学先进、赶先进中,吸取过去贪多求全、急于求成的教训,根据本厂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分期分批地逐步解决当前生产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收到了显著效果。
年初,厂里派人到上海胜利化工厂学习先进经验。为了赶上全国先进生产水平,必须改进现有设备。采取什么步骤来改进这些设备?厂内各方面的人员主张不一。有人主张立即改进全厂的一切陈旧设备,迅速改变本厂生产落后状况;有人认为,陈旧落后的设备是要改进,但要从厂里的现有能力出发,抓住关键一个一个来,他们打比喻说:“十个胖子一块进门,门挤坏了,还免不了伤人。”
在这场争论中,有些人回忆了厂里前两年改进设备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国家每年都拨给这个厂一笔改进设备的费用。当时,他们把需要一年时间改进的项目全面铺开了,结果是领导和技术力量过于分散,东抓一把,西抓一把,成效很小。一九六三年原计划改建的七个重点项目,就有五项因为技术关突不破和材料不合要求等原因,中途停了下来。
在总结了过去改进设备的经验教训之后,人们的认识一致了。这个厂把全厂今年需要改进和新添置的八个关键性设备项目,根据需要和可能,订出了先后进行的次序。
滻河化工厂采取了这种办法以后,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到目前,八个项目已经完成了五项,其中已有四项正式投入生产。原来不少人估计改进硼砂生产设备需要四十天,由于集中了全厂的力量,只花了十四天时间,就以两台叶片抽滤洗涤设备代替了以往自然沉淀洗泥的洗涤池,原来洗泥需要十八人,现在已经减少到七人,原料的收得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十五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七九。改进了碳酸钙原料的乳化设备以后,生产出来的碳酸钙纯度和细度都比以往提高了。由于添置了硼砂母液回收设备,现在每天能从以往流失的母液中提取出硼砂五百多公斤、烧碱八百多斤。预计到年底光这一项新投入生产的项目,就可获得纯收益三十多万元,超过投资三倍以上。
由于这些工作的顺利完成,全厂一至五月份的生产计划完成得较好。到五月底,全厂上缴国家的利润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各种产品的成本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三,产品质量也有提高,硼砂的质量、碱解率、收得率等已经接近和赶上了全国的先进水平。

哈尔滨技术资料馆促进比学赶帮活动
收集整理先进技术 广泛传播革新成果
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市先进技术资料馆新近又增加了二百多份技术资料。这些技术资料大部分是当地工厂今年以来的技术革新成果和技术工作总结。哈尔滨正在举办的一个设备维修技术训练班,就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不久前提供的“车间电气维修总结”作教材,向来自各厂的八十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传授了维修电气设备的经验。
这个先进技术资料馆是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办的。它同当地的工厂和外地的四百多个工厂、大专学校、科学研究部门有着密切联系,经常搜集它们的新的技术成果。外地革新能手来这里传授的先进经验,技术馆也派人整理出来。几年来采取这些方法已经积累了各种先进技术资料多达六千七百多种,共计三十多万份。
这个馆目前每天接待来自各地的大批职工。他们在这里有的查找参考资料,有的绘制所需要的图纸,带着生产疑难问题而来,找到答案满意而去。这样就把原来是一人一厂一地的成果传播开去,变成社会财富。
哈尔滨车辆厂著名革新能手苏广铭改革风动工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技术数据弄不清楚,多次试验也没有结果。后来他在这个馆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从哈尔滨轴承厂提供的一份资料中得到启发,结果弄清了数据,制成了风动工具。现在这个工具已经用在全厂的车床、铣床、刨床和钻床上,效果很好。
哈尔滨轴承厂锻造车间的一种平锻机使用寿命比较短,影响生产。车间职工参照资料馆的一份先进工艺加以改进,使这种机器的寿命延长了两倍。
哈尔滨工具、铸造、热处理和机床检修等八个群众性技术研究组织,经常利用这里的技术资料开展研究活动。铸造研究所研究了七十多种冲天炉的技术资料以后,综合它的优点,制成一种新的炉子,已经在全市推广。
这个馆还受到全国许多工厂企业职工的欢迎。最近时期北京、天津和沈阳等地的工厂先后派人来这里找到了所需要的技术资料。这个馆今年还按照上海、乌鲁木齐等二十九个城市工厂来信提出的要求,寄去了有关的技术资料。

鞍钢第二炼钢厂设备工段钳工韩春仓和小组工人一起,为平炉炼钢创造成功了自动化加脱氧剂漏斗。用这种设备加脱氧剂,既节约人力,还能降低成本。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

非洲一批植物定居华南
一批来自非洲的植物种子,已经在广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里定居下来,有的正在发芽,有的已经开花结果。这批植物种子是华南植物园主任陈封怀去年访问非洲时从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等国家带回来的,共有一百多种。经过科技人员的精心培育,其中已有七十一种发了芽,成苗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有些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在去年播种之后,当年就开了花。非洲西瓜和大葫芦瓜当年并且结出了果实,今年正在繁育第二代。许多多年生的木本经济植物也长得不错。种子可以制高级钟表油、根可代替咖哩的辣木,现在已经开了花。被称为“植物界中的河马”的猴子面色树,现在树苗已有两尺多高。这种树长大后树干直径粗可达十米,体内可以贮藏大量水分。
在这些植物中,有些是第一次来到我国定居。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把这些种子分别播在盛着经过再三筛选的泥土的小盆里,日日夜夜地细心地照料。尽管岭南地区冬天天气比较温和,但是有些非洲植物还是不大能够适应。去年冬天,植物园的工作人员把它们一盆一盆搬进了有玻璃盖子、深入地下一米的温床里,并且想出各种办法来防止虫害。
现在,植物园的科学工作者除了继续细心观察这些植物的生长情况外,还在翻阅各种资料,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和栽培技术,以便进一步繁育它们。

晚稻良种“翻春”试验成功
广东省和浙江、四川省的农业部门,在海南岛进行晚稻良种“翻春”试验成功。
晚稻是一种夏播、夏栽晚秋收获的作物,春季种植晚稻就叫作“翻春”。海南岛南部的陵水、崖县等地,一年四季都宜栽种水稻。一九六○年,有的农场和农业技术站,为试验和繁育良种,把晚稻良种春种,进行“翻春”试验。以后两年,有些公社和生产队也做了同样的试验。经过春种的晚稻良种,不仅保持原来的特性,而且在当年晚季再次育秧栽插后,产量还有所提高,抗病力强和不倒伏等优点更加突出。
今年,广东省的潮汕、佛山、湛江等地区和浙江、四川等省的二十多个农业部门和农业科学单位,同这里的一些种子场、农业科学研究所或公社生产队挂勾,派科学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农来海南岛,同当地农民和科学工作者一道,有计划地进行晚稻良种“翻春”试验。目前,这些“翻春”的晚稻品种,都已经收获到手,一般产量都较高,有一些还超过预计的产量。

过氯乙烯纤维能耐强酸强碱
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试制成功的过氯乙烯纤维,最近投入生产。
过氯乙烯纤维能够耐强酸强碱,不容易腐蚀。用这个厂的过氯乙烯纤维做成的工作服和过滤布,在化工厂里试穿和试用,耐酸耐碱性能都很好。过氯乙烯纤维过滤布在过滤强碱性溶液中,使用寿命比棉过滤布长得多。
不过,这种纤维熔点较低,在摄氏六十五度以上即发硬发脆,不宜在高温条件下使用。
过氯乙烯纤维的原料是石灰石、焦炭、氯气等。
(附图片)
左图是工人正在整理过氯乙烯纤维。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公社自办苗圃
辽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积极兴办小型苗圃培育树苗,为今后造林准备苗木。现在,全省公社、生产队自办的上万个苗圃,已育苗六万八千多亩。

水牛新品种
一种既能使役又能产乳的水牛杂交新品种,在广西僮族自治区南宁地区农村开始推广繁殖。这个水牛新品种,是广西畜牧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一九五八年用广西本地水牛与印度摩拉水牛杂交改良成功的。

新建羊只药浴池
宁夏草原上今年新建成七十八座羊只药浴池。至此,各地羊只较多的人民公社,普遍有了药浴池。目前,每天从清晨到傍晚,牧工赶着羊群替羊只药浴。经过药浴的羊只,身上寄生虫大大减少。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