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加强反美斗争把和运推向新高峰
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阴谋 保证第十届禁止核弹世界大会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胜利闭幕。大会通过的文件表明,和平委员会决心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把日本和平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大会一致通过了本年度的活动计划、各种决议和告全体日本人民书,修改了章程,选出了日本和平委员会的新理事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日本理事。大会还一致批准了常任理事畑中政春所作的关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报告。这个报告谴责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领导人在世界和平运动中推行错误的路线。
活动计划规定,日本和平运动的斗争重点是:从美国手里收回琉球群岛,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扩充“自卫队”和用核武器装备“自卫队”,粉碎“日韩会谈”,加强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反对美国F—105D飞机驻扎在日本,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日本和平委员会的计划还表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和加强同他们的团结。
“关于加强今后的活动和扩大组织的决议”表示,委员会决心根据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团结一切力量,组织一百万人的大会,并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的阴谋,以便保证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胜利。委员会决心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和平战线,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使和平运动获得巨大的发展。
告全体日本人民书号召日本人民进一步加强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活动。
大会选出平野义太郎为会长,柳田谦十郎、大山柳子和尾形昭二为副会长;堀真琴为理事长。
(附图片)
图为日本工人在今年的一次要求民族独立和平的大游行中,群众抬着的巨大拳头模型,上面写的是:“团结起来粉碎战争政策”

缅甸塞特考村农民修成灌溉渠道
仰光一座新的工人医院落成
新华社仰光二十四日电 据《卫报》今天报道,塞特考村一百零四名村民最近用义务劳动开成了一条四英里长的灌溉渠道,它能够灌溉二千多英亩土地,包括从丛林中开垦出来的一千英亩土地。塞特考村离开钦邦的吉灵庙大约有七英里。
渠道工程是在一九六二年九月开始的,在今年上月完工。主渠道宽十八英尺,深二十英尺。
新华社仰光电 一所新的工人医院最近在缅甸首都仰光落成,并开始接待患者。这所医院位于仰光皇家湖地区附近,有现代化的医疗设备。它设有病床二百张。

坦桑联合共和国议会一致通过动议
反对美英敌视坦桑联合共和国
卡瓦瓦副总统称道中国真正友谊表示不受美英讹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二十三日晚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议会“反对英国和美国报纸对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敌视态度”的动议。
这项动议是由议员法拉齐提出的。他在辩论时说,英国和美国的报纸一直在非常不负责任地散布关于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恶毒谣言。他说:“在(东非)联邦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的问题上,英美报纸是这个国家最凶恶的敌人。”
法拉齐说,联合共和国是不结盟国家。“无论是谁给我们援助,我们都欢迎。凡是了解我们能够作出我们自己的独立判断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是说接受中国的援助就是亲共产党这种话的人是错误判断了我们的不结盟态度。”
他说:我们喜欢中国人民,因为他们是朋友。
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发言时说:政府应当支持这个动议。他说:“我们的联盟建立以后不久,英国和美国就竭力对我们进行了这么多的讹诈。”他指出:“我们再也不能同意让我们的主权受人蹂躏。我们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谁也不能擅自来代替我们选择我们自己的朋友。”
他指责美国和英国的领导人让他们的报纸被利用来散布对联合共和国的谣言。
卡瓦瓦说:“我刚从中国回来。我和我所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不仅受到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而且受到千千万万各阶层人民的由衷的欢迎。这是深厚的真正的友谊的具体表现。”
他说:坦噶尼喀受过英国的长期统治,坦噶尼喀和英美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但是坦噶尼喀不会对任何强迫它放弃不结盟原则的人持友好态度。
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巴布在发言时说:英国和美国的报纸所以反对联合共和国,是因为它们发现联合共和国是痛恨帝国主义的。
他说,它们的这种捏造告诉我们,美国和英国根本不是希望我们繁荣昌盛的朋友。他说:我们所必须做的就是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反对威胁我们进步的诽谤和维护我们的主权。
新闻和游览部长阿卜杜勒·瓦基勒·诺姆贝对议会说:政府将对企图破坏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盟的帝国主义报纸保持警惕。他表示他的部准备采取一切措施来结束这种可耻的讹诈。他说:如果帝国主义的报纸继续刊载关于联合共和国的谎言,那么它们将遭到取缔。
议员阿里·姆塔基在发言中说:“大家都知道,自从我们独立以来,他们采用新殖民主义的手段力图卷土重来。”
他要求联合共和国政府封闭美国和英国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新闻处,因为它们是发往它们本国的捏造消息的主要来源。
另外一些议员也对美国和英国报刊诬蔑联合共和国表示愤怒。

消除英国殖民统治的标记
东非货币将取消英国女王头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据今天的《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财政部长保罗·博马尼二十二日在议会上宣布,从今年年底以前开始,东非货币将不再印有英国女王的头像。
他说,替换现有的货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已经定制的新货币将肯定不会有什么使人们想起英国统治的标记。
直到现在为止,所有东非货币都印有英国女王的头像。

南非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必将实现
本报评论员
十四年前的六月二十六日,南非人民举行全国大示威,抗议殖民当局血腥镇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南非工人。从那时以来,六月二十六日已经成为南非人民显示他们反对种族歧视制度、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意志的日子,并且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声援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南非自由日”。中国人民在这个日子向斗争中的南非人民再一次表示坚决的支持,并向他们致以战斗的敬礼!
多年以来,南非人民为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残暴统治和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为了成为南非土地上的主人,一直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最近的几十年中,许多南非的革命领袖,曾经希望通过非暴力的斗争形式,来求得南非人民的解放。他们希望仅仅依靠示威、罢工等斗争手段,就能迫使殖民当局作出让步。但是,他们所走的每一步,都遭到了掌握着军队、警察、特务、法院、监狱、集中营等全套暴力机器的殖民主义者的残酷镇压。南非人民从自己的痛苦经验中认识到,非暴力主义在南非是行不通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请不走的,只能拿起武器来把它们赶出去。
南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竭力支持南非殖民当局实行种族歧视和对南非人民的残酷镇压。这些国家的垄断资本在南非以及刚果(利)、安哥拉、莫三鼻给、西南非洲等地进行着无情的掠夺,它们需要种族歧视制度来保证这些地区的非洲人民永远处于被奴役被剥削的奴隶地位,为它们提供最廉价的劳动力。它们为了镇压这些地区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需要把南非作为控制非洲中部和南部的军事基地。南非的殖民统治当局,正在愈来愈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走卒。因此,南非人民的斗争及其胜利,对于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具有重大的意义。
南非殖民当局为了镇压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维持自己的法西斯统治,最近不顾南非人民和世界舆论的强烈抗议,非法判处曼德拉、西苏鲁等八名著名南非民族主义领袖以无期徒刑。它还通过了一项法西斯法令,规定“凡招募、劝说或鼓动人们参加革命组织的军事训练的人”应处以死刑。但是,监狱和绞架是吓不倒革命人民的。南非殖民当局的这种倒行逆施,丝毫不意味着它的统治的强大有力,相反暴露了它对于南非人民的革命斗争感到惊慌。它对南非人民加强镇压,只能促进南非人民的革命觉醒,加速它自己的灭亡。
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今后将始终不渝地站在南非人民这一边,继续对南非殖民当局实行外交和经济抵制,积极支援南非人民的革命斗争。
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于南非人民的斗争十分有利。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以疾风骤雨之势,涤荡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殖民主义污垢。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已经在非洲出现。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火焰,正在刚果(利)、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西南非洲等地熊熊燃烧。我们坚信,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南非人民只要紧密团结起来,走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就一定能实现南非的独立、自由和解放。

打倒种族主义政权 建立一个民主社会
南非人民成立新组织准备武装斗争
肯尼亚总理和亚非舆论支持南非人民斗争谴责南非殖民统治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开普敦消息:南非非洲人反对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的一个新组织——“非洲人抵抗运动”宣告成立。
这个组织二十二日在南非南部重要工商业中心开普敦散发的传单说,成立这个组织是为了打倒种族主义政权,建立一个民主的社会。
传单说,单单谈论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它说:“我们宣告:如果我们迫不得已要使用暴力来对付暴力,我们就将这样做。”
同时,在南非殖民当局无理判决曼德拉等八位民族主义者无期徒刑以后几天来,南非人民在许多地方展开了各种方式的斗争。据报道,二十一日晚,开普敦东面三十英里的斯特伦博希附近的一座高压电线铁塔被炸倒。在这之前,约翰内斯堡郊区夫累得多普的邮局被炸毁,德兰士瓦州和好望角州的电线杆和电线被炸毁。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二十一日在内罗毕举行的有好几万人参加的抗议南非种族迫害的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只要目前的不民主的制度继续在南非盛行,南非就是对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的一种威胁。他说,“非洲最近的历史非常清楚地表明,暴力只会引起暴力,自由和正义的力量必将赢得胜利。”
他说,“我们将采取力所能及的一切行动使南非获得民主。”
肯雅塔说:“我们非洲人和许多亚洲国家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方的人,已经用贸易抵制、制裁和更直接的办法来支持南非人民。”
他指出,“西方国家拒绝参加对南非的切实可行的制裁,从而造成只有用暴力来回答的局势。”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公众舆论继续强烈谴责南非殖民政府对曼德拉等八位南非民族主义战士的无理判决。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负责劳工事务的书记、自由非洲工会联合会主席尼奥斯十七日在阿克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愤怒地揭发南非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野蛮地镇压南非的民族主义战士的暴行。他说,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已有七百七十一名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成员被南非当局判罪,还有五十二名民族主义战士被判长期徒刑,四十名被判处死刑。他说,南非政府为了镇压南非的革命,仅在一九六四年就拨出了一亿一千五百万英镑来武装白种移民。“然而白种移民的军事装备决不能阻止人民的革命运动实现它的目标——完全无条件地解放祖国。”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呼吁协会的全体会员和全世界进步的新闻工作者谴责维沃尔德政府及其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给予被判刑的民族主义领袖以及正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全体南非人民以支持。
加纳《新闻晚报》十八日发表评论说,南非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今天已经达到了“只有武装斗争才能根除种族隔离恶势力”的地步。评论要求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世界范围的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伦敦西非学生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的“不义的残暴制度”和美、英两国在这方面的“非常伪善的”态度。
声明说:“在里沃尼亚事件审讯中对曼德拉、西苏鲁和其他被告作出的无期徒刑判决,突出地显示了那种使非洲人的正当愿望和民主权利在南非受到压制的不义的残暴制度。”
声明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发出的“声明和抗议”是“非常伪善的”,因为“真正的罪犯是美英这样的国家……他们武装种族主义的法西斯政权,继续支持它的军事和经济力量。”
(附图片)
六月十二日,数以百计的非洲人,不顾警察布置的封锁线,在南非法院四周示威游行,抗议南非当局无理判决曼德拉等自由战士。 新华社发

巴西当局讨好美帝顽固不化激起国际公愤
各国公众继续纷纷表示强烈抗议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
据新华社讯 在巴西当局无理拘禁九名中国人员已达十一个多星期的今天,中国各人民团体和贸易机构继续收到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声援电报和信件。
越南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写信给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说,“越南科学技术工作者对巴西当局的这种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这个协会在致巴西临时总统的抗议电中说,巴西当局拘禁中国人员并打算将他们提交军事法庭审判甚至劫往台湾的行为“是完全非法的,它严重地践踏了国际法最起码的准则”。电报要求巴西当局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比利时煤气电力工会来信说,他们已就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一事向巴西驻布鲁塞尔大使馆提出抗议。这封抗议信说,“我们不能宽容这类行动,不管是谁作出的。”
古巴化工进出口公司在来信中谴责巴西当局逮捕中国人员的行为是“野蛮的行动”,是“对国际贸易中最基本的平等权利的破坏”。这封信最后说,“我们的呼声与中国人民的呼声汇合在一起,我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释放在巴西的九位中国同志!’”
荷兰格鲁纳瓦根机床公司来信说,它已写信给巴西驻荷兰大使馆,要求释放被捕的中国人员。
科威特阿哈姆达·巴门兄弟公司,意大利迪达·阿曼多·其纳纳梯公司和西德陶尔麦伦公司也都来信对巴西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表示震惊和遗憾。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锡兰、委内瑞拉、智利的群众团体和报界人士连日来发出电报并发表声明和谈话,强烈抗议巴西军事政变当局无理逮捕中国人员,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巴西当局的行径是“严重违背国际法的一个极其恶毒和卑劣的阴谋。”
锡兰新闻工作者协会最近在给巴西临时总统布朗库的信中,谴责巴西当局捏造“证据”对中国人员进行迫害。信中指出,巴西军事当局的所谓证据是“罪恶的捏造,是用来掩盖虐待中国人员的法西斯行径的手段。”
委内瑞拉工人中央工会的代表团最近向巴西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递交了一项声明,抗议巴西独裁政权无理逮捕九名中国人员。
智利《号角报》社长阿尔贝托·坎博亚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独裁政权伪造信件和文件来诬陷中国人员,“这恰恰说明它没有掌握任何可以用来控告被捕中国人员的‘证据’。这种做法只能暴露出它的狰狞面目”。
坎博亚说,“巴西‘猩猩派’为了博得美帝国主义的欢心,宁肯严重地破坏人权和国际法。”

美国再给巴西五千万美元贷款
布朗库政府为美资入侵洞开门户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二十四日宣布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项下给与巴西五千万美元的新贷款。关于这项贷款的协议是由两国政府二十四日在华盛顿签署的。
据不完全统计,在巴西政变政府上台后的短短两个多月中,美国和由它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已经向巴西提供了三亿五千万美元以上的经济“援助”和贷款。
与此同时,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的一个代表团已经前往巴西,准备同巴西当局就提供新的经济“援助”问题进行谈判。
另一方面,巴西政变当局正在为美国资本的渗入巴西提供各种有利条件。据二十四日的里约热内卢消息说,巴西临时总统布朗库已经向议会提出一项对前总统古拉特签署的限制外国资本利润外流的法律的修正案,要求议会取消这项法律中关于外国企业每年汇出的利润不能超过其投资的百分之十的规定。

美国是南非白人殖民者种族统治的最大支持者
吴大琨
南非的维沃尔德反动政府是当前世界上白人殖民主义者中间最野蛮的一个。这个反动政府曾经先后颁布了七十多种对非洲有色人种实施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法令,把占南非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一千一百万南非非洲人和其它有色人的一切政治权利,基本人权和最起码的人身自由都剥夺得干干净净。南非人民在白人殖民者的这种种族主义的残暴统治下,过着暗无天日、牛马不如的生活。南非反动政府,在全世界人民和舆论的谴责下,仍然敢于继续坚持其种族歧视和压迫政策,是因为有了美国这样一个“靠山”。因此,全世界人民,如果真正要起来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白人殖民者的种族统治,就必须首先起来揭露和反对种族统治的最大支持者——美帝国主义者。
大家知道,过去,在南非的外国资本中,英国的资本占最主要的地位,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情况有了变化。目前,英国在南非的投资,虽然在绝对数量上仍然占第一位,但投资的增加速度已远不如美国。美国现在在南非的投资总数,据美国商务部所发表的官方数字,截至一九六二年年底为止,约共为三亿五千三百万美元。但这个数字,仅限于所谓“直接投资”,大大缩小了美国的实际投资数字。据南非方面的材料,仅在一九六○年年底,美国在南非的投资总数,就已超过八亿美元。
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由于美国的投资从而可以由美国加以控制的公司企业财产的数字。例如美国在南非矿业中的投资为一亿八千二百万美元,但美国资本可以控制的矿产企业的总资本数却高达四亿三千一百万美元。所以战后美国在南非的经济地位,就某些部门来说,实际上,已经早超过了英国。
由于战后美国在南非的投资增加得多而且快,所以美国战后从南非取得的利润也是增加得多而且快。据显然缩小了的官方统计数字,美国各大公司在南非近几年来的利润增加情况如下表:——
一九五九年 四千三百万美元
一九六○年 五千万美元
一九六一年 六千一百万美元
一九六二年 七千二百万美元
如果把这些利润数字和美国各大公司的投资数字合起来看,就可发现,在南非的美国投资利润率是极高的,比美国国外投资平均利润率百分之十一点八多将近一倍。这就难怪,尽管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强烈地要求同南非反动政府断绝一切经济往来,可是美国的各大公司却在南非大量增加投资,现在,在南非有投资的美国大公司已将近一百六十家,仅在去年,美国在汽车工业中宣布要在南非增加新投资的就有下列各公司:
1、通用汽车公司 三千万美元
2、福特汽车公司 一千一百万美元
3、克莱斯勒公司 将增产百分之八十(具体数字未宣布)
由此可见,美国对南非的投资还在进一步增加着。美国在南非的投资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么多的优厚利润,主要得力于南非的种族统治。
南非的殖民当局实施了最残暴的种族统治,在南非的黑人工资是最低廉的,它和同样工种的白人工资要相差十七倍之多。一九六二年全年,南非矿工工资的情况有如下表:——受雇人数(千人)全部工资(百万美元)每年平均每一工人的工资白人 63 226 3,587美元非白人 540 117 216美元在南非矿山中劳动的五十多万非洲人,不但工资低,而且劳动条件也最恶劣,过着完全非人的生活。因此,南非的非洲矿工很少是“自愿”参加的。白人的矿山主必须经常利用“有训练的雇工工头”去南非洲各处搜罗、征募矿工,补充来源。他们运用各种欺诈方式,使贫困的非洲人订下了等于“卖身”的契约,然后,就在“契约”的有效期间,驱使这些成千成万的非洲人去南非从事奴隶劳动。从事这些征雇矿工的组织本身,也是一种极为有利的“赢利”事业。而在这一“赢利”事业中,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也是一个要角。
例如,美国在南非的主要资本家之一,恩格哈特就不但是南非矿商组织的主持人,而且是两个最大的征雇矿工组织的主持人。这些组织都直接决定南非矿工的工资和劳动条件。这个恩格哈特是美国有名的“狄龙—李德公司”的代理人,而“狄龙—李德公司”的前主席狄龙就是现任美国财政部长。因此,南非的吸血的种族统治,实际上,有着美国的垄断资本家们的直接参与。
美国的大垄断资本财团,既然同南非的种族统治制度有着这样深切的关系,难怪美国政府近几年来,一直用尽一切方法,尽量支持南非反动的统治当局。当一九六○年六月,南非当局一手制造了沙佩维尔大屠杀事件以后,有不少的外国资本家,由于担心南非会爆发流血的革命,同时也害怕各国会对南非实施经济制裁,对南非投资于己不利,所以就纷纷转移资金,形成了严重的资金外逃。南非的黄金外汇储备曾经在一九六一年一度下降到二亿八千万美元的“危机点”以下,而落到二亿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最低点。可是,就在这个决定关头,美国立刻出来拯救南非的反动当局,它在一九六一年供给南非政府几乎全部它所需要的外汇款项,使南非的经济不致崩溃。就在那一年,美国各大公司对南非增加了二千三百万美元的投资,美国又通过贸易平衡,供应了南非五千万美元的资金。美国银行,以及美国所操纵的国际金融机构还给了南非以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巨额贷款。
这一事实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战后南非的反动统治正是依靠着美国的强力支持才能维持下来。美国才是真正骑在南非千百万有色人种头上喝血的魔鬼头子。美国不但在国内维持着可耻的种族歧视、种族压迫的制度,而且也在国外支持白人殖民主义的种族统治。
(附图片)
南非白人殖民当局对非洲人实行最野蛮的统治。图为警察残酷镇压和平的示威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