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主席团例会总结当前南越形势
南越革命运动处于对敌人的连续攻势中
坚决反对美国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
阮友寿主席说:南越人民正在进行的这场战争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美国人退出或者被赶走,打到一个基于和平和中立的真正独立的政府建成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六月八日和九日举行了例会。
会议认为,越南南方革命运动目前仍处于连续进攻敌人的攻势中,各方面都有许多进步,目前正大力进攻敌人统治薄弱的地区和敌人暂时占领的地区,直接打击敌人的后方。
会议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和拉拢美国的“盟国”和仆从,来实现加强和扩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的阴谋,并且声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完全不承认被派到南越和柬埔寨边界进行所谓“视察”的联合国调查团,因此,在代表团同美国及其走狗的军队进入南越解放区时,不保证他们的安全。
这次会议是在阮友寿主席的主持下举行的。会议听取了阮友寿所作的关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第二次代表大会(一九六四年一月)举行五个月来的事态发展以及国内形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在过去五个月中,敌人千方百计企图摧毁越南南方的革命,根据新的所谓“麦克纳马拉计划”进行重点“绥靖”和加强猛烈的“扫荡”。但是,敌人的“扫荡”都被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击败。敌军被击毙、俘虏和瓦解的人数以及被缴获的武器数目比以前增加一倍。尽管敌人妄图巩固“战略村”,但是他们仍不能阻止成千个区和“战略村”遭到爱国军民的捣毁和完全瓦解。又有一百多万人民获得了解放。
会议指出,过去五个月中,南方人民的革命运动的一个特点是,各城市(尤其是西贡、堤岸)的劳动人民和学生展开了沸腾的斗争,其顶点是西贡出租汽车司机展开的抵制美国侵略者搭车的斗争。城市的斗争愈来愈表现出具有民族和民主的性质。另一个特点是,在西贡、堤岸和其他各个城市里,和平、中立倾向在许多知识分子、工商业家、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大学生、各宗教的领导人以及南方伪政权的高级军官和高级官员当中有了发展。
与此同时,会议高兴地看到,越南北方骨肉同胞和世界人民(其中包括美国各阶层的广大人民)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活动在日益广泛、深入和蓬勃地发展。会议对这种支持给予极高的评价,并对他们表示感谢。
会议认为,敌人为了摆脱失败的窘境,还会加强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而更恶毒的是,美国当局还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实现这一阴谋,企图拉拢它的“盟国”和仆从参加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还用收买和欺骗的手段来拉青年充当炮灰。
会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阴谋活动,使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的局势无比紧张,极其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会议再一次肯定,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唯一正确措施是,美帝国主义必须把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越南南方,越南南方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的人民和有关方面自己解决。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晋发在会上作了民族解放阵线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一致通过了各个工作方案。方案强调联合各种力量和爱国人士,进一步扩大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全体军民作出非凡的努力,决心争取更大的胜利,进而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赶出神圣的国土,在越南南方建立一个民族民主、和平中立的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不久以前接见美国《国民前卫》周刊记者贝却敌时强调,越南南方人民正在进行的“这场战争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美国人退出或者被赶走,打到一个基于和平和中立的真正独立的政府建成”。
接见时在座的越南南方西原民族自治运动领袖拉迪族的伊比·亚力奥补充说,“如果我们这一代不能完成这项任务,那么我们的儿子或者孙子肯定会完成这项任务”。
《国民前卫》周刊五月三十日刊登了阮友寿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接见贝却敌时发表的谈话。
阮友寿指出,鉴于越南人民的反对和革命斗争赢得的胜利,美国人建立的任何傀儡政权都不会稳定。
他接着说,正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常常声明的,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准备不管政治倾向有什么不同,也不管过去的活动如何,同一切爱国的党派、团体、教派和个人坐下来,寻求在民族独立、民主和中立的基础上实现和平解决。我们认为,越南南方的内部问题必须由越南人自己解决,而排除一切外国干涉。任何最后协议的基础必须是从越南南方撤出所有的美军,连同他们的武器和战争物资。
阮友寿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不反对召开国际会议来帮助寻找解决办法。参加这种会议的外国的作用必须只限于提出建议,把越南所有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记录在案并保证协议得到执行。

高举反美救国斗争大旗 把美帝从南朝鲜赶出去
朝鲜北部四十多万人集会示威
《劳动新闻》指出结束美国对南朝鲜的占领是朝鲜人民当前最迫切的民族任务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北部咸兴、清津、惠山、江界、沙里院、开城、元山、新义州、南浦九大城市的四十多万人,二十四日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强烈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实现朝鲜自主统一。
在咸兴市五万人举行的大会上,职业总同盟咸兴市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道宾发表讲话说,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强大无比”的神话。但是美帝国主义在惨败后并不甘心,它正在进行挑起战争的阴谋活动。他号召南朝鲜的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团结在反美救国斗争的大旗下,把美国强盗从南朝鲜赶出去,走上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
清津市七万多市民举行“迫使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斗争日”群众大会。职业总同盟咸镜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夏根和清津市的青年、妇女组织的领导人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强调指出,朝鲜是朝鲜人民的,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职业总同盟江原道委员会副委员长金世麟在元山市八万多人举行的大会上讲话说,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朝鲜人民将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有力地展开赶走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为纪念“六·二五”十四周年,朝鲜各道、市、郡所在地和各主要工厂、企业,广泛举办“反美斗争图片展览会”。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六·二五”十四周年发表题为《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统一!》的社论。
社论说,朝鲜人民的胜利说明,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地威胁和征服其他国家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强大斗争,能够挫败敌人的侵略活动,保卫民族的自由和荣誉。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加剧紧张局势,操纵“韩日会谈”和镇压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等罪行。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不择手段的最凶恶的侵略者。社论说,结束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占领是南朝鲜同胞刻不容缓的要求,也是摆在朝鲜人民面前最迫切的民族任务。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两年来美国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罪行
解决老挝问题必须召开十四国会议
要求国王制止美机轰炸 向富马建议在查尔平原举行三方会晤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四日晚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三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老挝当前极其严重的局势的制造者,它们正在阴谋把老挝推入一场残酷的战争之中,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是迅速召开十四国参加的国际会议。
苏发努冯亲王在这项为纪念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成立二周年而发表的声明中,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等种种罪行。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指出,“必须迅速举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迫使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和侵略,把它的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它非法运进老挝的武器和作战物资全部撤出老挝,严格和充分地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让老挝人自己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还指出,老挝三方面领导人必须举行会谈,以便共同寻求解决当前严重局势的办法,并且派出一个由三方面代表组成的老挝王国代表团,以便促进十四国会议的迅速举行。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及时注意并随时粉碎敌人的阴谋诡计,保卫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保卫日内瓦协议,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要求他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沙湾拿吉方面走狗派遣飞机滥肆轰炸、扫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力量控制的地区。
电报在列举了美国飞机轰炸康开等地的事实以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恶毒、野蛮和无人道的行动,是对老挝的直接武装侵略,明目张胆地侵犯了老挝的主权,违反了国际公法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这种行动阻挠了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加剧了老挝的紧张局势,使老挝的内战更加扩大和激烈,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里要求国王采取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罪行,并指示三方面领导人迅速举行会晤,以便共同努力寻求稳定老挝局势的办法,并且组成一个包括三方面代表的老挝王国代表团,出席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二十三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封电报中建议以查尔平原作为三方面领导人会晤的地点,并建议采取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七日和十八日三方面领导人在查尔平原会晤时所采取的保证安全的办法,以便迅速举行会晤。苏发努冯表示希望富马仔细研究这项建议,并尽快答复。

老挝爱国部队击落击伤美机各一架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康开消息:据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宣布,二十四日下午,三架美国T—28型战斗轰炸机在向康开市西南的芒肯地区进行轰炸扫射时,被当地爱国武装防空部队打落一架,打伤一架。被打落的敌机冒着黑烟坠到山林中。
同日下午六架美国T—28型飞机再次轰炸、扫射班本市,投掷炸弹十二枚,炸死两位老人,炸伤三人。同时另外三架美国T—28型飞机向川圹市投掷炸弹四枚。二十三日下午,六架美国T—28型飞机轰炸川圹省东北部的农黑市,炸死当地居民六人,炸伤九人。

西哈努克亲王在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会谈
强调召开日内瓦会议解决老挝南越问题
戴高乐支持西哈努克要求确保柬埔寨现状的建议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 正在巴黎进行正式访问的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了会谈。
晚间,戴高乐为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了盛大宴会。在宴会上,戴高乐致辞说:法国毫无保留地赞同西哈努克亲王向所有十年前在为结束印度支那争端的协议上签字的国家提出的关于承认并明确保证柬埔寨现状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致答辞说,只有召开日内瓦会议,才能用政治解决来代替某些人仍然认为可以在老挝和南越获得的而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军事解决。
“这种必要的和紧迫的政治解决只能是对我们地区的中立化提供国际保证,而不能是别的”。
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正式访问巴黎前夕对巴黎《费加罗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重申:只有美国人撤出南越,让南越实行中立化,才能解决南越问题。
在谈到柬埔寨和南越之间存在的纠纷时,西哈努克亲王说:“头一个纠纷就是吴庭艳曾经对柬埔寨的沿海岛屿提出了领土要求”。他说:“这等于是对准我们的脖子挥动匕首。柬埔寨希望人们承认我们的领土完整。”
他接着说:“第二个争执是柬埔寨中立的保证问题。这是同南越的争执,也是同美国的争执。他们不停地轰炸我们,以所谓追击在我国避居的越共为借口越过我国的边界。首先,抱怨有越共在我国避居,这是毫无根据的。我断言:我国的中立是真诚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谈到,有人说他是反美的,这种说法是荒谬的。关于这一点,他说:
“我同美国绝交,只是因为他们像对古巴一样支持敌视我的政府的人,他们诋毁我的国家。凭着他们的美元,就会在我国收买一切,他们的这些所谓慷慨的办法害人太深。我宁愿穷,再也不接受美元,而要一个正直的国家。”

败军之将怎能不蹈复辙?
越《人民报》说泰勒逃脱不了洛奇和哈金斯的失败命运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就任美国驻南越“大使”发表评论指出,泰勒也无法逃避洛奇的失败命运。
评论指出,美国前任侵略南越军司令哈金斯和前任大使洛奇遭到的失败表明,任何人都不能对抗南越人民的正义的爱国战争。他们失败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评论说,谁都知道泰勒是已经遭到失败的所谓“斯特利—泰勒计划”的作者,他曾经饱尝了失败的味道。美国最近几年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正是由泰勒策划、指挥和监督的,在美国的严重失败中有泰勒的一份。
评论指出,约翰逊集团在派遣泰勒到南越当“大使”的同时,正在继续调动军队、军舰和飞机到东南亚地区和南越,同时约翰逊政府中的一些头目也发出好战的叫嚣,鼓吹冒险在东南亚地区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战争。这些行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的侵略和好战本性,以及它在这一地区奉行着加紧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专栏:短评

温故而知新
约翰逊任命了泰勒为美国驻南越“大使”,并亲自出马,捧他是一个有“出色经历”的“卓越人物”;美国合众国际社舞文弄墨,吹嘘泰勒的任命表明美国侵略南越和整个印度支那的“义务”“是可怕地严肃的”,“并不是随便说说的”。
白宫起劲地想把泰勒说成是一个似乎很了不起的人物,人们倒想看看这个“卓越人物”到底有什么“出色的经历”。这并不困难,因为近十年来,泰勒确是同亚洲人民打过不止一次的交道。一九五三年,美国侵朝战争以失败告终。用当时美国侵朝“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话来说,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书上签字的美国司令官”,而泰勒就是这位吃败仗的司令官麾下“赫赫有名”的主将——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一九六一年,泰勒向肯尼迪提出了十八个月内平定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可结果是,两个十八个月都过去了,泰勒现在只好回到他曾经在纸上平定过的、在实际上是反美武装烈火越燃越旺的南越。
泰勒当年到朝鲜,以及几年前第一次到南越,当然不是去游山逛水,的确是“可怕地严肃地”拿着真刀真枪,“并不是随便说说的”。但是,结局是人所共知的。问题并不是泰勒本人一定是个庸才,问题的实质在于泰勒每次所代表的都是美国奴役亚洲人民的狂妄政策,就不能不激起亚洲人民更“严肃地”拿起刀枪,认真对付。历史已经表明,亚洲人民才真正“不是随便说说的”。
那么,今天的泰勒,到底能有什么作为呢?这里用得着毛泽东同志在评论国民党反动派时的一句名言:“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在泰勒之流上任之日,把这句名言奉送给这位有“出色经历”的“卓越人物”,再多一个字的评论,全是多余的了。

同阿尔巴尼亚兄弟在一起
荣高棠
今年早春时节,中国体育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的邀请,前往美丽的“山鹰之国”访问,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度过充满节日欢乐的两个星期。这次访问时间虽然短促,但我们在访问期中所受到的极其真诚热情的接待,所亲身见闻的一切,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终生难忘。我们带着中国体育界对阿尔巴尼亚的无限崇敬和热爱,怀着向正在进行光辉战斗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体育界学习的愿望,踏上这个昂然屹立在亚得里亚海滨的英雄国家。我们又满载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满载着从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革命战斗精神中所受到的鼓舞,和从阿尔巴尼亚体育工作中所吸取的宝贵经验,回到了祖国。
通过这次访问,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首先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党和祖国,对中国和世界人民怀着无限的热爱;对帝国主义、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怀着刻骨的仇恨。这种敌我分明、爱憎分明的原则立场,给了我们很深的教育。
代表团无论在地拉那、斯库台、克鲁亚、都拉斯、发罗拉、费里还是卢士比亚,都看到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以高度的革命热情一边建设、一边战斗,不断用新的光辉的成就,迎接祖国解放二十周年,显示了对党和领袖的无限信任和爱戴。巍峨的群山中,大片大片的山坡复盖着浓绿的橄榄林和金黄的柑桔树。昔日的许多沼泽地,正在变成万顷良田。城市在扩建,许多重要的工厂正在兴起,农村也日益富裕文明。我们在访问毛泽东农业合作社时,看到牛羊肥壮,番茄茂密,农民医院和学校,都颇具规模。社长告诉我们,每个劳动日的收入已提高到二百多个里克了。在合作社欢迎我们的宴会和音乐会中,社里天才的民间演员,为我们演出了富有民族特色和战斗气息的杂剧、歌舞。我们在亚得里亚农业合作社,看到费里区八个合作社一年一度联合举办的农民运动会,无论足球、排球、田径或拔河比赛,都显示了农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才能。经过阿尔巴尼亚人民二十年来的艰苦奋斗,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和集体化农业的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在欣欣向荣地一日千里地前进着。
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的热爱也是难以用笔墨表达的。代表团所到之处都看到“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标语,听到“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人们常向我们谈起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到这里访问所给予他们的巨大鼓舞和留下的深远影响。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深厚友谊,一天天地发展着。我们每访问一个城市或农村,每参观一个工厂、学校或农业合作社,每逢接触一个阿尔巴尼亚人,上至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谢胡同志、穆夫蒂乌同志和凯莱齐同志对我们亲切的接见,下至不相识的普通人对我们的热情欢迎,都加深了我们对中阿伟大战斗友谊的感受。那些赤诚的相见,披肝沥胆、推心置腹的倾谈,热情沸腾的群众集会,出城数十里的殷殷送别与夹道欢迎,都使我们毫无通常访问外国所易产生的陌生感觉,宛如回到了家里,生活在亲兄弟之间、生活在坚强的战友之间。
另一方面,我们也深深感到,真正懂得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是真正懂得恨的。他们对帝国主义、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那么坚决无情、英勇不屈。阿尔巴尼亚人民面临着帝国主义的封锁和现代修正主义所制造的种种困难,但他们“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地建设着祖国,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我们在地拉那、发罗拉等地都看到由于修正主义者背信弃义几乎半途而废的工程,又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努力下,建筑得更好,生产得更多。我们在离南斯拉夫只有十公里的北部重镇斯库台,区执行委员会的书记告诉我们,不久前有十名南斯拉夫匪徒潜入妄图进行破坏,但他们还来不及动作就被全部歼灭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就是这样坚决地回击着敌人的进攻,捍卫着自己的祖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对阶级弟兄的爱和对阶级敌人的恨,与现代修正主义者适应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需要,宣传阶级调和,阶级合作,阶级投降的理论,认敌为友,使亲者痛、仇者快的罪行,恰成鲜明的对照。
中阿两国体育界的友谊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一样,是牢不可破、战无不胜的。两国体育工作者、运动员在各项国际活动中,总是亲密合作,互相支持,并肩作战。两国体育交往也日益密切。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巴尼亚体育事业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和各级党政关怀重视下,同其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样,得到了巨大的发展。群众体育活动很普及,人民体质有了很大的增强。阿尔巴尼亚同志利用自然条件,结合多山的特点,广泛地组织青少年开展登山运动。有一个星期天,我们在地拉那达伊特山就看到三五成群的青少年雀跃登山。有些人是头天下午就从城里徒步进山的,在半山腰里的少先队宫住了一夜,清晨下山。我们参观这座少先队宫时,看到每张床上只放着一个垫被,这样有助于锻炼青少年御寒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地拉那和各个城市里,都修建了许多体育场地供广大人民锻炼,其中有的规模很大。如有两万五千人口的发罗拉市,除了能容一万多人的体育场外,还有少年体育公园和斯巴达克体育场。而地拉那市宏伟的游击队体育宫,在军队和青年们夜以继日地义务劳动下,只花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这种高度的劳动热情使我们感到惊讶和敬佩。我们参观了几所学校上体育课的情况,感到课程内容组织得很好,十分注重学生体质的锻炼和基本运动技术的训练。学生们在零下温度的天气穿着背心短裤操练,下雨天也不例外。他们是那么精神抖擞,活泼矫健,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深感我国青少年穿得太多,过于文静,不大注意锻炼身体,要好好学习阿尔巴尼亚这种好风气。
在群众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阿尔巴尼亚的运动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特别是足球,是国内最普及、水平最高的项目,全国人民都十分热爱它。阿尔巴尼亚体委的同志告诉我们,他们的孩子会走路就会踢足球。我们在各地访问期间,常常听到党政领导同志和群众热烈地议论足球。哪个城市的足球队输了,人们就激动起来,千方百计争取追上去。我们在挤满两万多人的地拉那捷马尔·斯塔伐体育场,和能容一万多人的狄那摩体育场,看了两场足球赛。观众热爱足球的感情,和运动员踢球时英勇顽强、一丝不苟的风格,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培拉特队在与去年获得友军运动会亚军的游击队足球队决赛时,许多培拉特城的人远道赶来地拉那助威。在整个球赛中,不断为本队加油,最后培拉特队以○比三失利时,观众依然热情鼓励队员下次再来夺冠军。
阿尔巴尼亚体委机构精悍,工作效率很高,善于运用社会力量,组织体育积极分子开展体育工作,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中国体育界正在学习阿尔巴尼亚同志这些宝贵的经验,为增进两国体育界之间的友谊而努力。阿体委主席科诺米同志在欢送代表团的体育界集会上,热情地引用阿尔巴尼亚谚语:“山和山不能碰头,人和人可以再见”,来表示深信彼此还会不断会见。是的,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体育交往会越来越密切,我们和阿尔巴尼亚朋友将有更多的机会欢聚一堂,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相会的地点,不是在北京,就是在地拉那,或是在我们并肩作战的任何一个地方。

约翰逊的“新武器”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