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隆重集会纪念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四周年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同朴世昌大使等朝鲜同志出席
廖承志宣布我国举行“支持朝鲜人民斗争月”茅盾和朝鲜大使讲话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今天是朝鲜人民祖国解放战争十四周年纪念日。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和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等,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等朝鲜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和朴世昌大使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大会主持人廖承志在致开会词中宣布,中国人民完全拥护今年三月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会议号召,从今天开始到七月二十七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十一周年纪念日这个期间,举行“支持朝鲜人民斗争月”活动。
廖承志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在十四年前的今天,展开了伟大的保卫祖国、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战争,终于打败了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树立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他说,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军继续侵占南朝鲜、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支持南朝鲜人民不屈不挠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茅盾在讲话中,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最热烈、最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胜利,不仅捍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卫了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而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不仅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战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茅盾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强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和推行侵略战争政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的爱国斗争,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策划“韩日会谈”和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斗争。
茅盾在讲话中表示衷心地感谢朝鲜人民曾经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支援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曾经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用鲜血保卫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他指出,中朝两国人民今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仍将互相支持,紧密合作。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朴世昌大使在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应邀讲话。他指出,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解放斗争。
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霸占着南朝鲜。他说,挽救目前南朝鲜的破产局面,拯救水深火热中的南朝鲜人民的唯一道路,就是从南朝鲜赶走把一切痛苦和灾难强加于南朝鲜人民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打倒朴正熙傀儡政权,由朝鲜人自己来统一被分裂的祖国。
大使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继续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以及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等罪行。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和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
大使说,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严峻斗争考验中结成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的共产主义革命同志之间的友谊。朝鲜人民不论在任何风暴中也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
大会上的讲话都激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大会最后通过了支持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电文。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对外文协、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朝友协联合举行的。各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李德全、张致祥、蔡廷锴、史良、吴晗、李烛尘、杨之华、王绍鏊、严信民、茅以升、严希纯、徐萌山、魏传统、范瑾、狄子才、钱李仁、张寅安等出席了大会。
在北京的亚非国家的朋友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结束以后,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不要忘记敌人》。
(附图片)
首都人民隆重集会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毛主席等领导人看越南舞剧《义静烈火》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彭真、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晚观看了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演出大型革命历史舞剧《义静烈火》。
十九时三十分,当毛主席、朱委员长和彭真、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歌舞团团长范洪居中校、副团长阮春耀中校、艺术指导阮辉瑜大尉等一起走进会场时,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
演出结束后,毛主席等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一同照了像。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梁必业中将,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等。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和演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
马里政府代表团离京到上海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到机场欢送 上海市负责人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马里共和国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由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和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到飞机场欢送贵宾。
机场上飘扬着中国、马里两国国旗。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科奈部长和夫人等马里贵宾,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陪同,绕机场一周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人们敲锣打鼓,挥舞彩旗、花束,高呼口号:“中国马里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少年儿童向马里贵宾献花。
到飞机场欢送的还有孔原、方毅、卢绪章、丁西林、王新亭、曹菊如、陈如龙、乐松生、张铁生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也陪同前往外地参观访问。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马里共和国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
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旗。上午十一时许,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徐徐着陆。这时,冒雨迎候在机场的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国和马里国旗、花束和彩带,高呼“中国和马里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当让—马里·科奈部长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团员步出机舱时,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上海市副市长石英迎上前去,向贵宾们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全体马里贵宾献了鲜花。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今天陪同代表团到达上海。
我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也陪同贵宾到达上海。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熊应堂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库亚特部长
方毅设宴热烈欢迎马里贵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接见马里共和国发展部长库亚特及其随员、水利灌溉工程师西索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方毅、曹鲁、杨琳、杜干全、刘云生、侯桐、谢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接见时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尼曼·特拉奥雷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今晚设宴热烈欢迎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马里共和国发展部长库亚特及其随行人员。马里朋友是应方毅的邀请,在参加亚洲经济讨论会后,在今天中午乘飞机从平壤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宴会。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特尼曼·特拉奥雷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上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马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曹鲁、杨琳、杜干全、刘云生、侯桐、谢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安瓦尔·卡迪尔,以及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的成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候补委员、东努沙登加拉大地区委员会书记里西·托比亚斯·帕乌利努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书记处书记贾马里斯·塔赫拉维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工作人员苏帕托·苏塔约,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在今晨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刘田夫、中共广东省委副秘书长杨应彬等到车站欢送。
二十四日晚,刘田夫同志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曾志设宴招待以卡迪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中共中央中南局书记处书记陈郁二十四日晚会见了以卡迪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并在广州体育馆一起观看了访日归来的我国国家男女乒乓球队的精彩表演赛。
代表团是在北京、武汉、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后,二十三日到达广州的。二十四日,代表团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并向烈士陵墓敬献花圈。代表团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游览了越秀公园。

“只要旅客方便就是自己最大的愉快和幸福”
新民车站荣获“人民的好车站”称号
铁道部在新民县召开授奖大会,表扬全体职工,并决定在全路职工中推广新民车站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辽宁省新民车站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和货主服务,已经成为当前全国铁路系统职工学习的榜样。六月十八日,铁道部在新民县召开授奖大会,表扬了这个车站的职工,并且授予他们“人民的好车站”的光荣称号。
铁道部副部长武竞天参加了这次授奖大会,在会上讲了话。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共辽宁省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前来祝贺。会上宣读了中共铁道部党委关于在全路职工中推广新民车站经验的决定。
新民车站是沈(阳)山(海关)线上的一个三等车站,每天要进出三千名左右旅客和几百吨货物。站上的职工包括装卸工人在内只有一百零九人。人数虽少,他们的服务工作却做得十分细致周到。近几年来,这里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涌现出了大量动人的先进事迹。
记者在这个站上看到了一本他们编印的油印业务资料,上面记载着不同旅客的希望、要求和困难,以及对旅客心理活动的分析,并且相应地列举了对不同旅客的不同服务方法。据客运主任张玉峰说,这个资料是二十几名客运职工几年来分析研究旅客心理的结晶,也是他们改进服务工作的主要依据。他们广泛研究旅客心理的目的,是为了把服务工作尽量做到旅客心坎上。有些服务人员由于熟知旅客心理,常常不等旅客开口,就可以根据旅客的表情和举动,推测出旅客有什么困难,并且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因而得到旅客的好评。
在这个车站上下车的旅客,农民要占百分之七八十。有些农民旅客听不懂铁路术语,常常要求站上用方言解答问题。客运职工就向当地农民请教,学会了大量方言。有些不常出门的老年农民旅客容易坐错车下错站,站上职工就给这些人专门开个“向导签”,上面注明换乘车站、时间、旅行中需要照顾的事项等,交给列车乘务人员或者委托同路旅客在途中照顾他们。年老体弱、有病和残废旅客,是客运职工的重点照顾对象。他们为此建立了“三送”制度:送上车、送出站,送到医院。一个六十多岁的腿脚不灵的老人下车,女服务员杨淑兰把他背出站台外,一直送到汽车站。老人感动地说:“我经历了三个朝代,就数今天社会好。”一个十二三岁的小旅客,没有赶上车,当天回不了家,急得哭了起来。女服务员裴凤莲过去哄他,给他买饼干吃,安顿他睡一觉,等下趟车来,送他上车。他连声叫喊:“谢谢好姐姐”。有一位孕妇到站要分娩,送医院已来不及了,几个服务员就帮助请助产士,还把自己的被子、大衣给产妇铺盖。
新民县有个盲聋哑人教学工厂,有些聋哑旅客经常出入这个车站。过去因为语言不通,买票上车都很费劲。站上为了方便这些旅客乘车,曾三次派人到盲聋哑人教学工厂学习手语,用以接待这些旅客。他们又专门做了写有车站名字和票价的聋哑人售票选站表,聋哑旅客只要指指选站表上的站名就可以顺利地买到车票。这些聋哑旅客十分感谢站上的服务员。他们把一只拇指翘起顶在另一只手掌上,表示“你们顶好”。
这个车站,处处设身处地为旅客着想。车站售票口昼夜敞开,旅客随时可以买到车票;候车室里准备了苕帚和掸子,供旅客在风雪天拍打身上的雪花和尘土。车站女厕所里安上了带栏杆的小平台,让带孩子的女旅客上厕所时可以把孩子放在平台上。旅客衣服破了、扣子掉了也不用着急,站上候车室设有“生活服务箱”,里面备有针、线和碎布,需要缝补的人可以随时取用。
新民车站客运职工,对县城里的机关、企业、学校、饭店、旅社、文娱场所,以及全县各个公社的地址、行走路线、办公营业时间,都摸得一清二楚,并且编成了十几种服务资料。初到新民的旅客,无论是要到城里哪个单位,还是要去县里的哪个生产队,只要说出名字,客运职工就会迅速地告诉你乘什么车、如何走法能更快地到达目的地。县城里哪家旅馆有什么床位、宿费多少等等,客运职工也能作出满意的答复。
新民车站的职工说:“自己麻烦一些没有啥,只要旅客感到方便,就是自己最大的愉快和幸福。”
新民车站的货运部门、装卸部门和行李房的职工,在办理货运工作中,也同客运部门职工一样处处从方便货主着想。去年元旦前夕,有个生产队派了两个社员到车站托运饲草,不懂包装规定。货运员杨春芝和吕秉衡顶着风雪,步行二十多里路,赶到生产队帮助社员们捆包饲草。结果六车皮饲草按期运了出去。新民附近农村多使用大车,社员常常扛上一百来斤重的大车轴要求车站托运。车轴太重,不合行李房的托运规定,行李员就积极学习拆卸车轴的技术,还准备了工具,免费帮农民拆卸,化大件为小件再托运。去年春天,从洛阳运来六台“东方红”拖拉机,即将到站。这个站的货运员事先听说这六台拖拉机将分配给辽河以东各人民公社。这些地方到兴隆店车站拉运拖拉机比较近便。车站货运职工不怕麻烦,在火车没有到达之前,连夜到处打电话找货主联系,建议货主变更卸车地点,终于办理了变更到站手续,改在兴隆店车站卸车,替货主节省了绕道运输的费用。
站上职工十分爱护货主的货物。装卸工人在天下雨时,把雨衣脱下盖货件,宁肯自己挨淋,不让货物淋雨。在装卸粮食时,掉在地上的粮食,他们也扫集在一起,交还货主。据新民县粮库统计,在最近几年里,他们交给粮库的平时零星收集的粮食就有两万四千斤。老装卸工王纯忠带头背着“工具包”,常年不断地为货主修补货物包装,被职工们称为“爱货老英雄”。在他的启示下,这个站的全部货运员、行李员和四十八个装卸工,每人都准备了针线包,随时随地替货主修补包装,做到了包装货物好来好走,坏来也好走。
新民车站的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和货主服务,受到了广大旅客和货主的赞扬。他们每年都收到旅客和货主的大批表扬信件,仅今年前五个月,客运部门就收到了旅客表扬信件五百多封。
几年以前,新民车站职工并不像现在这样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有些职工当时甚至认为车站服务工作“低气”、“没出息”。车站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在职工中坚持不断进行了阶级教育,并且引导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教育全站职工热爱自己的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旅客和货主服务的思想。在职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党支部号召全站各部门的职工拧成一股绳,要人人为旅客和货主办好事。由于这样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工作,全站职工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都来为旅客、货主服务,站上的客运货运工作也就越作越出色了。
“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必须具备熟练的服务本领”。这是新民车站职工作好旅客服务工作的座右铭。他们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几年来一面坚持调查研究旅客和货主的需要,一面苦练服务工作的硬功夫。特别是客运部门职工,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最近三年才做这项工作的,因为工作生疏,他们练功的劲头就更大。几年来,他们每月都要召开一次或几次旅客代表座谈会,了解旅客对车站的意见和要求。他们经常以“假如我是一个旅客”为题组织讨论会,设身处地地为旅客着想,以此来促进职工苦练基本功,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为了熟记铁路规章制度和各项问答事项,不少职工就像小学生背课文,做作业一样,学规章、练口诀、背站名、记车次和时间。现在,在客运职工中,除一名文盲外,都能在十几分钟内正确地画出整个东北地区的铁路线示意图;每人还能背出五百多个站名。因此,遇到旅客问事,他们一般都能对答如流,解释得既详尽又明确,使旅客满意。

专栏:短评

主动为贵
新民车站为旅客服务的最大特点是细。这个细,既表现在他们勤勤恳恳、热情周到的服务工作上,也表现在他们对本身业务的学习和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中。他们对于旅客体贴入微,忧人之忧,急人之急,想方设法帮助旅客和货主解决各种困难;他们细心观察和了解各种旅客的不同需要和难处,提出了多种服务办法。他们为不常出门的旅客写“向导签”;为拖儿带女的妇女在厕所里修了带栏杆的小平台;为接待聋哑旅客而专门学会了聋哑人手语;每个货运员、装卸工都有一个针线包,替货主缝补包装的货物。凡此种种,虽然都是平凡细微的事情,但是细微之处,却显示了新民车站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高度主动精神。
有了这种主动精神,在为旅客和货主服务的时候,才会满腔热情地去做那些细微的琐事。一个旅客的包裹破了,没有针线把它缝补起来,就会给旅客造成不便;初次到外地的旅客人地生疏,错坐过了站或错换了车,就会浪费旅客的时间和钱财;货主托运的生产资料包装不合规格,如果不帮助他改进包装,推迟了时间,就会影响到生产。这些,乍看起来都是琐事,但它关系着旅客的旅行生活,关系着国家和集体生产的大事。旅客也往往会从这些小事情上来评价铁路服务工作,来评论我们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有了这种主动精神,在为旅客和货主服务之前,才会踏踏实实地去苦练一套基本功。谙熟本行业务的知识和技术,尤其是熟知服务对象。他们平时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地了解不同旅客的心理、要求和困难;搜集全县各种服务行业和机关、公社的地址、行走路线、营业和办公时间。考虑到旅客来自四面八方,他们又努力学方言。俗话说,
“熟能生巧”。由于他们熟知对象,熟悉地理和民情语言,就能对答如流地答复旅客询问的各种问题,根据旅客的表情、动作,就能主动予以帮助。这些,就是他们做好工作的奥妙所在。
任何工作,要想把它做好,离不开对实际情况的了解;要周到地为旅客服务,就要熟知不同旅客的要求和困难。单凭热情,“瞎子摸鱼”是做不好工作的。毛主席说:“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新民车站职工的可贵处,不仅仅在于他们人人有为旅客服务的主动性,而且在于他们有为旅客服务的基本功。因此,他们的服务工作就能做到旅客的心里,获得了旅客的好评。